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海面吹过来

声声海浪,弥漫了咸味的空气。
初夏的时候,我允你的承诺,
就像这海面的阳光一样坚定不移。
你说那边的鲜花还在开。
所以我要去看你和大海。

人生有两次冲动,一次为了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了说走就走的旅行。这回哩,我带上奋不顾身的爱情,踏上这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4年吧,大概是的。看了韩寒《后会无期》,一直就对东极心心念念。传说舟山有岛屿上千,然做为一个土生土长的舟山小歪,一直蜗居于本岛。大概是与星罗密布的海外仙岛缘分未到。
      蹭蹭蹭....转眼已经毕业一年多了。16年,本命年,理所应当交好运。于是,遇到了生命里的那个她。
      张小姐说,想看海。东极,这是我脑海里闪现的唯一目的地。然后这个想法迅速在心底长草。于是跟张小姐说,咱们去东极呗。
       就这样,故事开始了.........

开篇之前,按惯例先放大招。(由于这次用泥坑七妖拍摄,照片格式为.NEF ,竟然不支持上传。这也是没谁了)

八月去的东极,为什么到现在才写游记呢。一个是因为忙;一个因为懒(不可否认,这是最大最根本原因);再一个我一直在纠结是该写攻略呢,或者仅仅是游记。既然写到了这里,我想还是作为随笔吧。

先就东极之地理向大家说说吧。东极东极镇地处舟山群岛最东端,位于东径122.40,北纬30.10之间。(东极,很多人咋一看以为是中国的最东端,甚至世界的最东端。呵呵了,千万别被名字骗了。)距沈家门约45.5公里。总面积为500平方公里(陆域面积仅为11.7平方公里),共有28个大小岛屿,108块礁。其中,庙子湖、青浜、黄兴、东福山为四个住人岛,镇政府驻庙子湖岛。岛外12海里就是公海了。不仅有古朴的渔家特色,更胜在那醉人了风光。在那里你能看见舟山少有的碧海(刚到舟山的朋友看到本岛外围黄色浑浊的海水,别失望。坐船一个小时左右就能看到碧海蓝天了),当然还有少不了的sun of the beach。

这回还真是说走就走了。由于本人是只上班dog,那段时间还老老周末加班。遇到的行程一直无法成行。眼看张小姐就要回学校了,狠了狠心决定周五请个假,关掉手机,带张小姐私奔到东极。由于没有提前预订船票,前一天晚上微信购票只抢到一张。我想了,微信上才放票50张,现场买肯定有。巧的是,第二天坐公交到码头的路上,发现有人退票了,果断的眼疾手快。(这是巧合一)
      说到这来,该介绍下关于车船的问题。上船是在沈家门的半升洞码头,坐29路公交可直达(其他到达方式参照百度地图)。接着要推荐微信公众号“舟山海星轮船”。就是在这上面预订船票的。沈家门到东极每天一班:08:45,节假日另行安排。每日14:00开始预售次日船票,每航次只预售50张。(一船大概可以坐300人这样子)。
      前面说了,东极其实有4个岛,主要的游客聚集地是东福山、庙子湖、青浜。BUT,你看到的网上那些小清新的照片,多是在东福山。又BUT,从半升洞出发的船目的地是到庙子湖。那要怎么去往东福山呢?不用担心,船开了大半小时后,服务员会广播喊话,请前往东福山的旅客到二层买票。这个换乘比较叼翻天,不是人先上岸,再换船。在海里两艘船靠拢,然后让你从这艘船跳到另一艘,不用担心有船工拉着你。
      关于这船的上、中、下仓,其实无所谓啦。上仓亮堂,能看窗外风景。其实你也可以买下仓,然后到上仓夹板上兜风咩。对于觉得自己会晕船的朋友,提前吃晕船药吧,毕竟三个多小时的航程,浪还是很大的。
      附件1:

初见东福

经过三个多小时颠簸,终于望见东极岛的海岸。骄傲的是没有吐,and张小姐比我还厉害的说。

对了,还有一梗,之前并没有预定旅店。而且一直都听说东极岛旺季时一房难求。我们本来是打着没房间,大不了租帐篷的想法。一上岛,嘿,码头刚好有一家民宿老板来接客。我们一问,刚好还有房,重点是不贵,好像是250还是300来着。别以为贵,殊不知女票的闺蜜第二天上岛,订的宾馆一千多一晚。所以,如果可以还是提前预订吧。(此乃巧合而)
到了住的地方,恩还不错,听老板说是今年新盖的楼,而且是海景房哟。累趴+毒太阳,结果在房间里窝了好几个钟头。
四点钟这样子,外面不是太热了。走走走,出去转转。东福山没有景点,却处处都是美景。最是特色的就是绕岛的徒步山岛,据说走一整圈需要五个小时。(我们往东走了三分之一,回头。第二天上午往另一方向走了三分之一。没整圈下来是有些许可惜)

