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同在,最美天路——畅游西北大环线

🔅yomi LV.4
2016-11-27 20:54 422/4
  • 出发时间/2016-08-11

前记

此次西北的环游全是惊喜。

西北的女皇头、美国的双子塔,总有这样、那样的原因让我们与美景失之交臂。一直很担心会错过莫高窟的漂亮壁画~这次终于看到了~~很满足~~

青海湖这条环线,一般都是包车或者自驾~~虽然在人满为患的暑期档,我也义无反顾收拾行囊,向大西北进发!!

因为时间比较充裕,也想一览沿途风景,果断选择了去火车回飞机的路线

提前想好每天要穿的衣服。以及拍照需要的衣服

提前一个月买好莫高窟的门票

旅游行程

D1(8/11):成都西宁
D2(8/12):西宁
D3(8/13):西宁→塔尔寺→垃脊山→日月山→青海湖→黑马河(夜宿帐篷)
D4(8/14):黑马河→茶卡盐湖→德令哈→外星人遗址→大柴旦(住)
D5(8/15):大柴旦→柳格公路→青海雅丹→阿克塞敦煌(沙漠露营)
D6(8/16):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敦煌(住)
D7(8/17):敦煌瓜州嘉峪关张掖(住)
D8(8/18):张掖→七彩丹霞→祁连草原→西宁(住)
D9(8/19):西宁兰州成都

DAY.1——出发

D1(8/11):成都西宁
一大早便怀着期待的心情出发,开启准备已久的西北之行,中午11:56踏上成都开往西宁的K1058次列车

越深入西北,山上的绿色植物就越来越少。

火车全程运行24小时,今天的吃喝拉撒睡全在火车上解决了!不管哪列火车,餐车提供的餐食只能用难吃至极来形容!还好备有干粮!

DAY.2——到达西宁

D2(8/12):西宁
中午12:50火车准时停靠西宁火车站,事先约好的小马哥在火车站接我们到之前定好的落脚地。

时间较为充裕,提前一天到西宁,今天就在西宁游玩一天

办好入住放好行李,小憩片刻,开始漫步西宁街头。对于一个吃货而言,第一站当然是能犒劳嘴巴的地方。

西宁的小吃街

大致品尝了当地特色美食。胃到用时方恨小!

比较和我口味的鸡蛋醪糟

DAY.3——梦中青海,塔尔寺+青海湖

D3(8/13):出发西宁→塔尔寺→拉脊山→日月山→青海湖→黑马河(夜宿帐篷)
一大早,小马哥便来住的地方接我们上车,出发之前,带我们去吃了当地人气最旺的牛杂碎汤。门口就一张简单的桌子,人却排出十几米远。

买了个饼泡着吃,味道还不错!不枉排这么久

吃饱喝足,出发前往塔尔寺,离市区并不远。

我不懂藏传佛教,信徒很多,在寺中自己也好像宁静了很多。

印象最深的就是这红墙和白塔

出来在塔尔寺门口买了个超级好吃的烤土豆!继续向前

途经拉脊山!! 下来上个厕所,这个自己看图感受吧

青海湖离塔尔寺也不算太远

很大,很美

离开时,天渐渐暗了下来,雨也伴随太阳一起来了!这时彩虹登场了!

到黑马河,天还没黑!

到这里对住宿要求不能太高,有小宾馆也有帐篷两种选择,既然条件不是很好,果断选择体验从没住过的帐篷,50元/人

让我印象深刻的帐篷!

有单人的帐篷也有双人的,里面很潮湿,找到床位,帐篷主人家会让你打开电热毯驱湿。之所以让我印象深刻,是因为到晚上那吓人的“妖风”感觉帐篷都要吹飞一样。

不过盖了两床被子一床毛毯还不算太冷

我们的师傅,小马哥!车技好,人品好,会照顾人。点赞,有他很放心!

晚饭帐篷主人有卖

西北的餐饮多以牛羊肉为主,味道还算不错,就是米饭太难吃,不过也吃的很饱

DAY.4——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昨晚睡前小马哥说这黑马的日出很美,凌晨5点,一个翻身起来,那叫一个冷啊!可是天空并不打算安慰起这么早的我,天气不好看不见

只好吃个热腾腾的馒头,往茶卡盐湖走

独有的小火车!半小时一班。人太多了没坐上,只有选择步行进入,步行跟火车的的速度差不多,二十多分钟到达盐湖深处

这里是传说中的天空之镜

只可惜今天的天气实在不好!

