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上高原 青藏线美景与西藏自驾9日

野孩子 (厦门) LV.9
2016-11-28 00:18 375/3
  • 出发时间/2016-10-09

9月初和bin哥聊天聊到打算去西藏,他们有两人,想再找两个,组团4人到西藏租车自驾。然而本喵开着青旅,得值守,所以表示貌似无法成行。隔天跟阿喵说起,加我们两个好像就刚好四个了,阿喵表示兴致很高。就这样,最终还是决定走起。找朋友帮忙照顾青旅还有小野(家里养的猫)的过程不再细诉,简单计划了行程,以及时间,最终选择了国庆后,直飞西宁青藏线火车进藏,毕竟提前一个月订机票便宜好多好多,大写的穷啊。这是一趟计划外的旅行,说走就准备走,很是愉快。

10月9日从厦门飞西宁,手抓羊肉

bin哥、傅老板、阿喵和喵污,一大早便在高崎机场汇合,提前值机,选定了靠窗位置,飞机上的景色总是能给人惊喜,云层之上一览无余,阳光灿烂得几乎晃瞎眼睛。西行北上,在郑州短暂的经停,经过5个小时的航程,飞机抵达了西宁曹家堡T2,不得不感叹中国真大,而更大的是地球,心向往之。

西宁并不算一个很主流的旅游城市,相信很多旅人和我们一样,选择在这了进行中转。这里是西部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还是一个带着浓郁宗教色彩的城市。西宁蛮大的,但是高楼很少,道路宽阔,人流往来并不匆匆,大概因为是到了旅游的淡季,总觉得路上走着的,大都是常住的当地人。

因为十分怀念今年初在银川吃的手抓羊肉,阿喵在西宁主要做的旅游功课是吃羊肉。另外也对莫家街之类的小吃街有些许的兴趣。办理好入住,放好行李之后,从盛夏的厦门一下子穿越到入冬的西宁,我们只剩下了冷得瑟瑟发抖,于是大家的肚子都在叫嚣着要饿死了需要吃暖和的肉肉。

益鑫羊肉手抓花园北街店离我们住的地方600来米,我们徒步前往。这个店藏得有点深,在一个小巷子里面,外墙还在装修,我们战战兢兢的以为完蛋了白走了半天吃不上饭,好在往前走几步发现店门是开着的。点了手抓黄焖羊肉两斤、酸奶四碗、汤面四碗,趁热吃了个精光。说真的,个人感觉西宁的手抓羊肉和银川的还是有些区别,这里的调料味道更重点(大概因为是黄焖),口感上一样是肥而不腻,但总觉得少了一份鲜和柔,个人还是更喜欢宁夏地区盐滩的手抓羊。

大快朵颐之后,我们抚摸着自己的肚子,感觉有精力可以散步了。身为一名ingress玩家,我们的旅游乐趣除了名胜古迹的探索之外,还有对ingress地图陌生区域的探索,ingress地图告诉我们,附近有清真寺。bin哥和傅老板都不曾到过穆斯林居住区,对于清真寺还是颇为好奇的,沿街的楼房伊斯兰似的各种雕花装饰让他们很有新奇感,那么反正有闲暇时间,不妨探索下清真寺好了。
(ingress是一款基于GPS定位的虚拟现实游戏,有兴趣可以自行谷歌或者百度搜索)

西宁东关清真大寺在步行的范围内,当我们散步到达的时候,寺内响起了大喇叭,穆斯林的礼拜时间到了。我们在清真寺门口看到很多带着小圆帽的汉子快步进入清真寺,但我们迟疑着不知是否方便进入。最后,我们就近请教了一个老者,他说可以呀,欢迎随意参观。

这是我们头一次进入清真寺,还恰好是穆斯林们的礼拜时间。广播是听不懂的经文大声唱诵着,寺内密密麻麻的人群,偶遇树下的老者看我们迟迟疑疑的问是否可以拍照的问题的时候,很热心的告诉我们,都没关系的。这座清真寺有典型的新月装饰和伊斯兰风的穹顶,另外也有一些中式雕花的亭台楼阁,颇有中西合并的范儿,人们在其中虔诚祈祷。不同的信仰并不会让人觉得不适,这里给人以一种值得尊重的感觉。

次日,我们在莫家街马忠食府点了些本地小吃进行了尝试,大概因为店是针对游客开的,感觉并没有太多亮点,略过不提。中午收拾妥当之后,我们踏上了青藏线列车。西藏,我们来啦!