黄色圆圈是码头。绿色三角那一片都是民宿。红色是第一天徒步路线。蓝色是第二天路线。

这个是非常有名的石屋群。由于海上风浪大,东极人因地制宜,采用岛上漫山遍野的石头,沿着山体,层层叠叠,乘势而上,造就了一排排高低错落的石头房子。而这古朴典雅又简单实用石房子,也因此成了东极一道独特的风景。

沿步行山道一路走来,每一个拐弯都有惊喜,每一次眺望都是惊艳。一面是郁郁葱葱的山坡,一面是深邃广阔的蓝色海洋,举目是一层不染的青天,低头是崎岖沧桑的岩石。

大约走个四五十分钟样子,就在大树湾石屋群那里,有个非常干净的海滨浴场,虽然不是很大。后悔没带泳衣了。听说夏天和泡澡更配喔。

不觉间,已近黄昏。沉醉的游人还不舍归去,想在天黑前把一切都贪婪的收入眼里。殊不知,哪怕是转身,也有惊喜在等待他。
     夕阳洒下点点光辉,把原本纯粹的深蓝色的大海披上一件金色的纱衣。海面也平静了下来,从白天激昂澎湃的小伙,化身成为温婉害羞的姑娘。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海瑟瑟半海红,说的大概就是这样。
       抬眼而望,晚霞在夕阳的周围编织出橙色的彩绸,映着一层层薄纱似的余晖,随风轻轻飘荡。被瑰丽彩霞包围簇拥着的太阳,欲去不忍,内心自相矛盾:一边是归家的喜悦,一边是对大地万物的眷恋。她像举足无措的孩子,左顾右盼,脸上涌起淡淡的红晕。或许是太疲倦了,她淘气地在海平线上打个滚,悄悄地回到该去的地方去了。

回到旅店,差不多天黑了。累了一天,确实饥肠辘辘。“老板,来碗海鲜面,不要海鲜,只要面。”一般住的民宿都会提供吃的,懒癌患者可以不出门就吃到鲜的掉胡子的海鲜面。好像是35元一碗,量是超大的,够两个人吃了。

饭后,天已大黑。海风送来丝丝凉爽,也带走了一整日的疲倦。没有多少路灯,岛上陷入了一片漆黑。天上挂着璀璨的星光。遗憾的是依然没能见到银河,大概是月光太强。后来听说那晚有流星雨。
      听着声声海浪,今夜必有好梦。

第二天凌晨,三点多,勤快如我,出去看日出了。对,就是那个曙光照射点。天色很暗,又没有路灯,还是山路,建议大家带上手电筒(不过现在都可以用手机代替了)。到了那个平台,已有许多人,赶紧占了个位置。架起三脚架,静候太阳君。
       眼看天色越来越亮,而海平线上那片乌云却始终不肯散去,我想是太阳君见有那么多人害羞了,找块丝巾遮面。

青浜

中午吃了份海鲜炒年糕,然后买船票去了青浜岛。(东福山出发的船,票要开船前一个小时才能买,售票点就在码头上来不远的一个亭子里)
下面的照片摄于青浜。

石屋群,像不像海上布达拉宫。

青浜岛还没怎么被开发,最明显的一点就是住宿好少。问了好几家都满了,最后是一好心老板给介绍,说去“那片海”看看。幸运的是正好还有一间。(这算巧合三吧)
       晚上遇到电路跳闸。青浜不似东福山,是可以打空调的,但不能低于26度。不然,,,,跳闸。
       青浜岛海腥味很重很重,让土生土长的舟山小歪有点受不了。还有,说好的沙滩呢,吃奥,怎么那么脏沙呢???总之,青浜岛总体感觉不咋滴。于是住了一晚第二天上午就走了。

