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虹の夏『与孩子的大阪~奈良~白浜~京都~东京11日漫游』

清茶 LV.7
2016-11-28 16:54 788/6
  • 出发时间/2016-07-29
  • 人物/带小孩

很喜欢这句话——
如果你不出去走走,你就会以为这就是世界。

还有一句话——
没去过其他国家,就相当于,世界这本书,你只读了一页。
所以,每个假期带孩子出去走走,也就自然有了相当充足的理由。

之所以想到去日本,没有那么多媚外的情结。
只是因为提前约好的泰国之行被两个坏孩子放了鸽子;
只是因为这是一个直飞时长适合带孩子出游的邻国(奇葩又真实);
只是因为对日式菜系独特的偏好和对日本文化些微的好奇;
只是因为不想孩子在满屏抗战神剧的鼓吹下,未真正了解历史便先行种下过于偏激的民族仇恨意识......

是的,历史和国土需要正视和捍卫,
而,先进和文明也理应学习和尊重,
我觉得这,
才是我们应予以孩子真正的教育。

别人拍的照片是风景,自己拍的照片才是故事~~

按例先放一拨不算太好但自己却很稀饭的故事吧~

行前碎碎念

行前在蜂网上得到过极大帮助,现下,也希望我的碎碎念能为蜂友们提供些微可用之处。
不感兴趣的人儿~~可直接跳至流水段落。

关于行程规划

Day 01  :07月29日    重庆江北机场 -- 东京成田国際空港(宿:Narita Excel Hotel Tokyu )
Day 02  :07月30日    东京 -- 大阪 -- 黒門市場 -- 道顿堀 -- 美津の大阪烧(宿:S Residence Namba West)
Day 03  :07月31日    大阪 -- 奈良 -- 春日大社 -- 黒川本家 -- 奈良公园(宿:S Residence Namba West)
Day04  :08月01日    大阪 -- 白浜 -- ToreTore海鲜市场 -- 白良浜 -- 浜千鳥の湯海舟 (宿:浜千鳥の湯海舟)
Day 05  :08月02日    浜千鳥の湯海舟 -- 京都 -- モリタ屋寿喜烧 -- 清水寺 -- 二/三年坂 -- 花见小路 -- 祗园(宿: New Miyako Hotel)
Day 06  :08月03日    伏见稻荷大社 -- 祢ざめ家鳗鱼饭 -- もみぢ家本館・高雄山荘 (宿:もみぢ家本館・高雄山荘)
Day 07  :08月04日    もみぢ家本館・高雄山荘 -- 西芳寺 -- 京都駅 -- 东京 -- 银座(宿:Tokyo KayabaCho apartment)
Day 08  :08月05日    原宿 -- bills -- 新宿 -- 涩谷(宿:Tokyo KayabaCho apartment)
Day 09  :08月06日    东京迪士尼乐园(宿:Tokyo KayabaCho apartment)
Day 10  :08月07日    东京迪士尼海洋 -- 若狭家海鲜丼 -- 歌舞町(宿:Narita Excel Hotel Tokyu)
Day 11  :08月08日    东京成田国際空港 -- 重庆江北机场

关于机票签证

【机票】
春秋航空官网常年有往返日本的特价机票,提前关注,提前预订,很轻松便能购到价格美好的特价票。
我们提前四个月预订,重庆--东京成田往返直飞,总价不到1700RMB/人。
要知道这个价还是含税,含15kg免费托运行李,含往返座位预订以及春秋航空日本的购票手续费......
要单单是机票价,最便宜的单程票才不过300余元~真真如同白菜了~

【签证】
某宝上找的这家信用度较高的重庆店家,材料简单,无需动结,无需流水,按要求递交相关资料,七个工作日准点出签,毫无悬念。

关于票券交通

网上有很多关于日本交通的帖子,非常详细地把日本交通分为JR、地下铁、阪急電鐵、京阪電車、阪神電車、近鐵電車、南海電鐵、阪堺電車、嵐電......还针对每一种交通方式如何购券,如何换乘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but,有时建议太多也并非好事,容易把人看晕过克,比如有选择障碍症的我~~

所以,放弃多种交通方式细究,结合我们行程的实际,JR Pass(含快线/新干线/公车)+地铁+出租车,三种出行方式,就简单完美滴解决鸟我们十来天的所有出行。

以下,尽可能详细介绍介绍这三种出行,
权当回报多年来蚂蜂对俺出行的帮助。
有需要的同学拿走不谢,
没需要的同学~~吼吼~~直接略过即可~~

【JR Pass】
----购买:
JR Pass(日本铁路周游券)是由JR集团的6家公司共同提供的,专为外国人旅游者准备的乘车优惠通票,只能在日本以外的国家指定旅行代理店出售,在日本国内不可购买。
目前国内携程、蚂蜂、途牛以及淘宝等各大网站均有相关产品销售。
我们经过一段时间的关注和对比,最终在携程上购得JR Pass交换券。

----兑换:
达日本后,持提前购买的交换券和本人护照在JR车站或者机场的JR旅行服务中心换取周游券即可。

----预定乘坐:
凭兑换的JR Pass票在有效期内可以免费乘坐JR集团的所有路线——包括新干线、特急列车、急行列车、快车及慢车以及公交和地铁。(部分新干线车次及部分线路除外)
我们充分利用这一点,七天里多次乘坐JR旗下的新干线、机场快线、快速列车以及地铁和公交......不仅节约了大把排队买票的时间,也节约了大把银子,真真是物尽其用。

PS:JR Pass7天成人票约1600余元RMB,单看还是蛮贵的,但如果你要往返东京-大阪,那购买便很是划算。因为就东京-大阪新干线往返费用就差不多是1600余元,那后续的其他JR乘坐,也就等同于完全免费。

