2016霓虹行——日本东京、横浜、镰仓6日随心游

joykuan LV.15
2016-11-27 20:23 731/7
  • 出发时间/2016-11-06

惊讶于自己居然有一天会踏上这片土地,对于我这个坚定的“抗日”分子来说,一直是非常排斥抵制霓虹的。起因还是那个最爱的蓝胖子,偶然发现东京有个它的博物馆,为了能把人心萌化的它,下定决心来了。

一路走来,感觉之前的确有很多的误读。通过自己去看,有了不同的认识。比如行程中所遇到的人,都很友善和乐于助人,帮我解决了粗心造成的难题;比如他们的秩序和自律,人多但井井有条,热闹却并不喧闹。还有其他很多点点滴滴,由衷地感慨我们与他们之间的差距,这种差距并不单指物质上的。他们对文化的传承,其中甚至包含了太多中华传统文明的内容,不禁令我这个中国人汗颜。

这次有幸与王桑同行,不用动脑筋,只要跟着霓虹通王桑,就在东京及部分周边暴走一星期,玩出了非旅行社性质的东京。副作用是跟着走没动脑筋,希望这篇能记下来去过的地方,永远留住那段旅程的回忆。

传说中头疼的交通

去之前就听说了日本的交通是个问题,地铁、JR、电车错综复杂,不同公司运营,比如地铁主要由东铁和都营两家,你想去的那个站,也许你坐的车并不一定会到。翻开路线图,密密麻麻的线看得头疼。干脆还是去到那里亲身摸索吧。

折腾了两天,总算找到了门道。不要怕,很简单,记得手机装上google map,要到哪里一查,连发车时间都会告诉你,非常方便。最复杂的部分只是转车,要仔细看一路上的指示牌,即使同站转乘,有时要找到另一条线路的入口也不容易。有的车分急行,就是快车慢车,有的站慢车不会停,上车前先要确认。有的站台到和发都是同一个,有的要找另一个方向的站台需要走好远。

东京地区,最方便的就是买张Sucia西瓜卡,可以刷公交、地铁、JR、电车等等,可以在自动售货机和便利店买东西,很多站内有行李寄存柜,也可刷西瓜卡,真正一卡在手随我走。售票机都可以买卡,也可以充值。第一次买的话,记得里面会有押金500日元,退卡时退还,但同时要扣220日元。卡的有效期10年。如果以后还会去,就不要退了,下次接着刷。

霓虹的交通费确实不便宜,6天时间我用了9000多日元!西瓜卡没有优惠折扣的,如果某一天内你要坐四次以上中短距离左右的地铁,就推荐买张地铁一日票,1000日元,当天24点前地铁随便坐,非常划算

闸机是双向的,两个不同的方向都可以进出,真是方便啊,天朝为什么不能做成这种呢,总是要我绕路。

各站都有的售票处。可以买票、充值、买几日限定券,功能齐全

说到刷卡还有个小插曲,天天在各线路前奔走,后来已经累得晕了。明明出了站,一个不小心,走到另外个闸机前下意识地刷了卡,进去才发现不对,只能再转身出来,心想完了,莫名其妙就白丢了100多日元。谁知刷卡时闸机一直亮红灯不让过,旁边有个亭子,找里面的小哥说明情况,他便随手把卡拿去在他的机器上刷了下让我们出去,一分钱没有花,耶 看来闸机是对这种短时间进出刷卡是做了特别设定的。

从羽田机场出来,乘坐的第一辆单轨,王桑特意挑的单轨,不用钻进地下。可能是还早,车上没什么人。列车行进在清晨纯净的阳光里,东京的城市画卷慢慢在眼前铺展,二次元的世界就这么陌生而熟悉地转进三次元。

JR新桥车站即景。 东京的车站需要打起十二分精神看标志。

早上上学上班的人群。 早高峰和晚高峰的时候真的是人多,有几次没有成功避开,但却没有在上海挤地铁的恐惧感。想了半天,才惊觉发现这里秩序井然,没人插队,同时每个人都很小心地不碰到其他人。

