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 德国 希腊之旅(16)

李品忠 (上海) LV.18
2016-11-28 09:31 192/3

第六天(9月9日)

1.黄金巷

旧皇宫出来后,在布拉格城堡的最后一个景点是黄金巷,黄金巷在圣乔治教堂与玩具博物馆之间,从旧皇宫到黄金巷要穿过圣乔治街,这是一条几乎太阳很少时间晒到的小巷,走在花岗石的路面上,仿佛自己走人了17、18世纪的时光隧道里。

在圣乔治街的东端有个小小的广场,眼前一下子阳光明媚,广场上经营着一家餐饮店,因为时间尚早,还没开门呢。

走过这家餐饮店,在圣乔治街的尽头就是著名的黄金巷了。由于有11间具有历史意义的小房子而出名,

黄金巷原本是仆人工匠的居住处,因为聚集不少为国王炼金的术士,因而被称为黄金巷。19世纪之后,这里逐渐变成贫民窟。20世纪中期经过重新规划,将原本的房舍改为小店家,现在每家商店内可看到不同种类的纪念品和手工艺品,攻略上、游记上把黄金巷吹得是宛如童话故事般的小屋,被誉为布拉格最富有诗情画意的街道。热闹程度与查理大桥不相上下,是布拉格最著名的景点之一。 可真到这里令我大失所望,黄金巷不就是中世纪贫民、士兵住的一条小巷吗?。它和上海的棚户区没什么两样,甚至还不如。怎么会把它吹得天花乱坠呢?使游客蜂拥而至。但我还是很敬佩它,为什么这样一条破街,到了捷克竟变成了一条名街了呢?在欧洲越老的建筑越值钱,这种老街、旧镇、古堡我在欧洲看了不少,就欣赏的价值并不大,主要是这些建筑背后的故事才是招揽游客的卖点。我想中国的旅游业是否也能学学欧洲的经营之道呢?。

23号和24号之间的那一个门洞上去,就是原来城堡防御墙的平台巷道,现在是中世纪盔甲和兵器盾牌博物陈列馆,门口站着一位浑身穿着金属盔甲的武士。做出欢迎的手势。

黄金巷其实是一条出售手工艺品的单面小巷,其中22号工作室最为著名,因为世界最著名的表现主义捷克作家卡夫卡曾经在此租住了两年,。1916年,当时还只是一个银行小职员的卡夫卡(Franz Kafka)因为喜欢这里的环境,以每月20克朗租了门牌号为22的房间作为工作室,并在此默默完成了当时不为人知的作品《乡村医生》和《致科学院的报告》。现在,这里成了一个书店;

书店里面有卡夫卡作品集出售。

书店进门口贴着卡夫卡的画像,黄金巷因一代大师卡夫卡而平添神秘的传奇色彩。长期生活在这种低矮的小地方,对于卡夫卡的创作亦造成一定的影响,不禁想起了卡夫卡的名言:“笼子在等待着一只小鸟,而我这只鸟却在等待一只鸟笼。”

20号是出售锡制布拉格小士兵的专卖店。踏进这家小店,看见各种憨态可掬的小士兵,使我想起了儿时所看的一部卡由莱尔·斯泰克利执导的著名捷克电影《好兵帅克》。电影的内容已全忘了,但帅克的印象还有那么一点。

19号是卖布艺和服装的小店,小店的外观最有看头,是花木扶疏的可爱花园小屋。这也是招揽顾客的一种方法,看了可爱的小花园总想进去探个究竟吧。

17号一家卖小瓷器工艺的店。

17号店内的瓷器工艺和购物的游客。开在旅游景点的小店的纪念品实际价格都不菲。

黄金巷的12号小屋与达利波塔(Daliborka Tower)相连,进入后可以上楼参观兵器博物馆,里面展出了大炮、长矛、盔甲等各式兵器,达利波塔的地下室曾经是监狱,现在一部分用于刑具展览。

网上说;门牌12号住的则是历史小说家玛兰纳。但是我在网上没有查到此人。而12号里应是一位电影大师,他在人们狂颠的革命期间挽救了众多老电影胶片免遭破坏。

12号是一个迷你型的电影博物馆,有小型放映室,电影维修室,电影片库室,电影海报等。

参观完黄金巷,后门是一个小广场,许多团友已经等在那儿了。那个高高的塔楼叫达利波尔塔。塔的地下室原是个监狱。

广场上有个铜质的裸体雕像,不知什么原因,男男女女都喜欢摸他的「小弟弟」,终于把”小弟弟“摸成了「金弟弟」。回国后从网上才知道,这个雕像的名称叫“悲惨的囚犯”,据说他是这里的第一个囚犯,所以制成铜像放这里供人参观。唉,被万人欺负,也够惨的。