10月10日青藏线

许久没有尝试过搭乘火车度过一整夜,对于初次入藏的我们来说,这似乎是廉价且舒适的选择。青藏线直达特快,从我们上车点西宁出发之后,穿越沐浴在灿烂阳光中的青海湖,而后是德令哈格尔木那曲拉萨,每站之间的距离异常遥远。

白天的时候,我们沿着青海湖漫漫湖岸绕行。深秋的青海湖边,呈现此起彼伏的色彩,青海湖的蓝在阳光下闪闪发光,而后有黄色或者红色的草甸,也有依然常绿的草场。牦牛、绵羊成为这个地方的主角,偶有人烟,隔了许久便会见到坚守在铁道沿线的工作人员,三三两两,身旁是摩托、工具车或者小帐篷,在这荒野他们向着火车敬礼,这是怎样一份枯燥却让人肃然起敬的工作。

格尔木之后,因为高度的攀升,即将翻越唐古拉山,车内开始了供氧。供氧口发出呲呲呲的声音,让人安心。世界暗下来了,什么都看不见,车厢也暗下来了,却无法望见天上的星。可能因为适应能力不强,我几乎彻夜未眠,翻滚着爬铺位上下几回,甚至守在插座旁边看着自己的充电宝频率的闪烁。车厢内有断断续续的鼾声,手机几乎没有信号,偶尔有信号的时候我看下海拔,好家伙已经快5000,我想象着火车在念青唐古拉山翻山越岭,想象如果是白天,铁路沿线奔跑着野驴、藏羚羊。隔天我才知道我的同伴也几乎都没睡,只是他们选择坚守自己的铺位。

最爱是微露天光之时,山间氤氲着雾气,突然阳光就穿透了一切,光束让人惊叹天地造物的神奇。同车厢的拉萨大姐告诉我们,火车正在经过措那湖,于是我们看到波光渐显,远处雪山绵延,十分钟前的云蒸雾绕完全散了,天地通透纯净,于是深邃的湖,黄色的草,白色的雪山,金色的阳光,就那么措不及防的闯进车厢的视界。飞鸟盘旋,羊群徐行,马群奔走,窗外的风景飞驰而过,甚至惊现一只炸着巨大尾巴飞速奔跑的狐狸。我的内心雀跃不安,略微有些缺氧的感觉,车停在了那曲,战战兢兢出了车门,冷气袭来,此生第一次站在了海拔四千以上的地方。这是个简单的小站,几步开外栏杆的另一端,牦牛脖子上的铜铃叮叮当当脆生生的响着。

我问小伙伴们,你们缺氧吗?是的有点,毕竟适应需要时间,毕竟内心小小的激动。不过同行的伙伴中已经开始有人感到头晕,显然我们不够警觉意识到这是个问题,在后续的行程中,为此吃尽了苦头。

10月11日拉萨

抵达拉萨后,海拔3600多,感觉还好,厦门还是炎热的夏天,我们来此裹上羽绒,提前感受冬天。bin哥和傅老板在火车站门口买了两个墨镜装酷,一伙人想在拉萨站正门口来个自拍剪刀手合照,不料门口站岗的兵哥哥,我们被驱赶了,于是找车入住修正才是正经。

TIPS:不要打官方的士,不肯打表,按人数算钱,太贵了。而滴滴打车还是正常按距离算,4个人一辆车很划算。

办理入住后便迫不及待的出去找吃的, 毕竟在火车上已经待了21个小时,没有正经吃过饭。早听说拉萨已经被川菜占领,出门觅食切身体会,最终也是就近选择了一家川菜。计划中有普莫雍错,外加自驾游迷路风险,我们事先在网上预订了边防证的办理,淘宝价50元,得到边防所现场办理,(事实上这个保险似乎没必要加,因为用不上),所以体力好的两个汉子去搞定这件事情,另外两人则赶紧修整。这一趟多余的行程导致两个大汉休息不足,出现了头疼等明显高反症状,初上高原经验不足的我们需要深深的反思。

