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拉萨:川进青出,一次用生命感悟生命的旅行【父女两人单车18天自驾游】

缚筝 (大连) LV.5
2016-11-27 23:11 611/8
  • 出发时间/2016-09-16

前言

旅行初衷:
我是一个喜欢旅游和拍照的人,而刚高考完之后的身材并不允许我挑战旅拍这么一个艰难的项目。由于我特别憧憬西藏,以此为契机,作为处女座的我爸为了刺激我减肥,说减肥成功之后带我去西藏自驾游。今年终于达成目标,做了很久的准备,9月16日我们开始了父女两人单车进藏的旅程。

路上碰见的所有人都说我们两个胆子真大,两个人一辆车就敢进藏,而且还有一个是只能开高速不能开破路的二手司机(对,是我)

正如标题所说,这是一次用生命感悟生命的旅程

行程安排

Day1(9月16日):大连——太原,1300km,宿太原
Day2(9月17日):太原——厚坝,1200km,特地绕了一点路去了平遥古城和黄河壶口瀑布,宿厚坝
Day3(9月18日):厚坝——成都,下午三星堆参观,宿成都
Day4(9月19日):成都休整,游锦里、宽窄巷子、太古里,宿成都
Day5(9月20日):成都——新都桥,顺路去看了一下泸定桥和大渡河,宿新都桥高原红青年旅社
Day6(9月21日):新都桥——芒康,宿芒康天路宾馆
Day7(9月22日):芒康——波密(途中遇上前一天货车把桥压塌,村子里所有的旅社全部满员,当天晚上在车里住的)
Day8(9月23日):波密——林芝,宿林芝西渡客栈
Day9(9月24日):林芝——拉萨,宿拉萨(期间绕路巴松措观光)
Day10(9月25日):拉萨游玩,布达拉宫大昭寺观光
Day11(9月26日):拉萨——羊卓雍错——拉萨
Day12(9月27日):拉萨——安多(海拔4800m)
Day13(9月28日):安多——格尔木(途径唐古拉山口,可可西里
Day14(9月29日):格尔木——西宁(茶卡盐湖&青海湖观光)
Day15(9月30日):西宁——兰州休整(黄塔尔寺&河母亲雕像&正宁路小吃夜市,当天是赶上十月一号高速免费,就在兰州吃了点东西开车到白银市,等零点高速免费继续开,当天晚上没睡觉)
Day16(10月1日):白银市——廊坊
Day17(10月2日:):廊坊——普兰店市,在奶奶家住了一晚上
Day18(10月3日):普兰店市——大连

服装

卫衣&可外穿的厚毛衣&冲锋衣,怕冷的话带着一件薄羽绒就够了,除了山顶,一般用到的机会不大。裤子带三到四条,平底鞋至少带两双,西藏地区气候变化比较复杂,弄湿了没办法及时烘干。

费用

油钱+过路费:9000~10000

住宿:每晚200左右,成都相对来说贵一些,川藏沿途的宾馆价格会随着当天交通和天气情况而变化,听饭店老板说100~500都是有可能的。有些宾馆在携程上订反而贵,比如芒康的宾馆我在网上订了没反应,去店里反倒比价格便宜了一些。

门票:布达拉宫一定要提前订票,限制人数时间进场的,一定要提前订!好多地方都可以用学生证买票,而且好多地方的门票都不便宜,所以有各种优惠证件一定要带着,会省不少钱

车辆信息

已购三年的起亚智跑,两驱,自动挡,里程10W公里

必备物品

药品:
西洋参片,红景天胶囊,血压计,胃药,维生素,退烧药,感冒药,消炎药,凡是你能想到的药都一定要准备。出发的当天就可以开始用西洋参片泡水,红景天胶囊可以从成都出发的时候再吃,也不知道是我和我爸体质好还是吃药的原因,基本没有高原反应。

物品:
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驾驶证、行驶证,指南针,玻璃水,一个准确的车载导航(真的帮了大忙),备胎,睡袋(我们有一天晚上遇上大堵车就是在车里睡的),卡式炉(是想煮方便面用的,最后没用上),靠枕。

食品:
面包、巧克力、红牛、咖啡,如果有用的话最好也带着,开车很容易困。多买几箱瓶装水,感觉快不够了赶紧去补充,有的时候6、700公里没有人,更别说卖东西的地方。

