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渡过的日子】途搭滇藏,游玩云南,感受浙江

胡水 (宁波) LV.4
2016-11-27 21:29 428/5
  • 出发时间/2016-10-14

00    导语
01    二货们
02    游记
03    装备参考清单

00 导语

离开拉萨后,生活还在继续,旅途留下的痕迹,被平淡的日子逐渐抹去。那些遥远而明媚的年华,也已在泛黄褪色的记忆力里,慢慢枯萎。

当时光流逝,兜兜转转,小伙伴们是否还在那个原来的地方等你。

当海拔不断上升,阳光慢慢强烈,你看到的世界也开始发生变化
一个你在城市、村镇中完全无法体会的世界
让我们从人物开始说起

01 二货们

胡水:随着心去旅程。

阿猫:完成多年游藏心愿,坚持不懈。

伟洪:踏遍祖国大地,说话有内涵,虚怀若谷。

莎莎:诉说谜一样的身世经历,风华绝代。

海亮:攻略小王子,啥都做好准备,一马当先。

温戈:从刚开始的懵懵懂懂,到最后确定自己坚定的方向,表里如一。

刘导:大学上学中,溜出来散心,鸿鹄之志。

蒙蒙:天生乐观派,美食是她的最爱,光风霁月。

阿雷:游历各地,宠辱不惊

02 游记

Day 1【朱家角古镇】 10月10日

在大学的时候,和清舞、阿剑两个大学逗比室友去凤凰逛哒过。但我们神奇三人组却在旅社通宵斗地主,起来后就在院子里刨了点吃的晒晒太阳,也没去景区各种折腾各种拍照,过的还蛮悠闲,完全是伙清心寡欲的主。蛮喜欢这种慢生活,所以旅途第一大站,就选择逛了逛我们江南的古镇。

上海潇洒度假几日后,背上山一样的行囊,开始我的苦修之旅。

按母上大人的指示,在途中打扮的土包子一点,这样被小毛贼盯上的几率就小很多。不过一路溜来,小毛贼没碰上,吃瓜群众的询问声和诧异的眼神倒是没断过。一天接受各种热心的询问下来,倒是慢慢褪去了我的羞涩,走自己的路叫别人说去吧。

进了朱家角古镇,各种吆喝声不绝于耳,不知道的还以为进错地方了那。不过看看匾额,好像是写着朱家角古镇五个大字啊,商业化确实够严重的。

吃嘛,心中母上大人的话一直不敢忘,出门在外一切从简从便宜。就用高德找了家馒头店,敲定了5毛钱一个的馒头,豪气的大喊∶老板来四个。

住嘛,离开古镇,到达东方绿舟景点准备搭帐篷睡觉,不料晚上已关了大门,果断放弃。遂在附近摸黑转悠,竟意外发现围墙高度适中,再观测天象,眼前一亮,很适合趁黑行动。

想想两年当兵生涯也训练了不少单兵翻墙技能,也该用来实战了。果然不出意料,随着“扑通、哗”一声,一道黑影就这样逃票进入景区了。选择了当内卫武警,什么翻墙、爬大绳、爬雨管一样都没少练,苦练的本领第一次实战竟用来逃票了,一阵内疚。

找了公园一处隐蔽的草坪,忐忑的搭下帐篷。把行李都扔进帐篷,用了半小时才安顿好,闭上眼,兴奋的钻入睡袋,躺下就睡着了,一夜平安无事。

Day 2【西塘古镇】10月11日

踏入西塘景区,小桥流水随即进入眼帘,每一处都透着一股江南姑娘的灵韵,让你爱不释手。走在临河廊棚石板路上,夕阳斜照到脸上,慢慢的忘却了一路来的烦躁。

小镇做的很用心,满镇的古色古香,就连船客的救生衣都是用青花瓷样式的布料做的。小镇里还有书店,可以向未来的你寄送明信片。一到晚上,东面的酒吧就开始复苏,闹腾的叫你完全忘记白天的平静。

门票嘛,每个弄堂入口均有大妈看守,基本排除白天逃票可能。不过晚上五点以后进园就不要票了。白天的门票,主要功能是用来看十一个古镇景点,漂亮的刷脸也可以进入。不过景点真的是平淡无奇,把古时候的东西分门别累的放在一个个的地方,供游客观赏,没这爱好不推荐买门票。

