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我和方先森的长沙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1-18
  • 人物/情侣/夫妻

先来说说这次长沙行的由头吧,铛铛铛~周杰伦地表最强长沙演唱会。学生时代,我和方先森都曾非常迷恋周董,虽然随着年龄地增长,我们内心也在慢慢归于平静,但还是决定在结婚之前看一场他的演唱会,致敬我们的青春。

长沙景点不多,但是美食多啊,来长沙除了看演唱会,就是为了吃吃吃~提前一个月开始做攻略,看别人的游记,咨询在长沙的同学,目的就一个——搜罗长沙美食。接下来就是详细了解长沙的区域图,然后挑酒店,安排三天半的行程。

每次做攻略,我都习惯画张地图,这样能大致了解我要去地方都在什么方位,怎么安排线路比较合理,不容易走冤枉路。

Day1. 2016-11-18周五
         义乌长沙南站——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逛步行街——长沙海富丽景酒店

Day2. 2016-11-19周六
         马王堆、烈士公园、湖南省博物馆——青瓷味坊——天心阁——何氏排骨饭——贺龙体育场周杰伦演唱会——长沙海富丽景酒店

Day3. 2016-11-20周日
         岳麓书院、湖南大学——湖南大学小吃街或人民公社大食堂——湖南第一师范——盟重烧烤——长沙海富丽景酒店

Day4. 2016-11-21周一
         橘子洲公园——老街鱼嘴巴坡子街店——长沙南站至义乌

根据自己做的攻略,该玩的该吃的也基本涉猎,三天半玩遍长沙足矣,下面再来说说旅行中的衣食住行吧~

先来说说大家伙儿最感兴趣的美食。美食我选择的都是同学推荐的地方,经过个人鉴定确实不错的。个人不推荐火宫殿,火宫殿主要针对的是外来游客,而长沙本地人基本不会去,因为做的不地道,味道也很次。对了,长沙的饮食偏辣容易上火,大家可以买些香蕉或者凉茶。
         下面我就配上图片介绍下长沙的美食吧~

1.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是老字号了,据说每个来长沙的明星都会来这里品尝龙虾,当然这里价格也不低,我和方先森两个人一顿吃了400多块钱,人均200多。五点半到店,哇塞,门口已经排了好几条队伍了,有点着急,好在里面宽敞加上上菜很快,叫号叫的也还算快,我们等位时间不算长。个人觉得蒸虾不错,蘸料独特味美,龙虾也很大只,虽说已经过了吃龙虾的最好季节,但这里龙虾肉仍旧比较饱满。虾尾相较来说就小只了些,不过全是可以吃的肉,入味多汁,味道也不错的。口味虾也是这里的招牌,不过做的味道有点像我们义乌的十三香龙虾,方先森觉得味道一般,我嘛,觉得还行。还有,这里的猪油拌饭好好吃,是关注微信赠送的,饭很香很软,不过一定要趁热吃。另外还点了一份臭豆腐,一份冰镇毛豆,一份老长沙唆螺,臭豆腐还行,毛豆感觉一般,唆螺真心吃不来,肉质太软,汤汁感觉也怪怪的。

招牌很大,对面便是湘江长廊,坐拥风水宝地啊!

都是排队的人啊!

这就是传说中的蒸虾,以前只在天天向上看汪涵他们吃过,现在终于自己也吃饭啦~是不是很大只,室内太暗,所以拍出来不怎么好看,大家自己去尝尝就知道了。

虾尾,味道很足,汤汁鲜美。这里的龙虾价格不低,不过分量也还可以。

口味虾,是装在保鲜袋里面,至今想不明白为什么,搞得好像在饭馆里吃外卖似的。

猪油拌饭,好好吃~猪油很香,不过记得要趁热吃。

臭豆腐,先尝尝这里的,再去黑色经典尝尝,比较比较口味。

冰镇毛豆

老长沙唆螺,大众点评推荐之一,不过不太适合个人口味。

2.何氏排骨饭,貌似这也是一家连锁店。茸汁醇香排骨和二代糖醋排骨都是店里的招牌菜,个人觉得茸汁排骨还行,排骨炖的很烂,盛排骨的器皿还蛮高大上啊~糖醋排骨很好吃,肉很多,不像有些店里用的都是面粉。还点了一个铁板花菜,还可以,有孜然,也是大众点评推荐过的。这里的菜分量还是比较多的,我和方先森两个人三个菜都吃不完。

