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记2010年的日本环岛游

nightcherry LV.5
2016-11-27 23:20 136/5

这是一篇有关青春、梦想与回忆的游记

年轻人不懂年轻的滋味,只有经过了岁月的苍伤,似乎才可以品得出那犹如烈酒余韵般的醇香。这是一篇年轻时未曾完成的游记,如今经过了时转星移、白驹过隙,在照顾工作与家庭之余,我却不知怎么的又燃起了年轻时的冲动。明知也许把年轻时的游记直接上传上来也许是更为省事的做法,却又想看看自己这些年是否有什么长进。所以便决定,一边看着原来的游记,一边回忆着已然不在身边的小伙伴们,一边重新完成这篇过去不曾完成的游记。这种心情,仿佛就像想要看着旧枝长出新芽,蝶蛹孵出蝴蝶一般。笑着翻看6年前的有一些中二的游记,对6年前的那个自己,有一些陌生,又十分的熟悉。很想告诉他:“6年前的我,你好,你在日本的美好,我直到现在都还记得...” 从尘封许久的台式机中翻出当年的照片,感觉记忆的匣子又被打开,6年前许多遗忘在时间角落的美好再次被唤醒。穿越时光隧道回到过去,最想念的,仍然是陪伴我渡过美好的青春时光的小伙伴们 ^_^

预告片

白川乡民宅

皇居门前的武士(楠木正成)像

行前准备

2010年,是我来到澳洲留学的第二年。在对异乡的环境感觉略微熟悉了的同时,在学业上也慢慢取得了一些成绩,于是乎,不禁就有了一些想去远方走走的想法。由于儿时曾在日本生活3年,此后却一直没有机会再次回日本看看,日本的一切,对此时的我是那么的陌生又是那么的熟悉。还在国内的时候,我就曾想找个机会再回日本看看,无奈由于各种原因未曾成行。当时我既然身在澳洲,本来机会更为渺茫,光是$799单程的机票费,就不禁让人望而却步。于是我只好将这一梦想,深深地埋在心中。然而捷星(JetStar)的打折机票,却给了我一个圆梦的机会。不要799,也不要699,只要150!还是往返!!!是的,如此低价的折扣,让我感觉不抢简直对不起自己。于是乎,此后的行程规划、申请签证、直到成行,便一切都变得那么的顺理成章。如今,在边整理照片边写下这篇游记的同时,我不禁想感谢一下捷星,因为如果没有捷星的打折机票,可能就没有这篇游记了,嘿嘿(^_^)。同宿舍的东北小弟Sam和学设计的小女孩Candice知道我对日本比较熟悉,此前便一直想要我带他们去日本玩,此时也一拍即合地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于是乎,全程由我策划和导游的三人团旅行便正式出炉了。

【机票】捷星(JetStar)是澳洲著名的廉航,知名度仅次于澳航Quantus,而且还是Quantus的子公司。不仅价格低廉,更是有限定日期的特价优惠。虽然价格较低,但是舒适程度也一点儿也不低。飞机多为宽体飞机,机内空间非常宽敞,而且据说驾驶员很多也是Quantus转过来的呢。
【签证】在申请签证前问了我们班另外一个去过日本的女生,说很容易就办下来了。她是说光凭转飞国内的机票,便办到了30日的转机签证,然后凭着这个签证,在东京玩了10天。但是我自己去办的时候,却一点儿也不简单,不知是签证官故意刁难还是签证政策有变化,给我们设置了很多障碍。首先是要求我们必须办理旅游签证(短期滞在签证),而不可以办转机签证。其次是要求提供机票、行程单、银行流水、在日担保人的书面材料和财力证明。最后我提供的材料最多,下来的时间最慢,期限最短(14天行程,15天签证也是醉了),而且签证官的态度也是很差,略微不爽。而拥有澳洲PR(永居)的Sam, 就只需要填张表便批了3个月,签证官也是笑面相迎。总的来说就是感觉有些受到歧视,中国护照的价值仍然有待提升。
日本国内交通】由于要在日本跑很多城市,14天的JRPASS GREEN便成了我们必备的通行证。日本人自己都舍不得座的新干线指定席我们随便划卡随便座,感觉爽爆了有没有。这个也算是日本对外国游客的一个优惠政策吧,如果跑的地方比较多的话强烈推荐。然后是开往北海道的"北斗星号"列车因为非常火所以需要提前预定。由于是夜间列车,睡一晚上就直接到北海道了所以也不会浪费时间。从北海道本州岛我们则选择了全日空,因为听说日本的航空公司服务非常贴心,所以特意想体验一下。
【旅馆预定】本次旅行的大部分酒店是在乐天Travel(http://travel.rakuten.co.jp/)预定的。
乐天上的大部分酒店都会提供很多套餐可供选择,其中很多都有一些小优惠,比如包晚餐,包旅游景点门票,3人订房1人免单等等。妥善利用套餐可以节省不少经费,很划算的。其他还有小部分有自己的网站的酒店,在官网预定会比较划算。不过日本信息化程度不高,有自己网站的酒店很少而且一般比较高档。还有一些比较传统的和式旅馆什么都没有,只能电话预定就比较麻烦。