相机背后的衣架兼摄影

之后就要前往大柴旦大柴旦本身并没有什么玩的地方,是一个中转站,但是房源紧张,如果订房,要提前订。

此路有往敦煌方向必经景点——可鲁克湖、外星人遗址!这两个景点的蚊子,体型巨大,而且多得能抬起人,高能景点,要去探险,务必做好防蚊措施。

之所以说他是高能景点,不仅因为是蚊虫多

还因为他是全程最坑景点,没有之一。门票分淡季旺季。花了20元门票进入,也就一个湖,整个步行距离大概100m。出景点怒喷看守员的不止一个人。虽然跟他没太大关系,可还是成了一个满脸懵逼的出气筒

到了大柴旦,先前小马哥帮预定的酒店,竟然被老板转给了其他出价更高的人,而且没有通知我们。本想告知酒店名字,谨防下一个受害者的诞生,但是叫什么名字记不太清楚了

小马哥也很生气,用当地话再跟他交流,虽然听不懂但是能大概听出来在跟他争吵!

最后我也不服气,花了更高的价钱,500住了那间房,结果他竟然打电话以各种烂理由去骗那个人。,毫无诚信的老板,祝他尽快倒闭。

DAY.5——最美公路

一早起来,收拾干净,准备出发

进入沙漠之前,小马哥为我们装备一大箱矿泉水,说这是沙漠里的黄金

今天的心情很兴奋,要进入真正的沙漠了!也要从传说中最美的公路奔驰而过。

植物越来越少,戈壁逐渐变成沙漠。

据说路边这些石头都是防风沙的。

先感受下,这美到爆炸,想把相机照到没电的地方。

天上的云没有了,天空终于要为我助攻一次

根本停不下的快门和想把这一切拥入怀中的心情

无需美图软件,已经美到爆炸的地方

同行的伙伴也来个合照吧

雅丹魔鬼城就在路上, 听说是一座曾经的城?

阳关和嘉峪关差不多,小马哥说没必要两个都去,选一个就好了!那肯定要选“天下第一关”

所以干脆在阳关门口吃起了新鲜的现摘水果

吃好休息好,得去敦煌休息了!

一行人上车准备离开,车却打不着火了!!大家都来帮忙修车!也没有任何用

小马哥只有重新呼叫一辆新车来接我们

索性继续吃瓜等车...

等了不知多久车终于来了!!说实话现在大家都很疲惫了

不过天空没让我们白等,竟然让我看了这么美的日落,就像燃烧殆尽的火种

所有人再次燃起热情

好不容易结束一天颠簸!到达敦煌却被沙漠露营所吸引

干脆体验一把

山地车接送,开的那叫一个飞起,总感觉要翻

不过师傅技术是很过硬的

有准备好的烧烤,水果,米饭,滑沙,露天KTV

要说之前的帐篷是印象深刻的地方

今天的沙漠露营,应该可以是终身难忘,从拉上帐篷的一刻开始流汗到清晨。

这辈子睡得最惨一觉,没有之一

DAY.6——美轮美奂,莫高窟+月牙泉

经过难熬的一夜,想早早起来看看沙漠的日出,结果还是因为天气没能如愿

今天我们依然选择大漠主题客栈作为今晚的落脚点,所以会有车来从沙漠接我们去客栈

到达客栈先开始洗去昨夜的战果——满身的汗和沙子

别问我为什么光着脚我不想告诉你是因为昨晚玩沙,一个转眼鞋就消失在茫茫沙漠。现在正踏着满路的骆驼屎大步向前

今天的行程较自由,主要目的地是莫高窟和鸣沙山月牙泉。根据之前各自买的莫高窟的票时间段安排
(ps.莫高窟的票需要提前在网上购买,不然你就只能买应急票看几个小窟)

莫高窟小马哥会送我们去,而鸣沙山月牙泉就在客栈外面

莫高窟是我觉得票价最值的景点,去之前要先在数字观影中心看三十分钟电影了解莫高窟的历史,再看十五分钟球幕电影,了解窟内佛像状况、形态、历史由来。虽然是3D制作的,不过制作精良,比那些五毛特效不知道高几个档次。最后再乘坐大巴到莫高窟实地观景,有专门的导游带领到主要洞窟参观。每一窟的佛像都有自己的历史,寄托着一代代人的不同愿望。

敦煌莫高窟的修缮过程非常的不容易,经历无数朝代,在这过程中由于保护不缮,损失非常严重,后期到现在,为了保护文物,所以每日限流参观,而且内部是禁止拍照的。壮观景象都只能存放在脑海里

