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我们一直幸福到老 start from Switzerland~

Helenlinx (武汉) LV.4

我们在旅行中洗涤心灵 沉淀自己
我们被大自然景观折服 震撼
我们的生命因此而丰盈 五彩斑斓

行程单~Our Itinerary~

DAY 1   10.5   北京-苏黎世-卢塞恩
DAY 2   10.6   卢塞恩- 悲伤狮子、rigi山、卡佩尔廊桥、穆赛格城墙
DAY 3   10.7   格林德瓦尔德 少女峰
DAY 4   10.8   First徒步 Bachalpsee湖 门里兴-小沙伊德克徒步
DAY 5   10.9   施皮茨Spize-图恩-布里恩茨小镇 因特拉肯
DAY 6   10.10 采尔马特
DAY 7   10.11 伯尔尼 谷仓餐厅 玫瑰园 熊苑 历史博物馆 国会大厦 伯尔尼大教堂
DAY 8   10.12 马特洪峰 Riffelsee湖
DAY 9   10.13 米兰 圣西罗球场
DAY 10 10.14 米兰 黄金四角区购物
DAY 11 10.15 蒙特勒 -沃韦看日内瓦湖、big fork、卓别林铜像 西庸城堡 拉沃葡萄园梯田
                       Lavaux Vinorama酒庄
DAY 12 10.16 日内瓦 大喷泉 花钟 联合国万国宫 断腿木椅 莱芒湖
DAY 13 10.17 苏黎世 班霍夫大街 林登霍夫山丘
DAY 14 10.18 苏黎世-北京

序言 Introduction~

在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我们已经从瑞士回来1个月了,所以有些记忆已经模糊,但是我仍然用力回忆,为了我这人生中的第一篇游记,为了记录下旅行中的点点滴滴,为给今后留个念想。
      这是林先生第一次出国,虽然我不是。在英国留学的时候,在欧洲周游列国,并没有这么深切的感受,也许是因为这次的旅伴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盟友。林先生和我初出茅庐、拙劣的摄影技术还得请大家见谅,瑞士的美景真的只有亲眼去看看,才能体会到照片是无法诠释这种美的。由于行程的紧凑和劳累,没有悉心装扮,成为风景里的人,也是此行的遗憾,总觉得如此良辰美景,唯有盛装出行才是对大自然的敬畏、虔诚。

Why 瑞士?

本来一开始想去希腊,但是觉得那么多天都在希腊一个地方看海有点无聊,也想过希腊瑞士都去,但是后来觉得太折腾,还是作罢。在看了@老花花Flora的瑞士游记后,坚定了去瑞士深度游的决心,感觉瑞士很多地方可以去看看,走走停停才是真正的旅行。现在国内大城市的空气都很差,常常雾霾,蓝天白云真的很少见,瑞士的自然风光是出了名的美、干净,整个国家十分富有,人民素质也很高,重点是人、旅客还不多,不像国内的很多景点,风景好但是人多的不行,不知道是看风景还是看人。这次去了后,深切感受到瑞士的风景真的没谁了,而且任何景点都极易到达,游船、火车、缆车无缝连接。像去少女峰瑞士就把火车轨道一直建到了山顶,而且在登顶之前,可以在少女峰官网上查看360度全景实时摄像,避免了大雾看不到全貌,白花钱的尴尬,我在这里也深深佩服瑞士人的智慧和国家的发达。中途去了一趟意大利,明显感觉相较之下,意大利鱼龙混杂,城市没有瑞士干净,呆了1天就在街上遭遇到了小偷,还好没偷到什么,刚拉开我书包拉链就被我发现了。这次的旅行长达14天,可我仍然觉得其实也算不上深度游,很多地方都没有时间去,世界这么大,都想去看看,不知道有生之年是否还会再回到瑞士这片净土,走完没走完的路。