小贴士

①:尊重藏民的宗教信仰和当地的生活习惯,尤其是注意路上随处可见的牦牛和各种放养生物。如果撞到了哪怕动物没什么事,村民也会给你带来不小的麻烦。

②:一定要做好防晒,高原地区紫外线超强,墨镜、防晒霜必备,建议每天敷面膜(我回来之后两个月肤色才算彻底缓回来了)

③:出发之前可以给车做一次保养,做三元催化器清洗,可以给每个轮胎都安装一个方便查看是否漏气的小装置。藏区那面93号油居多,如果怕动力不足可以带着燃油宝。

④:西藏的路况都不是很好,几百公里的搓板路也有,而且有些地方是没有信号的,到一个能修车的地方赶紧检查一下,哪怕花点钱也好过在渺无人烟的地方抛锚等人来救。

⑤:西藏有一些路是限制时间的,警察会在开始的位置让你用行驶证、驾驶证换一张票,上面写着出发时间还有限制的时间(如下图),票不要弄丢,不要早于限定时间出去,早到了他也不让你过╮(╯▽╰)╭

⑥:西藏的路虽然不好,但基本都是全程限速的,难得遇到路况好的时候也千万别超速,不一定哪个弯道就有摄像头拍照,前面拦路让你交罚款【我们就因为超速被拍了,跟当地警察聊了一会,最后罚了400块钱他让我们走了】

图片鉴赏

全部手机拍摄,非专业摄影仅供参考,禁止各种形式的二次转载

每日行程&简单配图

Day1(9/16)大连——太原

Day1(9月16日):早上五点出发,车上面的里程数是101045,准备了西洋参片和红景天胶囊,出发当天就已经开始喝西洋参片泡的水了,住在太原

附图:车的里程表和满满的后备箱

Day2(9/17)太原——厚坝

Day2(9月17日):太原出发去了平遥古城,后来又绕行了黄河壶口瀑布,也都是文化遗产,不管怎么还算值得一去吧。平遥古城里面马家大院有个最高的塔楼可以照下平遥的全景,壶口瀑布建议不要离得太近,真的会溅一身泥点_(:зゝ∠)_想尽快赶到成都,我们两个人开了算是一宿夜车,又是晚上,当天还下着小雨,隧道灯光晃来晃去,秦岭隧道群真的特别危险,我爸开车让我睡觉,但是根本就睡不着。三点多两个人实在精力透支,在最近的厚坝镇下了高速,找了个小旅馆睡了几个小时,六点多起来继续高速冲向成都

Day3&4(9/18&19)成都休整

Day3&4(9月18日&19日):18日下午去了三星堆参观,19日去逛了太古里、宽窄巷子和锦里,我喜欢吃的多的地方

Day5(9/20)成都—泸定—新都桥

Day5(9月20日):川藏线正式开始,川藏线的司机其实都很有素质,包括很多大货车的司机。在路上遇到大连老乡,停车照了个相然后分头走了。途经泸定县,去泸定桥上走了走,我爸相机盖还掉进大渡河里去了....

路上某个观景台,当时就已经被厚厚的云层震惊

在旅店的签字板上写了名字

Day6(9/21)新都桥——芒康

40公里塌方路段,随便发几张感受一下,六个小时走了不到30公里,手机完全没信号,我爸开车我都不敢多说话,只能帮着看看路,这段路真的吓到手抖。要是有一对情侣开过了川藏线,就求婚吧,没什么困难能难倒你们了。

芒康之后,跟我爸一人喝了一瓶啤酒压压惊,不敢喝太多明天还要赶路,跟四川的饭店老板唠了一个多小时,饭菜真好吃,这是我出发以来吃过的最香的一顿饭

Day7(9/22)芒康——波密途中

芒康左贡要经过如美镇,如美正如她的名字一样,但是它的盘山路简直让人望而却步。下图第一张是站在山上的观景台照的来时的路,基本所有弯道的围挡全部都没有了,双向一排道,看着心惊胆战。

我们快到哨口的时候已经是下午,警察告诉我们前方有个桥塌了,从当天早上八点就没有往成都方向的车过来,但是当时掉头的话距离上一个休息点大概也是40公里左右的距离,于是我俩决定继续往前开,前方有一个村子但是宾馆全部满员,当天就在睡袋里睡了半宿。车里的油不够我们整个晚上打热风,睡袋真是帮了大忙。

