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金秋内蒙自驾千里行

• 出发时间/2016-09-19

这次自驾出游内蒙共13天(9月19日-10月1日),出行人数三人,驾驶一辆越野吉普车,车型:牧马人Rubicon(罗宾汉)。
我们为这次自驾出行,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做准备,在网上参考了一些自驾出行内蒙的路书及相关攻略,结合我们自己的出行习惯,制定出了详细的自驾出行方案和预案,我们此次自驾出行的宗旨是:轻松休闲安全自由行,也就是安全第一,玩好,吃好,休息好!我们选择自驾出游这个时段是内蒙旅游的淡季,却是内蒙秋季最美的时段,因气温渐凉,旅游者已不是很多,有的地方住宿酒店也已歇业,也就是说计划入住的酒店都可以不用提前预订,但我们出行前还是提前预订好了要住宿的酒店。网上介绍去内蒙的自驾线路有好几条,由于我们拥有越野性能最好的座驾牧马人Rubicon(罗宾汉),因此我们选择了一条风景最美,但道路最不好走的线路行驶,具体线路是从北京出发,经张家口太仆寺旗锡林浩特市(住宿)、阿尔善宝拉格、东乌珠穆沁旗、萨麦苏木、满都胡宝拉格镇(住宿)、五岔沟、白狼镇、阿尔山市(住宿)、罕达盖苏木、新巴尔虎左旗、甘珠尔苏木、嵯岗、扎赉诺尔、满洲里市(住宿)、黑山头口岸、黑山头镇、五卡、六卡、七卡、八卡、九卡、室韦(住宿)、恩和、三河、额尔古纳呼伦贝尔市(住宿)、牙克石阿荣旗齐齐哈尔大庆市(住宿)、松原盘锦市(住宿)、锦州朝阳承德、返回北京

自驾出游必备物品:车辆维修工具、车轮胎充气泵、车辆牵引绳、行车记录仪、GPS导航、车载多口转换充电器、出行睡袋、保暖衣裤、防雨冲锋衣、充足饮用水、方便食品及水果等其他必备的出行物品。

9月19日(周一)  北京北七家--北六环--京藏高速G6--张石高速--锡张高速--锡林郭勒元和建国饭店(住宿1晚)
住宿:锡林郭勒元和建国饭店 联系电话:0479-8299299
北京北七家到锡林浩特锡林郭勒元和建国饭店自驾里程约 619公里,花费时间约9小时20分钟
自驾经历:今天北京天气晴好,早上8点20分我们从北七家出发,走京承高速上北六环,再经百葛桥上G6京藏高速,今天我们运气特好,没有遇到堵车,一路畅通,只用了一个小时我们就到了G6康庄收费站(出北京),出北京后我们继续沿着G6京藏高速行驶,又行驶了约一个小时,我们就上了张石高速,一路上按着GPS(高德导航)行驶,高速路上的指示牌也很清楚。

上午11点20分我们到了张北休息区中石油加油站加油,此时我们刚行驶了247公里。我们离开张北休息区又行驶了约50公里,到了内蒙古收费站交了90元高速费后,就进入内蒙地界,2公里后在三号地收费站领卡继续行驶,自进入内蒙后沿路风景很不错,路两边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又赶上今天天气晴好,秋高气爽,蓝天白云,我们看到风景不错的地方就停下车拍照。

下午13点20分我们到哈比日嘎休息区休息吃午饭(自带的食品)。午饭后我们继续行驶,下午15点10分在行驶途中我们看到路边有大片的风车群,并有观景台我们就停下车用手机和相机把此美景记录下来。

下午15点35分我们经过了锡林郭勒平顶山景区,下午16点我们到了锡林浩特南收费站,交了高速费110元,我们就进入了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南收费站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高速路段到此结束,以后我们在内蒙的行程路段就都是省道和县道了。经了解距离锡林浩特市东南13公里处有个锡林九曲景区,它是锡盟著名的旅游景区。我们觉得时间还早,大家没觉得累,就决定去看看。然后我们离开收费站按着景区的指路标记,转入G207省路。

下午16:16我们到了锡林九曲景区,景区没有多少游客,也许是淡季,又是接近傍晚了,景点不收门票,有一群蒙古包,建的很漂亮。

由于近来内蒙干旱严重,锡林河河水已经很少,有曲的地方水已经干了,所以没有看到锡林九曲湾美丽的景色。我们拍了几张照片后,就离开了锡林九曲景区,下午17:50我们到了锡林浩特锡林郭勒元和建国饭店。

在酒店休息了一会后,晚19:00我们到附近一家锡林浩特塞伊德蒙餐店吃晚饭。

晚20:15我们吃完晚饭后回到酒店休息。今天自驾里程数为619公里。

9月20日(周二)锡林郭勒元和建国饭店--S101--东乌珠穆沁旗--S101左前转入S303--满都胡宝拉格镇(住宿1晚)
鑫元商务酒店(内蒙古锡林郭勒东乌珠穆沁旗满都胡宝拉格镇信用社对面)
锡林浩特锡林郭勒元和建国饭店到满都胡宝拉格苏木鑫元商务酒店里程约427公里,花费时间约9小时
自驾经历:早上8:00我们在酒店吃早饭,早饭后我们到附近的中石油加油站给车加满油,由于以后的行驶路段都是省道和县道,而且还有的路段在修路,需要绕行,这样就不能完全按照高德导航指定的路线行驶,我们加完油后又回到元和建国饭店到前台找酒店工作人员咨询具体行车路线,上午10:10我们动身离开锡林浩特元和建国饭店开始第二天的行程。上午10:38我们离开锡林浩特市区遇到一段修路,由于对路段不熟悉,找了当地一辆车带着我们行驶了大约6公里的维修路段后,把我们带到了S101省路。

