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雪域高原的呐喊——从青海到西藏到尼泊尔,独自圆一场毕业美梦

写在前面的话

去年夏天,与闺蜜们闲聊相约说要去西藏玩,当时只是怀着说笑的心情,没想到一年后,只有我一个人真的实现了这场旅行。时间不等人,很多时机过去了可能就不会有当初的期望与胆量。所以就算是独自一人,就算是刚毕业穷酸酸的,依然瞒着家里人踏上了旅程。
       我只是深深的意识到,一段旅途的开始,只需要几秒钟拨拨手指下单付款,这样不管什么理由都不能阻止你,你一定会排除万难踏上征程,为什么呢?因为退票费会让你哭哭让你流血让你割肉,毕竟很多人跟我一样是穷学生,穷学生有穷学生的玩法。

青海

大家都知道,青藏地区来回的机票都不便宜啊,在此我想对广大想去青海的朋友们说,青海旁边就是甘肃省,甘肃有个兰州啊,而兰州就在青海西宁市隔壁,动车高铁也就个把小时的事情。可是飞兰州要比飞西宁便宜不少,反正我从南京兰州机票就400元, 五月底的时候,现在暑假旺季要贵一两百吧,但绝对是去西宁最好的方式了,南京西宁的火车卧铺也要400块,飞机和火车一样的价格,你选哪个呢?
       另外,兰州机场有中川机场到高铁站和火车站之间的城际列车,就是高铁那种,这就意味着你不用花更多的钱在机场大巴上晃一个多小时了。列车每天有好几班,早上5:42到晚上21:22, 差不多每隔一小时一辆吧,比大巴便宜比大巴舒服还比大巴快,下飞机可以直接搭列车(在机场有通道,走路几分钟)去往高铁站或火车站,然后前往西宁

5月26日我到了西宁,在这里向大家推荐一家住宿,西宁一路向西青年旅社,原来的名字是西宁野孩子青年旅社,这绝对是我整个旅行中住的性价比最高的一家旅社了。老板小马哥人很好,房子就是小区里的那种家庭住宅是复式楼,装修卫生什么的就像在家里一样,放个链接:http://m.elong.com/hotel/90890185/,感兴趣可以看看。
       当天下午在西宁市里逛了逛,本想去塔尔寺的,实在是懒啊,加之对佛教不太感兴趣,最终选择去看了场电影,没错就是米国队长3.。。休整了一天,27号一早本宝宝就出发去青海湖啦,报了个当地的团,其实就是坐那个旅游团的车子来回,其余时间自由安排,中间有三个半小时看湖,真的绰绰有余了。
       当时来回车费是80,淘宝报的,前两天我去看了下,只要50了, 旺季更便宜啦 。我的主要目的就是去看青海湖,之前去过青海的伙伴回来告诉我很漂亮,事实上确实很美。青海湖很大,远远的就在车上看见一条碧蓝的绸带。原谅穷学生全程只能手机拍拍了,照片照不出那种一望无际的感觉,眼睛所及之处真的望不到边,有种在海边的错觉,真的是和天边连在一起的那种,甚至觉得湖面已经翘起来到天上去的感觉,我无法准确形容啦,想知道就自己亲自去看吧。当然,我也是累积了人品,车上的导游说前几天都下雨了,我去的那天大晴天啊,后来的经验告诉我湖水美不美和天气真的有很大关系,出行在外一定要看好天气,不然真的可能白跑一场哦。

青海湖那边最有名的就是二郎剑景区了,旅行社把我带到景区门口我就下车了,需要我自己买门票进去,虽然有学生证可以半价,但是之前看到有攻略说可以从牧民的码头进去,便宜,报着试一试的想法我一个人就继续往前走了,也不知道走哪儿去,现在想想真是胆大。走了大概十几二十分钟吧,我看到一条通往湖边的小路, 心想难道就是这里? 于是我就拐进了那条马路,路边都是藏民养的牛马,偷拍一张哈哈。

事实证明那确实是藏民的私人码头 ,给了十块钱就进去了,二郎剑的门票要100,学生证半价。庆幸自己没需要走多远,后来回去的路上发现也有好几个私人码头,自驾或者骑行的同志们在那边就可以去湖边,我去的那个应该是离二郎剑景区最近的一个了,从西宁那边出发经过景区门口再往前一段就是。后来进去后发现隔壁就是景区,再次感叹觉得自己做对了选择,除非你想坐船或者热气球那就必须买票了,不过湖边真的还蛮冷的,有些水上活动要不要玩还是自己考量一下吧。

栅栏对面就是二郎剑景区,亲们自己感受下。

回去的路上看见的其他码头。

先放几张湖面,湖边温度还是比较低的,拍照片时手指都被冻得冰凉的,看到几个姑娘穿着露肩裙在拍照,宝宝还是老老实实穿冲锋衣吧。。

一到湖边就会有各种藏民问你要不要骑马什么的,好像三十块一圈吧,没骑,别问为什么,穷。你不要骑就果断一点语气硬一点拒绝他,不然他会牵着马儿一直追着你谁服你骑。之前看到说拍人家牦牛会被要钱,也没敢明目张胆地拍,以防万一,不想惹麻烦。

好像也是三十块开一圈的小车?

