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游云藏的十日谈——看过许多美景,听过许多人文(丽江-香格里拉-拉萨)

TimQiao (徐汇区) LV.4
2016-11-27 22:10 58/1
  • 出发时间/2016-08-17

行程&排期:
8.17~8.19 丽江
8.20~8.22 香格里拉
8.23~8.27 拉萨

和很多朋友一样,在参加工作了五年后,陷入了疲乏和厌倦生活的“怪圈”中。最终在16年8月离开了工作多年的公司,选择度过一段gap的时间。

记忆中“玉龙雪山”是个十分神圣的地方,第一次了解这座雪山是来自学生时代看过的一部海岩剧《五星大饭店》。早已记不清剧情,只有玉龙雪山深刻在脑海里。这段行程本就想以释放心中积累的压力为初衷,选择的行程便以自然与人文为主了。

丽江:十分商业的古城,十分灵丽的玉龙雪山

丽江DAY1:在丽江的第一天选择了去漫无目的地徒步古城。丽江的古城相比江南,多了十几分的商业程度。也许,除了屋顶上的黑瓦,再难寻到当初古朴的痕迹。

丽江DAY2:第二天,在蚂蜂窝上预定了去玉龙雪山的当日团。415包括往返的大巴、雪山的门票、索道、导游等。可以和导游约定上车的时间和地点。丽江开过去不到一小时就可到达。如果是第一次去高海拔地带的童鞋,上雪山建议还是带一小瓶氧气即可。8月去的时候,雪山上并不很冷,一件薄外套就很ok。

路线是先去到了雪山脚下的蓝月谷,这是一个很美丽的蒂凡尼蓝色的湖泊,据说是石灰什么的沉形成的颜色,遇到下雨天就会变回正常湖的颜色。
湖边就可远眺玉龙雪山的容貌了。

玉龙雪山是索道上山,索道会到达4500+的高度,登顶4680走木栈楼梯。
一路云里雾里的山景很壮美。第一次在高海拔的地区爬山,加上前一天感冒,还是有些吃力,爬的比较慢。

建议夏天去羽绒外套可以不用租,氧气一个人一小瓶就够了,可以带一些巧克力、糖果在口袋里,晕眩就嗑一粒的那种。走走停停看看云雾+大山,自自拍感觉也很不错!

丽江DAY3:拉市海是丽江附近的一个大湖,可划船。
BTW古城里也有很多老人家会问你要不要5块钱去拉市海,客栈的老板也有提醒千万别答应···去了可能会被宰得很惨···

依然是在蚂蜂窝报了拉市海的行程:88元包括往返交通、午餐、茶马古道、拉市海划船。

拉市海风景可以,行程里包括了划船,一般是2人一艘船一起划。如果人员比较多可以选择坐铁船,包括了划船师傅。就是很晒哟,要狂擦防晒霜。

在湖里有很多蜻蜓飞过来和你玩耍······

香格里拉:有种与世无争清清淡淡的感觉

丽江香格里拉坐了大巴。在携程上买的汽车票,7:30am出发,票价58元。从丽江香格里拉将近开四五个小时,建议尽早出发。

香格里拉的住宿定在了独克宗古城附件,客栈叫做“香格里拉金色年华”,老板是一对浙江夫妻。单人间价格很便宜,住了3天。离独克宗古城很近。到了香格里拉车站后,本想打电话问客栈老板路线,结果老板谈了一个10元开车来接,价格看似合理就同意了。车上竟还遇到了同去客栈的3个大学生驴友,在香格里拉的行程便和3位大学生一道了。

香格里拉DAY1:
和驴友一行4人,在客栈旁边的餐厅租了两台电瓶车(可稍微讲价),开着导航,骑车环游纳帕海。
纳帕海是一个巨大的湿地,开车、骑电瓶车、自行车环游的驴友们很多。开一圈回到古城约3小时。期间美景很多,真的是分分钟 “风吹草低见牛羊 和 猪”。

遇到美丽的景色,就可以停车看看,拍拍照。

夜晚的“月光之城”独克宗古城更有魅力,虽然真的很小,觉得比丽江多了一份安逸、少了一份浮躁。
走在古城里,哪儿都能看到那座巨大的转经筒,金灿灿的很特别。

香格里拉DAY2:普达措国家公园一日游
普达措是中国第一个国家公园,独克宗开车过去约30分钟的样子。和客栈老板谈了开车往返接送,好像是30还是多少一个人来着,算是比较便宜了在当时的情况下。门票选择了在现场买,大学生们的学生证可以打折···我只能买全价258 。。。

