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213——自驾甘南记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10月1日-10月5日,
我计划去甘南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好久没有出去了,希望能玩的开心。。。。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写在游记之前的话:
      算一算其实已经整整一年没有出省旅游过了,一是因为这两年建筑业大环境不景气导致的财政危机,二是找旅伴这件事已经变成了万年难题,所以,就这么憋屈着过了一个月。。。又一个月。。。连能够坐个火车到成都周边县城出差,都已经被yy成了半个“旅游”。终于熬到了国庆,怀着激动的心情设想了好几条线路,最后在临近放假前两天,爸妈终于确定我们一家人自己出行,于是,便有了这次说走就走的甘南之行。

前记

“和西藏比起来,它是被遗落在人间的世外桃源”这句话是不久前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到的一篇文章对甘南的定义,其实早就听说过这一个地方,而且这些年去了若尔盖,去了兰州,213国道已经来来回回走了好几遍了,却总是因为时间的原因和甘南错过,这次在大家都没有主意要去哪儿的时候,果断决定到甘南,把213线上剩下的那点空白彻底弥补一下。

这次旅行一次三人一狗的旅行,参与人员为俺爹(铲屎官+司机)、俺娘(饲养员)、俺(轿夫+司机以及本次尊贵的旅客小宝。(有人说明明就是两人两狗,好吧好吧,我知道单身狗这年头被歧视

坐骑就是越野版奥拓——小黑!

但是这里不得不提一点,由于母上大人这次高原反应有点明显,所以她基本是没有特别愉快的,也提醒一下年纪大的蜂友或者要带爸爸妈妈去这边的蜂友们,一定要做好思想准备,可以提前预备点氧气什么的。还有就是国庆期间那边早晚都已经只有几度了,所以保暖是一定要的。

行程

为了避免黄金周的高速拥堵,我们决定9月30号晚上提前出发。
Day 1(9.30):成都——剑阁
Day 2(10.1):剑阁——扎尕那
Day 3(10.2):扎尕那——郎木寺
Day 4(10.3):郎木寺——拉卜楞寺
Day 5(10.4):拉卜楞寺——马尔康
Day 6(10.5):马尔康——成都

住宿

虽然旅行确定比较仓促,没做多少攻略和准备,但还是提前把各个地方的旅馆定了下来,毕竟是黄金周出行,满街找住的这种事情也不是没有发生过的。。。由于我们带了宠物随行,所以给找住宿增加了难度,一般商务宾馆是肯定不允许的,有星级的宾馆也是一样,所以我把我在携程和去哪儿上订的几家写明了可以允许客人携带宠物的旅店分享给大家。
剑阁广元剑阁如家.歆语公寓【清江北路世纪广场北区3栋】为居民住宅改装的酒店式公寓,在剑阁政府附近,就是停车有点麻烦。
扎尕那迭部扎尕那石城酒店【扎尕那东哇古寨40号】
郎木寺甘南碌曲白龙江大酒店【四川格尔登寺院大门向西300米】搜导航会被导到另一家白龙江酒店,位置比较偏,在四川郎木寺旁边一条小路进去,最好给老板打电话让出来接。
拉卜楞寺夏河):夏河萨拉宾馆【雅阁塘265号】就在拉卜楞寺大停车场斜对面,很好找,装修很特别。
若尔盖(由于中途行程变动最后没有入住):若尔盖壹米阳光大酒店【若尔盖县达扎寺镇若松路国道213线加油站前行500米】去年入住过感觉还不错。

第一站

10月1日一大早从剑阁出发,还好高速并没有堵车,经兰海高速一路奔到陇南,从陇南下高速,中午便到达舟曲舟曲特大泥石流是这个县城2010年遭受到的一次沉重的打击,县城中休起了纪念碑和纪念馆,用以悼念在那次灾难中遇难的人们,当然新城也重新建立了起来,环境真的很好,河边街边家家户户晒满了金灿灿的包谷,一派丰收的景象,真心希望以后不再发生如此惨烈的天灾了。

舟曲是典型的回族人生活的地方,而进入迭部之后就慢慢的有藏族人生活的痕迹了,中间有一段几乎让人产生了到了新都桥的错觉。

不管在哪儿的藏区,牛拦路都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这次还是被两只“斗牛”拦了路!可惜我一着急拍糊掉了,太遗憾!

