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色甘南--两个妞的西北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9-28

甘南,一个今年才听说的名字,一个对我来说遥远又陌生的地方.....
6月,在去九寨沟的路上,一位来自西安的姑娘告诉我,那里,很美。
于是乎...呵,没有然后,只是在我的地理认知里多了一个名词而已,就此打住。

怀揣着一颗不安定的心,拉着妞开始计划我们的十一之行。去西藏吧,那个想了念了很久的地方。然看了又看,发现预算超标,考虑再三还是决定暂缓这个行程,等多存点路费再做打算。
恰巧无意中在看到一句话,“不去西藏,就去甘南吧”,这才忆起这个被我遗忘的地方,因为位置偏远,知名度又不高,哪怕是十一人也不会多。正中下怀,我可不愿出去看人头攒动。
就是你了--甘南。一边连着青藏高原,一边连着黄土高坡;一头系着传统与虔诚,一头系着文明与时尚。

出发前夕

对于出行,我一向是个懒人,订完往返车票和中途酒店就一切OK了,其余随缘,走哪是哪。难得这次我主动请缨来做攻略,结果拖到中秋节也没整出个啥来,算了,我还是适合打下手。
最后定下基本行程,避免十一出行高峰,我们提早两天出发,同时也为了适应高反,还有体验一下火车卧铺,我们订了上海往返兰州的火车,硬卧,单程23小时。看了不少人家的攻略,再结合自己的时间,我们准备走常规线路,上海-兰州-夏河-郎木寺镇-迭部-扎尕那-合作-兰州-上海,至于中间的交通,有大巴的坐大巴,没有就临时找人拼车,再不济就搭车吧。
交通、住宿、干粮准备就绪,Let's go。

我们在路上

Day 1  告别魔都的阴雨绵绵,我们踏上了上海-兰州的列车。第一次坐卧铺车,感叹原来卧铺还需要更换卧铺证

Day 2   一路往西,等待我们的是蓝天白云,还有那黄土高坡,两人都不自觉的哼起了歌“我家住在黄土高坡 大风从坡上刮过”,有点囧,都只会这句,然后就是无限循环ing

傍晚时分抵达兰州火车站,时间不早,可夜还没来临。

来到甘肃的第一餐直接在酒店附近解决,两个人只顾着吃忘了拍照,仅有店铺的门面了

Day 3  出发去夏河,半天的路程,途中路过临夏回族自治州,清真寺随处可见,信仰真是个神奇的东西。

中午十分抵达夏河县,阳光充足,暖洋洋的。走在夏河的街头,随处可见的是披着红色袍子的喇嘛和觉姆

放下行李,填饱肚子才是重中之重。入乡随俗,来到藏区的第一顿午饭--藏饭+油麦菜+牦牛酸奶,藏饭给我的印象就是牦牛肉版的蚂蚁上树配饭

牦牛酸奶是特色,满大街都是,从放手里的小碗到油漆桶般的拎桶,大家随意选,不过味道不是一般的酸,不爱吃甜食的我都要加厚厚的一层糖

拉卜楞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誉为“世界藏学府”。后听同行的李师傅介绍,佛教有自己的教育体系,出家后都要经过佛学院的系统学习天文、文学、医学等等,通常要经过二三十年学习并通过考核,然后申请格西学位,而格西也分很多级别,如“拉然巴、措然巴、林赛巴等”,比我们上学还不容易。

世界最长的转经廊,全程走完要2小时左右,我们没几下就坚持不了了。而那些虔诚的藏民,口中念着六字真言,认真的转动着每个经筒,步伐坚定,日复一日。

转山转水转佛塔,还有磕长头,给我留下的只有心灵上的震撼。

Day 4 由于距离比较远,只能赶个大早出发去郎木寺镇。不过山好水好空气好,早起没有任何困难,情绪依然高涨。

夏河县到郎木寺会经过甘南首府,穿行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上,看到的是蓝的一尘不染的天空,晨曦中悠悠散步的牛羊,还有那牧民家升起的袅袅炊烟。

合作之后就是当周草原,由于坐的是大巴,无法与草原来个近距离接触,只能遥望“风吹草低见牛羊”。

下车已经过了饭点,可是吃饱才是王道。在小镇上寻觅许久,看到一家云南餐厅,勾起了 久违的回忆,还记得云南之旅吗?

