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关王故里·和乐人生 -- 说走就走之山西

没有华丽的语言
有的只是一颗想要留存记录的心

说说这座城

运城,古称河东,因“盐运之城”而得名,素有“五千年文明看运城”的说法,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女娲补天、黄帝战蚩尤、舜耕历山、禹凿龙门、嫘祖养蚕、后稷稼穑等传说均出于此;蜀汉名将关羽的故乡,涌现出了张仪、司马迁、薛仁贵、王勃、王之涣、王维、柳宗元、司马光等文武俊秀

从历史与地理的角度看,运城在上古时期是尧、舜、禹活动的中心区域,帝王的建都之地,是当时的“万国之中”,即“中国”;从“帝王所都为之中”、京师为“万国之中”的角度看,运城是古代最早被称作“中国”的地方

行程

第一天:延安-西安-运城 (10.18)
第二天:普救寺-鹳鹊楼-永乐宫(10.19)
第三天:解州关帝庙-关王故里-盐湖/20
第四天:休(10.21)
第五天:休(10.22)
第六天:舜帝陵(10.23)
第七天:赶集(10.24)

住宿

成长着明事理以交友
青春就是如此
激情澎湃

前言

与梁香港大叔分别后回到旅馆,等待晚上12点的火车前往中转站西安,再乘坐第二日清早火车至运城

抵达西安的时间尚早,街角一家麦当劳成为我整个清晨的根据地,写着日记,看看楼下的人来人往,匆匆忙忙

大约11点左右的样子,给即将前往的南英阿姨家挑选了一些陕西特产,重回火车站取包检票,进军山西

下午4点抵达运城,明媚的阳光,照耀得站前广场上那尊关公像也是闪闪发亮

前来接我的是阿姨家的哥哥,早在这雕塑前等我,将出站时我们通了一听电话,出站后我便奔着广场而去,远远望见一个人个头中等,体型稍圆,正向我这边张望着,就是这个哥哥了~后来的接触中可以感觉到哥哥是一个有思想、有主见、随意和气hold住场的人

我们一路聊着,直奔家里小院

进入家门,迎面见到一个阿姨,话不多却散发着温暖,印象最深地是那双爱笑的眼睛,这位是南英阿姨的弟媳妇,姚阿姨

与南英阿姨的一面之缘是假期里来我家做客,还有同行的另外几个叔叔阿姨。对于阿姨们,脑海中还是有印象,只是要对号入座的话就有些困难了~见到爱笑阿姨便使劲儿在回忆里搜索这张面孔,无果,因为这的确不是南英阿姨

一直等到下午,南英阿姨从山里进货回来,照面的那一刻一股熟悉之感油然而生,没错,这就是南英阿姨了麻利、干练、有原则、家庭的核心人物、纠纷处理员

三两句的对话,迅速建立了我对阿姨的信赖与好感,就是很亲切,和老爸介绍得一摸一样

之后几天的旅程就跟着这三位主角儿开始了

普救寺-鹳雀楼-永乐宫(10.19)

前一晚商讨后,决定今日由哥哥开车,永济芮城自驾一日游,同行的还有一位哥哥的朋友及其朋友的女朋友,小情侣俩

乘着早上无事,借来哥哥的自行车骑着在附近转转,家家门口都种着柿子树,结着老大看上去老甜的诱人的大柿子,真想偷偷摘一个下来,如果老妈也在旁边那机率应该是百分之一百,然而只我一人,于是我还是饶了它们一命可惜没拍个照片

不过照了一大堆苞米棒子细细看的话后面的树上也可以看到点点的黄

骑一圈车,大约10点来钟的样子一切准备妥当,出发,驶至路边吃个早餐上高速,向着永济出发~

永济,古称蒲坂,晋、秦、豫“黄河金三角”区域中心,蒲州古城则为六大雄城之一

第一站是普救寺

普救寺,佛教十方禅院,因古典戏剧名著《西厢记》在此发生的动人爱情故事而成为驰名中外的爱情圣地

十方禅院,又名十方丛林,原是一种寺庙管理制度。十方是指东、南、西、北、东南、西南、西北东北、上、下。十方寺可开堂传戒,住持传承由前任以“法卷”写明。另一种为子孙寺,不能开堂传戒,住持传承须在前任剃度徒弟中选任。子孙寺可以改成十方寺,但十方寺不可以改为子孙寺