来几张视野开阔一点的。

对面的二郎剑。

浪打过来的时候超有在海边的感觉,可是本宝宝是个单身狗啊,没人帮合照。。。自拍杆又忘记带了,幸好后来在一个饰品店买到了自拍杆,独自旅行没有自拍神器还能忍?

手抖,糊了。。

近距离看,水很清澈,当然,不能下去游泳,不然你会被追着打。

想要拍那两只鸟,营造一种海面上海鸥飞的feel,无奈手机放大后像素只能这幅鬼样子了哈哈,咱就只好将就点。。。

各种角度。

最后请几个帅哥给我照了张,不然连张合照都没怎么对得起我跑这么远。

我去的时候油菜花还没开,到六月中旬后应该开起来了,到时候湖边都是成片成片金灿灿的,七月左右会有环湖骑行,本来想在回程的路上来一圈但是时间来不及了,要回去参加六级考试。。茶卡盐湖修整,到六月初才开放,原本也打算回来去,结果时间赶身体又疲劳,只好留点遗憾下次再去啦。
       28号又在市区里荡了一天,最主要是要寻找有自拍杆卖的地方,在百度地图导回旅社时发现附近有个义乌商品城,决定去碰碰运气 ,结果还差一段路到的时候经过一个饰品店,顺利买到自拍杆 ,顺带买了个U型枕,考虑到后面在尼泊尔坐车时间会比较久。我只带了个二十寸的小箱子和拎包,大部分还塞了夏天的衣服,谁叫我爱臭美,结果后面都没怎么穿,也是受了教训,以后能不带的就不要带,忒麻烦。

对了,这边的吃的都好贵啊,西藏第一贵,青海第二,我吃了个黄焖鸡米饭,小份的,在我们这边一般十五六块包米饭吧,这里竟然二十块还没饭,穷哭啦哈哈哈,不过后来在西藏一份炒土豆丝三十块我也就不说啥了。。没得选择,物以稀为贵==

西藏

29号中午本仙女飞去拉萨啦,西宁市区去八一路坐大巴可到机场,本来我还很着急以为来不及,不过这边的机场真的托运和安检都不要排十分钟的,人真的少。虽然青海西藏是相邻的省份,但是地广人稀,这距离你懂得。坐火车从南京青海和从青海西藏时间是差不多的。。然后西藏航空的食物, 反正不可描述。。。机票还是早点买好,推荐阿里旅行这个软件,经过众多对比,我发现阿里是最良心的,正好买到了为数不多的比较便宜的,700块,基本上机票都上千。火车和飞机自己选择吧,时间宽裕想省钱的可以选择火车,一路上可以看看风景,因为旅行的开头想要保持比较好的精神状态和体力,所以没选择火车。

有时间的朋友到了拉萨最好多呆几天适应一下再去海拔较高的地方玩耍,备着点抗高反的药,必要时带罐氧气嗦。。来自我之后的悲惨经历。
       到了之后赶紧去之前抢到的特价客栈休息,只要9块钱哈哈哈但是房间很好。名字很特别,叫双喜和八两,两个年轻姑娘开的,来自哪里忘记了,拉萨这边有很多外地的8090后来开客栈。有一只黑色的名叫不白的猫和可爱的小狗,狗狗名字忘记了,我住的那天还突然来了只白猫,很亲热人。

黑猫不白。

这里超级搞笑,狗狗和黑猫玩惯了,以为喵星人都是可亲的朋友,一直想要亲近白猫,可是白猫一看到他靠近,就连环巴掌呼,示好多次都失败了,好委屈啊。

好朋友。

客栈的院子。

鸳鸯眼的白猫,好像是只流浪猫,第二天醒来竟然还在,非常粘人,可是不在家乡,不然好想收养。洗干净养好肯定很漂亮。

布达拉宫

晚上去布达拉宫广场逛了一圈,本来想要买张票去布宫里面看看,可是官网不知道怎么回事一直买不了,现场买的话一大早就要去排队,由于我每天的行程都已安排好,没有空余的一天去买票,最终放弃了去里面,现在想想有点后悔,因为当时有学生证可以半价,下次再去就没有优惠啦。

白天的正面。

布宫旁的转经筒?

来了布宫必须要拍的一张装逼照,50元的背面,举着自拍杆拍了不知道多久,起码半个小时以上吧。。实在太难拍了,因为要举远对准,然而拍的时候手举高就会像得了羊癫疯一样不断抖,本宝宝实在是尽力了,手都酸死了。

夜晚的布达拉宫,有种别有情调的庄严感。

夜晚的正面。

布宫旁的白塔,一般当地游啥的都是在白塔这边集合。

布达拉宫对面的广场。

羊卓雍错

第二天中午,我就去了上面提到的白塔处集合,准备去羊湖了,时间实在安排得紧,都没好好休息,时间宽裕的伙伴不要学我,在拉萨修整几天,不然后面有的受了哈哈。当时是在蚂蜂窝上报了个羊湖一日游,好像是90块,同车的小伙伴我的价格最低了。我这个人出去玩就喜欢货比三家,所以朋友都喜欢和我去旅游,因为我来做攻略总能找到便宜又合适的东西,没办法,因为穷哈哈哈。也有上午出发的,不过我要睡懒觉嘛,所以选择下午出发的。

