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风下雨挡不住的太阳——关西枫叶季8日游

• 出发时间/2016-11-12

写在开头的话

去年国庆关西游意犹未尽,想象着红叶满山,这里该是怎样一番景象,于是年初之时便早早安排了行程,预约了游记,开启每年一次的日本之旅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这是一篇超长游记!!
本文先写攻略,后接游记正文。攻略都是我的屁话,游记有景点介绍和我的屁话(第一次发现屁话多起来连自己都害怕)
如果只想看游记,请在目录处直接点击“【记录】地图上每一道短暂的光阴”
如果你只想看各种叶子,请点击"【记录】刮风下雨挡不住的太阳 "
如果你还想看看各种小变态小可爱,请点击“【记录】他们生活的世界 ”
如果你要看攻略,那么
找吃的,请点击“【美食】挑什么,看见什么吃什么”
找省钱车票,请点击“【出行】一票在手,天下我有 ”
找城崎山本屋,请点击“【住宿】在那山的这边海的那边有一间山本屋 ”

从来没这么认真写过游记,可耗了半条老命了

好了,我们准备出发吧

【预告】每次都有自我感觉良好的照片,但…

每次回来整理照片,都觉得这次是自己拍照水平的巅峰!回过头再看,只想问,我可以都删了吗(捂脸)
安你胃,此刻我还是爱着这批照片的,是的,爱过(脸皮比肚皮厚)
PS. 文字模板来自嗡嗡

【行程】那年秋天,在关西的地图上画了个圈

出行时间:2016.11.12--2016.11.19
如果只看红叶,可以再稍晚一周到关西,红叶会更多,但这段时间色彩更丰富,红叶黄叶绿叶皆有,依然很美

同行人:闺蜜及其男友+灯泡我
没错,这就是一次虐狗之旅,时刻心塞塞,但我是内心强大狗,洒洒水,买买待~
安利能认路的记忆力绝佳的美女闺蜜的超强游记攻略《三入日本两访关西枫叶之旅》

说说天气:有时天晴有时雨
引以为傲的出游必晴这次被打破了。大阪城、姬路城、城崎温泉,太阳总是悄悄露个头又躲起来。还好并没有遇上倾盆大雨,超市里,买把伞,斜风细雨不须归。

具体行程:第三次来日本,第二次来关西,虽不是关西通,但至少心里会有张图。奈良小鹿很好玩,再去;大阪市标没去过,排上;好想泡个汤,走一个;枫叶季怎能不去岚山,come on;大阪周边再挑一个,边走边说吧~

【美食】挑什么,看见什么吃什么

郑重声明:以下仅代表胖鱼子酱个人观点,萝卜青菜各有所爱,请不要较真

先放餐单

再说点评:

1、五颗星 #一定别错过#

1、京都四条牛乐亭(1700-2400营业,2300最晚入店时间)
想到就忍不住分泌口水的那种好吃!(请原谅我这个小地方出来的没吃过好肉的大惊小怪的人)
9点半跟闺蜜杀出门去吃宵夜,点了向初到店客人推荐的4种肉拼盘,包含霜降XX肉、沙朗牛排100g、XX肉和XX肉(记性都被我吃了,捂脸),外加一份最普通的牛舌,一份杏鲍菇。上菜之后份量超出想象,在日本坐个bus都要JPY230的地方,JPY480块的杏鲍菇竟然有足足两大个,拼盘JPY4000+,换算成人民币是不便宜了,但你得和日本公交车比啊!少坐2趟公交车可以吃两个大杏鲍菇!少坐20趟公交车你可以吃价值RMB260的超赞肉!!国内可以吗!!所以这性价比,啊,让我擦擦口水先,这个性价比真的很高啊(请不要说我不理智!不要用日本交通费贵来反驳我,我吃过我先说!)。
烤肉搭配2碟酱料,个人喜欢(可能是)柚子醋。至于肉,入口即化,吃了之后才知道霜降原来是形容口感的,其他就不说了,留个神秘感,自己去体会吧

原来还有第一位第二位第三位第四位啊!个么我们算第几位

左下就是超好吃的沙朗,他上面是霜降XX肉

牛舌

口水代表我的心

亮晶晶的都是肉里的油!能点燃!

烧出一颗心=烧心

冒着生命危险在拍啊!

大片杏鲍菇

2、岚山田野边的生蛋拌饭
看日剧时震惊于男主角早起往饭里打个生鸡蛋淋点酱油拌着就吃的吃法,这次在常寂光寺往渡月桥的路上竟然遇到了现实版的,买了一碗试试,竟然真的可以!对于本来就爱糖心蛋和酱油拌饭的我简直是超级美味!没有一点蛋腥,只有包裹着甜甜饭粒的爽滑,入口即滑!吃完了强迫症日本人依然垃圾分类,摆的整整齐齐

手机先吃

坐在这里吃

请分类

2、四星半 #强烈推荐#

1、一兰拉面
这家店绝对是日本人不爱与人交流的最佳表现,从点单到入座再到上面直至吃完,可以完全不接触服务员(当然人多的店有人引位就另当别论了)。
大阪,闺蜜一对半夜吃完宵夜回来向我强烈推荐一兰,于是到了京都,抓紧时间朝拜一下。
确实很鲜美,喜欢他们家的面,选的普通,软硬合适;加的蛋自己剥,店家推荐是从中间剥开,第一次见识到;还可以选择加海苔,好吃;
最好玩的是,他们家送完餐会把面前的帘子拉上,终于可以边抠鼻子边吃面了,棒!

景深效果
孤独的蛋蛋君,我可不是为了偷拍里面哦

吃完有彩蛋

每人背后有衣架 有纸巾盒

2、鳗鱼德(うなぎ徳)
依然是我心目中最好吃的鳗鱼饭之一,可以干光光!具体见上次游记【十个月盼来的治愈——国庆关西京都奈良大阪)7日游)】http://www.mafengwo.cn/i/5330270.html

3、四颗星 #推荐#

1、玄品河豚
上次吃惊艳了,原来泡泡鱼这么美味!这次第一顿就直奔她,大阪的这家店鱼做的更嫩,但汤里没了金箔,要减一颗星,这里就不多描述了,详见【十个月盼来的治愈——国庆关西京都奈良大阪)7日游)】
哦,必须提一句,鱼泡泡太难吃了!根本咬不断!最后吐了,,,

灵魂爱喝酒身体一杯就醉的我好爱梅酒

2、luke's lobster
龙虾确实嫩,黄油烤面包超香,可惜龙虾是冰的
回来一搜,发现日月光开了个同款店,注意,是同款店,非授权本店,想想还是不去试了
哎哟,没有来得及拍照,官网盗图!

