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寺庙在哪里-----暹粒吴哥窟十一漫游记

蝽上椿树 (深圳) LV.3
2016-11-27 22:13 423/4
  • 出发时间/2016-10-02

吴哥之行并没有策划很久,其实本来打算今年去西藏的,但去那里的最佳季节是八月,两人都腾不出时间,一直等到十一长假临近,老婆提出来,要么去柬埔寨吴哥窟吧。"柬埔寨"?"吴哥窟"?我第一反应是想起了大学时候给宿舍起名字,我们宿舍起名就叫"简朴寨"…其实之前我对这个遥远的东南亚小国并没有太多的关注和了解,就知道那里的吴哥窟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而对吴哥窟的了解仅限于当年地理课本上的那张小吴哥的日出图。对于未知的东西,我还是比较乐于去探索的,行程就这么确定下来。其实平常去柬埔寨旅游的成本很低,机票才千元左右,但由于决定的时间比较晚(十一的前十天才定下来),又到十一黄金周,廉价的机票已经买不到了,我们在 网上购买了机票+酒店的半自由行,每个人 3500元。机票是10月2日下午香港暹粒,6日早上再从暹粒飞回机场,总共5天,其实玩的时间只有中间三天,酒店名字叫做“吴哥天堂酒店”,五星级,看图片环境还不错。老婆是旅游小达人,找攻略、办签证、买机票都是她一个人搞定,我是倍感轻松啊。行李方面没有很复杂,拉了一个24寸的小行李箱,放换的衣服、驱蚊水、防晒霜、化妆品,另外我再背上一个小双肩包放相机,搞定。

粗花

2日早晨,从宝安坐滴滴出发,下午两点半的飞机,按理说时间非常富余,但由于十一假期去往香港的人太多,我们怕过关时间不够,很早就出发了。大约三十分钟后到达深圳湾口岸,我们选择直接去香港机场的七座商务车,直接可以在大陆这边买票上车,坐在车上过关,方便快捷,不过价格略贵,每人150元人民币。虽然说免去了自己过关的环节,但由于过关的车太多,我们的车还是花了大约一个半小时才过去,在香港关口工作人员还会观察车里女性的肚子,据说是因为怕你们大陆人过去生孩子(囧)。

深圳湾大桥

从关口到机场大概1小时车程,到达机场10点多,虽然早到了很久,但为了保险也没办法,谁让我们凑十一这个热闹出行呢(没假的孩子蓝瘦,香菇)。换好登机牌后,我们就到机场里的免税店逛了逛,这里的国际品牌很便宜,一些懂的人经常带回大陆转手买赚点外快。

香港机场人山人海

搞笑的提示牌,三星已加入恐怖分子劫机套餐

香港快运航空UO706,这是我目前坐过的最抠门的航班了,全程不提供免费食物不说,连白水都要自己出钱买,更不会播放任何节目给你打发无聊的旅程,好的一点是你可以使用飞行模式打开手机玩玩游戏,除了睡觉总算是有点事做了。

在灰机上空姐会让你填好出入境卡,下了灰机直接给海关工作人员就好,填写的内容也很简单,名字、护照号,航班号,酒店名字,留境天数等等,有两张一个是入境的一个是出境的。

柬埔寨的上空,鸟瞰下面是一望无际的平原,到处是成片的森林、河流、沼泽和湿地,生态环境应该还不错~

即将在暹粒降落,没有高楼大厦,只看到零散的村庄和水稻田

到达暹粒机场的当地时间是16:00,国内时间是17:00(由于时区问题,柬埔寨的时间要比我国早一个小时),总共不到三个小时,和我从深圳山西老家差不多远嘛。暹粒机场很小,航班也不多,候机楼看起来是一排有着独特的寺庙风格小平房,虽然没有很大的气势但也非常精致。

暹粒机场,天气不错

整个机场面积不大,貌似只有一条跑道

寺庙风格的候机楼

在来到之前看过攻略说过柬埔寨海关的时候工作人员会问你要1美元小费(够腐败的),如果不给就会拖延你的过关时间,难为你,对于给或者不给,众人也说法不一,有的坚持原则,有的息事宁人。听说一般只会问中国人要小费,主要还是国人太“懂事儿”了,总是让他们得逞。为了让他们改改“坏毛病”,我在过关之前就和老婆商量好“不给”,反正他们也知道这种行为是违法的,只能偷偷摸摸,不给他也不能怎么样。不过这次过关我们都没有被“勒索”,我心想是不是政府整顿了。

机场里可以打车去酒店,轿车一个人7美金,两个人10美金(现在想想蛮贵的,如果出了机场再打车,估计可以便宜一半),开车的哥们非常热情,一上车就用英语问这问那,N年没用英语交流过的我勉勉强强可以听懂些,忽然觉得自己说出的单词上面都能掉下灰尘了。。。还好老婆口语比较厉害,基本上做到了交流无障碍,怒赞。

暹粒这座城市并不大,也没有特别高的楼,街上摩托车很多,感觉像是中国的一个小县城,机场到酒店差不多只有半小时车程,可司机已经不停的说“So far”了

一路上看到至少有7、8家华为的门店,远远多于其它品牌的手机,壮哉我大华为。柬埔寨本地的文字还是蛮有意思的,一扭一扭,像贪吃蛇

皮卡上的一家人

到达吴哥天堂酒店后,我们拿出提前打印好的酒店确认单,很快办好了入住手续。酒店据说开的时间比较长了,从大门外面看其貌不扬,进去之后觉得大堂装修还不错,大堂后面是一个比较大的游泳池,两边都是成排的独栋别墅,路边有两排充满热带风情的棕榈树还有一些当地风格的雕塑,整体感觉还是蛮舒服的,是个度假的好地方。

我们住的地方是正对着游泳池的客房楼,只有二层,外面看起来好像一般般,但进到房间觉得还是挺满意的,房间很大,一个客厅一个卧室,地板全木制。一开阳台门,金色的夕阳撒了一屋,后面视野非常开阔,放眼望去一片y有着各色屋顶的民居小院,淹没在郁郁葱葱的树林里,不时地传来孩子嬉戏和鸡鸣犬吠的声音,在夕阳的沐浴下,氛围是如此的温暖、祥和,你可以感受到这些异国居民平静的生活,一幅很美的画面。

