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申年初冬陪着爸妈游桂林

coffee&tea LV.5
2016-11-28 00:02 511/2

和爸妈一起旅行的想法由来已久,可是爸妈总是以种种理由推托,春节说天太冷,夏天时又说天太热。国庆节之后,想着温度适宜,许多地方的秋景也是不错的,而且也到了旅游淡季,于是试着游说爸妈,这次没有理由再推托了,老俩口终于答应了。
       旅游目的地定在了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带着父母出行,休息一定要保证,制定的路线不能太赶,一天两个景点地慢慢游。
       机票是在出发前一周在去哪儿上预订的,460元一张的机票价格还算比较便宜,后来发现11月10日左右居然还有100多的机票。首日住宿选择了象鼻山附近的一家酒店——台联酒店(有免费接机),事实证明这家酒店是非常的不错。
       11月1日晚6点乘上从南京飞往桂林的飞机,开始了带着父母慢游桂林之旅。飞机准点起飞准点到达,酒店免费接机,到达酒店时已经是晚上10点,一路顺利,赶紧睡觉。

第一天 桂林市区一日游

11月2日,虽然前一晚睡的比较迟,但爸妈的生物钟在凌晨5点还是准时叫醒,在床上躺了一下,6点起床。洗漱完毕,前往餐厅就餐。早餐品种丰富,有桂林的特色美食——米粉。吃完早餐,稍事休息,开始了第一的旅程。这一天的计划是:上午独秀峰靖江王城。中午回酒店小憩加午餐。下午象鼻山公园。然后晚餐。晚上夜游两江四湖。在蚂蜂窝上看到有这三个景点的套票出售,于是订了套票——不得不说,桂林这个旅游城市,遍地旅行社,各种各样的旅游组合,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办不到的——套票预定好,在等待电子码发往手机上的间隔,我们向独秀峰靖江王城出发,在百度地图上搜索,酒店到景点之间只有2公里的路程,爸妈兴致颇高,于是决定步行前往。早晨8点,走出酒店,路上行人车辆不多,给人是假日的错觉。沿着桂林市最繁华的街道中山中路一路向北,桂林两江四湖中的杉湖和榕湖就在道路的两侧,桂林市新市标双塔就坐落在杉湖景区内。慢慢走,半小时后来到了独秀峰靖江王城的售票处,这时候电子码也发到了手机上,扫码入城。景区免费提供导游讲解。带上耳麦,跟着导游游王城。
        王城景区由明靖江王城和独秀峰组成。朱元璋称帝封藩时,将其侄孙朱守谦封藩于桂林,称靖江王——不知道这跟我们老家的靖江有没有关系,话说此靖江王的后代最后在明朝灭亡的时候逃到了扬州,有记载称此王府后人即被当代著名画家吴冠中先生称为中国现代美术的起点的著名画家石涛,石涛晚年定居于扬州——王城就是靖江王的王府。王府至今已有630多年的历史,比北京故宫建成的时间还早30多年。现城墙及四门依然完好,城内建筑为抗日战争结束后,在原基础上仿古重建。而广西师范大学也坐落在这座王城里,现在依旧有学生在此上课。

图一:王府大门  图二:王爷走的道,始称王道    图三: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原始出处。图五:独秀峰 图六:王爷王妃走在王道上

位于王城内的独秀峰,又称紫舍山,孤峰似披紫袍金衣,有“南天一柱”之称。独秀峰如擎天柱一样竖直耸立,峰顶的独秀亭似乎被托着一般,威严而又壮观。西麓有太平岩,东麓有月牙池,月牙池畔有中山纪念塔。独秀峰海拔216米,高出平地66米。是桂林市区内最高的山峰,以此为界,桂林市区内所有的楼房都不允许高于独秀峰的高度,更彰显它一支独秀的魅力,独秀亭高踞悬崖之巅,登临四望, 云生足下, 星列胸前,千山万户, 尽在眼中,而远处隐约可见的山峰连绵一片包裹着整个桂林市区。