住嘛,选择了忆水阑庭青年旅社,算是古镇里最便宜的青旅了。环境清幽,有团队活动的设施。

吃嘛,吃了天下第一面和扬州炒饭。天下第一面的名字很吸引人,不过后来网上看天下第一面只是这种面的名字而已。后来逛的时候还看到天下第一糕、天下第一饼、天下第一薯。这个小镇也太有才了吧,整个古镇到处天下第一,改名叫天下第一镇也颇有气派嘛。

行嘛,沿途边走边坐公交,最悠闲的一种方式了。

Day 3【南湖】10月12日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杜牧这首描写雨中江南的诗脍炙人口。下一站就去观赏了江南的烟雨楼。

早上从西塘古镇出发时,匆匆吃了一碗所谓的天下第一面。不幸遇到“不良商家”,把叫多多的可爱腊肠狗放在店里骗我大排吃(一直用好可怜的眼神看着我,又不停的抱我大腿),最后大排面就只剩面吃了。

行嘛,一路搭公车到了这里。这一路想了很多,我好像慢慢的不知道怎么走了。缺少了坚定的方向,才觉得不知往哪走吧。有梦为马,才能随处可栖嘛。

吃嘛,背着一背囊的东西也懒的挪动了。到景点歇脚时,直接用app叫了外卖,坐在南湖边,啃着南湖菱和鸡腿,眼前湖面烟波浩渺,波光粼粼,湖畔柔柳如烟,心旷神怡,别有一番滋味。

住嘛,在庭院欣赏风景时,管理员没巡查庭院后半截,直接把大门关了,把我遗忘在了院子里。就顺水推舟的直接在南湖旁边的景点里搭起了帐篷。左南湖,右庭院,这就是我的高级湖景房了。

庭院叫“湖风溪月”,扎进帐篷,听着南湖悠扬的歌声,心情无比平静,慢慢的睡意朦胧。

Day 4【乌镇】10月13日

一大早接到老妈的圣旨,要么你的露营装备回家,要么你回家。理由是我一个人在外面露营,她担心的一晚没睡着。无奈只能目送露营装备先回家了,遂只能放弃原有沿海路线。启程去和在云南旅行准备和队友徒滇藏线的阿猫汇合,在谋今后发展大计。

在离开浙江前,又逛了乌镇乌镇分东南西北栅,栅就是相当一个个分区。东栅和西栅是要大洋的风景区。南和北栅是免费的街道,大单购物推荐去这里,一样的东西便宜很多。

行嘛,坐公交进入小镇,仿佛回到了唐宋年间,一路观赏一路行。听说水乡去的太多会视觉疲劳,也许是幸运,我去的三个给我截然不同的味道。
这个乌镇就像古人认真堆砌的产物,精致、干净、古朴,一个人过来肯定会倍感寂寞。

吃嘛,早餐嘉兴粽子。中饭含泪吃了黄焖鸡饭,算这几天吃到最奢侈的一顿了,吃了两大碗白米饭。前几天风餐露宿,才能体会到在餐厅里续饭的幸福啊。

晚饭在西栅景区的吴阿姨馄饨店里吃大鲜肉馄饨,排了快半小时的队才吃上。不过确实肉多个数也多,很实惠,我看看店里除了我没几个能吃完一碗的。

住嘛,卡卡西青年旅社,很温馨,就像回到家里一样。离车站很近,满足了我要早上赶车,又不想早起的需求。住宿地点的选择,要看自己的喜好,如果单纯的来放松心情时间充裕,建议选择景区里面的旅社,价钱也差不了多少。

Day 5【昆明】10月14日

看着机外云卷云舒,心情美美的。

飞机和景点的消费有点相似,都进行阶级销售。你能够高投入就有高享受,非常直接的给你显露出来,高调的奢华。

行嘛,坐乌镇直达萧山大巴,然后做飞机直达昆明

吃嘛,早饭赶的忘了吃。中饭吃了机餐宫保鸡丁,被飞机购物宣传册好吃的样子给诱惑,吃完只感叹广告做的真好!晚饭好好的奖励了自己一把,吃了汉堡

住嘛,买了晚上去大理的火车,睡在火车上省了一晚的住宿钱。

Day 6【大理】10月15日

夜里到达车站,下车阵阵微风吹来,冷的直哆嗦。却不忘直奔洱海公园,据说“风花雪月”中“月”这一景观就是倒影在这里形成的。

前一天和猫咪联系好了九点在旅社会面,到达旅社时,天色尚早。就坐在大厅,和别人比拉胡。

竟莫名其妙的勾搭上了后来走同样路线相处快一月的伟红、莎莎、海亮、温戈、刘导。从相逢到相识真的也是一种缘分,隔着千山万水,把我们这帮来自五湖四海的人,在这特定的环境里凑到了一起。

