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冬城(哈尔滨)——冬村(雪乡)

• 出发时间/2014-12-23

我的小小计划

如果说哈尔滨人最爱去的城市是海南,在寒冷的冬天,躺在温暖的沙地上是终极梦想。
那对于江南人来说,冬天看场大雪,睡睡北方人的扛,无非就是冬日里的一个小小梦想。

所以在母亲的兴奋中,父亲的纠结中,我死活拽上了二老。

在据说最冷的冬至前后,一路北上,做一家完美的弄雪儿。

准备

如果说北方人南下只要准备一条大裤衩子,那南方人北上,就是各种纠结。

我要穿啥?!我要带啥?!我要怎么出行?!更何况还要带上两老人

时至今日,都有一堆人说我和我家那老两口是魄力无限啊

上身:棉毛衫(北方人叫秋衣?),厚绒线衫一件,薄羽绒服一件,外面一件防风衣。爸妈比我再多穿一件薄的绒线衫。
下身:棉毛裤(北方人应该叫秋裤),外面一条棉裤;爸妈是一条棉毛裤,一条打底裤,一条防风裤。

鞋子:一开始我们过去都穿的是雪地靴,说实话,毛线用都没有;南方的雪地靴底太薄,不防滑,且到了哈尔滨,立马底变硬,变脆。有条件就到了哈尔滨立马重新买鞋子,没条件的,只能说走路小心点了。

配件:帽子(一顶要能包裹住耳朵的,俺娘就没有戴能包裹住耳朵的,回来后有点后遗症,一吹风就疼,这样了一个冬天)
         围巾(其实 两次去虽然带的不同围巾,但是我觉得扎紧领口作用某种程度大于挡住露出部分作用大)
         手套(这个其实绒线的,还是雪地上专业的那种都没什么太大问题)

ps:因为前后去过两次,所以对于南方人来说,防风衣,棉裤,或者防风裤,真的比其他任何材料的东西都抗冷。

暖宝宝,毛线用处都没有。放室外,还没热起来就硬了;放口袋里,没有那东西,手也暖和;有了那东西,脚也分分钟就冷,而且还有发硬的暖宝宝顶着不舒服。真要用,也就是贴贴腰和手臂。可是穿了防风衣,这些地方也不会冷。所以真心鸡肋到不知道该怎么解释。

因为之后再去东北也会写,两篇着装完全不同,去的时候的温度差不太多,所以如果真有人问到细节,倒是可以给予参考。

丑不丑两说,反正这算是我们装备。

出发

由于我们坐的是一大早的航班,所以提前一天就住到了上海,并且住了东航空姐什么指定宾馆,好坏是没法说拉。只能说还行,对于要赶早班机的人来说,接送服务也挺到位。

只是没想到机场辣么早,别说服务人员,指示牌都没有,只看见零散的乘客到处奔跑再找窗口,就往人多的地方扎,也是无语。还好最后都搞定了。

哈尔滨

一到哈尔滨,我们就直奔中央大街,超级想美美的拍一组照片。

但是无论怎么拍,怎么拍,还是怎么拍,能够体现出来的只有几个字!

臃肿!肥胖!当然,我确实很胖!

顺便说一句,当时中午温度还算可以,阳光照耀在身上确实有种,哈尔滨这破温度能冻死我们南方人的讥笑感。

到了下午2点开始,只有一首歌能表达“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啊~~~~~”

虽然不至于下雪,但是已经把我冻成汪汪汪了

华梅西餐厅

其实当时我们去的时候,他家的口碑已经不怎样了,但是到了一个地方旅游,最容易因为名气,历史,就是往死里坑自己。挖坑!跳!再挖坑!再跳!有种作死的悲壮感。但是这也算是死得其所了,死的悲壮。
后面还有被大家炒作起来,死都死的悲剧的。

如果你奔着,爱咋咋地,我就是要作死,吃不惯,量不够,钱多,那就按照我的菜单点。
特色菜一览无遗。
如果你奔着我不是来吃SHI的心态,那真心别进来,去其他东北餐馆吃,真的是量大,价适中,味道好,吃的超级饱。