接下来就进入正题说说扎尕那吧!
   “扎尕那”在藏语里面是“石匣子”的意思,因为这里又名“石城”,整个村子被藏在了一层一层的石头山之中,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世外桃源,目前也正处于“热开发”状态,估计明年开始就要形成一个完整的景区了吧。从迭部开车到扎尕那仍然需要半个小时到四十分钟,直到你看到一大片高耸的石头山,这就是山门了,绕过去之后便豁然开朗,来到了这片还仍然算是比较原始的藏族村落,陶渊明的那篇《桃花源记》怎么说的来着,“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大概就是这样的感觉吧,只是太多的土建施工有点煞风景罢了。

个人觉得扎尕那实在是一个见仁见智的地方,喜欢摄影的朋友可以在这里连续待上三四天并且乐此不疲夸赞连连,也有只花半天时间进来逛一逛觉得并没有什么意思的,这里楼主通过蹭了一队摄影爱好者,大致了解了一下,他们准备待3天时间,并且每天也就早上七点到九点多出来拍拍日出和清晨,下午五点多出来拍拍夕阳,中间基本上就随意溜达或者再客栈和老板聊聊天。
     扎尕那还是个不怎么成熟的景区,所以并没有一个完善的导游图,由于景点分布也有点散,所以在之前并没有找到一个行程推荐,本想到了之后问客栈老板,结果老板自己也说不清楚,由于我们只在扎尕那安排了一晚和一个白天的时间,所以并没有很细致的游玩,我把我大概搞清楚的几个景点标了一下,供大家参考。

这是客栈里面老板贴出来的游览图。

扎尕那的主要线路就是老板店里贴出来的那三条:
第一条:东哇村(拉桑寺院)——业日村——达日村——带巴村
东哇村是最大的一个村子,并且也聚集了大量的客栈,拉桑寺院在东哇村身后的山上,很隐蔽。在东哇村可以看到山上有一个白塔,走到白塔你会以为已经没有路了,千万不要疑惑,穿过田间小路继续往山上走,拉桑寺院就藏在后面的一片村屋背后。从东哇村出来继续沿着公路往山上走分别就是业日村、达日村和带巴村了,越往山上走田园风光越是美不胜收,在带巴村和达日村分别有可以看全景的观景台,好像进入业日村就要被收一次5元/人的环境保护费之类的。
第二条:大峡谷
由于时间有限并且母上大人的高原反应,我们并没有去这一条线,但是听去了回来的游客说有点远,并且景色比较普通。
第三条:仙女滩和仙女湖
仙女滩和仙女湖与大峡谷的入口都是游客接待中心,只不过上山后分道,左边去大峡谷,右边去仙女滩。仙女滩也是一个可以看全景的地方。在高原爬山确实是一件非常累的事情,所以母上大人在半路就放弃了,由于听说仙女湖其实就是一个小水塘,我们也只到了仙女滩。
【温馨提醒:】国庆期间反正进入大峡谷和仙女滩这两个方向的路在山脚下设立了售票点,需要买票进入,20元/人,并且不能开车进入,当时有人应该是一大早还没有拦路收费的时候开车进去了,后来出来的时候被拦住,要求每车补交100元的罚款。

我们是差不多晚饭时间到的扎尕那,由于国庆游客增多,接待能力确实有限,所以客栈老板娘要做很多饭基本忙不过来,在等老板娘做晚饭的期间就去村里逛了一逛,其中有一间“百年老屋”,里面可以喝酥油茶和酸奶,可以品尝青稞酒,但就是卖的略贵,慎入!