我永远记得阿猫出现光彩熠熠的样子,但是如果我知道,这一见将是下面酸甜苦辣虐心的开始,我一定不会这样想了。

她咪着眼睛在大厅里看寻找坐着哪个是我(400度的眼睛不带眼睛果然是眼前一片模糊)。她下来的时候我一眼就看出这个人就是她,起来和她打了招呼,她就继续上楼梳妆打扮了。

一个人是旅行,慢慢体会人,静静思考物,有着行随意的潇洒,不过更多的是感觉自己在流浪。载着阿猫一路中吹着温热的风聊聊各自的生活,和伙伴们嬉嬉闹闹环游洱海,感觉更像是一场旅游,也渐渐的喜欢上了这种感觉。人生那么短,应该浪费在美好的事情上嘛。

吃嘛,下车就喝了点水,中餐和二货们吃了农家乐,温戈打开了我们的话茬,说“从海拔11米的广州到2000米的这里感觉有点高反了”,还义正言辞的给我们解释为什么,逗的我们大笑不止,在嘻嘻闹闹中,中饭全被扫光。我们团队的关系也暖和了起来。
晚上一起吃了鸳鸯火锅,有点辣不怎么适应,但是和大家一起抢着吃,感觉味道还是蛮不错的。

行嘛,徒步翻了座山,环海走了几公里,然后坐公车到了旅社,最后骑毛驴又环了洱海,在这里点名表扬刘导,一路带的辛苦,也没让我们走岔路。

住嘛,十块钱一晚的青旅八人间真很实惠,设施虽然老旧,但住的就是一种气氛。

云南的昼夜温差还是很大的,晚风吹的阿猫都不敢露头,苦逼的司机又不能低头,吹翻阿猫罪过就大了。。。。。。

Day 7【大理古城】10月16日

我个人习惯把一件事情先计划好了再去走。身上的装备够应付各种情况了,这次就随着心去了。

今天阿猫躺在床上身体不适,就在古城修整一天了。

在古城修整一天,玫瑰饼成了我今天的主题。每到一处新的玫瑰饼店我都会驻足品尝。古城中玫瑰饼都是现做的,要吃好吃的玫瑰饼,看这一天做饼师傅心情开不开心就行了,百试不爽的技巧。

吃嘛,早饭吃了旅社免费的馒头加豆浆。中饭,古城洱粉,有十几种配料,随意加到饱,店家还象征性的免费加了一勺肉,整体吃起来色味俱全。
晚饭,吃了伙伴们间的第一顿散伙饭,天空也适时的下起了大雨,望着外面,大家各有各的心事。

行嘛,纯徒步。
住嘛,原来的青年旅社,今天组织了谁是间谍的游戏,第一次接触团体游戏,和大家也慢慢熟起来了。

Day 8【丽江古城】10月17日

且行且珍惜,第二天就要和小伙伴们分开走了,一起聊到了凌晨才睡下。

行嘛,这一天迎来了人生中第一次搭车体验,一大早起床精心做了一个搭车牌,小伙伴们也拖着拖鞋把我们一路送到了三塔的地方。

我和猫咪一组(没搭过),莎莎和刘导一组(搭车老手)。莎莎化了妆,穿上了长裙,果断的推为我们的搭车主力。我和阿猫两个搭车小白跟在他们后面打打闹闹,乐得清闲。

和阿猫打赌半个小时能不能搭到车,不过今天很幸运,很快的连续免费搭了两辆商务车直达丽江,而且都是一车就把我们四人拉走了,阿猫无奈的输给我了一瓶水。

一路和司机大哥谈旅游、谈工作、谈趣事,张了不少的见识。

吃嘛,早晨吃了旅社的免费馒头加豆浆。中饭吃了最喜欢的饺子,味道超级棒,金米馅的。晚饭又吃了辣的川菜,整个滇藏之旅都能写成我是怎么各种被辣的经历了(后话)。

住嘛,刚开业的旅行纪别墅青旅,开业特价只要9块钱,烧饭设施、娱乐环境、游玩路线等一应俱全。遇到那么舒服的旅社,阿猫又开始了慵懒模式。

Day 9【丽江古城】10月18日

行嘛,白天,四人小分队做两层观光公车感受古城的点点滴滴。这日,我和阿猫听起来了同一副耳机,刘导靠上了莎莎的肩膀。路途上看到了到现在为止最近距离的玉龙雪山,都兴奋的各种拍照各种录像。

