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城亚丁——体验别样精彩

2016-11-28 16:16 347/10
  • 出发时间/2015-10-01

粗发之前药不能停

虽然一直想把稻城亚丁之行记录下来,但回来之后又接连出差,稍一得闲又没有那个感觉了,本来是已经不打算写东西了,无奈前天康丽找我,说去稻城亚丁是个不错的经历,一定得写出来分享一下,被她磨着磨着又动了写下来的心思。
今年我的旅游计划中原本是没有稻城亚丁的,虽然它是驴友们的心目中的圣地,但是毕竟时间有限,又想把仅有的十一长假留着去帕劳耍,不过由于一直没有约到同伴,刚好老大约我去稻城,便一拍即合,当时我还在长沙县出差,机票、酒店都是老大跟晓蕾搞定的,完全没操心。

前往的方式其实有很多种,一般的驴友都是从成都走318国道经过康定新都桥理塘等一路玩过去,一来是因为沿途风景太美,二来是可以慢慢适应不会有高反。但我们时间不多,并且主要目的地就是稻城亚丁,所以我们选择从长沙成都,再转机到稻城。回去再坐汽车走318国道去成都,一样能看到沿途的风景。
出发之前老大说是不是把所有的酒店跟机票都买好,因为她觉得都买好了才有安全感,而我想着在稻城亚丁只需要3天,其他时间可以去下别的地方,到那边再做打算出行更灵活。最终老大凭着对我的信任,只定了前3天的住宿跟往返机票。

为了预防高反,老大早早就买好药,断断续续吃着,结果还是出现了高反,所以建议大家,要至少提前一两个星期开始服药,一直吃到离开。

触手可及的蓝天白云

成都稻城是凌晨5点的飞机,在机场附近的酒店随便休息了一晚,凌晨4点就起床赶往机场,可能正是由于没有休息好,我们仨人一下飞机就有了轻微的反应——头晕。

十月份长沙的气候还是比较宜人,但一到稻城亚丁扑面而来的便是清冷的空气,机场出口尽是加衣服的人们。幸好天气非常好,阳光灿烂,蓝天白云。时间仓促,我没有做任何攻略,后来在那边才听人说,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机场。也确是如此,这一片蓝天仿佛触手可及。机场比较新,外观像一个飞碟,造型独特。

据说十月金秋是稻城亚丁最美的时候,因为漫山遍野的金色,煞是好看。我们来的稍早了些,树叶并未完全变黄,不过正好让我们领略到了不同的风情。

一路上看不尽的风景

我们约了车来接机,花费300大洋,司机在沿途的风景点都停下来让我们拍照。

第一个到达的是石头公园,像天上掉下来的陨石,景象壮观,撼人心魄。

第二个景点好像是冰川公园,不记得司机说的名字了。一条奔腾的河水非常有气势,中间一块大石头上写了藏文,不知道是什么意思。

庄重的白塔

我们订的是蒋三哥客栈,典型的藏民客栈,非常具有民族特色。我们是一间房,里面四张床,但三哥为了我们方便只安排了我们3个人住,并且价格也非常公道,100元一个床位。后面在亚丁碰到一个帅哥,说他跟别人拼房,还要180一个床位。
因为还是有点头晕,寻思着休息一下可能会好一点,中午吃了东西便睡了一下,结果醒来外面淅淅沥沥下着小雨,温度瞬间降了好几度。因为窗户留了一点缝隙,呼呼的风吹进来,吹得我有些感冒了,头也开始痛,轻轻转动就觉得脑子里面都在晃动。

即便这样,还是不能阻止我跟老大出去走走的步伐,要不是下雨,还准备租个摩托车或者自行车骑骑。找当地人打听了一下附近的景点,刚好又有公交车直达,我们就直奔傍河和青杨林去了。
公交车上只有我们两个人,跟私家车一样一样的,嘿嘿。到了青杨林,见着离县城并不是很远,雨已经有停的迹象,我们便让公交车不用等我们,准备在青杨林看看再走回去。

我不喜欢雨天,没欣赏出傍河跟青杨林的与众不同,可能是阴天看不出什么情趣,也可能是一直担心往后几天的行程都是这样的阴雨天气。青杨林还在完善,有的地方还在施工修人行栈道,也许多年以后这里会被商业化占领吧,哎……我们走着走着,不多久就下起大雨,鞋子跟裤子都打湿了,远处的片山还下了冰雹。
我们一人一把雨伞感觉都遮不住了,好冷好冷,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站在路边拦车,结果真让我给拦下了一辆大卡车,车上是两个藏族小伙纸,皮肤黝黑,头发卷卷的,人很腼腆,话不多但笑容很清澈,一个专心开车,一个低头玩着手机。