行程

【行程】
DAY1-3: 从悉尼飞往凯恩斯,在大堡礁潜水、逛热带雨林。这部分内容也很好玩,但是由于不是在日本,今后有机会再写一篇吧,在本篇便不详述。
DAY 4:入住亲戚家,游玩离东京不远的箱根。参观箱根植物园、雕刻公园、大涌谷,坐索道远眺使徒来袭的二子山芦之湖,登山顶吃温泉黑鸡蛋。晚上再横滨海鲜市场品尝新鲜的生鱼片和寿司。在电子大卖场购买单反相机。
DAY 5:从东京出发开始我们的环游之旅,在日光的最深处,住传统和式旅馆,吃精美的日本料理套餐,泡硫磺温泉。
DAY6:游玩日光,在日光的原始森林中漫步,途径波澜壮阔的“汤瀑”以及风景秀丽的“小瀑”,徒步“战场原”湿地公园,参观二龙山神社、东照宫、日光神桥,晚上在宇都宫搭乘开往北海道的“北斗星”号列车。
DAY7:早上列车抵达洞爷,入住洞爷湖畔酒店。前往登别伊达时代村感觉战国时代的忍者生活。晚上回到洞爷,观看夏日湖畔的花火。
DAY8:前往小樽,在小樽运河静静流淌的河岸边思考人生,然后在精制的欧式小镇市区逛街,参观八音盒和硝子(玻璃)纪念品店,中午在海鲜烧烤店品尝帝王蟹、毛蟹。下午乘全日空飞机飞到大阪,入住商务酒店。
DAY9:从大阪新干线抵达广岛,参观核爆纪念馆和和平纪念广场。下午抵达严岛,乘渡轮上岛入住岛上唯一一家五星级和式酒店。参观严岛神社、日本战国时代铠甲展、黑泽明电影展。晚上在本地的小酒馆品尝日式烧荞麦面,在漆黑的小镇闲逛并参观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世界上最大的饭勺。
DAY10:在日本最美的城堡——姬路城游玩,感受战国时代的武士生活。晚上在神户湾参观神户铁塔,品尝贵比黄金的神户牛肉。
DAY11:抵达奈良,参观春日大社、东大寺、二月堂,感受日本奇妙的神佛二元宗教文化,体验人与鹿共生的和谐生活。
DAY12:抵达京都,参观曾经的皇宫和皇家园林(桂离宫、京都御所)以及足利幕府时期将军的居城(二条城)。
DAY13:参观第六天魔王织田信长当年火烧的佛教圣地比叡山,以及市内的清水寺、金阁寺。下午在手冢漫画图书馆悠闲地读读漫画,傍晚在艺妓回忆录的取景地伏见稻荷大社的千本鸟居拍照留念。夜晚抵达金泽,吃一顿最为鲜美的生鱼片。
DAY14:在白川乡的木屋里感受原始生活,品尝当地独特的浊酒。晚上抵达岐阜,观看街边艺人的演出,参观丰臣秀吉金像。晚上在本地居酒屋边喝着冰镇麒麟啤酒边品尝日式烤鸡串。
DAY15:搭乘新干线回到东京。夜晚乘坐悬挂式单轨电车“海鸥号”环游东京,地标性建筑“东京铁塔”、“彩虹桥”、“东京市政厅”、“东京国际展示场”等尽收眼底。从电车上下车后前往“大江户温泉物语”体验江户时期日本人的温泉文化。
DAY15:前往皇居桔梗门,参观天皇居所。途经“二重桥”、“楠木正成像”、“富士橹”等宫内景点,最终抵达位于皇宫北方的“警视厅总局”和“国会议事堂”。下午前往秋叶原体验日本独特的萌娘女仆,前往BookOff, 虎之穴、Animate等欣赏二次元文化。
DAY16:搭乘Jetstar航班返回澳大利亚。从东京成田机场起飞,在凯恩斯海滨浴场稍事休息后返回悉尼

