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婺源,我能想象你有多美!(石城,篁岭)

Saga哟 (济南) LV.10
2016-11-28 11:12 301/12
  • 出发时间/2016-11-23

赴自己的约

旅行,有时是即兴出发;有时却是蓄谋已久。石城,从我第一次看到她的肖像照,就下定决心去追寻,一亲芳泽。那张画像是这样的:初升的鲜红太阳,透过笼罩缥缈的晨雾,照在深山谷底里的徽州村落;勤劳的村妇们已早起生火做饭,淡蓝的炊烟袅袅,笔直上升,再消散;村口的古枫和银杏像忠诚的卫士一样,数百年如一日地在这里守望。这是对“梦里老家”最好的描画、注释。
时过一年有余,我终于站在了那副照片拍摄者当年的角度,但我却无幸见到她最美的样子。
美的事物正是因为她的稀有和不寻常,才值得人们孜孜不倦地去寻求;无幸的人又何止我一个呢,好在还有篁岭的晒秋安慰我。总之一句话:天气,对于旅者来说,真是个磨人的小妖精啊!

石城

合肥出发,做高铁到婺源。我也蛮拼的,坐了7:20最早的一般,因为就住在了合肥南站附近,也不算太辛苦。石城是一个处在山上的小村庄,属于婺源旅游线路的北线。石城仅在深秋赏枫时节游客较多,平时游客很少,所以旅游设施不完善,交通相当不便,一般以自驾和包车为主。像我这样的独行客可就惨喽,查攻略加询问,本打算坐婺源到赋春镇的公交,再打车到长溪,再从长溪徒步去石城。长溪也是一个赏秋的好地方,不过这次没去,不做评价。到婺源站后,一些车主就围上来了,经过一番纠结和比较,决定包一辆摩托车直接把我送到石城,价格100元。如果包出租车石城车费是400元。我一个人负担太大,还有就是不走山路的时候我也想骑骑摩托车过过瘾,哈哈。
坐上摩托车加好油后就上路了,这时候天空还在下着细雨,而且看架势要下到明天。这个时候骑摩托车已经很冷,更何况还下雨。车主穿着羽绒服,幸好我穿着皮夹克,防雨还抗风,毫无压力。
骑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到了清华镇,遇上修路,小汽车都堵在了那里让相向的车辆通行,如此交替通行。这时,我们摩托车小快灵的优点就凸显出来了,一路畅通无阻,呼啸着从堵在路口的小汽车身边呼啸而过,心中窃喜。果然,幸灾乐祸是要付出代价的,骑出去20多分钟后,过了修路路段,到了大樟乡,我们的摩托车链子居然断了,好在我两都毫发无损。问了路人,说前面就有修车的。大概半个小时车修好了,骑车继续上路。事后我后怕到:要是车子坏在路上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可怎么办,如果车链绞进车轮摔倒受伤怎么办,这个结果也算不幸中的万幸了。所以出行一定要安全第一,时刻要为安全着想。
继续向前骑行20多分钟,就到了号称中国最圆村落的“菊径村”了。村外公路边有个观景台,可以照菊径村的全景,门票20元。

从菊径村往上都是盘山公路,转弯非常多非常大,有些路段非常陡,加到最大油门都险些上不去。这种路段我当然是不敢骑了,安全第一嘛!大概又过来20多分钟,终于到达了位于山上的石城戴村。
石城其实是指这个山叫石城山,并没有石城村。石城山有两个村子,戴村和程村。两个村子在一座小山坡的两侧,经典的石城照片都是在两村中间的山坡上拍摄的程村。程村有个古树群,都有上百年的树龄。我来的这时候,由于连续几天下雨,红透的枫叶已有部分飘落,银杏叶更是一个也没有。更惨的是阴天下雨,古枫上还残留的枫叶也看不出那么红了,好桑心呐!这不是我梦中老家的样子!