车上的视野更开阔,景色也更好。这边仍在下着雨,天却透过云层露出一片纯粹的蓝。
下车的地方刚好离白塔很近,我们便顺道去转了转,听说要转单数,硬是数着转了5圈。
听说白塔山上是稻城县最高的地方,可以看见整个稻城县,顶着大风大雨我们还是慢慢爬到了山顶,但不幸的是我们的感冒更加严重了。本来高反就只能慢慢走,现在更是头疼欲裂,手脚也是冰冷的,感觉不是自己的了,我们的高反也越来越严重了,不过我们还是对接下来的行程很期待,跟蒋三哥约好第二天出行的时间,早早吃过饭便休息了。

世外桃源亚丁村

早上5点就起床,天不亮就向着亚丁粗发了,每人50元,跟别人拼车,要坐两个多小时才能到,真真是披星戴月啊,都不知道到底是天晴还是下雨,乌漆墨黑的,出来玩也真是够拼的。不想早起的建议第一天可以住在香格里拉镇(即日瓦乡),去亚丁不要多久。

早上7点多亚丁游客中心的人就已经很多了,我们提前在“溜溜康巴网”买好了门票,直接拿身份证就可取票,也还快,并没有耽误多久时间。进去之后又得坐景区的大巴车一个多小时才能到亚丁村,真是醉了。幸好老天善待我们,阳光灿烂,云卷云舒,真是美极了。

景区门票2天内有效,为了节约时间,我们早早就订好了亚丁村的客栈,条件很差,但跟三哥那里也差不多。
老大的高反还是很严重,看了一下我们的时间也充裕,于是又在客栈休息了将近两个小时才往景区去。

大风起兮经幡飞扬

非专业人士也能拍出好照片的美景

爬到顶终于看见传说中的珍珠湖,有一个专门供拍照的观景台,就在仙乃日雪山对面。

蓝蓝的天映衬着巍峨的雪山,清澈见底的湖水倒映着金黄色的树叶,坐在湖边心灵似乎也得到了净化,什么都不想做,哪里都不想去,只想静静地坐着。

可媲美专业摄影师的照片便是在这里拍出来的,这个角度拍出来太喜欢了。

下午五点多,太阳的余晖洒下来,温度也开始降下来。

亚丁第一天的行程到这里就差不多逛完了,听见有些游客说着要去看日照金山,可惜我们没见着。

重头戏——创造属于普通人的奇迹

我们一起同行的三个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反,就我情况稍微好一点,还是想挑战一下登顶的快感,于是第二天就只有我一个人义无反顾地向五色海和牛奶湖前进了。之前就听说爬上去本地人都需要两个小时,外地人至少要四五个小时,往返得八个小时,很多游客一般是早上5、6点就出发了。可我们有高反想着多休息一下,早上起来已经是8点多了。

客栈的早餐看着就没有食欲,想着去游客中心买盒方便面吃,结果没有卖。看了一下已经9点多了,得抓紧时间,于是干脆没吃早餐,仅带了一点干粮和水就去了洛绒牛场。

到洛绒牛场已经是十点多了,真正的战斗才刚刚开始,再往上走就只能徒步,全是马道,可以骑马,但是要提前预约,一共才30匹,出了重金才能抢到。不过我本来也没打算骑马,也不建议大家去抢马,来到这里当然要自己走上去才有感觉,何况骑马是花了钱又没自由。

一路上都没有厕所,也没有商店,慢慢连手机信号都没有了。但是一路上都会碰到休息的游客,也不会担心走错了路。因为有高反,所以走路只能慢慢走,走快了就喘,心跳加速,头也晕,所以我一直是慢慢地往上走。

行走中的感悟

路上碰到很多的游客或者从山上下来的驴友,一路上也不会觉得孤单,大家都是朝着同一个目的地前进,所以也会互相打气:“加油,快到了!”
见到山上来的驴友也会问下他们还有多久到山顶,有的驴友说:“照你们这速度那还得三四个小时。”
也有的驴友说:“加油,山顶的美景真是太漂亮了,为了这个美景也不要放弃”……

有的人听到便很泄气,会选择放弃,原路返回。
我想着既然来了,那还是不能辜负山顶的美景,所以还是继续慢慢向着山顶前进。走着走着却也觉得这样的经历很有趣。

人生其实也是这样,总有一些路是需要自己一个人走的,也会碰到各种各样的人,有的人可以结伴同行,有的人会给你鼓励,也有的人会让你受到打击,但最终的结果怎么样还是看自己的选择。你选择,你坚持,总会得到自己想要的。

