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探亲之上古都城 - 安阳

2016-11-28 10:42 133/9
  • 出发时间/2016-05-16

说明说明!!!
虽然本片内所有照片不是大神级别,但是!请勿私自拿图,若有幸能被转载,请注明出处,版权必究!!

那座城

安阳,简称殷、邺,是河南省下辖地级市。
安阳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八大古都之一,甲骨文最早发现地,周易的发源地, 是早期中国华夏文明的中心之一,先后有商朝以及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等七朝在此建都,故安阳素有“七朝古都”之称。安阳殷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并为考古学和甲骨文所证实的都城遗址。截至2015年安阳拥有两项世界文化遗产,分别是殷墟和中国大运河(永济渠)。

题记

想了很久,要不要写一篇游记,写的话,又是写哪里呢?!
想了很久,即使去过祖国的大江南北,依然想把第一篇游记献给那座迷失在现代的古都 - 安阳

安阳是麻麻的故乡,也是我的第二故乡,更是上古古都之一。只是因为各种历史社会因素,如今知道的人并不多甚至可以说是鲜为人知。
现在想想第一次听说安阳这个地方是在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粑粑麻麻问我要不要去那边过暑假,才知道,中国有个省叫河南河南有个市,叫安阳。。

于是乎,从那时候起,第一次吃到稠状的酸奶,咸的豆腐花,哦不,豆腐脑。。还有啃不完的大馒头,迷。。
身为地道广东妹子的我,从此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南北通吃,韭菜例外!
Anyway,这不是一篇正经的游记,而是一篇探亲游记,亲们不要走错片场!!

先送你们一只鸽子*-*

Day 1 出发

出发前收拾行李,准备了半天发现也并没有要带很多,因为去的时候正好是五月中旬,天气还不算太过炎热,带一件简单的防晒衬衣,几件短袖短裤,和一件长裤就好啦!带长裤是因为高铁上冷气开得和不要钱一样,太凉,需要适当保暖。

除了衣物,还有固定的护肤品。最重要的是墨镜和防晒霜啊!!不想紫外线晒出雀斑的妹妹们一定记得擦防晒哦!墨镜是保护眼睛哒,只要阳光强烈都应该选择带一副舒适的墨镜哦!
重点是证件钱包和单反!!举着着我黑五刚淘的单反出门搞搞研究*-*

拖延症的我这次因为有司机蜀黍接送,准时准点到达高铁站。
可惜,国外待太久,根本就忘了还要把身份证拿到手里过安检啊啊啊!!
好在女神麻麻都备好了
就这样顺利的登上高铁,出发向安阳*-*

等下了高铁也是Rio累,搭计程车直奔旅馆。
好在旅馆还算干净卫生,周围也比较安静,夜里不吵闹,走到闹市区不过十分钟路程,七分推介哦!!
*** 忘记留图,奉献一张来自度娘的内景图。。

Day 2 常规的第一天

第一天呢,自然是去了姑姑家拜访,而且带了从日本千辛万苦带回来的手信去,真的超爱,味道棒棒哒,以至于我预定的下一年回国的机票还是在日本转机。下次一定要带个超大的箱子,专门带手信!!咳咳咳。。跑题了。。然后亲戚们在一起正式吃了回国以来第一餐北方饭菜。

之后就是,闲话家常啦。结束餐饭后,就去了其他地方,因为于旅游探亲等无关,这里就不提啦!

晚上就直接搭计程车去到安阳北大街,位于安阳闹市区口。晚上非常热闹,大步行街中央有一排小食铺,一直延伸到小交叉路口。各式各样的本地小食,例如炒酸奶,煎血,灌肠,还有一些关东煮之类的,非常适合当宵夜。大家可以去试试啦,可以吃很久的!!

下面依然两张是产自度娘的图,原谅我拍的图找不到了啊!!!!

有兴趣的可以逛一下街边的小店,总能发现一些风格独特的物品。
有些小巷子里的餐馆风味也很不错,吃货们可以多发掘一下

逛完步行街,就散着步回旅馆啦,也算是餐后消食

Day 3 探寻上古的印记

老规矩,献上几张略图~~

中国文字博物馆,位于河南安阳市人民大道东段656号。是经国务院批准的一座集文物保护、陈列展示和科学研究功能为一体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也是中国首座以文字为主题的博物馆。  -----度娘百科

其实,中国文字博物馆我已经来过两次了,但是总觉得并没有仔细走过每一个展台,多少还是有些遗憾。
所以三人成行,又仔细看了一次。猜猜第三人是谁?!