该省道路况挺好,然后我们就沿101省道继续行驶,路两旁是大草原,一路上我们会遇到马群和羊群就停下车进行拍照,风景很不错。

下午13点我们经过额和宝力格收费站,下午14点我们经过乌里雅斯太收费站,在乌里雅斯太中国油联加油站加油,下午14:20我们穿过乌里雅斯太市区朝满都胡宝拉格方向继续行驶,下午15:20我们从S101省道左转上了S303省道(有路牌),从S303省道开始路况就很差了,也就是去阿尔山最有名的碎石搓板路路段。

走该路段的车辆很少,车速也开不起来,我们在碎石搓板路路段行驶了大约了81公里,当我们走完碎石搓板路路段,已是夕阳西下,路旁经过了许多大大小小的“水泡子”,在晚霞的映衬下风景很美,由于距满都胡宝拉格还有十几公里,我们匆忙拍了几张照片后继续赶路。

晚上19:00我们顺利到达了满都胡宝拉格鑫元商务酒店,此时整个满都胡宝拉格镇一片漆黑,酒店工作人员讲今天早上5点开始全镇就停电了,也是建镇以来很少遇到过的情况,他们正在联系供电部门,但酒店工作人员向我们保证,今晚一定会来电的,我们只好在车上等待,并在车上吃了随车带的食品,大约到晚21:38酒店来电,我们进入酒店休息!今天自驾里程数为427公里。

9月21日(周三)满都胡宝拉格苏木鑫元商务酒店--S303--宝格达乌拉图国家森林公园--五岔沟镇--左转进入S203--白狼镇--S203--阿尔山圣彼得堡大酒店
满都胡宝拉格苏木到阿尔山自驾里程约269公里,花费时间约11小时30分钟
阿尔山圣彼得堡大酒店  酒店前台电话0482-2846888 兴安盟阿尔山市温泉路6号(原阿尔山银座宾馆)  住宿3晚
自驾经历:早上7点我们睡醒起来在酒店房间吃了早餐(自带的方便面等食品),虽然我们住宿的酒店是满都胡宝拉格镇最好的酒店,但住宿条件一般,不提供早餐。上午8:30我们吃完早餐后,简单把车擦洗了一下,动身离开满都胡宝拉格鑫元商务酒店去阿尔山,去阿尔山的路线有两个选择,我们选择了经宝格达乌拉图国家森林公园、五岔沟镇、白狼镇到阿尔山的路线,该路线路况很差,据说风景特别美。我们先在镇的一个小的中石油加油站加满油,然后上S303省道开始我们第三天的行程,该省道都是碎石路,路况比较差,但沿路风光确实很不错,今天的天气又特别好,一路上我们遇到的景色正如蒙族歌手腾格尔演唱的歌曲“天堂”的歌词所写的:蓝蓝的天空,清清的湖水;绿绿的草原,这是我的家;奔驰的骏马,洁白的羊群-----。我们驾驶着牧马人,在大草原上驰骋,一路上我们被美景所震撼不时的停下车进行拍照。

大约在下午13:00呈现在我们眼前的画面太美了,“蓝蓝的天空上飘着那白云,白云的下面盖着雪白的羊群----”,这就是我们此次出行内蒙所看到最美的”草原天路“,此美景让我们再次停下车进行拍照,陶醉在其中,迟迟不愿离开,在此处我们停留了近40分钟。

离开”天路“后,我们继续沿S303中蒙边界而行驶,在下午14:45在行驶中见到路右侧立有一座黑色大山石上面写着宝格达乌拉图国家森林公园。

从这里开始前行的路要穿过茂密旺盛的原始林区,沿路经过的是大片的桦树林,秋季的林场路两侧一片金黄,在骄阳的辉映下树干已不是简单的泛白,而是呈现出耀眼的银色,沿路风光特别漂亮。

路况也是此行最最难走的路段,道路已经不再有完整的路面了,只有大型货车碾压过后所形成的坑洼不平和干硬的泥浆辙痕以及与碎石块混合的翻浆路面,无数的大坑和深深的沟壑能听到过路的轿车底盘磕碰和剐蹭拖底的声音,也能看到经此路段造成抛锚的车辆。由于路况行驶艰难,为了抓紧时间赶路,我们遇到美景偶尔停下车进行拍照,在这最艰难路段上行驶了大约47公里,下午18点我们到了防火检查站,该检查站只要求大货车办理防火证,小车不用办理防火证一路通过。