关于开销

【来回机票】:10742元
【住宿】:20447元(13天)
【签证】:3000元
【swiss pass】:6355元(15天)
【电话卡】:40 瑞郎 Sunrise
【额外车票】:格林德瓦尔德-少女峰-小沙伊德克 278 瑞郎
                         小沙伊德克-格林德瓦尔德 46 瑞郎
                         First来回缆车:58 瑞郎
                         First租滑板车:38 瑞郎
                         Grund-门利兴缆车:29 瑞郎
                         马特洪峰登山火车:90 瑞郎
                         Domodossola(I)-Milano Centrale 68 瑞郎
                         Milano Centrale-Domodossola(I) 21.6 欧元
                         意大利地铁 One-day ticket 9 欧元
【额外门票】伯尔尼大教堂登顶 10 瑞郎
                     圣西罗球场 24 欧元
【总共开销】52000元 (2人) 人均 26000元 (不含米兰大shopping)

关于机票和签证

我们订的是瑞航的北京直飞苏黎世的航班,提前了5个月在携程上订,算下来1个人往返只要5000块左右,真的挺划算的。而且直飞节省了时间,去程10小时35分,回程9小时55分,非常准点,飞机餐也不错,有冰淇淋啦、巧克力、白葡萄酒等等。上飞机前记得多在ipad里下点电影,让人郁闷的是林先生竟然在飞机上看釜山行,吓死宝宝了,到现在还心有余悸
       当时订机票的时候,还没有申请签证,因为签证最多只能提前2个月申请,想想也是很大胆的,因为这个机票是不能退的,如果签证被拒,1万块就打水漂了,还好一切如计划的那样。
       由于林先生护照是个大白板,再加上想确保万无一失,就把签证交给旅行社去办了,包括申请签证所需买的保险,两人共花费了3000元,其实也挺贵的。大家可以自己在中智的网站上一步步的申请,也是可以过的,旅行社也是通过中智签证申请的瑞签,我们还是去了中智的办公地点交了材料、拍照等等。签证很快就下来了,没有必要过多的担心。
       中智的网站:https://cn.tlscontact.com/cnBJS2ch/splash.php

关于天气

去瑞士的时候是10月中旬了,温度比我想象的要冷,去之前查的每天十几度,去了发现秋裤、秋衣甚至毛衣、围巾、手套、帽子必不可少。瑞士当地人的体质比我们好的多,都已经有很多人穿着羽绒服了!!!所以我每天都裹的严严实实的出行,都不能好好拍照了。特别是要去马特洪峰、少女峰、rigi山上,温度都比城市还要低很多,而且山上风很大,吹的人凉飕飕的。所以大家如果想去徒步的话,最好7、8、9月去,这样草更绿,温度会更适宜些。
       虽然温度低,但是紫外线可一点也没弱,防晒霜必不可少,不然在少女峰这些山上可是会晒伤的。而且我觉得在瑞士皮肤很容易干,爱美的女生可要多带些补水的东西喔。
      每天出行之前,我都会在MeteoSwiss APP上查好天气,再决定是逛小镇,还是徒步,登山。这个软件真的十分精准,再次感叹瑞士国民的睿智。(10月不是雨季,没有遇到太多雨天,小雨逛小镇其实也别有一番风味,如果大家遇到了雨天送给大家两句歌词把“最美的下雨天,是和你一起躲过的屋檐”、“那陪我淋的雨 一幕幕都是你一尘不染的真心”)
      少女峰官网:http://www.jungfraubahn.ch/

关于出行

瑞士出行首选是火车无疑了,swiss pass 一票在手,出行无忧。瑞士的火车非常准时,错过这一班再等一会儿马上有下一班。在SBB APP上你可以查到一天中的所有班次,每班的时长、换乘站台,中间火车停留的时间。记得有次天色有点晚了我们乘坐的火车晚点了,本以为赶不上换乘的火车了,没想到那班火车竟然等在那,和站在火车边的工作人员一说,他们很友好的说,我们知道那班晚了,所以等在这。
       有次碰到一位中国的同胞,跟我们说他们以为买了瑞士通票还要预定火车座位才行,冤枉花了好多银子。在这里提醒大家,买了瑞士通票并激活后,查好时间、站台,直接上车就好了,这里也不像国内进站前还要检票,工作人员会在车上查票的。但是大家不要抱侥幸心理,瑞士查票很勤的,是没有办法逃票的,在国外诚信是非常重要的,大家还是帮我们中国人树立良好的形象吧!
       瑞士通票不仅针对火车,像我们在卢塞恩乘坐的游船到菲斯脑Vitznau及红色登山列车到rigi kulm山顶、伯尔尼历史博物馆、西庸城堡等等都是免费的,有些私人火车或者缆车虽然不能免费但是也能获得很大的折扣,绝对是省钱必备良品。
       我们的通票是在北京欧铁中国官方售票处购买并激活的(北京朝阳区朝外大街10号华普国际大厦521室),省去了到瑞士再激活的时间,下飞机在航站楼里找到火车站台直接上车出发了(苏黎世飞机场也是火车的一站,但不是终点站,大家要看好方向哟~)。2人15天共6355元。林先生还在这花了100多RMB购买了一本优惠券,可惜并没有用到什么,就在蒙特勒辉煌酒楼用了一次 two for one 赚回了本钱而已。