PS:
如果你吃不惯法棍,鄙视法棍,千万不要买任何一种网上推荐的当地面包,真的是变个形状的法棍。实在要到此一游,就厚着脸皮问隔壁桌,能借我大列巴拍个照不,厚下脸皮,你会发现行李包省去好大的空间和分量。

我不能说俄罗斯菜难吃,不挑起地域和国际骂战,我只能说,炸的就挺油,罐子里挺糊,面包挺硬。
当然面包(套)可以点点,软软的还可以。

马迭尔冷饮店

这两家店就面对面,所以当没有吃饱的我们出了店,就直接来到了这里吃冷饮。
心大!
为自己鼓掌!

怎么说呢,试试就可以,因为我个人觉得冰激凌有点偏甜,偏腻;酸奶也没有很神奇。
我觉得只能说也还好,室外吃会没那么甜腻,室内的话我就吃不完了。

中央大街

之后就是沿着中央大街,一路走走停停,慢慢向索菲亚教堂步行过去。
因为还没有到哈尔滨整个城市冻透的时候,所以整个中央大街上的冰雕还在制作。
这或许就是当时的一大遗憾吧。
只是如果再带父母来,我想只会是夏天了,冬天的哈尔滨,对于老年人来说,一次就够了。

索菲亚大教堂

我比较喜欢蓝天白云下的索菲亚,而老爸比较喜欢晚上打上灯光后的索菲亚,至于老妈,只要不要我让她没命的帮我拍照,她就怎样都好。

索菲亚教堂是一个只值得外面拍拍的教堂。
原本我们想看看里面什么样,顺便取取暖,哪怕收费也接受了。
可是教堂内部已经完全成为了博物馆,面积很小,甚至里面真的也不暖和。
桑钱,桑神,桑心。

道里菜场

这里是一个神奇的地方,能够见识到菜场和我们这所谓的副食品商店的综合体。
真的能一路走,一路吃过来,而且还不冷。
切记跟着本地人走,因为我们就在里面买了两家的包子,馅料是有问题的。

特别推荐南方人在这里买一些茴香馅料的东西,真的是超级好吃,香香的,又是蔬菜,味道完全不古怪。
而粘豆包真心也可以试试,当然我们家人都不太喜欢,但是这种特殊的口味却反而是北方人冬天的最爱。

而热门的鼎泰丰什么的,这里也有,当然南方人也不一定吃的惯啦。
至少我们就觉得偏干,偏甜。

玉氏滋味馆

这家店已经算是mfw的特别店铺了吧,大家推荐的都不行不行的了。
事实也证明,无论多少人因为他的服务问题,让人很不舒服,但是他的菜品,还是为大家所接受的。

免费茶水,是中央大街上很多饭店都会赠送的枣子茶,而他家是不收费的,温度最热的,浓度最高的,去吃了其他家就会知道了。

菜品的话,且不说正宗与非,但是无论我这种85后,还是父母那种60后的南方人,都是非常能够接受他家口味的。

玉氏小炒必点,黑拉皮必点,其他就看你乐意吃啥了。

早早睡觉

因为雪乡的车子一大早要来接我们,所以早落落里就睡了。
当然也有实际问题,一个是因为外面已经相当冷了,此时很多商场,早的话8点就开始往外轰客人了,好一点的,8点半吧。所以也没有地方可去。
结果吃完晚饭,我们三到宾馆才6点多,看看电视,聊聊天,估计9点不到,都和周公约会去了。

此时谈谈这次住宿吧。
哈尔滨有3人间的房子并不是很多,所以可以选择的范围非常小,就走性价比路线来说,当时订的卓越也还不错。
只是建议入住之前看一下房间情况,当我们从雪乡回来后入住的房间因为窗户没有封死,整个房间晚上温度无论怎么打,都不超过18度,非常冷。