羊卓雍错应该是离拉萨最近的有名景点之一了,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是拉萨周边景点的首选啊。车程三个多小时吧,出了拉萨上山的路程就是S型的山路八百弯吧,数不清转了多少个,如果我人生中要遇到一万个弯路,有九千个在这里转完了。但是司机大叔的车技很好,没怎么觉得晕,人也很好,他问我们想要在高处看湖还是到底下近距离,我们说都要,大叔很爽快的答应了,超级棒。

中途经过一个地方下来让我们跟藏獒还有山羊合照,十块钱还是啥的。应该是岗巴拉山,去羊湖的路上要翻越这个山口,五千米的样子,一般情况下不要乱蹦乱跳是不会有什么晕的感觉的。担心的人可以早点吃点抗高反的药,也不要老想着,不然会有心理作用。

只想说:酷炫。

司机先是开到羊湖边上, 一下车就看到这个石碑了,果然如传说中一样拍照要给钱,我傻啊,我不能趁你不注意的时候拍啊。

羊湖是我当时想去西藏的最大动力了,每次看别人拍的照片真是美极了,超级羡慕。而她也确实很漂亮,像一条蓝宝石绸带,大自然真神奇。湖面的风还是挺大的,要穿好衣服。

近距离观看,真的很蓝,拍照也要找角度光线啊,太阳光照射下就会显得超级蓝,波光粼粼的,云一遮,那感觉就出不来了,再次论天气的重要性。破手机也只能到这种程度了,比较宽阔的感觉是拍不出来了。

找了好几个角度拍出来的,原地360度转着拍,最终发现这样最亮,也能拍出蓝蓝的湖面,真是煞费苦心哈哈。

于是我就嘚瑟了,也没出现什么高反状况,花式跳着拍拍拍。当时没啥感觉,跳完之后几分钟,突然开始感到脑袋晕眩,我的妈呀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高反,我不相信!于是我就坐了下来,还是晕晕晕,不行了,于是我赶紧回了车上休息,而且我早饭和午饭也没吃,起太迟来不及了,不知道有没有关系。靠了一会后有所缓解,这时候同车的伙伴也陆续回来了,准备开到上面去观景。希望以后去的朋友不要学我随便乱蹦乱跳,就像感冒的那种晕,连美景都没心思看了。

往上面开去的途中,随着高度慢慢的增加,羊湖的整个轮廓面貌也变得更加清晰。这真的是一个更适合在高处观赏的湖,越高会觉得湖面越蓝,而且看不见湖水的波纹涟漪了,会越发觉得她看起来像一块沉静的蓝宝石,宛如一幅画。此刻我的晕眩也慢慢消失了。

羊卓雍错有个神奇的地方,就是她的颜色会随着高度和光线的变化呈现不同层次的蓝色,是一块会变色的蓝镜。

到了这个高处,又隐隐的有些头晕,我爬上一个小坡,因为羊湖是细长的,希望能更多的拍下她的美貌,结果更晕了。。后来不知道怎么下来的,感觉是睡着了顺着小道蹭下来的。。晕啊。写到这里,此刻电脑前的我也真的感受到了晕,想睡觉了。。。

纳木错

时间就是这么紧急的我,第三天中午又在白塔处等待去纳木错的司机了,大部分去纳木错的人会选择早上五六点出发,然后晚上回到拉萨。因为纳木错拉萨稍远,正常开车要五六个小时,要是遇到大雪封山,不知道途中要等多久。之所以中午才走,是因为我不怕痛苦的选择了在纳木错住一晚。依然起不来的我,选择在发车前匆匆的在白塔附近打包了一分豆腐拌饭,坐车上吃,还好同车的小伙伴都不嫌弃我。

出发的时候艳阳高照,拉萨日照还是很毒的,再次提醒广大帅哥美女们要戴墨镜啊。结果几个小时到达那根拉时,风、雪、雨、闪电交加。看看本仙女生无可恋的脸,请给我氧气。。照片给我拍的毫无美感,罪过啊。。。

实在太冷了。。匆匆露出手拍了一张。。不敢再看第二眼。

同一辆车的小伙伴们。暴风雪里的真爱们。

去纳木错的路上有段上坡路龟速,旁边有辆大卡车真的跟蜗牛爬一样了,那画面说不出的搞笑。一路上风雪越来越大,宝宝的预感也越来越不好了,果然到了纳木错伸手不见五指啊,风雪太大了。赶紧弄了壶酥油茶喝喝,味道么,难以描述。

到了藏民家的板房里,是我们今晚要过夜的地方。这时候头已经非常晕了,没有胃口吃下东西。不死心的我们顶着晕眩去了湖边,然后,没错,这是石灰水状态下的纳木错。。整个湖边就只有一头牦牛,愣愣的看着我们。大概在想这是哪来的一群神经病,这种天跑过来玩,就为了看一滩看不清的石灰水吗。。。