DAY4 箱根(EVA圣地巡游) 横滨

凯恩斯起飞,开始我们的日本之旅。宽敞的机翼下,碧蓝的大堡礁依稀可见。

抵达成田机场时已是深夜。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在日韩国人很多,机场很多指示牌上都标有韩语,也有为在日韩国人开设的专门通道。在机场我们唯一要做的,便是去领取JRPASS。这个便是我们此次日本旅游的神器了。凭此神器,便可在日本国营铁道网络当中畅行无阻,也可随意乘坐新干线的指定席(相当于1等车厢)与自由席。真的已经有太久没说过日语了,沟通得十分生硬。还好虽然有些磕磕巴巴,还是可以顺利表达出自己的意思,所以整个换证流程也是比较顺利。
离开成田机场,我们即搭乘NEX列车前往神奈川县的亲戚家。车上还配有插销和无线网络是让人感觉比较人性化的地方。坐了不一会儿,一个老列车员进来查票。列车员进车厢先是一个90度的大鞠躬,然后每查一个人的票都要边说谢谢边来一个小鞠躬,临走离开车厢时再来一个90度大鞠躬。我的同伴显然对这种日式礼仪十分好奇,因为在中日不同的文化环境下,日本人的敬业在我们中国人眼里甚至可能有些滑稽。
下了车,便是新横滨车站。新横滨是一个很大的交通枢纽,有横滨线、东急东横线、京滨东北线等多条列车线路在这里交汇,并且新干线也经过这里。从东京往外走,基本都需要在这里进行换乘。车站中人们摩肩接踵,不禁让我很好奇为什么住宅区街道都看起来空荡荡的,车站中的人却反而这么多。车站中大都是脱了西服只剩下白衬衫,提着公文包劳累了一天赶着回家的上班族。由于我们到达车站时已经将近11点,我的同伴纷纷感到十分惊奇还有这么多的上班族刚刚下班,于是我便跟他们谈了谈日本的加班文化。在日本公司,很少有一下班就回家的人。大部分的人都会留在公司加班一段时间。而即使有人想早走,由于从众心理,也会被迫在公司留下来。公司更会举行一些交流会,让同事之间可以互相切磋,互相学习,使得每个人都是多面手。公司的工作结束后,如果还有时间,公司的同事们便会一起去居酒屋喝喝酒,吃点零食,聊些家长里短,最后才会在夜色中纷纷回家。
从新横滨换乘横滨线列车下了车,便到达了我们今天的最终目的地,成濑。我的亲戚将我们接到了他的家里,我们在日本第一天的行程也便由此结束了。

第二天,我们一早便出发,前往今天的目的地——箱根。此次的箱根之行,对我来说有双重的意义。首先,是因为小时候在神奈川生活过几年,箱根这个离家不远的国家公园自然也没少去。此次旅游把这里定为第一站,自然是有故地重游的意味在。不过,对于EVA的铁粉的我来说,圣地巡游的意义倒有可能更重一些。自从小时候和来自日本的表姐一起观看了这部神剧,我便在二次元的道路上越陷越深,最终终于变成了一个死宅
EVA在我心中,可谓圣经之于基督徒,说是一种信仰也毫不为过。由于小时候观看的是表姐自录的录像带,所以并非每一集都有,最一开始看的,便是第六话《决战、第三新东京市》,所以对这一集对我的冲击也是最为深刻。按照设定,EVA中的第三新东京市便耸立在箱根公园芦之湖的北侧。而本话EVA和RAMIEL雷天使决战的场所,便在箱根芦之湖上空。此次重回日本,这里自然变为必去的景点之一,在之后的游记当中也会陆陆续续地进行现实和动画的对比介绍。
当然,抛开我个人对箱根的各种情节,这里也是对国际游客来说非常有吸引力的一个景点。与日本绝大部分其他景点不同,这里非常的国际化。不仅来自欧美的国际游客随处可见,而且连景点的自愿者们,英语也十分流利,甚至没有日本人一贯的“日式口音”。
箱根位于东京西南角,属神奈川县,是伊豆箱根富士国家公园的一部分。这里风景优美,不仅有多处天然温泉,更是以秋季的红叶闻名日本箱根的主景区箱根山,是一座历史悠久的火山,至今仍有部分火山活动。古代箱根山的中央火山口现已塌陷,并且由于地壳运动形成了新山,这就使得箱根山展现出旧山嵌套着新山,中间夹着山谷和湖泊(芦之湖)的奇特地形。另外,天晴视野好的时候,从这里还可以远瞭富士山,欣赏湖水、山色、富士山的奇景。(下边这张是网上的照片,非自己拍摄)