过山门直接一段老长的台阶,妈妈呀,又来这套不过我不怕

爬到楼梯顶端,一座二进建筑——大钟楼,董解元《西厢记》中“白马解围”时张生请老夫人、法本主持登楼观阵之楼

小情侣俩在旁边的摊位买了一对同心锁,我四处转着,在同心锁摊位后方突然发现这样一块牌子,内容如下👇🏻

最后一行,金刚石婚,好牛X的感觉哦哈哈

绕左而上,击蛙台、听蛙亭、踏着莺莺小道而过,右转来到西轩

说到击蛙台、听蛙亭就必须稍作停留以做必要的介绍与补充了

这里位于莺莺塔的西侧,莺莺塔,以奇特的结构、精湛的工艺、特殊的回音效应——“普救蟾声”著称于世。与北京天坛回音壁、河南三门峡宝轮寺塔、四川潼南县大佛寺“石磴琴声”并称为中国四大回音建筑;与缅甸掸邦的摇头塔、摩洛哥马拉克斯的香塔、匈牙利索尔诺克的音乐塔、法国巴黎的钟塔、意大利比萨斜塔共誉为世界六大奇塔

站在此处以石相击,可听到从塔上传来“咯哇!咯哇!”的蛙鸣声,称之为“普救蛙声”(蟾都属于蛙,但蛙不都是蟾)

莺莺塔

西轩坐西朝东,过西轩后向东经大雄宝殿抵达梨花院

梨花院,俗称“莺莺院”,《西厢记》中老夫人、莺莺、红娘在普救寺寓居之所。寓居,寄居、侨居

故事桥段之——红娘受审

剧补
      莺莺和张生相识相知于普救寺里的偶然相遇。红娘,崔家的奴婢,一段时间里,奉崔母之命监视莺莺与张生二人的行动,管制着莺莺,防范她有越轨之举

佛殿相遇后,崔、张的爱情在“地下”悄悄发展,他们“月下联吟”、“道场顾盼”,彼此相思,好事在望

然平地起风波,孙飞虎兵围普救寺,要掳莺莺为妻。三日之内若不交出莺莺,“伽蓝尽皆焚烧,僧俗寸斩,不留一个”。在此危难之际崔老夫人做出决定,当众宣布:“但有退兵之策的,倒陪房奁,断送莺莺与他为妻。”

张生欣喜若狂,修书一封,招来白马将军,退却半万贼兵。总以为美满姻缘指日可待。然兵退身安的老夫人,在庆功宴上却出尔反尔,悔亲赖婚

“赖婚”之举伤了张生,害了莺莺,激起了红娘极大不满。从此红娘坚决地站在张生的立场上,打抱不平地要成就张生与莺莺的婚事

她为张生进计献策,她为莺莺传书递简,辛勤劳苦自不必说,还常常忍着小姐无端指责,受着老夫人无情的棍棒。当张生由衷感激地说:“小生久后多以金帛拜酬小娘子。”红娘反驳道:“先生的钱物,与红娘做赏赐,是我爱你的金货?”(《西厢记》第三本第一折)在红娘无私的竭尽心力的帮助下,老夫人终于让步,崔、张这对情人终成眷属