整个人心情都是down down的,本来冒着难受下决心住一晚是想看纳木错的星空,现在弄得这么不舒服不但星空没指望了,连正常的湖都不让我看,当时真是失望到极点啊。后来来了一群狗狗,貌似这边的狗都长这样,看家狗,它们把马儿们驱赶回家,训练有素。拍照也很配合,心情好了点。

直到快零点了雪还是在下,这下彻底不抱希望了,贴着我的暖宝宝准备睡觉。之前看游记说纳木错附近过夜会很冷,于是带了几个备用。结果,半夜我生生被热醒了,没错,热的出汗醒了过来。当时听到没有电热毯还怕会很冷,是我想太多。藏民的板房50块一张床位,就是一个房间里面摆了两张或三张床,没什么多余的地方了,跟几十块钱一晚的旅馆差不多。就是用水不太方便,没有洗漱的地方,爱干净的朋友可自带洗漱用品,热水好像要付钱向藏民买。晚饭的话我点了个土豆丝盖浇,二十块好像,藏民们反正吃住喝用的生意要一起做吧,不过她们都不太会讲普通话,交流起来有些费劲,司机小哥是藏民的话可以让他翻译。

前半夜躺床上真是喘的像条,心砰砰砰砰像要跳出来一样,犹如跑了马拉松。这时我隔壁床的姑娘说雪停了星星出来了,你要去看吗。我一听立马振奋了起来,虽然要再穿衣脱衣好麻烦,我说我这么滴苦的来这里是为了干啥,于是一鼓作气起了床,扶着墙一步步蹒跚着出门了。。没办法,实在太晕了。一出门冷风瞬间把我吹清醒了。我一抬头,我滴妈实在太亮太闪了。真的是满天繁星,从没见过那么多亮的星星,颗颗都有北斗星辣么亮,还要近还要大,瞬间被震慑住的宝宝,忘记了寒风泄泄。但是我只有渣手机啊,没办法记录美景啊,只能借用他人的图了,大概就是这种感觉这种feel。图还是模糊了,肉眼看到的很清晰明亮。

顺便去上了个厕所,说到这边的厕所,也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就是记得好像晚上没灯?那种钢板蹲坑啦,将就着用用,离板房也不远,走路不到一分钟吧。看到星空后,终于完成了目的之一,后半夜可以安心的睡去了。
       第二天一大早,醒过来的我立马掀开窗帘看,惊喜的发现没有下雪下雨,太棒了。然后透过玻璃和雾气看到了不远处的一片蓝,当时真是激动的想要跳起来啊,可以看到漂亮的纳木错了。一行人马上起床穿衣奔向湖边。

怀着激动的心情快速走向湖边,头竟然都不晕了。

一大清早的,就只有我们这几个人,开熏。

这是海啊海啊。

来张全景。

朋友们,看看这两张对比图,可是同一个地方,差别大不大,所以说,出行拥有一个好天气,实在是上帝垂怜你是一个乖宝宝。

纳木错那边的板房,如下图一隅所示。。。这是一匹十分傲娇的马。你靠近它远离,你远离它靠近,想起一句歌词:如果忽远忽近的洒脱,是你要的自由。。。

带着愉快的心情回拉萨啦,这该死的美景,看的人心情大好。

有种到了天边的宁静感,雪后实在太美了,不忍打破这份安宁。

在雪地里大家都玩嗨了,司机大哥直接脱了衣服背心上阵,我这么壮,当然也要短袖。但是表情实在笑的太像傻姑了,马赛克掉。
       这位普通话一股台湾腔的软男子,玩雪都这么公主这么梦幻。

来自新疆的蜀黍,要跑到天边的尽头。

忽略我。。。

右下角那销魂的背影是谁,没错就是我们的司机大哥。

来张全景图,右下角的司机大哥依然实力抢镜。

回去的路途其实不算顺利,由于昨天下了大雪,回去遇上封山。只能在车里干等着,可惜暖宝宝昨天被我浪费用掉了。在车上冻得脚冰凉,司机大哥让我们装高反想混过去,可是我们都没有啊,有也不让过去。最后饥寒交迫,下车去旁边便利店买碗泡面,竟然火腿肠五毛一根,我惊了,是有多久没看到五毛这种物价了。。老板说那是全国统一零售价,良心!在这种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没有趁机宰游客!
       来两张车上的合照,司机大哥发型不羁车技也很不羁,一路上车等着排队过,他每次都钻空子插别人前面去,一路上把我们笑死了。

