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冲出亚洲啦,攀雪山游小镇法比荷瑞欧洲16天梦想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4-23
  • 人均费用/12000RMB

出发

在这里,我们一家又再次踏上旅途。
这次,注定不平凡;这次,我们冲出亚洲;这次,我们来到高大上的欧洲。。。
4月22日晚,我们从广州白云机场出发前往。。。香港机场而已
接着带着爸妈一同睡机场:伴着香港机场的广播环绕声下。
睡到半夜醒来,抬头一看指示牌发现飞机登记口就在眼前(转机到香港机场后,因为是明早的飞机,还没知道登记口),惊喜无比。
这是缘分

我们第一次的长途飞,献给了国泰航空。国泰航空服务的确不错,首先是亲切无比的粤语服务,其次是娱乐资源丰富(电影都比较新),最最重要是有哈根达斯雪糕哦,附送水果、零食、饮料等自助服务,还不够的可以点杯面送到你座位上。

虽然说12个半小时的飞行实在难熬:睡不着觉,坐痛了pet
但是心情还是无比兴奋,什么都觉得很新奇:不知不觉,吃过两餐饭,就到了,时间过得很快嘛

“惊心动魄”之巴黎交通篇

到达巴黎戴高乐机场下午4点  RER  巴黎北站  下午6点Thalys高铁比利时安特卫普晚上8点30

未出发前,就被多个朋友提醒有关巴黎治安混乱的事情,尤其是机场RER线、火车站(特别是巴黎北站)、地铁等地。
Oh,God。这些地点都是我今天的必经之地。
我从踏足这片土地开始,就提心吊胆,打醒十二万分精神,心跳加速。。。
请原谅我太紧张啦,都没敢拿手机出来拍照
首先是RER B线,虽然只是短短30分钟,但接下来的“幻想”,这足以令我自己吓死自己。下面只能用言语阐述,大家自行脑补画面:
破旧的车厢里,亚洲人只有我三,就连白人都少见,剩下都是黑人(其他人不知死去哪里了)。车厢虽有大量的座位但我不敢坐,我死也要和我的行李死在一起(我爸妈坐下了,而我站着跟三行李箱在一起)每一站上来三两群黑人,我眼神不敢与其交流,但总感觉他们在窃窃私语讨论着要如何偷走我的行李。正在这时,有一位吉尔赛女人在派卡片,她把卡片递给我,我猛烈地摇头感觉头都要摇断(当时哪怕她睇钱给我,我也会作这般反应吧),没有人要她的卡片她就放在他们的座位旁,不一会又将所有卡片收走。-------这彷佛好似我有精神病一样
这漫长的30分钟过去了,接下来是更高危地带:巴黎北站。
巴黎北站:据说是脏乱差集中地,盗贼无数,诈骗案不断上演的“舞台”,我自知此地不宜久留,自踏出地铁一刻起,我们便脚步飞快,满眼望去尽是黑人,心想快快找到火车站搭上火车便好,但事与愿违,还是得找人问路。。。在找路的时候,好像有人过来搭话,问我去哪里。是不是找地铁之类的,不管好人坏人,都被我无情的忽略了,找到车站买票的工作人员,我才敢问路啊,我容易吗。。。之后顺利赶上预先订好的火车,奔赴比利时安特卫普

出火车站后,有敏姨和她的husband接我们到她家,敏姨还特意煮了炒饭炒面给我们宵夜,晚上睡得特香,完全不受时差的影响,适应力极强。

阴晴不定比利时篇

今天,打算到有比利时“北方威尼斯”之称的布鲁日小镇玩耍一天。今天是周日,是比利时的周末。
早上起床,发现外面阴云密布,不久还下起冰雹,温度是2℃,冷死宝宝了。敏姨说要是能提前一周过来,那时天气好得很,不过也不用太担心阴天,一会太阳就会出来啦,比利时天气阴晴不定。。。今天就充分验证了

据说是世界上最漂亮的火车站:安特卫普中央火车站

正门被封,受不久前布鲁塞尔机场的恐怖袭击的影响,安检加强戒备中

里面果然像城堡一样漂亮,一轮疯狂的拍照,然后错过了一班前往布鲁日的火车,没关系,继续拍

在火车站里面居然也拍了45分钟,最后买了火车票(居然只买单程,那么回来的时候还要再跑去买回程,以至于回程又错过一班,又要等一粒钟,真白痴),好不容易搭上了前往布鲁日的火车。
深怕坐错车,问了隔壁阿姨确认,她说跟着她下车就可以了,十万个放心。

到达布鲁日,阳光灿烂,寒风凛冽,(拿了地图,随着人流,随便逛。。。

布鲁日被誉为是“北方的威尼斯”,她的名字Bruges在荷兰语里本身是桥的意思。这座城市也是水网密布,桥梁纵横。整个城市在2000年被评为“世界文化保护遗产”。

一路上,随手一拍都是美景

布鲁日历史中心是典型的中世纪古城,保存着大量数世纪前的建筑。

古式房屋鳞次栉比,市容仍保留有浑厚的中世纪风貌。

典型的欧洲小镇广场,有钟楼,有教堂,有纪念像

市中心的市场大厅上矗立着一座雄伟的钟楼,遗憾没有登上钟楼观赏布鲁日全景

14世纪的哥特式市政厅

城内河渠如网,河上游船如织,大小桥梁随处可见。在河道两旁,一幢幢中世纪的建筑掩映在绿树丛中。

抬头一看,又是美景

高头大马奔跑在青石路上,令人恍如隔世,如同回到遥远的年代。

具有极强攻击性的天鹅:脾气暴躁得很

“你在说谁呢?”