一个月前就定好了客栈,这里的住宿都是村民自己民居,条件可想而知。按理说11月23日是赏枫的最佳时期,经常会一房难求,所以要提前定。价格140元已微信转账100元押金。入住后发现比我想象的糟糕多了,没电视、没空调、好在有WiFi。由于阴雨,往常的最佳观赏日期却是游客寥寥,140元今天能住全村最好的客栈了。定金已付,机会成本没办法啊。

简单吃了午饭后,决定去小山坡熟悉下地形,寻找下机位,为明早做准备。虽然雨已经停了,但小山坡已泥泞不堪。

古树群公告牌:内有白玉兰2株;银杏株;枫香3株..................

半山坡的乱石堆,像黑色的玄武石。

这几株就是红枫了,面积并不大

刚下过雨,天灰蒙蒙的,几株古枫的红叶还是很多的,但不够明显。

半山坡非常泥泞,好几次差点滑倒。拍来拍去,也没什么好逗留的了,决定去程村逛逛,顺便去近距离看看古树群。

其中的一株枫香,树龄已经360年了。

初春时,满树的白玉兰花也一定很漂亮吧

这只凤头乌鸡,镜头感十足!

小山坡上,像展翅欲飞的雄鹰一样的岩石

一下午,也就拍了这两张还算像样的照片

早上六点准时起床上山,人还不算多,占据了一个前排的机位,先随便拍几张,接下来能做的就是静静地等待太阳公公了。

等到7:30还是不见踪影,而且也毫无要出现的意思,很多摄友已经扛着三脚架下山了。我旁边的一个阿姨更牛,支上三脚架,等了一个多小时,居然一张没拍,只用手机照了两张。她说,就这样有什么值得拍的?!弄的一旁拍的不亦乐乎的我很是尴尬,真是为完美主义阿姨啊!

等到8点我也等不去了,昨天跟摩托车主定好9点来接我,于是扛着三脚架回客栈收拾东西准备去篁岭。

石城小结

没有拍到日出和晨雾,心里是有些失落的,毕竟我盼望了这么长时间。终于等到有机会来了,而且还一路骑摩托车风餐露宿饥寒交迫。
但一想到这些年只要我想看日出就必定阴天下雨的规律也就释然了,我想老天一定是给我安排了最绝美的日出在等我。
讲真,我还连一次真正的日出还没看过呢,我曾试着在泰山黄山张家界泸沽湖、雲来、三清山等,一次都没看到过,那些没日出起的早、露的营,想想就心酸。

就在昨天到达武夷山畅游了一天后,已经把没看到日出的事抛于脑后,客栈老板突然在朋友圈传了一张照片,配的文字为:本年度石城最美的照片。而且照片就是我想象的样子,他这个还是用手机照的,没找好角度,没调光,布景随意。如果出自摄影高手之手,绝对会是本年度最绝美照片之一。那一刻心里真的是超级难受,只是差了一个清晨,唉,多说无益了!
下面奉上石城戴村兴旺人家客栈老板照片,石城日出。

骑车上路,在路上跟车主聊天,他说你想去江岭的话我可以走那边去篁岭,你去拍拍照。于是就开启了我的经典打卡之旅。

骑行在婺源的山间公路

骑行到清华镇加满油开始继续上路,从这里开始转向跟来时不同的路,也在这时天开始放晴,还是蓝天下的婺源美啊!