在拉萨吃的最豪气的一顿饭,米饭都是用桶装的,还便宜,冒菜比黄焖鸡大气多了~

尼泊尔

考虑良久最终还是放弃了珠峰行程,一是时间来不及,二是身体状况,纳木错一晚已经觉得蛮不舒服了,再马不停蹄的去海拔更高的珠峰大本营过一晚,我可能全程只能葛优瘫了。
       第二天上午我去了尼泊尔大使馆办理签证,市区里打个的过去就好,十块钱的样子。大使馆周末是不上班的,如果周五去,只能周一拿护照。有人说节假日也不上班,我不是特别清楚,最好不要赶在法定节假日去办签证。貌似有特殊服务可以加急当天下午拿,要加钱,具体情况还得当场问。一般在九点半到十一点半之间比较好,十点左右去办理最保险啦,那会肯定有人的。
       从去年末开始尼泊尔签证就不需要钱了,以前15天175元30天280元, 现在一分也不要了,只要带着护照和两张彩色2寸照,白底蓝底都可以。高兴的话可以自己复印了护照过去,就是有身份信息的那一页,大使馆边上有复印的地方,不过就比较坑啦,就复印一张黑白的要5块钱。身份证我记得好像没有用到,不过还是带过去吧,出门在外肯定要带着身份证。
       办理的时候会给你一张英文表格填写,大概写写吧,把护照号姓名身份证号天数写写好就差不多了,不懂的问问边上的人,不需要每项都写,填填个人信息。然后留下护照,第二天下午三点半四点的样子过去拿。由于我是陆路进去的,拿护照那天就可以带着行李,拿完就可以直接坐车走了,大使馆门口都是去尼泊尔的车,八九个人的是300,十几个人的是280。可以办理的那天就约好师傅,也可以当天拿了后门口找有空座的车,旺季最好还是提前订好吧,人会比较多。
       想去扎什伦布寺的可以从拉萨坐拉日火车到日喀则下,三个多小时吧,玩一玩第二天上午坐客车去吉隆日喀则汽车站有车,票价两百的样子,但这个方式我没走过,所以不太清楚到吉隆哪里。樟木自从地震后一直没有开放,陆路只能走吉隆口岸。夏季不建议走陆路,雨量大,经常滑坡,危险大。事实上我走过一次后也不想再走第二次了。我当时下午快五点从拉萨出发,大概第二天上午九十点到吉隆,十一点半的样子到口岸的。去的途中因为西藏那边道路会计算时间,所以有时师傅开快了只能停车等,未到时间不能过,因此要多带点衣服,即使尼泊尔天气比较热,一路上是很冷的,风也大,冲锋衣和暖宝宝带好。半夜大概下车三四次查身份证,没有查行李。

半路的检查站一般都会有厕所,当然还是那种踩着板的蹲坑,将就。。第二天快到口岸时不知道什么原因堵车,又想上厕所,天亮了路边有人也不好随地解决。堵了不知道多久后终于动了,好像十二点口岸会关掉,到一点半还是两点的时候开,在最后时刻终于过去了。那边天气就蛮晒的了,不过有厕所,可以去换凉爽的衣服,最好上个厕所再过口岸,因为对面的尼泊尔。。哈哈哈反正没机会给你上厕所,自己找个隐蔽的地方解决吧。
       这里插播一条 ,本来坐了一整夜车,满面油光疲惫不堪,心情很不好了,结果在到达口岸前的最后一个边检站,见到一个超级无敌美颜的兵哥,浓眉大眼一脸温柔,可惜我不但要给他看我似奶奶的身份证,还要把我油脸给他看是不是本人,我又不高兴了。。

我已经走过中尼友谊桥了,站在尼泊尔那头拍的。

在进入尼泊尔之前有没有检查行李不太记得了,过了友谊桥后要给尼泊尔那边检查,查的还挺仔细的。箱子袋子小手包都会一一打开翻看,所以东西不要塞的太满啦,检查后你可能就塞不回去了,好不容易塞回去后没走几步又要翻出来检查。
       尼泊尔检查的地方就是个棚子,木头搭建的那种,然后摆两张破旧的桌子。。接着你需要下一段土坡,那边聚集着一堆尼泊尔人,你跟他们谈价格去加德满都,基本上是150元一人。

去加都路上看到的厕所。。真有个性。。

开了没多久要下来到一个餐馆的二楼还是三楼的去敲一个入境章,也要填写一个英文表,依然随意,那个人都不怎么看的。接着一路上就是颠颠颠吧,前面一段路要下来检查三到四次行李,不过没有刚过口岸那边查的那么仔细了,有些吃的留车上就好不要带下去让他们查,可能会问你要。当时去的时候貌似没分男女检查,那个尼泊尔男士兵翻到我的内衣时那吃惊的表情哈哈哈,后来回来时有女兵了,男女行李分开检查,不过为了卫生内衣单独弄个袋子装起来吧,翻来翻去不干净。

我发誓那天我除了从吉隆口岸过到尼泊尔那边我几乎没再走什么路,但是微信运动却有两万多步,没错这都是从口岸到加德满都的路上颠出来的。。

加德满都

从口岸到加都大概坐了七个多小时车,不过前半段路程的风景是蛮好的,因为都是山路,看旁边都是云雾缭绕的,像仙境一样。路上有不少牛,司机的技术也不是盖的,每次都在离牛只有几十厘米的地方停车,把我们一车人吓的惊呼。那牛也愣了,鬼知道它刚才经历了什么。
       本来我们都没有订住宿,拼车的一对自驾夫妇已经订了,所以我们就跟着他们去了同一家酒店。中文名叫珠峰, Hotel Everest, 条件价格跟国内一般的酒店是差不多的,标间一百多的样子。就是这边的水是黄色的,上了厕所总感觉没冲。不过他们提供免费矿泉水,可以用来刷牙。这家酒店的老板中文讲的非常好,交流无障碍。很多问题你都可以咨询他,换钱的话当时支付宝汇率是17 ,现金是16.5, 所以不要先取大把现金啦 ,支付宝划算些。办理当地的手机卡你也可以问老板,这家酒店附近就有一家可以办的,我好像花了五六十块,因为我上网上的多,所以我办了流量比较多的,以半个月来算的。