独秀峰下有历代摩崖石刻,最有名的是记载着“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宋代王正功题刻,“桂林山水甲天下, 玉碧罗青意可参”,千古名句即出于此。独秀峰下还有太平岩,太平岩洞内有堪称世界文化奇观“太岁”摩崖石刻,“太岁”在中国民间向来被人们看作是冥冥中支配和影响命运的力量,关于“太岁”,好像说不清道不明,但又神秘莫测,洞内的一幅幅石刻都是“太岁”的画像,岩洞内不允许拍照。因此随着导游走了一圈,便出了岩洞。游览完整个王城,大概也到了中午11点半,出了景点发现正阳路步行街就在附近,于是走到步行街解决午餐。美团搜索附近点评较好的味香馆,点了桂林特色的螺蛳粉、艾叶粑粑、啤酒鱼:螺蛳粉不太能接受,总觉得有股子臭味。啤酒鱼味道很好。饱餐一顿之后,准备回酒店午休。

出了餐馆门,沿着小路慢慢走,发现已经来到了双塔公园,而原本下午准备去的象鼻山也就在附近。爸爸说反正来都来了,干脆游览完象鼻山,再回酒店休息吧。走过日月双塔公园,就来到了象鼻山。象鼻山是桂林的标志,是桂林的城徽山。它形似一头鼻子伸进漓江饮水的巨象,象鼻和象腿之间是面积约一百五十平米的圆洞,江水穿洞而过,如明月浮水。坐落西岸的象山水月与漓江东岸的穿月岩相对,一挂于天,一浮于水,形成“漓江双月”的奇特景观。现在漓江处于枯水期,有些河床已经露了出来。大船已经不能在附近行驶了。

从象山公园出来,回到酒店已经是下午3点,在酒店前台拿到了晚上两江四湖7:25的船票。休息到5:30,到酒店附近的小南国享用晚餐。原本以为晚餐时间会较长,谁知道餐馆上菜速度奇快,半个小时解决问题。6点半就来到了上船的文昌桥码头。时间还早,在文昌桥上看看桃花江的夜景,也是不错。

7:25准时开船,船行依次通过杉湖、榕湖、桂湖、木龙湖、桃花江和漓江,湖面上的桥梁造型独特,风格各异,安静、柔和的灯光还原了桂林山水的静态美。时不时的岸边还会有一些表演:比如桂剧表演、鱼鹰表演、还有富有民族特色的桂湖渔火秀......

大约经过2小时的游览,我们结束了夜游两江四湖,从码头步行回宾馆。结束了第一天的游程。

第二天 龙脊梯田

今天的安排是游览龙脊梯田,当初龙脊开山造田的祖先们没有想到,他们用血汗和生命开出来的梯田,竟变成了如此妩媚潇洒的曲线世界。龙脊梯田龙胜县城22公里,距桂林市区103公里,景区面积共66平方公里,梯田分布在海拔300至1100米之间,坡度大多在26至35度之间,最大坡度达50度。从山脚盘绕到山顶,小山如螺,大山似塔,层层叠叠,高低错落。从高处望去,梯田的优美曲线一条条、一根根、或平行或交叉,蜿蜒如春螺、披岚似云塔,显示了动人心魄的曲线美。其线条行云流水,潇洒柔畅;其规模磅礴壮观,气势恢宏,有“梯田世界之冠”的美誉。龙脊梯田的最佳观赏时间在金秋,稻穗沉甸,像座座金塔顶玉宇。我们去的时间稍稍迟了些,稻子已经收割了。
      龙脊梯田景区内居住着壮族、瑶族两种民族,以壮族为主,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古朴的壮族民间舞蹈和保护完美的壮族服饰。
      在淘宝上定了包车,早上8:30包车师傅准点来到酒店,一路向北,经过近2个小时的车程,我们进入一片大山之中,经过一个大牌坊,师傅告诉我们已经进入了景区。龙脊梯田包括平安北壮梯田和金坑红瑶梯田两个景区。我们选择的是金坑梯田,因为它是最原生态,没有经过过度开发的。
      从山脚坐索道上到至高点金佛顶,俯瞰整个大寨。层层叠叠,甚为壮观。梯田如链似带,把一座座山峰环绕成一只只巨大的螺蛳,有的像巨扇一样半摺半开,斜叠成一个个狭长的扇;有的则像天镜被分割,然后有层次地镶嵌成多种图形的碎块,在这个广袤的方围内,小路悠悠地,蜿蜒在跌宕有致的梯田里,飘忽成一根根细绳,从万木葱茏的林边到石壁陡崖前,凡有泥土的地方,都开辟了梯田。垂直高度达五六里,横向伸延五六里,那起伏的和高耸入云的山,蜿蜓的如同一级级登上蓝天的天梯,像天与地之间一幅幅巨大的抽象画。午后的阳光照在身上,安静,明亮。从金佛顶沿着小路一路向下走,路过小村寨、吊脚楼、小溪河,一路上游人不多,碰到的都是当地的村民,男人在田间劳作,女人则背着娃娃织布,顺道做着小买卖。空旷的大寨,安静的氛围给人一种淳朴舒服的感觉。