爱之湖公园:像“那一不小心”闯入的仙境,似一幅幅风景画呈现在你眼前,无法用言语表达

这天天气炒鸡给力,虽然夹杂冰雹,阵雨,寒风,但阳光总在风雨后。
(p.s.回程在安特卫普火车站附近找公交车站,理所当然认为公交站就在火车站前方的我们,找了半天都找不到,最后全靠Wendy留给我的小纸条加上路边酒店前台帅哥指路,顺利乘坐公交bus回到敏姨家——完美

风雨交加之湿漉漉荷兰篇

今天一起床,发现又是一个大阴天还下暴雨.
待雨停后,敏姨带我们参观她家附近一个硕大的“公园”,听说里面有野兔遍地(政府要控制它们的数量,此处建议将广东人加入此食物链,用于维持当地生态平衡),这个“公园”真的人影都没有,芦苇遍地,比利时啤梨据说在当地属于野果,都无人采摘(我们广州可是卖十几块一斤)。当地优越的生活环境令人神往。。。

此处要感谢敏姨妹夫今天当了一天柴可夫斯基兼导游,带我们远赴荷兰,观赏荷兰名物:郁金香与风车。奈何今天天公不作美,一路暴雨一路阴天,不然会有更多美图美景,还有不少遗憾,不过留个借口,下次再造访也不错

第一站是经典中的经典 “库肯霍夫公园”睇郁金香
在进入公园的路上,我们就被一块块郁金香花田惊呆了,我爸吵着要下车照相,谁不知突然一阵暴雨,匆匆照了几张,单反镜头也被雨水打湿了,只能作罢。

暴雨前的花田照

虽然是大阴天,但从踏入公园一刻开始,满眼的“花花花”,震撼着我的每一个细胞。虽然是暴雨天,却挡不住络绎的游人,经典的“人人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都慕名前来,一睹郁金香小姐的美态
     由于时间匆忙,我是跑着、照着、再跑、再蹲、再照。好匆忙的样子。。。

郁金香的花束就像是一位亭亭玉立的美人,安静而又迷人的矗立在花海中,让人渴望簇拥,也渴望轻嗅。

巨型黄水仙

公园内的室内展馆有各类兰花,上图是蓝色蝴蝶兰,其他兰花都有见过就不上图了

杂锦花

在公园内餐厅吃完午餐后,继续回赶到鹿特丹附近的小孩堤防风车村,途中遇上下班高峰大塞车,赶到风车村时已是下午6点,风大雨大,只有我和老爸两人坚持逆风走进风车村拍几张照,以示“到此一游”。

小孩堤防风车群建于1740年,19座风车面对面排列成两排。当初建造的目的是为了将低于海平面低洼地区的积水排出,藉由风力原理推动转轮让水排出,让地表不至被水淹没,保护了早期居民生活。
p.s.荷兰是水之国,那里的海面很宽广,而且大部分的地方是用填海的形式得到的。

如果天气好,可以在运河两边游玩。

回程的时候,敏姨特意带我们到鹿特丹的立体方块屋、铅笔大厦看看,这里我们只是下车“路过”而已。
立体方块屋又被称为树屋,由51座方块房子组成。在屋里,最大的感觉一是“斜”,除了水平的地板,其他的一切都是斜的;二是视野开阔、采光充足,可透过窗子从不同角度享受不同视野(摘自网络)。
虽然只是在车上远观鹿特丹的现代建筑,但也十分佩服建筑设计师能将疯狂想法得以实现

今天最最最大的遗憾不是天气,而是没有赶得及白天回到安特卫普的“樱花之路”(如果没有当地人带路一定找不到这样的美景的),虽然是黑漆漆一片,当车开过一路两边盛放的樱花树时,但也能透过隐约灯光幻想,画面只能脑补去心好累啊
我还会回来的。。。

安特卫普景点打卡篇

今天任务:敏姨带我们到她生活的城市-安特卫普“转转”,顺便购物。
今天我们从敏姨家出发,搭乘公交,再转电车在安特卫普市中心逛逛。
安特卫普tips:搭乘公交有10次票购买,在火车站可以买到,可多人同时使用,这样平均一次1.5€。
使用方法:上车时在司机面前打卡就OK,而且一个小时内公交换乘是免费的,换乘时不用打卡。
但其实安特卫普主要景点、华人街以及购物区都在中央火车站附近,步行可以前往,正常是不需用到公交

这是普通电车,听说还有观光电车:大概就是围着景点转的。
由于今天是敏姨做导游带路的,所以我自己也忘了是怎么去到以下景点的

安特卫普市中心广场大广场,周围有很多佛拉芒风格的建筑。很多建筑在1561年火灾后重建,部分建筑的底层现在改作餐馆和咖啡馆。广场中心的市政厅(见上图)建于1961年,是一座文艺复兴式建筑。(文字摘自百度)

(摘自百度) 布拉伯喷泉(Brabo)中间的雕像表现的就是安特卫普名字的由来(安特卫普的名字来源于荷兰语“(handwerpen)”,即扔掉手掌的意思。)。传说古时有个巨人,对过往船只强行征收很高的通行费,不付或付不起的人都要被砍断手臂扔到河中。后来,年轻勇士布拉博(Brabo)战胜了巨人,以其人之道还至其人之身,砍掉了这个巨人的手扔到了河中,恢复了斯凯尔特河的通畅。

今天天气超给力的,虽然风很大,但是蓝天白云做背景,图片都超棒的

从广场走出来河边,敏姨推荐的绝佳拍摄点

沿着河边一直走就到博物馆,实在太大风啦,赶紧拍照到此一游

然后又回到白教堂,继续到此一游。现在才发现去到欧洲这么多天,阅教堂无数,但从来没有进去教堂里面看看我是傻的吗?

