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有故人

April (敦煌) LV.17
2016-11-28 10:57 86/4

我的游记

2016年的时候我随着公司的考察团来到了敦煌,说实话,如果这次不是公司组织的这次考察,我现在一天跑好几个城市的工作状态,估计是没有机会来敦煌的。
敦煌后我们住的酒店叫敦煌宾馆。是一进市区就可以看见一座大的石头门的宾馆,还有江泽民总书记题字。还未去景区参观,单凭这个我就已经感受到了这个城市的文化底蕴。

大厅的经理很热情,办理完入住后主动给我们推荐当地的美食。还帮我们找了一个当地的导游。导游是个可爱机灵的小妹妹,应该是大学刚别业,在学校读的专业就是旅游类的,毕业后投身到家乡的旅游事业了。
一上车小妹就开始用熟练的话语开始介绍了今天的行程。第一站是去阳关。
导游说阳关是中国古代陆路对外交通的咽喉之地,是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西汉置关,因在玉门关之南,故名。和玉门关同为当时对西域交通的门户。阳关,始建于汉武帝"列四郡、据两关"时期,阳关在古代水源充足,渥洼池和西土沟是最大的独立水源,至少在三四千年前,这里就已成绿洲盆地,有发达的火烧沟文化。

阳关和玉门关,一个在南,一个在北。名扬中外,情系古今。在离开两关以后就进入了茫茫戈壁大漠。两者都是"丝绸之路"的重要关隘。是丝绸之路敦煌段的主要军事重地和途经驿站,通西域和连欧亚的重要门户,出敦煌后必须走两个关口的其中一个。

西出阳关无故人,唐代大诗人王维的一句名诗,是今日前往阳关的理由之一。阳关、玉门关,一北一南,古代通商贸易、战略攻防、划分地界的重要标志物。一个倚仗天险成为易守难攻的断头路,一个修了防御长城挫败了进攻的可能。出了关,就算出国了,前往西域世界,前途未卜。通常来说,古人都是走阳关出境,走玉门关入境,因为玉门关被称为“阴关”,有不吉利的含义,如果出关走玉门关,恐有不祥,因此多用来入关。

通关文牒是出关必不可少的物件,相当于如今的护照。出关时需要由驻守关员签发通关文牒,写清名字,盖章,方可奏效。持通关文牒出国的古人,在其它国家可凭文牒获得别国在贸易、交通等方面的优待和帮助,因此通关文牒带有一定的请求别国优待、照顾本国公民的意思,这“通关的护照”逐渐演变成了“关照”,也就是今天的“关照”一词的由来。
进入景区,免费的景区讲解员陪同一起前行,所到之处讲解雕塑、结构、历史。

影响最深刻的就是导游讲解的古董滩了。
关于古董滩的来历导游是这样讲解的。沙滩上的古董之所以多,阳关相传唐天子为了和西域于阗国保持友好和睦关系,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了于阗国王。皇帝下嫁公主,自然带了好多嫁妆,金银珠宝,应有尽有。

送亲队伍带着嫁妆,经长途跋涉,来到了阳关,便在此地歇息休整,做好出关准备。不料,夜里狂风大作,黄沙四起,天黑地暗。这风一直刮了七天七夜。待风停沙住之后,城镇、村庄、田园、送亲的队伍和嫁妆全部埋在沙丘下,从此,这里便荒芜了。天长日久,大风刮起,流沙移动,沙丘下的东西露出地面,被人们拾拣。当地人曾在这里拣到过金马驹和一把精致的将军剑。这个传说是野史还是正史,不得而知。

还有最神奇的就是,我们通常说的“你走你的独门桥,我走我的阳关道”这句话也在敦煌的阳关景区应验了。
这真是个神奇的地方,一天下来既体验了古人走过的路,过过的关卡,还见证了今天人们经常说的话语。
 最后,导游小妹妹,改变了王维的诗句,结束了一天愉快的旅程,“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有故人”。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11-28 17:54

引用 美味回首 发表于 2016-11-28 17:54:19 的回复:

回复美味回首:谢谢关注,会继续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