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5日环澳游 - 第7天 - 宇宙的中心,心中的圣地 续...

• 出发时间/2016-09-27

前言

接上一篇游记: 2016年10月,25日环澳游 - 第6天 - 宇宙的中心,心中的圣地

从第一次来到澳大利亚至今,算算也有15个年头了。在这里学习,成年,成长,生活,却一直没有好好的去看看这片土地,感受一下这片古老的大陆和在这里生活的人们。今年,2016年,爸爸妈妈退休10月份来澳洲探亲1个月,借这个机会计划了一个25日的环澳大利亚之行。从西澳珀斯开始,途径乌鲁鲁岩,凯恩斯汉密尔顿岛,悉尼堪培拉墨尔本大洋路再回到珀斯。涵盖了西澳州,北领地昆士兰州,维多利亚州,ACT以及新南威尔士州。

这次旅行给我和我的家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领略了澳洲各个州和领地不同的风土人情和自然风光。25天的旅行让我感觉更了解了澳大利亚这个国家,与之的联系也更加的紧密。从荒野到热带雨林,从热带小岛到国际大都市。写下这次旅行游记,为我自己将来的回顾,也为了带领有缘分读到这篇游记的朋友们一起了解这个多姿多彩的大陆。

行程简介

这次行程一共25天自由行,由于爸妈和亲戚们的年纪已经无法我们这些年轻人相比,所以行程安排的比较照顾他们的体力,也不希望行程期间有人劳累生病。(事实证明爸妈风采依旧 :)这是后话):
Day0:早上上海飞往西澳珀斯
Day1:尖峰石阵
Day2:天鹅谷
Day3:珀斯市区,国王公园
Day4:波浪岩
Day5:费里曼彻尔
Day6:珀斯飞往爱丽丝泉
Day7:爱丽丝泉自驾前往艾尔斯岩 + 乌鲁鲁岩石
Day8:Kata Tjuta 风之谷
Day9:Uluru + 艾尔斯岩飞往凯恩斯
Day10:凯恩斯市区
Day11:热带雨林小镇库兰达
Day12:凯恩斯飞往汉密尔顿
Day13:白天堂沙滩
Day14:大堡礁
Day15:汉密尔顿岛飞往悉尼+悉尼市区
Day16:悉尼市区
Day17:悉尼市区
Day18:蓝山
Day19:堪培拉
Day20:悉尼飞往墨尔本 + 墨尔本市区
Day21:墨尔本市区
Day22:自驾莫宁顿半岛,菲利普岛
Day23:自驾大洋路
Day24:自驾大洋路 + 巴拉瑞特疏芬山淘金城
Day25:墨尔本飞往珀斯 + 珀斯飞往上海
Day26:中午抵达上海

这次旅行不是穷游,但是也不是奢华游。人均预算AUD$9000。实际支出AUD$8800左右,由于有些项目比如直升飞机不是所有人都参加了所以实际的人均支出有个100澳元左右的出入。

宇宙的中心,心中的圣地 续...

早上一大早6点大家都早早的起床了。聚在一起吃了顿烤面包和前一天晚上留下来的烤土豆以后,早早的就check-out 踏上了前往乌鲁鲁的旅程。由于Perth在前一天没有直飞的航班, 今天我们要驾车500公里从爱丽丝泉一路往南再右转向西开到艾尔斯岩度假村。预计行程5个小时,早上一大早出发大概在中午到达酒店。

艾尔斯岩前往乌鲁鲁的路上都是一望无际的荒野。用荒野而不是沙漠是因为路边广阔无垠,一眼望不到边的土地都是有植被覆盖。红色的土地上生长的大片的绿色矮灌木。360度都望不到边际,毫无人烟,头顶的蓝天与空旷的世界真真正正的让人感受到了与世隔绝的感觉。一条公路既平又直仿佛永远开不到尽头。

经过5个小时的跋涉,我们终于来到了艾尔斯岩度假村。艾尔斯岩度假村内有好几个酒店可供选择,从搭帐篷的露营地(国家公园内是不允许露营的)到5星级的沙漠风帆酒店。我们选择的是沙漠花园酒店Desert Garden Hotel 2张双人床的标间。但是由于酒店只有下午2点以后才可以入住。我们吃过午饭果断决定先去参观此行的最重要目标,Uluru岩石!

Uluru位于 乌鲁鲁 - 卡塔丘塔国家公园。公园开放时间按照月份的不同从早上5点到晚上9点不等。公园门票为AUD$25每人,一张门票有3天的有效期,可以在3天内在开放时间内无限制进出公园。

Uluru在银河系漫游指南中被誉为宇宙的中心。在一望无际的荒野上突然突出这么一块红色的大石头,那景色真是壮观又让人啧啧称奇。

先科普一下艾尔斯岩(乌鲁鲁)的知识:

(节选自百度百科)
澳大利亚北部地方西南部的巨大独体岩,是突崿(tor,孤立的巨大风化岩)之一。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独体岩。这块独体岩(当地的澳大利亚原住民称它为Uluru)是由长石砂岩构成,能随太阳高度的不同而变色。这块岩石在日落时分最令人惊艳,因夕照使它呈现火焰般的橙红色。

