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菓子酱看世界】北九州赏枫漫步亲子六日游---福冈、别府、由布院

五月 (长宁) LV.3
2016-11-27 23:45 572/7
  • 出发时间/2016-11-10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

美图镇楼!!!

一直很想带菓子酱出去遛遛,考虑到国内门票各种高昂、服务各种傲娇、吃饭各种坑你没商量,果断选择出国。此次选择日本的主因有二:一来距离近,上海福冈一个半小时而已;二来日本的母婴程度高,带娃出行会比较方便。再加上YO先生的日本情结和栗子的极力推荐,就决定九州啦!啦!啦!
行前拜读了很多很多的游记,得到了非常多的启发和帮助,此篇作为记录的同时,也希望能给有需要的把拔麻麻们一些参考,下图为行程单。

关于机票

刚开始被春秋航空的9元机票迷得神魂颠倒,两大一小2K就能搞定,还能顺路去吃顿【季楽】,佐贺牛对于肉食动物来说,吸引力非同小可。然鹅,考虑到带着娃辗转于佐贺福冈之间,且回程那天早晨九点就要从博多出发往佐贺机场赶,各种时间、交通成本,还带着菓子酱、婴儿车、行李箱、相机、背包……完全不敢想象,咱可没有三头六臂啊!
【去哪儿】上面搜索一记,国航、东航的性价比都不错,比较了航班时间之后,6月23日果断在国航官网出票,【上海福冈 CA803 08:55-11:30】【福冈上海 CA916 15:40-16:25】,两大一小3657,性价比尚可。7月1日收到国航短信通知:由于航班调整,CA803取消,去程调整为【上海福冈 CA915 12:15-14:40】。彼时官网两大一小的价格已经飙涨至6000+,瞬间觉得自己RP爆棚啦。
讲真,如果没有小盆友同行的话,佐贺机场进出还是蛮不错的,9元机票是真心便宜,佐贺机场交通参考如下:

关于日本交通/签证/WIFI

因为此次行程较简单,提前在携程订了【JR Kyushu Rail PASS九州北部铁路周游兑换券3日券】,两张共计1122元,在JR绿色窗口现场购买是8500円一张。
这里强烈推荐一个超级好用的APP【乗換案内】,可以实时查询换乘信息,当然,前提是要输入日文地名。此外还下载了【Yahoo!】和【Google Maps】,这样基本就不用担心找不着路了。
想刷观光小火车的同学,可以看一下九州JR官网关于观光列车的介绍:
刚开始规划行程的时候,由于路线原因,放弃了最心水的【ASO BOY】,但阴差阳错地在出发前几天从官网上看到由于熊本地震,【ASO BOY】路线调整的消息,赶紧加到行程里,好LUCKY!
签证来自某宝,单次优质298/人,应该算全网最低了吧,再按签证数量送相应天数的 WIFI,另外付了三天的费用,搞定。

其他

眼看着汇率从五月底的5.9+一路狂飙到六月底的6.5+,小心脏表示吃不消啊,YO先生在我的念叨声中先后两次兑换了20w円,只能先这样了。
因为是亲子游,行程安排除了宽松!!还是宽松!!佐贺的牛肉、太宰府的梅枝饼、熊本的马肉、门司港的河豚什么的通通不纳入考虑范围,吃货的内心表示很忧桑。
最后也是最重要,带六岁以下的娃出行一定要推车!一定要推车!一定要推车!否则就等着手残脚残吧!