郎木寺是一个地名,不足2m宽的白龙江从镇中穿过,江北是赛赤寺属于甘肃碌曲县,江南是格尔底寺属于四川若尔盖县。下车时遇上的一家山口说白龙江源头的大峡谷风景很好,于是决定先去赛赤寺并探一探白龙江源头。

沿着小溪逆流而上,一路上玛尼堆、经幡随处可见。由于进峡谷的路都比较原始,再加上是高原,只能放缓脚步。

进山的道路比较艰辛,每次问回程的游客还有多久到大峡谷,可是得到的回复都不一样,半个小时、一个小时或两个小时?进与不进全在于能否坚持,还好我们差不多脚程的几个人相互鼓励,最终到达腹地。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感谢一路同行的伙伴。

厚厚的草甸下是日积月累的牛粪,真的是润物细无声

Day 5 早上接到李师傅的电话说今天可能有天葬,我们两人赶紧出门抵达郎木寺四川境内的格尔底寺。刚穿过门口被要求买票,才知道两个寺庙的票得分开买。结果刚检完票就碰上李师傅,说是今天没有天葬,好吧,那就看看风景。

和前一天探索大峡谷认识的伙伴一起出发,行程稍作改动,下一站,石匣子-扎尕那
司机兼导游的李师傅+宋姐姐一家+我俩

又是一个半天,终于抵达迭部县了。扎尕那的招牌就在眼前,但要抵达东洼乡还有30km左右。

终于抵达目的地,由于当地都是藏民村子,没有酒店,我们在李师傅的带领下入住藏民家,150元一晚,房间干净,最主要视眼开阔,躺在床上都可以看星星。

远眺扎尕那

藏民朋友家

这么美的地方怎能不出去走走呢,更何况现在还没开始收门票。由于没怎么开发,一路只能选择徒步或者骑马,我的目标,徒步到石城

缺少默契的两人,一个pose都要摆好久,辛苦给我们拍照的阿姨了

一路上不知道踩了多少了,再留个念

Day 6 因为出发的晚了,最终没能到达石城中途折返,我想下次我会走完这段路。离开扎尕那,我们的行程改变后没有具体计划,本来想和李师傅去陇南再回兰州,无奈他有事在身,那么和宋姐姐一家去若尔盖吧。

若尔盖县城和李师傅告别,感谢一路的照顾。
中午阳光太强烈,吃过午饭一致决定先睡个午觉,然后再去若尔盖草原骑马,看一下花湖。不过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最后我们居然去了唐克,看黄河落日。

一定要趁太阳落山之前爬到最高点,这样才能看到更美的日落,可惜我们没来得及

温馨有爱的一家

超级实惠的晚餐,满满一大锅,而且还是小锅呢。

Day 7 和宋姐姐一家告别,我们各自踏上自己的回程。
兰州预计七八个小时,一路上就是吃吃喝喝睡睡,尤其睡觉,太适合了。

回到兰州,抓紧时间看看标志性建筑

Day 8 了解一个城市,博物馆是个很好的去处,最后半天在博物馆争分夺秒

中国旅游的标志

兰州牛肉面,让我无比怨念的一碗面

归程,再见,甘南

未完,待续

这是我和妞一起的第五次旅行,很高兴一路上有你,相信还会有很多个第五次。
很高兴遇上的你们,李师傅&宋姐姐一家,相遇即是缘分,哪怕转身就是天南地北。

甘南之行结束,可这并不是终点,我的旅行才刚刚开始,一切待续.....

第一次提笔,瑕疵不少,漏洞很多,欢迎多提意见。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1-28 18:05

2016-11-28 18:08

耶耶耶耶

2016-11-28 22:27

2016-11-29 09:14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1-29 09:26

引用 shiningbaobei 发表于 2016-11-28 18:05:34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shiningbaobei:心动不如行动吧

2016-11-29 22:00

引用 oofanoo 发表于 2016-11-29 09:26:26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oofanoo:我也比较懒,拖了好久才写好,初次写游记欢迎大家多提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