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 Cathy丽江,泸沽湖,大理超幸运9天之旅 11/5 to 11/13

Survivel99 LV.3
2016-11-28 11:22 530/11

渴望一场属于自己的旅行已经很久了,娃三岁生日过完后,这种愿望越来越强烈。所以Lily在群里吆喝云南游的时候,几乎没怎么犹豫我就响应了。做妻子,母亲,女儿,儿媳妇太久了,唯独没有做自己的时候。背负的越多,出行也就越不轻松,机票全都买了取消险。一直等到在浦东机场办完行李托运,在登机口等飞机的时候,才觉得这趟旅行是要成真了。

费用明细

人均花费:4700(不包含购物)
花费清单:
来回机票:1700(昆进昆出)
火车票:昆明丽江150,丽江大理34,大理昆明150
客栈:1040(两人一起的)
剩下的就是其他费用啦

行程安排

Day1  上海~昆明
            昆明~丽江火车
Day2  丽江古城
Day3  玉龙雪山
Day4 &  Day5泸沽湖两日游
Day6  大理古城
Day7  洱海骑行
Day8  双廊古镇
Day9  返回上海 (昆明12:00~上海虹桥15:00)

注意事项

11月早晚温差大,基本上是早上9度中午20度,穿衣最好里面穿个可以外穿的有点厚度的衬衫或者T,外面外套或毛衣,中午脱掉外套就可以了。
墨镜一定要,太阳会刺到眼睛痛。
防晒霜也不能少。
最好买矿泉水自己烧着喝,那边水里沉淀好多。
衣物可以少带点,客栈一般都可以洗衣,空气干燥,衣物干的很快,客栈也有烘干机可以用。
最好带个可以装睡衣换洗衣服的背包,去泸沽湖箱子就存在客栈,带点衣物上去就好。

1 上海到昆明

由于两个人都要肩负带娃,上班,家务。。。精力有限,所以出游准备是分工合作的。我负责交通工具,Lily负责客栈攻略。
买机票时是我的错,头天看好上海直飞丽江的东航有870的,当时没有下手,到第二天一看已经1380,后来只好选择飞昆明再乘火车过去。事实证明火车上睡一晚好累,还不如选那种经停然后再飞丽江的,虽然飞机上久一点,但也不用在火车上颠簸一夜
昆明下飞机后有空港快线25块到火车站,寄存行李后离晚上乘火车还有五个小时。我俩就去闲逛加觅食去了。
很奇怪昆明火车站打不到出租,俩路痴跟着百度地图走还走反方向了,绕了半个小时才找到就在火车站前几百米的公交站

乘了K12到东寺街找金马碧鸡坊,又是各种迷路才到。话说金马碧鸡坊可真够坑呀,就俩牌坊,还是后来翻新的,再啥都没得吃饭嘛,看到路边有个看起来挺像百年老店的老店,进去点了米线和卤饵丝。好家伙,被上海的小碗小蝶坑惯了,两份上来好大两人勉强吃了一半的样子。卤饵丝可真坑,就是炒米线,油腻腻的。米线也不好吃后来逛还看到一个美食节,可惜我俩被那个油饵丝搞到一点胃口都没有了。
晃到晚上八点多就回去火车站坐火车了。大城市都是相似的,昆明也一样。

2 丽江逛吃逛吃

早上六点四十到丽江火车站。
不要想着在丽江火车站打车或者使用叫车软件了,统统都木有!要么公交要么黑车!据说那边的本地人控制了火车站周边的交通,出租车敢来就打司机。
怕被坑,也怕被拉去卖掉所以我俩坚持等来了第一班公交,中途还换了一次2路才到。

到了嘛就逛吃逛吃了,话说早上九点半了古城还没几个人在路上。
来之前听说丽江粑粑很有名,第一个店看到就立刻点了,好奇怪的味道。后来又在五一街88号小吃店看到不一样的粑粑,以为之前买到假货了,又尝了下,这个好吃点了,不过也就是鸡蛋饼啦。问了人才知道:粑粑就是丽江各种饼的总称。。。总称。。。