到此一游照2

然后今天下午就是诳商场了。我只能说,“购物”永远是我家旅游的主题

搭乘明天一早8点的飞机从布鲁塞尔飞往瑞士日内瓦
原本打算6点出发的,由于布鲁塞尔机场恐怖袭击后,当地朋友建议提前4个小时到机场,接着下半夜就提前出发从安特卫普火车站前搭乘大巴到机场。。。黑夜中的安特卫普。。。再见

easyjet tips:之前听说这个廉航easyjet必须要在网上提前值机,然后就乖乖提前一周网上值机,后来才发现行李额不够,想补买,却发现网上值机后就无法网上补买了,必须到现场补买(要贵一倍
所以,请搭乘easyjet的小伙伴,在网上值机前购买好足够的行李额(而且购买的行李额是一件计算,不能两三件合计)。
出来混这么多年了,与廉航“交手”几番,现在总是在值机柜台前心有余悸--因为总是为行李操碎了心(穷人的心态

初见你,我就被震惊了之瑞士火车篇

为什么来瑞士瑞士物价之高,早有所闻,却仍然选择这里,都是因为到过的朋友纷纷称赞,同时看到驴友们一张张大片,的确被这个国家深深震撼了。
从你踏入此国境开始,你全身所有细胞均被美景激活,真的太美了。。。
日内瓦机场搭上前往采尔马特的火车,本来因为前一晚基本没有怎么睡,我们是超累超困的,准备一上火车就大睡起来,但当火车出发后,一张张美景在车窗外掠过,当下就决定美景当前不能睡,激动啊。。。。

下面上图

到达采尔马特小镇后,立即放下行装,诳coop超市,买菜,做饭去。今晚早睡,早上早起上雪山去

来一场视觉盛宴吧采尔马特洪峰篇

马特洪峰,瑞士三角巧克力的logo原型,是阿尔卑斯山最美的山峰,以其一柱擎天之姿,直指天际,其特殊的三角锥造型,更成为阿尔卑斯山的代表,每当朝晖夕映,长年积雪的山体折射出金属般的光芒。(摘自百度)好遗憾没能早起没有看到这金属光芒
        今天本来打算赶早坐上最早的火车上山,看洪峰倒影,结果拖拖拉拉赶不上,后来发现这个季节別说倒影,根本无法徒步,全是厚厚的积雪,原来徒步的计划也幻灭了,然后坐火车直上到终点站马特洪观望台。
        沿途上山风景美爆了,有一种灵魂被震慑到的感觉,只能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的气势蓬勃。

TIPS:戈尔内格拉特登山火车Gornergrat Bahn,上山的话前进方向的右边风景更好哦。

终点站马特洪观望台,激动的奔下火车,冻死人,拍照1分钟,就跑入室内取暖30秒,室内室外不断切换模式。。。。

连绵的山峰

冰川美得感觉亮瞎眼,太阳是必备的。

本来看倒影是在这站下车,见到此情此景,还没有融雪,便知无法前往

登上最高点,记得当时真是要冻死宝宝啦,但这里的壮观画面令到我体内最后一滴鸡血激活起来,坚持按下快门,再冲下山

玩了大概2个小时,冻得鼻涕直流,这才不舍的下山去,真佩服自己

然后我们回民宿取回行李,赶往下一个目的地Spiez。
沿途火车窗外也是风光无限好,遍地小黄花,像仙境一般的瑞士风光,在火车上简直不能睡,因为你可能会错过一帧令你终身难忘的美景,这一点都不夸张哦

天堂也像你那么美吗,施皮茨小镇篇

施皮茨小镇spiez,被LP称为瑞士最美小镇的。雪山、蓝湖、绿草、野花、教堂、城堡、游艇,他们恰如其分的点缀着这个小镇,生活在这个小镇上的人们必定是深受上帝的宠爱。
能够遇见Spiez的我们也是一种幸运啊,用“天堂”来形容你再合适不过了,因为你就是我心中的天堂--Spiez

这是一下火车就能看见的美景,通常只在电脑桌面上出现的美图呈现在眼前。

绿野仙踪不过如此。

城堡前的花园

葡萄园

谢谢我老爸帮我拍下正在装逼的我

黄色的房子是我们的民宿,虽然是和房东共用一个房子,但房东很随和超热情的,聊了很多她们的生活,超喜欢这种airbnb的感觉,让你能够深入了解到这个城市和他们的日常。

民宿的主人“mia”

mia的随性的生活以猫的角度,看着你们

今天我们是4点就到小镇了,但因为民宿入住时间是6点,民宿主人要到5点半才下班回家,行李无法寄存,拉着行李也逛不起来,只能在超市餐厅干坐,下午茶小歇了一会,入住后,晚餐是继续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醉人的湖光山色之图恩湖游湖篇

今天早上,行程是逛小镇,找码头,游船。
以湖边城堡为目标,一直沿着马路S形下坡,来到城堡却怎么也找不到码头,时间来不及,赶紧上山回民宿拿行李,便冲到附近火车站,买好船票问路,好在有google map,拉着行李再次从山上跑到山下,急行了19分钟,顺利找到位于spize小镇上的码头(不在游艇停放的岸边,而在城堡的另一边)刚好赶上中午12点半的船,无论上船、落船,还是在船上均无人验票,全靠个人诚信购票。