我们在日内瓦苏黎世的路线完全是根据这本书的漫步路线来的~上面的地图很清楚~真的非常实用~

关于手机卡

由于去之前看了@老花花Flora的瑞士游记,所以确定了就买sunrise的手机卡,20瑞郎的套餐,上网每天扣1瑞郎。购买的过程并不是很顺利,在苏黎世机场里找到sunrise门店,进去了以后遭遇了和@老花花Flora一样的窘境,店员让我们买yalo的,说yalo的更便宜,我坚持要买sunrise的,店员就骗我说sunrise的卡只能上网不能打电话,我想了一会儿,跟店员说我有朋友在这买过,可以打电话,可以上网,20瑞郎,店员非常无奈的看骗不过我,最后跟我说了实话然后卖给了我,真是斗智斗勇啊。由于害怕上当受骗,在机场就买了一张卡,到了卢塞恩后,也找到了sunrise门店,进去后,店员压根没有推销yalo直接卖给了我们,我多问了一句这次卖给我的跟我在机场买的一样吗,店员说是一样的,我才放下心来。
      买手机卡主要是为了导航,特别是刚到一个地方要找酒店,手机能上网导航真的挺重要的。

关于酒店

我们的酒店全是在Booking上订的,因为Booking上可以免费取消,而且也不收定金。大家要注意免费取消的时间和含不含早餐,还有会不会提前从你卡里扣房费这些条款。我们订的总原则就是离火车站近,这样出行方便,免得拖着大箱子折腾。我们住的每家酒店的环境都挺好的,相较于之前自己留学时候旅行住的青年旅社,真的好太多了。但是14天住酒店就花了2万块人民币,真是太贵了。下次旅行,除了选择离火车站近外,价格也得好好斟酌了,个人觉得吃的好一点,但是住的稍微差一点,或者青旅和酒店互相搭配,这样更经济一些。

DAY1-2 卢塞恩旅游城市大酒店

总体来说还不错,就是离火车站有点远,走过去大概15分钟,由于买了手机卡可以导航,所以跟着导航就找到了这个酒店,但是拖着两个大箱子很不方便,多亏了林先生。

DAY 3-5 格林德瓦尔德 Hotel Bernerhof(伯尔米霍夫酒店)

离火车站真的非常非常近,一出火车站就可以看见,酒店里免费提供咖啡、茶和热水,全天都可以自助。提前了几个月订酒店,竟然都没有订到大家说的卡巴那酒店。卡巴那据说风景很好,就是要走10分钟左右,有上下坡,相较之下,我们订的这个酒店可就真的很方便了,离火车站也就1、2分钟吧,放下行李就直接出来坐火车上少女峰咯~

DAY 6-8 采尔马特 Hotel Sarazena(莎拉赛娜酒店)

这家离火车站也挺近的,就是不太好找,所以大家还是得问问当地人。这家的早餐真的不怎么样,品种比其他家少。

DAY 9 米兰 Starhotels Echo(星际埃科酒店)

这家酒店的环境真的很好,离中央火车站很近,这酒店的楼挺高的,所以可以抬头看楼顶上的标牌,很容易找。早餐非常丰富喔~比瑞士的丰富很多!而且离这家酒店5分钟不到的路程有一家中餐馆叫红叶大酒楼,真的很便宜,菜价普遍在3-4欧,分量很足,比瑞士一个菜20几瑞郎真心便宜太多了,绝对良心卖家。