出发去雪乡

很庆幸早早的订好雪乡的住宿,民宿方面也负责往返,去的时候坐的是大巴,回来的时候挤的是小巴,都崩溃了。
虽然很多攻略上说去雪乡大约4小时什么的,但是北方到了冬天,路况并不是特别好。
7点从宾馆出发,加上沿途放我们下来一个点拍照,将近12点半,靠近1点,才到的雪乡

一路看到很多自驾游翻车的,北方司机我就不说了,南方司机真的不要作死,路况不熟不说,咱们也不会开雪地山路。

其实一路大家看到雪山都已经激动的不行了,大巴司机倒是挺温和的,一路安抚我们说到了最佳拍摄地点,也比较安全的地方放我们下来拍照。
看到我用手机随便撸的两张,就知道,司机真的没骗人。

雪乡,我们到啦!

对于雪乡的详细攻略反正网上什么版本都有,而到了雪乡大门确实有点混乱,各种团队啊,各种自助游,各种民宿拉过来的客人都在大厅候着,买票的买票,沟通的沟通,沟通不畅的吵架的吵架。
反正到了这里,我只能说一句,省那个门票费,那个车费,你能上天?

(毕竟2014年年底去的,参考性有多少,大家随意感受吧。)
我们早早就预定好了民宿,张利成,当时已经不记得从哪个嘎啦里找到的联系方式,直接就加了QQ,大概了解了一下情况,就打好了所有的款子过去。这也不能算心大吧,毕竟很多民宿,旅馆,一直都是走这个风格。

当地其实有几种住宿模式,一种是旅馆式的,就是有空调什么的,当然具体我不了解,我也是看攻略说的,第二种是睡炕头,我觉得这是自助游很多人都喜欢的模式。
其实炕也有两种,一种是火炕(据说已经很少了),前半夜会非常热,后半夜据说会很冷,因为没人会帮你们去加柴(网上攻略说),一种是水炕,比较恒温,当时我和父母就住的水炕,室内温度确实不高,但是床上温度还OK的,晚上睡觉完全没问题,一早到天亮,也确实恒温。

至于价格,确实按照床位算,70一位,而我们一个房间,就是200多,但是3个人睡,我觉得我完全能接受这个价格。

至于环境:虽然挺简陋,但是还是挺干净整洁的;虽然有可以洗澡的地方,但是水略微偏黄,我们猜可能是水炕中的热水,所以会发黄,也就没有洗澡。

至于吃的话,我们一到他家,就吃了一顿,味道着实一般,所以之后我们就换了一家,非常好吃,也很推荐。

房间其实很简单,就看看我比较随遇而安的状态吧。
我觉得mfw上像我这么洒脱不羁的姑娘估计也没有多少了。

雪!上!摩!托!

如果要让我推荐雪乡有啥好玩的,我绝对推荐雪上摩托!没有之一!
那种刺激感!爬上山顶后的那种劫后余生感!山顶日落美景!
绝对会让你一辈子都忘不掉!

放张俺爹装X照,我觉得俺爹摆拍这个大机器,比我有范儿的多!

原本想第二天一早看日出的,可是民宿老板娘说,2点钟,你爬的起来吗?我。。。。。。懵X
原来早上2点起来,爬上山必须有专业人士带着,而且看天气情况,必须在4点半前到达山顶。
我天,拖着老两口,爬山!我是作死啊!
所以老板娘就推荐我第二方案,此事立刻马上,坐上雪地摩托上山顶,可能还能赶上日落。
此时真的要感谢这家民宿老板娘,做了一个让我和我父母来了雪乡也无憾的一个决定,并且帮我们快速联系好车子,送我们去雪地摩托乘坐中心。

