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人去北方看冰——哈尔滨、雪乡慢慢悠悠火车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2-21

今年2月份去的东北,终于有时间写了!

满街的冰糖葫芦,
冰棍可以不放冰箱,
很大盘很大盘的东北菜,
作为一个吃货这大概是我对哈尔滨所有的理解了,喔 ,对了 还有冷!
从来没想过有一天会坐26个小时的火车前往那零下四十度的城市,
上海哈尔滨一路经过南京德州沈阳葫芦岛等等,我都没听过的地名。

火车一路向北开着
东北大妈们一路嗑着瓜子,大叔们打着扑克,到处弥漫着泡面味,
然而我并不觉得反感,我喜欢这种氛围,这就是地气吧!
可能之前从来没做过过夜的火车,
到了夜里火车过道、座位底下全部躺满了人,看得出是一些在外打工的人,
看着他们和自己又做出了鲜明的对比,原谅我拙劣的文笔,描述不出当时心里的感受。

火车就这么一直开着,东方泛起了鱼肚白。
往车窗外看去,天哪,白茫茫的一片,湖面上结着厚厚的冰,我兴奋了,觉得这一夜的疲劳都是值得的
作为一个南方人活到21岁见过最大的雪也就一次勉强盖过脚丫子把。

下午2点半左右到的哈尔滨,一下火车站,我就感受到了东北人民的豪爽和热情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开旅馆的东北大爷,当时我们出站门口有很多推销旅店的人,直接就是不理走人,这位大爷也跟着像我们推销,潜意识也好习惯也好,总觉得给了他们好脸就会锲而不舍,于是就很不客气的说了已经订好了酒店,大爷说“订好了就行,要注意安全啊“这句话从此改变了我对所有推销员的态度,零下四十几度的天气,心里真的一点都不冷!

Victory-JYP

行程
上海火车站--哈尔滨
2016/2/21  -- 2016/2/22

2016/2/22:哈尔滨汉庭圣索菲亚酒店

2016/2/23:雪乡两天一夜

2016/2/25:雅客莱假日酒店(两晚)

哈尔滨西站--上海火车站
2016/2/27--2016/2/28

初到东北,一个字概括我所有的感官,”冷“

出火车站以后,我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这里的出租貌似都不愿意开到市区,于是乎我们叫了BOOMBOOM taxi (传说中的三轮摩托),一口价到圣索菲亚大教堂20快,其实还是被宰了点的,也就七八分钟的路程,打车也就起步价。
酒店是在去哪儿上定的汉庭,全名是汉庭哈尔滨索菲亚广场酒店,特别好找,打车到索菲亚教堂,顺着教堂旁边的路往前面走,经过一个红绿灯(附近有几个商场),在红绿灯那右拐一直往前就到了。汉庭设施我就不多说了,大家应该都知道。
回酒店,换了身装备,反正就是能套上的就套上,就出门去觅食了,第一天也没去吃啥,路边看到了传说中的烤冷面,真心不错,五块钱一份,然后去吃了鸭血粉色和重庆小面,不要问我为啥吃这些,因为我们想把东北特色留到最后几天再去品尝。

好多好多鸽子

传说中的烤冷面

”朋友去哪儿“ ——— ——— 雪乡之旅

雪乡“顾名思义是雪的故乡,
曾经因为爸爸去哪儿而名声大噪,也是多部电视剧的取景地。
雪乡路途遥远,而且山路危险,我们选择了在去哪儿上报了一个两天一夜包吃包住的旅行团。
早上8点导游到酒店楼下接人,人数齐了之后出发,旅行团的好处是方便,坏处就是被坑,每个项目都要另外出钱,有的实在不值,这个就请大家自己掂量把,雪地摩托值得一试,不过真的超级冷,只能说冻并刺激着!
晚上去看了东北二人转,也是旅行团里的项目之一,当然是要出钱的,个人觉得票价略贵,外地游客图个新鲜。
住宿的话是当地的民宿,体验了热炕头,觉得好神奇啊,真的很暖和,卫生问题不咋的。
吃的话就不要指望旅行社能吃啥好的了,那里一日三餐都是馒头,南方人真的是醉了,所以建议自带泡面吧!

雪乡两天一夜结束后下午五点多回到了哈尔滨市区。
导游把我们在中央大街放下,打车回了酒店
酒店是之前在阿里旅行(飞猪)上订的,全名叫哈尔滨雅客莱假日酒店,离中央大街还是有点距离的,酒店门口就有公交站台,还是很方便,
来到大东北肯定得吃呀,小鸡炖蘑菇猪肉炖粉条一样样的给我走着!
晚餐是在一家东北菜馆吃的,叫黑土地东北菜馆,份量超级足,味道也好。
如图:
锅包肉、小鸡炖蘑菇、凉拌杂菜

松花江&中央大街

早上准备先去中央大街,门口就是公交站台,坐的是八路公交车,具体坐到哪一站我已经想不起来了,
一路上有经过圣索菲亚教堂,还有秋林公司和儿童医院,好像是在儿童医院后面一站,下了车之后走了一点路就看到很多商场。
中央大街是步行街,我们愣是没找到,意外的是看到了河面全部冰住的松花江,真的特别震撼。
中央大街其实就在那一块,要穿过类似于地铁的那种地下步行街,上来就是中央大街,
有很多俄罗斯人喔,这条街上充满着浪漫的味道,路边都放着萨克斯。
别忘了中央大街也有美食,
薛府一品酱骨,我们也是慕名而去,味道肯定好喽,它是开在中央大街旁边一条路里,总之到了那就能找到了。
老昌春饼我们没有在中央大街吃,我们在酒店附近一家分店吃的,我个人吃不惯。

这张是在公交车上拍的,这里到处都是欧式建筑

不去冰雪大世界也能看到冰灯!

哈尔滨看完学当然要看冰,
我们没有去大名鼎鼎的冰雪大世界,而是选择去了兆麟公园,因为觉得冰灯都差不多的,
四点多就到了,灯都还没开,差点在里面冻死,所以建议大家等天黑了在进去。

本篇游记共含2061个文字,4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1-29 13:26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2-05 10:50

引用 litongtong 发表于 2016-12-05 10:50: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