DAY 1 上海 - 福冈

早晨六点刚过,阿洪蜀黍的车子已经到了楼下,七点半抵达浦东机场T2,马不停蹄去柜台领取了WIFI设备,去海关申报柜台填写了申报表(YO先生的相机背得有点多),稍作休息之后就去办登机手续。因为距离登机还早,怕菓子酱要补眠,推车特地要求了舱门服务。

舱门服务有点慢,等我们出关领行李的时候,同航班的乘客基本都走光了,加上福冈机场太迷你,行李运送带上已经是另外一个航班的行李了,CA915剩余不多的行李被机场staff集中在一起,看到我们过去赶紧问我们的行李是哪一件。
因为觉得坐地铁略无趣,所以决定搭bus去福冈市区,下着小雨,有点阴冷,等得有点久,这里还是建议搭乘免费的接驳车到国内航站楼换地铁。因为bus是那种大巴座椅,加上乘坐的基本都是游客,大家的行李都比较多,车内各种局促。
附上福冈地铁线路图,福冈机场大概是世界上距离市区最近的机场了,距离博多仅两站地铁,方便得不要不要的。

刚下公交有点懵,开着导航依然分不清东南西北,完全状况外。JR九州花博中心酒店的地理位置非常非常的方便,就在JR博多城正对面,过个马路走大概100米就是,酒店大门旁就有入口直通博多站,乐天上预定的时候是13300円,check in的时候被告知有优惠,省了2000円。房间虽然不是很宽敞的那种,但好在设施齐备、位置方便,下次应该还会入住。

放下行李直奔博多站换票,非常幸运滴两趟观光小火车都划到了位置,其中包括ASO BOY的亲子坐席,整列火车只有十席哦!十席哦!十席哦!虽然只能搭乘【鸟栖-博多】短短的一站路24分钟,重在体验吖!

票子划好开始觅食,没走几步路过APETITO CAFE,大大的冰激凌招牌入了菓子酱的眼,登时走不动路,那就买个尝尝吧!我和YO先生在各蹭一口之后,果断又去买了一支,为嘛人家的牛奶冰激凌就是浓郁的牛奶味,我大天朝的所谓牛奶冰激凌除了颜色跟牛奶有点关系,其他完全八竿子也挨不着啊。

两支冰激凌下肚,直奔事先攻略好的【たんやHAKATA】,两份烤牛舌套餐端上来我和YO先生对着两颗生鸡蛋同纠结要不要敲进碗里,万一不好吃肿么办呐!最后决定入乡随俗、咬咬牙敲进饭碗搅拌搅拌居然非常的好吃,完全没有腥味,就连已经被冰激凌塞饱的菓子酱,吃了第一口之后竟然跟我说:还要吃还要吃……

填饱肚子出发去YODOBASHI踩点,毕竟后面要回来福冈买买买啊,逛着逛着一不小心路过森贝尔家族的货架,菓子酱走不动道的毛病立刻发作,有心想给她买,但是两个小套装不够退税金额啊,其他东西暂时也不敢买,难道要拎着电饭煲泡温泉咩!最后好说歹说、菓子酱哭天抹泪地被拖离现场。
回酒店路过博多阪急的地下食品超市,必须买点宵夜带回去呀。除了下图的寿司,还有草莓哦,此处强烈推荐,是真的好吃啊,算是博多特产,从来吃草莓不吃下半截的菓子酱,愣是吃的干干净净,就差连叶子吃下去了。

虽然距离圣诞还有一半个月之久,但博多站已经是满满的节日氛围~

DAY 2 福冈 - 别府

6点起床赶7:31的【JR特急にちりんシーガイア7号・宮崎空港行】,原计划是到【杵築】下换bus到【Harmony Land和谐乐园】。
然鹅!人算不如天算,居然遇上电力故障,延迟到8点才上车,中途走走停停,到【折尾】站干脆停下不走了,这一停就是七八个小时,日语不够灵光的我们也不敢乱溜达,就连去买个车站便当也是连奔带跑生怕火车开走。

菓子酱的Hello Kitty没戏了,YO先生的贵船城也没戏了,好在这趟车是往别府方向的,索性就直接坐去别府咯,下车已经是晚上6:40了,被迫【折尾】一日游

下了车直往酒店赶,好在距离车站也不远,走路十分钟。Check In的时候顺便预定了9点钟的顶楼家族汤,1000円50分钟性价比还不错,放好行李稍作休整直奔攻略好的【とよ常】,果然不负tabelog的评分,大人小孩都吃的非常满意,YO先生对【干炸鸡块】赞不绝口,直呼一份不够吃,菓子酱对抹茶不感冒的人,吃完米饭一份【抹茶冰淇淋】刮得干干净净,麻麻明明记得你不爱抹茶味的呀!( ⊙ o ⊙ )
不显山不露水的门脸,关键还不贵哦,两大一小吃饱饱,3000円还有找零。