离开检查站后我们转入S203省道,道路开始好走多了(柏油路面),此时天色已暗,可我们距阿尔山市还有约110公里,这样我们就要开夜车行驶,因为现在的阿尔山地区是秋季,天已经渐凉,属旅游淡季,来往的车辆很少,夜晚道路上几乎看不到其他车辆,又没有路灯,还经常没有通信信号,这样晚间驾驶对我们来说是一次考验。我们沿着S203省道,途经五岔沟镇、白狼镇,大约行驶了80公里,又转上913县道行驶了近10公里,再次转入S203省道又行驶了20公里,据了解这条路线如果是白天行驶,风光还是很不错的,有几公里蜿蜒曲折路是在白桦林中穿过,我们晚间行驶没有能欣赏到此美景。我们是在晚上19:55顺利到达了阿尔山市入住的酒店-圣彼得堡大酒店(阿尔山最好的酒店之一)。

由于这季节是阿尔山的旅游淡季,游客不是很多,酒店都不用提前预订,比旺季价格便宜很多,基本上是半价即可办理入住。十一长假酒店又恢复原价,长假过后酒店歇业(天冷没游客了)。今天自驾里程数为269公里。

9月22日(周四)今天阿尔山的天气阴有小雨,早上我们自然醒后,8:45我们在酒店吃早饭,因为我们计划要在阿尔山游玩两天,决定今天的行程安排是去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游玩。上午9:50我们离开酒店先到附近的中石油加油站加满油,然后我们开始在阿尔山的第一天行程,此时阿尔山已经开始下雨,我们行驶了62公里,在上午11:45到达了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售票处,套票285元/每人(其中:门票180元/每人,园区巴士105元/每人),我们购好套票后,开车进入公园。

这里特别说明一下,该套票可以在公园使用两次,阿尔山旅游旺季时公园一律不容许私家车进入园区,必须乘坐园区巴士进入公园。现在是旅游淡季,私家车可以进入园区,另外如果不买园区巴士车票,也不容许私家车进入。上午11:58我们驾车先到了公园乌苏浪子湖景点。

然后去了不冻河景点。

由于我们对森林公园游览的路线不熟悉,下午13:10我们开车又绕回到公园售票处,为了能更好的顺畅的在公园游玩,我们找了个导游(费用300元)带着我们游玩。下午13:20我们再次进入森林公园,按照导游给我们设计的游玩线路,我们先后去了大峡谷景点、驼峰岭天池景点、龟背岩、杜鹃湖景点(到该景点时已经是夕阳西下,我们运气很好,遇到了雨后彩虹,晚霞在湖水的映衬下,杜鹃湖的景色真是令人美不胜收)。

晚上18:50导游带我们去了园区内的一家餐馆吃晚饭(鸿鑫园山庄)。晚上20:45我们吃完晚饭后离开森林公园回到阿尔山圣彼得堡大酒店休息。今天的自驾总里程248公里。

9月23日(周五)今天阿尔山天气晴好,上午8:30我们在酒店吃早餐,并商量今天出游的方案,之前我们也向酒店工作人员咨询了一下,阿尔山周边有什么好景区可以推荐的,酒店工作人员向我们推荐了距阿尔山市区40公里处,有个奥伦布坎景区值得去看看,昨天带我们游玩森林公园的导游也曾向我们推荐过奥伦布坎景区,所以我们今天决定去奥伦布坎景区游玩,然后回来参观阿尔山火车站。上午10点我们离开酒店,开始在阿尔山的第二天行程,行驶了大约38公里,在上午11:35我们到达了奥伦布坎景区。

奥伦布坎为原始森林公园,以大兴安岭典型落叶松和白桦树代表树种为特色,今天真是天公作美,昨天阿尔山还是阴雨绵绵,而今天却是晴空万里,最合适出游拍照,进入景区后游客甚少,几乎我们是“包场“游玩,奥伦布坎公园步步都是景,美景如画,真是不虚此行,这里也是我们在阿尔山看到的最美景点之一!

下午15:00我们离开奥伦布坎景区回阿尔山,下午15:40我们来到阿尔山市一个中石油加油站加油,加油后我们来到建于1937年的阿尔山火车站参观。

下午16:30我们到了阿尔山五里泉提取了一桶矿泉水,五里泉水出自侏罗纪火山岩的西北向与东北向断裂的复合部位,经鉴定五里泉水为优质矿泉水,泉水无色无味,清澈透明,清凉爽口,沁人心脾,水温为6.3-6.8度,常年不变。凡是来阿尔山的游客都要来此处提取泉水!下午16:56我们在阿尔山选了一家勿布林火锅店吃的晚饭,该火锅店比较干净,服务也挺好,由于中午没吃饭,大家都有些饿了,晚饭吃的很舒服。