我只能说,两岸的湖光山色完全无法用照片诠释,唯有身处其中,才能被打动。因为真的太美了
游船进行中,你总是会被周围画卷美得神魂颠倒,望着左边的,深怕错过右边的;你会被透彻的蓝绿湖水打动,被郁葱的绿林打动、被错落的可爱房子打动。。。一个小时太短了,手机相机全出动,深怕留下遗憾,好像整个船程几乎没有静下来坐定欣赏美景,就是前窜后窜凹造型,我也是蛮拼的。现在回想起来,整个船程就像打了鸡血一般,哇哇哇的赞叹声总是情不自禁的脱口而出,大乡里本质外露。
       下面请欣赏美图

依依不舍游船完毕,来到因特拉肯小镇,转火车,继续前行探访童话小镇~格林德瓦

雪山环抱下的童话仙境,格林德瓦篇

当火车驶入这个小镇的时候,我们不由自主的拿起手机,咔嚓咔嚓,争相拍下眼前美景。
      当初选择这个小镇的原因正是这里的梦幻山坡,浓密的墨绿色针叶林逐渐稀疏,约隐约现的小屋,它们错落有致,若加上云雾绕缭,这便是幻如仙境。仿佛不敢相信眼前所见,亦幻亦真

下了火车,乘坐火车站旁的公交(若是住在这小镇上,公交是免费的,因为已交旅游税),坐了大概5分钟。下车后,就像盲头苍蝇寻找民宿:话说当时路上一个人也没有,碰巧民宿主人不在家,钥匙放在信箱里了,那究竟哪栋才是民宿呢,最后隔壁阿姨出来车站接我们,终于找到民宿了。。。
       我没有预定到梦幻山坡那边的民宿,选择在艾格峰山脚下,听讲民宿主人好客,有厨房,在airbnb有五星,价钱是1300人民币一晚(已经是最便宜的了,这是我们全程最贵的民宿)。
       经过一番周折,终于入住成功,踏进房子,推开阳台门的一刹那,哇。。。。这里的景观太震撼啦,仿佛在雪山环抱下,真的超爽,不能淡定啦。

下图1-3,全部在民宿阳台拍摄

你看,我老爸,一定要我们帮他照一张

民宿附近公交车站小山坡上拍下的全景

日照金山

晚上继续玩煮饭仔,话说这里民宿的厨房是设备最齐全的,我妈决定煲老火汤,正

传说中的梦幻山坡,没有近摄,只在火车上远观。

话说今次十分幸运,就在隔天,要离开格林德瓦的那天早上,下起了大雪,炒鸡冻的,这是我人生第一次看下大雪╮(╯▽╰)╭
在这里先上美图,后边在详叙。。。

冬日童话世界❄️❄️

连绵雪山遗憾我不会滑雪,雪朗峰篇

雪朗峰(Schilthorn)是瑞士中部伯恩阿尔卑斯山中的一座山峰,海拔2970米,因007系列影片之一《女王密令》中惊心动魄的打斗场面在此拍摄而闻名于世。我选择这里而舍弃少女峰,是因为它的交通费相对而言,较便宜

今天任务是登上雪朗峰

高山上的小镇,米伦小镇,不知是因为今天是星期日还是淡季,全部商店都木有开门的样子。

接下来,我们登上前往雪朗峰的缆车。
      话说这上雪山,需具备晴朗的好天气。在缆车的售票点会有一个直播山上风景的录像,可以给游客看到实时山顶的天气情况,如果天气不好的时候,山上是白蒙蒙一片什么都看不了的。
     今天,刚好遇上好天气,是人品爆发呀。
     但是我老爸听说上这雪山来回一个人要两百多人民币,他说要不不上了,马特洪峰都看过雪山了。经过一轮思想挣扎,最后还是我老妈拍板的,“上”,还是我老妈豪气

缆车上的美景

令人心驰神往,仿佛触手可及的雪山

当我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滑雪爱好者在雪山之间驰聘的畅快刺激,我真的羡慕得不得了,鬼叫我出生在南方的城市。希望我这一生有机会可以再来瑞士雪山滑雪

滑稽的老爸

缆车下山时,山谷里劳特布伦嫩小镇

遇见冬日童话世界,格林德瓦下雪啦

今天早上6点就给我妈兴奋的呼叫声,吵醒。。。
      “下大雪啦!!!快起床看啊,好漂亮啊”,我赶紧擦亮朦松的眼睛,冲到外面阳台,哇塞,太美了,恍如童话世界一般,眼前一片白雪皑皑,距离我上次看到雪,大概是在2012年的元旦在韩国(那是我第一次看到雪),我是一个生活在南方的孩子,请原谅我对于雪的狂热的喜爱之情
       一阵胡乱狂拍,一声声赞叹。拍了一两个小时,时间飞逝,我们就要离开格林德瓦了,超不舍的。。。

本来想躺在雪地上装逼的,太冷了,感到雪水都要浸透衣服,加上我爸那摄影技术,果断放弃装b的想法。

摄于火车上的梦幻山坡

离开格林德瓦,我们搭上开往卢塞恩的黄金列车,黄金列车运行的线路经过瑞士几个风景迷人的湖泊,沿途还有几个隐秘小镇(上图便是)。
     布里恩茨湖和图恩湖被伯尔尼高地的群山怀抱,两湖水域相通,但水的色彩截然不同,是一湾极具神秘色彩的湖水,被誉为上帝的右眼和左眼。以意为“两湖之间”的因特拉肯为中心,图恩湖和布里恩茨湖正好对称在因特拉肯两边。(摘自百度) 图恩湖就是我们前两天搭船游玩过的。
        最最大遗憾的是,我们当天下雨了,大概是人品在前几天都用完了吧,雾气太大,景色都减分了不少。途径的布里恩茲湖是号称全世界最纯净的湖泊,没有阳光下的湖蓝色都变成绿色的了