扎尕那这边的猪都是本地黑毛猪,肉很想很好吃!

晚上旁边这个光彩四溢的地方在搞篝火晚会,音乐声简直响彻云霄!

非常幸运晚上有个好天气,入夜后满天繁星渐渐点亮了天空,找一个漆黑之地还可以清楚的看到银河,这是即去年在沙漠看到一次银河后再一次与之相遇,虽然相机不够好技术也不够好,但是隐隐约约也留住了这片美好!

早上起来之后打开窗变感受到了田园清晨的寂静与和谐,然后各家的炊烟渐渐的升起,到了摄影师们出动的时候了。我一个人出门去溜达,正好在白塔遇到一群摄影爱好者,正准备找地方拍片儿,我便兴冲冲的跟了上去,蹭一蹭专业人士,后来发现这真是本次旅行最为经典和正确的决定了!跟着这队人马往拉桑寺院后面的山上爬,那山上的路就是一人宽的被村民猜出来的道儿,再加上清晨的露水,湿哒哒的非常难走,两侧还密布着刺人的沙棘数还是啥,反正我被扎了好几下。为了找到好的拍摄角度,摄影师们就在密布荆棘的山路中穿梭,真的也是用生命在摄影了!
这里我想起了当时这一队人马其实是几对爱好摄影的夫妇,大叔们负责扛着长枪短炮出大片儿,然后关键时刻还不忘了提醒夫人们用手机拍好了发朋友圈,有意思!跟着他们混了一会儿,还被稍微指导了一下,居然真的拍到了自认为很好看的照片,心中也是狂喜,觉得这一趟怎么都值了。

作为一只单身汪跟着这种老夫老妻团混还是会有一些感悟的!
大叔:“哎呀,今天只带了长焦头没有带广角,遗憾啊!”
大姐:“你要不要嘛,我下去给你拿。”
大叔:“不要了,来,三脚架你拿到,还可以当个拐棍。”
(这么难走的路,大叔自然是不会要的,但是这种太过自然的对话反倒是流露出了深深虐狗的感情啊!)

有个大叔带了大疆来,他们客栈的老板家有个小孩儿看上了他的飞机,觉得是好玩的玩具,于是就做他们的向导,一路都在让他放飞机,后来找了个平坦之地,大疆终于得以一飞冲天!

除了摄影爱好者,扎尕那也受到了画家们的偏爱,一路上不时就会遇到拿着画板和小板凳的人们。

职业背夫上线。。。

沿着这条路再往山里走就是仙女湖了。。。

第二站

出了迭部县之后很快就从山路变成了辽阔平坦的草原公路了,虽然草原最美的时候的七八月份,但是秋天渐黄的草原夜色别有一番味道的。

扎尕那出来之后的第二站便是郎木寺了,其实去年从兰州回来也去郎木寺绕了一下,但是由于太晚没有去成。郎木寺分为四川郎木寺也就是格尔底寺和甘肃郎木寺四川郎木寺学院风气更重,更原始纯粹一些,甘肃郎木寺寺院分布更有层次庙宇修缮的更好一些。由于我们是四川人,挺酒店老板讲了一些旧闻之后,我们决定去格尔底寺。
现在的郎木寺镇已经很热闹了,还有很多像丽江这些文青们爱好的小店。据说喜欢来郎木寺的外国背包客也是相当多的。

这个喇嘛和我们特别有缘,头一天晚上在路上碰到他,他看到我背包里的小宝,靠过来问我们狗卖不卖啊?我们礼貌的回了一句“不卖”吓得赶紧跑掉,结果没想到第二天在山上又碰到了,他在山头的板凳坐着晒太阳,旁边就趴着他的猫,据说猫就听他的,我爹过去和他聊天,他又开口问我们要不要他的猫,这是要用猫换狗的节奏啊,吓得我又赶紧跑掉了。不过他和猫在一起晒太阳的样子实在是太和谐太温馨了!