DAY 10-11 蒙特勒 Eurotel Montreux(蒙特勒尤洛特尔酒店)

在蒙特勒,这酒店的楼真的算很高了,很容易找。但离车站不算近,需要走大概10分钟。酒店风景真的没话说,窗外直接可以看到日内瓦湖。边吃早餐边欣赏湖景,真的非常惬意啊,而且早餐种类比其他的酒店丰富。可惜没有仔细留意预定条款,结果房费是不含早的,一顿早饭花去我几百大洋真的是很心疼啊。

DAY 12 日内瓦 Hotel d'Allèves(德爱里维酒店)

房间有些小复古,入住房间里送了水果。

DAY 13 苏黎世 Alexander(亚历山大酒店)

离酒店很近有家ChopStick中餐厅,里面的牛腩面和云吞面很好吃。哎呀这到底是在介绍酒店还是中餐馆。

关于吃吃喝喝

早餐一般都是在酒店解决,但是瑞士酒店的早餐吃的还是不习惯,老是牛角面包,各种面包,咸肉,奶酪,煮鸡蛋,炒鸡蛋,牛奶,果汁这些,天天吃真的太乏味了。像在大武汉,过早就有热干面、牛肉面、豆皮、煎包、面窝、烧麦等等,一个月不重样啊!!!
       午餐和晚餐,啃过COOP里的三明治、大鸡腿。但是天天这么吃,吃不消。感觉老吃面包,超容易上火啊。所以我们自己带了锅子和面条,煮面之前,在COOP买了袋装蔬菜、鸡蛋、咸肉、调料(鸡精煮面挺好吃的)。林先生在此次旅行中,担当了大厨,煮面的水平真的不赖啊。第一次煮面的时候,放了在COOP买的蘑菇,挺好吃的。但是由于我担心外国的蘑菇吃了会中毒(神经病啊,每天不知道都在担心些什么)所以只吃了一口,林先生吃了一锅,没事,所以超市买的蘑菇是没毒的,嘿嘿。每次吃完,林先生把锅和碗都洗了,我就负责葛优瘫了。自己煮面可以省下不少银子喔~而且还可以加很多叶子蔬菜~
      其实我们有很多顿都是在中餐馆解决的,真心挺贵的,随便一个菜就20多瑞郎。如卢塞恩的太白酒楼、 格林德瓦尔德的茶香园、采尔马特的China Garden(可以吃套餐比较划算)、米兰的红叶大酒楼(便宜,推荐)、蒙特勒的辉煌酒楼、苏黎世的ChopStick(推荐)。现在国内的大众点评APP已经可以搜国外的中餐馆了,真的很方便,大家不用怕找不到中餐馆,瑞士每个城市都有很多。
      当然我们也去吃了瑞士很有名的奶酪火锅,伯尔尼非常著名的谷仓餐厅,苏黎世的军械地库(德国菜)由于市长宝剑的分量太大没有去吃改吃的中餐馆,在拉沃葡萄园酒庄喝了地道的白葡萄酒,在苏黎世霍夫大街上的百年老店Sprungli大吃巧克力,体会当地的风味。
      瑞士当地的零食、冰淇淋(Movenpick)、国饮rivella也被我们尝了个遍哈哈哈~林先生天天喝牛奶,说瑞士的牛奶特别纯~