晚上在八廓街吃了个藏餐,而后大家早早回到住处休整。

10月12日-10月13日拉萨

拉萨,除了女生,所有人都有了一些高原反应,或头疼,或气短,或失眠。似乎更需要提前准备下帽子,当头部保暖足够后,头疼的问题也随之缓解(南方人并没有带帽子的习惯呀)。

拉萨待了两天,第一天我们在八廓街发了会儿呆,又走到布达拉宫在那里绕了一圈,天公不作美,又阴又冷,拍出来的照片也不见得蓝天高远,颇有些遗憾。晚上傅老板觉得高反好多了,于是洗了澡,结果又一宿没睡,其余人倒是都已安睡,南方人的洁癖真是作死NO.1,于是次日我们又是休整,八廓街晒太阳发呆。行程已经有了变更,预先计划中的纳木错因为时间不够,已经取消,毕竟身体更重要。

因为高反的困扰,阿喵有考虑再休整一天会更好,不过计划中自驾的老司机们补眠至中午后决定出发,毕竟初生牛犊,思虑未能周全,还是就出发了。

10月14日羊卓雍措

我们有三个驾照本子,其中两个老司机,一个新司机。在出发之前,阿喵询问过经验人士,被告知西藏山南方向的路挺好开的,一路柏油马路畅通无阻,所以我们才有这样的勇气自驾。清早出发,后备箱藏了不少干粮,不过缺少经验的我们似乎对氧气这类的西藏硬通货储备有点不屑一顾,后续就会啪啪的打脸了。

拉萨出发,刚上机场高速我们就被周边的美景惊艳了,金灿灿的银杏或者菩提树几乎是西藏行道树的标配,落了一地的时候美不胜收。不过~Excuse Me?!为什么所谓的高速既没有收费站,又不限制沿路停车?这也许是西藏特色吧,后来听闻,这是西藏唯一的一段高速……

曲水县后是307省道,路况开始略有下滑,主要是各种限速的问题。西藏地区公路采取区间限速测速,两个岗站之间有一定的限制时间,当你在一个岗站打卡之后,到下一个岗站的时间,要大于路程处于官方限速时速,否则就算超速了。这个问题不大,解决方案就是,看到美景就靠边停车玩一玩!西藏壮丽的景色已然让我们忘记了高反。

开往羊卓雍错的路真是九曲十八弯,道路两旁的行道树渐渐没了踪迹,只剩下高山草甸,海拔不停爬升,翻过这山又那山,看似险峻,其实在淡季开起来还比较顺手。因为海拔高了,我们的老司机开始有了各种高反不适,我们频繁换司机保证休息。

翻过垭口的瞬间,羊卓雍错一下子占领了我们的视野。天高云阔,头一次知道山河可以如此壮丽。

手机APP显示海拔4754米,大家多少有些激动控制不住情绪,在这里我们停留了许久了,总感觉怎么也看不够,高原湖泊美得惊人,水和天空都是彻底的蓝。后来回想此时傅老板已有明显的不适,我们其余三人惊艳于景色根本停不下来,傅老板则旁边坐着休息,终究是经验不足,海拔毕竟已经4700,又加上赶车劳顿,如果有备上氧气袋就会好很多。我们开始下撤。

傍晚时分,我们抵达浪卡子县,舟车劳顿无力前行。在计划中,我们就要在这里过夜的,并且到了夜里计划回到羊卓雍错湖边拍摄星空。但是我们无法从网上预订到浪卡住宿,只能马上找。这里地方小,住的地方也少,还一会儿一个价,我们问了几家,越问越贵,回头要订便宜的被告知无房了,疲劳和挫折困扰着我们。傍晚的风异常的大,吹得人头疼,最后在一家叫做雪域人家的小店住下,没有暖气,不过被子很厚实还带电热毯(卫生程度就不纠结了),厕所的水要手动舀来冲,没有热水器,老板给我们一个房间提来了两个满满的保温瓶。