梯田主要是自然景观,游览时间也不是很长,慢悠悠地从山上晃到山下,也只不过才下午3点。山上道路指示牌不是很清楚,有些岔路虽然有指示牌,可是经过风吹日晒指示牌上的字迹早就不清楚了,而且放置的地方也不明显,很容易走错路。我们就因为走错了岔路而错过了一个景点。经包车师傅的介绍这里也是罗汉果和百香果的出产地,我们也买了来尝了尝,的确很香甜可口。不过这个火参果的味道不太适应。

下午五点回到酒店,因为隔天要赶早搭车去游漓江,所以当天晚上我没有安排其他活动,让爸妈早点儿休息养足精神迎接第二天的旅程。

第三天 竹筏游漓江

今天,我们就要离开桂林去往阳朔。来到桂林,必定是要游览漓江的,而漓江正好连接着桂林阳朔。游漓江的方式多种多样:可以在漓江边步行,可以骑行,可以坐车游览,也可以坐船游览,而最为经典的就是坐竹筏游览漓江。至于线路也是多种多样的:一是从桂林盘山码头坐5个小时的船一路到达阳朔。二是从杨堤坐竹筏到兴坪古镇,再从兴坪古镇坐车前往阳朔。这样可以水陆两方面游览漓江。我们选择了后者。自然我们也选择了参加当地的一日游旅行团。不过这次的旅行团出了点小差错,害我们早早的站在冷风里苦等了一个小时。还好漓江的美景最终淡化了我们的不满。

一个竹筏可以坐四位游客,上了竹筏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给筏工小费,自然得了小费的筏工会更加卖力的向你介绍沿途的风光。边游边看,筏工会及时的向你介绍某个景点的典故出处。三分相像七分想象,有的岩壁或石头还真的挺像那么回事儿的。由于是迎着太阳前行,好多景色都拍不出来,只能静静的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大概四十分钟左右,我们就游览完了漓江最经典的一段。从兴坪古镇码头上岸。走到二十元人民币风景画附近。最佳的景点早就被当地人圈起来收钱了,所以我们找了个接近的角度也拍了一张。

穿过兴坪古镇继续坐车,在下午2点半左右我们到达了阳朔
       阳朔独特秀美的山水风光得到了“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的美誉。电影《 刘三姐》的播出更使拍摄地阳朔一夜成名,闻名海外。在阳朔的住宿是我在Airbnb上预定的民宿,到了才发现其实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民宿,是一间依山而建的酒店。刚刚开业不久,环境很独特,地理位置优越,处于阳朔镇的中心地带。穿过一片民居,走到深处便是此次阳朔的住宿地——梵丽酒店。真正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从房间的窗户向外就能见到阳朔的山水美景。