我坐在摩托车后面拍的,虽然虚了一点,已经很不错了

婺源这里随便一个村子都是“梦里老家”的样子

浙源

到达浙源时,天气也达到了最晴朗的一刻。到达侨乡文化广场,就看见两辆旅游大巴停在这里,有不少游客。浙源是詹天佑和金庸的故里,詹、查两姓也是这里的名门望族。

这是浙源的标志性建筑:天龙宝塔
浙源龙天塔耸立在浙源凤山村头小溪旁。始建于宋,后毁,复建于明万历年间。传因凤山村多火灾,村人遂建此塔以镇火神,并取名“龙天”,与“凤山”村名呼应,有“龙凤呈祥”之意。塔高30余米,为砖石结构,六面七层。腰檐层层展出,其宽度向上逐层递减,每层檐角悬吊有铁风铃,每当风起,铃声悦耳。内置木制扶梯与楼板层,扶梯而上,登顶层远眺,尽收古老的千烟之村于眼底。赏古屋飞檐戗角与天空的灵动;惊周遭山脉奔塔而来的气势;听古老得尽乎于传说的故事,让人不经意里错越时空。(百度)

村边蜿蜒清澈的小河,波光粼粼

油菜花时节,浙源也是非常美的

看到镜子里面的我们了嘛,哈哈,抓拍这张可真不容易

随拍的一个山间小村庄,都像是一副田园风光画

山间公路的休息平台,我们翻了一座山,将要继续翻越另一座,摩托车坐的我屁股疼。

江岭

看到了高铁轨道,应该离江岭不远了,至少应该不会继续走盘山公路了吧

还在我迷糊困乏时,车主停车了。我迷茫地问:这是哪啊?
江岭啊,你快上去拍照吧。

公路边有个小亭子入口,现在也没人检票了,这里就是江岭赏油菜花的观景台所在的山坡了

我并没有爬到最高处的观景平台,从这里看整个江岭梯田就挺美的了,何况天气还不太好。可以想象,油菜花时节江岭一定是非常漂亮的。

到达江岭时已经12点多了,想找个地方吃饭,但由于现在游客太少,吃饭的地方很少,最后决定到下一站“晓起”解决。

晓起

晓起村最有名的就是他们这里的皇菊了。我买了点,回来泡着喝确实很不错,花朵很大,颜色清亮,味道也不苦。

这种小菊花就是皇菊,现在正是采摘的时节。晓起村在这个牌坊里有查票的,不过里面并没什么逛的。我倒想看看整片黄菊园,可惜没找到,田野里也没有大面积中的。

牌坊上的石刻,简单听导游讲解了几句,似乎挺有历史的。

在晓起吃了午饭,点了两个当地菜,很可口。吃饱喝足继续上路,下一站篁岭。

篁岭

篁岭没有徒步路线,只能开车或者坐索道。当然你非要徒步走机动车盘山路也可以,但是会花很久的时间,还是乖乖坐索道吧。我们是骑摩托车上去的,也就20多分钟。

坐缆车5 6分钟就上去了,没有多高,路程很短。

那个悬索桥就是我最后走的垒心桥,这么看着挺有气势的,可惜不是全玻璃桥面,没有张家界玻璃桥那么震撼。

过了天街美食街就是篁岭的重头戏-晒秋人家了

天街里有一家做梅菜饼的,很好吃。

走过天街一转弯就看到了晒秋,当时真的是高兴地叫了出来。因为天气不好,来之前他们都说不一定会有晒秋了,真是一扫石城的阴霾,心情立马晴朗。

为什么大家都这么渴望看到晒秋呢,因为他真的是很美,虽说谈不上震撼,但绝对能给你极大的冲击。

篁岭是在山顶依山势而建的村落,房屋鳞次栉比、错落有致。所以晒秋的景象也是上下有层次的、立体而非平面的。其次黑色和白色、黄色和黄色的强烈对比,更增加视觉冲击带来的美感。

篁岭旅游开发公司已经在山脚下另建篁岭新村,村民们全部都迁下山,现在山上的篁岭村已没有村民,晒秋的东西也是工作人员摆放的道具。红的是辣椒,黄色的是菊花,菊花已经有点腐烂了。

这个怪屋就是倒立的房子,没什么好玩的。

硕果累累的柿子树,我很喜欢吃柿子哟!

网上看到的近距离拍摄的晒秋道具大多是在这里拍的,可惜今天这里没摆

悬崖上的村庄,很美!