晚18:20我们吃完晚饭后回到圣彼得堡大酒店休息。今天自驾的总里程89公里。

9月24日(周六)阿尔山圣彼得堡大酒店--S203--罕达盖苏木--新巴尔虎左旗--甘珠尔苏木--S203--嵯岗--扎赉诺尔--满洲里香格里拉酒店(住宿1晚)
满洲里香格里拉酒店 酒店电话:0470-3968888
阿尔山圣彼得堡大酒店到满洲里香格里拉酒店自驾里程约410公里,花费时间约8小时。
自驾经历:今天阿尔山阴有雨,早上7:00我们在酒店吃早饭,早饭后我们收拾好行李并装好车,结束了在阿尔山两天的游玩。上午8:22我们开着牧马人离开了阿尔山圣彼得堡大酒店,我们的下一站是满洲里。离开阿尔山后我们上了S203省道,行驶了约86公里到了罕达盖收费站(免费),又行驶了96公里经过了阿木古郎收费站(免费),大约在上午10:38我们到了新巴尔虎左旗,离开新巴尔虎左旗又行驶了18公里,我们到了甘珠尔庙景区,行驶过程中一路都在下雨,风也大,在景区停下车休息了一会儿。

上午11:10我们离开甘珠尔庙景区继续向满洲里方向行驶,(我们原方案是沿S203省道经甘珠尔庙走新巴尔虎右旗这个路线去满洲里,可从阿尔山出发前听当地人讲,通往新巴尔虎右旗的路在修路禁止通行了,建议我们由甘珠尔庙走嵯岗方向,然后经扎赉诺尔到满洲里,这条路线比走新巴尔虎右旗那边到满洲里还近些,但有近十公里的坑洼路段)。我们按照当地人推荐的路线,从甘珠尔庙离开后,从S203省道转走县道朝着嵯岗方向行驶(有指示嵯岗方向的路牌)。

行驶了大约120公里后,就遇到了难走路段,路面上都是深浅不均的大小水坑,行驶中车辆颠簸的很厉害,在这样的路段大约行驶了近十公里,然后向满洲里方向继续前行(有路牌指示)。

下午13:30我们到了扎赉诺尔中石油加油站加油,从扎赉诺尔到满洲里还有18公里,加完油后我们行驶了10公里见到路边有个景区指示牌“铁木真大汗行营”,这里已经距满洲里很近了,我们决定去铁木真大汗行营参观了一下,铁木真大汗行营是以蒙古游牧部落为景观的旅游景点,也是呼伦贝尔境内最大的蒙古部落,这里周边是天然牧场,历史上许多游牧民族都曾在这里游牧,繁衍生息。当我们到铁木真大汗行营时,景区中未见到任何游客(淡季),我们进入铁木真大汗行营短暂的转转后就开车离开。

下午14:30我们到了满洲里套娃广场参观拍了几张照片。

下午15:00我们离开套娃广场到了满洲里国门景区参观,一个小时后我们离开国门景区。

下午16:15我们到了满洲里的入住酒店—香格里拉酒店,下午17:00我们在香格里拉酒店的香宫吃晚饭,跑了一天路,中午也没吃饭,大家都饿了,晚上好好的大吃了一顿。

晚上18:30晚饭后我们步行到满洲里的几条主要大街转了转,晚上19:22我们又开车去了套娃广场看了看满洲里的夜景(灯光秀)。

晚上20:30我们回到香格里拉酒店休息。今天自驾里程数为410公里。

9月25日(周日)  满洲里香格里拉酒店--扎赉诺尔--X904边防公路-- S301--黑山头口岸--S301--黑山头镇--六卡--七卡--八卡--九卡--室韦--额尔古纳套娃小镇酒店(住宿3晚)
额尔古纳套娃小镇酒店(室韦条件最好的酒店)
满洲里香格里拉酒店到额尔古纳套娃小镇酒店自驾里程约371公里,花费时间约8小时
自驾经历:今天天气阴天有雾,早上7:30我们在酒店吃早饭,上午8:50我们离开满洲里香格里拉酒店去下一站内蒙古最北的中俄边陲小镇--室韦,途经扎赉诺尔行驶了大约44公里转入X904县道(边防公路),沿X904县道又行驶了100公里,沿途有辽阔的大草原,有中俄边境界河湿地风光。

上午10:40我们到了额尔古纳河的一处自然景区“186彩带河”,该地方是私人开设的一处景点,旅游旺季时这里是个度假村,内有滑草、骑马、射击等项目,上到山顶可以看到蜿蜒的额尔古纳河及远处的俄罗斯小镇。我们就进入景区坐电瓶车上到山顶,由于今天天气很不给力雾很大,在山顶远望什么都看不清楚。据了解天气好的时候,在山顶上可以看彩带河的日落,特别特别美!

上午11:20我们离开186彩带河景点,继续沿边防公路X904行驶,大约行驶了43公里转入了301省道,上了301省道后按照路牌指示我们到了黑山头口岸转了一圈。

离开口岸后又行驶了13公里,途经很多骑马场,但骑马游玩的人并不多(旅游淡季)。中午12:00我们到达了黑山头镇唯一的一家中石油加油站给车加满油,加油后我们到加油站对面的一家餐馆(食家庄饭店)吃了午饭—打卤面。

中午12:50我们吃完面条后离开黑山头镇食家庄饭店动身去室韦,离开饭店(黑山头口岸方向)前行500米左右见有一岔路,岔路口竖立一石碑上面刻有哈撒尔古城的指路方向标记,就是指向右侧的砂土路,也就是去室韦的路线。