中国文字博物馆距离闹市区还是较远的,步行是不可能到达的,所以还是搭计程车去到目的地。
外省市的游客可以在取票处提供自己的身份证件就可以免费领取到门票了
P.S:入口处的保镖哥哥身材太有料,感觉hold不住啊。。身材真的超棒。希望大家去的时候还能看到身材棒棒哒保镖哥哥===

偶然间遇到一个伯伯在拍照,站姿很正,像是年轻时候当过兵的样子,而且穿戴齐整。
不远处,是美妈在给美姨(没错,美姨和我们一起!!)取角度。
同在一个画面,莫名的有一种年代感。。

美妈回到故乡总是很激动,兴奋的要留下各种合影,身为女儿兼职业余摄影兼职小跟班简直小吃货的我自然屁颠屁颠的去完成任务。

美美哒姐妹花~~

可惜小姨站在后面了,本来合影就不多。。。好可惜

来一波正面图。
大道两侧还有许多甲骨文的模型和历史简介。
大家记得去到安阳一定要去殷墟看一看,中国历史最早甲骨文出土地,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
可惜早年文物还未出土时被当地的村民无意破坏了许多国家级文物,自然也被各朝代的盗墓者挖掘过。
也是很可惜,没有很好的保护起来。
P.S:后母戊鼎,原称“司母戊鼎”或“司母戊大方鼎”,也是出土于河南安阳,现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一级文物。

正门前还有许多被精心喂养的鸽子,各个精神活泼,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在正门高空盘旋一会,很是美观
也有许多游客会时不时的逗弄一下这些鸽子,也算是旅途中放松的小插曲了~~

一开始还不明白为什么鸽子身上还有一个小圆球,后来才知道那时用于训练的哨子。。好笨哦

离鸽子群不远的地方,有一个老爷爷坐在一旁安静的看着孙女走来走去的玩耍,很是安和的画面,与大城市的喧嚣截然不同。大概这就是属于小城的那一点静谧吧

小女孩毫不畏惧镜头,反而充满了好奇,大概是觉得我这个大姐姐太奇怪了,干嘛举着一个黑漆漆的东西对着她,难道有糖吃咩?!

终于有只胖胖的鸽子飞到了麻麻的肩膀上,忽然的惊喜,吓了麻麻一跳,幸好我速度快,按下了连拍

来一波我美姨~

进到大厅里面有存包裹的地方。
说实话,就是工作人员有些奇怪,会上下打量游客然后窃窃私语,我以为是我有什么不对劲,结果发现对之后的游客也是这样。
希望这只是个别现象吧,毕竟无论在说什么这种行为本身就是对游客的一种不尊重。如果亲们去到那里还有类似的情况,可以反映一下。

***   ***   ***

博物馆里面有些展台出于对物品保护的原因是需要设定温度的,所以大环境还是有些凉,怕冷的话可以带一件薄外套,以防万一,毕竟室内外温差还是很大的。

大厅内还有一个直到楼顶的石壁,雕刻了文字演变的历史简介,很有创意。
看到石壁才真正意识到,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博大精深,仅是文字一项就有那么多的演变。
每一种文字都是一个时代的精华代表。
楼顶的阳光照射下来,仿佛时间也在慢慢流走

印刷版模型!!

从一楼转到顶楼,也仔细看了货币,印章和文字随着朝代的变迁而演变的过程。
仿佛随着历史,看尽年代变迁。

个别楼层有放映厅,但是,当时大家都有些累了,也就没有进去看。
不过也不存在遗憾了,影片再怎么看,也无法倒映出真实感。

出来博物馆后,因为很难打到计程车,附近又有一个公车总站,于是就走过去车站那边等车发动。
坐着公车慢慢悠悠,回到旅馆也差不多到晚餐时间了,在街边摊随便吃了一些,就去周围的商场逛圈去了。
还有幸观赏到了内地的爷爷奶奶们的广场健身操,真的长见识了(毫无贬义!!),随处可见广场操啊!
有位领头的伯伯,跳的特别好,很有感觉,让人有一种想加入进去一起跳的冲动。

我们早早地就回到了旅馆休息闲聊,整理一下照片什么的,麻麻和美姨天南地北的聊天。
洗漱了一下,就准备睡觉了,因为明天,有个重要的地方要去,姥姥家

Day 4 走多远,终究还是要回家

清早起床,洗漱了一番,就下楼到街边的早餐店吃早餐啦!
一连吃了几次扁粉菜,觉得更像是正菜,可是这是早餐。。也是一种当地特色吧,哦,对,还要配葱油饼吃。
店家会在盛菜的时候问你要不要配饼,早餐习惯吃的清淡一些的朋友一定要配饼哦!!
因为扁粉菜对于我一个南方妹子来讲还是有些咸的。。

