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远千里,只为见那满地金秋-- 12天大西北之旅

iris酸 (广州) LV.15
2016-11-28 00:06 248/3
  • 出发时间/2016-09-27

自从去年机缘下见到额济纳旗的那一片金黄,就一直心心念念的。鉴于去年叶子黄的比较早,九月底拿了四天年假凑个十几天长假带上闺蜜出发大西北!! 前前后后凑个12天来个内蒙+敦煌+青海小环线

今年天气过暖了,九月底大概十几二十度的样子,叶子推迟到十月中左右才基本上全黄。正常叶子大概要十度左右那么冷才会黄得比较快,我们去的时候只黄了七分之一,比较早黄的是七道桥。先上图

行程路线

DAY 1 广州 - 兰州 18:30-23:30(经停西安) , 宿兰州罗曼假日酒店
DAY 2(折腾在路上)兰州西-酒泉南(动车), 酒泉(西关)-额济纳旗(大巴)
          住:阿拉善额济纳旗金色桃来客栈
DAY 3  居延海(日出)-黑水城-怪树林(日落),包车500/的士
DAY 4  胡杨林(一至八道桥)
DAY 5  额济纳旗-酒泉(包车360),酒泉-敦煌(大巴),沙洲夜市,住敦煌天缘青年旅舍
DAY 6  莫高窟-三危山-沙漠露营
DAY 7 敦煌西线(包车480) 敦煌古城-玉门关-雅丹
DAY 8 鸣沙山,敦煌-张掖Y673(18:33-01:41)   住:张掖居游青年旅舍
DAY 9 青海小环线(包车三天2400/5人车),张掖七彩丹霞   住:海北卓尔山农家驿站
DAY 10 大东树山海拔4120、大通河,茶卡盐湖   住:海南藏族秘岸客栈
DAY 11 青海湖-西宁(包车结束)  尔寺、西宁-兰州西-中川机场动车  住罗曼假日
DAY 12 兰州中川机场-广州 8:35-13:35(经停西安

总费用大概6800左右一人,门票跟交通是大头,所以学生证是旅行必备良品

行李清单

今年9月,10月的气温大概十几到二十几度,所以白天只需穿薄外套防晒。
长裙拍照必备,颜色红白为主,黄色就在黄叶跟沙漠中就不太明显咯。
冲锋衣,或者羽绒服也可以,但是考虑到在沙漠露营,羽绒脏了不好洗。
学生证(出游必备,记得得要全日制的学校,约96年出生),万能的TB有售
有几个点凭学生证买优惠票可以不需提供身份证:茶卡盐湖,黑城怪树林,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居延海
要对身份证:张掖七彩丹霞,鸣沙山,敦煌古城,,莫高窟,塔尔寺
防晒:太阳帽,丝巾,围巾,防晒霜
药物:红景天(提前几天吃防青海湖那几天高反),肠胃药

DAY 1. 从广州出发噜

在去哪儿买的机票(去程¥1088,回程¥1480),买的时候没留意自动捆绑28块的VIP候机室服务跟接送机卷30块

体会了一把高大上的VIP服务,专人帮忙办理行李托运办理登机牌,在候机室有小吃跟饮料供应。
电瓶车送你到安检点

好久没在广州坐飞机了,上机要坐摆渡公交车

飞机晚餐有鸡肉面跟鱼排饭,鱼饭比较好吃

西安中转,到兰州已经零晨1点多了,从35度的广州一到十度左右的兰州,那叫一个爽啊!

