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西行,每一个遇见,都是佛前。

• 出发时间/2016-08-13
  • 人物/带小孩

题记

静坐黄昏,
闲看云展云舒,
倾听倦鸟归巢,
惊羡青山如黛。
总盼望着有这么一刻,
任凭思绪在旅行路上肆意翻飞,
随风而动。

出场人物即主人公,两大一小。小李哥、成老师、儿子满满、一辆车和一架佳能700D。

第一天

出发地:太原(家中)
目的地:西安天阅酒店(回民街附近)
路    程:620km
中午12.30从家出发,晚19.30到酒店。
用    时:7小时
过路费:245元
住    宿:179元(阿里旅行五折抢购)
加油费:170元
停车费:0元
三餐费:无,午餐后从家出发,晚上在酒店吃了些自带的牛奶面包。
合    计:594元

第二天

上午8.00--10.00回民街饱餐一顿,连同午餐一并吃了。老孙家羊肉泡馍、肉夹馍、裤带(biangbiang)面、冰峰汽水……三个人大约花了约一百元,吃的饱饱的走起去兰州。中途路过平凉崆峒山景区,行程里没有计划,pass掉。出门在外必须严格执行行程计划,这是一条铁的纪律。原先计划去看马踏飞燕,结果到了兰州的时候已经晚上七点多了,博物馆已经下班关门了。

酒店离正宁路夜市小吃街不远,吃货来兰州必逛之地。问当地人“马子禄牛肉面”在哪个位置,当地人称牛肉面是早上吃,晚上不开门,并告诉了具体位置。酒店放下行李后打易到直奔夜市,吃了些羊肉串和羊肉揪片,喝了些牛奶鸡蛋醪糟和杏皮水。
       头开始有点疼了,估计是开车时间长、颈椎不舒服所致。早点睡觉吧,明天还准备去塔尔寺和青海湖。快捷酒店没有停车位、没有早餐,一晚上停车费花了二十大洋,床品也太差,不推荐。尊告:以后开车出行一定不能订快捷酒店。

出发地:西安
目的地:兰州汉庭酒店博物馆店(阿里旅行)
路    程:650km
上午10点出发,经平凉,晚上7点到酒店。
用    时:9小时
过路费:250元
停车费:20元
打车费:20元
住    宿:257元
加油费:215元
三餐费:早饭100元,晚上72元。
购物费:30元
合    计:964元

第三天

六点钟早早醒来,头疼好多了,退房后开车直奔“马子禄牛肉面”。8元一碗不带肉,另外加的牛肉,三碗总共花了48元。对比“加州李师傅牛肉面”超值啊,估计是当地物价不高。

吃完饭加满油就走,天空下着蒙蒙细雨,开车上了青藏线高速。路不太宽仅有两车道,不敢跑太快,100迈以内。去湟中县塔尔寺路程不太远,高速路旁边玛尼堆、经幡风马旗、小藏庙等等的地域特征渐渐多了起来,突然有点小兴奋。旁边有个罗宾逊超了我,后面挎着一个小房车,看来是要走青藏线拉萨了,好生羡慕,我什么时候能有这种情怀和魄力呢。

雨渐渐停了,心情莫名好起来,一路的爬坡。等到了青海收费站以后,感觉距离太阳越来越近了,紫外线也越来越强烈了,怪不得当地人都有明显的一个地方特色——高原红。青海收费站超大,收费站后面停着很多私家车,大部分人在休整和拍照,一看车号就知道是天南海北的车聚集到此地,感受高原异域美。旁边的交警也在不停的给车拍照,oh my gad此地不让停车,刚准备停下休整上厕所,后备箱也没盖好就赶快跑了。
       去景区的路上私家车超多,和青藏线路上行驶的车简直就是一个明显对比。车渐渐感觉有点加不起油来了,头开始疼了,呼吸也感到急促了,耳鸣一直响个不停,眼睛困的不想睁开,我担心的高反终于来了。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第一次进藏庙很是有点好奇,和电影《天下无贼》里看到的景色差不多,磕长头的藏民们永远是那么的虔诚,辩经场上刚刚结束一场辩论,一句也听不懂。