傅老板吃饱入住就睡下了,我们想着也许睡一下就好多了。到了深夜,我们三个夜猫子又出动了想去观星,但是因为高反头疼不敢走远,只是往羊卓雍错的方向开了一些。天公不作美,月圆还有云,抱憾而回,回到住宿发现不对劲了,傅老板说起了胡话,嘴唇紫得吓人,额头也很烫,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

bin哥和喵呜心急火燎的出门找诊所,阿喵则守着傅老板和贵重物品。浪卡子夜里只剩下私人小诊所了,大家把傅老板送过去,输氧挂点滴,好不忙乱。等到傅老板稳定下来,其他人也基本累趴了。

关于可以遥望珠穆朗玛峰的普莫雍错游览计划,只能留待下次找机会寻访了。

这个事情给了我一个教训:如果已经有了高反症状,千万不能在高海拔的地方没有供氧的情况下过夜了,太危险了。

10月15日江孜

医生建议我们下撤,能到拉萨最好,当然计划中的江孜好歹也比浪卡子海拔低一些。我们买了一个医用氧气袋,阿喵早早起来找到了米粥打包回店里,然后又出门找小诊所买了四个小的氧气喷瓶以防万一。傅老板经过一夜被折腾反而成了精力状态最好的人,高原上有氧恢复似乎就是快,39度高烧隔天便退烧恢复正常,原本还在考虑是否要直接送回厦门,此时也就安心,他说昨晚后来睡得挺好的,于是体力恢复比较多,所以今天的路程,只能靠他这个病人来扛把子了。不过终究还是在海拔4500以上的高原开车,所以傅老板戴着氧气袋开车,这也是人生的一种体验。。。

浪卡子开出后,景色略微单调无聊,周边的山光秃秃灰糊糊的,既没有雪也没有植被,有段距离后到达了计划中的卡拉若冰川。我们下车待了一会儿,风有些大,把冰川上的雪吹了下来,南方人没有见过雪,又有些小小的激动,太冷了,海拔太高了,没一会儿大家都感到有些不适,于是决定不深入探索,浅尝辄止赶路要紧。

下午我们到达江孜,这个小城看起来整洁舒适。我们入住了预先定好的酒店,bin哥和傅老板又决定休息了,阿喵和喵呜从酒店窗口看到了宗山古堡跃跃欲试,决定徒步前往。

宗山古堡颇为壮阔,这里有满满的历史沧桑感,抗英战士们,在这里誓死保卫家园,甚至不惜跳下城头英勇就义。我们从古堡的正门进入(免费的),拾阶而上,略微有些气喘。午后的阳光打在憨实的老城墙上,金光闪闪,爬上城头,鸟瞰整个江孜,这样美丽的秋景让人心旷神怡。喵呜一直表示高原上还能爬这么高,非常自豪(事实上在拉萨看到马路要过天桥的时候,都会觉得,卧槽,又要爬楼梯),景色太美,轻微的头疼完全不在话下。

宗山古堡每天9点开放,18点关闭,所以没有能够久待,我们就被赶下了城墙。白居寺因为时间不够充沛,也只能远观未曾进入一览。

10月16日江孜到日喀则到拉萨

我们在江孜终于睡了一个安稳觉,大早出发赶路,按照预定的计划,这天我们需要回到拉萨纳木错因为结冰而暂时封闭了景区,即便一切都在原计划中,也无法到达。我们因为身体原因而多出的两天空闲行程,在拉萨发呆打发下也不会觉得多么遗憾。

江孜出发后,我们沿着雅鲁藏布江前进,快到满拉水库的时候,我们把车停在一处水蓝山俊的小峡谷野餐。在这里,我们偶遇了一个摩托车旅行小分队,共有三个人,唯一的姑娘还是厦门老乡,他们从西双版纳出发,到四川,走318进藏,而后从拉萨下来计划前往珠峰大本营。这个三人的小分队汉子沉默务实,姑娘爽朗有趣,一起留下了美好的照片。后来在路上,我们又偶遇了好几次。