如果有带包,地铁座位上方有行李架可以放置。同一趟车不是只开同一侧门,经常是一会儿开这侧,一会儿开那侧,所以象我这种喜欢靠着一侧不开的门站的人,在这里就没有办法如法炮制。好在大部分时间总能坐上座位。

霓虹的车站基本都是这个样子,没有天朝的时尚高档,我个人觉得正正好,朴实实用不浪费。

月台的地方离开边缘很窄,有的车站最窄处仅容两个人的身位,即使这样,也没见有工作人员来提醒说要退到黄线以内,更没见到有人站在黄线外  我经常YY在高峰时会不会有人被挤下去。

横滨站的这趟车人都挤在门口了

吃货的世界

第一顿吃的,是王桑朋友推荐的海鲜饭。 不知道以后还能不能吃的到这家,筑地市场计划是本月搬迁,听说因填土原因推迟,要吃的朋友快抓紧时间去。 海鲜真是新鲜好吃,一般我不爱吃生的海鲜,这个刺身非常好吃。价钱真心不贵了,在霓虹,随便吃顿饭上千是分分钟的事儿。

特别要提到这家的味噌汤。在国内我很不喜欢味噌汤的味道,来这里原来不想点,转念一想还是尝尝吧,也许不一样呢。事实证明这次尝试太英明了,完全不是国内吃到的味噌汤的味道,一秒钟就爱上了这个味道。

这一碗里,满满的海鲜,叫不上里面的海鲜品种。米饭也极好吃。吃完立刻扶墙,第一餐就撑死

在横浜的晚上,在街上走了半天,终于在街边随机进了家餐厅,点了心心念念的蛋包饭。 这家店的蛋包饭并不是蛋把饭包着的。菜上来的时候,只看见饭上的一块蛋,一刀下去才露里面的丰富的内容,尝一口,嗯~~ 真是太好吃了

浅草寺外的海鲜天妇罗。好吃

这么精致的蒸蛋。这个蛋是现蒸的,等了好久

收银台的小摆件。霓虹常有这种花了小心思的地方

位于涉谷的这家店生意非常好,店很小,只有十来个位置,老板不会因为外面排长队就催着用餐。我们去的时候前面排了七八个人,等了半小时。当时轮到我们的时候后面只有四五个人,后面也陆续进来了,我吃完了以为外面没有人等,虽然人家吃完了都立即就走,我想外面反正没人会就多坐了一会儿,结果一出去发现人都排到街外拐弯了,真是不好意思

自已把肉排放在面前的小炉上边烤边吃。我已词穷,还是那句:好吃

民宿老板给我们推荐的最本地化的餐馆

晚上客人也很多

老板娘在给我们做文字烧

这家店虽小,但来过不少名人。这张照片不认识是哪个组合

墙上的名人签名更加认不出。反正没有我家麻酱和海锅的

房东推荐的西式早餐店,个人感觉比较小资文艺范

我们点的芝士三明治,蜂蜜三明治,味道醇厚,连我这个不爱吃西餐的也觉得好吃的没话说。

从神宫出来,逛街逛累了,无意看到旁边一条街很漂亮,走过去发现了这家著名的龙虾三明治店,真是缘分呢。虽然排了好久的队,真是值啊

我点的龙虾和蟹肉双拼,新鲜,美味!!!.......好吃!