门口的大招牌。

茸汁醇香排骨,香~喵~

二代糖醋排骨,好好吃噢~

铁板花菜,花菜可是我从小到大天天吃也吃不腻的菜啊!图片与实物有出入,实物看着更有食欲。

3.盟重烧烤,良心推荐,这个绝对好吃。6点10分开门营业,但是往往很早就有人去取号排队了。我们4点半去排队,已经是3号了,出去溜达一圈回来发现门口已经站满了人,哈哈,庆幸自己去的早。经过方先森的解释我才知道盟重原来是游戏里面的一个城池,里面的墙上也画满了和游戏有关的东西,看来店主是个游戏狂魔啊!
         6点10分准时开门营业,牛油是必点项目,黄喉、鸭舌、蒜爆鸡、千叶豆腐、芥末鱿鱼、五花肉、鱿鱼须、脆骨、烈火牛肉。牛油油而不腻,黄喉脆脆的,鸭舌味道正好,蒜爆鸡香嫩可口,千叶豆腐软嫩,芥末鱿鱼很有嚼劲,五花肉超有回味,这些我和方先森觉得最好吃了。还有就是发朋友圈赠送的酸萝卜,脆爽酸甜,好吃~总之这里的东西都好吃啦,不过最好一次性点好,因为后面加的上菜会很慢的。

排队取号,是不是很高大上,也不知道1号来的是有多早。

牛油、黄喉、鸭舌、千页豆腐傻傻分不清楚,这是我们第一次点的菜,上菜速度还算快。

发现不够吃,因为太好吃啦,后面加点的,然后就等了好久好久~

芥末鱿鱼,芥末吃不来,我就蘸酱油吃,也还是蛮好吃的,手撕鱿鱼,烤的比较干,脆脆的,嚼劲十足。

个人超爱的酸萝卜,对于腌萝卜我总是这么难以自控,只可惜方先森不爱吃,这也是一大美食啊!

4.炸香肠,就在盟重烧烤出门右拐上坡10米左右的右手边。是一个小摊,没有门面,当初同学跟我推荐的时候就说在盟重烧烤附近,只要看到排长队的小摊就是了,果不其然,排队的人不少。2.5块一根,价格蛮实惠的,咬一口,还不错,里面都是肉,几乎没什么面粉味儿。由于烧烤吃太饱了,我们只买了四根,人家都是十来根十来根买的。炸香肠咬第一口的时候觉得一般,但是吃到最后越吃越好吃,意犹未尽啊~

好吃的炸香肠,据说每天晚上七八点以后才会出来的,大家注意自己把握好时间。

排长队的人啊,酒香不怕巷子深,只要味道好,这么小的摊也能做的这么好的口碑。

5.老街鱼嘴巴坡子街店,长沙的连锁店。鱼嘴巴,是不是挺新鲜的,居然还有专门吃鱼嘴巴的地方。哈哈,不过味道还蛮正点的,鱼嘴巴比较辣,重口味,但是好吃啊,才知道鱼嘴巴里面还有这么大一块肉呢。手撕鸭也不错,就是分量有点小,而且本身鸭肉比较紧实,感觉没几下就吃光了。我们还点了个茄子煲,下饭菜。

鱼嘴巴呀鱼嘴巴,感觉下酒挺不错,可是本姑娘喝不来酒。

手撕鸭,是不是分量有点小?

6.黑色经典臭豆腐,同学特别给我推荐了黄兴南路步行街悦方ID对面那家,每次去都要排队,臭豆腐炸的很透,夹破了,浇上汤汁,咬上一口香味四溢,一个字,好吃!