官方盗图

3、山本屋和式料理晚餐+追加蟹刺身
听说神户牛的妈妈但马牛在城崎,还有当地的松叶蟹特产,一早就问了酒店我们的餐含不含,得到肯定答复后一脸淡定的就去了。菜的道数多的惊人,有饭有汤有螃蟹有生鱼片有牛排有天妇罗还有各种凉菜。松叶蟹确实鲜美,虽然吃的冷冰冰,但依然义无反顾的一口咬下去;但马牛就失望了,很一般的牛排,也许是高品质肉成本太大,套餐里的就等级低了,可能正宗牛肉店里会好吃,又或者等级高了就是kobe了,不太懂

松叶蟹

口感像年糕的豆腐,还加了芒果酱和酱菜,日本人的酱菜情结真的,,,,,,

锅里盖着的是汤螃蟹

爽!

但马牛,一般般,有点老
插播一下胖鱼子酱搜集整理的日本牛肉知识:

啊 牛乐亭自称都选用a4以上的牛肉,现在我非常好奇顶级的神户牛什么味!

筷子架

晚餐的第三部分,这个时候其实已经饱到想抱着被子翻滚了

日本人对于食物的精致追求,蛋皮都要打个结

4、博多一幸舍黑拉面
上次来让我念念不忘的面,上海开了之后特地去吃却有些失望,这次带着满眼的星星再来吃一遍,结果也就还好。因为这次不能选汤头浓淡了,略咸,只能给3颗星。不过,畅吃的激辣酱菜超赞,超下饭,就是那种旅途中突然给一碗茶泡饭加一碟咸菜的爽快!值得加一颗星!
惯例官方盗图

5、拉面小路抹茶冰激凌
也是回头客,跟景区买的那种超甜的绿色的号称抹茶味的妖艳贱货完全不一样,这次依然一海碗面后追加一份,满足
来自闺蜜游记盗图 【三入日本两访关西枫叶之旅】http://www.mafengwo.cn/i/6338801.html

4、三星半 #不太适合我#

1、Zundoya(ラー麺ずんどう屋)
在前往心斋桥的某条路上发现的,写着24小时营业,门口一个大灯笼高挂,还有好多人排队等着;在门口的等位牌上写上自己的名字,有空位了店员便会叫你。
他们家的面汤超级浓厚,据说是奶油汤,有渣渣感,点了淡的味道,简直是打翻了一钵盐啊!推荐那些喜欢喝奶油浓汤的旁友来尝尝。

2、金龙拉面
位于busy的道顿堀middle,店招牌是一个大大的dragon head,绝对不会miss。第一天路过就被露天的街边式seat吸引了,last day果断来try一try。
他们家choice很少,只有多肉or少肉,that's all。
可能too many people排队,期望太大,口感也就just so so,不过肉要给个好评,yummy~~据说特制的noodle也就一般般,不及一兰的~~
(咦,打这段话的是谁?)
tips:他们家要求自助,吃前记得自己端面去,吃完了记得自己还碗去,不然会被说没素质哦

3、元祖炸串
吃完lobster吃完金龙,突发奇想要试试炸串的老宗祖有多厉害,记得法善寺边的某条小路有家元祖炸串(开创于1929年),路过时有个欧吉桑站在门口插着手,跟边上的店铺吉祥物一模一样!而且这家店比主路上的人少。
炸串基本JPY180一串,部分高级的稍贵些,吃的时候要求只能蘸一次,还有配的白菜,必须用手蘸,总之不能让你的口水污染酱缸(那我飞翔的唾沫星子怎么办?)
特色牛肉串里的牛肉跟利丰牛肉干一样大的两粒,干也一样干,恩,不好吃
三星半给的是外面包裹的那层炸面粉还有与众不同的吃法体验。
来,放官方盗图

我只有空盘子给你们看

4、城崎温泉一条街的荞麦面
位于山本屋与地藏汤之间,一家小小的夫妻老婆店,荞麦面应该是自家手工的,能吃到颗粒感,但是略烂了
点了蟹腿面,蟹腿甜甜的,小小的肉条4-5条,闺蜜点的甜虾面好吃多了!甜甜的QQ的,很棒!本来可以打4颗星的,但是因为有甜虾面作对比,只能减掉半颗星,给个三星半。

后来在大神大村的城崎游记中也发现了这家店,才知道原来人家叫但马生荞麦~~大村给这家店拍了超多照片啊,记得去看!

写在磨平的搓衣板上的菜单

5、大阪大丸百货楼上的つる家鳗鱼饭(鹤家)
写到这里我已词穷,,,
这家鳗鱼饭点只能用无功无过来形容了,价格也是不低。
百度了一下是一家接待过好多国宾的厉害饭店呢~~ 看到京都的鹤家网页介绍,超赞的!或许换个环境再吃,我会给5星!放个链接 http://www.kyoto-tsuruya.co.jp/#greeting
上盗图

6、关西机场临空outlets的coco一番屋
比国内选择多,蛋包饭也不是整个饭包住的那种,就盖了个蛋皮。咖喱味道不一样,口味更重,偏酸
官方盗图

5、三星 #吃坏好过没吃过#

1、梅田地铁站的某家蛋包饭
番茄酱炒饭包个蛋,我也会做

2、道顿堀夫妇善哉
齁甜齁甜,齁咸齁咸,不过豆子本身很糯

齁甜齁甜

齁咸齁咸,闺蜜上来就咬了一大口,哈哈哈哈哈

3、山本屋自带和式早餐
一早起来量太大了,一大缸粥还配一大碗米饭,还有玉子烧,煎鱼,汤豆腐,豆腐汤,两口冷菜。吃不完太有罪恶感了,不过海苔盖饭不错,咸咸糯糯的,不爱吃米饭的我都吃了大半碗

左边顶上花盖子是汤豆腐;黄盖子白米粥;右下角白盖子是白米饭;红盖子是豆腐汤

日本人对于食物的精致追求,连葱段都要堆成花

耗了半管血终于写完吃的了。
回顾的时候发现,很多都是一次惊艳,两次平淡,比如河豚,比如黑拉面,或许好吃的也要搭配天时地利。再或许是吃的人多了,商家服务水平下降,制作方式偷懒了。我相信不停尝鲜总是没错的!