如今红娘一词便由此而来了

穿梨花院,远远看一看西北方的后花园,没有前往,右转过书斋进入文化陈列馆

传说中莺莺手印砖、张生使用过的砚台

陈列馆坐落于寺院的东北角,我们由此向南,穿枯木堂于月老殿前香炉上,锁上了小情侣俩进寺时买的那对同心锁

祝福你们

接着我们到罗汉堂数了罗汉,参观一圈藏经阁,绕至十王堂,即十殿阎罗王

最后穿弥陀殿、菩萨洞、天王殿右转返回大钟楼处

“天下寺庙不谈情,唯有山西普救寺”,这里每年9-10月举行的“世界情侣月”欢迎情侣们的到来哦

在普救寺旁边的小吃街吃了午饭,填饱肚子,向鹳鹊楼出发

鹳鹊楼景区向前2分钟即为黄河,想着在这蒲州渡口一览黄河流淌之风貌,不料,走近一看有的只是一大片芦苇荡陶醉了我们的眼

正巧,一辆豪华旅游观光车继我们后脚而来,只见人家稍作停留,接而左转向前又驶去。我们一行相互对望一眼,嗯…前方绝对有戏

于是乎我们光明正大,尾随而去几百米后路之将尽处果然又见一路口,下车看,一条纤细的黄河之水静卧河岸之下,好吧,能看到这个,我们也是满足了

如愿以偿的我们一路返回,正式向着鹳鹊楼前进

鹳鹊楼,又名鹳鹊楼,因时有鹳雀栖其上而得名;始建于北周 ,楼体壮观,结构奇巧,四周风景秀丽,元初毁于兵;1997年复建,2002年开始接待游客;中国大名楼之一

一进景区,六层小高楼顺直前方拱桥方向尽头岿然矗立,果一番高耸壮观

进入一楼大厅,一幅《中都蒲坂繁盛图》引领游人们拉开这里的序幕

永济,古称蒲坂,舜都,春秋属魏,汉置蒲坂县,清雍正设为永济县,九四年改市,沿用至今

《繁盛图》图以当地民间社火、唐玄宗东巡蒲坂为背景设计而成

电梯关闭,爬楼梯上二楼,一览河东历史名人风貌:女娲补天、黄帝战蚩尤、舜帝、大禹、司马光砸缸、吕洞宾、柳宗元…

上三楼,制盐、酿酒、冶铁、纺织

北魏末年初产的桑落酒;河东溯源于尧舜时期的盐池;唐开元年间“炉火照大地,红星乱紫烟”重修蒲津桥的壮观冶铁场面…生动再现了蒲州亘古文明

诗歌蒲州

约704年前后唐朝才子王之涣游蒲州时,一首响誉民间的《登鹳鹊楼》
          白日依山尽,
          黄河入海流。
          欲穷千里目,
          更上一层楼。

顶层的茶座,戏台

走出大厅,想象古人般眺望远方;登高望远就是心情激荡,虽然景色不同以往

挥笔洒墨的王之涣,潇洒自如👇🏻

离开鹳鹊楼,一路前往芮城永乐宫

永乐宫,始建于元,施工期前后共110多年;宫殿内部的墙壁上布满永乐宫壁画;1959年至1964年间,三门峡水库修建时,永乐宫位于库区淹没区,被整体搬迁至芮城县城北郊的龙泉村附近,距离原址20公里许

由南向北依次排列着宫门、无极门、三清殿、纯阳殿和重阳殿

纯阳殿,又名混元殿,供奉着全真道祖师吕洞宾;殿内绘制有52幅,面积达200多平方米的壁画,讲述吕洞宾的一生

此处所有壁画均由原址切块转移后拼接再现而成

用锯片极细微地将附有壁画的墙壁逐块锯下。在搬迁过程中,共锯出了550多块,每一块都划上记号。再以同样的锯法,把牢固地附在墙上的壁画分出来,使之与墙面分离,然后全部划上记号,放入垫满了厚棉胎的木箱中,墙壁、壁画薄片和其它构件,逐步运到中条山麓,先重嵌宫殿,在墙的内壁上新铺上一层木板,再逐片地将壁画贴上,最后由画师将壁画加以仔细修饰,历经5年时间1000平方公尺的壁画完好地搬走重建

吕公祠,吕洞宾出生及成长的宅院,初建于唐末,宋金扩建,易祠为观,后野火所毁清嘉庆年间重建,最后随大宫一同迁至此处

正值淡季,时间也稍晚,永乐宫内一片清静,石铺小路上打扫得一尘不染,除了我们一行时而发出的欢笑声,倒也有几分清心寡欲

一天的行程圆满结束,上高速不料正遇封路,改道绕山路而归

回到房子才知道这还是刚拿上驾照不久的哥哥第一次开山路呢,还是在漆黑的夜晚,哈哈,人的潜力就是这般无限一路溜溜的,丝毫不露馅,点个赞

一个多小时后回到运城市区,哥哥带着大伙吃了晚饭,一起回家

解州关帝庙-关帝庙-盐湖(10.20)

昨日的晴朗后今日的运城下起小雨,早上起来院子就湿漉漉一片,本打算自己去市区里转转,最后变成了我的第一次没有老司机副驾驶的自驾

阿姨是活导航,我是小司机。座骑,一辆橙色奇瑞小QQ,啊哈,开着它我还是美美哒,毕竟我的心情是更安稳了

开上QQ,先来到南英阿姨的父母家,看望一下家里的爷爷奶奶。阿姨与老爸是高中同学,爷爷不仅是阿姨的父亲,同时也是他们的高中班主任。而我,途径此地,便代老爸来看望看望他的高中老师了