下北泽的一家丸龟制面,提供乌冬面。中国也陆续在一些城市有了,只是没有吃过。这是我在霓虹吃的最便宜的一顿了(除了一次麦当劳的早餐,换成人民币比中国略便宜些)。才650日元,其他的饭就没有下过千元。这种店里大多是印度人工作。他们一眼就能知道你是不是霓虹人,有的阿三就会明显的那种眼神

这次抢的ANA的特价票。有机会吃上全日空的飞机餐,有牛肉,还是非常不错的

藤子F不二雄博物馆

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大名鼎鼎的哆啦A梦,我小的时候它还叫机器猫阿蒙。这次来东京就是为了它呀。

藤子F不二雄博物馆位于川崎市,每天10点,12点,14点,16点共四场,按票上的时间入场,最多晚半小时就不让进了。必须提前买票,不现场卖票,可在罗森买。最好提前在官网上查好休息日期。进门领取一个电子语音导游,有中文的。走到一处按下导游器上相应的数字,就可以听到有关内容说明。里面各处禁止拍照。但是不少游客都在偷偷拍。

坐JR到登户站下,一出站就可以发现蓝胖子的身影啦

按指示来到专线巴士站,可以刷西瓜卡。这个站牌萌不?

车身上除了蓝胖子, 还有藤子F不二雄先生笔下的其他人物

车厢内有蓝胖子的漫画

下车的按铃好卡哇伊

街边栏杆也有蓝猫子哦

博物馆的墙上是蓝胖子各种表情的眼睛

门外墙上橱窗里的萌物

顶楼是餐厅。餐厅外的庭院。我特意去钻了钻水泥管

二楼阅览室

进门直奔三楼餐厅点了碗面条

这个是最最正宗的铜锣烧

三鹰之森吉卜力美术馆

大名鼎鼎的宫崎峻的博物馆。不可以现场卖票,只能提前买票。人很多,可能是我去的那天之前一周在维修。可在便利店罗森购票,日元1000。国内也有很多网站上可以代购。选日期前先上网上看看哪天开放,那里经常休馆 。提前越早,越能选到希望的日期。

大门

票上是有规定时间的,每天四批,10点,12点,下午2点,4点各一批。迟到半小时内可以进。超过就下次请早了。我订的10点的票,9:50到已经排了好长的队

大大的龙猫

这个不需要解释是啥了吧。不知道的请补习电影

里面不允许拍照。我在门口对着里面大厅顶部拍了一张,立即被工作人员阻止

屋顶

通往上面图片中屋顶的楼梯

一楼每隔20分钟会放映一小段未公开发行过的电影。凭下面的门票入场。其实就是一段胶片,内容随机,都是宫崎峻电影中的一段。

当天放映的是一只小狗早上走失第二天回归的故事,日语对白,没有字幕,但是基本上都看得懂

直饮水

里面可以买热狗和冰淇淋

结束后走回车站。 顺路在井之头公园逛了一圈

居民区关键的进出口处有一棵歪脖树横在路当中,其实很影响交通,但它依然矗立着,依然被保护着

镰仓之美

海街四姐妹的居住地牢牢地吸引了我的眼光,王桑的情怀是灌篮高手,我们殊途同归,目的地镰仓

JR到北镰仓下,不要坐到镰仓镰仓便向你展现出它独特的美丽。

简简单单的车站,自觉刷卡,没有人逃票

车站出来,沿路向前,两边挨着有很多很多的寺庙,没有时间一个个走完,挑自己喜欢的或有特色的吧

史上最肥的猫君淡淡然坐在寺口的路边,对谁都带搭不理,去抱它,它也完全不做任何抵抗。只是我低估了它的体重,第一次根本没把它下半身位移一点点。第二次运足真气才抱得起来。想起新西兰是不让喂鸟的,四下看看,没见有人喂它,怕坏了人家的规矩不敢拿东西给它。放它下来,它虽仍是一脸的看破红尘,却特意绕到我的脚下来,真想抱它回家