啊,补充一下

这一系列的都挺好喝

日本人对葱的喜爱,都上升到一盒单卖,跟色拉同柜的境界了

【出行】一票在手,天下我有

日本交通复杂程度让人震惊,第一次去东京时曾被错综复杂的地铁路线吓到,第三次虽不算熟门熟路,但至少可以做到不心慌,连我这个奉手机导航为人类第一大发明的路盲都敢一个人逛逛逛了。

1、日本交通

日本铁路按速度分有很多种,最快新干线,然后有特急、急行、特快、快速、普通等分类;
日本铁路公司也很多,JR都可以分出5/6/7/8家公司来,还有各种私营巴拉巴拉
日本火车的座位就我所知分为自由席、指定席和GREEN CAR等,分别对应有座你就座,一个萝卜一个坑和奢华VIP头等舱,价格对应农民白领和土豪,具体车厢对应什么等级请注意站台上以及该趟列车车门边的电子告示板,或者问info. 要是坐错了是要补钱滴~~~

日本的出行成本高众所周知,这次还体验了一把新干线,大阪到姬路90km,29-39分钟,自由席费用近JPY4000;特急列车,比如大阪到城崎160km,2.5小时,自由席票价JPY5800。嗯?飞机开在高速公路上吗?!
对比一下大中华,高铁(相当于新干线),上海无锡130km,50分钟,最贵商务座RMB180,最便宜二等座RMB60换算成JPY1000(黑人脸),此刻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支持中国靠铁路占领全球!

这里要特别表扬一下日本人实惠的周游券了,一个个来说说这次用到的交通票/卡:

2、交通卡券之 大阪周游2日券

蚂蜂窝买的,快递一天就到了 非常好。2日券如果不去2个以上免票景点的话,其实有点亏。坐地铁单程大概18块,也就是两天要坐10趟以上才能值,那就需要从酒店出发到A景点、A景点到B、B到C、C到D、 D回酒店,如此两天。 但大阪没这么多景点可以玩,,,so,,,

3、交通卡券之 ICOCA

即交通卡,差别是可以买东西。便利店,自动贩卖机都可以用。这次充了5000,早饭啊水啊都用它,还刷了一把伞,也没补充,正好全用完走~
这可能是唯一不用考虑铁路公司随便刷就能用的卡,要是懒得研究票券又钱多,就用它吧~
tips:所有站台出口都有精算机,可以把包里的零钱充到卡里,但不是每个机器都收1块钱硬币的,需要找找。

4、交通卡券之 京都巴士1日券

JPY500 随便坐,公交车一般JPY230单程,坐3次能值回来,像我们这种就去一两个景点得其实并不划算。
tips:今年开始京都bus可以刷ICOCA了!好方便!再也不用学习怎么坐车了,只要记得后门上车,前门下车,下车刷卡就行

5、交通卡券之 JR关西广域5日券

最后隆重推荐一下,太为外国人考虑了!蚂蜂窝买的555块,一定要提前买,当场去jr站买就要从8500变成9000了哦!拿到手的是换票券,记得去关西机场or大阪站的jr票厅换实体票!换票的时候要考虑好你从哪天开始使用,当场会记录在你的票上,所以提前要规划好哟。具体参考网站信息吧
使用很简单,进站时插进闸机口,嗖一下它就又出来了,记得拿走就好。
tips:这个票只能坐自由席,但基本上座率都只有50%,不会没座。新干线只能坐山阳新干线从新大阪冈山内的线路,其他基本就没限制,看到JR公司的就随便坐啦

炫耀一下,8500的票价实际享受了22000多的交通,哈哈哈哈哈~~

车进站的时候好多日本人跑去拍车头,我也跟着拍一张,日本人的火车情结真的,,,,,,

这节车厢我包了

三排座+两排座

位置很宽敞

【住宿】在那山的这边海的那边有一间山本屋

哟西,说到住宿了,加油!
这次主要住民宿,枫叶季太贵,而且酒店房间小的可能只摊的开半个行李箱,民宿就舒服多了,唯一要克服的是床品卫生问题,嗯,这就不展开了,具体说说山本屋。

在一路东赢上提早半年定的(这网站最早提前半年),每间和式房可住4人,定了个特价房,当时特价只有2选一,结合酒店照片和房型图,选了可能是面山的那间,结果证明猜对了!

硬件:坐上各酒店与火车站之间免费往返的小巴,很快就到了坐落在河边的山本屋。特价房并没有降低质量,房间很大,浴室厕所皆有。每个房间专人负责,还会教你如何换浴衣,记得左衣襟在上面,左边压右边,千万别反了!(刚开始我就穿反了,,,脸红)

泡汤:酒店提供浴衣、袜子、拖鞋、毛巾、牙刷,冬天还给外套,换好装扮提着袋袋就可以出门泡汤了。用酒店给的浴卡,镇上的7家温泉可随意出入,不限次数。山本屋就在一之汤隔壁,往前走走有御所之汤,另一边是柳汤还有地藏汤,地理位置不错。

吃饭:到的那天3点之后check in,当时就会要求选定1730 1800或是1830的晚饭时间以及第二天早上的早饭时间。两顿饭都是端到房里的,你干等着就好。晚饭吃完会给你收拾好床铺,泡汤回来直接钻被子,简直罪恶。
tips:早上早点起来去泡个汤吧,倒不是必须赚回本,是田螺姑娘一早就要来帮你收拾床铺然后准备早饭,反正也不能赖床,不如去泡个澡。