阳台下面村庄里的孩子们,看到我们就用一些简单的英文单词跟我们打招呼,“Hello”“Good morning(额)”,应该是已经习惯了与来到家门口的游客互动,看到我在用相机拍,他们还摆起了千手观音的pose,一点都不害羞。

第一天就看到美丽的日落但也是唯一看到的一次日落

夜幕降临,酒店泳池

酒店大堂门口,其貌不扬

酒店大门的标识,字体相当低调,不仔细看还真找不到名字

Old Market

没多久天就黑下来,饥肠辘辘的我们想赶紧找个地儿吃饭,可是酒店比较偏僻,周围都是村子,我们决定到传说中非常繁华的老市场“Old Market”去觅食,顺便看看有什么可以买的东西。酒店服务员帮我们叫来了“突突车”,这是当地非常有特色的一种交通工具,有点像国内的三轮摩托车,然而它是四轮的,其实就是普通两轮摩托车后面连接了一个两轮的车斗。司机给我们开出的价格是8美元一来回,逛完再把我们接回酒店,实际上路程来看,其实6美元就足够了。

我们走的是暹粒唯一一条比较大的主干道,晚上灯火通明,车非常多,还会堵车。路边是各种酒店、市场和商铺,尤其小银行特别多。

想象中的老市场,房屋拥挤,人头攒动,到处都是地摊摆着稀奇古怪的玩意,但到达后发现,并没有想象的那么“老”,道路干净整洁,路边的门店装修也不错,摆摊的都推着小车靠在路边,井然有序。

虽然攻略上有介绍好吃的饭店,但实际到了那里还是找不着北,凭着感觉找了一家看起来还可以的饭店用餐。

柬式美食,咸淡适中,原料清甜,整体来说应该还是比较符合中国人的口味,每一种菜式里面的肉类都可以选择,以牛肉、鸡肉和猪肉为主。

柬式炸春卷,肉馅有点像煎饺,蘸料比较特色,略带酸味,比较新奇的感觉。

三个菜两个饮料,一共25美元,真真儿得贵。暹粒本来是一个消费比较低的地方,像国内大部分偏僻的旅游城市一样,只能凭借旅游点的收入拉动经济,也怪不得人家贵了。

柬埔寨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美元在当地也是主要的流通货币。当地也有自己的货币---瑞尔,面值大的吓人,兑换美元的汇率大概是1美元换4000瑞尔,据说当地人更喜欢用美元交易,一方面由于美元面值小,容易计算, 另一方面,相比本国货币,美元不容易贬值,因此拿到手比较安心。

街边最多的摊子一个是鲜榨果汁摊,另一个就是水果炒冰激凌摊。这位大妈用快速娴熟的手法把冰激凌剁成泥状,再压成片卷起来,这样做出来的冰激凌口感软,入口即化,再撒点花生米,软与脆,甜与香结合在一起,相当不错。

亲亲鱼,东南亚好像都流行这个,里面用的是罗非鱼。

香蕉鸡蛋饼,老板娘技术高超,饼在手中上下翻飞,有印度飞饼的架势。

鲜榨果汁,一美元一杯

文玩首饰店,怀疑是中国人开的。。。

当地最有代表性的特产,各种各样的水果干

酒吧街,有着各色风格的酒吧,热闹非凡,中国人最多,其次是白人老外。 老市场并不大,一两个小时足够逛完了。

回到酒店,开始规划第二天行程。吴哥窟是一个建筑群,有着众多的多寺庙景点,而且都不在同一个地方,因此需要乘坐交通工具来往于景点之间,一般行程三天可以游览完,分别走三条路线,即小圈,大圈,和外圈。交通工具可以选择突突车或小汽车,小汽车要贵一些,考虑到10月柬埔寨暴热的天气,我们还是选择了可以吹空调的小汽车,考虑到交流方便,打算找一个可以说中文的司机。酒店服务员态度很好,不但向我们仔细介绍游览路线,还帮我们找到了第二天的司机,并且不厌其烦地充当我们与司机的传话员,在电话里讨价还价,最终以35美元一天成交

正式行程,第一天

10月3日,我们选择的是大圈路线,所谓小、大、外"圈",其实并不是一个固定的路线,看过不同的攻略以及酒店服务员的介绍,对每个圈的定义都不尽相同,但大致路线是差不多的,只不过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到那个景点,不去哪个景点。第一天的路线是:大吴哥通王城(巴戎寺----巴方寺--空中宫殿--斗象台---癞王台---十二生肖塔)------圣剑寺----塔逊寺----龙蟠水池-----东梅奔(没进去)---比粒寺

酒店的早餐,感觉味道比在深圳的一些大酒店味道都好,尤其是炒面,两个人都非常爱吃。

这里的煎蛋是一绝,火候恰到好处,外表成形鲜嫩,咬一口蛋黄里面却还是半固体状的,流到嘴里鲜香可口

各种调料

用毕早餐,司机已经早早的在酒店大堂等我们了,问他“Can you speak Chinese?”回答“A little”,交流了几句发现,哪里是a little, 明明就是not a bit,这哥们原来一点都不会啊。。。真是让我们哭笑不得,不过时间不早了,另外找车也比较麻烦,看在小哥很热情,英语也会讲的份上,我们决定先租了他的车试试吧,不行明天再换个能讲中文的就是了

第一站是购买通票,吴哥窟是不分景点买票的,除了崩密列,其它都是一票走天下。售票处也是人山人海,一眼望去,中国人占了80%,中国的黄金周,世界的黄金周。

门票分为三天、五天、七天票,我们买了3天的票,每人40美元,持票可以3天内在开放时间任意进出所有景点。

查票的工作人员。在进入吴哥窟区域的必经的公路上设有一个关卡查票,有票才允许驶入景区范围。

去往吴哥窟的主路,左手大吴哥,右手小吴哥

随处可见的糖棕树是柬埔寨国树,高大挺拔,树冠呈球形,非常好看,这种树产的棕糖是当地人的重要糖类来源。

荷花盛开的季节

荷花池边玩耍的孩子们

车上拍到的巴云寺,是一座游客比较少去的小寺庙。

路旁的行道树都是十几米高的参天大树,行走在热带丛林的感觉

第一站我们到达的是大吴哥城,又叫通王城,是吴哥王朝的首都,整个城池呈正方形,四面有围墙,里面包含若干寺庙,其中最中心的地方就是巴戎寺,吴哥窟最有名的景点之一,门票印图取景的地方。