门牌号标着是6号,里面是我们刚出来的小广场,通过门洞可清楚的看见门内裸体的雕塑。

走出6号门洞,外面是一条不知名的石街,门口也有很多游客三三两两的在席地休息,或闲聊、或等团友,走出右侧的这扇门,就算出了黄金巷。

2 黄金巷到查理大桥街景

出了黄金巷又是个平台,在平台上同样可以看到布拉格的全城风景,

在城堡平台上远眺布拉格城貌
布拉格是一座著名的旅游城市,市内拥有为数众多的各个历史时期、各种风格的建筑,从罗马式、哥特式建筑、文艺复兴、巴洛克、洛可可、新古典主义、新艺术运动风格到立体派和超现代主义,其中特别以巴洛克风格和哥特式建筑更占优势。

布拉格也是欧洲的文化重镇之一,历史上曾有音乐、文学等诸多领域众多杰出人物,如作曲家莫扎特、贝多伊奇·斯美塔那、安东尼·德沃夏克,作家弗兰兹·卡夫卡、瓦茨拉夫·哈维尔米兰·昆德拉等人在该城进行创作活动,今天该市仍保持了浓郁的文化气氛,拥有众多的歌剧院、音乐厅、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电影院等文化机构,以及层出不穷的年度文化活动。

布拉格建筑给人整体上的观感是建筑顶部变化特别丰富,并且色彩极为绚丽夺目(红瓦黄墙),因而拥有“千塔之城”、“金色城市”等美称,号称欧洲最美丽的城市之一。1992年,布拉格历史中心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名单。

尼采说:“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音乐时,我找到了维也纳;而当我想以一个词表达神秘时,我只想到了布拉格。”两百年前,歌德说过“布拉格欧洲最美丽的城市”。
布拉格的魅力绝不仅限于为数众多的历史古迹,更在于它独一无二城市氛围。连续1000多年不间断的建筑发展为城市增添了许多神秘与浪漫,音乐、艺术、文学发展的绚丽多彩。走在街上,就像是在穿越时空的漫步,各个历史时期、各种风格的建筑鳞次栉比,色彩绚丽,从罗马式、哥特式建筑、文艺复兴、巴洛克、洛可可、新古典主义、新艺术运动风格到立体派和超现代主义,其中特别以巴洛克风格和哥特式建筑更占优势。

有人说,是伏尔塔瓦河流淌的乐音,让这座城市走出卡夫卡和《变形记》,走出米兰昆德拉和《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走出斯梅塔那和《我的祖国》,走出哈谢克的《好兵帅克历险记》。但走进布拉格,首先的惊讶还是在于,这座城市里风景的美与人文建筑的美,像美丽的伏尔塔瓦河一样,自然清冽,音乐一般地融为一体。

下山的路,右手边是雄伟高大的城堡墙,左手边是城堡护栏,站在护栏边随处能观赏到布拉格的全貌。

沿着这根山道可以直接到布拉格的城区。这段山道很宽很平缓,花岗石铺的路打上花纹后有艺术感,所以大家一路下来不感到吃力。

下了山后,我们又进入了十八世纪的古街道。高高的围墙,窄窄的街道,花岗石路面。这种感觉很有历史感,好像我们赶着去拜访十八世纪的古人。

街上没有其它行人,只有我们团队一行四十多人。

从城堡到老城,在这段狭窄蜿蜒的街道两旁聚集了许多旧城的精华,是当时皇帝加冕御道的一部分。

查理大桥桥堍下的广场。

3。查理大桥

查理大桥(Karlův most))横跨伏尔塔瓦河,它由查理四世始建于1357年,完成于1400年。直到1841年,作为跨越伏尔塔瓦河的唯一桥梁,查理大桥是联接老城与布拉格城堡及邻近地区最重要的通道,也使得布拉格成为东西欧之间重要的贸易通道。该桥最初称为“石桥”或“布拉格桥”,直到1870年才命名为“查理大桥”。

