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一路向北

• 出发时间/2016-07-31
  • 人物/带小孩

从草原归来已经三个多月了,但草原的美丽在我心中却不曾消减。这是第一次带闺女走自驾走这么远的路程,但闺女的表现太好了,一路上也不用人抱着了,更坚定了我以后带她出去的信念。每每梦回,那草、那花、那水、那辽阔的天地、那如繁星的羊群如影随形的在记忆中不断的闪现。令我神往。朋友们在接风时问我这次旅行对草原有什么印象,俺搜肠刮肚想了半天说了两个字——“大美”。虽不能概括,但也是我能想象出对这片神奇土地最为贴切的形容词了吧!

本人很懒,回来已经快四个月了,才想起动笔写一写,很早就有去呼伦贝尔的打算,前两年闺女小,受不了车马之苦,经过去年走东戴河盘锦塞罕坝的行程,觉得没问题。约上好友一家,目标呼伦贝尔,走起!之前,也在蚂蜂窝上看了好多的游记,参考了很多,定了一些行程,后来大部分也没按路书走,走哪算哪吧!不写写也对不起看了那么多啊!

行程
8月20日:东戴河——北京
合计:21天,行程共7300公里,花费一家20000元

7月31日
        走之前,把车做了保养,买了个充气床放在了后面,方面休息。8点出发,开始的目的地是锡林郭勒,到那刚下午2点,就继续开,到了西乌旗。我们没有提前订住的地方,走到哪算哪,但后面也有吃亏的时候。

晚上4点多就到了西乌旗,这是个不大的地方,大众点评搜了一个性价比高的地方入住,好像是180元,老板推荐了吃饭的地方,很不错,新开的,所有的都打五折。
8月1日
西乌旗——阿尔山
    五百里荒芜人烟,道路坑坑洼洼,一路颠簸穿梭于白桦林间……传说中的“魔鬼之路👹”S303边境线在我们的脚下成为了“过去”,终于在夜里抵达了阿尔山市这座梦幻般的小城。中途的艰辛难以言喻,没有自己经过是不知道的,一度中途我们有些害怕想绕道而行,但既然选择了就必须坚持,最终见证了草原与白桦林的过度,逐渐进入了五彩斑斓的视界!旅行带给我们更多的思考,这世间还有很多很多人,用他们的方式行走着,生活着,我们在旅途遇到他们,也遇到了最好的自己……

中途经历的爆胎,到达阿尔山市已经晚上九点了,所有的宾馆都满了,找了一个多小时没找找到住的地方,最后好不容易找到一个,房间不怎么好,马桶是坏的,还很贵,这都是抢的,要不都没有了,去的时候说有人定了,还没交钱,我们赶紧把钱交了,这也是这次旅程唯一一次找不到住的地方的情况。从这以后,基本上今天订明天住的地方。
8月2日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提前订好了住宿的地方,老板人很好,阿尔山上边有两个停车场,白天时开车不让去游玩的地方,好像是5点以后就不管了,开车停在第一个停车场,做公园的旅游车玩景点,天池很美,五点后开车回住的地方,晚上吃完饭后继续逛。

8月3日: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海拉尔
     海拉尔呼伦贝尔的中心,其实没什么可玩的地方,就是一个中转站,一般人都直接开车从阿尔山满洲里了,我们带着娃,觉得有点远,在海拉尔休息一晚,结果赶上了海拉尔有史以来最热的一天,40度,比北京还热,最不能忍受的是这边家家都没有空调,最近都通过途家定的民宿,看来订之前一定要看看天气了。不过一路的风景真美啊,已经进入呼伦贝尔的腹地了。

8月4日:海拉尔——满洲里
呼伦湖,又名呼伦池、达赉湖,亦称札赉诺尔,意为“海湖”,位于呼伦贝尔草原西部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满洲里市之间,呈不规则斜长方形,长轴为西南东北向。呼伦湖面积2339平方公里,是内蒙古第一大湖中国第四大淡水湖,与贝尔湖为姊妹湖。
下午三四点钟的呼伦湖,湖面被阳光照得波光粼粼,一眼望不到尽头。和同行的旅伴一起在湖边散步、嘻戏,虽说是湖,却让人产生了一种大海的错觉,同样的辽阔,同样的深沉。
我想象,在湖的那一边,生活着怎样的一群人,他们有着怎样的喜乐哀愁。旅行,从来不只是对一地的色彩、形状、味道的感知,更是将自己的身心交付给这个陌生的地方,让它给你一段新的人世体会。