通王城大门,非常狭窄,一辆大巴能够刚刚好通过,技术不够娴熟很容易蹭到门上

通王城门外护城河桥两边的雕塑,讲的是印度神话中搅拌乳海的故事,一排是慈眉善目的天神,一排是凶神恶煞的阿修罗,两排各自抱着一条龙王,牵动大山搅拌乳海,以求得“不死甘露”。

搅乳海的阿修罗们

巴戎寺外景

阿西亚艾莉芬特

巴戎寺全景

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庄严的四面佛塔组成了石头丛林,宏伟壮观

闪亮登场,灯灯灯等

外部的壁画记录当时吴哥王国的盛世景象

饱经风霜的石头充满质感,不禁让人联想到神秘的玛雅古城

自己来一张

外面骄阳似火热的要命,寺庙内部却十分阴凉

庄严的神殿

神庙逃亡,准备开始了吗

拍电影的话,真是一个不错的取景地

神庙上层,触及天堂的地方

传说中“高棉的微笑”  。在巴戎寺上层,有几十个这样的石柱石柱的四面都雕刻有这样微笑的佛头,立足于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看到大佛在向你微笑。

精美的石雕

巴戎寺后部外墙的浮雕,描绘了高棉出征占婆的战争画面

巴戎寺后部

一出门,司机就已经在出口等着我们了,给我们合影一张,到此一游。

巴戎寺外的古树,树根如蜿蜒的大蛇般向四周延伸

距离巴戎寺后面大概300米远 ,就是巴方寺,这是柬埔寨历史上另一位国王的国寺,位于当时国都的正中心,祭拜的是印度教三大神中最受欢迎的保护神毗湿奴

主道边上的树林与湿地,原始的自然环境衬托了寺庙的古老

通往寺庙的主道

主道的尽头,就是巴方寺

取个画框~~

巴方寺主庙,象征着印度教中世界的中心--须弥山

寺庙四周的回廊,千年的风雨洗礼留下斑驳的色块

登上寺庙顶部的楼梯,非常陡峭,大概有70°

站在寺庙上俯瞰,能够感受到神至高无上的地位

又要从陡峭的扶梯下去,有点腿软

另一面的巴方寺

空中宫殿,有点玛雅金字塔的感觉,传说是国王晚上就寝的地方,还每天要和一条蛇做羞羞的事情,否则国王就会挂掉。。。

癞王台,皇家火葬场,四周密密麻麻雕刻着大小相似但神态各异的人物,一层层排列整齐,虽然建筑本身不大,但仍能从雕像中感受到庄严气氛。下面是一条狭窄的步道绕台一周,只容一个人通过,路两边也雕刻着成百上千的神话人物雕像,值得一看

斗象台远眺十二生肖塔。斗象台是吴哥国王检阅军队、迎接外宾、观看斗象的地方,其实就是一个长长的平台,其貌不扬,乍一看还以为是一条石板步道。对面的十二生肖塔散落在密林之中,据说是审判犯人的地方,犯人就关押在自己属相的塔内。其实当时是不知道是十二生肖塔的,还以为是几个不知名的小寺庙,只是草草远观了一下,现在觉得来之前看好攻略还是十分有必要的~~

下一站,圣剑寺,寺外的池塘已经干涸,杂草丛生。

热带的树木生长速度极快,很容易就会长得很高,树叶都聚集在顶端,为的是能在茂密的丛林中获取更多的阳光。

圣剑寺外景,据说是吴哥国王为纪念自己的父亲而建的神庙,在丛林中已荒废百年,门前的持剑守护神的头颅早已不知去向,仍然屹立不倒忠诚地守卫着神庙。

圣剑寺建筑上的浮雕,很多都是载歌载舞的apsara,  相当于中国的仙女。石壁上有大面积绿色的色块,据说是真菌腐蚀留下的痕迹,这也让吴哥文物保护者感到头疼不已。

上帝说,要有光

藏经阁

颓废

圣剑寺后面的标志性大树,已经和寺庙的石屋融为一体

圣剑寺外面不远处有一片一望无际的湿地,天蓝水清,让人心旷神怡

下一站,塔逊寺~  又叫塔逊将军庙,是吴哥国王为了祭祀抵抗占婆入侵的将军而建的庙宇。

塔逊寺门口放养的鸡,与中国不同的是,暹粒的鸡一般都是这种类似斗鸡的鸡种,线条精干,色彩艳丽,气宇轩昂,十分漂亮。

塔逊寺里的"走地鸡",麻麻带着一群小鸡仔正在悠闲地觅食

小生命在这神圣的庙宇中自由地散步,更让人感受到众生的平等

塔逊寺外的护庙河,落叶中的鞣酸和色素将水染成深棕色,形成了弱酸性的黑水

远远地发现,水面上好像有什么在动,像雨滴落在水面上溅起的涟漪,好奇心驱使我走近一看,却被吓了一跳,水里密密麻麻的挤满了黑色的蝌蚪,我一走近就成群地逃窜,那场面,相当的壮观。上次见到这么多蝌蚪应该是在上小学的时候。。。

看形态应该是某种姬蛙科的蝌蚪

路上的蚂蚁战争,激烈程度不输当年的占婆之战

码放的十分整齐的绿色豆腐块是庙宇崩塌下的石块,由于修复是一个比较困难的工程,不知放在哪里的石头只能摆在地上

副萼紫薇 lagerstroemia calyculata,别问我怎么知道,下面的牌子有写

塔逊寺的风格和圣剑寺差不多,规模要小一些,至此我们已经有点儿开始审美疲劳了,感觉这些寺庙都相差不大。吴哥的不少寺庙都要求不能露大腿的,怕热不想穿长裤的话,随身带一条纱巾是比较好的选择,把纱巾绑在腰上当长裙,就符合要求了。