箱根不仅有美丽的自然风光,也有着历史悠久的史迹。这里的林间小道曾经是通往江户和关东的重要通道,德川幕府还为此在这里专门设置了关所(古日本在不同地域之间设置的关卡),用来审查进京的各色人员。另外,芦之湖湖畔的箱根神社也很著名。传说古时湖中的神龙曾经兴风作浪,翻云覆雨,让周围的老百姓民不聊生。于是人们只好把年轻女子作为祭品,沉入湖中献给神龙。后来在箱根山修行的法师万卷上人得知了此事,为了解救那些作为祭品的女性,他便在湖边吟诵经文,用佛法的力量感化神龙。终于,神龙被万卷上人感化,承诺不再为非作歹,成为地方的保护神。百姓为了回馈神龙,也在每年举行湖水祭,将红豆饭放在船中沉入海底。

东京箱根山下的城市小田原,一共有两条线路。一条是搭乘私铁的小田急线,另一条就是搭乘新干线啦。可能是由于新干线昂贵的价格吧,所以罕有人搭乘新干线到小田原,我亲戚也只知道小田急线可以到箱根。不过既然我们手中有外国人专用利器——JR PASS,这种时候怎么能浪费掉它呢,于是一致决定去搭乘新干线。新干线无论从什么方面,都显得是那么的与众不同,甚至它的站台都是单独分出来的。站台也和普通列车略有不同,在外侧有铁质的护栏,直到列车到站才会开启。第一次搭乘新干线的我们,心中自然是充满了兴奋与期待,在站台向列车将要开过来的方向望眼欲穿。不一会儿,我们的列车,"KODAMA"号抵达了。
(豆知识:如果比较日本新干线的名称,您将发现一个有趣的事实。日本新干线的分为三种”KODAMA(回音)”,”HIKARI(光)”和”NOZOMI(希望)”。”KODAMA”是其中最早开通的,意为回音,表现该趟列车犹如音速那么快。这个起点似乎一开始就定得非常高,以至于日本的搞笑艺人就曾经在他们的作品中吐槽前人的不留余地。由于在随后开设的”HIKARI”号当中就把代表物理速度极限的光速用掉了,在最后开设第三系列的新干线时,起名就变得异常艰难。最后一个将物理学发散到文学领域的巧妙构思最终化解了这次起名的困境。”NOZOMI”,希望这种东西是要比光速还要迅速的,这样一来意义虽然似乎暧昧不清仍然是可以让人勉强接受的。然而,究竟是有什么东西比希望还要快呢,就让我们拭目以待新的新干线系列名吧。顺便一提,”NOZOMI”号用JR PASS是无法乘坐的,不过不要紧,因为”NOZOMI”可以到的地方一般另两种列车同样可以到达,而且它们也足够快速)
在这之前我们之中还没有人在国内坐过高铁,所以对搭乘新干线还是很有新鲜感的。"KODAMA"号车身很长,一眼望不到尽头。车头并不是我们以前看的图片那样是火箭头形,而是一个更为现代的造型,我的同伴形象地将其比喻成"蛇头"。车上的指定席按定位来说,是应该比自由席档次高很多的,但是我们在两个车厢都看了看,并没有觉得条件相差太多。又因为指定席的车票比自由席贵很多,所以指定席车厢中基本就没其他人,感觉好似我们三个人的包厢一般。我们去旅游的这个时候,JRPASS还是指定席和自由席都可以搭乘,只是乘坐指定席需要去站务中心划卡。现在好像就额外分了一个可以搭乘指定席的JRPASS GREEN出来,而且价格比普通的JRPASS贵出不少。