路边民居

车也这么卡哇伊

突然想起玻璃芦苇。呃,好重口

路边人家。家家有名牌

叶祥明美术馆

明月院不在路边,要走进去一段

入口处

我们去时还有点早,东京一带的红叶尚未全红

明月院亮点之一。 春夏时分,两边花道十分漂亮

门边的插花

鸟儿们安居乐业

地上的小和尚。 我在寺里没有见过一个和尚,至今很奇怪他们在哪里。难道去上十块钱的英语课了

明月院的标识之一:兔子

霓虹的寺庙跟天朝的很不一样。里面静悄悄的,并无多少香火气息,更多了些修行的味道

呼唤一休哥

明月院最著名景色

街边居民家种的,完全不认识

一路过去,通往八幡宫

江之电公司的大巴

一路上路边各式的寺和庵。 其实每个都很精致

八幡宫的介绍我就抄袭下度娘的:鹤冈八幡宫是位于日本神奈川县镰仓市的神社,是三大八幡宫之一,主祭神是八幡三神:应神天皇、比卖神、神功皇后。 鹤冈八幡宫在中世是武家守护神的信仰中心,至今仍是镰仓的标志。

霓虹的神社和寺是不一样的。寺是佛教

在霓虹,祭拜都是要先洗手的。

100日元可以求个签。如果是好签就把好运带回家。如果不好,就把签系在寺里,把厄运留在那里

本宫,也称上宫,供奉着主祭神八幡三神。 不要门票,但宝物殿要门票,里面古时用过的武将服,扇子,衣服等,我看不懂说明,而且对历史没什么兴趣。

当天有好多家长带着孩子来祈祷,孩子们都穿着和服,非常隆重,不知道是遇上什么节日了

向远处可以望去,远远地可以看见几个鸟居

大石段,就是通向上宫的楼梯。楼梯下两个霓虹妹子左后侧原来有个大银杏树,可惜不久前死了。来这里的很多大人都穿和服,不得不说,霓虹妹子穿上和服还是很好看的,头图照片上的妹子就是在这里玩自拍

正值秋日,很多地方都办菊花展。别想歪了,在霓虹,菊花是皇室的象征

看照片可能感觉不出来,这些菊花都特别大个

若宫大路继续抄袭度娘:从第二鸟居到第三鸟居的参道叫做“段葛”,是一条用土夯的高出一截的人行道,道路两边种植了樱花树和杜鹃花,春天满开时成为花的隧道,景色特别漂亮

无意看见一个萌物

小町街。继续用度娘的:从鹤冈八幡宫笔直延伸的若宫大路的西侧,是一条南北走向的道路小町街。这里从纳豆、火腿等地方特产食品店到镰仓雕刻等工艺品店,从老字号餐馆到洋气的咖啡馆应有尽有。从道路两侧到小街深处有 200 多家饮食店和商店鳞次栉比,吸引了许多购物的人群。

街边卖的小吃。王桑正在买的就是用当地产的小小的小鱼做的小吃。在海街里看到丝丝吃,所以我们也赶紧来尝一个。 在霓虹没人边走边吃东西,关键吃完也没有垃圾桶丢垃圾,但在这里,看到好多人都在街上吃,终于开禁了一次

