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之旅第三站——佛山祖庙

平平 (佛山) LV.7
2016-11-27 21:11 57/2

佛山旅游,不到祖庙转转,领略岭南传统文化,就好像到了北京旅游不去故宫一样。外地的朋友来祖庙玩很方便的,最好是坐广佛地铁,在祖庙地铁站D出口出站,沿着祖庙路走几百米就到了祖庙的正门,单买祖庙的门票每张20元,如果买祖庙和南风古灶的联游套票可以便宜一些,每张35元。祖庙实行一票制,进了祖庙可以游完包括孔庙、叶问纪念堂、黄飞鸿纪念馆和祖庙的核心灵应祠、万福台等全部景点。

祖庙正门前广场有几个铜的雕像,分别是喜结良缘、少儿玩耍,展示了佛山的传统铸造工艺和岭南文化,历史上铸造业是佛山著名的传统产业,林则徐虎门销烟时期用于抵抗外敌入侵的大炮,就是佛山铸造的。

转发介绍佛山祖庙的资料,让大家更好地了解祖庙,游祖庙才更有意思。
        佛山祖庙,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北宋元丰年间(1078—1085年)始建,明洪武五年(1372年)重修,至清代初年逐渐成为一座体系完整、结构严谨、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庙宇建筑。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祖庙大修,形成今日的祖庙建筑群。禅城祖庙与肇庆悦城龙母庙、广州陈家祠合称为岭南古建筑三大瑰宝,现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祖庙的正殿里庙内还陈设了许多珍贵的艺术品,如70件30种兵器铜墙铁壁仪仗,直径1.31米的巨型铜镜、大型铜鼎、铜钟和香炉。铁器有大铁鼎、铁鼎、铁画等等。园内还陈列有石刻匾额,明、清时期的石兽、碑刻唐代“贞观二年”款棋字阳文“禅城”,石片旁的复制品。重新组合复完的陶塑瓦脊,大量的金木雕建筑构件,大型铁铸武士立像,铁铸瑞兽、铁炮等等。这些陈列品集中反映了明清时期禅城高超的工艺技术。无怪乎,一些前来参观的外国朋友将祖庙誉为“东方民间艺术之宫”。

正门进入后,首先就看到龙壁。

这个东西可是外国洋人的,在祖庙内三教(道教北帝、孔教孔庙和洋教)和谐共处,相互包容,十分罕见。

墙壁上的石雕,蛮有艺术的。

在宗教场所摆上大炮,可以算是佛山特色啦。

端肃门是灵应词的西门,从祖庙正门进入的,一般都是从端肃门进入灵应祠的。从崇敬门(祖庙东门)出去,走过一条马路就是岭南新天地景区。

灵应祠的鼓楼

灵应祠的钟楼

灵应祠的牌楼最上边有“圣旨”两字,因为灵应祠是明朝一个皇帝所起的名字。

灵应祠前的水塘中有一个石龟和蛇,寓意延年益寿,佛山人常用硬币丢龟头,丢中龟头的会有福气,不少外地游客也入乡随俗,拿硬币丢向龟头。为了方便游客,灵应祠的工作人员提供纸币等额兑换硬币的服务。

灵应祠的正门

古老的万福台至今还在演戏,是迄今为止还能演戏的最古老戏台。

古代书法碑文走廊

从这个牌楼过去,就是黄飞鸿纪念馆。

从祖庙的东门(灵应祠崇敬门)也可以出入祖庙。

求详细攻略啊!

2016-11-28 18:05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