SIZE惊人的炸虾天妇罗,正中间的那个就是【干炸鸡块】啦,去的话一定要点啊啊啊……

吃饱喝足八点半,慢慢悠悠往回溜达泡汤去,菓子酱迷上了自动贩卖机,YO先生和我表示肚子撑不下啊。

回酒店泡泡汤、弄睡菓子酱,继续阳台上的足汤泡起,面朝大海,虽然没有春暖花开,但看着海面上星星点点的灯光,也别有一番意境~

DAY 3 别府 - 由布院

YO先生信誓旦旦要起床拍日出,结果我一觉醒来发现他还在呼呼大睡,赶紧叫醒他。

等YO先生拍完日出,菓子酱也差不多该起床啦,预约了8点的早餐可不能迟到,典型的日式早餐,摆了满满一桌,只顾着吃忘记拍照啦。
早餐吃完回到房间,YO先生和菓子酱同要求再泡泡脚爪,咬牙同意鸟。
磨磨蹭蹭收拾好,下楼退房,顺便在大堂买了昨天被招待的小点心,昨天那俩吃货边吃边点头、吃完就长草,此草不拔不行啊!味道确实不错,大分特产哦,想买要抓紧的说。

此次由于JR故障,别府只能一路而过,错过的风景,下次再来补上吧。

别府车站的标志性雕塑

阴差阳错,又搭上了【JR特急にちりんシーガイア7号・宮崎空港行】去往【大分】站。

果不其然这货又晚点了,妥妥错过了原先计划好的10:06【久大本线】,只能等11:22的啦。
想到都是因为俩猪队友泡脚耽误了时间,一包气啊,菓子酱有点害怕麻麻的臭脸,但是又被【大分】站内满眼的KURO迷得不要不要的,YO先生看她可怜,把她带到一边玩去了。

时间差不多就上去站台等车啦,小小的红色【久大本线】,不像JR,更像BUS,YO先生喜爱之情油然而生。

去往由布院的沿途风景赞了伐得了啊,那些山中小站感觉就是宫崎骏动画当中的原型,当中距离由布院两站的汤平站也是非常棒的温泉乡,由于交通不如由布院便利,酒店的性价比hin高。
抵达由布院,竟然遇上了一月一次的【神楽】表演活动,工作人员在车站派发宣传单,邀请大家晚上参与活动,穿着表演服装的工作人员在菓子酱身后点她肩膀逗她,这娃猛一回头立刻吓得嚎啕大哭,不知道面具下的那张脸是不是很囧。现场不止菓子酱,周围的娃无论中国韩国日本籍,无一例外被吓得哇哇大哭,YO先生则跃跃欲试要求合影。

汤之坪街道闲逛开始,路过B-SPEAK,果断进去预定了第二天来取,事实证明此举明智无比,现场购买的队伍实在是排的有点长啊!

这个冰激凌超级超级好吃哒,尤其mix口味,吃了你不上当,吃了你不后悔,一!定!要!吃!