我们在下午三点半左右进鸣沙山,售票、租鞋套和等待骑骆驼的队伍都奇长无比,驼队的骆驼们在行进过程中也都拥挤在一起。

沙漠绿洲,月牙泉

走上沙丘鞋子里都是沙子,每走一步脚都会陷进沙子里,走起来好吃力。

今天的天气依然不好,一会儿雨一会儿风,连小马哥都说跑这里这么多年从没见过敦煌下雨

这里面能爬上山玩滑沙,也有山地车,飞机等各种娱乐项目

不过因为大风都没有去挑战。

鸣沙山的门票可以在三天内多次进入景区。但由于天气原因,我们竟然只进去呆了几个小时就出来了

到了晚饭时间,今天小马哥说他请我们去吃大盘鸡,味道很像我们的红烧鸡。

不逛逛夜市怎么睡得着

人山人海,看来吃能跟我一个段位的人还不少

DAY.7——天下第一关

D7(8/17):敦煌瓜州嘉峪关张掖(住)
 一大早从敦煌出发赶往嘉峪关,中途路过瓜州市场,各类水果干以及各种瓜,全国邮寄,不过因为大风大雨都没敢离开车一步。

进入嘉峪关,租个车逛逛,不过只能骑很短一截,剩下的还得靠步行

天下第一关

万里长城从这里开始

嘉峪关市出来开了四个多小时车到达了张掖七彩丹霞地质公园,到了已经晚上了,住宿就在七彩丹霞门口,方便明天的行程

吃一顿去睡觉

DAY.8——自然神迹,七彩丹霞

D8(8/18):张掖→七彩丹霞→祁连草原→西宁
起床吃过早餐,直接进入七彩丹霞

丹霞地质构造是岩石堆积形成的,它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加之特殊的地质结构、气候变化以及风力等自然环境的影响,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主要发育于侏罗纪至第三纪的水平或缓倾的红色地层中,是巨厚红色砂、砾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的各种丹霞奇峰的总称。张掖祁连山丹霞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有明显的干旱、半干旱气候的印迹,以交错层理、四壁陡峭、垂直节理、色彩斑斓而示奇,它是一个以自然风光为主的自然风景区,集山的雄、险、奇、幽、美于一身,揽五彩城的色彩斑斓为一体。

这里有五个观景台供游客观赏色彩斑斓的地貌。从景区的不同门进入,观景的路线又会不一样,每个观景台下面会有游览车途经接送。

拍出来的丹霞是这种别致的颜色。多希望能赶上晴天,然而没有。不过依然被这里的地貌震撼到了

从七彩丹霞出来继续前往祁连草原,不过因为昨天的大雨,把路冲毁了,半路便掉头直接回了西宁。提前结束了行程

小马哥将我们送往住处便和他告别,六天的时间带我们玩转了大半个西北,我们都有些许的不舍。这一路每天基本上四五百公里的路程,他一个人得开七八个小时的车,真的非常辛苦。这里再次谢谢小马哥,也很幸运结识这个朋友,我们后会有期。
(PS.其实这里很多师傅都叫小马哥,他说在这里这类似于帅哥、先生、男士这样的称呼)

DAY.9——后会有期,返程

D9(8/19):西宁兰州成都
一早便启程从西宁搭乘动车来到兰州,本可以直接返回成都,完全是冲着大名鼎鼎的兰州拉面而来!

吃罢,离飞机起飞还有时间,所以只能去中山铁桥看一眼母亲河

中山铁桥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由德国商人承建。

火红的夕阳仿佛为我们送别,阵阵的凉风好似在跟我们挥手,想着之前眼中的美景,心里仿佛顿时轻松起来,没有一丝忧愁。走在回家的途中,还想着一路快乐的点点滴滴,不知不觉地,脸上的笑意难以溶化。

结束

写在最后:在大西北遇见半个中国,领悟虔诚信仰的塔尔寺,遇见上帝之泪的青海湖,行走天空之境的茶卡盐湖,感叹鬼斧神工的雅丹地貌,驻足千年文明的莫高窟,爬行浩瀚无边的鸣沙山,眺望七彩变化的丹霞地貌,穿越连绵无尽的祁连山脉,吻过沁人心扉的门源花,飘晃波澜壮阔的母亲河。我们离开了熟悉的环境,摆脱日复一日的作息,一路向西,既有惊喜也有遗憾,我们心无旁骛的接受这惊喜和遗憾带来的冲击,也享受着这一路美好的时光。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无数人。这不也正是旅行的意义吗!

附图

附上大西北沿途的美食!面食和羊肉串占据了大半壁江山

小两口的大西行!

2016-11-28 15:06

有参考价值!

2016-11-28 15:09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1-29 12:26

引用 newcandice 发表于 2016-11-29 12:26: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