抵达小田原,这里在战国时期曾经是北条氏在关东最大的居城。我们在这里需要换乘箱根登山线。箱根景区内部的交通,是不包含在JRPASS范围内的,需要额外付费。最为便捷的,便是购买箱根两日PASS,可以在2日之内任意乘坐箱根境内的所有电车,缆车,和巴士(没有当日有效的PASS,但是两日有效的这个PASS价格其实也不贵,比单买还是划算不少的,而且最重要的是方便)。箱根登山铁道的路线,主要是在小田原和箱根主景区之间,并没有深入主景区。

抵达箱根汤本站。这里算是出入箱根的一个集散站。即将正式进入箱根景区,小伙伴们都十分的兴奋。

在EVA当中,这个地方也经常出现。当真嗣君每次遇到挫折想甩手不干回老家时,便是在这里等车。

非常独特的日本铁道印章收集活动。我小时候在日本生活时,我爸妈为了让我适应日本的交通,也给我报名参加了这种活动。于是就可以拿着通票,把东京周围的铁道线全部坐一遍,一个个站点去收集千奇百怪的印章。对于东京都的铁道交通,自然也是熟的不能更熟了,最后竟然还获得了一张交通大臣签名颁发的大奖状。今天汤本站的印章是火影忍者里的鸣人,运气不错,不禁兴奋地上去盖个章。

汤本站外的小镇

小镇建在一个高地上,一旁便是一个巨大的河谷。河面宽广,水流沛然又不是很湍急。日本的城市当中有许多条这样的河流,非常适合小孩子玩耍。回想我小时候,也在这样的小河当中,逮过青蛙,抓过小龙虾,不禁感觉十分有亲近感。

在一个转角,惊鸿一瞥,瞥见了女神绫波。原来是当地夏日焰火的宣传海报。宣传词是“箱根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贴着海报的玻璃,倒映出了背后来旅行的学生们正在照集体照的背影,不禁感觉非常微妙。能和小伙伴们一起来这里旅游,也算是我们的“缘分”,我们的“故事”吧。

Sam看到路边的人力车,不禁感觉十分的兴奋。不过车夫并不在旁边,又有一些遗憾。

来到今天的第一个景点——秋海棠园。特意在参观这里的原因其实很单纯,仅仅因为它是登在导游小册子上的第一个景点。由于此时还是上午,我便不由得有点贪心,想走全所有景点了(不过后来被证明是不可能的)。这个花园呢,感觉一般般,不值得推荐。花园里的花倒是很漂亮,还有干花插画的体验活动,但是总体感觉还是没有什么日本特色,就好像来到了日本却去了一趟本地植物园的感觉。
一同游览的日本人当中有很多都是老太太,不禁让人感觉日本的老龄化还是十分的严重的。让人感觉非常有趣的是,这群老太太看到一些挺普通的花,也经常会用高八度的语调来一句"綺麗ですね"(真漂亮啊!),周围的老太太们也随声附和。不知道日本的老太太是真的因为都是全职家庭主妇的原因见世面比较少呢,还是日式礼仪带来的礼貌上的需要,不管是哪边,都让人感觉挺逗的。

很喜欢雨后的绣球花,是日本本土的一种野花。在箱根的野外也很多,在日本人间很有人气。

海棠园里免费提供了供游客取用的花卉用土,想留个念想的Sam不禁上前铲了一些。

来到手册上的第二个景点——北原博物馆。展出的是昭和时代的一些老玩具。对花卉园比较失望又对老玩具没什么兴趣的小伙伴们纷纷表示不愿进去了,于是在门口留了个影。

小伙伴们好似对一旁的纪念品商店更感兴趣

Candice试起了这里的帽子,感觉自己萌萌的。

商店里的工艺品感觉也是十分的精美,充满了日式漆器的特色。怪不得Japan在英语里还有个意思是漆器。原来在老外的眼里,我们中国人和日本人的差异就是,一个是擅长造瓷器,一个是擅长造漆器。

