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由行攻略——关西篇(京都奈良大阪五日)

lisa (深圳) LV.2
2016-11-27 21:13 104/1

离开箱根的清晨,雨雾缭绕,周游券使用的第三天其实只是最后一程从酒店到小田急站,女儿不习惯坐盘山公路的巴士,这一程真的好辛苦,一个小时的车程,快到站的时候吐了,不过她是一个坚强独立的孩子,休息一下马上又精力充沛。在小田原车站,我们买了此行最贵的车票,目的地是京都,在车站站台上感受到了新干线子弹头列车的风驰电掣,列车呼啸而过的时候整个站台都在颤抖。因为站台显示屏没有到京都的直达车,我们去问工作人员该如何坐车,热心的工作人员用日式英语告诉我们去三岛站转车,还用英文帮我们写了三岛和换乘的车次和时间,当我们在小田急6号自由席车厢等车的时候,他又过来善意的提醒我们三岛站自由席是1到4号车厢,正是因为太多这样好心人,我们的自由行之旅才这么顺利。站台上只有一个工作人员,人们却非常遵守秩序,根本不需要提醒不要越线站,排队候车,这些已经是这个国度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想想我们深圳的4号线每个车厢前都有维持秩序的人员不断的用高音喇叭在呼喊,这是多么鲜明的对比。

京都新干线途径静冈,名古屋,沿途皆是山水田园风光。

两个小时后抵达京都京都车站非常大,近铁JR地铁巴士,楼上楼下几层,先去游客中心咨询巴士站在哪里,顺便买了巴士一日通票,京都只有两条地铁线而且城市不大,巴士比地铁更方便。日本的公交车都是前门下车,出站之前必须出示车票或者直接在司机面前的自动售票机买票,司机也会协助,所以每个站停车时间都会很久,司机会慢慢等着所有乘客没有问题再出发,而且城市四四方方很多马路交叉路口,遇到红灯很多的情况,你会感觉在这里坐车好慢,不过这就是日本人的生活方式,不紧不慢,不需要去追赶速度,一切以安全舒适照顾大家为前提。遇到乘坐轮椅的乘客上车的时候,司机直接下车先用车上的接驳板将轮椅推上车,安顿在指定位置,下车时也会悉心照料将乘客安全推出车内,在国内估计坐轮椅的客人都不敢坐公交,而我们的公交车司机也是一味在追赶速度,不会浪费那么多时间在照顾一个人身上,这些公共服务业的小事足以反映两个国家文明程度的差异。

卸下行李后第一站,清水寺景区,在这一带路上遇到很多穿和服的女孩,一开始我们还以为都是日本人,后面越走路上越多,一听口音才知道全部是同胞,清水寺附近的很多民居都有租借和服的服务,日本人一般也只在重大场合节日期间才穿和服。

清水寺建于公元798年,是全京都最古老的寺院,它和附近的八坂神社一起组成了清水寺景区。

傍晚的鸭川,枯水季节鹅卵石暴露在河床,河水静静的流淌,白鹭和野鸭互相做伴,芒草在微风中摇曳,还有沿着河边跑步的学生,在网上看到很多次这个地方的景色,而身临其境后的感觉更加深刻,京都是一个让人难以忘怀的地方。

京都站前广场的音乐喷泉吸引了很多游客不自觉停下脚步。

京都站前的京都塔的夜景没什么特别,但是夜晚却是这个地方的标志。

京都第二天清晨第一站,前往世界历史遗产京金阁寺,这里需要门票,9点正式开门,但是门口早已排满了前来参观的当地中小学生。虽然是景区,但是为了保护历史遗产,很多地方都用栅栏围了起来,参观者只能沿着指定的道路绕景区一圈,一圈下来我们感觉时间充裕又进去走了一圈。

金阁寺的正式名称叫鹿苑寺,建于1397年,不同于其他庙宇,这座建筑的外形和颜色让你一看就能记住它的,金色的外墙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更加明亮耀眼。

用层层叠叠的稻草做出来的屋顶,历经几百年的风霜依然保存完好,不得不让人佩服。让我想起了那句名句,“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和我国南北朝同时期甚至更早的建筑在京都都保留完好,而我们自己的土地一直在大兴土木,日新月异的变化,飞速发展的经济,不禁让人一声唏嘘。

金阁寺的红叶刚刚开始经历变色的过程,估计再晚两个星期红叶会像宝石一般点缀这里的每个角落。

离开金阁寺,我们坐上巴士到京都站换乘巴士前往稻荷大社

伏见稻荷大社里里外外全是这种橙色的刻了字的木头柱子。

稻荷大社围绕着稻荷山,爬上半山腰,京都城的景色尽收眼底,京都城就没有很高的建筑,日式传统文化保留的却很完好。

稻荷大社附近的美食街干净整洁,所有食物垃圾餐饮店主全部都会带走。

稻荷大社附近的马路街道都是很日式的感觉,电车穿行而过,游人,小桥,流水,这就是梦里和谐的家园,理想和现实的差距看上去并不遥远,只要所有人都用心去营造它。

离开稻荷大社,我们在京都GU店逛了两个小时才离开,夜晚直奔京都最繁华的商业区乌丸线寺町京极区,日本的商业区没有华丽的灯饰,但是夜晚看起来又那么的明亮。高高的圆形屋顶即能遮风挡雨,又能营造一种很特别的氛围。