路过【どんぐりの森】,菓子酱千挑万选、斟酌了半天选了一只【千与千寻】里的小老鼠,原因之一是便宜,遗传了麻麻勤俭持家的好品德。

因为金鳞湖要有朝雾才美,所以之后走了没多远我们就决定直奔酒店啦,【Google Map】这时候就发挥作用啦啦啦~
漂亮又FIT的人力女车夫

家庭式烘焙作坊,从招牌看店主应该是一位慈眉善目的老太太,好羡慕这样的生活方式

沿途风景美不胜收,只能等各位看官自己亲自去体会啦……
话说,我和YO先生走着走着,突然有一种不妙的感觉(菓子酱已经在推车上会周公去了),咱们只考虑了距离,没考虑海拔啊,尤其吾亦红是以远眺由布岳为特色之一。
一路跟YO先生擦科打诨、互相打气,总算看到吾亦红的招牌,就在我们刚刚走上最后一段上坡路的时候,等在门口的staff看到了我们,一位中国籍的男生,小跑下来问我们是不是今晚要入住的客人,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二话不说接过我手中的箱子,紧接着就看到奔出来好几个人包括老板娘,有从YO先生手中接过了推车的,有从我手上接过包包的,待到酒店门口要上台阶的时候,我想要把菓子酱叫醒被阻止,几个人竟然将推车抬了进去,满心感激吖,刚进大堂菓子酱就醒了。
办好入住手续之后,还是那个男生带我们去了房间,介绍了房间的设施、定好晚餐时间之后,我们就开始享受今晚的高级温泉宿啦!

丰盛的怀石料理,老板【高仓健】亲自帮我们烤肉,还有来自湾湾的超嗲staff桌边服务,一切都很好。

吃完饭略休息片刻,特地上去最高处的免费家族汤体验了一下,view更加好,汤也更大。进去的时候把【入浴中】的牌子翻过来,红色的灯亮起,完全不用担心被打扰。

DAY 4 由布院 - 福冈

一切为了金鳞湖的朝雾,我跟YO先生6点起床,迅速洗漱完毕挖起菓子酱,7点准时出门。其实不只是金鳞湖的朝雾,清晨的由布院小镇也是绝美,此行的重头戏,没有之一。

11月的时节,朝雾大概在上午8点左右散去,建议大家赶早,最迟七点半之前抵达金鳞湖边。我们这次七点从吾亦红出发,约七点半抵达湖边,逗留约半个小时,八点返程赶八点半的早餐,YO先生直呼出来得晚了,没拍够。
紧赶慢赶还是迟到了几分钟,开饭咯~

吃完早餐跟staff约好十点半退房,回房抓紧时间泡了最后一次汤,菓子酱最后是被麻麻拖出池子的。
办退房手续的时候,厚着脸皮跟老板讨了俩来自北海道的巨无霸松果,感谢老板割爱。此外,还收到了老板娘送的橘子,这个橘子菓子酱完全吃不够啊,味道可见一斑。旁边那个略丑的橘子是早晨从金鳞湖回来的路上,偷摘别人家的。
拍完留念照、收好老板亲手制作的纪念册,因为要去取昨天预定好的瑞士卷,老板的帅气儿子亲自开车把我们送到了B-SPEAK的门口。

在大排长龙的人群注视下取完蛋糕,继续往由布院站闲逛啦~
路过下图这个不起眼的小店时,YO先生一阵狂拍完才看到【摄影禁止】,假作内疚地顺水推舟买了一张,宅男老板因为没有零钱找,免收消费税。

由布院车站旁边就是马车的乘车场,柱子旁边站着的是超帅气的马车夫。YO先生说在刚刚过来的路上,刚好碰到马车也往这边走,nice的马车夫已经在镜头里面跟他打过招呼了。

12:09准时登上由布院之森返回博多

办好入住手续,略作休息,就在酒店对面的【長浜ラーメン】解决晚午饭啦,在这里生平头一次见YO先生连面汤都喝了个精光,大开眼界啊。

慢慢溜达到博多站坐车去【鸟栖】,此去是专门为了搭乘【ASO BOY】,行程也是够满的。鸟栖站下来愣是不知道【ASO BOY】在哪个站台换乘,询问了站台上的等着换班的火车驾驶员大叔,大概是他换班的车快到了,大叔一路飞奔到站台上的调度室又飞奔回来,告诉我们该在哪个站台候车,还一个劲地【すみません】,如此一个小插曲,令我和YO先生均感触颇深。

24分钟后抵达博多站,拉开买买买的序幕,照旧博多阪急买了一堆宵夜回酒店吃吃吃。

DAY 5 福冈

最后两晚入住的博多袛园多米旅馆,最满意的就是她家的自助早餐啦,种类繁多且味道不错,不愧是dormy inn连锁旅馆的特色之一。
天有小雨,按照计划好的先到了栉田神社。