我在琉森遇上五一劳动节还有阴雨天

来到卢塞恩,感觉完全不一样,人多了也复杂了。
       下着大雨,天气糟糕极了。我们在火车站前面,买公交车票到酒店的时候,还有很多流浪者虎视眈眈,这里治安环境一般,这都使我们对这个城市印象大打折扣。
       在卢塞恩我选择了住酒店,这是我们这次欧洲旅游住的唯一一间酒店,ibis三人房。由于之前的民宿实在太好了,相较之下,这宜必思酒店真的是一般般,没办法啦,这卢塞恩的物价实在高,连民宿价格也高得惊人只能选择平价酒店。
       酒店放下行李后,就直奔景点“打卡”,今天天气真是衰爆了好冷。走在街上全部商铺都没开门,因为今天是国际劳动节,连找吃的地方都木有。我们只能匆匆走过廊桥,便在商业街诳悠,可是到商业街也是吃闭门羹,一片死寂,就连超市都没开门。最后。。。
        唯一开门的地方是,来瑞士旅游团必到之地:卖表的商店。
        商店内都是说国语的,仿佛回到祖国一般亲切。
        诳了一个下午后,听店员说全个琉森今天唯一开门的超市只有一间--火车站里面的COOP超市,感觉听到福音,便直奔超市,买了一堆吃的回酒店,今天潦草而过。

第二天起床,没有下雨了,但也没有放晴,本来攻略打算是游琉森湖+上Rigi山的,最后放弃了。大家决定去诳超市买手信顺便shopping去,因为今天就要离开瑞士了。

瑞士琉森最负盛名便是卡佩尔廊桥,它是卢塞恩的标志,始建于1333年,也是欧洲最古老的有顶木桥,桥的横眉上绘有120幅宗教历史油画,沿途还可欣赏描述当年黑死病流行景象的画作。

天鹅都不怕人的,反而是人比较怕它

中午的时候,出来了。

今天一直诳到下午才离开。在火车站的coop超市采购了今晚的晚饭食材通过火车运输到法国科尔马,入住民宿已经晚上19:00点了。
自由行就是这么任性,木有时间观念。

话说今晚的民宿,我最最最喜欢,它是位于一座阿尔萨斯的木屋里,仿佛住进童话小屋一般,后续倾情推介哦。。。

风雨交加的骑行之旅,埃吉森小镇篇

今天计划是“自驾”游葡萄酒小镇-埃吉森(Eguisheim),它距离科尔马近7公里的,是阿尔萨斯葡萄酒之路上的绝美小镇。2013年被评选为法国最受喜爱的村庄。我想这里一定也是上帝所偏爱的地方——被葡萄园、缤纷鲜花、温暖色彩与醉人酒香所淹没的幽美所在。--偏偏我们看不到它最美的一面
        自觉今天必是人品耗尽之日。为什么这么说,且听我慢慢道来。。。
        早上出发,我们由科尔马小镇步行到火车站15分钟。我们穿过一栋栋小木屋,大家都被可爱的房子吸引,一次次被停驻了脚步。好不容易才走到火车站,在火车站旁边租了单车,打开google,出发
        我在前头“打先锋”,我爸载着我妈随后,我们上桥,推车,穿过田野,横穿公路。。。由于我爸膝盖不好,一路上走走停停,辛苦他们了,这趟“自驾游”真够折腾的,实在不太适合他们老人家,下次不会再这么任性啦。

开头没下雨时,两老还是很欢乐的。
后来下雨,真冻死人,我是差点就哭出来拉

乌云压顶,必是有大雨将至

开始进入埃吉森小镇,先留下纪念照

没有阳光,彩色的房子,它们本来可以更漂亮的。

上图,证明我们是“自驾”的

开始下雨,此时的小镇冷冷清清,可能是淡季,鲜花也少见,游人稀少

中心广场?

此处是埃吉森明信片中的小屋,夏季时两边栽满鲜花,现在只有冷雨和凄凉,我们便在此地避雨,摆拍,自寻乐趣

没见小花,冷死宝宝

全身都被淋湿加上冷风再来个大姨妈,真TM衰,我感觉今天是我有生以来最冷的一天。雨越下越大了,我被冷得直哆嗦,大家都觉得雨仿佛不会停,决定骑单车冲回去。我骑车回去的时候,我是用意志力坚持下去的,全身打震,这个经历我应该会永生难忘,当我们好不容易回到科尔马,居然居然。。。天气放晴了
       为什么不在埃吉森喝杯酒休息一下,那就能等到晴天啦,后悔死了。
       下午2点,回到科尔马小镇,大家都又冷又饿又累,看到面包店就冲进去,狼吞虎咽的吃饱肚子,回到民宿换好衣服,再出去商店街转转,买了菜,回去准备晚饭。

宫爷爷的动画电影《哈尔的移动城堡》中的小镇原型就是法国科尔马

斯特拉斯堡,对教堂开始有审美疲劳

今天早上继续在科尔马小镇上逛悠,想细细品味这个小镇来着,不经意地经过市集,超兴奋的后悔昨天没能来这边买菜,然后又逛到“小威尼斯”拍照后,就返回退房,进击下一个目的地,斯特拉斯堡

可爱的房子

科尔马仍然保留着16世纪的建筑风格—木筋屋,由木材搭建的多面形屋顶,独特的设计,每栋皆具个人品味。一座座木屋,使小城充满着浓郁的阿尔萨斯风情。可以说科尔马阿尔萨斯的缩影。