DAY 2 兰州-酒泉-额济纳旗(车游)

酒店离机场大概5分多钟车程,免费接送机,不过酒店附近没有东西吃。从酒店包车到兰州西高铁站大概一小时左右,收费180一车。想便宜可以坐动车或者机场快线,不过都要七点后才有。我们要赶7点半去酒泉的动车所以只能包车了。用了去哪儿网的减90的接送机卷后还得要174,原价260多太贵了

兰州西-酒泉南 D2741(动车7:40-11:38) ,票价208.50/人

由于赶时间买了这坑爹的小笼包26块10粒,里面有KFC但是在二楼中间要绕很远。

早餐

动车上沿途风景,坐在左手的风景比较好哦

最近不是很流行釜山行吗,咱们来一组“酒泉行”

火车站有公交车2块到酒泉西关站,车程大概20分钟左右。不过公交要整点才发车,间隔大概要等得10-20分钟。的士20块不肯减价。火车站有黑车到额济纳旗,开价130/人,不过我们已经买好汽车票了(¥92/人)

汽车票可以提前在携程或者去哪儿上买(最早可以提前大概1-2天买,如果提示售完可以在当天再刷新),凭手机号上的订单号或者身份证在汽车站里面终端机上打印车票

公交车站旁边的面店,面+煎蛋 8块,挺便宜

限速所以酒泉西关到额济纳旗大概车程5个小时,沿途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不知什么时候是尽头,司机很容易视觉疲劳

到达额济纳旗七点多了,在车站附近一家自助烤肉涮涮窝吃个饱,才有力气明天凹造型。消费¥69/人
住宿订的是金色桃来标准间,属于小区里面的家庭旅馆(¥541/三晚)国庆期间大概是一晚的价格了,房东是一对夫妻很NICE。安排我们住在他们的别墅房子,房间是三张铁床,有窗。离汽车站打车10块,国庆期间期间大概20块

DAY 3 胡杨林景区

额济纳旗门票跟车票240,房东朋友卖220,不过我们想有学生证想试试能不能买,事实证明得对身份证。
如果只想看胡杨林就是1~2道桥的话,当地人有办法帮忙逃票进去。不过就是不能去8道桥的沙漠,因为得检票坐景区车。

房东开车送我们到景区门口,大概十几分钟车程

看到满眼皆绿心里真的是拔凉拔凉的。。 零星几颗黄色的胡杨,不过人很少

偶遇一位小哥说他去了里面二道桥的都是绿的,没外面的黄,我们就在这片找几颗比较黄一直的凹造型了。但是实际上七道桥黄了最多,可是我们知道的有点晚。。

游完第一二道桥,再往下就是第三道桥红柳海跟第四道桥英雄林,沿栈道走的话得走一个小时。花期不对,两旁没什么东西看

走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到坐车的地方到七道桥。七道桥的胡杨树比较细比较高,整片的话还是一二道桥的胡杨比较壮观

第七到第八道桥要坐摆渡大巴车

DAY 4 居延海-黑城怪树林

房东朋友帮忙联系了包车,的士包车500上午5点出发到居延海看日出,中午回去休息,下午3点出发黑水城遗址怪树林看日落。
门票:优惠票30/人, 摆渡车20/人

大漠湿地 居延海的水上日出令人惊艳

看完日出后在景区里面找找吃的,想便宜的点要走远一点哦,在蒙古包比较偏的那边东西便宜一点

吃完早餐坐摆渡车去下一点

在海边旁边就是芦苇林景区

黑城跟怪树林的门票连在一起,优惠门票¥60/人,摆渡车¥30/人

摆渡大巴上会有讲解员讲解,黑水城之所以称为“黑水”,是因为在元之前有黑水河流到这里,形成内陆湖名居延海,汉朝时,赶走匈奴后就有屯田驻兵,现今额济纳成为居延遗址和黑水城保护基地,成为旅游风景区。

