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徽州

Mia (成都) LV.8
2016-11-27 20:32 93/2
  • 出发时间/2013-12-28

14年元旦去的黄山宏村,中间写了部分游记就搁笔了,现在已时隔好几年。中间去的其他地方也没有写游记,总是提不起笔。这个周末突击了好几篇,虽然都是流水帐,但是能把这些都记录下来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当时还在上海,而现在已在天府之城待了两年了。

之所以叫它徽州而不是黄山,是感觉徽州更加古朴有韵味。本来是冲黄山而去,宏村却是一个意外的收获,古朴,宁静,像水墨画一样。

在出发的前两个星期,黄山爆雪,看微博上小伙伴们分享的照片,白雪皑皑,银装素裹,美得让人心醉。可是大雪过后一直是晴天,等到我去的时候,基本上只剩下残雪了。在山上呆了两天,每天都是蓝天白云,看到了日出,日落,可惜没有云海,没有雪淞,没有雾淞,可是人生本身就是有遗憾的,不是吗?有些事情是可遇不可求的,有遗憾才会有期待。
从计划到出发不到一周的时间,因为是淡季,宾馆,车票都顺利的订到了。关于费用时间太久不太记得了,大约每人1000多点。

预告片

Day1 (2016/12/28) 上海

一早醒来整栋楼停电了,不得已披头散发去侯MM家洗了澡,洗了头发。下午一起去易买得采购了很多吃的,后来才发现这是悲剧的开始,因为上了火车上基本上没吃,洗洗就睡了,为了减轻负担,第二天早上就开启了狂吃模式,但还是剩下很多,于是和侯MM一路交换背到山顶。
临行前摸黑收拾东西,一遍遍核对check list,就怕落下了什么东西。幸亏有前两天同事过生日留下的蜡烛,挑灯夜读也不过如此了吧。谢谢舍友在我在黑暗中摸索不到围巾和手套时,慷慨的拿出自己的借给我。
Check list

知道在旅行上,吃饭会比较艰苦,所以我们一致决定在赶火车之前去东北人家大吃一顿。因为他家份量很足,所以一荤一素绝对够我俩弱女子吃的,可是不知是侯MM发音不准,还是老板娘听力有问题,总之后来上了两大荤,导致大部分都剩下了,面对剩下的两大碗菜,只能叹心有余而力不足。
9:24PM的火车,上车之后,洗洗就睡了。前半夜热醒,后半夜又冻醒,中间还被小孩的哭闹吵醒,可无论如何心情是愉悦的。

Day2( 2013/12/29) 黄山

对这一天的印象不太深了,可能是景色没有震撼到我吧。
早上9点多到站,之后坐中巴到达景区门口,又坐景区大巴到达坐索道的地方。每次坐索道都会有点忐忑不安。还好坐了一会就到了。
在缆车上兴奋的我们。

刚下缆车

天很晴,太阳很大,爬起来就热,停下来就冷。
印象最深的便是在爬百步云梯的时候,阶梯太陡,两边没有很好抓扶的地方。等我爬到中间的时候,往上看路还遥遥,往下看已离起点很远了,进也不是退也不是。也没地方抓,只好暂时蹲下来,稳定一下,继续低头向上爬。

爬到山顶已经下午了,在去找宾馆的路上看到好多人已经堆在一个斜坡上等待看日落了,我们怕错过了日落所以决定看完再去宾馆。斜坡比较滑,这时候买的冰鞋就派上用场了。太阳从开始陷入地平线到完全隐没只用了很短的时间,看着它一点点变小到最后一下子跳入地平线, 只留下一抹金黄。

等待日落的人们

我们住的是八人间,不过实际只住了六个人,放下东西准备去吃晚饭,本来打算像其他人一样泡面配香肠,不过在侯MM的强烈坚持下去了酒店的餐厅点了菜,山上的菜价比山下要贵好几倍,不过也可以理解毕竟这些东西都是从山下一点点运过来的。吃完饭回去天已经黑漆漆了,不过没有自己想像的那么 冷,带的衣服足以御寒。房间里有空调但并没有起太大作用,洗刷完,上床,看手机,发了有生以来第一条微信然后就迷迷糊糊睡着了。