木府肯定是少不了的。
去的路上有人拦你,问你要不要票啥的,就放心大胆跟她去吧,本地人,一张五十,门口买一张60,票没有问题的。
木府进去有工作人员说帮忙拍照片的,想要放大的照片的就去拍吧,一张30好像。不想要就不要拍了,拍了只给一个一寸大的纪念钥匙扣。
有免费导游,跟着听听。到中途会领到一个喝茶的地方,茶口感不错,放心坐下来喝吧。喝完也会推销茶叶,但是不买也没关系,没有强行推销。

中午随便晃到的樱花餐厅,有歌手唱歌,两人点了三个菜,一个小锅米线。菜一上来就傻眼了,这也太大份了吧藤椒黑山羊真心好吃鸡豆凉粉嘛,也还可以,就是正常的凉粉味儿,米线还是难吃。努力了半天也只把羊肉和鸡豆凉粉吃了,剩下两个菜都只尝了下。四个菜花费150,这边点菜千万下手轻点  。
还有路边很多大排档类的美食城,不要去了,专坑人,小吃都是35起价的。一碗鸡豆凉粉,饭店也就18,这里面35

樱花餐厅的歌手

晚上去了传说中的大冰的小屋,说实话,就一破烂小屋,一听啤酒40,一纸杯梅子酒40,说是坐一天都没问题。但其实能坐两小时都需要毅力,坐的很不舒服,那么小的屋子还有很多人抽烟,真心难受。歌手嘛,感觉态度比较敷衍,大冰书中提到的歌都不会,唱的都是一些奇怪的没听过的说不上好听的歌。图片中这个叫狐狸的歌手还算认真唱歌认真调节气氛吧,不过也只能说唱的比较认真罢了。

不得不吐槽下第一天晚上的住宿。
来之前通过朋友介绍定的某客栈,具体名字不说了,在五一街文治巷。五一街是出名的酒吧街,闹哄哄到晚上十二点多结束了,以为可以睡了呢。结果因为文治巷是个比较大的通往古城外的巷子,淡季古城在整治水路电路,到处施工,居然选择晚上往外运建筑垃圾,而且选用拖拉机突突突大半晚,而且路上经常有男男女女大喊大叫,拖箱子踏踏踏走。总之那晚感觉就像住大街上,只有在天快亮的时候睡了一个多小时
如果睡眠比较浅,又和我们一样,只想找个地方好好休息的话,建议五一街包括五一街的小巷子里的客栈,都不要选择了。

3 玉龙雪山

头天通过客栈老板定了玉龙雪山一日游,540门票,索道票,氧气,中饭,防寒衣全包。容我先插一句:别迷信什么客栈定跟团游了,还是自己老老实实去旅行社定吧,丽江最不缺的就是遍地开花的旅行社,大可以到了后坐店里货比三家来定。客栈老板跟你又不是亲戚,通过他们定他们一般都会抽成的,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为什么说超幸运呢?
头天到丽江天气预报显示接下来的五天都有雨,那个郁闷呀。
第二天上山也是一直下雨的,月亮湖那边都是打着伞的,也没什么心情拍照了,又冷又湿的,头天也没睡好,一点都不痛快。
可是坐索道到山上之后,山上居然在下雪虽然又是大风又是大雪,通往山顶的路也封了,但还是很开心呀,烟雾迷蒙,大雪纷飞,山体在积雪和雾气中若隐若现,身临其境,真的很震撼。也觉得很幸运,下雪的雪山,不是那么容易看到哦

说下上山的趣事:一起上山八个人,三男五女,上山前都以为女生会有高反的,拿氧气的时候多要的氧气都是给女生准备的,结果几个男生在3500多米等大索道的时候就不行了,小脸苍白,嘴唇发乌,抱着氧气吸个不停。我和Lily还有另外两个女生倒没事,除了觉得空气中氧气不太足,说长句费劲外,再也没啥不适感包括到了山顶,也没事。还把自己的氧气瓶让给男生用,同行的Leo全程抱着氧气不撒手,吸掉两瓶氧。我把自己的氧气让给他了,打趣说是他救命恩人,救他半条命Lily的也让给Simona小姑娘了,小姑娘嘴巴甜,下山一起吃饭还说要请我们,因为要谢谢救命恩人,大家都笑翻了。
后来听说好像是平时懒得运动的人,身体需氧量没那么大,所以才咩有高反的