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大金瓦寺里有大师宗喀巴像,还有各种各样价值连城的绝世唐卡。梁枋上布满了帷、幡、绣佛、帷帐及布陈天花藻井,层层哈达,琳琅满目。寺庙外的八宝如意塔很有特色,每个塔身南面还有一个佛龛,里面写有梵文,为纪念释迦摩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而建。旁边山坡上有个露天展台,一年一度的展佛节即“晒大佛”和“喇嘛假面跳神”活动是看不上了。寺庙内外游人高枪低炮拍个不停,没个单反都不好意思往前靠近。镜头里所有的女子都是一身红衣,长发飘飘,pose摆个不停,估计旅行拍照攻略是做到家了。

老婆在做祷告的时候抓拍了一张与喇嘛的合影,喇嘛在藏语里是“上师”的意思,必须尊重,须经得本人同意,不得随意偷拍,管不了那么多了。出了寺庙,旁边有个购物广场,买了些青稞饼和牦牛角做成的手串留念一下,起身奔赴下一个重要目的地青海湖

开始下坡了,高反逐渐消失了,考验司机的技术经验和汽车刹车皮了,高速路上车也不太多,跑起来那叫畅快。cd里放着的是最爱的许巍,《旅程》、《漫步》、《曾经的你》……一路欢歌不停。草原上的高速路,已经不能称之为高速了,确切的说应该叫“马路”,一路上羊群拦住我们好多次。牧民们穿着藏服骑着马挥舞着手中的羊鞭,羊儿们无忧无虑地吃着绿草,自由自在地撒欢儿。远处的油菜花一片连着一片,导航里出现了一大片湿地,我确信,青海湖离我们不远了。

中午没时间吃饭,下午四点的时候实在是太饿了,找了一家当地特色饭店,要了一盘羊肉锅仔,太难吃了,根本啃不动。花了188元只吃了些土豆块,这是此次旅行中的第一个大坑,此处省去一万字。吃完饭付款迅速逃离,直奔景区。然后痛下决定,尊告:以后绝不在景区附近小饭店吃饭,除非饿死。
        “青海湖,我来了”,湖边的油菜花成片的开着美丽的小黄花,花湖中欢迎词也特别醒目。一架架观光小飞机在我们头上飞来飞去,相机里闪光灯闪个不停,牧民们挥舞着小旗招呼我们开车进去,直达青海湖岸边。而我却坚持去青海湖二郎剑景区游览。攻略上说的门票不值,我偏不信,事实上我又错了。到了景点的时候已经晚上六点多了,单价一百五的门票加上停车费三个人花了小四百,进去看不到油菜花,匆匆拍了些格桑花就出门了。

景区娱乐项目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大客船、小游艇,水上双人自行车……真不如刚才路过的油菜花地,二十元连同车和人随便拍。好后悔呀,此处为今天的第二个坑。景区晚上有篝火晚会,不知道收不收费,没心思看了。天色也晚了,直奔附近的黑马河帐篷酒店。此处必须谴责携程网,网上酒店位置和实际位置差了一大截,来回多走了二十多公里,中间刚好经过收费站,来回多花了二十元的过路费,此为第三个坑。

第一次在草原上住帐篷酒店,内心充满期待。住在黑马河边,目的就是要迎接明天的日出,攻略里看日出的照片满天飞,等走进帐篷一看,心中一万个草泥马奔腾而过。自行想象一下,寂静星空下,星星一闪一闪,一轮明月照耀着无边无际的草原,青海湖岸边的波涛声在低声细语徘徊,地上的青草正随微风轻轻摆动。草原当中围着几顶圆圆的帐篷,帐篷里面寂寞的放着三张床和冰冷的被子,除此以外,什么也没有。此为今天的第四个坑,258元一晚,携程坑死人啊。附近的黑马河乡酒店也不是太贵,建议以后出行千万不要在网上订这些景区酒店,去了当地订房间或许更便宜。