艾尔斯岩高出周围荒漠平原335公尺(1,100呎),呈椭圆形,长3.6公里(2.2哩),宽2公里(1.5哩)。较低的斜坡上由於较弱岩层的蚀化而出现沟槽,而顶部有因罕见的暴雨所带来的大水冲刷出的沟渠和洼地。

(节选自维基百科)
当地皮詹加加拉人称此地标为乌鲁汝(土著语发音:uluɻu)。这个词在他们的语言中没有特定的含义,也被称为皮詹加加拉,但也被乌鲁汝的部落长老用作当地的家族姓氏。

1873年7月19日,地质勘探家威廉·果斯发现了这个地标,并将其命名为艾尔斯岩,以纪念当时南澳布政司亨利·艾尔斯爵士。此后,虽然这两个名字都被使用,但艾尔斯岩这个名字更为大众所知。

1993年,政府通过了双重命名的政策,即传统的土著名称和英文名称组成的官方名称。1993年12月15日,政府将其更名为“艾尔斯岩/乌鲁汝”,此后,艾尔斯岩成为北领地第一个双名制的特色景点。2002年11月6日,根据爱丽丝泉地区旅游协会的要求,政府调整了双名制的顺序,将其命名为“乌鲁汝/艾尔斯岩”。

乌鲁汝是澳大利亚最知名的自然地标之一。其沙岩地层高达348米,(高于海平面863米),大部分在地下,总周长9.4千米。乌鲁汝和附近的卡塔曲塔对阿男姑人有重大的文化意义。艾尔斯巨石是世界上最大的独块岩体,高达348米,周长9.4千米。阿男姑人作为该地区的土著居民,会带领游客做徒步旅行,给游客介绍当地的动植物,丛林食物以及土著神话。

岩石在光线的作用下呈现出火焰般的橙红色!

神话、传说和土著传统

(节选自维基百科)
根据阿男姑居民——乌鲁汝的传统土地拥有者:
世界本是一个无特色的平凡之地。直到造物主的出现,才产生我们已知的地方,他们以人类,植物和动物的形式广泛地游走在大地上。然后在创造和毁灭的过程中,他们生成了今日的风景。这些被指为曲古里加或瓦帕里加的原始造物主的灵魂仍旧栖息在阿男姑土地上。

关于乌鲁汝及其裂缝和缝隙起源的原始祖先故事,外来人给出了许多不同的版本。其中一种说法,取自于罗伯特莱顿1989年的《乌鲁汝:艾尔斯岩的土著历史》,他是这样描述的:
乌鲁汝是在造物时期,由两个在雨天玩泥巴的男孩建立的。在结束游戏后,他们向南行走至外普塔...打闹中,他们来到了超越康奈山的桌子,在山的顶端,男孩的躯体作为砾石保存着。

诺伯特布罗克曼1997年的《胜地百科全书》给出了另两种描述。第一种讲述了蛇精在乌鲁汝周围发动了许多战争,从而在岩石上留下了疤痕。第二个故事讲了祖先神灵的两支部落被邀请参加一个盛宴,却被美丽的嗜睡蜥蜴女人分散,未能赴宴。由此,生气的宴会主办者对一泥雕塑念起咒语,使它变成了一只活野狗。之后双方展开了一场规模浩大的战役,最终以两个部落领袖的死亡结束。大地因流血而感悲痛,它的升起形成了今日的乌鲁汝。

联邦环境署的网站上是这样形容的:
许多...朱库尔帕,比如Kalaya(鸸鹋),Liru(毒蛇),Lungkata(蓝舌蜥蜴),Luunpa(翠鸟)和Tjintir-tjintirpa(扇尾),在国家公园中穿走。另外的朱库尔帕只影响了一个特定的区域。
Kuniya(兰氏盾蟒)生活在乌鲁汝的岩石中,在那里她与Liru(毒蛇)互相搏斗。

据称那些从形成岩带走岩石的人会被下咒语,从而遭受不幸。因此,拿走这些岩石的人们试着将它们寄回各种机构处,试图解除所谓的诅咒,这样的事例层出不穷。

由于一早上的奔波以及时间的原因,我们下午就走了最短的MALA WALK。乌鲁鲁是不禁止攀爬的,但是攀爬乌鲁鲁是不推荐的。不完全是因为乌鲁鲁对于当地土著人来说是一块十分重要的神圣之地,攀爬乌鲁鲁也是十分危险的。岩石的表面非常的光滑,坡度也很陡。如果失足坠落生还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小的。攀爬乌鲁鲁已经导致了35人失去生命。而且在天气极热或者大风的日子里,攀爬是被禁止的。

日落后,夜幕降临。大石头隐藏在了夜幕中,等待黎明的到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1-28 16:26

我这次也是下定决心,出去玩过的地方不少了。要么就是懒了没写,要么就是写了2,3天就懒掉了。现在想补起来有些细节也想不起来了有点后悔。保佑这次能把全部25天都写了。

2016-11-28 16:28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1-28 19:54

欢迎来澳大利亚玩那~~大部分的人都去悉尼墨尔本,大堡礁。可是澳洲的美景可不止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