三重门

斜射的阳光和石庙斑驳的墙壁是一对绝妙的组合,历史的厚重感就这么被凸显出来

惊现巨型马陆,有十多厘米长,在长满青苔院落的围墙上缓慢地爬行

从圣剑寺到塔逊寺的路是一直沿着早先看到的那片湿地边上的,在行车的时候我们看到一条小路通往湿地中央,感觉那里人很多,但又不像是个景点,就没有停车。逛完塔逊寺,感觉看石头庙看的太多了,就想欣赏一下风景换换口味。我们便要求司机掉头回去那个地方看看,结果我认为这是做的最正确的一个决定

沿着一条木板路一直走到湿地内部,才发现是柳暗花明又一村,风景简直美到爆,只有一句话能形容宝宝此刻的心情:

碧草蓝天,树影婆娑

深色而清澈的水体造就了如画的倒影

长长的木板路直通对岸,比水位只稍稍高一点,仿佛在水面上行走

湿地中的大树已经干秃,与水中的绿草和远处的森林形成鲜明的对比,然而枝干却依然挺拔,像是一个个舞者在如镜的湖面尽情舞动

这里的日落,应该也会很漂亮吧

因为要赶着去比粒寺看日落,就没有继续往里面走。。。。其实木板路的尽头,是传说中的龙蟠水池,皇家的老干部疗养院,其实当时我们并不知道,功课没做好

虽然最近地心引力增加了很多,但也挡不住我飞向蓝天的热情

湿地的水也是茶色的,十分清澈,水里长满茂盛的水草,各种小鱼儿穿梭其中,生机盎然

线鳢苗子,东南亚常见的黑鱼,顶级掠食者,煲汤大补料

某种小鲃,有个漂亮的红脸蛋,鱼鳍红如火焰,挺好看的。数量众多,在当地应该是优势种类,不知有没有作为观赏鱼引进国内

小线鳢与小鲃和谐共游,但线鳢长大之后,小鲃就是它的零食了

小红裙  游啊游

某种刺鳅的幼体,尾部的色彩和眼斑很惊艳

红尾波鱼,这个在深圳的水族店还是很常见的

东梅奔寺,由于太阳落山之前要赶到比粒寺,因此没有进去看,只是在门口拍了几张到此一游照

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司机和我们也渐渐熟络起来,一路上用带着口音的英文和我们聊个不停。无论何时,这个皮肤黝黑的柬埔寨人脸上一直挂着热情的笑容,习惯性的口头禅是"安打~~~(其实是走调的 and)"。他告诉我们他的名字叫"CHUN",可能是柬文的音译,后面我就叫他"春哥"了。

路上经过一片水稻田,景色一下就吸引到了我。春哥告诉我,只要我想拍照,他随时都能停车,服务态度杠杠的

非常纯净的那种美

如此纯净的绿色,好像给眼睛做了个spa

比粒寺,又叫变身塔,是达官贵人进行火葬仪式的地方,这里是吴哥建筑群最经典的观看日落地点之一,也是建筑材料最红的寺庙,据说夕阳照在寺庙上时,会红的更加鲜艳漂亮。

一座座的玉米状佛塔其实是火化炉

通向高台的石阶,比巴芳寺的楼梯更加陡峭,最崩溃的是竟然没有扶手,普通人只能一步步小心贴着边,手脚并用地往上挪,恐高的人可以基本不用上了

一览众山小

爬上高台的另一面,挤满了等待日落的人们,怎奈天公不作美,远处厚厚的云把太阳挡了个一干二净,一直到暮色降临都没有看到太阳的影子

残缺的神兽,守护着通往天堂的道路,见证了多少生命的轮回

比粒寺是今天的最后一站,我们想着天都黑了,司机应该送我们回酒店就该赶着回家了吧,意外的是春哥却说可以送我们去老市场吃饭,还说我们吃完了可以再逛逛,他就在一个地方等着我们,然后再送我们回酒店。春哥虽然语言交流不大流畅,对景区也不是非常熟悉,不过人还是挺热心的,我们本来打算第二天换一个能说中文的司机的,最终决定还是用他的车。

在老市场里面转悠,误打误撞找到了传说中的人气饭店~~"高棉厨房",据说这家店的口碑不错,很多人都是慕名而来。

来品尝的人还真是不少,等了半天才有位子坐

这家店就藏在小巷子中,专门去找估计还不怎么容易找到,点了芝士土豆,鱼排,牛肉汤,咖喱饭,味道还不错,价格也相对合理

上图惊愕的表情是因为看到招牌上爬了五只壁虎。。。

来张萌萌哒

超市里的果干便宜又好吃,买一些带回家来

我国的方便面产业果然实力超群,在方便面柜台占了一半以上的位置,不说统一康师傅,连河粉和过桥米线都卖到这里了

正式行程,第二天

10月4日,第二天的路线:小吴哥(吴哥寺)----塔布隆寺-----皇家浴池---斑黛克蒂寺-----豆蔻寺----洞里萨湖----比粒寺。这一天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去小吴哥看日出了,这是吴哥窟最有名的最经典的日出,是可以代表整个吴哥窟的景观符号,当然,想看到也不是那么简单的,这不,春哥要求我们凌晨四点钟出发,所以三点半就得爬起来。。。

到达小吴哥门口的时候,还是一片漆黑,真的可以用伸手不见五指来形容,一抬头,却是满天璀璨的星斗,虽然没有银河,但也美的让人窒息。奇怪的是连一根人毛都没见到,问了守门的工作人员才知道,五点半才开门放人进去。。。这才知道我们是来早了,春哥很不好意思,一直说sorry,然而我却想感谢他,因为如果不来这么早,就没时间来欣赏这美丽的星空了