我们右转弯下道继续行驶,该砂土路坑洼不平路况很不好,在我们前面有两辆SUV城市越野车因感觉行驶困难,掉头返回改道行驶。我们继续沿着坑洼的砂土路前行,行驶了44公里遇到前方在修路(正在铺设沥青),无法通过只能下道在草原上行驶一段距离。

绕过修路段我们又回到边防公路上,此道路平缓很多但都是待修路段,路面上都是碎石子,行驶中车底盘被石子打的叮当响。下午14:00我们行驶到六卡,十分钟后又经过一个乌兰山防火检查站,然后在已经铺设好的沥青路上又行驶了8公里,再次遇到前方修路禁止通行,我们只好绕道走另外一条去室韦方向的老路,路况很差,该路段也是准备近期维修,下午14:48我们经过一座山包,在山包上往下看就是额尔古纳河,听当地修路的工人讲,这里就是摄影爱好者拍摄额尔古纳河美景的最佳地方,著名的额尔古纳河八卦图形的位置也此处,正在修路的路段就是传说的摄影小路,我们把车开到一处位置较高的山包上,可今天雾太大能见度太低,无法看清楚额尔古纳河,更看不到什么八卦图形,一路上根本看不出有啥美景,我们随便拍了几张照片后,决定等天气晴好我们再来此地看看,我们离开最佳摄影点,经过了下山最艰难的路段后,重新回到待修的边防公路上,下午15:20我们到了七卡,又行驶了18公里到达了八卡,继续行驶20公里到达九卡,途经水磨镇后,在下午17:00我们顺利到达了室韦入住酒店—套娃小镇酒店,该酒店是室韦条件最好的酒店,房间内有空调,也比较干净。

由于这里现在是旅游淡季,气温又很低,晚间气温已经接近0度,因此室韦的很多酒店已经关门歇业了,尚在营业的酒店没有几家,我们到套娃小镇酒店时,陆续又来了好几拨游客,也看到有北京牌的车辆。晚上18:30我们在酒店餐厅吃的晚饭,能点的菜并不多,都是当地上班的工人家属在餐厅做饭,炒菜的水平很一般。晚20:00晚饭后回酒店休息。今天的自驾里程是371公里。

9月26日(周一)今天室韦天气晴好,但还是有些轻雾,上午8:00我们在酒店餐厅吃的早饭,早饭供应的比较简单,有三种粥,主食有包子和花卷,每人供给一个煮鸡蛋,有几道凉拌菜。早饭时我们商量了一下今天的出行安排,从酒店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室韦是中俄边陲的小镇,是中国为数不多的俄罗斯民族乡之一,内蒙古俄罗斯的界河是额尔古纳河,距室韦十公里远有一个屯子在额尔古纳河的河边,叫临江屯,该屯居住的很多人都是俄罗斯的后裔,屯子里的房子基本上都是木刻楞,木刻楞是俄罗斯族典型民居,临江屯也被称为是临江风情小镇。来室韦的游客都要到临江小镇去游玩,因为去临江的沿路风光很不错,我们决定今天上午去临江看看。上午9:00早餐后我们离开套娃小镇酒店,先驾车在室韦小镇上兜了一圈,小镇不大几分钟就转完了,在一个十字路口见到一个去临江方向的指示牌,我们就离开室韦小镇朝临江方向行驶。

室韦临江屯是乡村土公路,道路很颠簸,但沿路的风光却很不错,路两边都是桦树林,这条路被称为“摄影小道”,不断有一批批“寻梦临江”的人走过。上午9:40我们行驶了13公里来到了临江小镇。

小镇的风貌和室韦很相似,但没有室韦面积大,只有一条主路,该主路还正在施工维修,整个临江屯也显得比较凌乱,没有像室韦小镇那样已经建设的很规范很成熟了,我们驾车只用了8分钟就在临江屯的主路上跑了个来回,然后离开临江屯往回返,行驶了几分钟后看到有一些游客把车开到了附近的山坡上,下车在拍照,我们也开着牧马人上了附近的山顶,这里可以俯瞰整个临江屯全貌并能看到河对面的俄罗斯村庄,额尔古纳河也呈现在我们眼前,我们站在山顶上领略秋季额尔古纳河的无限美景。

上午10:45我们结束在山顶上的拍照,驾车下山回室韦,上午11:16我们到室韦中石油加油站加油,加完油后我们离开室韦沿边防公路向南行驶,这条公路是传说中中国最美的边防公路,我们就准备去发现美景,去享受风光,行驶了一段距离后,见到右侧有个木制指示路牌上面写着“黄金牧场—罗斯音敖包”,当我们右转准备前往敖包时,被眼前的画面所震撼,在辽阔的大草原中有一条蜿蜒的路向着草原深处延伸,一直延伸到敖包前,五、六个白色蒙古包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的醒目,呈现出壮美的中俄边境风光、自然、和谐、宁静、舒畅,我们拿出相机不停的拍照,当我们到达罗斯音敖包前,没有见到一个游客,只有我们的团队独享这里的大自然美景。