等我们回到了箱根汤本,差不多已是正午。此时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站台上弥漫着一股湿热的空气。站台上等待的乘客也比较多。车刚到站,一群日本老太太竟然不顾排队的人群,纷纷往上挤,挤上车便抢占座位。这不禁让觉得日本人都是“排队、守时、有秩序”的我大跌眼镜。
我们差不多是最后上的车,并且在靠近驾驶舱的一个角落找到了一席之地。这个地方虽然不是很方便下车,但也有它的好处。因为这辆列车客舱和驾驶舱之间的玻璃是透明的,所以我们从这个位置,便可以看到驾驶舱前舱的风景,仿佛有种自己在驾驶列车的感觉。听说箱根登山铁道是日本唯一真正的山丘铁路,果不其然,我们的列车经常沿着“人”字形路线,一边变换方向,一边像山上爬去。箱根的风景本就优美,各色树林,竹林,小溪穿插出一幅多彩的风景画,6月份更是绣球花盛开的季节,不禁让沿途的风景锦上添花。而我们乘坐的这趟列车,也因夏季沿途的绣花球美景,被命名为绣球花号。(以下第一张是官网图片)

驾驶员大叔。

下一站前往雕刻之森美术馆。还没有到,路边已经有一些雕塑铜像了。

对于喜欢艺术的朋友,来箱根可真可谓有福了。箱根真可谓是艺术的殿堂,沿途美术馆和艺术公园星罗棋布,多如牛毛。除了上面所说的箱根雕刻之森美术馆外还有玻璃之森美术馆、成川美术馆、小王子美术馆等10多家美术馆和公园。雕刻之森美术馆占地广大,是日本最初设立的野外美术馆,比起传统的美术馆,更像是一个户外公园。

首先吸引我们目光的,是门口一个喷泉中的后现代主义雕塑。雕塑由6个时刻移动的铝合金三角四面体组成。有时,几个四面体会聚在一起,合成一个形状奇异的多面体,又有时,四面体分散开来,沿着优雅的轨迹舞动起来。整个雕塑好似具有生命,仿佛一个金属的精灵在向我们展现它的舞姿。

等等,我怎么觉得这货这么眼熟啊。怎么看怎么觉得是新剧场版中的雷天使披了个马甲呢。不知道是我脑洞太大,还是庵野导演的确从这个雕塑当中获取了什么灵感呢?(以下是新剧场版当中的雷天使)

Sam大叔倾情代言

可别以为是一堆行为艺术家在这里摆Pose。这可是真正的,不管从什么意义上来说都是雕塑的雕塑。

看看这细节,是多么的惟妙惟肖,哪怕现在它突然睁眼,恐怕我也不会感到太惊讶。

这里便是雕刻之森公园地图的全貌了

只识弯弓射大雕

进了入口,便是一个开阔的草坪,草坪上零零星星地摆着各色雕塑。既有文艺复兴风格的现实主义人物雕塑,也有后现代主义的奇形怪状的雕塑。难能可贵的是,在这里,这两种截然不同风格的雕塑,竟然可以完美地融合在一起,而不会让人有丝毫的违和感。行走在这里,林间目不暇接的雕塑仿佛将我带入了一个异度空间,我不由地屏住呼吸,放慢脚步,好似生怕打搅了一旁那静静梳着长发的少女,或是那瞪大双眼,毫毛直竖的牦牛。每座雕塑仿佛都和周围的环境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让人无法分辨究竟是艺术融入了自然当中,异或是自然融入了艺术当中。

飞翔的马和人

欲与天工试比高

地上无端窜出来一只手,这是在拍恐怖片吗?

雕塑中既有健美挺拔的胴体。

也有客观真实,赤裸裸地揭露现实世界的身躯。

也不是所有塑像都是真实系的,像这个嘛,就很抽象。

还有更抽象的。

也不乏抽象得已经看不出人形的后现代作品。

这个浮在半空中的球也很有意思。因为能反射出周遭的一切,被命名为真实之球。

再次脑洞大开一下。像不像EVA中的迪拉克之海~夜天使? 作为反物质构成的,与真实世界完全相反的宇宙,似乎立意和真实之球也很相似。

这个很有艺术感的积木,其实是一个儿童游乐场。

内部是这样网网的空间,好像很好玩。

园内还有一个毕加索美术馆,展示了毕加索的一些绘画和陶艺作品。由此我才知道,原来毕加索不光是精通绘画,对雕刻、陶艺,也是非常有研究的。但是由于馆内不许拍照,所以没有内部的照片。