不知名字的树,灿烂地盛放着。。。

获有美名的 “法国威尼斯”区,小桥流水,幽幽窄巷,任由平底船轻轻滑过。

“小威尼斯

圣马丁教堂

退房后,本来打算叫taxi(Y因为在科尔马镇中心叫taxi是一件难事,因此我们是用民宿主人留给我们的司机电话call taxi),奈何taxi司机不太懂英文,不知我们民宿的具体地址,唯有拖着行李走20分钟到火车站。

斯特拉斯堡,是我们在科尔马巴黎之间的过渡,没有安排住一晚。
      来到斯特拉斯堡,一定要到大教堂去看看。本来打算在火车站寄存行李以后就去闻名的教堂去看看。谁不知道我爸嫌寄存行李太贵,他不去了看着行李,就在火车站等我们
      我便和我妈步行20分钟去了。一路上,游人蛮多的。商店林立,忍不住进去shopping了一下。
      斯特拉斯堡大教堂,始建于1176年,直到1439年才全部竣工,用孚日山的粉红色砂岩石料筑成。正面顶上,一边是一座高142米的尖塔,另一边却只有一座平台,此处原应该是一座对称的尖塔,由于当时的财力有限而没有建起来,如今反倒成了它的特色,斯特拉斯堡大教堂也因此而极负盛名。(摘自网上)

只是在外面溜达了一下,又没有进去。拍了几张照片,吃到了小天使,心满意足地回去了。

法国知名作家雨果曾以"集巨大与纤细于一身令人惊异的建筑"来形容这座教堂。
教堂内有一个1层楼高的天文钟(Astronomical Clock),自1547年开始运作,每隔15分钟有孩童、青年、成人及老人代表人生4个阶段的雕像出现,但每一整点就有死神提着斧出来报时,至今准确无误。

参观完,立马回火车站与老爸汇合,赶上开往巴黎的火车。
       火车途中,窗外一幅幅壮阔田园风景大作,黄灿灿的油菜花,风景堪比瑞士。由于火车窗太花不能呈现给大家看了,只能存在我的脑海里了。
       到达巴黎是下午4点半,民宿入住以后,又到超市买吃的做饭。一天又过去了,渐渐迎来了旅程的尾声,心生伤感啊!

居然为省个地铁票,暴走巴黎三天

今天目的地:铁塔、凯旋门、塞纳河、卢浮宫,
游玩方式:疯狂拍照、打卡式、 游船+暴走、到此一游
收获:扁平足疣一枚

从民宿出发,搭地铁前往第一站铁塔(本来计划是早上看铁塔,隔天晚上再去一次看铁塔夜景,奈何5月份的巴黎晚上九点才日落,10点才天黑,治安一般的巴黎我们不敢夜归啊。。。
     日光日白,在地铁上遇到醉汉发酒疯,吓死宝宝啦,而且地铁上我三黄种人仿佛像另类一般,受尽“注目礼”

铁塔tips:上午战神广场顺光,下午夏约宫顺光

慢慢接近你

完美正面照

侧面充满艺术感

仰视被震慑到
不够银两来俯视你,留待下次

逆光照

在战神广场草地上玩了一粒钟

两老补度蜜月

耍帅

下一站:塞纳河游船
穷游提前购买好船票,就在铁塔后边上船,大概28蚊人民币,日夜游同价,比广州的珠江夜游抵好多。

远观著名的巴黎圣母院,还有樱花

游船完毕,跟着Google走,20分钟暴走,到达凯旋门。

到此一游,懒得过马路,拍照走人,在香舍丽舍大街解决午餐。
饭后,香舍丽舍大街window shopping
逛完,沿着塞纳河返回卢浮宫,暴走一小时。

特别金碧辉煌,最漂亮的一条桥。

来到这里的游客,在把锁固定在桥上后,会将钥匙扔河里表示"忠心"。欧洲人在桥上拴锁的传统始于20世纪初,以纪念在战争中阵亡的情人,人们将这个传统保持至今。所以该桥也称:爱情锁桥。现在,很多桥梁因此不堪重负,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由于挂锁的人太多,而桥上空间有限,为了能把自己的锁放上去,很多人开始变得异常疯狂,他们往往要冒着危险爬到更高的地方,或者探身到水面上才能完成"任务"。2014年6月,爱情锁桥部分桥段因不堪重负倒塌。(摘自网上)

不明白他们为什要围住喷泉发呆

千辛万苦终于走到卢浮宫

逆光卢浮宫

第二天,购物日。
上午forever 21,下午据说是全巴黎最便宜药妆店血拼(我觉得是真的

第三天,上午暴走21分钟到歌剧院附近的春天百货 继续shopping

路过歌剧院
下午回民宿,执包袱,搭RER B去机场(RER B遇上两黑贼,全过程用眼神杀死他,赶走之)
为行程画上完美的句号。

花絮&干货篇

机票

双十一时候买的机票,国泰航空广州-香港-巴黎巴黎-香港-广州,来回3300人民币。
比利时布鲁塞尔瑞士日内瓦,easyjet航空,一家英国廉价航空
easyjet航空重大tips:
1、搭乘easyjet航空的手提行李是"不限重"的哦!真的不限重,不限重,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前提是每人只能带一件行李上机(背包也会计算为一件),大小必须是20寸以下的拉杆箱或包包。
2、因为easyjet航空很少有人介绍到,我就吃了大亏,提前网上办登机前一定要买齐托运行李哦,不然没得补买,我早早在网上办好登机,后来才发现买的重量不够,想再从网上补买也不行了,只能到机场买贵的。而且托运行李按“每”件买,不能两件加起来凑重量。