晚上老板介绍了一家餐馆,酒店半分钟路程就到,性比价非常高。我们一行六人点了六七样吃的还有饮料啤酒,最后一人就三十块钱,味道也不错。

尼泊尔餐,我挺喜欢喝酸奶的。

换了钱,秒变万元土豪。

第二天我们一行人包车玩的加德满都,包一天七个人人均四十吧。第一站去了猴庙,门票两百尼币,人民币十二块钱吧。也是我唯一有印象的地方了,我们好像玩了四个还是五个地方,后面我就全程跟着伙伴们走的,也不知道是啥地方。。

看到它手上的果汁盒没, 我的小伙伴喝完刚准备扔垃圾桶,还没靠近就被它一下跳起来抢走,吓得我的伙伴花容失色。。真是胆大包天!就看它熟练的撕开包装盒,舔舔舔,老手啊老手。

这边的猴子真的多的跟泡饭一样,完全不怕人,小心手上的食物哦,会被抢。

俯瞰加德满都

成群抱着睡的猴子猴孙们。

有没有觉得这狗狗长得很有尼泊尔人的感觉。

尼泊尔有三个杜巴广场,当时同行的伙伴去了其中一个,我跟另一个姑娘没去,实在不太感兴趣。去逛街然后遇到尼泊尔学生的游行,好像是倡导保护濒临灭绝的动物,英语也只有这种程度了⋯话说他们真的三天两头游行啊。

第三站是烧尸庙,只有俩人进去看了,别问咱为啥没进去。烧尸庙门口有个甜品店,味道不错,不想去看的朋友可以在那里休息一下。

后来有个地方来不及去了,直接奔了最后一个杜巴广场,也不知道这是哪个,门票1000尼大概60块,后来发现这些广场都跟外界四通八达的,根本不需要买门票啊。

来张大合照。顺便那边的食物好便宜啊,我们几个人感觉炒饭炒面饺子啥的点了十来样东西,最后人均12块😂印象最深是汉堡好像四五块一个。

泰米尔真的蛮小的,用苹果手机自带地图,超级准,我这种上班都要导航的路痴,一个人走也是完全没有问题。其实我平时是习惯用百度地图的,但是好像到了西藏这边就开始不怎么准了,只能带我到目的地附近,苹果地图反而变准确了。

奇特旺

第三天一大早我们就分开走啦。这其实也是我为什么喜欢独自旅行的最重要原因,想怎么玩就怎么走,不必太过遵循最初的计划,不用过多考虑同伴的想法,一路上不缺同行的伙伴,然后分开去往各自的目的地,又会遇到新的伙伴。

我选择了大巴+漂流+local bus的方式去奇特旺,淘宝订的,搜一下奇特旺漂流就有,如果整程坐大巴的话七八个小时吧,是有空调的,上车会每人送一大瓶水。我怕无聊,所以选择了中途漂一段,大概150块左右吧。
       不过人生处处有惊喜,上车后竟然发现之前同行的伙伴中有个女孩子也跟我一样要去漂流,不过她漂完后去博卡拉我去奇特旺。根据我在奇旺的感觉来看,还是值得一去的,时间来得及还是去吧。

再次提醒大家看好自己的行李,看到这双白白的脚没?为什么会这么白呢,因为我把装化妆品的包掉在了大巴的行李架上,以至于后来的每天都啥也不涂的暴晒,仅仅第一天就这样⋯⋯千万不要丢三落四啊。一开始我还没想起来,以为掉在加都的酒店,联系前台小哥去找,麻烦了好几次,最后突然想到这个可能,哎,害人害己,幸好尼泊尔人大都比较热心,也没烦咱。

因为漂流时重要东西都要统一装在防水袋里,我又忘带防水袋了,所以就没有漂的照片了,不过吧,晒晒的,水浑黄浑黄的,这刺激程度跟国内的没法比,因为其实没有什么落差,水流比较急的地方有点好玩。

这是漂完去一个地方换衣服了,吃饭的话是包括的,漂到一半会停下去旁边一个棚子里午饭吃哈哈哈哈哈。

全身照,冷漠脸⋯⋯因为发生了一些不开心的事,跟那个尼泊尔漂流教练发生了口角,宝宝委屈啊🐸具体就不说了。

漂完之后会有人帮忙拦去奇特旺或者是博卡拉的local bus,当然了,就是破破的感觉是我上幼儿园那个年代的那种老式公交车,当地人坐的。颠颠颠了不知道多久,估计俩小时的样子吧,车上终于有人叫我下车了⋯⋯在此之前看到有人下车我都有点焦急,我到了吗?我要在哪儿下车?😂因为漂流和奇特旺行程不是在同一家订的,所以当时好怕坐过头⋯⋯