不得不说下这天晚上的住宿了!
前天晚上被那个客栈快虐死了,我是属于熬夜白天没有任何反应,但连熬几天就会大病一场的体质,Lily也困到头疼。所以雪山回来就立刻退房换客栈!Simona说她住的夕露小榭客栈一点都不吵,我们就决定搬过去了。跟客栈一说,他们就立刻派人过来帮我们搬行李了,来的伙计叫小胖,还很细心地带着大的塑料袋把我们的行李箱包起来,放到小推车上推过去,古城的石板路很费箱子轮子的。一起跟着他走到半路,客栈的老杨还出来迎我们,简直感动的不要不要的到客栈我们说出去吃饭,老杨冒着大雨把我们送到南门外的昭庆市场,还把要离开丽江的Simona的行李箱送出来,说这里吃饭不会挨坑,又感动一次。

再来说客栈内部条件,据有导游经验的Lily说,这硬件设施,最起码有三星的配置。由于是和Lily同事Leo一起的,所以我们选择了双卧房,共用卫生间的那种,淡季只要477有空调,电热毯,加湿器,小冰箱,浴霸,浴袍,床品干净崭新,房间宽敞,洗澡时热水恒温又舒服。由于是在小巷子里的,晚上特别安静,这晚大家终于睡了个好觉。

夕露小榭的颜值担当(上面那只)这家伙,看到人就躺地上求摸摸。我这种怕狗怕到死的人,虽说还没到能去摸它的份上,但是至少从它旁边经过的时候也不心惊胆战了Lily简直了,我觉得她都想把它塞行李箱带走了

客栈的名片,有两家分店,我们住的是归园田居,比较隐蔽,不好找,不过没关系,打电话他们都会去接的。而且经常有人把两家店走错了,他们也会热情地派人给送回去。

4 & 5 超幸运泸沽湖两日游

雪山回来客栈旁边的旅行社定了泸沽湖两日跟团游,随便定的,320每人。这么便宜一度怀疑是购物团,旅行社的人一脸苦笑:泸沽湖那边都没有商场,去哪里购!

丽江泸沽湖新开了一条二级公路,所以现在去只要四个小时了。但是山路险峻,若遇连阴雨就会塌方。
幸运一,我们上山那天是中雨,就在我们的中巴车刚过去没几分钟,后面的路塌方了,后面的车队被堵上了,进退不得,据说在路上呆了10个小时才折返回丽江
图片上山体上白色的部分就是凿山挖出来的路,只有两车道,看得出来开路对山体破坏也挺大

有一截路是这样的,好多车子打滑。路面上经常有落石,有的直径有半米,有时候能见度特别差。一路上我都紧张地睡不着,我跟Lily说,我们都是有家室的人,为什么要让自己陷入这种危险的境地有了孩子以后特别怕死,怕自己死掉了,孩子怎么办

到了泸沽湖也一直下雨,我们是在大落水村那边停下的,虽然下雨,还是去划了猪槽船,其实就是个木船,上到了岛上。

不得不说划船时船家问你要不要买10块钱面包🍞喂海鸥,买吧买吧,太欢乐了,这帮小精灵,被人喂精了,有面包时上百只海鸥围着一条小船,远看真的很有诗情画意,可惜下雨拍不到。喂海鸥时它们各种花式叼面包,全船人都开心地大笑,这10块钱花的太值了。
下船时旁边有卖烧烤的,也去吃吧吃吧,烤小鱼串,烤肠,烤水性杨花,还有烙的玉米饼,都好好吃,现在想起还会流口水

晚上住在小落水,是导游自己的寨子。
晚饭吃的摩梭人的年夜饭,15个菜,说实话,没几个好吃的

今天的幸运二来了:
整天都在下雨,都以为合同上定好的篝火晚会要因雨取消了呢,结果等我们吃完晚饭,雨停了篝火晚会还是挺有意思的,主持人很会调节气氛,逗得大家哈哈大笑,还有互动的对歌跳舞,总之很开心,一扫白天下雨所带来的烦闷。
还有摩梭人做的牦牛肉干,真的很好吃,麻辣味的嚼到根本停不下来而且比丽江便宜很多,买了100多块的,还没回来就被我们嚼掉好多😍

幸运三:天气预报第二天还是有雨,专门来看星星的Leo沮丧地一天都不开心。凌晨四点半他来砸我们门了,说天空有星星了,我们立刻蹦起来,两个姐姐保护他,一起去了湖边拍星星⭐天空深邃,星星闪耀,湖里渔火点点,湖水拍岸,群山环绕,偶有灯光透出屋子,一切又静谧又令人心安。到这时,我们已经觉得自己上辈子是拯救了地球了才有这么好运的。