住宿

比利时敏姨家(我们最最最最幸运今次行程有远嫁比利时的敏姨做我们的导游,还包饮包食,衷心感谢她们一家子接待我们

我的airbnb推荐链接:zh.airbnb.com/c/69c3b3
如果是第一次用airbnb订民宿的话,用我上面的链接注册账号,然后订房,可以立减300元人民币哦,当然这样我也可以赚取我的旅游基金啦,哈哈哈哈,你们懂的。

瑞士采尔马特民宿:https://zh.airbnb.com/rooms/6937855?guests=3&adults=3&s=nRXHJpnF
推荐指数:,本次行程最具性价比民宿。
3人,3张床,760人民币。
与其说民宿更似公寓,像带厨房的酒店公寓,有吐司机、电热水壶等设备齐全,离火车站大概步行3分钟就到,超方便的,火车站正对面就有COOP超市,可以买到很多新鲜蔬果食材。瑞士物价奇贵,带厨房可以自己煮饭的民宿是必须的,可以省下更多,又可以深入当地民情。(吐槽一下,房间没有生油,向民宿主人借的时候,他摆了臭脸后,还是借给了我一少许

瑞士spiez民宿:https://zh.airbnb.com/rooms/8857008?guests=3&adults=3&s=7HAuvB4W
推荐指数:,最能融入当地生活的民宿
580元,三人两间房,公用房子
3人,两间房,与屋主共用厨房、客厅、厨房,有一只可爱的mia(其实我之所以会选择这里是因为它
就在火车站后面,上坡过桥就到,用google就顺利找到它。在一栋公寓里面,是其中一个套间,屋主的弟弟会和你住在同一个套间里,屋主和她弟都超nice的,她弟和朋友看到我们吃米饭,他说他一直以为我们是日本人。共用的厨房,因为有洗碗机,所以他们会将脏碗碟凑够了才洗,所以会有一点味道。其他还是超赞的,即便与他们共用一个洗手间,也不会感到不方便的。而且屋主Jasmina她教会了我如何做健康的沙拉早餐,还谈了很多她的生活,能在这里住一晚,我觉得真的超棒的。还有mia,自由自在的mia,生活在spiez这美丽的国度,我真的羡慕si它了。

瑞士格林德瓦民宿:https://zh.airbnb.com/rooms/4655020?guests=3&adults=3&s=tk4elZVY
推荐指数:风景最美的
1280元 ,三人一间公寓
民宿火车站旁有公交车可到民宿,一个小时一班,凡是住在格林德瓦的旅客都可以无限次搭乘公交车(凭民宿主人给的pass就可以乘坐,第一次坐车到民宿的时候是没有pass的,但司机会问你是否住在格林德瓦,你说是,你就可以免费坐啦)车程也就3-5分钟,民宿步行到火车站也不远大概15分钟。值得一提的是民宿外的风景一级棒,雪山山脚底下,仿佛在雪山环抱下入睡,你一定要去试试,爽呆呆。主人的爸妈就在隔壁,家里缺什么都可以问他拿,他家厨房的设备是我们住过的民宿里面最齐全的,以至于可以煲上老火汤,哈哈。房子也是最干净整洁的。唯一的不足是热水不够,第一晚我洗头的时候,洗到一半居然没水了,外面我爸妈语言不通不能与他们沟通,我只有用装沙拉的玻璃大碗承煲好的热水来洗头。其他都是无可挑剔的。

卢塞恩酒店:ibis budget Hotel Luzern City
推荐指数:
三人房:711人民币一间
离火车站好像是两站公交车距离,没带行李的时候步行15分钟可到。房间简洁,空间较少,一双人床上加一单人碌架床。

科尔马民宿:https://zh.airbnb.com/rooms/1372629?guests=3&adults=3&s=jayonIC4
推荐指数:最有爱的民宿
525元,三人,一间公寓
公寓是一栋阿尔萨斯木屋里面一楼的房间。房子实在是太有爱了,细节处尽显各种生活的美好,对于旅行者来说,它就就你在远方的家,像家一般亲切可爱。最有爱的是十分好客的主人,在屋里等着我们到来,详细地介绍房子每个细节,还为我们准备了阿尔萨斯美酒作礼物,真的很感谢他们。房子在科尔马中心地带,走出路口就是商业街,8分钟路程有大超市,15分钟路程可到火车站,火车站门口有taxi10€可到民宿,总之这间民宿可以说完美啦诚意推荐给大家。

巴黎民宿:https://zh.airbnb.com/rooms/11844386
推荐指数:
710元人民币,3人,一公寓
交通方便是该房子最大的优势,邻近Chatelets Les Halles地铁、RER A线,四通八达,到卢浮宫也只有5分钟步行路程。楼下有很多餐馆,附近有大型商场,有两家super market在楼下转角。治安还ok,除了晚上楼下有醉汉大叫外还好。房子设备算齐全,有厨房,就是房子里摆放屋主私人的的物品超多的,对比起其他民宿这房子有一少点旧。最大的缺点是这房间是5楼,没电梯哦,搬行李真的很要命,要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如果不是价格ok,交通方便,真的其他一般般,但是巴黎的民宿都偏贵,这房子算便宜啦,我也就将就了。不过回想起搬行李,真的想吐。