这是镇守庙宇的两只神羊。。。

这次我是深深的被黄教的建筑特点和配色迷住了,

第三站

尕海湖和花湖类似,是一个湿地保护区,也是一个重要的候鸟保护区,天气暖和后这里就会吸引大批的各类鸟类来栖息。由于已是秋天,高原已经很冷了,候鸟已然飞走,湖里水位也下降很多,露出了大片干涸的滩涂,因此大批的游客就翻下了栈道去到湖边拍照。虽然我不知道他们有没有破坏湿地的生态,但我觉得这真的不应该是一个正确的行为。

草地上居然还有星星点点的小野花,一直很遗憾没有机会看到七八月份的草原,那得多美啊。

尕海湖只是一个中间站,去往下一站拉卜楞寺的途中要经过的便是甘南著名的桑科草原了,桑科草原和诺尔盖大草原相比较的话,若尔盖更宽更大更开阔一些,而桑科草原由于商业开发较早,也更成熟一些。回程的时候经过若尔盖红原,真心觉得有一种草原被牧民过度旅游开发的感觉,藏家乐蒙古包一家接一家不说,旅客留下的垃圾满地狼藉,不知道旅游开发是不是都得经过这么一个过程,但真的不希望给草原带来永久性的伤害。

第四站

拉卜楞寺甘肃地区规模最大的一个寺院,也是藏传佛教里黄教的一个发源吧,寺里还绑有很多重要经书。我相信不了解佛教的童鞋在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都会和我一样一脸懵逼,但是当知道这个就是《天下无贼》里开头刘若英在拜拜的那个寺,你是不是就有了印象了呢!

拉卜楞寺规模之大其中一点就表现在围绕整个寺院一圈的转经筒上,据说要完整的转完这一圈,基本也是需要个把小时的。

由于拉卜楞寺不允许带宠物进入,所以自称对寺庙不感兴趣的母上大人就没有进入,我和我爹进去溜达了一圈。里面可以组队跟着喇嘛导游,我们没有耐心,就随遇而安的到处蹭导游。大概有六七个寺院是开放可以进入参观的,但是都要检票,只有酥油花展厅是允许拍照的。

👇👇👇晚上出来觅食发现的趣事儿,街边溜达出了一只挨个店铺翻垃圾桶找吃的的流浪羊!别人都是流浪猫流浪狗,这藏区居然还有流浪羊啊!

雪后的桑科草原

虽然天气预报是说了这一天要降温下雨,可是当早上起床出门看到下起了鹅毛大雪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兴奋的!(没错,我就是南方从没见过鹅毛大雪的孩纸!)

桑科草原已经被夜里的大雪盖上了一层薄薄的纱衣,和头一天经过是完全是两个模样。回程的途中我特地去探访参观了一下传说中的诺尔丹营地。
诺尔丹营地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几个高端帐篷酒店,每年只1-5月营业,价格没记错应该是2q~5q每晚。我等搬砖工画图匠自然是消费不起了,但是接待的人很好同意我去参观拍照还是满足了我小小的好奇心!
它的老板是德清和她丈夫,德清是我从志玲姐姐的《了不起的匠人》节目知道的女生,她是一个藏美混血,回到藏区做牦牛绒围巾,并且据说甚至有顶级奢侈品品牌的订单,我曾经好奇也在淘宝查过她的个人品牌的围巾价格,真的也是不输给那几家牌子的。诺尔丹营地在营业第一年曾被评为最有特色的酒店第43位,因此也声名鹊起,这里号称为了保护草原生态,并没有接自来水管,所以当我随口问了一下在那儿的住客什么感受时,那人回答的也是“体验大自然嘛!”哦对了,据说这里的西餐厨子也是很有逼格的哦!