一进院子,看见爷爷正摆置一条长长的钢管,想要把它放进房间,而奶奶正极力阻拦,这跟管子太长,根本不能放进屋里

正在这时看到我们进来,阿姨将我简单的介绍,奶奶脸上笑得像朵花,爷爷听后更激动地说话声音都些许哽咽,不住地给我说请我一定回去转达我的父亲,向我的父亲问好,让我的父亲一定代他向其他的同学们问好;接着就开始回忆着一个个他曾经教过的学生们,其中还有一个我也认识的叔叔呢

说着话一边走进房间,转眼间坐在沙发的功夫,我们错个面一两分钟的功夫,前后脚间爷爷再见到我时又开始问我,姑娘你是从哪里过来的?你爸爸是谁啊?在这里待几天?还在上学么?

爷爷奶奶的身体还健朗,只是爷爷近几年有些糊涂了,以前的事记得清清楚楚,现在的事情却是一笔糊涂帐,前几分钟说过的话,见过的人转头就记不得了

爷爷倒也开心自在,老小孩般自顾生活着,只是幸苦了奶奶,照顾整个家,还要照顾老小孩一般的爷爷

说来最惭愧的事情是说是前去看望爷爷奶奶,最后进了家门却两手空空,真的太失礼了。尽管这样,从进门到最后离开,从一家人的脸上没有看到一丝介怀,从见到我的那刻起所有的焦点便只在那些曾经的日子,只有深深地怀念,让我感受到的,只有来自两位老人出乎意料的欢喜,发自肺腑地欢迎,还有心心念念语重心长地嘱托…

直到我和阿姨上车的最后一刻,爷爷握着我的手还重复着那一句话,一定让我转告我的父亲代他向周围的同学问好。

一定的,爷爷。

心念着他的学生们的爷爷,慈祥和善的奶奶,再见了
      祝你们身体健康,天天开心

告别爷爷奶奶,阿姨带着我开始了一天的运城自驾游,天空也放了晴,第一站——解州关帝庙

解(hài)州古称解梁,三国蜀汉名将关羽的故乡

解州关帝庙,是我国现存始建最早、规模最大、建制最高、保存最完整的关帝庙宇;始建于陈末隋初,经历历朝代多次重修,形成由结义园、主庙区、御花园和东西宫为主体的建筑形制;主庙中轴线上依次分布着端门、雉门、午门、御书楼、崇宁殿、春秋楼,两侧配有钟楼、鼓楼、木坊、石坊、碑亭、长廊等附属建筑

进入景区内,连过结义亭、君子亭、结义坊三座新修的建筑后抵达主庙区,这里便是阿姨小时候记忆中的关帝庙了

端门前一字型琉璃影壁,明嘉靖年间遗物——四龙壁

端门,亦关帝庙正门

雉门,俗称大门,关帝庙二道门

站在雉门前,没有急着向前,右转来到崇圣祠,供奉祖先的地方

走近发现并没有开放,而在进门的那一刻倒很喜欢门半开半掩的幽静庭院

返回到雉门,进门向前,这里便是午门

御书楼,各代皇帝题写的牌匾

前方崇宁殿,宋崇宁年间,徽宗封关羽为“崇宁真君”,故名崇宁殿

最后是春秋楼,左侧刀楼,内置关羽所持“青龙偃月刀”

乾隆钦定“神勇”

春秋楼背后两条长回廊

最后是关帝御园,关帝祖庙后花园遗址上复建的北方风格、皇家气派古典园林

走在园林入口,寻了处座椅开始在这园林休息聊天。向导南英阿姨说以前是没有这里的。确实如此。不过我的兴趣也并不在此,还是在这样的美景中坐着聊聊天来得快活

阿姨说,与人在一起时她总喜欢听别人说,尤其喜欢听男人在一起聊天,没有家长里短、没有是非闲话,更多的是学习,一种全新的体验,体验别人的观点别人的世界

我也十分认同聆听的重要性,但是不知道咱们新时代女青年的内涵相比从前丰富了多少,言谈间的情趣增加了几分,但至少我的同学朋友们中还是有许多值得我学习的榜样的:有极富诗词古韵文采极佳的思倩、有说话就有故事永远都有话题的思靓、还有音乐艺术设计小能手且极具主见的丁冬…妈呀呀,怎么都这么厉害