出发地:兰州
目的地:青海湖黑马河锦荣姐妹驿站(携程)
路    程:500km
早上7点半出发,中途游览了塔尔寺、青海湖,晚上八点半到酒店。
用    时:12小时
过路费:129元
停车费:30元
住    宿:257元
加油费:早225元,晚130元。
门    票:塔尔寺180元,二郎剑375元。
三餐费:早上48元,中午188元,晚上泡面。
购物费:80元
合    计:1642元

第四天

早上五点半,天终于蒙蒙亮了,穿上厚衣服,挎着相机去湖边看日出,所有的有利地形已经全被游人占据了,我只能远远的看着。湖的尽头那边开始有了一点血色,太阳慢慢地、一点点地探出了头,寂静的草原立刻喧嚣起来,小孩子们兴奋地跳了起来。
       在湖边看日出,壮观确实称不上,但这份情怀却有些许浪漫。相机闪个不停,绝不能浪费一分一秒这难得的意境。可惜时间不能停止,短短的十几分钟过去以后,人群就渐渐散了。有些人或许一辈子苦苦的等候只为那瞬间的永恒和刹那间的辉煌,收拾行囊,继续远走他乡。奔赴下一个目的地:茶卡盐湖。

睡到半夜我就冻醒了,开了电热毯准备继续睡,不过已经没了睡意。看了下手机,才凌晨三点,推开帐篷门往外瞄,除了月光四周都是漆黑黑的一片,还是赶快关紧门吧,我怕门外有野狼啊!想必是《狼图腾》看多了。

茶卡盐湖,被称之为中国的“天空之镜”,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中国国家地理称它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景点”。
       距离青海湖景区不太远,两个半小时的路程。到了景区的时候,车还不太多,等候直通精华景点的小火车排队的人确不少,不坐它了,步行进入。攻略上说要带拖鞋,三个人只带了一双。远远的就看见有情侣在拍婚纱照,曼妙的身姿不停的变幻形体,看着湖中最美的自己,美不胜收。

一望无际的空旷,极致的宁静,似乎整个世界只能听到自己的呼吸声,映入眼帘的,只有天上的蓝天白云,和地上那分不清到底是真实还是虚幻的倒影。湖水不太深,刚没过膝盖,初下水有点凉,慢慢走起来感觉就好多了。老婆和孩子兴奋的在湖中跑来跑去,而我却独自一个人向湖中心走去,只待波纹停息,时空禁止,那些世俗的难题沉思冥想之后,已随风远去。然后向老婆挥挥手,摆几个pose径直离去。剩下的时间就该我这个摄影师登场了,老婆身体站直,双手向上,掌心相对,一条腿抬起来蹬在另一条腿的膝盖侧面做瑜伽状,这么难的姿势真难为她了。必须抓拍啊!

这样的景致,似乎只是从照片中便能感受到那亘古的美丽。这样的美,被叫做“天空之镜”——这四个字似乎有着奇怪的魔力,很多人因此背上行囊远赴异域,或将其列为一生中必要见一次的景色,只为那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无限风光。

本来计划晚上在德令哈住一晚,“德令哈”是蒙古语“金色的世界”的意思,位于柴达木盆地东北边缘。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夜色笼罩
                           姐姐, 我今夜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一幕黑夜里的孤独,一处戈壁滩的荒凉,一个人的悲音不绝。静静品读海子写给姐姐的诗《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除了死亡般的空寂,没有任何可以言说的东西。也许诗人故意要在生命的过程中寻找到这样一种洗涤灵魂情感的鬼域。
        由于旺季,莫高窟的门票怕预约不上。狠狠心给自己打打气,当晚的德令哈高原音乐节就此错过了;躺在帐篷内看满天流星的意境也破灭了;海子纪念馆也放弃了。继续温习一遍“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诗句,海子,今夜我不在德令哈
       从茶卡盐湖景区去敦煌,导航里显示约八百公里。一路上要经过情侣湖、外星人遗址、大柴旦、雅丹魔鬼城。要经过没有人烟,没有手机信号的无人区,要翻越海拔三千八百米高的当金山。经阿克塞、阳关,最后到达敦煌。当金山所在的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位于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交界处,昔日属于人迹罕至,飞鸟不驻之地。中途路牌提示300公里范围内没有加油站,一辆车就这么漫无边际、勇往直前的跑着,快到垭口的时候,前方乌云渐渐袭来,越来越近,越来越低,像极了《西游记》里妖怪出场的阵势,等到了垭口的时候,乌云几乎都压在车顶上了,这样的画面超级有魔幻神秘感。