闺蜜拍的全景照,盗图

小阳台,可以开门去外面的小庭院,整个山就是屏障,绝对没有外人看得到你

垫被,藏在橱里都叠着四四方方,强迫症啊

田螺阿姨教授穿浴衣中

田螺阿姨准备晚餐中,一丝不苟脸

最后放几张民宿的照片吧

阳台望出去的街景

早上起来的晨光

【其他】算算回来吃几吨土

基本费用:不包含各种买买买,送人小礼物等,如果加上了我只能告诉你们我需要吃3个月的土 啊对,漏了签证费270,所以应该9,500

【其他】拍照那些事

拍照设备:iphone7 plus + 佳能g7x
11月初收到新手机同时更新了10.1,这次出门好好的玩了一把景深模式,隆重表扬一下光线充足及前景单一且轮廓明显时景深模式的表现(定语必须多......),主体非常清晰,背景虚化很强,朋友圈小图可以冒充单反,但是!!!颜色偏灰!!!必须后期调整!!!(下文小鹿那几张都是7p拍的,后期调了色温)此外,光线不够(阴天或昏暗室内)以及前景较复杂或轮廓不明显(密集的树叶或者强光照下的芦苇)的情况下,景深模式就是一坨屎了,前者噪点可怕,后者算法不够精细,明显抠图抠坏了……
还要说明一点,景深模式号称为“人像”专用,但工程师们是色盲吗,,,这肤色,,,即使是符合上文表扬条件,西施也都被拍成了东施,,,脸上的噪点简直可怕!除了景深模式外,夜景依然是屎一坨,期待苹果工程师们早日开发个手持夜景模式!!!

修图工具:Snapseed+Lr

PS. 文中iPhone7 plus景深模式的下的照片我都会做标注哒!!不是景深模式的我就不标啦!!

【记录】地图上每一道短暂的光阴

好啦,屁话说完,现在开始正式进入游记正文。

1、大阪城公园及天守阁

介绍:大阪城为“日本国家特别历史遗迹”,和名古屋城、熊本城并列日本历史上的三名城,别名“金城”或“锦城”,由丰臣秀吉建造,是丰臣氏的本家所在。公元1615年,原大阪城与丰臣一族毁于战火,后德川家康增建后才有今天的面貌。现存的大阪城为1931年由民间集资重建,外观5层,内部8层。

点评:2.5星 #民史教育馆#
这地方呢,属于豫园一般的存在,是地标,有建筑,但内容麽,就是个民史教育馆。
公园是免费的,上天守阁需要JPY800门票,2日券免票。
排队进去,电梯到顶然后一层层下来看吧,展品都不让拍照,就某2层可以拍,都是些书画啊盔甲之类的,我是高考考历史但不懂历史的洋泾浜~~ 据说有国宝,不过也没仔细看~~ 路过路过~~
tips:有免费讲解机租,靠谱闺蜜表示不需要押金,只要看看护照就好。

混进来一张姬路城
那就先对比一下吧,格局是类似的,但气度是完全不一样滴,毕竟一个国家级一个世界级,具体介绍我们姬路段落见

景深模式
喂喂,打仗你还东张西望,这样真的好吗

发型很美

各色头盔,这是可以带着拍照的,出钱就好,不过确定打仗的时候带着有用?饿了可以直接拿来盛饭?

这个挺萌,钱的鹿

纪念品商店的人偶,挺好玩的

景深模式
树枝怪要爬上来啦!!

情深深雨蒙蒙 单身狗在背后

我猜当年某只乌鸦在这块石头缝里藏了颗过冬的粮食,结果忘了吃~~

张牙舞爪的树

大阪城天守阁顶楼远眺的大阪,这绿化覆盖面积!这色彩!为啥不是晴天!(咦,那拍不来照片党如我不是会过曝,就这样吧)

护城河

你们好像跑的很累的样子

2、道顿堀及心斋桥

点评:3颗星 #满足游客需求#
一条是吃吃吃,一条是买买买;人头攒动,游客居多;药妆店好多家,不过松本清基本都一个价;别人游记里推荐的吃的这里都有,但一般都要排队,口味嘛,或许没人的更好吃。

看看这人头

景深效果

抓娃娃,太难了,闺蜜抓到一个零钱包,厉害!JPY100一次,JPY500六次,有个很可爱的仓鼠君死活抓不上来!不开心!啊,在这里费了一番波折还拍了套魔术大头贴,简直是牛哔~~提前选好脸型啊,眼睛放大程度啊,磨皮程度啊,美图秀秀的始祖;然后就去画画画吧!(放不放游记里等我写完了看心情吧)

这小叮当,,,作者会不会打过来

标语是,靠吃水晶长大的龙虾,恩!你说什么我都信!

3、法善寺小巷

点评:3颗星 #小麻雀#
很小很小,但是好多日本人排着队的拜,不懂。小巷真的是小,窄窄的一条,边上很多饭店。

景深效果

遗憾,去坐的那天风太大,停运了,,,哎,,,还好开始拍到几张各种颜色的摩天轮。

4、姬路城

出发前一晚我还在犹豫到底是去姬路还是去神户,想想一个看看城,一个看看海。查攻略看到有文章说:“常常有人拿日本的战国和中国的三国时代作比较,但战国时期的战争甚至战役,人数最多时双方一共也仅有十万人参战,相比三国动辄几十万的兵力相差甚远,有人戏称三国是王侯大战,战国是县长大战。” 恩,我好奇县长家长啥样,去看看吧(怎么可能是会因为新干线路程更长更贵才去的嘛)

介绍:世界文化遗产,也被称为白鹭城。姬路城和松山城、和歌山城合称日本大连立式平山城(日本的城堡分为“山城”、“平城”和“平山城”。“山城”依山地起伏而建,“平城”平地建造,而“平山城”利用山地及其周边平地建造)由于其保存度高,被称为“日本第一名城”。现存建筑大多建于17世纪早期,换过13位主人。城堡由83座建筑物组成,它拥有高度发达的防御系统和精巧的防护装置,是17世纪早期日本城堡建筑保存最为完好的例子,代表着江户时代日本最高造城技术。英国BBC在制作《世界八十宝藏》的纪录片时,姬路城是日本唯一入选的古代建筑,反映日本幕府后宫生活的电视剧《大奥》便在这里取景。
tips:目前的姬路城于2009-2015年3月刚完成大修,现在仍有部分建筑被包裹着在维修中。