附关帝御园导览图一张

和阿姨没有代沟的畅聊了近半个小时后我们原路返回,行至大门口处合了一张影以留念中途在结义园牌坊下小照一张

吃了个午饭,我们继续向前,第二站还是关帝庙,不过这里是关公家庙

山门、仪门后分别有崇宁殿、娘娘庙,供奉着关羽与官夫人,没有图片,和阿姨聊天漫步行走,随便记录了院落的一些角角落落

鼓楼👇🏻站在上面向南可以望见山上的关帝像,也是我们即将前往的地方

钟楼👇🏻

雨过天晴后蓝天白云

从关帝家庙出来,我们顺路而上到关帝祖莹影视城景区门口,上山的路上山中腰关帝塑像越加清晰

站在大门外反而看得直观,也是满足得很,就不去爬山了

返回到绕城高速,继续向前,到凤凰山脚下稍作停留

终于,来到我一直充满了好奇的——————————————盐湖

运城盐湖,世界三大硫酸钠型内陆盐湖之一;形成于新生纪第四代,由于受一次大的造山运动影响,运城盆地南部的中条山和北部的孤山、稷王山褶断上升,其他板块下沉,形成一个大面积的沉积洼地,大量含盐类的矿物质汇集在这里,经过长期的沉淀蒸发,形成了天然的盐湖

传说当年黄帝与蚩尤就是为争夺河东盐池而演绎了一场“黄帝战蚩尤”

走到湖边,可以看见整个湖水发着淡淡的粉。阿姨说盐湖还有更红的时候

传奇的说法,称之为蚩尤血

现代盐湖生态系统的研究,从生物——水盐体系对盐湖物理属性变化的解释为,南风吹拂和日光暴晒的气象条件下,盐湖湖表卤水盐度升高。在高盐度的卤水环境中,位于盐湖生物链顶端动物的卤虫,呈现棕褐或鲜红色(与血红素相关,高盐低氧,血红素起变化),这种颜色,是盐湖湖色变化的内部驱动因素

(ps:卤水,指矿化很强的水。常用以提取某些化工原料,如食盐、碘、硼、溴等)

过到马路对面,都是淤泥,宽阔的道路反而更有看头

离开岸边,我们决定走进湖中央,再细细体验一把

站在岛上工厂的工业区内,可以看见一些成堆白色小山丘,竟然这不是盐,而是硝,我吃惊地看着阿姨,心中默默飞过一群乌鸦,盐湖不产盐,产的居然是硝

原来是这样的

据《周礼》记载:运城盐池在周代有了苦盐,不炼而成。所谓“苦盐”就是盐味发苦。发苦,是因为运城盐池池水(卤水)中含有大量的硫酸钠(芒硝)和硫酸镁。在原始的生产方式中不容易析出,会结晶在盐中。上世纪70年代,运城周边的居民,能吃到从盐湖里提取出来的‘潞盐’,后来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运城盐慢慢在餐桌上消失了

(ps:潞盐,即运城盐池的盐。运城,古名盐氏,汉时曾设司盐都尉,故又称司盐城。元代改盐城为“潞村”,故运城盐池所产之盐便被称为“潞盐”)

运城市南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运城盐湖停止潞盐生产,转而开采硫酸钠和硫酸镁。目前,利用盐湖的天然资源,主要产品有:无机盐系列。其中,元明粉产销量目前为世界最大,硫化碱、硫酸钡、硫酸镁产销量均为中国第一;洗涤剂系列,包括国内知名品牌奇强洗衣粉、皂类、牙膏等产品

在这里除了有全国知名品牌——奇强洗衣粉外,还可以做温泉水疗、黑泥养生,欢迎大家来体验

大开了眼界,满足了心愿,开着小车打道回府

正出到路口,阿姨一声令下我麻溜的拐到路边停下原来马路对面是河东盐业博物馆,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还是一探究竟吧

没开门

圆满了,也把阿姨给累坏了好好休息休息

家里蹲两日休闲游(10.21-22)

这两日,时而下点小雨,时而放点晴空;我自个儿去市区内随意转了转,置办一些生活用品

晚上和阿姨聊天说起拼音的事情,结果翻出来一本老字典,看看咱们老祖宗以前的注音字母表,终于明白新华字典中每个字后面标注的那个怎么看也不明白不认识的注释是什么鬼了

那才是我们最原本的认字方式,而拼音则是随着计算机的产生与流行而发展创造而出来的。细细回想一下,小学学拼音的时候好像是提到过这个问题呢

又一日去看了看阿姨的游泳比赛,当作啦啦队给加油鼓劲儿

耶耶耶,come on!come on!加油!加油!