两边好多吃的

还有宫崎峻专卖店

镰仓

坐江之电到江之岛。

车站口有8只鸟。有位奶奶天天给它们织衣服换着穿

远处便是江之岛

二次元的世界立体化了,因灌篮高手闻名的绿色江之电

这站名意味着什么,灌篮迷们才懂

多少年过去,这里还是那个样子哦

称这里为圣地一点不为过。很多迷们,中国的,韩国的都守在这个路口等江之电,还要等绿色的那一辆

城市漫步

其他大部分都是在城市走走走,走到两腿战战,肿痛不已,到第二天依然开启暴走模式

涉谷车站的忠犬八公像

东宝的帝国剧场

皇居外观

皇居外围的街道

在皇居就可以看警视厅的大楼。日剧迷懂的

警视厅附近有很多政府机关

遇到警视厅的马队出来转了一圈

二重桥

和田仓桥

银座熊本馆。周一休馆

就喜欢这个贱萌的样子

一楼是熊本的特产。二楼卖纪念品

东京站的屋顶

在霓虹另外一件开心的事就是可以边走边捉精灵

装了LED屏的楼梯

走到了TBS电视台,附近全是日剧广告,当时可以看到最热门的gakki的逃跑可耻的广告

一楼大堂可以随便进,看看剧和一些广告资料。两只猪猪是TBS的吉祥物

路边赤坂中学

到处是坡道

2121美术馆“21-21Designsight”,新世纪设计视野,由三名设计师共同设计。我没有艺术细胞,自然不会买门票进去,其实这个外形有什么好也没有看出来

东京塔。虽然高度早已被天空树刷新,但东京人心中对它仍然感情深厚

华灯初上时分

远处便是清晨的天空树

夜里的天空树

白天浅草寺人挤人。晚上来很是清静

著名的大草鞋

标志性的大灯笼。

浅草是水手服和机关枪里的麻酱守护的地盘  三次元再现这些场景,十分亲切

白天人山人海

寺里的锦鲤

那个戴个帽子的建筑是朝日啤酒公司。那个金色的一坨,据说是他们的LOGO

特意来走走吾妻桥。 麻酱跟大叔谈事情的专用地

厨房用品街区

乐器街区。 吉他店一瞥

东京都厅顶楼看东京夜景。 不收门票。白天如果天气条件好,是可以望见富士山

全球三大城市夜景之一名不虚传。当天下雨,雾蒙蒙的

我们在的期间刚刚拉开圣诞季的序幕。这是第一条布置好街灯的街道

不到花街怎么算到过东京

朝日新闻社

筑地市场门口

筑地市场很大,吃的店也有很多

新鲜山葵。 正宗的芥茉应该是这个东东做的哦

和风小物品

很多人早上五六点就来排队吃寿司

市场里居然还有卖书的

“寿司大”也是很有名的一家寿司店。去晚了就排好长队

无意站路过的一家店铺,买了一盒双拼

咸的味道一般般,而且很结实,吃两个就快要饱了。但是那个红豆的果子特别特别好吃,后来还想专门回去买。但是老板娘说要当天吃完,想想也吃不下,只好作罢

神宫外苑附近有体育场,这个是绘画馆

银杏树道是东京著名树道之一。300米长路边,有几排银杏,每到十一月中下旬,叶子一黄非常漂亮。可惜我们到的时候是十一月初,还早了点

明治神宫。 对于这里,情绪复杂。明治天皇是欺负过我们的。仅是去看看,其他一概不会做。

大的鸟居

从入口到里面,要走长长长长的路,当天我们去的晚,天色已暗,树影交错间还是有点渗人的,匆匆往返

横浜市的中华街

中华街里的关帝庙

自家的人,上去拜了拜

中华街的妈祖庙

横浜元町购物街。临近中华街。感觉街上的商店还是非常潮的

路面上大大的M,街的LOGO

横滨皇后购物广场里有个大大的史努比,没有时间走上去拍了

横浜电视塔

公用设施

各式井盖。有的很好看,不过后来就没有精力拍了

为了观察霓虹的卫生间。路过的地方,只要有,就会顺便去一趟。我拿个相机在里面拍,有几次被人家看见一脸的不能置信。只要有卫生间,最低配置都会有纸,洗手池和烘手机。条件允许时,会尽可能的提供更多的设施。

某商场内的公用卫生间指示牌。在指示牌上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哪个楼层有人,很人性化,用不着辛辛苦苦爬上去才发现满员

消毒纸巾,用来擦拭马桶圈

音姬。为了避免入厕时发出令人尴尬的声音被旁人听到,可以按下音姬的按钮,会发出流水的声音以掩盖其他声音 有的卫生间的音姬是感应的,一进去会自动打开声音。

绝大部分地方都是电子马桶盖

这间商场的卫生间还有设有换衣服专用板。如果需要换衣服,可以把板翻下来踩在上面

很多卫生间都有儿童椅。带宝宝的妈妈入厕时可以把宝宝放里面。用完后把椅子推进去,不占用空间

霓虹的卫生纸不能丢进纸蒌,有提示大家丢马桶里冲走,便于分解。

车站内的垃圾箱。霓虹非常干净,很难得见到地上有垃圾,垃圾箱更是难找。最好带上个塑料袋,把垃圾装里面带回酒店丢,或者发现垃圾箱时再丢掉。垃圾一定是分类丢的。如果喝的饮料纸杯上盖子是塑料的,盖子要另外扔