起风有沙在飞,要做好防护措施

黑城里面被风沙腐蚀得几乎只剩一片平地了,就剩几个塔。

在黑城里逛了一圈后就坐摆渡车去怪树林看日落,怪树林实际上是大片胡杨树枯死而形成的。讲解员说怪树林据说是黑将军及众将士不死的灵魂所在。相传,当年黑城有一个守将名哈拉巴特尔(即黑将军),此人英勇善战,威名远扬。后来,有大兵进犯功城,来兵把河水截断,黑将军在既无援兵,又无饮水的困境中,率兵突围。出战前,黑将军将70多车金银财宝和一顶镇城之宝—西夏皇冠全部投入城内的枯井中。为了不使亲情骨肉遭受入侵者蹂躏,黑将军把自己的一双儿女推倒井里,封土填埋。黑将军带领士卒冲出城外,一路拼杀,最后战死在离城西不远的怪树林。

栈道两旁有告示牌跟绳围起来指示不能触碰枯树,可是游客都走进去没人管。。

怪树林的日落很壮观

DAY 5 出发敦煌

额济纳旗酒泉西关的汽车最早的班车要七点多,但是我们到敦煌的汽车大概两点半开,估计会赶不上。
联系了包车大概120/人6点半出发,到车站大概12点半。在车站打印车票吃过午饭候车。

到达敦煌车站大概6点半(车票86/人),然后联系天缘客栈来接
http://hotel.qunar.com/city/jiuquan/dt-3347/#from=qo_myordertab 敦煌天缘青年旅舍 (10月1号150/晚,10月3号360/晚 沙漠露营200/人/晚)

豪华三人间(带空调独立卫浴),晚上热水不足,离鸣沙山很近。可以坐公交车到沙洲夜市,打车大概10-15块

DAY 6 莫高窟-三危山-沙漠露营

敦煌通常分东西两线,东线包括鸣沙山月牙泉以及莫高窟,西线则是含西千佛洞、敦煌影视城、阳关、玉门关、敦煌雅丹。因为西线要包车或拼车,而且路程会比较远,要一整天时间。所以我们计划去莫高窟那条线,想着终于不用暴走了,可是我果然还是图样图天真了。。

去莫高窟要提前在以下网站上预约,门票200(取票时要提供身份证),有几个点可以取票。
先在数字展示中心看两场小电影最早一场8点开始, 看完坐大巴去看实体窟

在青旅打车到数字中心¥30,大概15-20分钟左右,有点贵啊

分批大概十几人一小组由讲解员带领进窟,每人会分配一个讲解器。大概带你参观了三四个窟,然后我们就去蹭了别的讲解队多看一两个窟。大概两三个小时就看完

看完后小伙伴说在附近有座三危山,说是可以俯瞰莫高窟,就像是门票那个角度。
想着时间还早,在门口问了好几个司机都不肯去说那路不好走,后来有个司机开价120到那后回敦煌市区。
路上司机说那地方没什么游客会去,准备上山的路上还有保安栏了下来不给上。给他看我们有莫高窟门票后再求了几句就放我们去了,貌似那可以逃票进去莫高窟?

进去的路是碎石路,而且很多拐弯路,真的是不好走。司机说里面景点有观音井跟一座大铜佛。这没人去的三危山还收我们20/人门票,送了张敦煌介绍的景点DVD。。。观音井的井水很冰凉

看完大铜佛后,司机说里面山上有个道观,让我们可以上去看看。好了,大姐我今天穿了长裙,还得爬山。
上去的路都是碎石,没有栏杆,最宽只能两人同时经过,比较危险。

旁边这个竹梯是给人爬的?也太陡太单薄了吧,90度啊

上去后有个大平台,那地方有道士在修行,可以看到大铜佛的北台。平台上有座小庙,道士也说平时这地方没人来,只有 修行的道士跟一些稿装修的工人

磨磨蹭蹭得下山了, 回去鸣沙山附近的小食店吃些东西,杏皮水挺好喝
回去青旅6点出发去沙漠露营。收费200/人,包帐篷垫子,可以滑沙,坐四轮沙滩车,晚餐自助烧烤,啤酒。
晚上很冷的,记得带冲锋衣哦。