我选择了坚持往上走,虽然慢,但我不停歇,所以最终只用了2个多小时便爬到了山顶。好多人都敢相信,居然只用了2个多小时就登顶了。

遇见队友——接近90度的山路

半路遇到住在同一个客栈的妹纸,她8点半就从洛绒牛场开始爬,我十点才开始爬,结果,十一点多赶上她了,她说她爬爬停停,总在等另一个同伴。可见不一定非要开始得早,只要你不停歇,也可以赶上别人。做事情也是这样,不管什么时候都不嫌晚,只要想做就开始做,不停歇。

后面的路途我们倆一路结伴,中国好队友。

山路越到后面越难走,走到后面简直要接近90度了。特别是快登顶的那个崖口,地上又有潺潺的溪水,加上几乎90度的坡度,两边都没有可以搭手的,也会担心万一摔下去那可就没有一块完整的了,走的也更加小心翼翼,最后那段竟然走了一个多小时。

中午12点多终于登顶了,两个人第一件事都是赶紧吃点东西补充体力。

犹抱琵琶半遮面的五色海

山顶有三个湖,开始我们只见到了一个湖,那个湖也很清澈,但没有想象中那么好看,我们还很失望,心想这五色海也不过如此嘛。
没想到这原来是害羞的五色海跟我们开的一个玩笑,再往前走,发现前面还有一个心形湖,这才是真正的五色海。太阳光一照真是有几种颜色,由浅至深,由蓝到紫,在旁边雪山的映衬下确实漂亮的无以复加。

好不容易登顶当然不能浪费,于是我们两个凹了各种造型,放肆拍照。
脱衣、墨镜、头巾、围巾、登山杖…各种道具,各种搞怪,把周围的人都逗笑了,还请我们给他们当摄影师。

牛奶湖像一滴晶莹剔透的眼泪

到了山顶,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美景,确实很漂亮,不愧为“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的美称。
但收获更多的是自己的心境,不但战胜了自己,还战胜了高反(下山之后居然没有任何高反了),战胜了体能(没水喝,没吃东西,还没地方上厕所),战胜了山路崎岖,战胜了4700海拔……那种欣喜,那种轻松,那种骄傲,那种自信真是嗨到爆。

在山上待了一两个小时我们便下山了,一来风太大吹的我后脑勺实在是难受极了,二来山上全程都没有厕所,得赶紧解决三急问题。
上山的时候没觉得人多,下山的时候突然觉得好多人,堵起了,于是又跟身边的驴友聊天,他们有的是负重走了五六天,有的是轻便走了三四天,从山的另外一边过来,据说里边儿的风景更好看。
一哥们儿还主动借了个登山杖给我,带着我下山,告诉我怎么样让自己下山更轻松,又不会受伤。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但我跟着他跑得飞快,所以说,不管是上山还是下山,只要用对了方法,借助了外力,跟有经验的人一起,总是能事半功倍的。

被“日松贡布”三座神山环绕的洛绒牛场

老大在洛绒牛场的这张背影照我很喜欢,所以放出来给大家欣赏。
洛绒牛场被“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雪山环绕,贡嘎河从草场穿梭,林间溪流潺潺,与牧场木屋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原始而又迷人的景色,有种返朴归真的境界。

来回走了将近12公里,累掉了半条命,终于心满意足。爬行的难度和风险并存,最终的景色震撼与否已经不重要,这种通过努力到达目的地的感觉和心境是意外的收获,也让我体验了生命旅程中别样的精彩 。

晚上9点多回稻城的路上,还看见了满天繁星,一闪一闪亮晶晶就在手边一样,没做攻略的好处就在这,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遇见意外的惊喜。可惜没有设备和技术能够及时拍下来看看。

最后引用老大的话作为结尾:
壮丽的高原生态,震撼的冰川地貌,神秘的香格里拉,浓郁的藏传佛教以及多彩的康巴风情,累并快乐着,确实不枉此行!
旅行中获得的乐趣,或许更多地取决于我们旅行时的心情,而不是旅行目的地本身……我想也许这一切所有的出发,都是为了找回内心的路!

所以,下一站,你想结伴同行吗?

赞赞

2016-11-28 16:45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11-28 16:45:23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

2016-11-28 16:58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11-28 17:02

引用 pfaffen 发表于 2016-11-28 17:02:12 的回复:

回复pfaffen:加油!

2016-11-28 17:20

2016-11-29 10:24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1-29 10:24:02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11-30 12:31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2-05 01:00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12-05 09:50

引用 xuleixuhb 发表于 2016-12-05 01:00:19 的回复: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回复xuleixuhb:不客气呢

2016-12-07 10:22

引用 teresa 发表于 2016-12-05 09:50:29 的回复: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回复teresa: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