下车后我懵了,反正就在一个路边,然后我要咋去酒店?之前淘宝上定了奇旺三天两晚的套餐,因为当时卖家出国所以不能及时回复我的旺旺消息,我只好自力更生。但是按照宝贝详情里面的电话打给酒店却没人接,我那个心慌慌啊。
       结果热情的尼泊尔小哥又来了,我不知道他们是真好心还是假好意啊,反正一直陪我聊天要带我去哪哪玩,当然为了人身安全着想我肯定是拒绝了。他们问我要去哪里,我报了我酒店的名字,惊喜的是他们说认识这个酒店可以帮我联系司机来接我!感觉自己遇到了救星啊,等了好一会儿终于酒店的车来了,那俩尼泊尔小哥还帮我把行李拎到车上,无论怎样还是很谢谢他们啦~
       奇特旺三天两晚行程是在淘宝店“小吉儿旅行中的杂货铺”订的,450块包括所有吃住玩的费用,不过最近骑大象的价格涨价了,贵了几十块。个人认为性价比还是很高的,住的犀牛酒店,每个人服务都很好很热情,向导也很好,酒店后面的花园会有犀牛来吃草。有空调,有时会停电,不过好像电扇不会停?放个链接吧,【尼泊尔奇特旺丛林套餐 犀牛山庄 Rhino Lodge 套票待代订不含交通】¥AARISIlx¥http://c.b1wq.com/h.b80vd9?cv=AARISIlx&sm=473dac

奇特旺是比较原始森林的感觉的,所以蚊虫比较多,一定要带条长裤和驱蚊水额。也可以在加都买一条,那种薄薄的,不然就要像我一样被咬一腿包,骑大象时也会不方便。当天到的时候是傍晚了,正好是晚餐时间,这边三餐都是尼泊尔餐,我觉得味道不错啦。

晚饭后有尼泊尔民族舞表演,由于赶了一天路实在累累的,又不太感兴趣,所以我就回房休息了。

第二天上午,其实应该靠近中午了,因为我记得我迟到了,去吃早饭时貌似大家都吃过了没人了,但是餐厅服务员依然为我一个人做了份早餐,而且我说我想吃鸡蛋,他也给我现做了荷包蛋,整个餐厅就我一人,有点尴尬由于别人都已经去了骑大象的地方,于是酒店找摩托车单独送我过去,服务态度真的很好。

为啥静立在水里呢?因为它在拉粑粑,可真多⋯⋯

泡澡的犀牛母子,看到我们小犀牛站了起来,大犀牛直接忽视咱。

渣像素不能照出人家萌萌哒呆愣的表情。

梅花鹿,只可远观⋯⋯

其实酒店里住的大部分是旅行团,不过运气好的我又碰到了一个同行的伙伴,也是独自旅行的一个女孩子,接下来就跟她一起啦。

骑大象真的是实打实的骑一个多小时啊,到后面屁股都坐的有点疼了⋯忠告:女孩不要穿短裤或短裙骑大象,尴尴尬尬的。

这应该是第三天早上了,坐独木舟的,那种又长又细的木头船,那叫一个晃。关键坐我们前面的一群大叔大妈在下船时一直故意摇船,最后被我们向导训了,出门在外,还是要带着素质啊⋯⋯
       看到好几条鳄鱼潜伏在水面上,向导让我们说话轻声点。

这期间看到一只黄绿色的鸟,忘了叫什么名字了,就像用电脑特效做出来的一样,给人特别有灵气的感觉,可惜飞太快来不及抓拍了。

我与新结识的姑娘,日照,注意防晒。

你们猜猜这是啥?这是⋯蚂蚁的窝,你没看错,向导跟我们说的时候我也是很惊讶,如此巨大,怎么造的?

再见梅花鹿,蹦哒的那叫一个快。

奇特旺真的有种原始森林的感觉。

我怎么这么矮,腿这么短⋯⋯

向导跟我们说三个月前他听见这边有巨大的动静,发现一只老虎正在捕一头鹿,如今只剩下一副骷髅了⋯

出林子时一大群🐮。

一只非常有镜头感的🐮。

丛林漫步结束后就去看大象宝宝了,大象怀孕要近两年,辛苦!