离开敖包我们继续沿边防公路行驶,没走多远又见路的右侧是一望无际的油菜花。

这季节还能看到大片大片的油菜花,我们又被此美景醉倒了,此时已到了中午12:40,我们拍了几张照片后决定回室韦吃午饭,然后再决定下午出行的安排。我们开车沿着室韦小镇街道寻找合适的吃饭地点,因为这季节已经是旅游淡季游客甚少,很多家餐馆已经关门停业了,下午13:00我们找到一家古纳河畔饭店,店内没有客人吃饭,经询问还在营业,我们就选这家饭店吃午饭,该饭店是两个年经人合伙经营的,挺干净,店主和服务员态度很好,很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听店主介绍,旅游旺季时来用餐的游客很多,天天爆满,生意特别好。我们点了几个菜,菜量很大,味道也不错,我们准备这几天都在古纳河畔饭店吃饭。

餐中我们顺便问了一下店主室韦周边有什么可以推荐的景点,店主推荐我们下午可以去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游玩,从室韦到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大约90公里,林间路两边的风景不错,估计在晚上天黑前应该可以赶回到室韦。下午14:11午饭后我们离开室韦,按照GPS高德导航动身去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大约行驶了30分钟遇到一个森林防火检查站,必须要办理森林草原防火通行证才能允许通行,我们办理好通行证后(20元/每人,7天有效期),开始进入林区,穿行在秋季有着不同颜色层次、充满神秘而又景观独特的大森林中,满眼的橘红和黄色让你感到欣喜,美丽的沿路风光让你感到陶醉。

行驶当中经常能看到路旁立的牌写着“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的宣传词,由于我们要赶时间,没有能停下车来拍照,只好蜻蜓点水般的领略一下沿途的美丽风光。下午15:30我们到了莫尔道嘎森林公园门口,看到公园内部在修路,私家车无法通行。

经询问了解,只能乘坐观光小火车游览森林公园(车票100元/每人),我们运气还不错,赶上今日的最后一班小火车。

下午15:40 我们乘坐小火车开始穿行森林公园,小火车运行时速为每小时10公里,沿途经过公园内多个景区,每到一个景点,留给游客几分钟的时间可以下车去拍照,小火车上的导游很详细的向游客讲解森林公园的情况,让我们认识了大兴安岭落叶松、樟子松、美人松等树种,带领我们体验森林腹地的美景,小火车运营里程约为10公里。

下午17:30我们乘坐小火车游览完森林公园后,驾车离开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晚上19:10我们回到室韦,又到室韦古纳河畔饭店吃的晚饭。晚上20:30吃完晚饭后我们回到套娃小镇酒店休息,今天自驾里程为217公里。

9月27日(周二)今天室韦是大晴天,早上7:30我们在酒店餐厅吃早餐,上午8:22我们离开套娃小镇酒店开始在室韦的第二天行程,上午8:30我们先到了距酒店不远的室韦口岸,有军人把守,要想进入到中国俄罗斯的交界处,每人需要交费20元(当地人搞的收费站),我们交费后开车进入到中俄边境交界处,交界处是由一座桥连接着,但不能过去,能看到对面俄罗斯的村庄,中国这边有界碑可以拍照留念。

室韦口岸内仅有一家小商店—喀秋莎俄罗斯旅游纪念品商店,在边境哨所旁边,听边防战士讲,该店家是室韦经营旅游商品最早的一家,信誉也不错,又考虑经常有游客到室韦口岸来参观,小镇政府就允许这家进到口岸内来开店,商店不大但各式各样的俄罗斯小商品挺多,价格也不贵,我们在这家店挑选了很多从俄罗斯进口的小物件。

上午9:30我们买完东西后离开室韦口岸,先把买的小商品放回到入住酒店。上午9:45我们离开套娃小镇酒店,由于今天天气好,我们准备沿着中国最美的边防公路再行驶一趟,好好的欣赏一下边防美景,大约行驶了50公里见到路两边一大片桦树林红黄叶交错色彩斑斓,与银白的树干,湛蓝的天空交相辉映,俨然一副美丽的油画。我们停下车用手机和相机把美丽的风景留下。

下午13:20我们沿着边防公路经九卡、八卡、七卡,再次来到拍摄额尔古纳河八卦阵图形的最佳位置(七卡和六卡之间),我们仍旧驾驶着牧马人经过了一段难走的坑洼路,然后开到一座较高的山包上(是拍摄的最好角度)。今天的边防公路上几乎没有见到其他来往车辆,因为这几天这条路好几个路段都在修路禁止通行,很多游客已知修路不敢走这条路了。我们这次自驾来内蒙,真正感受到了牧马人越野车的强势和优越性能,我们在山顶上停好车,尽情的用相机和手机记录下这神来之笔“额尔古纳河八卦图“。

下午14:30我们拍完八卦图这神奇的美景后在车上吃了点儿东西,然后开车下山沿着边防公路向室韦方向返回,下午15:36我们到了边防公路旁一个生产队的农庄,当地人称这里为小八卡,该农庄在额尔古纳河边,也就是在界河边,我们停下车经当地人同意,我们跨过中俄边境铁丝网在界河中国管区走了走,也感受了一下边陲农庄的风土人情,这里的人很朴实很热情。