老婆紧紧拽住我的胳膊,特别恐慌。马上就要翻山了,路牌提示,由此到山底四十公里,前方就是一个黑咕隆咚、深不可测的潭渊,闯不闯,没有回头路了。对面慢慢驶来一辆大车,问了一下司机,提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先前的高反也慢慢适应了,妖怪,我来了,阿克塞,我来了。

四十多公里的下坡路走了半个多小时,当走到谷底尽头的时候,我终于长长的舒了一口气,这他妈走了我一年的下坡路了。路过石油小镇的时候大概看了一下,远远的看见那些废弃的建筑物,有电影院,加油站,公共汽车站等等。有的是旧日的建筑,有的是为拍电影《九层妖塔》而新建的,因为时间问题,顾不上游览了。

穿过戈壁然后就到了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阿克塞县隶属于甘肃酒泉,地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交汇处,是甘肃省唯一一个以哈萨克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三个哈萨克族自治县之一。出了县城以后又是戈壁,戈壁过后就是沙漠,走出沙漠,敦煌就快到了。敦煌古称沙洲,意为“沙漠的绿洲”。 位于古代中国通往西域、中亚欧洲的交通要道——丝绸之路上,曾经拥有繁荣的商贸活动。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是世界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玉门关、阳关的所在地。2012年,入选“2012年度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著名学者季羡林老先生指出:“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再没有第五个;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敦煌新疆地区,再没有第二个。”车窗外一条铁路从沙漠中高架而过,感叹规划师和设计者的伟大,建筑者的艰辛,从而联想起因国家的强大给百姓带来的福祉。我是不是很爱国啊,因为我是MCCP。

在往前行看到马路旁边立着一个建筑物,玄奘西行雕塑:他衣衫褴褛,背着行囊,目视西方。公元629年,鼓舞玄奘不畏艰险继续前行的,依照其著名的《大唐西域记》中的记述,乃是沿丝绸之路传递的另一项宝贵财产:佛教本身。此次行程共约五万里,走过了一百三十八个国家和地区。当十六年的苦旅已近终点,这位僧人驻足于敦煌,那是丝绸之路上的一片绿洲,交汇的四方人流与文化正促生着佛教世界的另一伟大奇迹——敦煌莫高窟。雕塑极像《大唐玄奘》电影里黄晓明扮演的剧照。雕塑旁边正有个小姑娘,手里拿着个孙悟空的玩偶,正在拍照,我让儿子上去和她一起合影,留个纪念。

预订的皇冠假日酒店在市中心,高价位必会带来优享受,用于补偿昨日的亏欠,睡不好,怎么玩。酒店离沙洲夜市不远,步行十分钟就到。敦煌的攻略我是下了血本了,吃喝玩乐,事无巨细。莫高窟的票只能买临时应急票了,而且官网只卖双日的,也只能是后天去参观了。明天天气预报有雨,鸣沙山也去不成了,最好就是参观者博物馆之类的室内建筑,既不会淋雨,又能欣赏美景。敦煌影视城、阳关就提上日程了。
       敦煌的驴肉黄面早就名声在外了,酒店旁边就有一家老字号“达记酱驴肉黄面馆”。进去的时候已经人满为患了,服务员不给找位子。自己找,没空位,只能等桌上的人吃完了迅速占领。看着大盘的驴肉和带汤汁的黄面端上来的时候,我庆幸这趟线不白来,儿子的哈喇子都快流出来了,抄家伙赶快吃吧。饭店墙上都是影视界、政商界名人餐后留下的合影和题字,二楼的包间轻易不对外。牛逼饭店,饭还没吃到一半,又有人在旁边等位子,不挣钱打死我也不信啊!