晚上,伟红、海亮、温戈在大理躺尸了一天后,勾搭了新疆人阿雷,又杀了过来。和我们四个来了个划时代的大会师,实现了游玩力量番一番的巨大突破。

上面这些是阿猫单反拍的处女座。
下面是她一路教导我,各种数落我,叫我要拍出偷拍风格的照片。这是什么拍照技巧啊,下图是我的偷拍风格的处女座= =~

Day 10【泸沽湖】10月19日

越游玩,越感觉自己渺小。只能感叹大自然的伟大,忘却以前你活成什么样子,一切都是平等的。

行嘛,一伙人拼车,八个小时的山路颠簸,阿猫枕在我的大腿舒爽无比,悠然自得,似睡非睡的不动如山,真是苦了我一路啊,不过阿猫后来唱起“怎么大风越狠,我心越浪的~”给旅途增趣不少。

吃嘛,早餐能量棒加牛肉棒,满满的能量。下午到达景点吃了蛋炒饭。晚饭算是丰盛的了,烤乳猪加烧烤。

旅途中最温暖的一张照片也是在这里拍的。当时天色以暗,莎莎说景色好美,好想拍照啊。拍了拍光线不够,六个男同志随即掏出手机,打开手电,各自找自己喜欢的角度打光,乐了我好久。

住嘛,和小伙伴住了一间靠湖的青旅,早早的睡去,准备第二日早起看日出。

Day 11【泸沽湖】10月20日

走进泸沽湖,如同进入了一个神秘世界, 湛蓝的湖水被群山围绕,美妙绝伦的湖光山色间居住着多情浪漫又勤劳善良的摩梭人,他们至今还沿袭着古老的母系氏族社会的走婚习俗,骑车环湖,坐猪槽船看清晨日出,听一曲摩梭山歌,在这个“东方女儿国”里乐不思蜀。