此时河边的空气极度潮湿,估计达到了近饱和的程度,我的相机拿出来,机身镜头上立马变得湿漉漉的,UV上一片雾气,擦干净还没有半分钟,又是一片雾气,就这么反反复复擦了七八次,才终于可以拍了。不过还是技术不佳,拍了半天也体现不出现场看的感觉

星空下的小吴哥护城河,此时我才知道,那个经典的画面并不是护城河的倒影,而是要跨过护城河走到小吴哥寺内部才拍的到。

随着游客的到来,安静的湖畔渐渐变得嘈杂起来,守门的工作人员终于放行了。从外面走到拍摄地点也有很长的一段路,大概需要15-20分钟

终于,我们抵达了目的地,原来小吴哥寺的倒影来自于一个不起眼的小池塘,由于我们是比较早到的一批,赶紧在水池边占了个还不错的位置,把脚架支好,等待日出一刻的到来。

此时的东方有一点点泛白,寺庙的剪影渐渐显露出来,靛蓝色的天空中星星依旧闪耀,相比日出,另有一番风味。

一点点暖色出现,天色也更亮了,星星渐渐隐去,等待日出的人很多,可大家都很安静,静静地等待神圣一刻的降临。

美丽的火烧云转瞬即逝,这几个神塔就是柬埔寨国旗上画的建筑

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长枪短炮,新锐法师,各显神通,手机和自拍杆四十五度角高高举起,像是举行着某种神秘的仪式。。。。

清一色的同胞,有没有国内景点的感觉

就当人们以为可以马上看到万丈金光的时候,不知哪里来的云彩,眨眼间填满了整个天空。。记得一本天气书里说过,这种鱼鳞云预示着天气即将变坏,我知道今天的太阳是看不到了,天气给我们开了一个玩笑

随着时间的推移,游客陆陆续续地离开,只剩下仍然不甘心的摄影爱好者,虽然没看到完整的日出,但我觉得能够在这经典的角度自己留下照片已经非常满意了

看完日出,我们需要先回酒店刷牙洗脸,然后。。。吃早餐

小吴哥的护城河是所有寺庙里最宽的

打卡上班的僧侣,看起来年龄不大,十多岁的样子

用毕早餐,又回到小吴哥继续观赏

远处大吴哥附近的观景热气球,可以看到吴哥窟的全貌,只能垂直升降。

萨瓦迪卡…哦不对,嗦斯雷(柬埔寨语)

吴哥寺是祭祀毗湿奴的神庙,这位大神是印度教里最受欢迎的神,寺庙里的雕塑也大部分都是描述印度教神话里的故事,提前做做功课或者请个导游讲解肯定会更有意思。

主庙的最下层,有很多浮雕壁画和长长的回廊

上百米的壁画,描述的是印度史诗--《罗摩衍那》和《摩诃婆罗多》中的故事,第一次了解到这两本史诗的名字是在小学历史课本里,结果现在还是停留在知道名字的水平。。惭愧

漂亮的回廊,如果下午阳光斜射的时候来,会更有感觉

房顶在中间一分为二,一边是浅色的,一边是深色的,不知是不是代表了白天和夜晚

进行占卜仪式的一家人,这个僧侣年龄比较大,应该是比较有威望的那种

虔诚的善男信女

主庙两侧的图书馆

像模像样

老婆出品

千佛长廊

想登上最高一层五座神塔的地方,因为限制流量需要排队,游客必须脱帽并遮挡露出的肩膀和大腿。从最高层远眺寺门,可以看到上午的时候各大旅游团陆续扎堆到来,人真的很多,据说下午再来人比较少

寺庙的侧门有条路通往茂密的丛林中

日出时看到的那五个塔尖之一,塔上每一层都立着精美的佛像

远方可以看到包围着小吴哥的大片丛林

惊现达文西大叔…

飘过~~飘过~~~

翩翩起舞的女神浮雕

小吴哥游览完毕,左边那棵糖棕树就是在日出时上镜最多的那棵了

当地人喜欢把花养在矿泉水瓶子里挂在半空

关于厕所,不得不吐槽一下,不知是不是因为怕污秽之物玷污了圣地,在吴哥,你是无法在寺庙里找到公厕的,无论寺庙的大小,你如果想方便,必须出了大门然后再去找,而且公厕往往离大门很远,还不是那么容易找到,如果你在大一点的景区比如小吴哥而又恰好十万火急的话,那么,恭喜你,自求多福吧。。。

不过公厕的环境还算不错,挺干净的,收费也比较人性化,没有门票的国外游客收费2000瑞尔(大约0.5美元),没有门票的本国游客收费500瑞尔,而持有门票的游客是免费的。

今日第二站,塔布隆寺…这也是吴哥人气最高的寺庙之一,这里曾是电影古墓丽影的取景地…

高大的热带乔木树干上附生着类似绿萝的植物和兰花

通往寺庙路上的卖艺者,这些人往往都是残疾人,前面的牌子写着他们是地雷的受害者(柬埔寨内战时期埋了很多地雷,战争结束后很多地雷没有清除,导致许多无辜的平民被炸死炸伤)。埔寨的民间打击乐器,演奏的曲目一般是佛教音乐,也有一些迎合中国游客的曲目,比如歌曲"甜蜜蜜"

塔布隆寺外堆放的崩塌的乱石,比之前看到的寺庙都要破败

巨大的树木把围墙吞噬

在这里,房屋顶上长出一棵参天大树和长草一样普遍,塔布隆寺的名气,就是来自这样的奇观。

一截粗大的朽木倒在庙墙外的乱石堆上,成了蘑菇的乐园

长相很奇特的菌类,不知叫神马名字,能好怎

有没有一种正襟危坐的赶脚

与其他寺庙不同的是,塔布隆寺的上空几乎全部被树木的枝叶遮挡,在斑驳的树影间行走仿佛是在丛林探险,寻找失落古迹。

佛塔上面布满了青色的菌苔,与树木的颜色融为一体,行走在其中真的有一种奇妙的感觉

据说这个寺庙是国王为自己的母亲建造的,雕刻的内容大多是仙女载歌载舞的景象

偶遇小灰蝶,往日的繁华最终抵不过自然的力量,这里已经成为生命的乐园

巨树宛如海底的巨型章鱼,蠕动着触手盘踞在巨大的宝箱上,守护着它的财宝

树木的根系象蛇一样在庙墙上肆意蔓延,深深地扎入墙缝之中,苍劲的线条中仿佛透出一种力量,把墙壁牢牢抓住,贪婪地吸取圣殿的精华

丛林中的小两口

午饭时间,七美元一盘的炒饭,里面添加了一种当地香料植物的叶子,有种特别的味道

餐厅墙上供奉着三个头像,分别是已去世的西哈努克老国王,莫尼列太后和现在当朝的西哈莫尼国王。在现在的柬埔寨,国王是没有实权的,但却是民众的精神寄托,因此把他们当神一样供奉着。

