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十年第五辑——记忆的碎片黄石大提顿国家公园

十一年前我们正值青春,十一年前我们轻舞飞扬,十一年前你正孕育着一个小小的生命。可是时光荏苒,金谷年华渐渐在脑海里开始模糊不清,趁着还有回忆记下这一帧帧的瞬间,成为你我白发时摩挲青春的印记 。

黄石美国最富盛名的国家公园,地热、瀑布、峡谷、高山草甸、湖泊、冰川、野生动物,多样的景色,成为每一个游客美国之旅的首选之地。紧邻的大提顿也是美国最美的几个公园之一,静静的Snake River蜿蜒在大提顿的群山下,俊美陡峭的冰峰,让帕拉门影业公司(Paramount) 创始之初便选择了他作为公司的Logo。这个可能是中国游客最熟悉的的山了,每部Paramount出品的美国大片片头都有它的身影,

这是第一次我们三个人的旅行,虽然儿子还只有指甲那么大。妻当年有孕在身,黄石和大提顿的行程是比较休闲的,长途的Hiking都略去,尽管如此,两个公园的美景仍是我们现在津津乐道的话题,黄石的每一天都在改变,每一天都有新的风景。我们也一直惦记着再次的黄石和大提顿徒步之旅。

当年的行程:
1. 晚上飞抵盐湖城
2. 北上从黄石西门进园,玩喷泉区
3. 从喷泉区一路到Mammoth Spring
4. 从Mammoth Spring到峡谷区
5. 园子东面的Lama Valley以及Beartooth Mountain
6. 峡谷区,黄石
7. 前往大提顿,Inspiration Point
8. 大提顿公园Snake River,Jenny Lake,Jacksonhole小镇回盐湖城
9. 盐湖城观光,晚上飞机回。

衣食住行:
衣:老忠实泉等处的地热区海拔较高,8月底清晨已经很冷了,栈道上会结厚厚的霜,东北部的熊牙公路海拔超过10000英尺,短袖加冲锋衣一般有点挡不住。Mammoth和峡谷区气候依然是夏末天气。

食:当年盐湖城的中餐实在不咋地,尽量选择日式、韩式吧。园子里选择不多,多是美式。这里是纯正牛仔之乡,很多年以后看李安的断背山,发现取的就是黄石南部附近的景。牛排一类的针对同样标准烤的有点生,记得要熟一点:),trout是黄石的特产。

住:黄石很大尽量住园子里,当年我们一天住Old Faithful Inn,一天住Mammonth Hot Spring,然后在瀑布区的小铁皮Cabin里住了3天。园子里的住宿一定得早定,特别是Old Faithful Inn,这个别具印第安风格的酒店是园子里最具特色的地方,价格不菲还不好定。值得与之相媲美的也就Mt Rainier的Paradise Inn。当年好不容易在每天的电话询问下定了一间没有卫生间的房间,房间的地理位置和风格没得说,还是非常推荐。Mammonth Hot Spring和常规的Motel一样,不过也没定到有独立卫生间的,峡谷区的条件简陋点是铁皮的小Cabin,不过有一天躺在床上静静的听雨点打在铁皮屋顶的雨声,也别有情调。园子里实在订不到可以选在黄石西门外,那里有很多Motel,不过进园子的景点要浪费不少时间。园子很多野生动物,常常是很长的车队排着看动物,所以路上会花很多时间。
提顿我们住在Colter Bay附近的小木屋里,这是我们迄今为止住过的最棒的小木屋,没有之一。不过经过了十几年,不知道那里现在条件怎样了。

行:盐湖城是离黄石最近的大城市,补充给养租车等都稍便宜。当然也可选择离黄石更近的几个城市如Billings等。从盐湖城黄石可以从南面入园,但是路途较长。从盐湖城黄石西门一路高速,一般4个小时就到了,沿途还有蔚蓝色的大熊湖等美景。

整个黄石公园里的公路成8字形,串连起了喷泉区、Mammoth Spring区,峡谷区,黄石湖区等大美景点。东门的lama Valley的高山草甸以及园外的Beartooth Mountain冰川千万不要错过。 前往Beartooth Moutain的盘山公路比较狭窄,需要小心开车,不过沿途的风光真是没得说,作为美国最著名的几条景观公路之一的确名不虚传。

提顿一定要在上午走园子东门沿着Snake River的那条公路,静静的蛇河倒映着群山,还有什么比这个更沁人心脾的呢。清晨更棒,朝阳把群山染成红色,淡淡的薄霭从河面氤氲而起,走进河边,却不意惊起饮水的驼马和水鸟,一阵慌乱后又归于谧静。群山面东,所以上午去,尽量一大早去,这样顺光。下午去逆光很厉害。