点评:5颗星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这里日本人居多,部分台湾香港人,很少听到大陆的乡音。相较于民史博物馆般的大阪城天守阁,姬路城要有意义的多。至少你可以脱了鞋在木地板上滑着走,在50-60度的陡峭木梯上手脚并用地爬,在迷宫一般的小路上慢慢摸索,还可以看到日本人引以为傲的各种梁柱啊,藏忍者的小房间啊,装了大臂粗栏杆的小窗之类,而且照片随便拍。城堡外还有壕沟、扇形石垣、凿有"狭间"的城壁(也就是各种形状的放武器的小洞洞),墙体还用防火灰浆涂抹,最重要的,还有房檐上的“鯱鉾”(我不会读,,,以上后面都会有图)来坐镇,起到用意念防火辟邪的作用!想象了一下城堡中的生活,在幕府时代,如此防御装备的确属于高度发达,毕竟爬个楼都会要人命。
姬路城胜在精巧,外观看上去斯斯文文,里面却暗藏玄机。随处可以听到“司过一”,甚至白发苍苍拄着拐的爷爷奶奶跟我们小年轻一起爬楼梯也可以理解了;但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县长家的城堡再厉害,再顶级,在我们大中华的各种灵魂瑰宝面前,也还是差点的。
tips:出了JR车站都不需要问路,因为他就在马路尽头,高高的站着,看着他走过去就可以。
tips:过了护城河过了草坪之后就需要买门票,JPY1000。建议买票进去,不然你只能远远的看到半个城(另一部分还包着)
tips:参观需要脱鞋,放在他们发的塑料袋里自己带着走,有洞洞的袜子就不要穿了。
tips:建议早点去,9点开门,我近10点到的,还可以拍拍无人的走廊,等我逛了快2个小时,从顶楼往下的时候,楼梯上已经开始排队了。整个城楼逛完大概耗时2-3小时。

从车站往姬路城的主干道,满街的银杏,季节略早,没有满地金黄

路的尽头是条河,河的那头是座城

老人与城。
城脚下的大草坪,从草坪的这头走到左上角,才是进城的路。很明显的看到左边一部分还在修。
tips:如果你不买票,这里就是你能看到的最近的姬路城,可以沿着草坪再往前走走,但只能看到那块被封起来的了,,,反正我不甘心所以买了票

你要不交钱,这么圆润的国宝二字你都看不到!此乃边门,正门在画面外的右手边

进门后可见宣传册角度的姬路城,草坪外那个封起来的房子不见了有木有,其实它在主楼的右前方,这个角度就不会有遮挡。

左手转弯上台阶,是西之丸

上楼之后再来一张。咦?又是宣传画角度?好吧

这里应该是城主一家散心吃烧烤的庭院,笑。
西之丸其实是德川家康孙女,丰成秀吉的媳妇德川千姬的住所

画面的最远方是长廊入口(正式名字叫“百间廊下”)

摩擦摩擦,在这光滑的地上摩擦

近视眼遥望天守阁

长廊边的5平小蜗居

长廊窗景

长廊的尽头有个房间,据说这是化妆间,再笑 (其实人家叫化妆橹,是德川千姬住的地方)。出了长廊再下个山,就可以爬上去天守阁的山了。
PS. 搜资料的时候发现,这个房间里的人物竟然还会玩不一样的游戏,我震惊了,,,详见下图

秋天反季节迎风怒放的樱花(我瞎猜的)

介绍里说到过得狭间,从洞洞里放箭出去
想想打仗的时候应该蛮好玩的,还要玩个塞积木游戏,一边扛着武器一边喊:死胖子你应该去圆的啦!这个三角是我的!

白白的,就很漂亮

我是低着头过去的

进城啦,来,先爬个楼

来,再爬个楼
我问闺蜜,这么陡的楼梯,当时的仆人送饭什么好累啊,闺蜜说,可能是重建的时候弄错了尺寸,楼梯才会这么窄小陡峭。哦!甚是有理!

能看到他贴的小心撞头的标语吗(猜)我被撞了无数次,古代日本人到底有多矮

大臂粗的窗栏杆

这个应该是原来城堡的木结构

藏忍者的半人高小房间

登高望远,大路的尽头就是火车站

这字我认识哎

逛完天守阁出来,太阳露脸了,外面已经人山人海

天守阁正面的空地上好多人合照,拍个侧面。这张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底座的扇形石垣,为了防止敌人爬墙

这就是"鯱鉾"(虎猫?),全靠它来保护城堡呢!

快到出口我才看到线路图,哎。菱门进入,沿百间廊下、化妆橹到天守阁,出来在备前丸路过腹切丸到出口。我竟然全走到了!太佩服我自己!
那个腹切丸,没错,就是切腹的地方,懒得打字了,同学们自己百度吧。

大马路上的鯱鉾雕塑

一棵很漂亮的银杏树

傲娇的雕塑

温柔的雕塑

没想到姬路城的吉祥物这么萌,一个头戴樱花的白包子~~~ 忍不住买了不少纪念品

我最喜欢的明信片,不舍得送人,私藏啦~

5、春日大社(及其他社)

介绍:春日大社于768年为了守护平城京及祈祷国家繁荣而建造。是藤原氏一门的氏神,由武翁槌命乘鹿而来的传说,把鹿作为神的使者。与伊势神宫、石清水八幡宫一起被称为日本的三大神社。由于春日大社从公元9世纪起禁止采伐树木,原始林得以保护,并作为与春日大社不可分离的景观和春日大社一起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点评:4星半 #崭新的千年大社
去年来隐约记得没见到里面的院子,这次去开了,原来是完成了第60次"式年造替”,也就是每隔20年把原有建筑物依照原样新建一次,从一块地挪到另一块地。通俗点说神社里的神明每隔20年搬一次家,搬家时会举办隆重仪式。今年11月6日刚完成正迁宫(搬家是分批的,正迁宫最重要,好像天皇还出席了,看不懂日文我猜的),一点看不出1200多岁的样子。(有兴趣的可以看看知乎上“日本古建筑为什么看起来很新”的最高票答案)
因为正迁宫,有幸看到了一场庆祝仪式,当然人也超级多,大家排着队沿着挂满灯笼的长廊前进。其实当时有点不知所谓,现在回想下如果没有人,这地方还挺美的。