下午17:30我们离开小八卡边境生产队后,再次来到“黄金牧场—罗斯音敖包”,此时已是黄昏,我们就在此等待着日落降临。当太阳慢慢落下,当第一抹夕阳照亮草原时,草慢慢的变成金灿灿的,当第一抹夕阳照亮草原上蒙古包时,蒙古包变得如此神圣。我们不停地用手中的相机记录着草原牧场日落时每一时刻的美景。黄金牧场傍晚的色彩令人如痴如醉。

晚上18:00我们拍完日落后离开牧场到室韦中石油加油站给车加满油,晚上18:10我们再次来到室韦古纳河畔饭店吃晚饭。晚上19:20晚饭后我们回到套娃小镇酒店休息。今天自驾里程数为221公里。

9月28日(周三)额尔古纳套娃小镇酒店--S201--恩和牧场--三河回族乡--额尔古纳市--S201--呼伦贝尔市嘉世豪酒店(住宿1晚)
住宿:呼伦贝尔嘉世豪酒店 酒店电话:0470-3576666
额尔古纳套娃小镇酒店到呼伦贝尔嘉世豪酒店自驾里程约 311公里,花费时间约5小时40分钟
自驾经历:今天天气阴有雾,早上7:30我们在酒店吃早饭,上午8:00我们离开套娃酒店去室韦口岸的喀秋莎俄罗斯旅游纪念品商店购买纪念品,这是第二次来购物,我们和店老板也混熟了,给了我们很多的优惠,我们又买了很多俄罗斯产的小商品。上午9:30我们买完东西后回到套娃酒店收拾行李,结束了在室韦的旅程。上午10:30我们收拾好行李装好车,离开室韦套娃小镇酒店,告别了这个风景优美具有异国风情的边陲小镇,驾车去下一站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按照原行程方案,我们还有去哈尔滨的安排,后经我们大家商量取消这次去哈尔滨的行程,十月一日返回北京。这样我们就重新调整了返回北京的行程路线,决定今天赶到呼伦贝尔市住一晚,29日到大庆,30日到盘锦,10月1日返回北京。我们离开室韦沿S201省道朝恩和方向行驶,该路况很好,都是新修的柏油路,沿途景色也很美路两侧是满山的松树林、白桦林,行驶中见到路旁有好几处提供给游客拍摄的停车区,我们还经过了一个白桦林景区公园,但我们没有停车进去,因为我们此次自驾来内蒙已经穿行了好几个白桦林林场,感受并领略了大兴安岭林场的壮美景色,我们途经恩和、三河回族乡,大约行驶了160公里,在中午12:30我们到达了额尔古纳市,找了一家名为豆地煮饭店吃的午饭。

该饭店的菜品还不错,服务也挺好。店家建议我们饭后可以去离这里不远的额尔古纳湿地景区看看,也就2公里的路程。下午13:30我们吃完午饭,开车去了额尔古纳湿地景区,到景区后经了解,该景区不让私家车进入,必须乘坐景区的电瓶车游玩,景区游玩大约需要3个小时左右,我们考虑时间太紧张了,而且天气也不好,雾蒙蒙的。我们决定不在额尔古纳湿地景区游玩了,直接奔呼伦贝尔市赶,争取天黑前赶到呼伦贝尔市。我们离开额尔古纳市沿S201省道行驶,从额尔古纳市到呼伦贝尔市的S201省道全程都在修路,道路很难走,车速根本开不起来,在这维修路段行驶了133公里。在下午16:08我们顺利的到达了呼伦贝尔市的入住酒店--嘉世豪酒店,因一路颠簸,大家都感到很疲乏,决定先在酒店休息一下,晚上找个好吃的地方吃晚餐。晚上18:50我们选了一家卢布里西餐厅(海拉尔店),吃一顿俄式西餐。

据了解当地人都喜欢到这家吃西餐,天天爆满,幸好我们提前电话预定了座位,否则就要等座了。我们在西餐厅好好吃了一顿俄式大餐。晚19:55我们离开卢布里西餐厅,到附近的中石油加油站给车加满油。晚20:22我们回到嘉世豪酒店休息。今天自驾里程数为311公里。

9月29日(周四)呼伦贝尔市嘉世豪酒店--绥满高速G10--牙克石--绥满高速G10 --齐齐哈尔--绥满高速G10--大庆万达喜来登酒店(住宿1晚)
大庆万达喜来登酒店
呼伦贝尔嘉世豪酒店到大庆万达喜来登酒店自驾里程约606公里,花费时间约6小时
自驾经历:今天呼伦贝尔市天气晴好,早上8:30我们在酒店吃早饭,上午9:36我们离开呼伦贝尔市嘉世豪酒店动身去大庆,按着GPS高德导航指路,我们沿市区路行驶了28公里,上午10:00我们到了哈克西收费站,然后进入G10绥满高速,从此后面的路程都是在高速路上行驶,中午12:15我们途经牙克石到查巴奇休息区休息,在休息区我们吃了自带的食品,中午12:30我们离开查巴奇休息继续沿G10行驶,下午13:10我们经过内蒙古收费站,然后行驶了3公里到了黑龙江收费站进入黑龙江地界,下午13:56我们到齐齐哈尔休息区加油站加油,下午15:43我们到达大庆市入住酒店—万达喜来登酒店,然后在酒店休息了一会儿,晚上18:00我们在酒店中餐厅吃的晚饭,晚19:45晚饭后休息。今天自驾里程数为606公里。