住的是寂寞空虚帐篷

本来想着晚上拍星空的,可是相机跟技术都是渣渣,跟小伙伴吹了整晚的风啥都拍不了。眼睛看过瘾就算了。
第二天7点半出发8点多回到青旅,洗了澡后包车去敦煌西线。

DAY 7 西线 敦煌古城-玉门关-雅丹

天缘有提供包车,5人车480/车
上午9点出发先去敦煌古城,司机说古城影视城都是人工的搭的。不会逛多久,BUT,司机太低估我们了~在古城咱们待了有两个多三小时吧。
门票40/人,优惠票要出示身份证。租衣服40/套。跑男在这里取过影,在门口有张大照片,里面就是一个小影视城,类似拍龙门客栈,东邪西毒啊那种感觉

不得不说,穿了这衣服好多人拉着我们合照。40块租一套, 服装角色有东方不败,公主,将军,女扮男装的公子,大人,士兵等等。本来想乔个公子哥试试的,但是要扎个丸子头,朋友说我会显脸大。。就大家挑了套”军装“,来几张店铺里的样片

瓜子脸+白皮肤装想公子哥真好看~像白玉堂的感觉

卸甲归田,还挺有气场哒这张

逛完古城出来已经快中午了,再去杨关估计时间比较晚,所以我们就直接去玉门关-雅丹。去玉门门要给门票20/人,其实就是过路费。必收!

又是人品不好的一天啊,路上天的看见很多云,估计看不了日落,可是我们觉得既然都来了,就去碰碰运气。
说到雅丹,还真是个坑侈的地方,不建议去。门票不贵(50/人,学生证25/人不看身份证),但是摆渡车票贵呀(¥70/人)。一共停好像4,5点吧,每个点给你10分钟时间,还得对车对号入座,如果过时的话,没车了。总之就赶赶赶!一个小时左右就完了。如果想进去更里面,在第2个点可以租四驱车,不记得400还是多少1个小时。

每个点离很远就有围栏围起来不给靠近雅丹,之前我们包车的司机跟我们说,就在几个月前,有个小伙子在景区里面没坐摆渡车,后来失踪了。警察搜索了几天后,发现他用耳机线把自己给勒死了...

6点半左右离开,回到敦煌市区9点多了,晚餐就在鸣沙山附近的路边店吃,大概30-40一个菜

DAY 8 鸣沙山-张掖

收拾好行李出发去鸣沙山,门票120/人+保险2块。排队十几分钟等骑骆驼100块。
骆驼会绕着小山丘走,大概差不多一小时,3~4只骆驼一组,中途会停两次,拉骆驼的驼夫会问你要不要用手机帮你拍,收费10块。如果买打印出来的骆驼照,需要自己找在摆出来的照片里面找,30/张,如果时间隔太久的话(5个小时)就会没有了。卡纸相框大概A4纸那么大

在鸣沙山滑沙要15块/次,我们之前在沙漠露营玩过了就不再滑了。上去可以沿着一条木梯往上走,比之前露营那次好走多了。

沙漠中的奇迹绿洲

由于我们又在磨磨蹭蹭的在山上拍照,待到4点多就往冲下山,然后又跑去景区门口那边找骑骆驼的照片。回到青旅拿行李已经过五点半了,而我们订的是6点半的火车。幸好美人老板娘开了三角车送我们出去找的士,50块到火车站(给坑了,谁叫赶时间呢,正常就30-40块左右)在最后4分钟赶上了火车。

敦煌-张掖Y673(18:33-01:41) Y线是旅行列车,床铺位置挺宽的,那时人不是很多,比当年大理丽江的K字列车舒服多了。一桶方便面+一颗卤蛋 7块钱就是当天的晚餐。
凌晨1点40到张掖,订的是张掖居游青年旅舍,就在火车站几百米的距离。三人房160/晚,木床,不过房间不带锁,公共卫浴。