厨房的一角

晚上九点,日落时分,房间望出去的街景

房子主人的灯饰,感觉主人是一个“灯控”收藏各式各样的灯,而且房间里面摆满衣服、帽子鞋子,法国人有多爱fashion。

美食

美食

鉴于欧洲物价太高,平均每人食一餐饭最平都要150元,所以。。。。。。。。。
今次旅途为节省银两,大部分的美食都是我们自己采购食材然后我妈下厨搞掂,所以说,出来旅游必须捎上我妈才行。

比利时巧克力,好似好正,但据说偏甜,无下手

图一是,荷兰库肯霍夫公园里面的餐厅,自助形式,似宜家风格
图二是,法国著名快餐连锁店Quick,比麦当劳好食?我觉得还是SUBWAY比较好
图三是,比利时著名原味华夫饼一枚,新鲜出炉
图四是,鹿特丹某中餐馆,蒜蓉粉丝蒸元贝,好大一只哦

图一:据说比利时盛产草莓,敏姨特意买给我们吃的,其中的这个牌子纯牛奶,我爸说好好饮喔,平时不喝牛奶的他,在欧洲每天都要喝。
图二:大商场美食广场的肉酱意粉
图三:比利时满街都是啤梨树?1欧有1公斤,好便宜啊
图四:wendy诚意推荐的比利时车厘子果酒

Wendy在我们留在比利时的最后一晚的时候,给我们烹制的最后的晚餐,由前菜到甜品她一手包办,好感动啊,好吃到想哭啊

安特卫普最有名的蛋糕店买的两款蛋糕,真是好好食,谢谢敏姨妹妹给我们的礼物

采尔马特,这晚是我们第一次在本次旅行次玩煮饭仔。
我们家人超爱吃饭的,所以特别买了最贵的米,一定是最好的,谁不知道这印度米超干口感怪又没有香味,好难吃。
鸡蛋好正
欧洲青菜好贵,而且不适合炒&烫,应该是只适合做沙拉的吧

终于找到这印度米的最佳烹饪方法。。。。就是。。。。炒饭
重申一次鸡蛋超好吃的,所以炒蛋是每天必备的,豆角、虾仁、牛肉、通通炒蛋去。
还有就是老火汤。。。
想想每天用两个多小时煮饭仔,也只有自由行能够这么奢侈了。不过欧洲的商店晚上六点就关门了,我们也不过夜生活的,煮饭仔也可以消磨一下时间。

这是我们瑞士第一餐也是唯一一餐的外出就餐,人均150人民币,一个lunch set。

包管饱,全素,食草餐。
从此爱上有嚼劲又饱腹的欧洲面包

科尔马小镇上的晚餐
图一,旅途必备好妈妈
图二,民宿主人送给我们科尔马白葡萄酒一支(科尔马法国干白葡萄酒的主要产区)
图三,洋葱炒蛋,沙拉炒熟,盐水不知名沙拉菜,白饭(终于将印度米吃完,可以换回泰国米啦)
图四,突发奇想,想试试大种的味道,蘑菇炖鸡汤。最后发现太多油啦,鸡肉手撕(我爸说欧洲大种鸡有鸡味)鸡汤刷青菜去了。

后来离开科尔马的那天,先知道原来镇中心附近就有个市场,蔬菜种类比超市多

科尔马“菜篮子”

有名的小天使雪糕,好漂亮的花朵

后来在巴黎又见到小天使,忍不住又去吃了,特地买了个大的,想试一下更多地口味,明显没有第一个漂亮。

在香街上食午餐,这是法国唯一一餐的外出就餐,其中的凯撒沙律,芝士是一片片的。

法国大名鼎鼎的PAUL。最后的下午茶

colorful 马卡龙

交通

马特洪峰专列,全景观光列车
话说,我做旅行计划的时候,在“我们瑞士6天是否买通票”“4天通票?8天通票?还是半价票?”这几个命题上,我纠结了好几天,计算出各种可能,最后得出本次行程最优惠最适合我们的交通票券:半价券half fare pass。
虽然瑞士列车通票贵到爆。。。
但是瑞士火车车厢宽敞,干净舒适,人少。有部分火车的车窗甚至可以拉低,方便游客拍摄车外美景,真心人性化。

老火车

马特洪峰登山小火车

法铁。
巴黎安特卫普,以及斯特拉斯堡巴黎,这两程我是提前三个月在法铁官网上购买的https://www.voyages-sncf.com/
价钱分别是29€,23€,记得提前购买,不然会越来越贵哦

法铁拥挤的车厢。本次行程有两次乘搭法铁的行程,两次全车都是几乎坐满的啦。全部对号入座。它没有瑞士火车干净宽敞。
因为去之前,被朋友多番提醒说,搭乘从巴黎开往安特卫普的这趟列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看管好自己的行李,小偷特别多,同时这趟车也是我们这次旅程的首次乘坐的火车。一上车就十分谨慎,甚至将大件行李也想放在身边好看管,但发现车厢根本木有位置给你存放行李,只能将行李放在每节车厢之间的行李架上,接下来就是一番提心吊胆

购物篇

教你如何找到全巴黎最便宜的药妆店(本人亲测的确是最平,欧舒丹护手霜也比专卖店便宜1€,大家去巴黎买药妆一定要去这间买哦

人物篇

欢乐一家子

全文完。期待期待新旅途的启程

😘不错,支持

2016-11-28 23:31

真美!

2016-11-29 09:17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1-29 09:27

引用 C小张 发表于 2016-11-28 23:31:27 的回复:

😘不错,支持

回复C小张:期待你发表你的第一篇游记

2016-11-29 12:41

很不错

2016-11-30 08:10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1-30 08:10:21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

2016-11-30 14:30

引用 peiqiwz 发表于 2016-11-29 09:27:01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