来来来,光顾着吃忘记拍图的我,献上度娘图片一张~~

吃完早餐,就向姥姥家进发!!步行慢慢走过去,感受一下,安阳早晨的景象~~

意外找到了清早,安阳北大街的照片,人不多,大多数店面并没有开门,走在步行街上还是很悠闲的~

两姐妹跨着手聊着天,全然忘记我这个小跟班*-*

走到步行街的尽头,再过条马路直走就到鼓楼东了
鼓楼东算是安阳市的老城区了,许多建筑拆拆建建,只有鼓楼东,还留有一小片老街巷。
母上记忆中的老电影院,也早已闭门不营业了。
还有老巷子里的照相馆,都是每个小城都能见到的景象,可是于我们这一行,是记忆中的路

P.S:我实在是不记得这些巷子的名字了,只能大概定位了一下,知道的朋友可以来告诉我进行更正哦!

人生中第一次吃咸豆腐脑,就是在这家店。
完全不会有很难吃的反应哦,也许基因命定,第一次入口就觉得超好吃,真的超级超级好吃,就是有些咸。
推介推介,八分推介!!

挨着老城隍庙,家家户户基本上都在卖些相关的物件

花底木栏杆,可见新建成之时的精致。

姥姥家于我而言是特别的,婴儿时期的我和姥姥,小学时代的我,中学时代的我,高中时代的我,大学时代的我,我还是我,姥姥还是姥姥。可是我们已经身处不同的空间了

听着母上讲述着小时候的故事,姥姥家于我而言,既熟悉又陌生。

姥姥家的房子,至少也是民国起建的了,到如今,已经是快支撑不住了。
老房子如今还留着民国时期家家户户可以互通的门廊,木栏杆上还有依稀可见的雕花。
可惜,再牢固的房子,风风雨雨这么多年,也变成了老房子,栏杆也再支撑不住了。

最珍惜的两位长辈,小时候因为父母工作忙,为了带我两位也是费劲心力。
当时年幼又不懂事,也给两位长辈添了不少麻烦和烦恼。
如今步入成人的世界,明白了许多,只能加倍对他们好。
就算如今开始长白发,在我心里两位依然是年轻如初~~

姥姥家上楼用的高梯子,其实也不算高,就是比较陡,上下要看着点。
而且,老木梯也用了许久,表面早就被磨光滑了。

还有姥姥家已经长小草的砖墙~~

在姥姥家,美大姨做了中饭吃,还放了麻麻最喜欢的皮渣,据说出了安阳市就没有正宗的皮渣了。
而且,现在卖家也很少会卖那种正宗的皮渣了。。所以,放了很多!!
真的超级好吃,不过我更喜欢吃煎皮渣~~

无论走多远,家总是那个让你最安心的地方

Day 5 人生路前行

终于到了最后一天,很可惜,每次停留的时间都特别短。
清早收拾好行囊,带着昨日采购的零食和老爹指明要带的胡辣汤奔赴火车站!
来来来,安阳唯一的高铁站,广场倒是修的很大

麻麻笑得这么开心,大约这次行程还算是满意的,不如,明年再来?!

结尾

这次远去探亲并不是第一次行程了,那是什么让这次的行程变成了我的第一次游记呢?
大约是在国外太久,忽然想明白一些事,忽然看明白一些人。
人生路漫漫,总该有一次行程让你截然不同,让你焕然一新。

P.S:再次申明,虽然照片不是大神级别,但绝大多数均有亲人在内,请勿转发拿图。如若有幸能被转载请注明出处,版权必究

2016-11-28 12:56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1-28 13:25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11-28 12:56:07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哈哈

2016-11-28 13:26

2016-11-28 13:29

引用 duoduoaidoudou 发表于 2016-11-28 13:25:49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回复duoduoaidoudou:真的嘛,还担心内容比较单一呢……结束啦,坐等母上大人和其它宝宝的评论,然后再改进啦

2016-11-28 13:30

引用 戎出没 发表于 2016-11-28 13:29:23 的回复:

回复戎出没:

2016-11-28 13:33

游记太棒了,照片拍的好美

2016-11-28 13:55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1-28 13:55:59 的回复:

回复summer:谢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