其余大部分的时间我都在家里度过,写写游记,整理整理照片,睡个午觉,好似轻松,好似自在

除此外,还有一件大事就是骚扰阿姨到大半夜聊天不睡觉吃喝拉撒、生活工作、交往学习…有的没的聊了一大堆,哈哈,早上这不就和我一起睡懒觉了辛苦哥哥起大早开门营业了~

舜帝陵(10.23)

闲了两天的我,今天被姚阿姨带着去了舜帝陵

之前在延安去了作为三皇之一的黄帝陵墓,今天是作为五帝之一的舜;史料记载尧都平阳,舜都蒲坂,禹都安邑,蒲坂便是这里了

舜帝陵景区以古柏广场为界分为风景区与庙区两大部分;陵庙区坐北朝南,分为外城、陵区、皇城;山门以南为外城,自南向北依次为石牌坊、重华桥、娥皇桥、女英桥、金水河、柏林、古柏广场、汉白玉华表、舜歌南风像雕塑、山门

舜帝大道、古柏广场

晚期智人时,距今五万年前至一万年前,逐渐形成群落,拥有初步的丧葬习俗,此后的发展便进入我们所说的三皇五帝时期。1万年以来的人类我们称之为现代人,但也属于晚期智人的一种

这颗树龄4000年的古柏正是舜时期的古老生命,舜,约公元前2277 — 约公元前2178

进入山门,即为陵区,古朴陈旧的山门建筑很是喜欢

山门背面

陵后即为皇城

皇城,又名“离宫”,取离位享乐之意。志云:舜始封虞,暮思归邑,禹乃营鸣条牧宫

城内布局依南向北依次有戏台、卷棚、献殿、正殿、寝宫

寝宫👇🏻

殿内供奉舜帝,娥皇、女英二妃

娥皇、女英,两姐妹,尧的女儿,尧见舜德才兼备,为人正直,办事公道,刻苦耐劳,深得人心,便将其首领的位置禅让给舜,并把两个女儿娥皇、女英嫁给舜为妻;娥皇无子,女英生商均

帝舜执政三十九年以后,公元前2205年,曾到长江一带巡视,不幸死在苍梧之野,葬在九嶷山上。两位夫人闻此噩耗,便一起去南方寻找舜王。二女在湘江边上,望着九嶷山痛苦流涕,他们的眼泪,挥洒在们竹子上,竹子便挂上斑斑的泪痕,变成了“斑竹”,“斑竹也称湘妃竹。舜死了,娥皇、女英痛不欲生,便跳入波涛滚滚的湘江,化为湘江女神,人称湘君(娥皇)、湘妃(女英)或湘夫人

战国诗人屈原在《楚辞·九歌》中,描写道“帝子降兮北渚,目眇眇兮愁予;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

晋朝张华《博物志·史补》记:“尧之二女,舜之二妃,曰湘夫人,帝崩,二妃啼,以泪挥竹,竹尽斑。”

唐朝李贺《李凭箜篌引》:“湘娥啼竹素女愁,李凭中国弹箜篌。”

秋叶洒落,潇潇瑟瑟

老房子的证据

秋后一点红,艳上心头

穿小林,踏上返回的道路

秋雨飘零迎,落叶无声
      绿黄清晰引,喜上眉头

出到景区门口也开始见到雨息后前来摆摊的小商贩,阿姨给我俩一人买了串糯米粽子,裹圈砂糖,甜甜的一路返回小窝~

赶集(10.24)