Hello Kitty的停车场,好萌

电子技术高度发达的霓虹,仍然处处可见邮筒

住在东京

这次共住了三家酒店。东京湾洲际酒店,横浜洲际酒店,另外特意选了一间日式榻榻米民宿。

特意选的上海东京羽田机场,距离东京湾洲际很近。在酒店就可以欣赏东京湾的景色,尤其是夜景,彩虹桥非常漂亮。

洲际的酒店确实低调的奢华。房间浴室时提供两套品牌的洗浴用品。其中一套是POLA!三个大瓶,洗发水,护发素和沐浴露,效果非常好。不好意思把这么大瓶的带走,用自己的空瓶挤了些

一楼公共区域的卫生间,非马桶区域很大,可以换衣服整理行李。还有免费的纸巾,漱口水,棉签提供

横浜洲际酒店也在水边,风景很好。旁边有摩天轮,还有粉红色的过山车,听说这个过山车有一段是冲进水里的。我怕晕,不敢去尝试。

这次旅行最锉的一件事就是退房后,回到东京才发现护照,信用卡和一些现金全部忘记在了房间的保险箱里 电话回去,人家要求贵重物品要自己去取。后来经过房东帮忙沟通,同意快递过来,一天就会到。但是后来他们酒店居然派了个服务副经理第二天特意送过来的,太感动了 真是添了很多麻烦

酒店大楼,象个帆船

房间内看出去的风景。摩天轮下面就是粉红轨道过山车

给哆啦A梦与横浜夜景来个合影

第三家日式民宿。暴走的最后几天住这里,实在没有心思多拍了,只有两张照片。这次也是为了体验道地的日式才特意经网友推荐选的这家。

房东夫妇非常好,从开始订房到到最后,都帮了不少的忙。男主人会说一点点中文,英文非常好,沟通没有问题,对当地有什么要问的都问的他。他会介绍最最本地化的餐馆给你哦。退房离开的时候我们远远走到了街角,一回头,两人还毕恭毕敬地笑着目送我们,看见我们回头,又在不停鞠躬,我连忙再回鞠躬。之前听说他们送人,一定是要目送到看不见为止。果不其然。

一楼是公用区域,和共用的卫生间,但不提供洗浴用品。垃圾也是分类的。
二楼是出租房间,一共三间,房间很小。因为是榻榻米房间,隔壁房间的声音听得很清楚,所以都不敢大声说话。但我个人觉得,如果想体验的话,这里还是不错的;如果住的天数多,可能就会休息不太好了。

这一家在网站上是查不到的,老板说生意来不及接。如果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直接上http://www.tokyoryokan.com/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11-28 17:26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1-28 18:59

引用 唐古拉山顶之獒 发表于 2016-11-28 18:59:12 的回复:

回复唐古拉山顶之獒:这个需要看你去那里的目的,如果看樱花就三月去,如果看红叶就十一月底去

2016-11-28 20:56

引用 水木_青青 发表于 2016-11-28 17:26:31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水木_青青:那就再行动一下 : P

2016-11-28 20:57

是寿司大,不是大寿司

2016-11-29 10:55

引用 钻石钻戒阿哥 发表于 2016-11-29 10:55:49 的回复:

回复钻石钻戒阿哥: 哦哦,对的,马上改。完全不习惯那种语序,只按照自己习惯的叫,就真的叫成习惯改不过来了

2016-11-29 11:06

大大的提供了参考行程,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