隔着屏幕都要流口水了~还吃过岳麓山景区里面的臭豆腐,也还行,但真心觉得没有黑色经典的好吃。黑色经典里面还有外带包装的,觉得吃不过瘾的话还可以买几包带回去吃,味道还不错,当然和这种现场现炸的还是不能比的啦~

7.金玲粉店,下午一点多去吃,店里还是有络绎不绝的人。我点了一碗酸菜鱿鱼粉,方先森点了腰花粉。从小到大除了饺子,其他面食都不爱的我对粉这种东西也没多大爱好,味道也还行吧,但我就是提不起兴趣,不过方先森觉得好吃,那就好吃吧,因为在面食和粉这块美食上我没有发言权,不论味道好与坏我都不爱。

酸菜鱿鱼粉,颜色是不是很好看啊?鱿鱼脆脆的,里面的蒜苗切的很碎,汤汁鲜香入味。

由于时间或者路程等各种原因,还有好几家美食没有去尝试,不过我都有列出来,大家有时间有兴趣可以去尝尝。

再来说说酒店吧。其实每次选酒店我都特别纠结,就怕住的不舒服,难得出来玩一趟,不希望因为住宿搞得自己很郁闷。挑来挑去,看中了长沙海富丽景酒店,是一家四星级酒店,双十一那天预定的,阿里上限时五折,果断定了两晚时尚单人间,一晚商务单人间,原价要900多,双十一定只要400多,超级划算。
        酒店地理位置优越,距离南门口地铁站和公交车站都只有100米的路程,到各个景点都有公共交通可乘,距离步行街也只有七八十米,步行至天心阁两三百米路程,总之各种方便。楼下便有家蛋糕房,早饭也有着落了,对了,那里的芝士蛋糕和蛋挞还蛮好吃的,反正我是三天早饭都是吃芝士蛋糕。选择酒店的时候我都喜欢对照地图,尽量挑选距离各个景点差不多路程的酒店,最好还是在公共交通附近,这样出行可以省却不少麻烦。
        酒店房间还蛮大的,第一晚时尚单人房,一般都是在四楼五楼的低楼层,因为三楼就是KTV,所以晚上睡觉有点吵。第二晚商务单人房,在八楼,楼层比较高晚上很安静,装修档次也比时尚单人间高。第三晚原本定的是时尚单人间,因为没有客人退房,酒店直接给我升级到豪华商务房,真给力!个人推荐商务系列的房间,很棒!
         以后订酒店还应该关注一下楼层问题,毕竟睡不好,第二天哪儿都玩不好了。还有就是洗漱用品最好自带,因为有些酒店是有偿使用的,这次就碰到这种情况了,还好本姑娘每次出门都有自带洗漱用品的习惯,就只买了一双一次性拖鞋。

酒店招牌很大,还蛮好找的。

酒店下面的蛋糕店,个人最爱芝士蛋糕,刚出炉那会儿特别好吃呢!

交通工具也是出行必不可少的。注意长沙有两个火车站,高铁站在很郊区的地方,若需要赶时间,一定要算好高铁站到市区的时间。长沙作为省会城市,公共交通已经比较健全了,只要高德一下,就能找到相应的公交或地铁线路,还是挺方便的。去这种大城市我很少坐出租车,因为本身公共交通比较便利,而且加上堵车什么的时间也都差不多,还不会被宰。