下一站,皇家浴池,其实是一个巨大的人工湖,视野开阔,是皇家进行沐浴仪式的地方,据说看日出和日落都非常漂亮

无忧无虑的孩子们在水中嬉戏,水边有两个大妈用镰刀收割着水草~~

脑补一下日出的景象,应该是挺壮观的

皇家浴池旁边300米就是斑黛克蒂寺,规模不大,当时犯懒了竟然没拍照,就在里面吃了个椰子。。。

春哥今天的状态不错,一路上聊个不停,虽然他说昨晚几乎没睡觉。。他还最喜欢聊他的丰田车,说这个是新车,是贷款买的每个月要还贷,车的性能多好,车的外观多"handsome"诸如此类,看的出他非常喜欢也非常爱护自己的车。还让我教他中文,第一个词就是"车",第二个是"开车",第三个是"谢谢"。。然后他就像小学生一路重复默念我教他的词,就像我们小时候背英语单词一样,十分有趣。

春哥还拿出他的"传家宝"---一根沉甸甸的银条给我看,说是很久以前中国人给他的祖辈的

看银条侧面,有"公申"  "李"的字样,还真像是个有点年头的国货,不知来自于什么朝代

豆蔻寺~  规模很小的一座庙宇,只有这一个建筑~

这座寺庙是为毗湿奴神和他的妻子所建

红砖排列非常整齐,有种3d打印的效果

豆蔻寺后面的塔门里雕刻着毗湿奴的雕像

豆蔻寺旁边的小水塘

豆蔻寺看完之后,小圈已经玩的差不多了,本来打算去巴肯山看日落,让我们意外的是,司机说可以带我们去洞里萨湖看日落,要知道吴哥景区离洞里萨距离并不近,我们的春哥真是老实诚了

经过四十多分钟车程,终于到达洞里萨湖畔。洞里萨湖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泊,物产丰富,是柬埔寨的"生命之湖",蓝天碧水,风景还是不错的

渔民的水上小屋,这里虽然鱼类等水产资源丰富,但仍然是非常贫穷落后的地区

到了之后才发现,像国内某些景点一样,参观洞里萨湖其实是安排好的游乐项目,25美元一张门票,就是坐船在湖面上兜一圈体验渔民生活,我和老婆的兴趣并不大,打算在湖边留个影就回去

这个时候,回去巴肯山看日落时间比较紧张,我们决定再次去比粒寺看日落,也算弥补昨天的缺憾

暹粒市区的中国游客

骑摩托下班的本地姑娘

乘坐tutu车的豪放歪果妹,第一眼差点看错。。。

再次回到比粒寺,神又一次给我们开了个玩笑。。。刚才还艳阳高照,不一会太阳就躲到云里去了,今天又没能看成日落。。。

端庄

绿树红墙~~

危险动作,请勿模仿

远处的热带雨林,很喜欢这种feeling

火葬塔见证了多少生命的陨落,也造就了多少灵魂的新生

水牛在寺庙外悠闲地觅食,时而低头吃草,时而追逐玩闹

放牛的孩子不知哪儿去了

倒影…比粒寺印象

夜幕降临

回酒店的路上,我们想买点水果,春哥就带我们去了另外一个市场。这里的水果大多数都能在深圳买到,我们买了一些葡萄和山竹,价格和深圳差不多。

有两种水果比较新奇,第一次见到。这一种长得像是拉长的红毛丹,内部也和红毛丹类似,白白糯糯的肉,不过有三瓣儿,口感也和红毛丹差不多,味道嘛,想想都酸的皱眉,但酸过之后却有甜甜的水果香,让人吃了还想吃

另外一种就是这种一串串长得像小土豆的果子,看起来并不是那么的美味,我一开始甚至还怀疑它是不是水果。。。剥开软软果壳才发现果不可貌相,里面的肉晶莹剔透,水分很足,尝一下味道甜甜的,有点龙眼的感觉,还有种特别的果香。。

今天,司机带我们去了一个街边大排档,就长长的桌子露天摆放那种,当然也只有当地人才能找到这种地方。。。这里只有快餐,点了一个鸡肉炒面,一个海鲜炒饭,一份快餐两美元左右,还送汤喝,比旅游区便宜的不是一点,味道嘛,真的很不错,最后又点了两杯水果冰沙,一美元一杯,冰凉爽口。

正式行程,第三天

我们吴哥之旅的最后一天,走的是"外圈"路线:女王宫---崩密列---罗洛士群(罗雷寺-----神牛寺----巴孔寺)这个路线上的景点不多,但都离暹粒市区非常远,最远的可能有60公里,需要坐很长时间的车。第一站是女王宫,距离市区大约五十分钟车程。

路上经常可以看到大片的糖棕林,我非常喜欢这样的风景,很有热带的感觉

白象,吉祥的象征

三姐妹

远观女王宫。想象中的女王宫应该是大气的皇家宫殿,金碧辉煌,然而实际看到后,却发现完全不是那回事。真正的女王宫,并不是可以住人的宫殿,而是一座祭祀印度三大神之一的毁灭之神----湿婆的寺庙,规模非常小,感觉没几步路就走完了,但它的特别之处在于雕刻艺术,这是吴哥建筑群里有着最精美的浮雕的建筑了。