一路上焦急着看着太阳慢慢落下,因为太阳一落下,就意味着太阳落山看不到了,雪地摩托无法坐了,会遗憾很多。

没有想到,我们赶上了末班车,而也是这个末班车,让我看到了,无法用语言形容的美景。

直到现在,去了不少城市,我依旧认为,这次日落是我看到的,最宁静,最美丽的日落。

PS:雪上摩托非常危险,往上开的时候,因为要冲力,所以速度很快,也非常颠簸。
没有山路之说,都是摩托车开出来的道路。小孩子不能做,太老年纪的不能做,手和脊椎有问题的,我也不介意坐,因为整个过程要捞捞抓住开车之人。
不要预计在雪山上留太久,脚非常冷,而且山路非常难走。

再此推荐张大姐家的饭店,菜是真心实惠,而且味道好。
具体位置是在游览中心什么的地方旁边,具体要不大家问一下。

雪乡饭店吃饭,真心明码标价,到不存在坑不坑,反正去东北,我们吃饭,人均不会超过四五十的。
而路边的烘鸡蛋啊,烘鸡蛋,各种冷冻水果,倒是价格不菲,味道也不如后来我再去东北,俺婆婆给俺冻的好吃。

雪乡——哈尔滨

第二天一大早起,就发现外面灰蒙蒙的,没一会就开始下雪了。
各种开心啊,撒欢啊,还好提前一天把日落看完了。
其实就去和老板娘商量游玩项目。

老板娘很实在的推荐雪圈,一方面他说雪橇犬和马其实有点坑爹,合影就可以了,另一方面滑雪什么这真不如亚布力,而雪圈一般都是他们各自划地为圈,而老板娘给我开价是30块钱随便我玩多久,我天,我和我娘两人撒欢了玩,就玩了半小时。
为啥!累啊!
无论哪里,雪圈都要自己拖上去!
滑下来的瞬间是很爽的!
哈哈哈哈~~~~~~~~~~~~

俺爹在房间呼呼大睡,完全忽略他~~~~~

对了,可以当地买鞋子,也可以当地租鞋子,非常实用,还有那个叫绑脚的一定要租,上山时候和玩雪圈时候,相当实用。

之后就是倒腾倒腾,去看看雪蘑菇什么的,拍拍装逼照片什么的。

如果你不是摄影爱好者,类似于我这种瞎看的,那我们民宿内就有,摄影爱好者有付钱可以去拍照的地方。

之后再磨磨唧唧,坐上了回哈尔滨的小巴,在华灯初上的时候,终于到达了哈尔滨

接着游哈尔滨

毕竟带着父母,毕竟很多景点尚未开放,所以我们就包了辆黑车,直接哈尔滨半日游。
(其实不是我想租黑车,是我用滴滴打车,来的就是辆黑车)
说是黑车,价格我真心能够接受,70块钱,从中央大街到了太阳岛,到冰雪大世界,再到秋林公司。
可能当地人会觉得贵吧,只是对于我后来坐的士,火车站出来到中央大街,收了我50,我觉得这70,绕着路带我们转悠,我也能够接受了。

太阳岛,一个父母们听到就会激动的地方,因为当初他们那个年代的歌曲,但是到了这里,看到门票贵成这样,也激动的不行。所以我们很牛逼的拍了“到此一游”,bye了个bye。

黑车司机一脑袋黑线,我都猜你们15分钟就会回来,没想到你们5分钟就回来了,我烟都刚拿起来。
然后就是一个本地人和我们三外地人,对于太阳岛冷,没有啥,票价高的各种吐槽。

之后也没啥了,反正就是各种吃吃吃,喝喝喝。

总的来说,秋林红肠推荐买儿童肠,咱搞不明白的外地人,就直接到秋林公司买比较靠谱。
烧烤的话,反正我们不太吃的惯,推荐去住的附近的小烧烤店就行,MFW推荐的几个热门的都真的不好吃。推荐点烤饼,好吃。
老昌春饼很好吃,老少咸宜的地方,只是薄饼有点油大。
老上号有早饭吃,豆浆味和我们这会有区别,东西都略微油腻。
薛府一品,其他一般,骨头味道好,量大,就是上桌没多久就温了。

懒得说的很详细是因为,最后一天,俺和俺娘两人上吐下泻的,也是没shei了。。。。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1-29 12:27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