药妆店很多中文导购,基本上不用担心买东西的问题,唯一要做的就是放心大胆的买,同样所有药妆店也是5000日元免税。

如果能在京都多留一天,我会选择去岚山风景区,不过日本绝对不是去一次就你会再去的地方,这么美丽的地方留着下次再好好欣赏,京都两天之后,带上行李,搭乘近铁前往奈良,车票620日元。近铁其实就是电车,但是速度比普通电车快点,在大阪京都地区是非常重要的交通工具。奈良车站自助寄存行李的地方也非常方便,我们一个24寸的大箱加一个儿童拉杆箱寄存一次费用700日元,但是这里的寄存机器都只是识别次数而不是钥匙,一次开锁后就失效,要寄存就得再投币,我们为了试探是否没问题就犯了这种错误白白浪费了700日元,吃一堑长一智,旅行的意义就是不断在这些小事情中吸取经验,下次大家才不会犯同样的错误。

奈良小城的秋天怎么看都是这么美。

路边,草地,森林里都是温顺的小鹿,买上150日元的鹿饼可以逗着一群小鹿玩好久。在奈良,人与自然完美的结合,一个小城因鹿而成名,而鹿也因为人们的尊重的早已把过往的游人当作了朋友。

春日大社紧挨着奈良公园

日式寺庙的装饰有着别样的民族风情。

蓝天,远山,红叶,青草地,日本的学生带着家人准备的便当在草地上野餐。

奈良醉人的红叶让我们流连忘返。

东大寺里面也有很多小鹿。

最喜欢银杏树叶铺满大地的风景,那个最美的时间虽然未到,但是能看到黄黄的叶子也很满足了。

如果时间多点的话,我会选择在这个安静的小城多呆几天,骑上单车四处转悠。可惜时间不够,我们还要去大阪,女儿的旅途休息模式经常是这样打开的,上车睡觉,下车乱逛。

奈良近铁转线几次终于到达大阪针中野站,票价900多日元,坐近铁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路线和转车站,最后一程我们坐上最快的那班车,直接到了终点阿倍桥野站,于是又在车站找Local近铁往回坐了几个站,近铁只有Local线是很多小站才停的。

近铁车厢是透明的,在第一节可以全程观摩日本列车司机开火车的过程,而且可以无障碍欣赏列车前方的美景。图中偶遇日落前的耶稣光。

针中野居民区很方便,我们在大阪的两晚都在这里逛,附近有个中日结合的餐厅,在大阪的三餐都是它家吃的,如果下次再来,我们还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它家。

来到大阪,还是不能忘记买公共交通票,大阪地铁交通非常方便,我们买了地铁一日通票600日元,第一站也是在大阪游玩的唯一景点——大阪城公园,在现代与历史的融合中感受大阪,NHK大楼和历史博物馆紧挨着,大阪府厅也在附近,这里是大阪的文化历史政治中心。

走进大阪城公园里最震撼的是这些巨石,古时候的能工巧匠固然众多,但是这些十几米高重达几十吨的巨石是如何才能堆砌起来,先人不借助任何机器设备却能把这些城墙建造的固若金汤,我们这些后人只能汗颜,人类的文明史真的是一部很难读懂的史书。

最著名的天王阁在此。

护城河边,秋天的浓墨重彩几乎全是这些五彩斑斓的树叶的渲染出来的。

大阪日本的购物天堂,主要集中在心哉桥到日本桥一带,这里的商品琳琅满目,每走几步就会看到一个药妆店和门口大批扫货的同胞们。

精美的糖果店不只是小朋友喜欢,连我们大人都被美少女吸引过来了。

短暂旅行的最后一个清晨,漫步在住处附近的街道小巷,逛逛附近生鲜市场,每个地方的市场才是最接地气的地方。在日本,八九十岁的老人即便走路踉跄,也会独自坐地铁公交逛超市,治安极好居民区全都没有防盗窗,也没有环卫工人扫马路,各家各户都是将垃圾分类放在指定的地方等统一回收。一切都是那么慢让我们这些习惯了深圳快节奏生活的人都有些不适应,车子看到行人远远就停下来,而且坚持礼让行人先走,有时礼让的我们都不好意思。

从天王寺坐JR到关西国际机场日本之行划上圆满了句号,真想时光再过的慢一些。有了这次的旅行经验,下次的旅行只会更加从容淡定,我们要大手拉着小手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不一样的世界。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