当时还不知道石灯笼上奉祝正迁宫是啥意思

走着走着就看到一个壮观的队伍,是庆祝正迁宫的一场仪式,神官带队,跟着戴面具的鹿角大神(猜),然后是一路信众(再猜),敲敲打打往春日大社走。

神社门前停下

神的孩子在跳舞

一整条回廊的灯笼

人实在太多,没法拍到大景,而且当时挺懵哔跟着人潮走了一圈,也不知道哪里是哪里。。。估计周围所有的外国人都挺懵。。。

为了避开春日大社的人潮,走了另一条路,先逛了个夫妇大国社。
夫妇大国社:顾名思义,夫妇求美满,单身求姻缘~ 恩~ 合适~

闺蜜许愿许的好开心

每次都会路过,却每次都不知道是什么寺庙的地方。正在办小孩子的什么庆典。小女孩坐的笔直小脚在椅子上荡阿荡好萌。地上还有个小男孩在玩。

另一个小男孩,这背影一定是个帅小子

这个小女孩背影萌死我了

正面更萌!衣服上还要挂两只兔子!好有爱!

二月堂底下拍照的小孩
对面还有个四月堂,所以那个每次路过都不知道叫什么的是不是三月堂?

捡了两片红叶当道具,哈哈哈!闺蜜拍的,盗图阿甘!

路过二月堂前的空地时 阳光正好 跟闺蜜臭美了一番

6、奈良公园

奈良公园就是玩鹿的。具体攻略见十个月盼来的治愈——国庆关西京都奈良大阪)7日游 http://www.mafengwo.cn/i/5330270.html

景深模式

景深模式 你的眼睛好美!(大图看抠图虚化的边界就很明显,不过手机做到这样我已经很意外了,不能要求一步登天)

这个外国帅哥好温油的在摸小鹿,摸了好久,我又偷拍了,,,

我想拍白屁屁好久了!

有角的我都不敢喂

被遗忘的三脚架 我帮你们看着

若草山

闺蜜装娇羞

这家叫宗哎 好像很厉害的样子

7、城崎温泉小镇

介绍:城崎温泉位于日本兵库县北部,已有千年以上的历史。古时称“但马汤”,是日本平安时代(公元794—1192)、南北朝时代(1366—1392)京都贵族、文人的清游之地。名特产有松叶蟹(太平洋雪蟹)及但马牛。

点评:五颗星 #大型开放式温泉洗浴中心#
整个小镇就是个大型开放式温泉洗浴中心,集休闲购物美食住宿及观景于一体。
交通便捷(从JR大阪站坐2个半小时特急,到kinosaki osan下)
服务周到(比如从车站出来马上有工作人员询问酒店名立马派车送你到门口)
设施完备(设有50多家酒店,7大外汤,更有沿街各色小吃和纪念品供您选择)
氛围轻松(下午3点之后,到处都是穿着浴衣的泡汤者,所以在这里只要不把右衣襟搭到左衣襟上,没人会围观你)
当然,这里的本地特色及自然风光也不容错过。各式日本建筑傍河而建,杨柳依依,炊烟袅袅(咦?)。乘缆车而上,可一览日本海及小镇全貌。还可品尝温泉蛋、但马牛肉(包)、松叶蟹(包)、冰激凌等特色美食。
总觉得打完上面这一段还要接一句:城崎温泉小镇衷心期待您的到来!完~

题外话:做攻略时得知,关西共有城崎、白滨和有马三大温泉胜地:白滨据说适合情侣;有马据说游客太多,而且交通似乎不太方便;于是最终选定了城崎(我会告诉你们这是单身狗的私心吗,哼)

拍照所站桥的左手边就是山本屋

活的松叶蟹,他在动,所以我才拍糊的!

店家门前萌萌的踩脚垫

8、御所之汤&一之汤

御所之汤 5颗星 #世纪好汤#
应该属于镇子上挺大的一家,有一个室内汤池,一个露天汤池。室内汤池里有一块约1.5m的深水区,可以靠着扶手浸泡全身同时按摩背部;露天汤池面对山林,要是白雪皑皑,在热水里泡着一定美呆了!室外有4个可以躺着的靠枕位,同样有水流按摩。室内还有一排热水不断冲刷的座椅,不想泡汤时坐着吹吹牛看看美女也是不错~~
泡完这家决定转战第二家时发现,御所之汤素有美人之汤的称号,企图去的那个鸿之汤是个老人汤,于是毅然决然的再次杀进御所之汤,成功2泡!果然泡完出来觉得浑身都滑滑的呢(blingbling~~)

一之汤 4.5颗星 #年度好汤#
第一天这家店轮休,第二天一早为了给田螺姑娘空间收拾,我们杀进了山本屋贴隔壁的这家一之汤。应该是镇上最古老的温泉之一,同样一个室内汤池,一个露天汤池。但是都没有水流按摩哦~  特色是室外的洞穴式露天汤池,要是晚上可以看夜色呢(透过洞顶和顶棚中的一条缝)。相对御所之汤这家略小,而且没有按摩位,又不是美人汤,不过看在开运招福的份上,给个4.5星~

其实不管哪个汤,环境如何,只要泡在热热的水里怎样都很舒服,特别是旅途中,简直是精力的源泉~~ 虽然也就泡了两个汤 但已经满足啦(其实是泡不动了)

tips:附上整理的7大外汤不同意义:
里汤:(没查到) 车站旁,有和、洋式风吕
一之汤:(开运招福,交通安全,考试合格)位于中心位置,称为“海内第一泉"
御所之汤:(预防火灾,成就良缘,美人之汤)是最后建造的公共温泉设施,设施新
地藏汤:(普度众生,全家平安,小孩健康)据说里面大。
鸿之汤:(夫妇圆满、长寿、招来幸福)据说这是最早的外汤之一,有露天风吕。
柳汤:(求子安产)最小的公共温泉。据说温泉是从杭州西湖移植而来的柳树下涌出来的,故名柳汤,只有室内汤,楼上可以约家族私汤。
曼陀羅湯:(生意兴隆,五谷丰登,美梦成真)

山本屋

当地最好的西村屋,合围有欧吉桑专门在门口疏导交通方便大巴下客

不知道什么屋,反正看着也不错的样子

这家店没搜到干嘛的,我只是单纯地觉得这名字谐音有点......(思米马赛 冒犯了 鞠躬)
忽然回头看了眼上面那张照片,这赤石屋好像就是上图左下白墙尽头挂着的招牌嘛,这个。。。。。。

河里好多大鲤鱼

他们在拍婚纱照

小伙伴都说小伙子看着是个小鲜肉啊

景深模式

日本粽子,没有国产好吃,我觉得是因为没扎紧!