入住酒店后,爸妈在酒店休息。我则准备第二天的行程:银子岩。不得不说阳朔的旅游业太发达了,遍地旅行社,各种各样的服务应有尽有。而且服务特别周到。我就在酒店附近预定了银子岩的车票和第三天从阳朔到机场的机场大巴。接着又在淘宝上预定了电动车准备骑行阳朔十里画廊。一切搞定,爸妈也休息好了,出门觅食。酒店对面就是著名的阳朔步行街:阳朔西街。走上街头,最多的感受是这里的老外真多。作为中国第一条洋人街,最大的外语角,名副其实的地球村,“西街”引起中国众多旅游城市、旅游景点的克隆。石板路、桂北民居、酒吧、餐馆、旅店、民间艺术家、旅游纪念品、攀岩吧、不同肤色的旅游者等等,“西街”称得上是应有尽有。老外在这里开饭店、咖啡店,在阳朔小镇上尽情地渲染着小资情调。年轻人在这里各种喧嚣吵闹,尽情的释放着、咆哮着。爸妈直喊吃不消,终于还是找了个偏僻的小店吃了晚餐后就回到了酒店。隔着酒店的窗户还是能感受到西街上的热情。阳朔西街绝对是中西方文化,古老与现代相融合的绝好诠释。

第四天 银子岩 十里画廊

“来过银子岩,一生不愁钱。”银子岩溶洞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贯穿十二座山峰,属层楼式溶洞,洞内汇集了不同地质年代发育生长的钟乳石,晶莹剔透,洁白无瑕,宛如夜空的银河倾斜而下,闪烁出像银子、似钻石的光芒、混元珍珠伞、独柱擎天。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里被展示得淋漓尽致,故被誉为“世界溶洞奇观”。在阳朔坐车大概半小时左右就能到达景点,景区内不配导游,一人发一个耳机,走到哪里耳机里就相应的做出讲解。在五颜六色的灯光照射下,洞内的钟乳石呈现出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使人不由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人类丰富的想象力。

大概2小时左右游览结束,回到阳朔镇。美美地用个午餐睡个午觉。淘宝订的电动车就送来了酒店。骑上电动车向十里画廊出发,十里画廊是阳朔最美的一段,景色如画中一般,许多著名景点就在路的两旁:如遇龙河、蝴蝶泉、大榕树、月亮山……一路上骑车的人很多,因为美景太多,骑车最为方便,时不时可以停下来拍照游览。夕阳下的遇龙河真的很美……

十里画廊沿途的景点游客很多,我们最终选择了大榕树景区和月亮山。大榕树景区是因为《刘三姐》出名,景区不大,5分钟转完。属于不来后悔来了更后悔的景点。至于月亮山则是此行的意外亮点。因为早晨去银子岩的路上,远远地看到一个像月牙似的山峰,觉得很漂亮,一查地图确实就是月亮山。于是想着下午去看看。月亮山看着不高,我和妈妈商量着就往上走走看看吧,于是就沿着小道往上走,一路上几乎没有游人,正当我们犹犹豫豫的想不再往上的时候,遇见一对老外夫妻,他们友好的和我们打招呼,看着我们犹豫的样子,还说“not far,not far”。好吧,想着既然已经爬了这么久了,老外又说不远就到山顶了,那就再接再厉吧。接着一路上遇到的游客都是全幅登山装备,而且外籍人士居多——走一段歇一气,终于爬上了山顶,走进了月宫里。回身眼前豁然开朗,整个阳朔尽收眼底。

在山顶山还看到攀岩爱好者在这里练习。在大自然的怀抱里人类是多么的渺小。

第五天 闲逛 回家

最后一天是下午五点的飞机。中午乘坐机场大巴从阳朔出发。上午就在阳朔镇附近逛逛,购买了些纪念品。临行前再感受下阳朔的美景。品尝一下阳朔的美食。

在桂林山水中行走就如在画中游一般,处处美景让人流连忘返。放慢脚步,让我们都来体验一下“桂林山水甲天下”。
         至此陪着爸妈慢游桂林之旅圆满结束。让我们期待着下一次的旅行吧。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