8月5日:满洲里
今天在满洲里休整,逛了一天的商场,我们男士负责门口看孩子了,有个儿童乐园。商场真的便宜吗,不知道?晚上去尝尝俄罗斯餐,排队两个多小时,我也是醉了。

8月6日:满洲里——额尔古纳
纵然游遍天下,最美额尔古纳,一路的美景

到达额尔古纳湿地已经下午了,天突然阴了起来,在我的坚持下,进入了湿地,结果却下起了大雨,好冷啊,好多人都去买各种披风了,幸好雨一会就停了,要不我就惨了。雨过天晴,反而欣赏到了别样的额尔古纳

8月7日:额尔古纳——临江
临江是我觉得最美的地方,都不想回大城市了,一路上的俄罗斯风情,骑马,飚车。

也凑个热闹,拍拍星空,临江的夜晚这冷啊

8月8日:临江——莫尔道嘎——根河
离开大草原,继续向北,进入林区

北有莫尔道嘎,南有西双版纳,下次就西双版纳

8月9日:根河——漠河
一路向北,告别了草原,走过了令人窒息的“弹簧路”,体验了一路过山车的快感,欣赏了大兴安岭别样的景致,终于在落日前“飞”到了中国北极之乡——漠河,此时的小妞已累趴感谢她大胡子叔叔远在北京遥控招待我们

8月10日:漠河——北极
终于找到北了,北极村可以游玩一天,开始说去圣诞村,结果那边修路,越来越难开,不过却走到了据说是黑龙江的源头,最后一张图,是不是很美,闺女捡了好多的石头,说回家放到鱼缸里。

8月11日:漠河——新林镇
北极村开始返回,本来打算到加格达奇,结果导航导错了路,直接进入了原始森林中,不过一路的景色真不错啊,到处都是蘑菇,路中间都是,小兔子在车前面跑,一点都不怕人。不过越开越❤惊啊,怎么都走不出去,最后商量了一下,原路返回吧,结果晚上临时住在新林镇。一个很清静的小镇,不过不爽的是进的时候和第二天出的时候被同一个警察查了两次,还有电视台的,咱也上电视了,不过不知道在哪播☺

8月12日:新林镇——加格达奇——齐齐哈尔
齐齐哈尔怎么能不吃烤肉呢,听酒店的前台说,金三顺开新店,半价,果断的开车去了,确实便宜啊,酒足饭饱,去逛逛夜市。

8月13日:齐齐哈尔——哈尔滨
终于回到大城市了,有点不适应大城市的喧嚣了,哈尔滨的路真难走啊,禁止左转,禁止右转,晕了,最后在一路的寻找中,终于找到了住的地方。离中央大街到不远,走吧,去填饱肚子,尝尝马迭尔冰棍。

8月14日:哈尔滨——长白山
8月15日:长白山——临江
旅途第16天,长白山天池海拔2470米,1442个台阶,小妞出乎意料的独自爬了1342个台阶,成功登顶虽然人很多,但是天气格外给力,天池的全貌展现在眼前时,小妞都看呆了下山时小妞一个劲的蹦,我问她:闺女,你腿肚子疼吗?谁知她一本正经的说:我腿疼,但是肚子不疼

8月16日:临江市——丹东
感谢朋友的热情款待,吃到了地道的地方特色。欣赏鸭绿江的美景

晚上开车奔丹东,入住温泉酒店,小丫头可美了,从此以后订住宿,天天问有没有温泉。

月17、18日:丹东——大连
穿越草原、森林,终于到海边了,闺女当导游,带领我们游览野生动物园

8月19日:大连——东戴河
离家越来越近了,终于吃到了自己做的饭菜

8月21日 东戴河——北京
一直坚信,不仅让孩子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对于孩子来说,即便是破碎零散的旅行回忆,也会在他的成长过程中,给予他无比强大的能量。他们会透过旅行中的所见所闻,学习用不同的角度去看世界,更会在接触新鲜事物的过程中学会思考、学会长大。亲子游,父母和孩子一起认知这个世界,更会是一段美妙的旅程。宝贝,让爸爸妈妈牵着你的手一起去欣赏这个世界的美好,等我们老了,和我们一起慢慢回忆……
本次一路向北的旅行,也是闺女的捡石头之旅,顺利结束。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