公园里的行程主要是分了3段,每段之间可以坐接驳车,其他我们全程走了步行栈道。普达措也是一个分分钟拍出“Windows桌面”的地方。请感受:

香格里拉DAY3:选择了闲散逛吃逛吃模式

在小店里喝喝咖啡,看看书,发发呆。导航走路去了一个叫做白塔寺的地方,在市区的一座小山丘上。看一下香格里拉城市的全景。

拉萨:整个城市弥漫着藏香和古老的文化

香格里拉拉萨得坐飞机,拉萨机场出来后坐机场大巴到市区,再打车去的客栈。我在拉萨住的客栈离景点比较远,在朗塞花园(一个很大、略老的住宅区)。推荐还是找八角街附近的住宿吧。

拉萨DAY1:在拉萨主要坐公交车,票价1元。西藏只收纸币,不收硬币(因为硬币上木有藏文,在西藏不承认)So,多备点1元纸币咯。

第一天下午去了八角街和布达拉宫广场。

著名的佛教的中心大昭寺就在八角街附近,去大昭寺最好聘请一位导游带你参观,大昭寺并不是很大,但是历史故事、文化典故非常多,有一个导游的帮助非常大。
第一天到大昭寺并没有进去,是第三天上午去完布达拉宫,下午又约了布达拉宫带我们的导游进的大昭寺。

随后去了布达拉宫广场,远望就十分雄伟。
拉萨市区也转了一下,拉萨的市区很繁华,商场业态齐全,街上车水马龙。人们生活看起来很悠闲,喝喝茶聊聊天。

拍布达拉宫最好的角度在马路斜对面的药王山观景台,不高,很好爬。具体位置百度地图。

拉萨DAY2:第二天去了扎基寺,扎基寺是一个求财运的寺庙,So非常热门,人很多很多排着队进去。。。去这里要多备零钱1元~1角,寺内乞者很多,你必定会一路给过去。也有很多乞者可以与你换零钱,你可以少拿回一点。

下午去了小昭寺、西藏博物馆和罗布林卡。

小昭寺也在八角街附近,寺庙不大,闹中取静。

博物馆是免费入场,可以租一个讲解器。个人比较偏爱博物馆,可以帮助了解本地历史文化。

罗布林卡是一个皇家公园,在布达拉宫附近,门票60元。公园挺大,人不多,随意逛逛看看藏式建筑。

拉萨DAY3:上午去了布达拉宫,布达拉宫进去最好要跟团,一般都是10人左右的小团。我也是在蚂蜂窝上报的包括门票、导游讲解375元。在团里认识了几位驴友,下午就还请那位导游带我们去了大昭寺。

布达拉宫虽然目前只开放了不到三分之一,但是里面可看、可听的很多。建议进去前可以租一个耳机(导游会对话筒讲,游客耳机里可以听到),因为宫内讲话声音不能很大,而导游的讲解非常重要,好像10块多一租我记得。宫里面就不能拍照了,只有外景可看了。

下午就约了导游在大昭寺门口见面(提前讲好了价钱,导游是个藏族姑娘,人挺好的)。大昭寺被称为拉萨的中心,佛教的中心。一直以来都是各地佛教徒前来朝圣的地方,里面供奉着释迦牟尼12岁等身佛像。争做寺庙金碧辉煌,精美的佛像和壁画目不暇接。

这里主要是听导游讲故事、讲历史、讲文化了。

驴友中有两个重庆的小姑娘,犹豫着明天去哪,得知我第二天定了去羊卓雍错的行程,便也一起定了前往。

拉萨DAY4:也是在西藏的最后一天,去了羊卓雍错(还是在蚂蜂窝定的,175元往返车和门票)
之所以选择去羊卓雍错,是因为这是距离拉萨最近的一个景点,开车5~6个小时。对于隔天要返程的我来说比较适合。

早晨在布达拉宫门口白塔下集合,车子类似7~8人座的minivan。

一路上也是美景无数,不得不感叹我们国家地大物博、山河壮美啊!

开车到羊卓雍错一路盘山而上,山路挺陡峭的。羊卓雍错是西藏著名的圣湖之一,海拔块近五千了。

去到的时候,在高处俯瞰,可惜高原的天气阴晴不定,下着冰冷冷的雨。

下到湖边天气放晴,羊卓雍错的湖光山色尽收眼底。

返程是从拉萨先飞了重庆,在飞了上海重庆出港是最便宜的。

以上为 丽江香格里拉拉萨 十日的行程,总计花费(包括住宿、吃饭、上海往返交通等共计8000+)
希望对旅游们有帮助。

Tim
2016.11.27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