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圣洁的雪山在那里

tiezhu123 LV.4
2016-11-28 00:52 90/3

登山之前攻略

四姑娘山名为蜀山皇后,名字好听,视觉冲击力也是无敌,在老爷们心里地位也是杠杠的,其中幺妹峰海拔6250米,为四川阿坝州第一高峰,据说一共登顶的人不超过30人,望而生畏;三姑娘海拔5355米,属于技术性雪山,要求有一定专业登山装备和登山技术,菜鸟敬畏远之;二姑娘海拔5276米,听说只要无高反,有体能都可以挑战的初级雪山,喜欢户外登山的驴友首选之一;大姑娘海拔5035米,登山难度最小,作为中年人的我选择中等难度的二峰,可能是喜欢四平八稳。而且选择了靠谱的商业团队,一行八人,一个领队,两名高山协作。

成都集合

第一天住成都酒店,到武侯祠周围户外店买了一些装备,汇合了其他七位来自全国各地的驴友,竟然还有一位来自香港的小伙子,哈哈哈,一问大部分都是瞒着家里人出来冒险。

带起装备奔日隆

第二天一早乘车经卧龙直达日隆镇(现改称四姑娘山镇),入住三嫂客栈,三嫂拥有韩红一样嘹亮的歌喉,真是高手在民间,日隆镇有很多超市,户外店,饭店客栈‘还有足浴店,挺有特色的是烤鸡和烤羊,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长坪沟拉练

第三天早餐后出发徒步长坪沟,适用高原环境,晚秋的长坪沟景色一般,要先坐环保车走8公里才能到景区门口,长坪沟景区内有木质栈道长约7至8公里,有些背阴路段已有积雪,栈道终点有个休息区,有午餐提供,过了休息区再往前就全是山路,算是真正的徒步路线。建议新驴登二峰前还是最好拉练一下,根据自身情况徒步16至25公里之间。

二峰大本营我们来过

第四天直奔主题,登二峰行动正式开始,所有装备打包装编织袋由马驮至大本营,所有队员只带中午路餐和水轻装徒步至大本,具体行程从海子沟到二峰大本营,全程大概16公里,海拔由3200米至4300米,大约爬升1100米,个人建议最好走路,双登山杖,注意保温,合理分配体能,骑马会更冷更累,行至一半路程有唯一一间休息站,提供饮料,方便面,热水,还有土豆丝盖饭(20元一份,不好吃),过了这村就没有店了,多补充热水,热水比吃的重要,快到大本营时有个陡坡,估计要爬升300米,很费体力,马走的都费劲,一想旅行就是为了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为了心中的雪山累也值了。没想到艰苦还在后面,大本营条件更差,风很硬,没有电,只有几间石头房子,睡大通铺,每人100大洋,抢钱没商量,但的确比睡帐篷暖和,睡袋一定要舒适温度零下15度以上羽绒的,自热暖身贴也必不可少。

二峰冲顶

第五天早2点准时起床,穿戴整齐,吸汗内衣裤,抓绒衣裤,冲锋衣裤。羽绒服,抓绒帽,滑雪手套,头巾,羊绒保暖袜子、中高帮登山鞋、雪套、头灯、双登山杖、冲顶背包,保温水杯等一应俱全。领队也是个好厨师,为大家准备了热乎乎早餐,队员吃的热火朝天,3点出发,冲顶行程7公里似乎不是问题,问题是高海拔行进,由4200米攀升至5276米,心里打鼓,只能跟着走,刚出大本营就要爬升250米的陡坡,随后是长约4公里的缓坡,可以喘口气,然后就是漫无边际的碎石坡和又险又陡的巨石坡,俗称绝望坡,我的策略是走几步,停下来喘几口,龟步前进,虽然被先前队员落下一大截,但保持自己的节奏更重要,终于熬到了海拔5100米的垭口,眼前是茫茫云海和日照金山,有种天人合一的感觉,仰头是护栏和绳索直通峰顶,最后150米冲顶险坡近在眼前,似乎又遥不可及,这时候先行队员和向导已登顶回撤,建议我保存体力一起下撤。生活经常碰到的坚持还是放弃的问题再一次考验我的选择,想到无限风光在险峰就有点小兴奋,放下登山杖和背包,穿上冰爪,手脚并用,终于最后一个成功登顶(8名队员4人登顶,3人攀登5100米高度),登顶后最大的感触除了对雪山的敬畏就是认识到困境和逆境的一点点坚持可以改变人生的走向。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11-28 18:30

引用 shuang 发表于 2016-11-28 18:30:06 的回复:

回复shuang:菜鸟第一次写游记,请多包涵,积极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