神社旁边就是博多运河城,此行最坑的地方没有之一,下次不会再去。

匆匆忙忙在运河城吃了一顿麦麦权充午饭,又往奥莱赶。因为计划着晚上去福冈塔看夜景,特地买了地铁一日券520円,但是天算不如人算啊,好在没吃亏。
地铁到【姪浜】下,询问了地铁工作人员依然找不到去往奥莱的公交车该在哪里等,Google一下好像距离也不远,索性就步行吧。这一段二十几分钟的路程,YO先生念念不忘,直说旅行还是得要靠双脚,一味搭乘交通工具会错过非常多的风景。

时间有限,靠海边的儿童区域完全没来得及逛,据说有超棒的摩天轮和超萌的面包超人摇摇车哦,下次必须补上。按YO先生的想法还想步行到地铁站,但是我心疼刚买的行李箱,加上刚好看到即将出发的公交车,还不赶紧上车哇。
回到酒店看看时间已经不早了,再去福冈塔就有点赶了,况且还有一大张A4纸头的代购清单么处理捏,心酸~为此YO先生嘀嘀咕咕、抱怨了好久,直说自己是出来旅游的,不是出来代购的。
找了一个tabelog上评分超级高的馆子吃晚饭去,拿着全日文的菜单我一脸懵逼,和帅气的服务生小哥同时开着翻译软件、用尽洪荒之力总算下好了单。好在马肉刺身、烤鸡翅、冰激凌、荔枝酒等均收获好评。

吃饱喝足【堂吉诃德】刨货去,又累又热,足足刨到十一点多,只是苦了菓子酱,骚瑞!

DAY 6 福冈 - 上海

睡到自然醒,依旧一顿丰盛的自助早餐,临时寄存了行李,溜达去博多站在阪急和YODOBASHI补了饰品、护肤品、保温杯若干,再继续食品超市寿司、草莓买买买、吃吃吃,最后的午餐吖,菓子酱吃草莓的样子只觉两只手不够用。
为虾米回程的机餐比来时好的不是一点半点捏~

写在最后

此行之后,YO先生对日本更加着迷了,九州,偶们还会回来哒~

附上YO先生的手绘攻略,大家都走起吧~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1-28 12:56

好干净 是楼主照片拍摄找的好还是岛国就超干净!!想要毕业旅行和闺蜜去日本和土耳其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两个地方差这么远哈哈!!!还有一些细节不是很了解想要问楼主,可以加楼主微信咩!!

2016-11-28 14:59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11-28 15:26

引用 油漆匠老米 发表于 2016-11-28 15:42:50 的回复:

楼主,你好,我对你提到的阿苏男孩号很感兴趣,
看了官网介绍,这辆列车最新行驶路线是博多到小仓区间啊,
你是在博多 JR PASS 柜台换的阿苏男孩车票吗?
从鸟栖到博多?几点的车票?
因为春节时也要带孩子去,所以想打听下,
谢谢

回复油漆匠老米:博多-豪斯登堡、博多-小仓两条路线穿插运营的,要看具体日期的安排。
如果是博多-豪斯登堡的话,17:24分鸟栖站上车,乘坐一站约24分钟抵达博多。

2016-11-28 15:46

引用 五月 发表于 2016-11-28 15:46:49 的回复:

回复五月:收到,谢谢

2016-11-28 15:47

回复五月:我看明白了,你去的时候鸟栖到博多还有,我去的时候没有了,

2016-11-28 15:49

引用 油漆匠老米 发表于 2016-11-28 15:49:16 的回复:

我看明白了,你去的时候鸟栖到博多还有,我去的时候没有了,

回复油漆匠老米:12月:http://www.jrkyushu.co.jp/genki/asoboy/
1月-2月:http://www.jrkyushu.co.jp/genki/asoboy_mojiko/
真的很值得一坐,我们也是特地从博多提前坐别的车去鸟栖,再坐回来的。你可以提前坐车去香椎or折尾,再坐回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