关于购物

瑞士的物价贵是众所周知的,所以此次的行程安排了米兰一站,专门为了购物,也顺便满足了林先生AC米兰球迷的心愿,去了趟圣西罗球场。采尔马特米兰挺近的,火车2小时。瑞士通票一直管到 Domodossola(I)站,所以大家购买 Domodossola(I)-Milano Centrale的火车票就好了。去程68瑞郎(2人),回程21.6欧元,看到物价的差别了吧。米兰的黄金四角区(地铁MM1线San Babila站,MM3线Montenapoleone站,坐到DOMO站也不远)是绝佳的购物地点,离的很近的有条街从头到尾聚集了所有的大牌(在手机导航里搜索Louis vuitton等等大牌 就可以在大教堂不远的地方找到这条街),这条街上有Global Blue、premier退税公司(有懂中文的工作人员喔~)的办公地点,可以先拿钱,然后在Domodossola(I)站找工作人员盖章,再在机场把信邮寄回意大利就好了。注意在意大利Domodossola(I)的时候,在车站办公室找到了工作人员,但工作人员非常认真负责,坚持要我们去站台上,等到火车来了,他在站台上才肯给我们盖章,然后看着我们上火车,深怕我们是骗退税的。
       在瑞士买买Sprungli巧克力、葡萄酒、瑞士军刀、手表(能便宜不少)还是不错的。我们的手表是在苏黎世霍夫大街著名的Bucherer买的~
       还有一点提醒大家,在一些大的店里如果能刷银联一定要刷银联,可以节省瑞郎或欧元兑换美元再兑换成人民币的汇率差,大家放心虽然国外的卡密码只有4位,但是刷国内银行卡银联是可以输6位密码的。办的一张master的信用卡,在瑞士刷的时候不用输密码直接就可以扣钱,然后店员会拿小票给我们签名,所以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卡啊,不用输密码这点真的有点恐怖~

想买表的林先生哈哈哈~

Day one 卢塞恩

在机场办了手机卡,找到了火车站台(先要从Zurich Airport 坐到 Zurich HB这个地方,然后再换乘去卢塞恩),到达卢塞恩已经是下午了,相当于国内的晚上,所以第一天就用来倒时差了,林先生倒是一点睡意没有,自己独自出去晃荡了一番。

Day two 卢塞恩

早上醒来的时候天还没亮,时差还没有完全倒过来,天一亮迫不及待的想出去走走,感觉来到了童话里。

先去悲伤的狮子打了卡~由于去的很早,没什么游客~离悲伤的狮子不远,有家餐厅叫old Swiss house,想吃瑞士地道美食的亲不要错过了~

来到码头(就在火车站对面),乘坐了10点的船出发去rigi山了(据说这个时间上山风景最好)。
下面是@老花花Flora设计的路线,设计的真的挺好,上山、下山不一样, 风景也不一样喔~
上山:
卢塞恩游船到菲斯脑Vitznau        (1小时)
坐红色登山列车到rigi kulm山顶   (30分钟,一小时一班) 记得坐左边啊~

下山:
徒步到里吉冷泉rigi kaltbad
做缆车到weggis       (10分钟,30分钟一班)
坐船回卢塞恩         (40分钟)

天气很冷,风很大,可是紫外线真的很强,眼睛都睁不开了~哈哈哈~

rigi山上有观景平台可以吃饭,林先生含了根薯条~哈哈哈~

开始徒步去里吉冷泉rigi kaltbad啦~路上沿路都有指示牌,绝对不会迷路的~

这个灰房子就是rigi kaltbad了~

到达里吉冷泉rigi kaltbad,这么冷的天应该是在泡温泉吧~

坐缆车拉~瑞士通票免费喔~

weggis码头等船咯~

码头边很惬意的鸭子~

坐船回卢塞恩~

我们在桥上~

来杯瑞士的星巴克吧~

天鹅和鸽子的艳遇~

这天鹅到底是要干嘛~

Day three 格林德瓦尔德 少女峰

上了少女峰后,头挺晕的~大家还是做好心理准备~因为海拔还是有点高的~

少女峰送的巧克力~

Day four First、门利兴徒步

早早起来去First徒步咯~可是坐缆车上去后都是雾啊都是雾~还好走到Bachalpsee湖那是晴天哈哈~来看湖的朋友们最晚不要超过下午2点上去,因为来回大概要2小时,缆车下午4:30最后一班~

林先生photoing~

巧遇了一只狐狸

手可摘星辰

从湖走回缆车站,雾还是没散,在缆车站不远的地方,有个cliff walk,看我的雾中cliff walk~

下山的时候我们坐缆车坐到Bort这个地方,然后租了2辆滑板车,滑下山去咯~记得滑的时候要双手按住刹车,刚刚开始滑的时候由于没握刹车,车速太快了,有人在后面大喊 “you need brake~”
上山和下山路线不一样,这样才更有趣~

