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入蜀

逍遥 (太原) LV.5
2016-11-28 16:04 416/3
  • 出发时间/2016-11-19

蜀地,天府之国。第一次入蜀,选在冬季,也是偶然,因为江南连阴雨,想找个既不冷又不远,还不下雨的地方,四川是最好的选择,于是和黄老师商量,干脆就去四川吧。

DAY1

据说,乘火车,有旅行的感觉。大概是因为,车轮子在丈量国土这个过程吧!从太原西安,动车。有多趟,很方便。从西安成都,只有K、Z开头的普通车,选择好点的时间,只有一趟9点02从西安南到成都的K385.

阳光明媚的太原出发。

太原南,运城苹果展览会的广告十分醒目。

西安南,在西安长安区引镇,本是个镇上的小火车站,离西安市区非常远,要坐一趟类似于乡村公交才到。从西安北乘地铁2号线到韦曲南,换乘公交918。918是乡村公交,途径很多村镇,人非常多,很挤。话说公交车不是前门上,后门下吗?但是很乱,有前门下,后门上的。

夜幕下的西安

平生第二次坐卧铺,上铺应该是空间最小的。上下都费劲,而且。。。火车摇晃的厉害,第一次没留神,一个剧烈摇晃差点把我掉下去。一晚无语,根本睡不好。因为在1号,车厢之间的间隙有风,在经过隧道或者火车错车时候,总有一股风进来,极其容易把人弄感冒。以后卧铺,一定要远离前4号。

DAY2

第一次踏上成都的土地!!!

乘地铁到蜘蛛网的中心,蜘蛛所在的位置——天府广场!

四川,免不了麻烦李同学,将行李放到天府广场很近的梨庭酒店,直接找李同学,带我们参观川大华西医科大校区。

参观完川大,直接打滴滴到耍都附近的火锅店。李同学很热情,点了很多肉菜。毛肚鸭肠之类,记忆最深的是耗儿鱼,名称源于这鱼像老鼠剥了皮的样子。

这火辣辣的汤锅,小料是全油,不放麻酱。

锦里,锦绣成都的里面。严重商业化的古街道。中外游客接踵摩肩。实在是无趣。

武侯祠是刘备和诸葛亮君臣共有的祠堂。祠堂外有昭烈帝的陵墓。诸葛亮的墓地应该在五丈原。
诸葛亮,被民间传说,成为神的化身,是中国古代智慧的化身,呼风唤雨、神机妙算、治政治军治国无所不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高风亮节,更成为美谈。武侯祠,成为历代君臣敬仰的地方,实际上是精神理想的寄放处。

历代文人墨客在此题词作诗,无数的对联,碑文称颂诸葛亮。这个唐碑,三绝,诗绝、字绝、雕刻绝。
诸葛亮的事迹,在明朝人罗贯中的笔下更是变成了神,被广为传颂。三国演义,对诸葛的普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宽窄巷子,原八旗军兵后裔的房子。军兵后裔,满清贵族,自然能衍生出好多文化。
为何?
穷民百姓只顾生计,何谈文化。只有吃饱喝足才会谈文化,才会在门墙上雕梁画栋,赋予一定的意义。或者起一个吉利的名字。诸如此类,变成一种文化。
黄老师说,这个年代,不生产文化,只消费文化。我深表赞同。任何有文化的东西,都会被包装成产业,进行商业运作。锦里是这样,宽窄巷子也是这样。吹糖人、川剧变脸、糖画,这些文化技艺是皮,挣钱是里。所有文化的东西,里面都是钱。一旦想通这一点,这些人头攒动的商业街就索然无味了。

人民公园,有川军纪念碑,从西门走到东门才看到。园内的人防工事挺大。。。

无意发现一家饭店,翘脚牛肉,我们喝的牛杂汤。

DAY3

世界最大的坐佛,历经1000多年,岿然不动。

这尊像是弥勒佛,中国化的佛,原型是浙江奉化契此和尚。

印度传来的原版弥勒

乐山大佛就是原版的弥勒佛。据说,弥勒佛是未来佛。56亿6千万年后才来到人世。可是,地球才45.4亿年

乐山对面的三江汇合处。岷江、大渡河、青衣江。

卧佛。那个信佛的导游神秘而恐惧。说,只有如来才可以是卧佛,也就是说,看到卧佛一定是如来。卧佛是其涅槃时的姿势。卧佛内部的山体内,有数千尊佛像,都是近几年修的,是不是意味着现代大兴佛教呢?这个景区另外收门票,称作东方佛都。

马克思哲学说,各种宗教是客观唯心主义,是统治麻痹人民的工具。其教义大多是劝人向善,起警示教育引导作用的。
如果说,一个十恶不赦的罪人,皈依佛门或者请一尊佛回家,就能弥补他的罪恶的话,那要国家机器干嘛?
可见,那些所谓导游,都是借着佛的外衣,谋取钱财的,不管是通过什么形式,也背离了佛的初衷。
但如果说,每个人都是佛,求人不如求己,发扬自己的善心,度己度人,不是陷入主观唯心主义了吗?
哈哈!