9月30日(周五)大庆万达喜来登酒店--绥满高速G10--盘锦东方银座铂尔曼酒店(住宿1晚)
东方银座铂尔曼酒店 酒店电话:0427-3899888
大庆万达喜来登酒店到盘锦东方银座铂尔曼酒店自驾里程约816公里,花费时间约9小时
自驾经历:今天大庆天气晴好,上午8:20我们在酒店吃早饭,上午9:50我们离开大庆喜来登酒店动身去盘锦,上午10:05我们经过龙凤收费站进入G45大广高速,上午11:00我们经过永利收费站,上午11:10我们经过风华收费站进入吉林管界,上午11:18我们到大洼休息区休息,上午11:25我们离开大洼休息区继续沿G45行驶,下午13:00我们到长岭休息区中石油加油站加油并停在休息区吃了点东西,下午13:16我们离开长岭休息区,经双辽转入G25长深高速,下午14:26我们经过内蒙古通辽科尔沁左翼后旗布敦花收费站,下午17:00我们到盘锦休息区加油站加油,下午17:50我们到盘锦红海滩湿地旅游景区转了一下(只是想熟悉一下路线),此时天色已暗,晚上18:50我们到达了盘锦入住酒店--东方银座铂尔曼酒店。
晚上19:30我们到酒店中餐厅吃晚饭,餐厅经理很热情亲自为我们服务,我们也顺便向她咨询了一下去盘锦红海滩湿地景区如何游玩,非常巧,她对红海滩很熟悉,向我们详细的介绍了去红海滩的游玩路线。但餐厅经理提醒我们,明天是十一假期来盘锦红海滩湿地景区的游客会很多,景区停车都会很困难,平日游客不多的时候私家车都能开到距红海滩很近的地方观景,可在假期时景区边的路都会栏上禁止车通行,景区内延伸到红海滩的观景廊桥上都会挤满了游客,人贴人都走不起来。红海滩湿地景区是盘锦地区唯一的景点,假期来盘锦的游客都是来看红海滩的,所以十一长假周边高速路都会堵车。鉴于此,我们决定明天取消去红海滩观景的行程,直接回北京。晚上21:30晚饭后休息。今天的自驾里程数为816公里。

10月1日(周六)盘锦东方银座铂尔曼酒店--(因堵车走210省道) --京哈高速G1--锦州--丹锡高速G16--朝阳--长深高速G25--承德--大广高速G45--京承高速--北京北七家
盘锦东方银座铂尔曼酒店到北京北七家自驾里程约645公里,花费时间约8小时。
自驾经历:今天盘锦天气晴好,上午9:00我们自然醒起来,在酒店吃早饭。上午10:30我们收拾好行李动身离开盘锦东方银座铂尔曼酒店,经查看GPS高德导航盘锦周边的高速路都显红色拥堵严重,我们就按照GPS导航避开拥堵的路线行驶,经市区沿210省道向锦州方向行驶,虽然有些绕道,但一路畅通,大约行驶了55公里。上午11:36我们由光辉收费站进入G1京哈高速,下午13:08我们到了松岭门休息区休息,下午13:26我们离开松岭门休息区继续行驶,下午13:50我们由G16丹锡高速转入G25长深高速朝承德方向行驶,下午14:30我们到牛河梁服务区中石油加油站给车加油,下午15:50我们到了三沟服务区休息,离开休息区我们又行驶了18公里转入G45大广高速,下午17:06途经承德我们到了进京检查站,晚上18:16我们顺利返回到北京出发地北七家。今天的自驾里程数为645公里。我们这次13天的秋季自驾出游圆满结束,全程自驾总里程数为5249公里。
出行提示:
1.   自驾选用出行车辆很重要,一定要选择越野性能较强的座驾,在内蒙开车会遇到很多非常难走的路段。
2.   秋季出游内蒙阿尔山的最佳时间段为9月15日至9月30日,因为这时段是阿尔山秋季风光最美,游客最少,酒店住宿价格最便宜。
3.   自驾行驶中不用担心油品问题,在沿途都会遇到较大的中石油加油站,但建议遇到加油站最好把车加满油,因每个加油站间隔的距离较远。
4.   高德导航还是很给力,指示的路线基本准确,就是自驾途中会遇到没有通信网络信号情况,建议带本内蒙地区公路里程地图册做参考。
5.   此次自驾遇到三段难走路段:东乌珠穆沁旗--满都胡宝拉格镇;宝格达乌拉图国家森林公园--五岔沟;甘珠尔苏木--嵯岗--扎赉诺尔。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11-28 13:25

谢谢鼓励!

2016-11-28 14:47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2-05 01:00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12-05 10:50

引用 liailing_ 发表于 2016-12-05 10:50:12 的回复:

回复liailing_:谢谢鼓励!

2016-12-05 16:31

引用 lslonglong 发表于 2016-12-05 01:00:04 的回复: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回复lslonglong:谢谢关注,俺就是怕时间久了就记不住了,所以就尽快整理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