布拉格有句俗话: 没有走过查理大桥就不算到过布拉格。 查理桥是捷克现存较大的古桥,查理大桥长516米,宽约10米,16个桥拱,几乎成了布拉格的象征。

查理大桥下的露天餐饮店。

查理桥以罗马天使桥为样板,是典型的哥特式建桥艺术与巴洛克雕塑艺术的完美结合。桥的一端入口处耸立着查理四世的全身雕像,两侧是带有巴洛克式浮雕的哥特式门楼。桥两侧石栏杆上有30座雕像,为天主教圣徒和保护神,造型有女神、武士、人面兽身和兽面人身像等,被称之为“欧洲的露天巴洛克雕塑艺术馆”。出于保护文物的考虑,桥上的雕塑都是复制品,真品被安放在国家博物馆内展出。查理桥以其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建筑艺术已经成为捷克较负盛名的古迹之一。

两端有3座桥塔,其中两座位于布拉格小城一侧,一座位于布拉格老城一侧。老城桥塔经常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令人惊讶的世俗哥特式建筑之一。该桥上安放有30座雕塑,其中多数为巴洛克风格,竖立于1700年前后。

查理大桥位于老城区的桥头堡正面。

位于老城一侧的桥头塔背面。竖立在桥头带有巴洛克式浮雕的哥特式老城桥塔,饱经风霜的外表似是告诉人们它见证了布拉格曾经遭受数次浩劫的历史。

查理大桥上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就像加在伏尔塔瓦河上的一个大广场。这里有各钟小贩,可以买到各式艺术品,民间首饰等等。有民间艺人出售泥塑和泥塑画、可以看到特色乐器的演奏和提线木偶表演、

桥上的民间画家,出售人像、和风景画、你看这位老画家的漫画像,真是画得惟妙惟肖。

大桥上的民间音乐家。

大桥上的乞丐,大桥上也没城管,也没看到警察。在布拉格这个旅游城市,人流最集中的地方是怎么管理这个城市的。

查理大桥上的第一座雕像,耶稣受难雕像。
当年查理四世皇帝下令造桥时,桥上只有一座耶稣受难的雕像。后来天主教会觉得大桥上应该有点教会的特色,于是从17世纪至18世纪,捷克的巴洛克艺术大师们在大桥两旁,陆陆续续打造出了29座巴洛克式精美雕像,因此今天的查理大桥有“登峰造极的巴洛克雕塑露天博物馆”的美名。考虑到雕塑的艺术和历史价值,现在已经换成复制品,原件保存在博物馆内。

而在查理石桥上则有领导第二次掷窗事件的扬神父的铜像,他成了捷克教徒的圣人。

据说只要用心触摸雕像,就会给自己带来好运与幸福。圣约翰当年被扔下河的地方如今是一尊圣约翰的铜像,雕像底座上的两个金属浮雕,已然被摸得闪闪发亮了,

太阳下的石头桥栏上,缕缕清风吹来,我静静地感受着伏尔塔瓦河。

走下桥又是一个小广场,沿着伏尔塔瓦河设置了铁艺阑珊,阑珊上也锁了一些同心锁。

有一群欧洲姑娘在广场上休息,看上去像是高中或大学的学生,个个都长得青春靓丽,我们的妈妈团友忍不住凑上去提议和她们一起拍照,她们似乎有点受宠若惊,高兴都毫无保留的堆在了脸上。

广场上的查理大帝的雕像。
【资料】这查理四世是卢森堡王朝人物,算是德意志人,但母亲是捷克的公主,故有一半波希米亚血统。他从他老爹约翰手上继承了波希米亚王位,14世纪中叶他在罗马加冕成了神圣罗马皇帝。但,正如伏尔泰所说:神圣罗马帝国,既不神圣,也不罗马,更非帝国。不是罗马人的查理四世能控制的地区主要还是波希米亚,
     值得一提的是查理四世颁布的金玺诏书, 确认皇帝须由七大选帝侯推选,更加剧了帝国各地的割据,从15世纪起皇位均由奥地利哈布斯堡家族占据。其领土主要限于德语地区。1474年起,帝国被称为德意志民族神圣罗马帝国。延续近千年的神圣罗马帝国早就成了徒具虚名的政治组合。
      作为皇帝的 查理四世管不了德意志的事,更管不了法兰西罗马的事,于是安心地做他的波希米亚国王,致力于建设布拉格,圣维特大教堂建的巍峨庄严,布拉格争取到了总教区的地位。在新城区里查理建立了查理大学,即是今天的布拉格查理大学。这座大学是中欧北欧东欧第一所大学,建于1348年,比维也纳大学(1365年)和德国海德堡大学(1886年)都早。当时,布拉格是神圣罗马帝国的首都,成了欧洲第三大城

