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升起 云落下—11月香格里拉雪山行

etoiles (宁波) LV.3
2016-11-27 23:58 76/4

选择11月到香格里拉,因为天气晴朗,气温不算太低,我想看雪山。
    出门前已经打算好要在农历十月十五赶到梅里雪山去看月亮,后来延迟了一天,并没有看到想象中一轮清冷满月照亮银色雪山的场景,却意外邂逅了日月同辉,整个旅程因而圆满。
    出门前买了本lonely planet,除此外没有做行程规划,事实上我也一直没有做规划的习惯,大方向定好后其余行程都是临时决定,好在旅游淡季,并没有因此影响吃喝玩乐。

具体行程:周日上午飞机,下午到昆明,机场大巴到酒店,酒店就在翠湖公园附近,放下行李去翠湖公园看红嘴鸥玩周边景点,吃出名的红豆园。
    周一清早再去翠湖公园趁人少拍红嘴鸥照片,赶去汽车站坐大巴前往香格里拉,为什么不飞过去,因为母亲大人说沿途风景不可错过。早上九点多出发,晚上七点多到,路上可以看到洱海和哈巴雪山,还是很激动的。住在重建的独克宗古城的花间堂。据说当天是几十年来月亮最大的一天,碰巧住在月光之城,缘分吧。看了龟山公园夜景,尽管多次表示并非佛教徒,还是被怂恿着和十几个游客一起转了世界第一大经筒(一个在当地工作了几年的小哥说的)。香格里拉人很少,古城人更少,好多店都歇业,大冷天的也没有灯红酒绿夜生活,独自出行的游客也早早回酒店休息。晚饭一人吃了个牦牛锅。

我的习惯是每到旅游时候就喜欢看当地的日出日落,当然认床睡不好也为这个怪癖提供了条件。周二一早爬上龟山公园看日出,先看到的是月亮,像稀释了一样变大了淡淡挂在西边覆盖白雪的山尖,当地人虔诚地转寺转塔,没敢打扰,拍了照片就下山。上午坐车去德钦,大约五小时车程,翻山越岭,每座山都有自己的表情,路上还会经过白马雪山,第一次近距离看雪山,壮观到震撼。运气很好地坐在司机同侧,风景比坐另一边好很多。后来过程才发现其实看梅里雪山最美的观景位置是在过了热署一号大桥一段路后,位置高,几乎可以平视明永冰川。下午两点左右到德钦,车站立即就有车去飞来寺观景台,观景台在路边,对面是各种酒店和饭店,淡季随便哪家都有空房。观景台进去要收60元门票。鸡都炖了也不在乎那点葱了,尽管攻略说没必要,我还是买了票,一张票可以用三天。晚上在酒店平台吹着寒风看星星,虽说光污染少,但是月明星就稀,基本没什么看头。晚饭一人吃了个土鸡锅。

周三一早起来,其实也不早,不过天亮的晚,七点多还是黑的,冲到观景台去看雪山未落的圆月,与很多专程来看日照金山的人一起在惊叹中拍下了日月同辉的金山。是的很幸运,整个旅程都觉得自己很幸运。下午坐车回到了香格里拉,依旧住花间堂。在地暖和小米盒子的陪伴下愉快地度过了一晚。晚饭一人吃了个腊排骨锅。

周四包车,上午去了石卡雪山,看到了八大神山,下午去松赞林寺,居然赶上了三年一度的法会。年轻的喇嘛们有认真念经的,也有开小柴聊天看游客的,跟我们上课差不多。大殿里飘荡着酥油味,四周是精美壁画,很多双生佛像,法会僧人有穿的像天王护法的,念经时会用喉音,让人充满敬畏。寺院山脚下是某个藏地仙女的寄魂湖,很美,湖边黄黄草地上小马小牛小猪在吃草,湖里有过冬的小鸟。这里可以拍到松赞林寺倒影,并且有指示牌告诉你最佳拍摄角度。这里还是古时候的日光之城尼旺宗。据说香格里拉意为心中的日月,日月正是独克宗和尼旺宗。附近还有天葬台,不过没有专程去。五点多回到独克宗。晚饭吃了整个旅途中最满意的一顿,舒灯库乐的披萨,对连吃了三天火锅的我来说真是无比幸福,单人出游就是这点不好,吃饭没法点菜。侍应生小哥说我应该去徒步雨崩,然后七点半出门赶去清晨飘荡薄雾的纳帕海看黑颈鹤。我鸟屎运太好,城市里都经常中招,这一下来十万只实在无福消受,只好作罢。

周五上午去了普达措国家公园,很冷,十点多了霜还没化。风景当然是好的,可是手机坏了,于是一上午在担心联系不上包车师傅的郁闷心情中转了两个湖。等出景区,问一个非常非常帅气的藏族小伙子(景区工作人员)借了手机联系到师傅。三点坐车前往丽江,本想在丽江住一天,但在雪山吹风感冒,无心玩耍,并且丽江古城到处施工,遂决定还是以后去泸沽湖再仔细玩丽江。晚上在丽江古城吃了饺子。

周六早起看了古城日出,转了忠义市场和木府门口。愉快飞回家。

回想整个旅程,都是幸运中度过,天空万里无云,偶尔有云也很快飘散,可以一次雪山看个饱。唯一不愉快的是实在太干燥,天天流鼻血。
    最后用我此行最爱的风景作结尾。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11-28 16:42

谢谢争取多出去玩,多提供实用的信息给大家

2016-11-28 18:00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11-28 21:57

引用 longlongjourney 发表于 2016-11-28 21:57: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