计划着明日就要离开了,正巧碰上这里的集市,不叫集市但也和赶集相似,我便一同称呼了

天气有些阴沉,却丝毫不影响人们的热情,卖衣服的、卖鞋子的、卖水果的、卖蛋糕零食的,五花八门应有尽有;三五成群的,独自淘宝的;推着车的,拎着框的,热闹着呢

我们买了些水果、还买了一大袋咸菜经第二天鉴定,我觉得都挺好吃,就记得其中有一个名字叫乳瓜

我是对这种集市有很大好感的,总喜欢在人群中穿梭穿梭,淘着各种宝贝,上一次赶集应该是在团部,和姥姥一起了吧

赶完集回来,中午阿姨带着我们去吃特色鱼,很喜欢贴在锅上的那个饼子,比以前老妈带我去的那一家好吃多了,哈哈好吃

带着圆滚滚的肚子回了房子,是时间收拾收拾行李,继续上路了

游行小技巧时间

游行小技巧时间:
1.普救寺、鹳鹊楼、永乐宫,三地各相聚一段距离,自由行很不方便,建议自驾或包车,较为经济实惠
2.市区内可以去解州关帝庙、盐湖,还有兴趣的可以再去关帝家庙,爬爬凤凰山,都有公交可以到达
3.商业区位于南风广场

解语

总归又到了要分别的时候,在阿姨家一晃就是一个星期,问题不在于多一张嘴,一双筷子,毕竟是多操了一份心,打乱了一家正常的生活节奏。阿姨为了在家多陪我一会儿就得哥哥起早去开店,一连几天起早贪黑的确很困很累;阿姨就更不用说,不仅得顾着我带着我玩还要操心家里操心店里,那天和我走了一天腿上都犯了浮肿的老毛病,却晚上到家才告诉了我;姚阿姨呢天天给我们做饭,把好吃的都挑给我,一向不爱玩儿的她还耐心地陪着我转完整个舜帝陵,太多太多温暖感谢的瞬间在我的脑海里浮现,在我的心里铭记

在阿姨家的这段时间里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和气,全家人的和气,有争执但就事论事,点到为止,没有一个人据理不饶人,更多的是理解与主动退让,哥哥、南英阿姨、姚阿姨,都是这样。所谓家道人和,而和气又生财,这样的一家即使没有大富大贵,也会顺利兴旺的,阿姨,祝你们生意兴隆

要走的这个上午,两个阿姨一直陪着我,一直陪着我走到站台,直到看着我登上火车,坐上座位

这真的不是在拍电视剧么?嗯那,这真的是我第一次在电视剧以外的真实生活里知道了什么是站台票(ps:老爸,快看看,你下次要不要也学习学习南英阿姨来一场站台大作战不要像以前那么不给力啊等你回话哦

我站在离火车最近的地方,临踏上火车的最后瞬间,没有什么能送给阿姨的,只想有两个满含深情却又夹杂着害羞地拥抱,一半感受一半流走,快快上了火车,隔着玻璃挥挥手,再见阿姨,后会有期。

尽管多年,我始终是不习惯这种煽情的场面的,总怕用情太深难以自拔,想要自由,想要洒脱,不自觉留一段距离以便随时撤离

但也会觉得这样不好,虽心无恶意,可终究是成了冷漠;所有的事情,我接或者我不接,事情就在那里,不是我做就是你做,不是我自由就是你自由,不是我洒脱就是你洒脱;游离变成了逃避,旁观变成了飒气。从另一方面说,人与人之间应该保留那份简单与真诚,亲密关系建立的同时紧接着又开始撤退,忽远忽近忽疏忽密又怎么能是良好地交往方式。宁愿默默记着也说不出口也不愿说出口,大概还是没有勇气吧

然而这一切换个角度也可以说成是不同人的性格使然。就我个人而言,一个人只要心存善心,不在乎表达的粗旷亦或是含蓄,浪漫亦或是平凡,重要的是发自内心的对你好,我喜欢把这样的人称之为“好人”

火车开动了,我想要暂且放下一切,继续前行,也许在下一个路口我又认识了一个全新的自己

引用 方一 的图片:

2016-11-28 19:03

2016-11-28 19:06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1-29 09:26

引用 方一 的图片:

2016-11-29 10:06

引用 mouka 发表于 2016-11-29 09:26:38 的回复: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回复mouka:感觉运城这边比较小众,人不是很多,永济、芮城那边大假人会多点,当地人可能会多一点吧

2016-11-29 21:28

引用 大漠苍狼 发表于 2016-11-29 10:06: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