这个就是上面提到的悬索桥了

只有中间的10来米是玻璃的,不多对我恐高的我还是挺刺激的。

这里是篁岭的油菜花田,春天一定很美。油菜花花期一过,夏天这里就种上薰衣草,有事一片紫色的花海。对于景区开发商的这种合理规划,必须给一个大大的赞!

江湾

江湾镇是婺源通用门票景点的中心,中转站,5A的牌子也挂在这里。

前总书记的故里

只在江湾门口转了转,这个小桥流水给个好评吧

这个牌坊远不及西递的,凑合看吧,好在有一只小猫上镜

汪口

路上遇到汪口观景平台,下车拍照是惯例,虽然我觉得没什么可照的。

汪口我是真不了解啊,好在有简介,详见此照片。

如果河水从这个坝上流下来,那真儿真儿是,极好的!

对于汪口,仅远观而已!

李坑

李坑是里婺源县城最近的一个景区村了,查票比较严格,过了检票口还要走挺长的一段路才能到村里。

悠闲自在的一群小鸭子,快来快来数一数,二四六七八。。。

这是才是真正的晒秋,这可不是道具哦,是农家自己晒的。

之前听说李坑是婺源油菜花线路中商业化最重的一个,确实如此。不过还是保留着古村落原始的风貌,商业一点也无伤大雅。

在李坑打完卡就直奔高铁站了,买票前往武夷山
婺源,我一定还会再来!

小结

今年五月来到婺源转车去三清山时,因为油菜花已过,没有游览直接走了。当时对自己约定,秋天一定要再来婺源。如今兑现了对自己的承诺,很满足。
对于石城:因为线路实在是太偏了,而且可玩、可看的就那一处;更何况赏枫时期很短,受天气影响很大。所以建议:如果你不是狂热的摄影发烧友、如果不是对她有特别的情节、如果不是自驾、如果时间还有限。。。那么不要来石城了。
对于篁岭:如果来婺源你只能去一个地方,不管是春季油菜花梯田,还是夏季薰衣草花海,还是秋季晒秋人家,还是冬季体验古风民俗。。。篁岭都是你不二的选择!

天气不好,真不出片
我比你早了几天去石城、长溪、篁岭,欢迎有空时到俺窝窝来瞧瞧

2016-11-28 16:51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11-28 16:51:09 的回复:

天气不好,真不出片
我比你早了几天去石城、长溪、篁岭,欢迎有空时到俺窝窝来瞧瞧

回复独自醉倒:朋友,你说的太对了,不出片玩的心情也大打折扣。

2016-11-28 16:57

连本地司机都说,石城就是个坑,完全不值得一游

2016-11-28 17:22

引用 valley 发表于 2016-11-28 17:22:57 的回复:

回复valley:哈哈 也不能这么说,你看我放的那个别人拍的日出多美啊,赶上天气好,深秋石城还是值得去的。

2016-11-28 17:25

那都是被摄影师忽悠的,我真想把他找出来打一顿

2016-11-28 17:26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引用 valley 发表于 2016-11-28 17:26:35 的回复:

那都是被摄影师忽悠的,我真想把他找出来打一顿

回复valley:哈哈 看来你比我还失望,可能是期望太高了

2016-11-28 17:28

引用 srain 发表于 2016-11-28 17:26:50 的回复: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回复srain:一个人,苦行僧式的路程

2016-11-28 17:29

的确是期望太高了。本来是奔着石城去的,因为顺路就先去了趟塔川,第二天才去石城,一对比那真的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还被坑了60块门票,石城,再也不会去了

2016-11-28 17:30

照片很好,颜值很高!

2016-11-29 17:13

引用 麻衣神算 发表于 2016-11-29 17:13:54 的回复:

回复麻衣神算:谢谢亲的鼓励!

2016-11-29 17:15

引用 Saga哟 的图片:

天气不太好,晒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