过了垭口就是怒江72拐,当时录了一个视频传到了头图视频上

如果有机会,我想在波密住一晚上,背靠雪山,面临江水,这次有些可惜。

Day8(9/23)波密—鲁朗—林芝

当天晚上三点多好像通车了,从睡袋里钻出来继续帮我爸看路,又是好几十公里的搓板路,颠的整个人都不好了,仿佛做了一次松骨。中午路过鲁朗,藏语意为“龙王谷”,也是“叫人不想家”的地方,这儿的风景就跟前面刚进藏时候的重山密林不同,鲁朗平原林海便是一大景观,吃了石锅鸡,休息之后继续上路。晚上住在林芝,老板娘是营口人,在藏区听到东北口音还真是好亲切。林芝拉萨前的最后一站,一个很干净漂亮的小城。

Day9(9/24)林芝—巴松措—拉萨

我爸实在是太高了,他只要不蹲下,我在照片里就是一个腿粗又矮的胖子

翻过米拉山口,又走了几个小时,八点多到的拉萨,天刚黑不久

Day10(9/25)布达拉宫、大昭寺

Day11(9/26)羊卓雍错

前往羊卓雍措途中

高速上看到的路标,一个从来没见过的标志

Day12(9/27)拉萨——安多

青藏线启程回家,晚上住在海拔最高的地方——安多

Day13(9/28)唐古拉山、可可西里

21岁生日这天翻过唐古拉山口,穿过可可西里无人区,晚上到格尔木,这是我一辈子都会记得的生日

运气很好,进可可西里不久就看到了一群藏羚羊~

Day14(9/29)茶卡盐湖、青海湖

青海湖&天空之镜茶卡盐湖,晚上住在西宁

Day15(9/30)西宁——兰州

西宁——兰州,路经塔尔寺,还是很值得一去的寺庙,他跟拉萨的大昭寺又有不同。第二天就是十月一号,高速免费,为了省点高速费,我和我爸晚上在正宁路解决的晚饭,然后开车到白银市,等晚上十二点上高速。去看了黄河母亲雕像和大桥,在黄河边上吃了一碗拉面~\(≧▽≦)/~

Day16(10/1)兰州——廊坊

Day17(10/2)廊坊——普兰店市

廊坊——普兰店市,晚上八点多到的奶奶家,出发的时候没告诉奶奶怕她担心,回去的时候去看一下,让老人家放心

顺便分享一只进了苹果园的比熊

Day18(10/3)普兰店——大连

回到大连,附上车的里程表和收到的各种短信截图

后记

虽然不知道多少人能看到这里,但还是想写几句话。川藏线出发开始五天到的拉萨,五天一共睡了24个小时,但是从走出成都开始就已经没有回头路了。我们到达拉萨两天之后,听别人说后面有一辆宝马被山上落石砸中,听到在路上遇见的大连哥们说他们在旁边就是悬崖的搓板路上堵了十几个小时,也亲身体会过连续30多个小时没合眼。每天早上起来我都觉得今天可能会死在路上,晚上到宾馆放下东西躺在床上我才安下心。去过之后我才知道,把进藏当成一次旅游的想法是多么的幼稚,这是一次用生命感悟生命的历程。

我回大连之后抱怨了好多天,当时为什么要进藏,现在想想仍然觉得后怕。一旦当时车抛锚了呢,一旦.......但是我对这一次经历不后悔,这是我人生中难得的一次历练,如果以后有机会,我还想去一次,看看这次没机会看的纳木措、雅鲁藏布大拐弯和最近网上很火的稻城亚丁

西藏等我,我还会回来的

附上一张在羊卓雍措的照片,被大风和紫外线折磨的不行的我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11-28 18:05

引用 西西里小白 发表于 2016-11-28 18:05:34 的回复:

回复西西里小白:都是旅行路上的感受,算是一份珍贵的回忆了~

2016-11-28 18:07

景色真美啊!像画一样!!

2016-11-28 20:17

引用 一格丸子 发表于 2016-11-28 20:17:31 的回复:

景色真美啊!像画一样!!

回复一格丸子:你这名字是定下来了么

2016-11-28 21:03

引用 缚筝 发表于 2016-11-28 21:03:36 的回复:

你这名字是定下来了么

回复缚筝:不好听啊。。

2016-11-28 21:41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1-29 09:26

引用 一格丸子 发表于 2016-11-28 21:41:55 的回复:

不好听啊。。

回复一格丸子:不是不是,我的意思是好认!

2016-11-29 11:11

引用 shhehui 发表于 2016-11-29 09:26:2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