Day3(2016/12/30)黄山

早上早起去看日出,从宾馆出来的时候天已经矇矇亮了,从住的地方到观日出的地方有大约十分钟的路程,可是感觉很漫长,因为一直在上坡,可是又不敢停下脚步休息,生怕错过了日出。等到了之后,观景台上已经站满了人,角度选得不太好,前面有座山挡住了视线,等太阳全部跳出来之后我才看到。勉强拍了几张。以前总幻想在山上看日出是一件多美好的事,忽略了前提应该是静谧,人少,而不像现在这般在吵闹的人群中。

远方的山像水墨画一样

看完日出开始收拾东西下山。我们一路爬下去,没有坐索道。由于没有经验下山时脚步很用力,才下了一半就感觉左边膝盖疼。中间碰到一块大石头,很适合拍照。

正拍着呢,一位大叔完全没有意识到这个景点已经被我承包了,还是毅然决然的走上来呼唤他的同伴给他拍照。

后来照完看照片的时候我闺蜜说我俩表情神同步

下山时人比较少,只是偶尔会在路上碰到其他人。中间看到有散落的座椅,应该是原来有人在那里做小生意,可能是淡季所以不做了。我们在椅子上休息了下,晒太阳,嗑瓜子。慵懒的像午后的猫。

山脚下有直达宏村的大巴。到达宏村后太阳已经快下山了,只留下一抹红晕。夕阳中的月湖格外的美。

宏村里的住宿都是民宿。到了村口就联系旅馆老板来接我们。村子里的胡同特别窄,窄到好像只能容纳两人并行。我和侯MM跟在老板后面七拐八拐,像走迷宫一样。到了之后发现我们住得是个“套房”,之所以是套房,是因为另外的房间没有订出去。门特别特别窄,有两人扇门,但只有一个能打得开,我要斜着身体才能勉强过去。门是拱形的老式的,还有门拴。从外面很不起眼。仔细看也别具一番特色。

路过的一个巷子

这是我们住的宾馆的院子,吃饭的地方。

吃饭的时候,一直围在我们身边的猫咪

吃过晚饭,侯MM休息,我想去拍下夜景,于是向老板要了张地图开始了对这个迷宫一样的村子的探索。可能是淡季的原因,大晚上的就我一个人,在黑忽忽的深巷里看着地图穿梭,我竟然没有感到害怕,只有对未知的期待。直到走到村口的月湖,才碰到几个也是出来摄影的人。说好的红灯笼没有点亮,光线又很微弱,所以没有拍出几张满意的照片。

绕着月湖转了两圈就回去了,宾馆空调不给力,一晚都保持缩成一团的姿势在被子里。

Day4(2014/12/31)宏村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想赶在游人增多之前感受一下这座宁静古朴的村落。
清晨的月湖还有未融化的冰,在这里徘徊了好久才等到冰全部融化拍出山水倒映的景色。

宏村并不像其他景点那样商业化严重,里面有很多住户。可以感受到浓浓的生活气息。路上看到很多人在门口捧着碗吃早饭,看不清吃的什么。

拍完了月湖,回到旅馆吃过早饭。猫咪还是那么懒。

吃过早饭,又出来晃。这时候游人多了起来,有导游带团参观一些古宅院,我和侯MM也毫不犹豫的混进去听。早年村子里出了很多有名的商人,就是当年很出名的徽商。徽氏建筑极具特色,青砖白瓦,高高的马头墙。房顶很高,大户人家的梁上柱上的雕刻都很讲究。房顶上有一块是露天的,方形,称作天井,下雨天,雨水可由天井落入院中,意为聚财。

路过一个书店,可以寄明信片。看到不知哪个女孩写的。

逛完后又回到宾馆吃午饭

坐上了回上海的火车。跨年就在火车上度过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1-28 17:26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