这个叫城崎温泉元汤

大师山顶,据说这里的景色被评为米其林1星。

有座松叶蟹的墓

墓的对面还有一群诵经的(猜)

9、高台寺 圆德院

介绍:高台寺属于日本名刹,位于京都东山灵山之麓,与著名的清水寺相邻不远。(以下文字为门票附带宣传册上之简介,这形容词用的~)丰臣秀吉病逝后,夫人北政所(宁宁)为祈祷其夫冥福,于1606年建造,1624年迎请建仁寺高僧三江绍益开山住持,号称高台寺。一统天下的德川家康为笼络丰臣秀吉旧部,稳定政局,曾给与极大的财政援助,古寺院壮丽至极。北政所温良贤淑、克己节俭的品格风范,广为古今世人爱慕推崇。其谢世后,高台寺虽屡遭火灾,但现存开山堂,灵屋,伞亭,时雨亭,观月台等国家重要文物,蓬莱山水庭院等国家名胜古迹,以及翠竹,徘樱,晚枫等佳境绝景久负盛名。高台寺边的圆德院则是宁宁晚年居住的地方。

点评:五星 (满分来自圆德院)#夜枫惊艳#
记得去年从清水寺一路走过来,并没有很多人往高台寺方向走。这次来看夜枫,竟然人潮涌动。大门口寺院的白墙黑瓦衬着灯光映照下的夜枫,一下子就被惊艳了(词汇贫乏是改不了了)。又是跟着人潮慢慢往前挪,见到卧龙池时再一次被惊艳了,池边全是举着各种机的人,站着就不想走,太美,只能用眼睛看,用脑子记,相机完全无法呈现哪怕十分之一。
出了高台寺按图索骥找到圆德院,这里人明显少了很多(高台寺叶枫600,圆德院联票900,单卖600)。圆德院有北庭和南庭两大庭院,前者为国家名胜,以庭院造景为主;后者以枯山水为主。脱了鞋在屋檐下跟人群一起坐坐,盯着小石头和小枫树,小假山和小枯木,非常想睡觉zzzz~~ 好啦,言归正传,这里绝对值得来,人少是其一,可以看到我一直期待的那种大型自然风景画才是关键(即黑黑的长廊遮挡下视线里只有黑框中的红黄绿白),不愧是聂隐娘取景地。

大门口的美景,透过大门的栅栏,有个大大的“梦”,很好看(又没词了)。门票附送了一套4张明信片里,就有这个梦(见下图)

忍不住买了个很好看的铛铛,清脆的不得了,回来打算用胶水黏住不让它响哈哈哈哈
包装上是高台寺两位主人公的Q版形象,全日本都活在二次元

夜晚枯山水边的音乐灯光秀,走过

卧龙池,美的无以言表,这里禁止使用任何三脚架两脚架1脚架,所以好多大炮估计都只能蹲着拍半个小时

卧龙廊 很好看(啊,有没有别的词了)闺蜜拍的 棒棒哒

室内的建筑装饰,是不是只有神社才有式年造替?不过这么旧的才是历史(貌似保护方式不太得力)

景美人更美

好多日本美女(真日本,美女未知)

圆德院 圆德愿得 很好听的名字

南庭 这里开始整个室内空间都需要自己给自己提鞋

大家都能坐着看好久

室内展出的宁宁穿过的和服

无争是吉祥

北庭,不愧是国家名胜,超好看(够了)!鉴于我的渣技术渣设备,不放渣照片了,自己去看吧

10、岚山天龙寺

介绍: 世界文化遗产,建于1339年,为临济宗派天龙寺院派的总院,是南北朝时代著名的禅师(被尊为国师)、造园家梦窗疏石所创,醍醐天皇在此度过了快乐的少年时光。足利尊氏夺取天下之后,聘请梦窗国师在此开创天龙寺,为醍醐天皇超度亡灵。从此,天龙寺自成一派,成为该派的大本山,位居京都寺院五山之首。之后天龙寺历经8次火灾而未能保留创建当初的宏伟景象。现在各大堂为明治时期重建。庭园借龟山和岚山之景,将贵族文化的优雅和禅宗的玄妙融为一体,是国家特别历史遗迹。

点评:四星半 #去看看曹源池吧#
到了岚山你所看到的第一个景点通常就是天龙寺,就在岚山站对面。进门后有两条路,左手走是去山上绕一圈,会看到满山斑斓的色彩,还有翠绿的竹林。右手走则是去看曹源池(你也可以买套票,坐在大方丈内感受一下榻榻米上看庭院的感觉)。你可以不上山,但你一定要去看看曹源池。高台寺的卧龙池是被建筑包围的小桥流水,天龙寺的曹源池则是大山包围中的精致典雅。好想坐在太阳下看着眼前的景色然后慢慢睡着

曹元池

小摄影师

协助外国友人

11、岚山竹林の道

点评:4颗星 #人比竹多#
天龙寺出口出来就是竹林,不过应该之前还有一大段,并没有走到。竹林很壮观,保护的也很好,看得出是很多年的竹子(其实看不懂猜的)。整条路人山人海,想要抓个背景没有人的人景照,简直难于登天。撇开人,抬头看满天的竹叶,光从缝隙中透过来,想象着两片白衣飞过,啧,挺美

人人人

拍拍拍

宝宝睡得好香

12、岚山御发神社

介绍 :全日本仅此一家,御发神社专门管人们头顶上的事,里面奉祀着日本理发业始祖藤原采女亮政之公。在这里,除了独特的梳子御守外,还有不少人体验“护发”,费用是300,有婆婆会带你到政之公前,告诉政之公你要护发,祈求政之公让你有漂亮的头发,然后走回来剪下一小撮放在袋中,写上名字,交给神社后,神社会统一处理。

