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庆 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稻城亚丁

• 出发时间/2016-10-01

准备出发

亚丁风景区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香格里拉亚丁村境内,属于青藏高原东部横断山脉中段,海拔2900米(贡嘎河口)至6032米(仙乃日峰),属大陆性季风高原型湿润气候,早晚温差大,在去高原地区前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备。
       1、 服装。因为是十月去,甘孜那边已经开始下雪了,所以羽绒服是必须的,再带几件秋装,中午有太阳照射的时候气温较暖。鞋子要带防水防滑鞋,因为旺季去牛奶海基本都是步行,亚丁的马匹只有30匹,并且4、5点已经有人去排队了,不然你就只有等去的人回来了才有你用的马匹。(此处分享下去年8月去九寨黄龙,同样穿了薄羽绒服,你就可以想象高原地区的温差是有多大了)
       2、高原反应。提前两周吃红景天,高原反应可大可小,还是要重视。到了高原前两天不要洗头洗澡,千万不要剧烈运动,氧气要少吸因为有依赖性,可以买点葡萄糖,不能暴饮暴食,适量喝水。
       3、吃饭。去稻亚一定要多带点吃的,因为来去四天你都会在路上,国庆又堵车,吃饭的地点时间都不固定。到了稻城县或者香格里拉乡(以前叫日瓦乡),吃的用的就很丰富了。
       4、交通。我们走的318国道,主要是自然景观。成雅高速出站后,就沿着国道走,由于是国庆,我们6点半就出发了,很明智的没有走高速,走的成雅老路,一路还是比较畅通。但是好景不长,由于修雅康高速,很多地方单边放行,在天全镇堵了5个小时,然后一直缓慢前行,直到过了二郎山隧道就畅通无阻,现在路很好了,只是弯道较多,安全第一。
       5、住宿。中途的住宿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安排,只是高原地区,最好选择海拔较低的地区住宿。因为高原反应在晚上反应是最强烈的。景区的住宿高反不强的人可以选择亚丁村(海拔3900米),如果高反强烈的人可以住香格里拉乡(海拔2980米)。具体游玩路线后面再介绍。
       6、票务。景区门票(150元)最好提前在网上预定,景区大巴的票(120元)就只有在游客中心购买了。关于二次进沟是不收门票费的(但需要登记,最好提前找工作人员了解清楚),还是要购买大巴车票(二次进沟半价60元)。景区内的电瓶车(往返80元)根据自己情况乘坐。
       7、关于人文。少数民族的人都比较友善,也很热情,去了尊重少数民族的信仰。

成都-新都桥

早上6点半从成都出发,晚上11点才到新都桥,已经欣赏不了什么摄影天堂了,只想找个温暖的被窝睡一觉。在成都还是短袖,到了新都桥已经是厚外套和围巾了,当然风景是越来越美。晚上的时候路过康定康定的夜景真的很美,跑马山上面被点缀的繁星点点。
       第一天基本是在堵车中过来的,没拍什么照片,沿路吃的也很简陋,基础设施也跟不上,上厕所都是搭的棚子,一块钱一个人。住的什么就不说了,一般的住宿只有电热毯,好点的才有空调,价格肯定是平时的好几倍。

新都桥-稻城

第二天的路程就比较轻松了,路很好,也没有堵车,沿途的风景更是美美美,很多观光台都可以停下来休息。当然高原反应的不适已经来了。

中午导游带我们去理塘吃了牦牛火锅,味道不怎么样,但是肉还是很多的。县城海拔4014米,素有“世界高城”之称。

下午同车的人已经开始出现高原反应了,出现了头痛,呕吐等不适,个人觉得高原反应还是要重视,毕竟出来玩身体不舒服也是一件扫兴的事情。等到了兔儿山和海子山的时候,部分人的激情也被高反消磨殆尽,庆幸没有高反我还是兴致勃勃的拍了照留了影,哈哈哈。