抹嘴结账走人,直奔夜市。在敦煌,有一种夜晚的等待叫沙洲夜市,沙洲夜市乃西部第一夜市,位于敦煌市区阳关东路,是到敦煌旅游的人吃饭和购物的地方。这里灯光璀璨,游人众多。由于是多民族交汇处,当地的农副产品和工艺品应有尽有、目不暇接,有水果摊、工艺品摊、烧烤摊和干果摊,分不同的区域。

要了两杯当地的杏皮水,李广杏可是当地有名水果,可惜这个季节是吃不上了。当地的古玩店也特别多,大漠戈壁玉、夜光杯、狼牙项链、陇南藏饰等等。只能说我带的现金不多,本来想买狼牙来,店家要价太高,砍不下来,只好作罢。买了些葡萄、哈密瓜打打牙祭,明天再来,今天太累了。

出发地:青海湖
目的地:敦煌皇冠假日酒店(艺龙)
路    程:970km
上午七点出发,中途经过茶卡盐湖,可鲁克湖,翻过当金山,晚上八点到达酒店。
用    时:13小时
过路费:220元
停车费:15元
住    宿:328*3=984元
加油费:200元
门    票:茶卡盐湖125元,可鲁克湖50元。
三餐费:180元
购物费:75元
合    计:1849元

第五天

一觉醒来,外面下着小雨,去旅行社取了明天莫高窟的门票以后,直奔敦煌影视城,电影《新龙门客栈》的主要拍摄地。明末清初,宦官当权,官兵土匪交汇横行,关内民不聊生……深夜,丝绸之路沙漠腹地深处,出关客栈仅此一家,途经行人和牲畜饥饿劳顿,不住店不是饿死就是冻死。一袭红衣的老板娘“金镶玉”妩媚动人,风情万种,各路绿林好汉均被她玩弄于股掌,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多么历久弥新的电影啊,要的就是这个意境。电影让张曼玉一夜成名。这儿比宁夏西部影视城小多了,不过是另外一种大漠苍凉的美,40元的门票不算贵,游览了一个多小时就离开了。

阳关和玉门关都在敦煌,看了半天攻略才决定去阳关。它们分别是丝绸之路出关的两条线,最后在新疆喀什汇合,主要原因就是绕开沙漠沿着水源走。“西出阳关无故人”,“春风不度玉门关”,古人的诗句犹在耳前。先人在没有导航的情况下开辟了丝绸之路,让我辈人十足汗颜啊!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看来还是很有道理的。

尽管天空飘着小雨,丝毫不影响我出关的心情,开着车沿着古长城遗址,来到了葡萄沟,下雨地里特别泥,不能采摘,买了些当地葡萄。转过弯就到了景区门口,买了通关文牒,坐着景区游览车,顺着阳关大道走。“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这句话的来源就在这儿,是不是特别有意思。在古代,出了关就到了“关外”,意味着你身处环境迥异的异族地区,甚至生存环境恶劣。关外全是大漠,一片凄凉,故人抛家弃子,艰难生存,满是感慨啊!古人的“关照”由此而来,“关”本意为门闩,引申为”关塞”,“照”就是公文,证件,即为现代的“护照”,“关照”一词的含义也发生了变化。

下午早早回到酒店,好好休整,晚上继续驴肉黄面,继续沙洲夜市,买了些小工艺品,酸枣、哈密瓜。回家睡觉,明天去此次行程最为著名的景点敦煌莫高窟和鸣沙山月牙泉。

加油费:170元
门    票:莫高窟240元带午餐,月牙泉鸣沙山、阳关和影视城套票合计444元。
停车费:40元
三餐费:早饭28元,午晚餐209元。
购物费:206元
合    计:1337元