不是很懂它们的世界⋯⋯

巨蚁,绝对比大拇指甲要长。

临走时突然下起一阵太阳雨,雨过天晴的样子,有种黄昏感。

特别喜欢这个石墩桥。

为什么这个酒店叫犀牛酒店,后面的院子真的有犀牛来吃草啊,本来已经回房间了,向导特意喊我们过去看的,如果你觉得向导不错,可以给他些小费哦。

博卡拉

博卡拉真是我最喜欢的地方了,在这里住到不想走,硬生生掐断了之后的计划,多赖了几天。
       在那边和在奇特旺结识的姑娘一起住的Golden Holiday,主要是因为加了淘宝漂流店主的微信,结果跟着前面那对上海夫妇在加都入住的Hotel Everest,也是这家店主她们的酒店,真是人生无处不相逢啊。后来我到博卡拉是行程就都跟这店主一起了,她是在尼泊尔搞旅游的中国姑娘。

本来我是不喜欢吃西北面条的,但是由于一直吃宾馆对面的尼泊尔餐,想试着换换,就去了隔壁中国人开的陕西面馆,红烧牛肉面真是不管走到哪都不会让人失望的正确选择啊,好吃!面馆里的小狗狗。

走在博卡拉街上,这边真是浓浓的休闲风,当然,还会到处有人夸你漂亮。

跟店主姑娘来了一家老北京印象馆吃烧烤,这边开店的中国人不少,物价跟国内差不多,但是雇佣尼泊尔人工资就几百,划算啊划算😂。

适逢端午节。

应该是到博卡拉的第三天吧,去玩了滑翔伞。我去之前不久滑翔刚涨价,淘宝上都要六七百,带视频照片的。不过玩的时候其实不用那么贵,应该是当地规定标价必须那么高,为了做生意肯定实际收费要降价,貌似五百多吧记不太清了。

带我滑翔的帅哥比我还小,但旅行社的人说他是社里资历最老的一个,有六七年经验了。
       但是之前他带的一个游客吐了他一身,可能有心理阴影,所以我滑翔时他一直控制的好平缓,我感觉都没有荡秋千好玩,所以整个人可能看起来不high,结果他误以为我也要吐,连忙说不要吐啊不要吐,我说:“It's not exciting.”结果他让我wait一下,然后做了一连串技巧,爽爽爽!就像在坐过山车,这样玩才有意思嘛。

一起滑翔的一个小伙伴我准备飞时明明看到他在后面等风了,结果我们几个结束后等到下雨再等到天晴再等,才看到他下来,是去珠穆朗玛峰绕了一圈么⋯⋯

等人的过程中遇到一只巨搞笑的牛,一直趁人不注意用角去顶人的屁股,超级调皮粘人,我觉得它的内心住着一直哈士奇🌚。

费瓦湖畔。

真悠闲,想在这里葛优躺到老⋯⋯

在博卡拉赖了一个礼拜终于没时间要回去了,本来还想回头去休整后重开的茶卡盐湖,结果就被我整天睡掉了。
       回到加德满都,又回到刚到时住的那家Hotel Everest,两个酒店小哥,都是超搞笑的人🐸。

结果遇到来尼泊尔支教的风一样的铝纸,没错就是她,英语说的一级溜。本来我到了加都是打算第二天凌晨回拉萨的,车子都是凌晨三点左右走然后中午到吉隆口岸。结果由于跟他们几个聊太嗨不想回去了,又在加都赖了一天。。

这位美国来的爷爷,我到的时候他就在这个酒店已经住了半个月了,超级和蔼可亲。后来去了奇旺很后悔没跟他道别,结果回来后发现他竟然还住在这里,是在这个酒店安家了吗~

中国餐馆啊,怀念的炒菜味道。

在尼泊尔最后悔没做的一件事--坐车顶⋯⋯不过酒店小哥说,我不会想要尝试的。

回程⋯⋯本仙女释放的仙气🌚。

这里特别说一下,忘了之前有没有说过了,在广州深圳那边的朋友可以选择从加都飞吉隆坡再飞回去,机票加起来就一千多块,跟再坐一夜车回拉萨再回家是差不多的,可是舒服不少。我当时不知道啊,再也不想选择坐车回去了⋯⋯

一夜车途,由于我跟一个胖大叔坐副驾驶俩座位,我被挤得只坐到一点点,又正对着空调,脚根本没处放结果被烤了一夜,热的我要死,但其余人穿羽绒服也冷,不能关空调,我直接脱到剩一件T恤,当时真的生无可恋,全车人在冬天而我在夏天。
       然后也根本没睡着,结果当我睁开眼时,被车窗外的蓝色给惊呆了,瞬间所以不爽都消失了,太漂亮了,比我之前看到的任何一个湖都要漂亮都要蓝,她真的就是这个颜色。要不是远在珠峰这边,肯定比纳木错羊湖更多人看。
       这算是我最艰难的一程中唯一的安慰了。当时问了司机大叔好几遍也没听清楚,回来查了一下叫佩枯措,值得一去。

看这远方的是啥?珠穆朗玛峰😂太远了,看起来就只有八百米⋯⋯

回到拉萨找了家客栈狂睡一天!拉萨虽然吃的坑爹,不过住宿有人性啊,标间一个床位四五十,就我一个人睡,舒服!

拉萨站,在西藏的最后一张照片。回家就要毕业了,努力挣钱去往更多自己想去的地方,拉萨的话,明年再见啦,带着我的好闺蜜再次回来,来个更深度的西北游,解决这次旅行的遗憾~
       我想,这是我从小到大玩的最开心的一次了,人真的需要旅行啊。没有可以不可以,只有能不能忍,愿不愿意,希望大家能早日去到自己梦想的地方~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11-29 09:26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