幸运四:放弃了吃早餐时间,三个人在两千多米的高原上奔跑地气喘吁吁,就是为了看日出,很震撼。这是太阳照到玉女神山上的景象。毕竟前一天预报还是中雨呀,日出星星都看到了,觉得超幸运。

太阳出来了,海鸥偶尔掠过,真是美不胜收

幸运五:昨天来时山路塌方了,导游说要从老路回去了,得坐八个小时才能到丽江,大家哀嚎一片。到了中午准备返回时,塌方的路居然修通了,导游宣布的时候大家都开心地鼓掌了,导游一高兴,带大家多去了合同上没有的一个景点。

比较意外的一点是,听早上摩梭人的讲解,周立波在摩梭人这边是和他们的活佛一样的地位的。周立波给他们建了一所学校,还负担学校和孩子们的所有开支,每个孩子每天在学校有牛奶,鸡蛋和面包吃。有点路转粉了。

总之泸沽湖这趟真是太值了,320这么低的团费也没有坑我们,只是早上到摩梭人家访时,有个美丽的姑娘介绍了将近两小时的摩梭人风土习俗,后面推销了下他们的银器,也没有强制的。
还有路上两顿团餐真心难吃,那就不吃了,自己点菜吧,味道还可以。

晚上回来打车去沱江鱼府吃了三文鱼和火锅,三文鱼切的太薄,吃着不过瘾,火锅嘛,全国都一个样儿。
夜宿夕露小榭,又是各种舒服,各种赖床,暂且不表。

6 大理古城

早上坐火车来的大理,这次旅行的幸运又来了:到的那天在举行环洱海自行车赛,环海路全封了,如果我们早到一天,就没办法环洱海骑行了

不得不说,大理真是处处是坑呀,真要小心点才不会被坑。
客栈老板说电瓶车不够我俩骑的,要租他的摩托,都说了我俩都不会骑,还一个劲怂恿我们试下,因为摩托一天租金130,电瓶车才50。路边有家店又死命骗我们说环海都在修路,没办法骑,要我们参加他们的洱海乘船一日游

7 洱海骑行

昨晚古城闲晃,找到一家租车行,冬冬租车行,租到了这头奶牛,50块钱。我们说骑到喜洲再返回,老板放豪言:就你俩小姑娘(小姑娘的妈还差不多),只能用一格电!事实证明果然很给力

洱海边还是要骑行下的,风轻云淡,天高地阔,空气清新,衣袂纷飞,沿途美景不胜收,怎一个放松了得!
但环海一周也太累了,而且这边紫外线真不是盖的,早上涂了安耐晒出门,一路上随时停下来喷防晒喷雾,到晚上皮肤还是有点泛红了。

苍山上的云浪

随手拍都是风景

中午骑行到了喜洲古镇,这个古镇保存还比较完好,有点原生态的味道。吃了凉粉,还有喜洲粑粑,味道确实不错。四方街有好几家卖粑粑的,现做的,味道还不错。

古镇一个比较有感觉的建筑,电线太煞风景

我们是沿环海西路去喜洲的,一路上停停看看的,回来的时候沿大丽线一路开回来,仅用四十分钟就到古城了。天上这片云,默默地给我们撑了一路的伞,真得谢谢它,才没有被晒的更厉害。
骑行回去后,坐旅游直通车去了双廊,不太方便,下车还要再找三轮和摩托到客栈,还是找黑车方便。

晚上双廊古镇逛了下,感觉比大理古镇好多了,没有那么嘈杂。
不得不说大众点评真是好用,我俩一直到今天了才在别人指点下想起来看大众点评找饭吃了,之前都是随便乱逛,看哪个顺眼吃哪个,结果经常吃到黑暗料理。
晚饭在随善园吃的,大众点评上买的双人餐,108块居然有一盆酸菜鱼,有炒饵块,有凉拌木耳还有一盆青菜豆腐汤!简直是这么多天来最良心的一顿饭了,味道还超好。
我俩一边吃一边吐槽自己,好歹大城市出来的,居然不会用大众点评,吃了这么久又贵又不好吃的东东