兔儿山是陡峭的冰蚀峰林地貌,放眼望去山都是石头,置身于古遗迹中。

海子山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体遗迹,分布着大大小小的海子。

红草地比较坑= =和宣传照片相差挺远的。看图

晚上住稻城县,依旧是不敢洗头洗澡,只能等着明天入住香格里拉乡才能洗了。到了稻城大家都穿上了羽绒服,冷啊~~当然高原反应还是继续,不少人白天没事,晚上睡觉就出现了头痛等症状,如果严重只有找酒店服务人员帮你安排吸氧了,300元一次。

亚丁景区 第一天

第三天我们还是起了个大早,稻城县到景区入住香格里拉乡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到了已经是8点钟,然后= =你就看见了浩浩荡荡的排队大军。排了两个小时我们才坐上景区大巴,进山必须要做大巴车的(大概一个小时)。当然景区要自己解决吃饭的问题,自带干粮。

关于游览路线:
       其实安排两天的时候在景区里面游玩很轻松了,但我们还是低估的国庆亚丁的人流量,很多时间花在了排队上面,而且跟团没有那么自由,行程不能随便调整,下面我来说说我的认为比较好的路线(住宿最好是住在亚丁村,这样节省了第二天坐景区大巴的时间)。
       第一天:冲古寺-珍珠海-冲古草甸-洛绒牛场
       景区大巴下车沿着栈道走10多分钟就是冲古寺了,再往上走半个小时就是仙乃日和珍珠海,仙乃日是三大神山之一,我就不介绍了。珍珠海有环海栈道,天气好的时候可以拍到珍珠海与雪山倒影相容,起风时还可以看到海面珍珠,前提都是天气好的时候珍珠海来回大概需要2个小时。下山后,可以悠闲的步行至诺绒牛场,沿途的风景就不说了,还有很多可爱的野生小动物。在洛绒牛场玩了,时间充足可以步行回去坐景区大巴,也可以坐电瓶车回冲古寺。晚上住亚丁村,亚丁村也在开发建设,住宿条件应该会越来越好(住香格里拉乡二次进沟也可以),出来的景区大巴有两个路线,到游客中心(香格里拉乡)和亚丁村。
       第二天:牛奶海-五色海
       牛奶海是必须给一天的时间。一定要早起,根据自己的体力,一般人还是骑马上去比较好,俗话说在高原走一公里等于你在平原走几公里的路,体力会吃不消。到了景区,坐电瓶车到洛绒牛场,下车的对面就是马帮所在,只有30匹马,很抢手。没有抢到马,就只有混着马帮的路线步行了,独步到牛奶海往返需要7个小时,5公里的路,前面3公里比较平缓,慢慢的路就不好走了,一定要量力而行,不可强行上去,如果高反严重应该马上折返。牛奶海回来在诺绒牛场休息一下,坐电瓶车回香格里拉乡时间就差不多了。

节假日一定要去早,游客中心4、5点都已经有人去排队进沟了。

当然,跟团的路线就没那么完美了,第一天去洛绒牛场-牛奶海,晚上住香格里拉乡,第二天去了珍珠海。吃的我和伙伴们带的干粮,衣服已经是最厚的装备了,亚丁的天气变化多端,前一刻还是阳光明媚,后一刻已经是雨点加冰雹了。

悲催的是牛奶海没上去,高反了,走路真的很喘,最要命的是头痛,眼看着还有一公里的路标,我们也只能默默的往回走,高反,你走开!

亚丁景区 第二天

第二天吸取了第一天的教训,5点就去排队了,已经有超多的人了,但也比昨天顺利。在大巴上面还看见了日照金山(仙乃日),早起还是有福利的。下了车我们直奔珍珠海,早上的亚丁更冷了,手都不敢拿出来。

归途

看了美景踏上归途,没有了期待,人也是疲惫的。还没走出稻城,就已经开始想念那山,那水,那树,还有那人……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11-28 18:16

引用 liujeans 发表于 2016-11-28 18:16: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