五点半起床,六点出发摸黑租船飘去看日出。

船在碧波游,人在画中飘。飘得是我们一把鼻涕一把泪啊,一手插袋哆嗦,一手抱相机玩命拍。飘到湖岛吹了半个小时风,结果是阴天没日出。。。

行嘛,八人小分队租了四辆小毛驴,又开始了环湖之旅。

我给阿猫做司机,当跟拍摄影师。她提醒我路途怎么走,让我开慢点,有拐弯时还会仔细的升出手提醒后面的车。叫我不要看风景,专心骑车。这趟算是成了全职司机兼摄影了。

吃嘛,早饭包子。中饭,石锅火锅,太感动了,这还是第一次吃没有辣椒的集体餐,突然有点怀念辣椒的味道了。
晚上大家买了零食和酒开始了唠嗑模式。

住嘛,还是老地方,在住的地方玩起了狼人杀游戏,玩到凌晨。这也成了大伙回去后最念念不忘的集体游戏了。

Day 12【回丽江】10月21日

没有你们在身边,再美的风景也只是风景而已。

行嘛,按原来路线回了丽江古城,准备修整一天。

吃嘛,早饭包子,玉米饼。中餐和晚餐在车上就随便将就吃了点。

住嘛,回到了旅行纪,就像回到了栖息地一样,温馨。

Day 13【丽江古城】10月22日

颠簸了三天,在丽江调休一天,顺便补充物资。

行嘛,呼上猫咪,步行陪我去买各种物资,又买快门线,又买运动裤的。可能懒的动脑,啥都让她过目,到最后成了她是主事的了,她导航带路,我当搬运工,也乐得清闲。

吃嘛,她到也不挑,就是不吃西餐,不吃快餐,别的啥都行。想了想适合她这个北方人的也就面食最适合我们一起吃了,就一起开始了我们连续好几天的吃面生涯。

住嘛,又回到了旅行纪,因为去香格里拉一定要经过丽江

Day 14【香格里拉】10月23日

走这条路之前,啊猫就在网上答应了另一个队友要在稻城会合一起走滇藏线,我是跟着感觉走,自己喜欢去哪就去哪了。

伟红、海亮、温戈、阿雷开始了徒步虎跳峡之旅,阿猫、莎莎、刘导搭车去香格里拉,加上我就是凑俩个组合,就一起去了香格里拉

似乎路途上的他们,都有着自己的方向,似乎只有我跟着心走。

行嘛,我和阿猫赶去汇合队友就先一步做大巴去了香格里拉,莎莎和刘导搭车,最后在晚上碰上了面。

这张照片说起来全是泪啊,因不符合阿猫要偷拍风格的要求,硬是在人家汽车站来回拍了好几回。

吃嘛,早饭匆匆买了包子和牛奶,中饭饼干,晚饭吃了牦牛火锅。

住嘛,四个人一起住了一个十四人间,

Day 15【香格里拉】10月24日

海拔:3280

这里成群的牛羊马在草原的景色还是值得一看的,是不是还有藏香猪和牦牛在路中间跑窜更是增加了乐趣。

逛了纳帕海草原,牧民圈个地,修个停车场,放几匹马拉着你走一走,这就是这里的草原体验方式。

晚上去了独克宗古城,爬上寺庙看了大型转经筒。

阿猫摘抄了“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转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我应景的回了“那一日陪你左右,只为见证你的幸福”
海亮千里回复,吃的早饭都吐出来了- -~

行嘛,我们选择了包车,时不时能看到起伏的草原、成群的牛羊马、曼妙的花海,也算一片乐土。

晚上徒步古城,爬上寺庙后,刘导就贴心的要背莎莎下来,看着那一节节台阶和他俩下去堪比磕长头的速度,一阵心疼。

二话不说,背起阿猫,跑了下去,立马超过刘莎组合。体重优势啊,在高原上玩亲密不容易的呦,回去后可怜的刘导就被莎莎罚做俯卧撑了。

吃嘛,早餐芝麻糊,中餐吃了糯米做的洱丝粉,晚饭吃了藏餐。

住嘛,还是原来的窝,搬进一个日本人,刘导用他的蹩脚英语去交流,搞的人家是一愣一愣的。

Day 16【稻城】10月25日

海拔:3700米

有一个地方,叫做稻城。我要和我最心爱的人,一起去到那里。看蔚蓝的天空,看白色的雪山,看金黄的草地,看一场秋天的童话。我要告诉她,如果没有住在你的心里,都是客死他乡。因为这段话这个城市火了一把,

行嘛,做大巴,11小时的山路颠簸,沿途连绵的山脉、不同季节层次的植被不绝于眼。也吃了一路的灰尘,下车时放在车下的包,全是灰尘。

一路上有惊无险无信号,一侧深渊无护栏,一侧泥土高山,白色小道及其狭窄,是车技的一种考验。风景堪比滇藏线,很推荐从香格里拉坐大巴一路过来看一看。

住嘛,到的时候晚了,就只能住两人间了,大哥也给了我们床位房的价钱。到达这里也算是陪阿猫和她的队友汇合了。

吃嘛,前一天逛了超市买了一袋的干粮。

Day 17【稻城】10月26日

在这里藏族占96%以上,已经开始慢慢接触藏族文化。

这日和阿猫商量要不要去游玩“蓝色新球上最后一片净土”,可是另外一个队友说看过了,如果我和阿猫去看的话,他就先走了,会按照自己的节奏继续往前走。

三个人总是有一个人要妥协,阿猫在我和她游玩云南之前,就答应和他要走拉萨这条线,为了完成她的承诺,就放弃了游玩亚丁,一起先走滇藏了,为了一起玩,心疼的放弃了逛亚丁的路程。

行嘛,带上我的魔术方巾,开始逛这个充满沙尘神奇的城市了。

吃嘛,吃了一天的面,兰州拉面、麻哥面。

住嘛,原来的地方。

Day 18【巴塘,理塘】10月27日

海拔:4450米

这日算是真正的开始了滇藏线的搭车之旅。

行嘛,三个人先是适应性的徒步了约5公里,看一看沿途的风景。车是非常好搭的,连续搭了四辆车,一路狂奔到理塘,遇到了藏族大叔、四川夫妇、藏族小伙、青海货车司机。

一路搭车四川夫妇聊的最欢,和我们讲四川的风俗和那里的景点。藏族大叔和小伙因为语言障碍聊天真心难。本来预计五点到理塘却因为货车的限速,到晚上九点才到。

这也形成了我后来的搭车观念,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下,货车不搭,不会讲普通话的藏民车不搭。