这是我们的滑道,可以一直滑到格林德瓦尔德坐缆车的地方,然后归还滑板车。
中午在格林德瓦尔德饱餐一顿,下午继续门利兴到小沙徒步了,为了弥补昨天由于时间太赶,直接坐火车上了少女峰的遗憾。

一只孤独霸气的黑猫~

门利兴缆车站,从格林德瓦尔德走走就能到~

可惜啊草已经黄了,大家最好7、8月份来瑞士,这样徒步风景就更好一些了~

歪果仁不知道为啥特别热衷于叠石头,到哪都能看见~

徒步完就在小沙坐火车回大格林咯~

Day five 施皮茨、图恩、布里恩茨

今天天气不好,下雨了,风也有些大,只能逛逛小镇了~但是还是好冷啊~~~~~

这三只要不要这么同步,不知道是什么动物~好像羊~但是为啥没有白白的羊毛呢~

我画了一个大字~

继续大~

看@老花花Flora的游记,找了半天这个地方,结果enjoy spize改成了happy time~

我们来到了施皮茨城堡里,通票免费喔~

童心未泯的林先生~

城堡的窗外~

接着从Spize坐船去了图恩~

三只鹅转圈圈~

下雨天更冷了,冷风飕飕的,吹的人不舒服~想快点回酒店了~

接着我们坐火车去了因特拉肯~湖水蓝的跟颜料似的~

百年老店Restaurant Baren 吃奶酪火锅~这个餐厅的本地人非常多,所以我们觉得菜肯定很地道~但我天真的以为像国内一样一个火锅就可以吃饱,没想到49CHF的奶酪火锅除了涮面包啥也没有,而且吃不惯~只好回家煮面了~

逛小镇好像不太适合我,也许是因为下雨天天气很冷,风很大的原因,觉得并没有太多惊喜,看来我还是非常游客,喜欢逛景点嘿嘿~

Day six 采尔马特

早上坐了3小时的车,到了就中午了,在China Garden 午餐后就回酒店休息了,感觉有些感冒,下午在采尔马特闲逛了一番,发现了个运动场,孩子们都在运动啊~林先生说孩子们的球技还不错~怪不得歪果仁身体这么好了~徒步的时候也碰到了很多家长带着孩子们徒步~也难怪瑞士人的幸福指数这么高了~住在童话世界里可以天天春游踏青了~

在市区里遥望马特洪峰~

Day seven 伯尔尼

由于下雨,所以没有上马特洪峰,改去首都伯尔尼转转。

小小的林先生和国会大厦~

林先生特别喜欢看书,真是个好习惯~

中午来到著名的谷仓餐厅吃饭,没有预定,很幸运的有位置~吃了著名的伯尔尼拼盘,但是并不怎样,倒是经理推荐的Kornhauskeller不错,里面的肉是baby cow~还配了面条~面条和酱汁一起吃挺好吃的而且绝对能吃饱~哈哈~我们还在经理的推荐下点了杯白葡萄酒,因为经理说传统的瑞士午餐都是配白葡萄酒的~这餐传统的瑞士美食不错~

下午去了伯尔尼历史博物馆~伯尔尼大教堂~对教堂真心无感~感觉教堂就是外面看特别宏伟壮丽,里面都差不多,教堂瑞士通票免费,但是登顶需要买票~我们还是花了10CHF登了顶,竟然没有电梯~一圈又一圈的楼梯真让人头晕~

接下来去了熊苑和rose garden,玫瑰园里感觉玫瑰不是重点,倒是上面可以眺望整个伯尔尼的风景真的很不错~

Day eight 马特洪峰

经过了2天的阴雨天~今天天气很好,可以出发去马特洪峰了~坐火车可以坐在右侧,这样可以看到马特洪峰~ 在Rotenboden站下来,走10分钟就是看riffelsee湖及倒影的地方~

