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红叶谷

2016-11-28 05:56 355/3

游览时间:2016年11月5日    周六
天气:晴

红叶谷生态文化旅游区(Red Leaves Canyon),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红叶谷位于济南市锦绣川乡南部山区,是济南园林集团开发建设的一个新的旅游区,距离市区33公里。于2001年9月19日正式对外开放。
        由于所处的南部山区是济南泉水的主要涵养补给地且景区海拔在500米左右,平均气温比市区低5摄氏度左右,山地小气候较为明显,景区的植被覆盖率高达97%,空气中负氧离子的含量是市区的300多倍,是一处“天然氧吧”。
       红叶谷是“泉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休闲度假的天堂”。

--摘自《百度百科》

济南红叶谷国际红叶艺术节每年都是10月1日开幕,一般持续2个月,但是真正欣赏到漫山遍野红叶的美景,往往要等到11月中旬。
       11月5日,和大姐第一次来到闻名已久的红叶谷。开车走的是经十路向东--凤凰路右拐--旅游路--港九路--滩九线--右拐上省道327--红叶谷,全程约35公里,顺的话一个小时多一点就能到。
       但是从327省道要向南拐一段,大约有3公里多,基本上全是上坡路,而且坡度很大,如果不堵车一直开的话还好,但是一堵,那就要考验坡起技术了,技术不过关的可要掂量掂量。我们去的时候从327向南一拐就开始练坡起,有一个大坡,坡度大再加上拐弯,很多车到哪里停下再想起来就难了,我们也是,手刹拉到底还是刹不住,幸亏有一位交警同志在我们的车轮下挡了块石头,才让我们摆脱困局,然后狠轰油门,才冲了上去(在此感谢交警同志!)。没走多远就累得我出了一身汗,腰也酸腿也疼,听上边下来的人说,再有两个小时也到不了,看着许多人弃车步行,我们也只好找了个地方把车停好,开始步行。

快到景区大门时已经11点多了,附近有一些吃饭的地方,已人满为患,还是先填饱肚子吧。炖鸡的味道还不错。

大门景区是一组唐式的建筑群,它组合了从停车场到检票口的69级长台阶,气势恢弘的唐大门,院内古朴的广场和广场中的钟馗塑像,整组建筑造型典雅,巧妙的利用了所处的地势,特别是南面的长廊,更是观景、休憩、纳凉的好地方。

景区入口

进去大门正对着是观景台,穿屋而过,外面有观景平台,大好景色,一览无余。

观景台门外有导游图,按照推荐的路线,开始游览,转一圈后,再回到这里。

导游图

层林尽染

游人如织

儿童乐园

远眺观景台

绚秋湖是在建设过程中拦河蓄坝围合而成的约15亩的水域,岸上亭台楼阁,青山绿树,倒映水中,秋日尤为绚丽多姿,故名绚秋湖。湖中有休闲小岛以曲桥与湖岸水榭相连,岛上建有“陶亭”;湖岸有垂钓 平台,可远览山色,可近观水光。

小船儿推开波浪

天趣苑取天然成趣之意,于植被丰富的两条山谷上覆鸟网以成散养区,区中绿荫浓郁,瀑布飞泻,百鸟群舞,人行其中,耳听鸟鸣,宛若仙境。

建于西汉的兴教寺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内涵。
       兴教寺俗称“朱老庵”,始建于西汉,隋唐兴盛,原有寺院数十间,僧众近百名。传说西汉末年,长安的一位高僧到此建寺并授佛教,兴教寺便成为山东境内最早引进西方佛教的寺院。后来,在京城做官的朱阁老为官清廉、刚直不阿,因遭奸臣暗算背井离乡,来到南部山区的红叶谷过起了隐居生活。为避免官兵的追杀,当地百姓便把朱阁老隐居的地方改为“朱老庵”,其实大家都知道,因为“庵”是尼姑修行的地方,这一庵字便搭救了朱阁老,从那时起,兴教寺就被当地的老百姓称为“朱老庵”。据说,现在红叶谷景区周围满山的红叶便是朱阁老为报答百姓的救命之恩而栽种的,历经近千年的沧桑,如今长成了生机勃勃的万亩红叶林。

兴教禅寺

沁园春·长沙
                                   毛泽东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
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
                                 —— 毛泽东

万叶塔建筑风格采用的是我国传统的六角飞檐尖顶石塔,塔共分七层,根据佛教里面“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而建,取一个比较吉祥的数字。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登临万叶塔,能尽揽红叶谷风情,把这里的各个景点尽收眼底。

据说最上面一层有舍利子,每次只能上15人,排队的很多,就没上最上面一层。

万叶塔

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的圣水泉。圣水泉泉眼来自山崖一自然洞穴内,长年涌流不息,久旱不涸,丰水年最大涌流量达每日近千立方。由于这里的地理结构属寒武纪砂砾岩,也就是常说的麦饭石和木鱼石,因此水质清凉甘美,含有多种矿物质及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常饮此水对健康大有益处。

圣水泉

桃花源记

欧洲风情谷边,来自沧州的学生们在举行主题活动

一路走一路拍

蓝蓝的天

美丽的景色,让人流连忘返。3、4个小时的时间一晃而过,带着不舍的心情我们开始往回走。上山的原路是单行道,下山路又堵的比较厉害,问过当地的人后,我们从一个岔路口向下走,下到S327后再向西,经过仲宫镇,然后走S103一直向北,就到了二环南路和英雄山路路口的立交桥了。
       期待来年,重游红叶谷。

——  完  ——

引用 浩瀚 的图片:

2016-11-28 13:04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