点评:4星 #可爱的日本人#
做攻略时就听说过它,没想到真能在出了常寂光寺后看到它。真的非常小非常小,一个卖御守的亭子,一个小鸟居,一个参拜的小神社,没了,连小广场都没有。御守很好玩,小梳子还有小剪子,闺蜜特别去拜了拜,祈祷头发快快长~~

我特地去看了官网,哈哈哈,又戳我笑点

13、常寂光寺

介绍:常寂光寺位于京都京都市左京区的日莲宗寺院,山号“小仓山”。本尊十界打曼荼罗(what?),创立者为日祯。寺地据传原是歌人藤原定家的山庄“时雨亭”。

点评:5颗星 #枫叶之寺#
一座被枫叶包围的寺庙,台阶上,青苔中,树根边,水池里,到处都是枫叶,凋零的赏心悦目,落幕的轰轰烈烈。树枝也是千姿百态,自由生长,没有怕挡路而人为修剪的痕迹。回来整理照片,发现好多光影中的树干甚至比红叶本身更让我着迷。最美的是一段上山的小路,无数人站在台阶上不肯走,拍的拍,看的看。寺里还有一个小瀑布,池塘水面星星点点散落着红叶,美轮美奂。去的时间略早,官网标示今年的最盛期是11/21号。
在这里拍了好多叶子照片,详见下一章节

日暮秋风起,萧萧枫树林

小小的圣女果大小的柿子 还敢叫老爷柿

最美的那条台阶

爬上石梯后,可以一览城市小

【记录】刮风下雨挡不住的太阳

这里不说话,只放图

【记录】他们生活的世界

那些风景之外的小小细节,是他们生活的世界

景深效果
一排特别长的抓手尽头有一个特别短的,应该是给我这种长子抓的,好贴心(吹牛打过草稿不?草稿是什么!)

造房子要把房子封起来

文盲怎么办?

维新会?

干净

便宜

便利店一角,2次元是他们的日常

看到有个组字好像很厉害的样子,请问几代目?

猜不出这是干嘛的店

又见二次元

无法理解的审美,只能猜这几位一定特别能唠嗑

爸妈有多忙,需要24小时的保育院

野猪肉、鹿肉、兔肉

五颜六色的灯笼 这是一家韩国烤肉店

哈哈哈哈哈哈 你们就是来搞笑的吧

婚纱店橱窗里的和服

路过觉得超有特色的大楼

奈良的鹿啊好想捏 (近铁奈良门口的information center免费盖的章)

松本清你是中国人参股的吧

那只卡通虎是为了说明你们公司是温和的笑面虎吗?

亮闪闪的救火车

公交车靠站开门时,车后会显示乘降中

渡月桥边上竟然可以开个挖掘机到河中心,到底有多浅

这几个韩国人也太厉害了

真的无法理解日本人对男性的审美,还是说其实这男的是这位美女变得?!

5点20,都在等着亮灯买票进去赏夜枫

来搞笑的店招牌

一百七十多万日币的花盆,只有梵高的向日葵才配得上了

15万日币的抹茶碗,一期一会,一生一个

卖萌到忘我的民族

偷拍一张人力车

猜猜这是啥

一次性耳洞针

这是假的

最美的一条路之一

最美的一条路之二

皮卡皮卡,what?

牛仔老爹你的牛呢,哦不,马呢

交通大整治

孩子们真的是集体蹲下两人一排等火车的

精致日本奶奶的代表

只要能站起来,就要来参观春日大社正迁宫

保育员溜孩子,黄色购物车里还有仨不会走的

啪叽,哎哟,俺刚学会走路,让您见笑了

跟我们小时候一样,手拉手去郊游

然后变成别人的风景

奶奶您的紫头发好酷炫

哎哎哎

精致日本奶奶的又一代表

其实我在拍十字路口 没想到拍到美女了

踩着闪光鞋还要背着小琴的娃娃

友情大放送

实用网站:
【交通】google不能用,那就用yahoo咯,缺点是部分地名识别不出,需要手拖
【交通】这个是yahoo家的公交方案,没有地图,但是只要是繁体字,基本都可以找到
【交通】各铁路时刻表,日文的,连蒙带猜还是可以看懂的
【信息】日本红叶情况播报(2016已更新)

先这些,其他的等我想到再来放吧~~

如果不出去走走,你会以为这就是世界

最后借用天堂电影院的台词来做结尾:如果不出去走走,你会以为这就是世界
有些事情现在不去做,那大概一辈子都不会去做了

附上变脸大头贴,谢谢观赏!

游记太棒了,照片拍的好美

2016-11-28 13:53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1-28 13:53:21 的回复:

回复summer:谢谢

2016-11-28 14:11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11-28 15:26

引用 smilewangdan 发表于 2016-11-28 15:26:35 的回复:

回复smilewangdan:佳能G7x 卡片机

2016-11-28 15:38

像我这种懒人真的是全凭图片决定要不要去一个地方的!!问楼主女生准备一个人去6天还有什么要注意的吗 唔 可以求个楼主联系方式吗!!微信/QQ/微博都好,想要私信多了解一些行程细节和注意事项 感激!!

2016-11-28 20:15

楼主最美啦,游记又棒,丝过亿!!

2016-11-28 20:41

引用 胖鱼子酱 的图片:

送上第8顶!

2016-11-28 22:11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11-28 22:11:10 的回复:

回复仅是学者:谢谢!

2016-11-29 09:46

引用 nutella007 发表于 2016-11-28 20:41:37 的回复:

楼主最美啦,游记又棒,丝过亿!!

回复nutella007:

2016-11-29 09:47

哇塞 好全面的游记啊!

2016-11-29 10:19

好美的枫叶啊~景美人更美啊!

2016-11-29 10:22

引用 兔酱喵喵喵 发表于 2016-11-29 10:22:51 的回复:

回复兔酱喵喵喵:

2016-11-29 10:34

照片现在拍的越来越棒了啊,你可以出道了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