第六天

“莫高”之名在中文里有“举世无双”之意,但任何名字都无法完全捕捉它的美与震撼力。在开凿于崖壁上的近800个洞窟中,492个饰有精美壁画,所覆盖墙面的总面积超过4.6万平方米,约是西斯廷教堂的40倍。洞窟内部还装点着至少2000身塑像,有些代表着其诞生时代的最高艺术水平。中央八台曾经介绍过莫高窟的前世今生,我也在网上查阅过不少资料图片,而当我进入洞窟中的时候,我还是被震撼到了。

进入那一座座洞窟,了无生机的大漠景观顿时让位于恣肆的色彩与生动形象。佛像数以千计,什么颜色都有,在铺满洞壁的画面中熠熠生辉,衣袍的颜料中掺了西域的灿烂金粉。可惜景区不让在洞窟内拍照,大家自行上网百度一下吧。在广袤无垠的大漠中,在陈垣断壁处,多少能工巧匠在那个科技不发达的年代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精工细作,有的人可能把自己的毕生绝学留在了这里,有的人可能把满腔热血和生命也留在了这里。

对于一种宣扬一切事物皆为过眼云烟的宗教来说,中国西部沙漠永无定势的黄沙似乎正是此等宏伟艺术表现的绝佳场地。游览了大约三个小时,依依不舍的离开了这里,我一定还会再次回来的。

“就在天的那边,很远很远
                            有美丽的月牙泉
                            它是天的镜子沙漠的眼
                            星星沐浴的的乐园
                            从那年我月牙泉边走过
                            从此以后魂儿绕梦牵
                            也许你们不懂得这种爱恋
                            除非也去那里看看”

景区无限循环的放着这首田震的《月牙泉》,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位于甘肃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市西南5公里处,在城南7公里鸣沙山北麓。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得名“月泉晓澈”。月牙泉,古称“沙井”,俗名“药泉”,南北长近100米,东西宽约25米,泉水东深西浅,最深处约5米,弯曲如新月,有“沙漠第一泉”之称。

昨日下了一场雨,今天天气很好,听景区工作人员将,早上还出现了沙漠中难遇到的彩虹。由于领着孩子玩滑沙,没敢带单反。买了个滑沙板先和月牙泉合了几张影,然后爬到沙坡最高处,找了个极佳位置,拍了些全景照片,剩下的时间就是和孩子享受这快乐时光,一起滑沙。幸福的时间总是短暂的,回想一下从孩子的出生到现在已经快十年了,最多再过十年,他就会因为学业离我远去,在不久的将来,也许陪伴他更多的是他的爱人和孩子。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而守护是最沉默的陪伴。好好享受这一刻吧。明天就要离开这个城市了,再一次好好留恋一下吧。

“如果沧海枯了,还有一滴泪
                         那也是为你空等的 一千个轮回
                         蓦然回首中 斩不断的牵牵绊绊
                         你所有的骄傲 只能在画里飞
                         大漠的落日下 那吹萧的人是谁
                         任岁月剥去红装 无奈伤痕累累
                         荒凉的古堡中 谁在反弹着琵琶
                         只等我来去匆匆 今生的相会”

购物费:杏皮水45元,超市30元。
三餐费:166元
门    票:60元(小交通)
滑    沙:35元
合    计:336元

第七天

早上醒来,吃了特色早点,今天开始回程了,我们要经过瓜州嘉峪关瓜州县地处甘肃河西走廊西端,东连玉门市,西接敦煌市,南北与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毗邻,西北新疆哈密市相接,自古以来就是东进西出的交通枢纽,古丝绸之路的商贾重镇。开车路过瓜州的服务区时,大批的瓜果摆在那里,瓜农们不停地招呼过往车辆。品尝了一瓣,太甜了,这么好的瓜,不支持地方经济产业,天理不容。直到后备箱再也放不下的时候,我们才悻悻离开。