据说是讽刺当代社会的消费主义的。

好精致的一个玻璃小亭子。充满了后现代的美感。

Sam突发奇想,在这里扮演起了天使。

软塑料做的迷宫,小孩子可以钻进去爬来爬去玩。

园内的瞭望塔。瞭望塔中间是一个铁柱,2条楼梯程双螺旋结构沿着铁柱盘旋上升。最外层的墙壁则由多姿多彩的彩色玻璃组成,有种教堂的庄严感。塔的顶部是一个平台,可以俯瞰整个雕刻之森美术馆。

微妙的前景和后景。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园内的环境挺不错的,到处都是草坪和树木。仔细看木栈道旁的草丛,竟然还躲着一只小家伙。

园林的最深处,有一处小泉水。可供走累的游人洗个脚。有许多游人在此处休息。

园中也有一些介绍新晋艺术家的展览厅。

出了雕刻之森美术馆,已是下午3点,我们需要先从强罗坐山地列车到早云山,才可以坐缆车前往我们的下一个目标——大涌谷。

这天正好是日本的七夕节,缆车的车站也纷纷挂出了饰物庆祝。日本的七夕节也是唐朝的时候从中国传过去的。但是自从近代日本使用公历以来,七夕节也被改到了每年公历的7月7号。七夕节在日本有一个独创的传统。人们会把自己的美好愿望写在便签上,再挂在竹子上,从而祝愿自己的美好愿望可以成真。

在早云山搭乘上前往大涌谷的缆车。

这段缆车也多次在EVA当中出现,加持良治经常在这里和接头人交换情报什么的。

天山里的湿气比较大,云雾缭绕的,天也有些阴,间歇还有些小雨,看来想在山顶看富士山的计划不太可能实现了。

将近抵达大涌谷站时,缆车下方出现了一片硫磺矿场。

这里的地貌明显和其他地方不同,其他地方都是郁郁葱葱,树木林立,这里却有大片大片的土地裸露在外边。地上有一些貌似工地的建筑,像是有人正在这里开矿。更有一些地表呈浅黄色,想必就是挖出来的硫磺了。

缆车进站后,一打开车门,一股臭鸡蛋的味道便迎面扑来。原来,火山运动使得地下的硫磺发生了化学反应,产生的硫化氢便沿着石头缝冒了出来,使得山上到处喷出白色的浓烟。

大涌谷这里也是EVA名场面之一。真嗣君第一次离家出走,漫无目的地走到的地方便是这里。

离家出走的真嗣君特写。

我也来一张。额,好像颜值差距比较大。

山上有完善的游客设施,纪念品商店,停车场什么的。

日本的地藏是一种经常会在道边碰见的小佛像,有点儿像国内的土地庙的意味。算是佛教系统中知名度不太高,法力不太大的本土神。大涌谷这里也供奉着一尊专司延年益寿的地藏。有意思的是,庙前也有一盆泉水,是给朝拜者洗手用的(提示语写着:仅供洗手,不能喝)。这可不像国内的土地庙而是像神道教中的神社了。看来佛教传入日本后,也入乡随俗,多多少少收到了神道教的影响。

山上其实有不少地方设置了太阳能发电板,来解决山上设施的用电问题。只是,这样的云雾缭绕,真的能发很多电吗?

走到商店街,这里供奉的招商引财的神明却并不是刚才说的地藏。而竟然是~~~~Hello-Kitty。都说商人是最现实的,看来,对于招揽顾客, Hello-Kitty的可爱要比求神拜佛有用得多啊。

喜上眉梢,买到了EVA相关纪念品——箱根二子山温泉馒头。

从车站有一条自然探索之路可以直通山上,但是如果硫化氢浓度太高,有害人体,便会封闭。我们去的这一天比较幸运,没有封路,我们便沿着这条路向山上爬去。

我们越是往上走,周围越是荒凉。到最后,周围已经没有多少植物了。这里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石头,偶尔还可以看见有浑浊的乳白色的池塘或者小溪,地貌狰狞可怖,好似炼狱一般没有生气。

栈道旁的池塘竟然是沸腾的,莫非就是传说中的野温泉?