乌木,在地质构造下,经过成千上万年变成现今的样子,如木如石。是无价之宝。有幸看看乌木博物馆,也不白来这一趟。

DAY4

峨眉山,四大佛教名山,普贤菩萨的道场,掌管添福增寿。据说,白娘子曾在此处修炼,也就是说,峨眉山是白素贞的娘家。

菩提树,花与果轮流上演,象征着因果轮回,是佛家的圣树。

彝族少女在讲课。其实是峨眉山的购物店,以彝族民族文化为皮,实际推销银饰、蜀锦等工艺品。

峨眉山导游带到一处农家乐,声称是他们家开的,让游客喝杯茶歇歇脚,顺便推销点茶叶。

这茶名为野姑娘,很苦

茶名为家姑娘。黄老师说,绿色的茶,是新鲜的,可以买。反正我不爱喝茶,算了 。

峨眉山那天下雨,游客身着蓝色雨衣,从背后看都一样样的,像是峨眉派的。

这是一株恐龙时代的桫椤树,蕨类植物,植在庙宇内,绕它走一圈能祛病消灾。

峨眉山的猴子很著名,据说是流氓猴,很野。

石头上的猴子石像,感觉像是《猩球崛起》。

猴子极具侵略性,黄老师说,这野猴子像是人训练过的,周边的工作人员会给其指令,让其进攻某个游客,以此换取猴粮。每袋猴粮10元。同团的一位女游客,既没逗猴也没靠近,居然被猴子咬了一口,无耐还得打预防针。实在是郁闷。

雨天,峨眉派的众游客依然络绎不绝。其中不乏容貌姣好的女游客,莫非峨嵋派在武侠小说里是女弟子的缘故,亦或者是创始人郭襄、姜婉儿都是美女的缘故。

回到成都衣冠庙,入住如家,多亏黄老师的途牛网,附近有个小饭馆,吃了份担担面,其实,跟山西炸酱面一样。

DAY5

成都有多趟城际列车到青城山都江堰。城际列车,C开头,其实就是动车。成都青城山45分钟,才15块钱,真便宜,真方便。

别的攻略上说青城山站到青城山后山有公交101.102,瞎扯!101只到前山,到后山要坐小巴车,票价13元。我们坐101到了前山,得知要去后山还得返回去坐小巴,后来有黑车司机搭讪,选择一个面相较好的,每人20块从前山到后山。

到后山,必经泰安古镇,黑车司机直接拉到一个叫“凤来居”的农家乐。之前因为本地人的关系,后山门票都没买,每人省了25,他又多要了20,所以黑车车费带门票,一共给了黑车司机60元。他称,回的时候每人15让我们回前山。于是,带着不好意思的心情,入住了他所推荐的“凤来居”。

这农家乐条件一般,不过凑合吧,一晚上100.因为是淡季,价格还算可以,前一天下一天的雨,上山的人也不多,我们放下行李,镇上买点中午的干粮,就匆匆上山了。

后山有两条路,一条从五龙沟进,一条从飞泉沟进,我们打算从风景最美的五龙沟进。

青城山,青山绿水,实在是美不胜收。人少越显幽静,更是贴切了“青城天下幽”的广告语。话不多说,上图。

青城派女弟子

终于出来了,历时6个小时在山里,山真大!!!

有座寺庙,泰安寺。

泰安镇的牌楼,5.12大地震时候,牌楼折断,修复后依然能看到断裂处。

DAY6

牛肉面,后山唯一一家知名饭店的,确实不错。早晨7点多就开门了。

102公交上偶遇前山的青城山道士。

前山坐公交花40多分钟就到都江堰市里了。
都江堰是县级市,属于成都市管理。这么一个县级市,看起来比山西省一个地级市都阔气。甚至公交站牌都是智能的,这一点连山西省会太原都没实现,可见差距。
都江堰是旅游城市,公交车上双语播报。

都江堰 的名气之大,早在中学课本里就了解了,都江堰,战国时期就修筑了,用到现在,真正是功垂千秋。当然,历史也记住了李冰这个名字。

宝瓶口

飞沙堰

鱼嘴

都江堰的防洪,引水,排沙,等等功能就不做介绍了,自行脑补。从旁边山上的望江楼上才能拍到一张稍微完整的图片。

六字真言

都江堰的小学生非常多,接触下人文自然双结合的都江堰,真的是受益匪浅。

都江堰旁的玉垒山,据说是茶马古道的一部分,是沟通成都平原的汉族和川西北羌族、藏族等少数民族的古道。

灌县古城。都江堰市原来叫做灌县,二郎神的故乡。西游记里有段,孙悟空大战二郎神,变作二郎神的模样,来到灌江口。就是说的这里。看来,都江堰市真的是名气不小。
二郎神是玉帝的外甥,其和妹妹劈山舅母的故事又是著名的宝莲灯传说。
都江堰,灌县,茶马古道,灌江口,二郎神,李冰,这些概念组合起来,难怪那么著名。

进入成都平原的岷江支流,十分湍急,水量大、流速快,这么大的水,不知要灌溉多少良田,这要放到山西山西早富了。难怪,四川被称作天府之国。水好啊!

回到成都,入住4号线的市二院附近的莫泰酒店,春熙路附近又有一家卖小吃的,凉粉、甜水面、凉面,都非常好吃。

DAY7

用大熊猫基地来结束此次四川之行。

大熊猫憨态可掬,带孩子来看看,是非常有益的。

小熊猫,大熊猫的伴生动物,在《功夫熊猫》里,是大熊猫的师傅!

DAY8

回时乘飞机,坐火车太累了。。。

总结:四川之行玩的很好,很高兴,跟着黄老师又增进了一些人生经验。自助游的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1-29 09:27

引用 lugogo 发表于 2016-11-29 09:27:02 的回复:

回复lugogo:大假是什么?

2016-11-29 10:18

拜读,李黄古今结合的不赖,请上容貌姣好的女游客的图,以求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