离开瓜州,直奔嘉峪关嘉峪关位于甘肃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的美称。

由左宗棠书写的《天下雄关》果然气势不凡,历史上左宗棠收复了新疆特别让国人感到骄傲。景区不大,门票价格让人接受不了,150的门票看看城门我认为是不值得的。参观了景区长城博物馆后便直赴张掖,雨又淅淅沥沥下起来了,等去了景区的时候,雨已经越下越大。工作人员劝说我们明天过来再看,本着“听人话吃饱饭”的精神,先回酒店休整。酒店里提供免费的咖啡和奶茶,让我在这个下雨天,在这个西部三线城市度假出行的游客异常感动。

蚂蜂网上搜了一下 本地特色美食,不负众望。 “孙记炒炮”,本地一家老字号。卤肉、猪蹄、排骨和吵炮,让无肉不欢的我们惊喜不已,点了一百多的套餐全部一扫而光。尽管窗外下着雨,店内客人热情不减。

出发地:敦煌
目的地:张掖瑞纳精品酒店(艺龙)
路    程:630km
上午七点半出发,经瓜州嘉峪关,下午四点半到酒店。
用    时:8小时
过路费:187元
停车费:15元
住    宿:236元
加油费:250元
门    票:嘉峪关300元
三餐费:116元
购物费:瓜州买瓜100元,超市50元,枣30元。
合    计:1284元

第八天

“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张掖江南”。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地处祁连山北麓,位于甘肃张掖临泽县城以南30公里,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是中国彩色丹霞的典型代表,具有很高的科考和旅游观赏价值。

雨后的七彩丹霞异常干净,颜色也特别鲜艳,远处升起来的热气球和景致搭配特别唯美,我就特喜欢这自然景色。封面中的美女是我无意中在这儿抓拍的。张掖就是此次出行的最后一站了,疯狂拍照吧!剩下的时间就是马不停蹄的奔赴在回家的路上了。

2005年11月由中国地理杂志社与全国34家媒体联合举办的“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中,当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2015年被全国多家知名网站评选为全球25个梦幻旅行地。由张艺谋执导的《三枪拍案惊奇》,就是把该景区选为外景拍摄地。

晚上要去银川好好休整一下,当地的“老毛手抓”圈里人也都知道,订的酒店离市区较近,最主要的是免费停车带早餐省银子啊。

出发地:张掖
目的地:银川怡程酒店(艺龙)
路    程:800km
早上七点半出发,经七彩丹霞,晚上六点到达酒店。
用    时:10个半小时
三餐费:117元
购物费:无
合    计:999元

第九天

早上在酒店吃过早饭后,就准备经榆林太原了,青银高速这段全是拉煤车,双行车道基本有一条完全被占据了,剩下的一条不时也有大车超车占据,全程限速80公里,一路上只能慢慢欣赏沿途风光。
       榆林位于中国陕西省的最北部,黄土高原和毛乌素沙地交界处,是黄土高原与内蒙古高原的过渡区。东临黄河山西省隔河相望,西连宁夏甘肃,南接延安,北与鄂尔多斯相连,系陕、甘、宁、蒙、晋五省区交界地,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
       黄土高原上看到最多的就是窑洞,孩子没见过,很好奇。不时有信天游从外传来,每个地域都有它的特色,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过了黄河就到山西界了,归乡之情溢于言表。下午四点的时候,安全下高速,旅行完美收官。

出发地:银川
目的地:太原
路    程:640km
早七点半从酒店出发,经榆林到达太原
用    时:8个半小时
过路费:283元
洗    车:20元
加油费:150元
合    计:453元

总结

此次出行,全程4800多公里,共计加油1750元,过路费1552元,停车费170元,住宿2117元,购物681元,三餐1222元,门票1964元,合计9700余元。

期待明年假期新的旅行,全文完。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11-29 17:26

引用 香水爱百合 发表于 2016-11-29 17:29:41 的回复:

旅行也会有遗憾,但更多的是对未知旅途的探索。所以好心情一句陪伴。

回复香水爱百合:旅行难免会有遗憾,但更多的乐趣是对未知旅途的探索,所以好心情一路相伴。

2016-11-29 17:31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