其实环境真的还是非常美的,所谓“野奢”,我大概能理解是个什么概念了。

在这雨夹雪的天气里,突然有了富士山的错觉。

下雪后牧民赶紧把牛羊都赶到了一起,一下子也成为了一道风景。

途经瓦切塔林

印象中,很多年从红原这条路经过时就见过一大片满是经幡的地方,现在这里居然也变成了一个景区,收费进入,然而这些经幡日日夜夜的风吹雨淋早已退去了颜色。。。

第五站

卓克基土司官寨也是一个途径过很多次的景点,然而我一次也都没有进去过,俺爹俺娘在我小学的时候曾经进去参观过那时候更为原始更为真实的官寨,于是极力推荐我去看一下。
这里还是电视剧《尘埃落定》的拍摄地,小的时候我好像看过这个电视,后来回家又在优酷上搜出来看了看,发现现在的官寨已经在那个时候的基础上新建了挺多。

我在游客中心买了票走过去,结果别人都还没有开门,开门后我第一个走了进去,突然发现整个寨子里空无一人这种感觉实在是太奇妙了,当时后面跟进来两个阿姨,我本来想让她们帮我拍个照片,结果阿姨以赶时间为由拒绝了我,太郁闷了,错过了绝佳的机会,一气之下我只有打电话让我爸把三脚架给我送过来,万事看来还是得靠自己啊!

当我把脚架架上自拍时,背景已经避不开络绎不绝的游人了。。。哎。。。

马尔康离开后,我们没有选择走米亚罗,因为听说今年国庆的时候,地震后就一直在修的巴郎山隧道已经通车了,所以就走了小金四姑娘山到卧龙这条线。沿途的彩林已经有了开始变红变黄的迹象,由于阴雨天气的作用,大山中的云海水汽也是汹涌澎湃,非常壮观。

高原的天气就是多变的猝不及防,当到四姑娘山的时候天气已经完全放晴,而当穿过巴郎山隧道后,就犹如穿越了时空来到了另一个世界,一切都被笼罩在白茫茫的大雾之中,话说这么五天的行程真的就像经历了春夏秋冬四季一般。

ending

慢慢悠悠终于还是完成了这篇游记,这居然都是在蚂蜂窝写的第五篇游记了,其实在写这篇游记之前我一度是想放弃的,因为我这个既不是旅游达人也不是摄影发烧友,文字和照片在蚂蜂窝都算是及其普通的了,后来想了一想,如果能通过写游记来督促我每次都能进步一点,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呢,我也希望在以后翻看自己的照片时,能真的感受到一次比一次有进步,也能通过游记,来帮助自己记住每一次旅行的心情。

以前的几篇游记如下:
《一路向北——到了西北才知道祖国之大》:http://www.mafengwo.cn/i/5325407.html
《#花样游记大赛#大象国,偶们来了!》:http://www.mafengwo.cn/i/3336632.html
《2014国庆4天1300公里0回头路川西自驾》:http://www.mafengwo.cn/i/3255074.html
《5天4晚丽江+双廊+大理“匆匆”之行》:http://www.mafengwo.cn/i/3247324.html

哦对了,自打开始写这篇甘南之行,我就执着于一定要选央吉玛的歌来当背景音乐,这个个性的藏族女生真的特别有女神范儿,这个歌名字叫《悲歌》。

真美!

引用 七块五wen 的图片:

2016-11-29 11:25

2016-11-29 11:27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1-29 09:18:29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支持!

2016-11-29 13:10

引用 simon 发表于 2016-11-29 11:24:04 的回复:

,小狗司机!

回复simon:嘻嘻。。。

2016-11-29 13:11

我是来看美女的

2016-11-29 14:02

引用 小巴 发表于 2016-11-29 14:02:21 的回复:

回复小巴:那恐怕让你失望了。。。

2016-11-29 15:17

你的游记写的比我好一万倍 图片也处理得好好

2016-12-01 13:14

引用 聒噪的黄帝柑儿 发表于 2016-12-01 13:14:04 的回复:

你的游记写的比我好一万倍 图片也处理得好好

回复聒噪的黄帝柑儿:主要你现在没得时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