回沈家门,要到庙子湖坐船。我们到庙子湖是十点不到,于是吃了个早午饭。我们计划下午坐船回去,还有几个小时,就在岛上随便逛逛。
这太阳毒的呀,张小姐说晒死了,不想动。然后我们竟然在里斯本丸号博物馆躲了好几小时。

里斯本丸号

说到里斯本丸号沉船事件,那就又是一个故事。并且,不得不说。

1942年9月27日,这艘满载1816名英军战俘的日本船只——“里斯本丸,加上日本人从香港掠夺的大量布匹、食品、火炮和军用物资等从香港shamshuiipo营地的码头出发,目的地是日本
      甲板上有2台起货机及左右舷2根吊杆,船分3个货舱,所有船舱有2层结构,每层用木质结构成阶梯式,这样可以运输更多的人。离船首最近的一号舱关押着J.T波洛克指挥的皇家海军,位于船桥前部的二号舱关押着斯图尔上校指挥下的皇家苏格兰部队,位于船桥后部的三号舱关押着彼特上校指挥的皇家炮兵和空军。
1942年10月1日早晨,在舟山外洋巡逻的一艘美国潜艇(SS—214 USS GROUPER)发现该船后,就向其发射鱼雷,其中有一枚鱼雷击中该船。但是,“里斯本丸”号并没有马上沉没。

当天下午,日本的驱逐舰、运输船都赶到出事海域,将船上的大部分日军作了转移。然而,在这紧要关头,日本兵居然将3个底舱的压舱板全部钉死了。英俘中的军官向日军提出抗议,要求每个舱都拿掉一块板,让战俘们能呼吸到一点新鲜空气。但是,这一提议不仅遭到日军拒绝,日本兵甚至还在压舱板上蒙上防水布,从而使底舱的空气更加浑浊。

10月2日早晨,已经是遭鱼雷攻击后的24小时,该船还是没有沉没,并已经移动到距青浜岛3英里处的海面。但是,船的后舱已经进水。后舱的战俘在极度浑浊的空气中轮流用力踩动水泵排水。

上午8时多,船上所剩的日军和船员开始撤离。底舱的战俘开始自救。前舱和中舱的战俘最后终于艰难地打开了压舱板,爬上了甲板。日军却向他们开枪射击。不久,后舱进一步下沉,后舱的战俘最终没能打开压舱板,全部遇难。

冲出底舱的战俘纷纷跃入大海,向遥远的岛屿游去。途中有不少人葬身大海。一名幸存者后来回忆说:“奇迹真的发生了!中国的渔船队驶了过来,开始救助活动。我是被救的其中一个。所有被救的人太幸运了,也包括我。被救后我们所住的地方叫‘青浜’。”“这些中国人非常善良地对待战俘,给我们食物和中国人自己的衣服。”

幸存者汉密尔顿上校的回忆文章中有这样的话:“原先,日本人的本意是让战俘全部淹死,这样他们就可以说船是被美国人击沉的,而他们没有机会实施救援。后来他们在海上看到中国人救了如此多的战俘后,才明白他们的计划不可能被实现,所以他们改变了策略。”

“里斯本丸”号上的战俘,本来完全有时间获救,日军在转移自己的士兵时,可以将战俘一起转移,但是,他们没有这样做。

就这样,在舟山东极岛的外洋中,不仅沉没了一条大船,船旁还留着近千具英军官兵的遗骸(现在最保守的估计当时死了840余人)。

这真是一群勇敢善良,又可爱可敬的东极人民呐!

因为要赶12:05的船,所以我们11点就回答售票大厅买票。万幸,最后三张票了。错过这三张,只能等五点多的船。(这肯定是巧合四了)
      So,东极行就这么圆满的结束了。虽然有好多景点都没去过,比如韩寒炸房子的山坡,财伯公像,象鼻峰。。。但这又有什么问题呢。我来过,我快乐,这就是了。

未玩待续

你的裙角在风中摇摆

引用 一念執酌 的图片:

2016-11-28 12:48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11-28 13:25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11-28 15:59

引用 marsjustdoit 发表于 2016-11-28 13:25:39 的回复: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回复marsjustdoit:建议十月中旬去,依然是短袖,依然可下海玩水,却不会太晒。

2016-11-28 19:18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1-28 12:48:51 的回复:

回复繁星:

2016-11-28 19:19

引用 wldsjscc 发表于 2016-11-28 15:59:29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wldsjscc:一个人的行程,不在乎会遇见谁,只关乎终点。两个人的旅途,不关乎目的地,只在乎有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