动物:黄石是野生动物的天堂,车子开不快,经常给动物让道。大家也不用急着看不着动物,哪里有长长的车队,哪里就是动物。对于野牛和鹿最后会审美疲劳,郊狼和狐狸也容易见到,在黄石湖可以见到鹈鹕。而熊和Moose则比较难以见到,我们每天傍晚会跟着前人的攻略,开一些熊和Moose出没的土路,终究是运气欠佳,只在大提顿远远的看见了清晨饮水的Moose。想看熊和Moose还是去阿拉斯加吧,参见鄙人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438893.html

黄石国家公园

老忠实喷泉游客总是最多,Old Faithful Inn建筑精美。喷泉区海拔较高,8月时气温已经很低。大棱镜和Norris Basin风光最好,而大棱镜的全貌需要徒步到附近的山上。
Mammoth Spring是我最喜欢的地方,风景无敌,层层的石台有点云南白水台的影子,不过比他色彩更丰富,结构也更立体,层层叠叠的。Mammoth Spring附近的几条土路据说的熊出没的地方,不过我们守了几天也没看见。

老忠实泉,游客中心的牌子上会标清楚喷发的时间,看好时间早点去抢位置

Old Faithful Inn,订不到房间的话,去餐厅享受一顿晚餐也不错

Norris Basin最美的一个Basin

石化树,这玩意很多地方都有,不过这个好像是最完整最好的。附近的土路据说熊出没,结果守了几天也没看到。

Mammoth Spring 我觉得是黄石园子里最漂亮的地方

东北门处的lama Valley,高山草甸,景致特别,配着野牛麋鹿,让你不再想念西藏祁连。出了东门的Beartooth Mountain Road熊牙公路是美国著名的景观公路,一路开上熊牙冰川。我们去的时候正在修路,到了熊牙冰川便不可前行。因为修路所以车也少,沿途的高山湖泊以及熊牙冰川风光一点不比黄石公园里差。
峡谷区的瀑布风光不用说的,随手一拍一张都是明信片,喜欢徒步的可以沿着瀑布徒步一下。静静的黄石湖特别适合你在湖边发呆或者装X,看鹈鹕的好地方。

蜿蜒的熊牙公路

大提顿国家公园

提顿公园是美国最美的几个国家公园之一,即便我们去的时候山上已经没有雪了,震撼的美景依然令人难忘。今年前往冰川国家公园时就觉得和提顿很类似,不过提顿的山形更棒,而冰川的冰川湖泊更为大气。观看Teton等最佳处是早上出院子东门沿着Snake River绕到园子南门的一段路,有些地方可以停在路边,走到河边去,风光更棒,还有机会看见河边的Moose。园子里Inspiration point千万要去,尽管妻有孕在身,我们最终选择的一段徒步就在Inspiration Point,五星级推荐。现在每年妻都会念叨这条没有走完的Trail,要求再去那里来次Day Hiking。

当年偷拍的小妹妹,如今也已步入中年了吧

盐湖城

南门的Jacksonhole小镇,纯西部牛仔小镇,吃到了最棒的Buffalo Wings,小镇的鹿角门提醒着我们保护动物和地球,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JacksonHole我们匆匆的经过,感觉在这里住上一两天最好,可以好好体验下牛仔文化。
从Jacksonhole回盐湖城的一路,完全就是断背山里的景色,沿途的小镇也是美国最真实的西部小镇风貌,房子不多,居民多住在拖车里。我们在其中的一个小镇歇了一下,最好的房子居然是麦当劳。之于我,这些风光才是最棒的最具美国文化的西部风景,可惜当年紧着赶路,没记录下来。
盐湖城的摩门教教堂,中学英语课本里的海鸥消灭蝗虫后的立的海鸥纪念碑(不知道现在的课本里是否还有这篇文章),都可以看看。

回忆大抵只能如此,过几年准备将提顿黄石,冰川几个国家公园串起来再好好走一圈,很多当年没走的好trail再好好走一圈:提顿的Inspiration Point,黄石的大棱镜,冰川的Highline,等着我们回来。
最后来一张我们当年的模样-致我们已逝去的青春

最近太忙。第六辑——西雅图的不眠夜冰川瑞尼山和奥林匹克国家公园,估计要难产了:)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11-28 15:59

引用 tifanny 发表于 2016-11-28 15:59:30 的回复:

回复tifanny:这个时间太早了,那时候的相机还是傻瓜机,型号好象是Nikon 5700还是5400记不太清了,没有后期的,那时候刚玩数码机

2016-11-28 17:11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11-28 17:26

引用 gema0722 的图片:

送上第8顶!

2016-11-28 22:12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11-28 22:12: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