吃嘛,早餐包子加豆浆,中餐面条,晚餐爆香牛肉炒饭。

住嘛,民间宿舍,因为观念的不同,和另一个队友在这里起了争执,导致三个人的队伍分崩离析。

也让阿猫陷入了到底是和谁一起走的尴尬,最后选择了和他的队友一起走。

感情确实真是个霸道的东西,不问先后,不问缘由。相处了十几天,却比不上他出现的一天。

心里是没落的,自己不成熟的行事风格,在路途也显露出来,在今后的路上多考虑事情再行动。

一起走到了世界第一高城,风贼大的。

Day 19【芒康】10月28日

海拔:3876米

一个人徒步在滇藏线上的时候,最怀念的竟是阿猫看到风景后说的“好美好美”,问她怎么美,她说“就是好美”。当时觉得单调的形容词,却成了最怀念的东西。

行嘛,给自己定了个每天至少先徒步十公里,再开始搭车的小目标。

在途中,遇到了摘苹果的大叔,看我一个人顶着太阳在徒步,竟主动跑过来塞给我苹果,还说不要钱。心里一阵感动,徒步时手里捏着苹果一直不舍得吃。路中的雪山和蓝天,也变的格外美丽。

徒步到第一个检查站,看差不多有十公里了,车又都在这里要停下来检查,就开始了独自搭车。

来前在网上看帖说快冬季了这个路线比较危险,都建议不要在这个时候走这个路线,所以这个季节像我们这样搭车的比较少,据说6、7月份的时候搭车都是需要在检查站排队的。

搭车中,在前两辆车司机摇摇头表示不顺路后,很幸运的第三辆停了下来。耐心的交流,加上我一脸好人样,司机大哥果断让我上了车,直达芒康。路上多处地基塌陷,车都被全程限速了,大哥看着限速白条一脸无奈,算了算平均开个40码到下个点才不算超速。

吃嘛,早餐和中餐吃的都是自己的干粮,晚饭兰州拉面。

住嘛,青旅,在去藏的路上就不要指望有多好的环境了,都差不多的破旧。走这段路就进入西藏界了。

Day 20【邦达】10月29日

海拔:4300米

一路过来的雪山和蓝天,从最开始的哇雪山,哇蓝天,到现在的基本免疫。

行嘛,徒步到邦达出口,看到在修路,车都被拦了下来,说是要至少一小时才通车。
就在路边坐下来吃早餐看什么时候能通车。竟偶遇阿猫一组无畏的向前走,为避免尴尬就没上前打招呼,过了一还我也继续前行。

一小时后问她知不知道今天修路到现在还没通车,她这才恍然大悟为什么一路都没车。

我是已经做好了如果没车就徒步到下一个站点的准备,她说如果没车她们肯定要回去了。

我就搭了个车回去问了问啥时通车。还好再过两个小时就会放行三小时的车,她也就直接在原地等了两小时,然后顺利的搭上了车。

问完我继续开始我的徒步大计,有车过来也开始顺路搭车。

竖起拇指也不知道失败了多少回后,终究遇到了一辆三棱越野车,大哥说到登巴去不去,果断上车先前行。

大哥是做工程建筑的,路过这里顺便给这里的民工发工资,我就像保镖一样在他后面跟着帮他收工资凭证,两人配合的真是天衣无缝。

在途中和我聊了很多国家的形势和现在的建筑行业,算是学到知识最多的一次了。聊的很开,最后在登巴结束后,也直接把我送到了邦达

住嘛,这里就两家青旅,和路途中碰到骑摩托车的小哥一起住了骑车青年旅社。

吃嘛,早饭小笼包加豆浆,中饭肉松饼牛奶,晚饭和旅社小伙伴们一起拼餐。

Day 21【波密】10月30日

入藏的朝圣之路上,随处可见对信仰坚定的朝圣者和坚定自己信念徒步或骑车前往的人,很容易被他们这种对事情锲而不舍的信念给感染。

这些东西用在他们的生活或工作中能爆发多大的能量真是不可估量。

旅途中没有谁比谁的意见更重要,大家都有自己的心态和眼光去看待风景,对于我们这帮小伙伴来说最主要的就是开心和分享。

行嘛,我也继续坚定先徒步10公里再继续搭车。今天的路线一出县城就开始爬山,当蹬上山顶回头看的时候,感叹这山路从山脚下看着那么陡峭,一步步上来也没有那么难嘛。路途中还遇到骑车旅行者,相互竖拇指鼓励,给路途添加了不少信心。