记得在10点前上去,这样倒影才会清晰~

圣洁的白雪啊~让我们许下誓言~

在头顶飞过的直升机~

又见叠叠乐~

幸福的小狗们~和主人们一起登山一起徒步~

Day nine 米兰圣西罗球场

昨天下午我们就在采尔马特车站买好了车票,花了68CHF2人,早上一早我们就坐上了去 Milano Centrale的火车-中途在Domodossola(I)换乘,这是一趟我见过人最多的车了,多的很多人都没位置坐了要站着~到了意大利发现人明显比瑞士多了10倍~然而不凑巧,在意大利的2天一直在下雨~

museum因为在修没有开,工作人员说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修好,林先生很伤心没有参观成~

先参观更衣室,意大利向导小哥会说中文~

林先生说他要像球员一样出场~

据说AC米兰支持者一般是坐在蓝色板凳这边~

草草们在晒日光灯~

Day ten 米兰大shopping~

先来大教堂打个卡~

开始买买买了~

坐火车回蒙特勒已经是晚上10点了~

Day eleven 蒙特勒

完美的一天从早餐开始~

早餐完先坐火车去沃韦看大叉子~不过建议大家先去西庸城堡再去沃韦再去葡萄园~不走重复路~

碰巧遇上的集市,我买了一碗不知道是印度还是越南味道的炒面~

卓别林铜像~看完大叉子然后找到了201路车站坐车去了西庸城堡~

大冷天的,林先生很勇敢~

接着我们又坐201回到了沃韦,然后从沃韦火车站(201在这有一站)坐火车到Chexbres-Village下~

葡萄采了都是拿大桶装~一望无际的葡萄园梯田啊~这里是世界文化遗产你绝对不能错过~

准备潜水的人们~

Lavaux Vinorama酒庄,可以手机导航路线喔~

我们的葡萄酒和sticks~价格非常亲民~一杯才8-10CHF~

让老板推荐了2瓶酒带回家过年喝~记得跟老板说你要带上飞机让她跟你用气泡膜包装起来~就跟她说take it home by plane~她就懂了~

回程从Rivaz火车站坐火车回蒙特勒站~

Day twelve 日内瓦

来到日内瓦感觉开启了打卡之旅,大花钟、大喷泉、断腿木椅、万国宫感觉都是打卡景点啊~

我们是从科尔纳万车站前的公交车站乘坐5号巴士(Thonex-Vallard方向)过桥,在Pl.Bel-Air站下车,然后步行至新广场Pl.Neuve。先参观了堡垒散步公园。

宗教改革纪念碑

林先生捡的大栗子,地上到处都是,林先生觉得瑞士卖炒栗子的人是不是不需要成本?每天来公园捡捡就好了。

林先生竟然花了1瑞郎和他们拍照,这无知的少年啊,在西班牙意大利街头比这屌炸天的街头艺人比比皆是~

林先生感受了大喷泉最最最中心,最最最狂风暴雨的地带,然后淋成狗英勇归来~

啊~彩虹~

悠闲的喂天鹅的人们~林先生很想加入他们,但是没有准备面包~这里的孩子们很幸福,他们生活在童话世界里,他们的内心一定如瑞士的风景一般纯净~

继续打卡大椅子~

Day thirteen 苏黎世

苏黎世主要是为了带些瑞士的纪念品回家~所以花了很多时间买东西~例如表啦~巧克力啦~

瑞士铁路大王埃夏

为了品尝这么好的巧克力,我们来到了苏黎世的发源地林登霍夫山丘,边欣赏风景边吃巧克力~

结束语-写给亲爱的你~

感谢你一路陪我走过这段旅程 你的包容和体贴让我倍感温馨 在我情绪化的时候你的忍让让我看到了你宽厚的内心 我对我曾经对你发过的火感到抱歉 其实你不曾做错任何事 感谢你在百忙之中抽空做了攻略 感谢你承担了旅程中大大小小的事情 我希望我们能一直牵着手走下去 哪怕有天我们老了我们还能牵起彼此的手 去领略这世界不同的角落不同的精彩~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1-28 18:05

引用 ofishooo 发表于 2016-11-28 18:05:33 的回复:

回复ofishooo:一定会顺利的~

2016-11-28 22:31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11-29 09:26

照片拍的很棒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