可能是出于对雕塑的保护,寺庙建筑四周有围栏,只能在圈外观看而不能走进去。

整个寺庙由红砂岩建成,所以显出红色,据说下雨之后红色会更加饱和,更加漂亮。又因为这种岩石易于雕刻,所以才能进行如此精细的雕琢,从而成就了这座有着吴哥最精美雕塑的寺庙

女王宫的每个门楣上都描述了一个独立的神话故事

只有把镜头拉近,才能充分体会到女王宫雕刻的精细程度。骑着三头象的因陀罗神,旁边优美的浪花可以看出当时艺匠惊人的雕工

由于是上午人气很旺的时候,想找个没人的角度拍全景非常难

毁灭之神……湿婆

层层宝塔

守卫庙宇的神猴

多头蛇神那咖,是守护寺庙的神兽,它的形象在吴哥窟的大小寺庙中经常出现,在女王宫,每个门楣上的曲线镶边其实都是那咖的身体。

My  apsara

穿着阿里巴巴的文艺女青年

女王宫外水沟,虽然水质很差,却有很多的小鱼,仔细一看,有曼龙鱼和一种波鱼,东南亚就是给力,臭水沟里随便都是观赏鱼。。。

女王宫外商铺兜售的标本,这盒蝴蝶蛾子并不稀奇,大部分种类深圳也有。

这些是正儿八经的雨林物种了,色彩鲜艳,形体巨大,可惜有些被虫蛀了

下一站,崩密列,应该是最远的一个景点了,坐了一个多小时的车。它也是吴哥窟唯一另售门票的景点,门票要5美元

从女王宫到崩密列的公路,车非常少,恰逢今天天气不错,头顶上是蓝天白云,两边是一望无际的平原,看着路边飞速后退的树影,加上午饭后的几分困意,心情甚是轻松。

远处的荔枝山。说起荔枝山,春哥是眉飞色舞的,说风景多么美多么值得去,可惜去那玩得至少半天,我们要去只能等下次了

奔密列外路边石头扶手上有很多这样的坑,里面的积水孕育了许多的伊蚊幼虫,它们就是传播登革热寨卡病毒的罪魁祸首,而柬埔寨也是登革热和寨卡的流行区,因此带上驱蚊水还是很有必要的。

雕刻细致的五头那咖神蛇,原型据说来自印度眼镜蛇,看那竖起的身体和扩大的脖子就知道了~

奔密列寺外放养的白色瘤牛

在崩密列门口,有一小片湿地,水草丰茂,到处都是跳来跳去的小青蛙,水面倒映出蓝天白云,非常原生态的感觉

刚刚抵达崩密列主庙,我就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了,散落的巨石好像泥石流般从大门涌出的一样,穿过树林盖住前面道路,被称作"废墟"一点都不夸张。

寺庙的墙外,也堆满废弃的石头,比之前看过的任何一座寺庙都夸张,在这里,装饰雕刻已不重要,废墟才是真正的主角。

崩密列是吴哥建筑群里唯一一个没有被修缮复原的庙宇,因为在发现它的时候,已经崩塌的面目全非,无法复原了,现在看到的几乎就是崩密列刚刚被人们在丛林中发现的样子,如此多的建筑材料散落在地,难以想象崩塌之前的庙宇到底有多么壮观

长满绿苔的石块和仅存的建筑物

绿叶红花

林地下面生机勃勃,偶遇一只趴在青苔上的可爱小姬蛙

树干上发现的一种蜂,筒状的巢穴很特别

走进崩密列内部,树林更加茂盛,光线被枝叶变成柔和的舞台光,打在一面长满青苔的石墙上

藏经阁已经被树根完全缠绕,这些树根像蜘蛛网般把石屋包裹,好像要锁紧里面的东西不让人偷走一样

这种植物,叫做绞杀榕,它的枝干干有着非凡的生长力和附着力,在雨林中,它的种子往往在参天大树上发芽,它的枝干缠绕在大树的主干上不断生长,最终形成网状把大树完全包裹,它的根系扎在大树周围贪婪地夺取养料,它的树叶也把大树的树冠完全遮挡,使其无法光合作用,最终把大树活活"勒死",最后中间的大树腐烂,只剩下它茂盛的网状外壳依然屹立。绞杀榕的名字就是这么来的。

要进入庙宇的中心地带,需要岩石堆爬上爬下,有点危险,不过这才有探险的赶脚

恰到好处的绞杀榕,成了墙壁的装饰画

走过一条长长的暗道,翻过一座高高的庙墙,就来到了崩密列的中心地带,中间堆放着如山的巨石,四周则有栈道供游客观赏

不禁想起了魔幻森林中的猴子古庙,这里面会不会也住着猩猩王呢

在阳光无法直射的阴面,石头上的青苔更加茂盛,翠色欲滴,十分养眼

最后来一张高空栈道的全景,失落千年的古迹在密林之中继续沉睡,希望我们的到来没有打扰到它

最后几个景点,就是被称作罗洛士群的几座寺庙,罗洛士就是吴哥王朝建立不久的都城。这些寺庙是吴哥窟比较早期的建筑,也是吴哥文化的开端。

罗雷寺旁边有一个学校,好像是在盖新的教学楼,孩子们帮着搬运建筑用的沙子,像做游戏一样开心

第一站,罗雷寺,这个寺庙是为镇压水患而建的,曾经建在一个人工湖的小岛上,现在人工湖已经不见,只剩下水稻田。寺庙规模很小,只有两栋塔型建筑,然而我们来的时候正在修缮,大部门都被防晒布和脚手架遮挡了。旁边还有一座新建印度教寺庙,里面的墙上天花板都画满了壁画,画的是各种印度教神话故事的情节,人物形象和颜色搭配都非常漂亮,值得一看。

罗雷寺树下一个废弃的塑料桶中发现的毛毛虫,它是翠蛱蝶的baby,长着一圈夸张的树枝状毛,看起来就像是个可爱的毛刷。与一些蛾子的毛毛虫不同,它的毛是无毒的,可以放心的抚摸。。。