爬到了一个相对比较高的平台,有许多人在这里摄影留念。我们三人也不能免俗,不禁请人帮忙咔擦一张。

结果竟然碰巧遇到了NHK电视台的记者,非要采访我们这个小团体。想问我们对日本中国富裕阶层开放3年签证的看法。本来旁边的翻译想上前来帮忙翻译的,结果我太牛了,这里直接用日语作答,毫无压力。不知在日本的亲戚如果看到我哪天出现在电视上,会不会大吃一惊呢?

这里有一间茶屋,贩卖箱根的土特产——黑玉子。在日文里玉子就是鸡蛋的意思。那岂不是——黑鸡蛋?这是什么东东?

买一包来看看。一包3个500日元,相当于一个鸡蛋十多块人民币,什么鸡蛋这么贵?

打开一看,鸡蛋壳竟然是黑的。原来,这个鸡蛋是当地人将鸡蛋放到地下涌出的温泉里煮熟的。由于地下涌出的温泉富含硫化物,等把鸡蛋拿出来,蛋壳便已被硫化物染得漆黑。传说这里的黑鸡蛋,每吃一个便可以延长7年寿命。我们虽然对这个传说有点将信将疑,但是看到来到这里的游客都会兴致冲冲地去购买这种特产,也忍不住诱惑,津津有味地品尝起来。

从大涌谷继续搭乘索道,便可看见山下的芦之湖。本来这里晴天应该能看见富士山,但是今天比较悲催。

眼皮底下的芦之湖便是屋岛作战中双方决战之地。下图为美里和律子在决战前肉眼观测敌情。我们当时搭乘的缆车,便位于二人所处的前沿基地和使徒中间。

在地图上看的话,大概我拍下此张照片的时候,正好处在狙击点上。但是从剧情上来说,阳电子炮收到磁场,电磁场的影响,是以一条曲线打过去。动画中初号机发射的电磁炮,也是从湖面撩过,所以真实的狙击线大概是在芦之湖上方内弯的一条曲线。所以就算决战时真的在这个位置,或许也可以幸免于难?

终于抵达缆车的终点站——桃源台。
按计划本应该在这里搭乘海盗船前往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但是非常悲催地,最后一班船竟然在3分钟前已经出发。我们都没想到,最后一班船竟然是5点这么早。不过没赶上船可能的确也和我们在之前的景点比较磨蹭有关。这件事也教训了我,看来旅行计划不能把什么都想得太理想,需要多留一些提前量出来。

于是我们只好看着远去的nice boat望洋兴叹。

以下为现实当中的桃源台和芦之湖与动画当中的场景的对比。

因为船已经开走了,没法继续前行,我们只好搭乘小田原箱根高速巴士返回。
等巴士的时候发现旁边有个小神社,于是上去看看。

EVA第三话当中有一个相介和东治跑上山上的神社观看战况的场景。虽然官方公布的取景地在北边的公时神社,可我怎么觉得就外观上来说和我们碰巧遇到的这个小神社更像呢?

由于提前返回了,亲戚就带我们去横滨吃日本料理了。料理店的名字就叫海鲜市场,虽然看起来并非十分高档的餐厅,但是食材的新鲜确是有保障的。亲戚给我们推荐的理由便是“新鲜”和“物美价廉”。

小伙伴们看了今日的菜单,纷纷表示很满意。

我们仨要的分别是生鱼片套餐,寿司套餐和鳗鱼饭套餐。生鱼片套餐最先上来,看到这生鱼片新鲜的程度,Sam一脸的满足感。

手握寿司上的食材也是十分的新鲜,不仅有金枪鱼的赤身,也有价格轻奢的中腹。能以这样的价格吃到这样的套餐,算是很不错的。

Candice点的鳗鱼饭,感觉量也很足。

写到这里,虽然只有日本旅行第一天的内容,感觉本篇内容也不少了。于是打算分成不同的篇章来写本次的游记。后续如有更新,将会把链接放过来这边,希望不会太监。。。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1-28 12:56

楼主笑起来好可爱!! 虽然夸男生可爱好奇怪啊哈哈哈!!想要毕业旅行和闺蜜去日本和土耳其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两个地方差这么远哈哈!!!还有一些细节不是很了解想要问楼主,可以加楼主微信咩!!

2016-11-28 14:57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1-28 15:26

引用 nightcherry 的图片:

以为是行为艺术啊

2016-11-28 15:43

引用 低空飞行 发表于 2016-11-28 14:57:58 的回复:

回复低空飞行:可以的,已私信@低空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