幸运的搭上了去长沙提车的拉萨客栈老板。
这段路有著名的七十二拐,老板给客栈做宣传,各个景点都停下来拍风景。我的相机第一次在途搭中火力全开。

路上300多辆的军皮卡车形成了一条靓丽的风景线。

住嘛,悠游道国际青旅,现在是淡季,房间都不用提前预约,去了就有。环境清幽,出门就能看到连绵的雪山和花丛。

吃嘛,15的蛋炒饭,40的豪华中餐,20的土豆肉丝。5快钱的饮料。

看到我们大慈溪帝国越野的旗帜真是情切的想哭。

Day 22【反搭然乌】10月31日

在然乌的阿猫,晚上聊天的时候发来信息抱怨,身体上又过敏了,还感冒头晕。我是出门的时候什么药都带了,她却连过敏药都没。

因为阿猫没搭到去波密的车,昨天就只能在然乌这个小镇住下了。用导航看这破镇尽然没药店,她又想逛然乌湖不走。

行嘛,放心不下她,反搭过去给她送了我的抗敏药,又搭回波密

今天,本来想出了波密县城到路上再搭的,却意外遇到越野车主动停下来搭我,是送游客到拉萨后回云南,顺便拉上我和我聊聊天比我小一岁的老师傅,开了六年的专职司机了。

从然乌搭回波密时,徒步到下午五点,还是没有适合的车,就只能看到车,就问给钱搭不搭了,最后还是上了一辆开往波密的大巴车,一个人占了两个座位,疲惫的在路上睡着了。

吃嘛,早饭4快钱的小甜饼。中饭吃了猪肉炒饭,晚上吃了超大碗牛肉炒饭,竟然全吃完了,看来今天是真的饿了。还买了三个苹果,高原的水果特贵,价钱差不多比内地贵三倍。

Day23【波密修整】11月1日

在朝圣的路上,第一次停下来修整思想和身体。

性格的不成熟,吃了很多不必要的苦。就用学习哲学去弥补,形成完整的人格。

在路上,每天去检点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是不是自私自利,有没有卑怯的举止,自
我反省,有错即改。这样才能走的更幸福。

住嘛,回到悠然道青年旅社。

吃嘛,中饭兰州拉面,晚饭继续大碗牛肉饭,不过这回却没吃完。还买了个柠檬,切了后放在水袋里面,自制柠檬水。

行嘛,散步波密

Day24、25【八一】11月2日、3日

行嘛,快到拉萨了,时间也充裕,就挑战了一下自己,花了6个小时徒步了30多公里,一路美景尽收眼底。又遇邦达骑车小分队,相互拍照留念。

住嘛,八一是入藏后最好的城镇了,云南一起玩的伟红、海亮、温戈包了辆车在凌晨的时候就能杀到了,用了三天就到了。所以就住进了先到一步的住的旅社,准备会和一起去拉萨玩了。

吃嘛,中饭在徒步时路过小镇买了泡面加红牛,一共只花了11块钱,也没网上相传的那么贵。晚饭吃了面片,由西红柿、豆芽、肉丝、细面、面片烧制,配料放了很多,是路途中最精致的一碗,吃的很感动