桶的另一边有一只翠蛱蝶的蛹,像玉石一般翠绿透亮,简直就是一件工艺品,过段时间后,它就会变成美丽的蝴蝶,开始自由的飞翔。

罗雷寺外的水稻田~~

最后一个寺庙,巴孔寺,是祭祀"湿婆"的神庙,是当时吴哥王国都城的正中心

巴孔寺外的池塘

祭台上的建筑只剩下断壁残垣

巴孔寺总共有五层,象征着宇宙的中心---须弥山,最高层就是神的住所

寺庙外卖香蕉的孩子。在一些小的景点,门外侯着很多这样的孩子,有的看起来只有四、五岁,在你走过来时就围上来要你买他们的东西,比如纪念品,衣服和香蕉,有时游客不想要他们也会一直缠着你,虽然不是很喜欢,但更多觉得是无奈,毕竟几岁的孩子都要出来谋生,实在因为太穷了

在回来的中途正好路过春哥的家,他热情地邀请我们去他家里坐坐。

春哥家的村庄

吃奶的牛儿

与其他村民的小草屋相比,春哥的家明显要高大上许多。不但有自己盖的光鲜敞亮的砖瓦房,还有个有顶棚的大院子。

设在庭院里的小课堂,村里的小孩子每天来这里学英语,而春哥的表弟是这些孩子的英语老师,他给这些上不起学的孩子上课是不收学费的。春哥的表弟看起来二十出头,见到我们这些陌生人,显得有些羞涩,打了个招呼就躲到屋里去了。

跟随着春哥来到他家的后院

在后院的小木屋下,我们见到了他正在筛米的老婆,一个淳朴的东南亚的农村妇女,不会说英语,但脸上一直洋溢着笑容。他的三个孩子一见到他就跑过来扑在他怀中,这三个中有一个是他领养的,另外两个他自己的孩子中还有一个有先天的失语,不会说话。看到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样子,我不禁有点钦佩这个老实本分又乐观开朗的普通柬埔寨农民了,看得出他是一个很有责任感的男人。

我觉得,在这异国的偏僻小村庄,留下一张这样的照片,比拍下世界闻名的古迹更有意义

回家后,根据春哥留的用户名,我在facebook上找到了他(柬埔寨都不用翻墙,我这泱泱大国的公民有点汗颜),没想到他把头像换成了和我的合影。春哥说他的一个愿望就是带一家人来中国旅游,希望他的愿望可以早日实现吧。

春哥的名片,英文名叫Daved Nasi(名片上印错了,他就用笔改回来) 。服务还是不错的,如果不考虑中文,推荐去吴哥的朋友找到他租车,价格嘛,好商量的。

看完春哥的家,我们就直奔柬埔寨之行的最后一站----巴肯山。巴肯山是吴哥古迹旁边的一座小山,虽然只有70米的海拔,但足以俯视广袤的吴哥平原,它也曾经是几代吴哥国的都城中心,山顶建有供奉湿婆的神庙。巴肯山的日落也是吴哥窟必看景点之一,不过要限制上山人数,山上只能有300人,排队下来一个再上去一个,因此想去看日落必须早点出发。我们往过走的时候就有点晚了,虽然太阳还没落山,但遇到排队估计就没辙了。

即使看不到日落,到此一游还是要有的,这不,走到半路,忽然乌云密布,路边的树被风吹的左摇右摆,空气中夹杂着潮湿的气息,这不是来暴雨的节奏吗?不过我们没有被吓到,还是马不停蹄赶到达巴肯山脚,这才发现已经在清人了,一群群的游客全都是往下走,就我们两个人傻乎乎的逆流而上。好在山路并不难走,山也不高,十五分钟的连走带小跑,最终到达巴肯山顶。

到达的时候,山顶的游客已经走的差不多了,工作人员还在赶人,我们只在上面待了5分钟,也算实现了到此一游的愿望。。。当时天已经几乎变黑了,天上挤满狂暴的黑云,远处还不停地传来雷声,闪电在云中游走,感觉下一秒就可以召唤出神龙了。很幸运,虽然没有日落,可是我们看到了巴肯山的别样风景,可惜还没有好好拍照片,就被工作人员赶了下来,这下才发现,我们又成了当天最后出景区的游客。。。

另一个幸运的是,当我们到达山底坐上车往回走的时候,暴雨才倾盆而下。在柬埔寨的雨季,据说天天会下雨(我们来的前几天就是,天气预报也说这几天有雨…)  ,给老天爷点个大大的赞,让我们游玩的整整三天的都是好天气,最后还附送一个热带暴雨体验叠加包,这样的旅程是不是非常完美呢?

第二天清晨,太阳刚刚爬上酒店房顶,我们就要出发去机场了

房间的窗户往外望去,村庄还在沉睡之中,一片安详。再见吴哥

最后离开暹粒前还上演了一个小插曲,就是老婆在出关的时候被工作人员索贿了。当时那哥们拿了老婆的护照后,从桌子下面拿出一张二十元人民币在桌上,口中还小声说"小费,小费"然后老婆也没反应,就以无辜装傻的眼神望着他,僵持半天后,那哥们终于放弃了,乖乖的盖章放人。。整个过程做的很隐秘,我一直在后面看着都没看出问题,到后面我过去,他却没有问我要,老婆跟我说起才知道。不过这个小插曲也算是一种有趣的体验吧,毕竟没有被索贿的柬埔寨之行还是感觉少了点什么,经历了第八十一难,现在也算功德圆满了吧

后记

总的来说本次的旅程还是挺满意的,该看到的几乎都看到了,没有什么遗憾,唯一一点就是,虽然用了整整三天时间游玩,但也只是走马观花盲人摸象,由于不懂错过了很多值得品味的细节,因此建议准备去玩的朋友们务必先做功课,比如看看《吴哥之美》等书籍(这类资料前人推荐很多,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了解这些古建筑以及各种雕塑的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从"看热闹"变成"看门道"。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再来一次,这一次,是为了穿越千年,与真正的吴哥文明进行一场面对面的对话。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11-28 18:59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1-29 09:26

引用 carriesad 发表于 2016-11-29 09:26:21 的回复:

回复carriesad:人均4500吧,早订票可以便宜很多的

2016-11-29 16:46

引用 shopping_ 发表于 2016-11-28 18:59:18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