夜宿暖暖客栈。
这个客栈怎么说呢,定的时候看携程上评分很高,就定了个标准间,也没细看这客栈居然是带青旅的!而且养了两条狗,一条二哈还好了,另外一条黑狗简直了,目露凶光,一进门就大叫,吓的我直接冲进厨房把门关上了。
客栈客厅正对洱海,风景超美,晚上还有很多人玩杀人游戏,本来他们也邀请我们一起玩的,我们也想坐客厅里看看风景,喝点东西的,无奈那只大黑狗,大概觉得我怕它,总是试图到我这里来,吓的我坐立不安的,后来就拖着Lily回房间了,门关上才心安了。
因为大厅带酒吧,闹哄哄到12点多才停歇,我还打了前台电话问让不让人休息了,结果第二天早上前台说昨晚吵到我们了,送了两份早餐。后来下楼时才发现人家是带青旅的,有点不好意思了,其实是我们自己选错客栈了。
如果爱玩,又喜欢狗,那这个客栈确实不错。如果像我们这样,只想找个地方好好休息,又像我这么怕狗的,那还是算了。

8 双廊闲逛

最后一天行程很悠闲,就是双廊和南诏风情岛。岛上看到跟团的游客导游只给一个小时,我俩硬生生耗了两个多小时。这边的太阳只要不晒脸,晒别的地方还是蛮舒服的,有点疼疼的的感觉。

午饭吉祥红,还是大众点评上找的。
点了豆腐麻辣鱼,烤五花肉,还有一个青菜,都好好吃。两个人只能点三个菜,可惜还有那么多好吃的吃不到,都有点想和旁边人拼桌一起吃,多点几个菜了

下午乱晃荡到六点,就坐车去大理火车站了。
话说这次旅行真是运气不错,昨晚在一家客栈门口看有包车去火车站的信息,正讨论呢,身后一辆车打开窗问我们是要去火车站么,说40块送我们过去,就约好了,后来发现别人都是60。还来客栈门口接我们,昨天不是环海西路骑行了嘛,今天去火车站就环海东路走,把我们没看到的这一半刚好补上了,司机还自带导游功能,一路讲解。司机电话13988550396。

9 返回上海

昆明返回上海
飞机✈飞到了平稳层,开始发餐的时候,下面的山脉,河流,村庄,城市,还清晰可见,云南的空气可真好啊。
然后一路向北,云层越来越混浊,到上海上空的时候,云层都变成灰黑色的了,看的人触目惊心。落地后,果然是雾霾

后记

本来想简单写个攻略的,一不小心写到了这么多,能看到这里的朋友,我得说辛苦您啦!
写到三千字的时候,Leo同学有提醒过我,说写太多没人看的。我说:我不是要写给谁看的,我是在记录,记录我生命中有过那么九天,这九天,我完全在为自己而活,很开心,很轻松,但也很牵挂。以后估计也不太会有机会能抛夫弃女自己出来玩了,毕竟背负各种责任,和朋友也不是每次时间都能凑一起的,那就好好记录,好好怀念。

The End

2016-11-28 11:38

2016-11-28 13:06

2016-11-28 13:25

不错👌

2016-11-28 13:35

游记太棒了,照片拍的好美

2016-11-28 13:55

引用 jun_kfsz 发表于 2016-11-28 13:25:50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jun_kfsz:楼主用的SONY 奶昔5T+ 手机拍的,木有后期

2016-11-28 14:37

如果全程不跟团,全自由行,交通方便吗?

2016-11-28 15:36

引用 soloandy 发表于 2016-11-28 15:36:15 的回复:

回复soloandy:方便的,包括泸沽湖都有大巴去,但是泸沽湖那边还是跟团吧,因为湖太大了,绕湖一周没有车没办法的。雪山也有大巴去的,交通都挺方便的。

2016-11-28 16:05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jun_kfsz:没有后期,大部分手机拍的,还是华为手机,楼主摄影小白,实在那边风景太美,随手拍都好看。有几张星空和日出的,是同行的人sony什么相机拍的来的

2016-11-28 16:08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2-05 10:50

引用 qdxd 发表于 2016-12-05 10:50:22 的回复:

回复qdxd:五月到十月是雨季,而且山上可能没有雪,不过那边下雨也不会像江南那样下个不停。基本是四季如春的,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