一般历史学家认为,神圣罗马帝国应从奥托一世在962年罗马加冕时计起,奥托一世是萨克森人,符合"德意志"的名头。也有学者认为从公元800年查理在罗马被加冕时起,神圣罗马帝国就已开张,例如韦尔斯在“世界史纲”中所述。法兰克国王查理南征北战,领土有了极大的扩张。按春秋笔法,查理在罗马作礼拜时,教皇突然把皇冠戴在他头上,带头欢呼“奥古斯都.查理,承上帝之命戴上金冠”,传递给他凯撒的正统衣钵,“奥古斯都”意为神圣,欧洲许多帝王名前加以“奥古斯都”,历史上渥大维是第一个获得此“神圣的”称号的人,后世一般把奥古斯都作为屋大维的专指。 这个查理被称为查理曼大帝,或查理大帝,“曼”也是个称号,“伟大”之意,此后欧洲才有了更多的"查里"。查理四世与查理大帝似乎并无血缘和政治联系。

桥头堡上查理四世的画像。
捷克国家电视台主办的“历史上最伟大的捷克人”活动揭晓,查理四世以六万八千多张选票拔得头筹,高于第二名捷克的开国总统马萨里克一万三千多票,使得这位六百多年前的历史人物在最近重现光辉,为什么查理四世能高票当选呢,就因为查理四世执政时期是捷克民族最辉煌的时期,他统治了整个罗马帝国,这对于后来饱受了几百年外来民族欺辱的捷克人来说,是应该永远值得骄傲和回味的。

正对查理大桥东端的救主堂。它是捷克的国家图书馆——耶稣会学院的一部分。它的南端是查理街的始点

4 伏尔塔瓦河

伏尔塔瓦河边白墙红瓦的卡夫卡博物馆
伏尔塔瓦河是捷克的母亲河,滔滔水声是布拉格的心跳,它将布拉格一分为二。一侧是老城和新城,布满各个时代的华丽建筑,一侧是起伏的山丘,上面点缀的是布拉格城堡。河上有韵律地点缀着包括查理大桥在内的很有味道的17 座桥梁,

这时脑海里忽然出现了斯美塔那的“伏尔塔瓦河”乐章的旋律河上的浅水坝,让伏尔塔瓦河面形成了一道永远波动的浪纹,河面上婀娜多姿的天鹅,时而翘首,时而俯瞰,时而展翅飞翔。查理大桥之于我们有着比“桥”更多的含义。

桥上远眺,河边屹立着欧洲最美剧院之一的布拉格国家歌剧院,这座有着纯金拱顶的建筑在阳光下分外耀眼。歌剧院是捷克人国家民族的精神象征,这个文艺复兴风格的建筑是19世纪布拉格最杰出的经典之作。常年由捷爱乐乐团演出莫扎特的经典作品,如《唐璜》。

5 查理街

查理街这段狭窄蜿蜒的街道却聚集了许多旧城的精华,也是当时加冕御道的一部份,许多以往文艺复兴和哥德式建筑的房舍,目前都改为商店,在逛街购物之余,不要忘了注意一下墙上的浮雕、壁饰,可能会有意外的收获。譬如22号上方的新艺术雕塑—被玫瑰围绕的女神,18号金蛇之屋的咖啡店,以及3号金井之屋雄伟的巴洛克墙壁雕刻。

原已很狭窄的街面,还辟出一部分作露天餐饮和咖啡吧,这是去老城区的必经之道,生意一定不错。

查理街是去老城区的必经之路,沿着查理街直接可以从查理大桥到老广场。

查理街上最漂亮的一幢大楼,墙上的浮雕特别引人注目,现在是一家旅馆。

查理街虽然窄小,但两边品牌店却不少,我们团的团员又被查理街上的名牌店吸引住了。

查理街上的游客摩肩接踵,

很有味道的查理街。很盼望在这条街上放慢脚步多走几圈,但是跟着导游浏览做不到,团友们早走在前面了。我跑得最快,却总是落在最后,想留在相机里的东西太多了,赶紧追上去吧。

2016-11-28 13:30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