最后再说说长沙景点吧。长沙其实景点并不多,也就是大家熟知的那几个:马王堆、烈士公园、湖南省博物馆、天心阁、岳麓书院、第一师范、橘子洲头、贺龙体育馆摩天轮。1.马王堆就是一个墓坑,里面的女尸辛追得去博物馆看,保存挺完整的,不过据说周末不开门女尸要休息,所以我们也没看成。2.烈士公园是长沙最大的公园,里面还有古村落遗址,门票10元一张,感觉没啥看头。3.天心阁说是长沙的地标,32块的门票感觉有点贵,其实就是一座城楼,城楼上放有大炮,可在里面看场4D的小电影,七八分钟的样子,讲述关羽攻占长沙的典故,就是4D效果的电影看的我头有点晕。4.岳麓书院嘛,看看古代的建筑,瞻仰先辈学者,受点熏陶,品一品爱晚亭,再登顶岳麓山,虽然天气不算好,但人还蛮多的。5.湖南第一师范和《恰同学少年》里面的场景一样,民国风的建筑,现在除了当做旅游景点供人参观之外还是一所本科院校,在这里面就学的学生会不会有种穿越到民国的感觉呢?注意第一师范周一闭馆,大家去的时候要安排好时间。6.橘子洲头是一个江中公园,洲头毛爷爷的雕像着实壮观,只可惜那天天公不作美,毛毛细雨,无法拍出毛爷爷最美的一面。7.摩天轮高120米,其实我还蛮想去坐的,可是看百度介绍只有晚上才开放,我们的时间不允许,只能放弃了。

马王堆招牌不明显,就在人民医院边上,不注意很容易走过头的。

马王堆的大坑,进去还需要买两块钱的门票。

天心阁的牌子,这是长沙人民对她的认可和最高定义。

历史感厚重的天心阁城楼。城楼上爬满的藤蔓植物,和这座古城楼一起守护着长沙,尽览长沙的时代变迁、见证长沙的飞速发展。

天心阁城楼上锈迹斑斑的大炮,完成使命的他们如今正在城楼上颐养天年。

烈士公园里面的湘西风格建筑。

烈士公园的风雨楼,建筑挺特别的。

烈士碑,找了一圈才找到,感觉烈士公园的路牌不够多。

湖南大学,很有文化底蕴的一座高等学府。

湖南大学前面的毛爷爷的塑像。

千年学府,岳麓书院。经过历史的沉淀和文化的堆积,她如今已是一位老学者,慈祥的看着山下每一位莘莘学子。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中国大名亭之一的爱晚亭。

岳麓山的大门,可在此选择索道、电瓶车或者步行登到顶峰。

湖南第一师范正大门,毛爷爷曾经读书的地方,看过《恰同学少年》应该会有亲切感吧~

第一师范的长廊,一楼有展厅、毛泽东的曾经用过的教室和寝室,可供游客参观,二楼则是教学区,游客止步。

中间那张床就是毛泽东睡过得床。不禁感叹,当时的寝室真的好宽敞啊!

第八教室,坐坐毛爷爷曾经的座位,沾沾灵气。

建筑是不是很有年代感,感觉平时穿的便服与第一师范的气质不符,就该穿上中山装、长大褂嘛!

橘子洲头毛爷爷的雕塑,超级大,目前正在维护中。

天气不好,阴雨蒙蒙,拍出来的照片都灰蒙蒙。橘子洲果然有很多橘子,但是可不能随意摘的。

《沁园春·长沙

这就是贺龙体育馆的摩天轮,很炫有没有。

三天的旅程很快就结束了,虽然已经回家,但本姑娘还是对长沙的美食念念不忘啊~只能期待明年的蜜月之旅了,让我想想,蜜月去哪儿好呢?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11-29 12:27

哈哈~心灵和脚步总有一个在路上,你选择心灵~

2016-11-29 13:20

楼主和我一样也去长沙看周杰伦演唱会的

2016-12-01 11:47

引用 pj小姐 发表于 2016-12-01 11:47:28 的回复:

回复pj小姐:哈哈哈,这么巧呐,你坐哪个区的?

2016-12-01 14:41

引用 zxjlws 发表于 2016-11-29 12:27:34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zxjlws:哈哈,心灵和脚步总有一个在路上,你选择了心灵

2016-12-01 14:42

引用 _____晴天23℃ 发表于 2016-12-01 14:41:09 的回复:

哈哈哈,这么巧呐,你坐哪个区的?

回复_____晴天23℃:我在楼9区

2016-12-04 11:25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2-05 19:57

引用 anerinchao 发表于 2016-12-05 19:57:15 的回复:

回复anerinchao:我只是把个人觉得比较好的东西分享给大家,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