满拉水库是浅浅的蓝,拍照发了朋友圈之后,基友很疑惑,他说去年他去的时候明明是绿色的呀?大概是因为季节和天气的缘故吧。

这一天几乎都在匆忙赶路,有个限速关卡还轻微超速了,不过警察大哥还是很合情合理只是表示下不为例就让我们走了。夜里九点左右,我们回到了拉萨城区,饥肠辘辘的看着夜里被灯光渲染的布达拉宫,只想着终于有地方吃饱饭。

(咳咳,满拉水库是在浪卡子江孜中间路段停留时候的游玩地点,记忆产生混乱,然后此处就不改啦)

10月17日拉萨休整

好不容易睡了个自然醒,居然还有点早。喵呜被阿喵拉着去八廓街找仓姑寺茶馆吃早饭,点了酥油茶一壶,藏面两碗,今天仓姑寺吃素,只有素面。藏面不太Q弹,不过仓姑寺藏面的汤真的是清爽好喝。她家的甜茶很出名,可是阿喵更钟爱酥油茶。好歹吃了个藏式的早餐,还挺宜口,这是很不错的开端。

租的车还未到还回的时间,所以喵呜、阿喵、bin哥又开着车晃悠了,傅老板依然有些高反,决定要休息。因为ingress的缘故,我们前往堆龙德庆区拆蓝军阵营横跨数个国家的挡线,而后我们逛了西藏博物馆,又计划去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闲逛,但很遗憾没能找到进入的入口。到了正午之后,我们回到八廓街附近吃了午饭,下午绕了小昭寺大昭寺,黄昏时分还了车子。

10月18日返程

返程的这天,因为没有车,尝试撘了回西藏的公交,还好没有走丢。藏文报站好长,总觉得中文加藏文的报站完了后一个站早就过了。大部分时间,我们都在闲散的晃悠,阿喵热衷跟住宿店里的店猫玩耍,坐在天台看远山近猫,也不错。

傅老板和bin哥出门买了些牦牛肉特产,收拾好行李,大家搭上事先约好的车子抵达机场,这次行程就此画上了句点。

西藏这里天高地远云淡风轻,倒没有那么多净化心灵的体会。我想,我们见西藏的山水,就像藏民见我们海边的白沙海浪一样新鲜有趣。生活在别处,也挺好的。高原壮丽的景色独一无二,我想此次虽然有高反困扰,但我们会再来的。

返程经停重庆,下飞机的那一刻,欢欣雀跃跑跳了下,三个汉子挥着拳头“现在不缺氧,可以来打一架了”。然后回到了厦门,喵呜看着手机电量只剩下16%,很纳闷在高原上的时候,50%左右便关机,难道手机也高反?

西藏很美,我们会再次踏足的,那时候会有更充足的准备。

费用

1、在拉萨,滴滴打车更方便
2、抵达第一天除了休息还是休息,不要安排活动或者办事
3、千万别洗澡,除非完全适应
4、刚到拉萨吃饭清淡些,选择店面通风些(火锅耗氧多,刚到时候不建议尝试藏式火锅)
5、可以准备一个医用氧气袋,西藏的诊所一般都能补充氧气,5-15元一次
6、可以准备一个血氧仪,淘宝能搜索到,血氧浓度很低时候直接吸氧(浪卡子时候,喵污和bin哥只有80,傅老板直接测不出来,在江孜时候傅老板也只有77,还是继续输氧输液,感觉80以下,身体很不适,就还是直接吸氧。我们都是在诊所或医院测的血氧,未准备血氧仪)
7、高反没想象中那么恐怖,只不过我们确实遇到了比较危险的情况,后来接触过很多进藏的客人,几乎都没有受到高反的困扰。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1-28 01:05

引用 nice_jie 发表于 2016-11-28 01:05:19 的回复:

回复nice_jie:记录下才好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