西藏每个季节过来都会给你不同的感受,这也是人们为什么去过一次,还想再一直去的魅力所在了吧。

Day26、27、28【拉萨】

11月4日、5日、6日    海拔3658米

朝圣之路向往的也是这种美好的地方,和周边的沙尘土,恶劣的环境相比,拉萨城区环境美好了太多。

拉萨后阿猫就和队友分开,开始和我们一起玩了。开玩笑说就算借钱也会一起再玩十五天,然后踏上回去的路途。

行嘛,吃够了一路灰尘的我,选择直接做班车到达圣都。

住嘛,太空氧舱酒店,一个个独立的仓位,关上门就是自己的空间了。也在这连续享受了三天悠闲的生活,除了吃就是晒太阳。

吃嘛,早饭在那家面片的店子里买了四个包子,两个油饼,两个健力宝。中饭买了绿豆饼。后几天吃了凉粉、凉面、藏面、手工酸奶、炸土豆、耗牛牛排等一系列特产。

Day29【纳木错】11月7日

一个人静下来,现在旅途中要的只是慢悠悠的生活,一壶茶,一本书,可以消磨一天的时光。

阿猫继续躺尸氧舱,估计是一路的疲劳现在懒的动了。

行嘛,和伟红、海亮、温戈一起包车去了纳木错,这也是我这辈子目前看过最美的风景了,岛屿兀立于万顷碧波之中,远处雪山和湖水动静呼应。

住嘛,还是太空氧舱酒店。

吃嘛,酥油茶,青稞馒头,藏面,包子,抄面片。

Day30、31【拉萨】11月8日、9日

回到拉萨修整后,就和伙伴们坐上了去兰州的火车。

在对的时间里,遇到对的你们。

我们来自五湖四海,在同一片天空,感受同样的自然脉搏。

当时光流逝,兜兜转转,小伙伴们是否还在那个原来的地方等你。

友谊长存。

03 装备参考清单

一 包
1 大背包(带防水罩) osprey 苍穹70升
2 小背包
3 腰包
4 备用钱包

二 鞋袜
1 徒步登山鞋               scarpa daylite
2 普通运动袜(2)       浪莎运动袜
3 雪套

三 衣物
1 冲锋衣                       columbiaF16
2 冲锋裤                       columbiapm5980
3 抓绒衣                          狼爪1704141
4 速干、排汗内衣        凯乐石COOLMAX
5 遮阳帽                        jeep
6 魔术方巾                   buff
7 护膝(2)                LP788
8 雨伞                       天堂伞
9 护踝(2)               APTONIA
10 护腰                        LP919
11 裤头                              浪莎
12 水袋                       osprey 3升

四 野营
1 睡袋                        camp700
2 防潮垫                      牧高笛QP
3 帐篷                      牧高笛冷山1air
4 帐篷地席              牧高笛LD
5 铝膜地席              迪威诺
6 备用航空铝地钉      龙行者

五 野外工具
1 登山杖                      牧高笛AE
2 军刀                     维氏91MM透明银猎人
3 药包,21金维感冒药,胃肠药,散利痛,外伤药(云南白药,创可贴,白花油,红花油),晕车药,纱布,棉签,胶带,驱虫药、医用胶布,发热贴,净水器药品,酒精棉签、抗敏药、创口贴、皮炎平 。
4 照明类
头灯                    sunrei悦动3
手电                    户外
防风火机                zippo
筷子                    旅行
汤勺                   皇龙之家
6 食品
巧克力,袋装肉食,榨菜,盐,干果,葡萄干,苹果干,水果糖,棉花糖

7 能量棒                  汤臣倍健

六 日用品
1 指南针                 艾斯军用
地图                 中国
小型望远镜         BORG军用夜视
GPS                 真匠
手机
2 挂式漱洗包,速干毛巾,收缩式漱口杯,牙刷,牙膏(体积小的),洗手液,肥皂,洗面奶,润肤露,防晒霜,洗发水,沐浴露,梳子,唇膏(防晒型的),卫生纸(独立小包的,卷纸/抽纸的),消毒的湿纸巾
针线包,指甲刀,驱蚊水,多用刀,剪刀,橡皮筋,封口胶(宽的那种),双面胶,固体浆糊棒,别针(大小不同规格的)
备用塑料袋若干,垃圾袋,密结袋,防水袋。
雨衣                 龙行者三合一
笔记本,电话本,笔(签字笔,圆珠笔,铅笔),信封,信纸,白色的便签纸
3 手机充电器

4 备用相机内存卡 金士顿
5 太阳能充电器 谷盛SP24W
6 快门线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11-28 18:05

虽然写的不全,但我看的很仔细,毕竟里面有我嘛!看到最多的就是兰州拉面和阿猫这两个词了,问题是到了兰州你反而不提兰州拉面了。还有就是你写了攻略才发现你带了那么多东西,问题是你的望远镜什么的不用也拿出来让我们耍耍呀

2016-11-28 18:10

引用 正直的修修 发表于 2016-11-28 18:05:26 的回复: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回复正直的修修:太多了 0 0~

2016-11-29 00:11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1-29 11:26

引用 damiao 发表于 2016-11-29 11:26:04 的回复:

回复damiao:我的方法是把一天的感想记下来。有意思的东西先拍下来,等回家之后一边回味一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