原来约好的司机有事(¥2050 小轿车),后来换了一位西宁小哥,开的是SUV(舒服好多!没问我们加收钱,通常5人的SUV要2400-2600的),有需要可以联系他哦13897662224。人挺好,是个小导游。
我们包的是3天环线,张掖-4120,茶卡-塔尔寺,西宁
司机一天吃宿150/天,如果跟他一齐吃饭以及住宿有司机房的话,这费用就不用给。住宿只要管第一天就行,第二天黑马河那晚司机会自行解决。这三天我们都是跟司机一齐吃,毕竟多一个人可以点的菜也多一些,而且司机会介绍吃东西的地方。

DAY 9 张掖七彩丹霞,卓尔山脚。

司机小哥8点就在青旅门口等我们出发吃早餐去张掖七彩丹霞。门票+观光车74/人

土豪可以选择坐直升飞机游看丹霞10分钟,一次最多坐4个人,收费900/人。一分钟90块,一秒1块5。

里面有4,5个观景台,在太阳照射下的丹霞呈现出七彩的颜色,仿佛是上帝的调色板。
丹霞出来后出发去往青海湖方向出发。我们出来大概两点多了,吃过午餐后时间有点晚,去马蹄寺跟阿柔大寺得几个小时车程,所以我们就没进去了。后来路上遇到飘雪,有点塞车

晚上住在卓尔山下的海北卓尔山农家驿站,在卓尔山景区里面了。因为今年早期卓尔山出事故,所以景区关掉整修了,整个酒店就我们三个人住。平时这里接待旅行团的比较多,装修也是类似酒店风格。

DAY 10 4120,茶卡盐湖

一早起来退房,在里面可以远眺雪山

祁连县马路上的小风车装饰跟金黄色的树,很有欧陆FEEL
司机小哥给我们介绍说卓尔山是猪耳山的谐音,形状像猪八戒的耳朵,还有座牛心山,就是牛魔王的心给挖出来的。

本来想着昨天有飘雪,在4120应该有积雪吧。可是估计不够冷吧,只零星几小堆。
4120上面的公厕貌似不开,经常锁上。去之前先解决好大小事吧,那里没有小草丛,只有小山丘,人多还不好解决。

4120上面好大风,冲锋衣必备。天气不好,大雾

本来想拍大片的盐湖,来到的时候看到好多人往回走了。
原来水涨,不给下水。。WORD 哥,又一个点因为天气给泡了,我们的脸是有多黑啊!
门票用学生证¥25,观光车跟小火车车票在景区里面买。不买就慢慢在里面走

今年国庆后盐湖就关门重修了,要17年五一才重新开放。
据说在这里晚上看星星超多超近,不知道可不可以在这里露营,景区里面好像有青旅

晚上订的在黑马河海南藏族秘岸客栈的集装箱4人间(¥122/床位,带独立卫浴),那地方离县里大概二十公里,不过晚上可以看星星跟早上看日出

集装箱放在叠起的几块石头上面,晚上划大风会有点吵,像一直有人在敲门。不过趟在床上就能看到外面满天的星星

DAY 11 倒计时-最后的青海湖-西宁

早上起床退房后驱车去黑马河县城吃早饭后,去青海湖边随便拍拍,然后去塔尔寺,傍晚坐动车回兰州

塔尔寺门票要对身份证,我们觉得门票有点太贵了,而且时间有点赶还要去买手信。所以我们就没进去了,就在旁边的百花苑拍了几张照片

西宁吃了这个炮仗面,炮仗面是青海风味面食,拉面出锅后不带汤,用刀切成短条,倒入用粉丝、肉末、辣椒和少量菜做好的混菜锅内混炒而成。
西宁后,坐动车到兰州西后,继续坐城轨(也是动车组)到中川机场。

DAY 12 回家-上班

酒店送我们到机场。结束我们12天的旅程~
下午回到广州后立马赶回公司继续上班。。。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