【地铁】
日本的铁道公司有很多,每家公司的列車名称都不同,收費方法也不一致,
但只要利用好下图的几个换乘APP(首推图一),输入相应的上下车地点和时间,
试着在自动售票机上买过一两次票,也就可以很轻松的找到换乘的方法。

PS:日文和中文发音不同,但大多写法一致,所以使用APP查询时,只需输入相应的中文汉字即可;
同理,在日本问路无法表达时,把想去的地点写下来,日本人一般也能看懂。

【出租】
日本号称是世界上出租车收费最贵的国家,起步价差不多在600~700岡(40~50RMB)左右。
登机前听一旁的导游给游客介绍,说是从成田机场到他们入住的酒店,打车大约需要2000RMB,也是把我们给吓着了。
但其实,日本出行贵的不只出租,就是公共交通也是蛮贵的,比如公交,上车就是230岡(15RMB),地铁两站就是180岡(12RMB)......
所以这样算来,我们一行四人,有时打出租当真比乘公交还要便宜。

关于酒店民宿

日本的酒店民宿,入住的价格普遍比较高,且大多地方还按人头收费,
所以两大两小出行的我们,要想在这里,既体验到特色服务、住得舒服,
又控制住预算支出、出行便利,着实需要花费一番心思。
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多个网站的筛查比对,
10个晚上的入住各有千秋,倒也蛮是舒心愉悦~

成田东急酒店(Narita Excel Hotel Tokyu)                                      艺龙预定,533RMB/晚
离机场15分钟车程,酒店每半小时免费提供一趟机场至酒店的巴士接送,很是便利。
我们航班晚到早回,所以在日本的第一晚和最后一晚均在此酒店入住。

S Residence Namba West                                                    airbnb预定,759.5RMB/晚
大阪通天阁附近的独立公寓,带厨房、家电,独立卫浴;
大阪地铁惠美须町站步行1分钟距离;
到黑门市场、道顿堀步行30分钟,地铁1站路;
楼下有7-11和全家便利店,生活便利。

PS:房东可中文沟通!!!

强烈推荐:
滨千鸟之汤 海舟酒店                                       e路东瀛预定,65400日元/晚(约4300RMB)
位于白浜的温泉日式酒店,180度无敌海景,
离白良浜沙滩步行20分钟距离。
酒店房费包含丰盛的早晚餐和温泉费用,
看着昂贵,实则超值。

京都新都酒店(New Miyako Hotel Kyoto)                                  携程预定,1164RMB/晚
位于京都车站对面的酒店,交通相当便利,
距伏见稻荷神社、清水寺、衹园等主要景点均两站左右距离,
出租前往以上景点也不过1000岡(70RMB)左右。

强烈推荐:
もみぢ家本館・高雄山荘                                 e路东瀛预定,49500日元/晚(约3300RMB)
位于京都郊区深山里的榻榻米民宿,是感受京都文化的好地方;
这里夏季免费提供舞妓表演,可在河床上享用纳凉席,
房费包含早晚餐食及温泉费用,物超所值。

Tokyo KayabaCho apartment
https://zh.airbnb.com/rooms/8417422?sug=50                                          airbnb预定,787RMB/晚
东京茅场町附近独立公寓,带厨房、家电,独立卫浴;
离地铁站步行15分钟距离;
价格合适,出行不太方便;

PS:房东可中文沟通!!!

关于货币兑换

【货币兑换】
可在行前于中国银行兑换少量日元,待到日本后凭银联卡于ATM机取款;
62开头的银联卡在日本取现非常方便,日本邮储、三菱东京UFJ银行、SEVEN银行、三井住友银行、AEON银行、瑞穗银行ATM都支持银联卡(除邮储外均有中文界面)。
ATM先退钞再取卡,每笔日本银行收75-110円不等手续费。境外取款华夏银行每天第一笔不收手续费。
银联卡境外取款每日上限一万人民币,日本邮储银行ATM单笔上限10万円(约5700元),不可查询余额,其他银行单笔20万,不支持柜台取款或转账。

【刷卡需知】
国际信用卡在日本皆可使用(如visa/master/JCB),三种刷卡模式:
日币+人民币信用卡能省转换费和汇差,金额记入日币账户回国还款即可;
美元+人民币的卡使用范围最广,但需收两次汇差和手续费;
刷银联卡走人民币通道是实时汇率,免手续费,消费金额即为刷卡金额,但可用商店较少。

关于通讯保险

【电话】
本人以为,如果去往的是网络足够发达的城市,
其实拨打10086开通国际漫游就足以解决所有问题。
因为外出旅游,需要打电话解决的问题远没有你想的那么多,
而不换卡不换号,1元左右的国际长途费,
真真是又便宜又便利。

【WIFI】
淘宝找的卖家,重庆江北机场自取,9元/天无限量使用。
除开偶尔自动死机, WIFI信号倒是一路棒棒的,
我们十一天自由出行的路线,全依托它成全。

【保险】
出门在外,权当买个安心,看到蚂蜂上好多网友推荐,就买的这家,
未用到就是最好的了,所以也不知理赔什么的怎样,
哈哈~但愿永远也不要知道的才好

开启每日~流水

以上,碎碎终于念完,希望给有需要的同学做个参考~~
以下,开启每日流水记帐,希望给老来的自己留些念想~~

Day 01. 重庆,东京

Day 01:重庆江北机场 -- 东京成田国际空港

提前四月的准备,终于在今天即将踏上旅程。

两位小朋友自上次长隆相伴出游以来,事隔一年半有余,再次相邀,倒是越发亲密起来。

四个小时的平稳飞行,抵达东京成田时,已近当地时间9点。悠闲滴参观完机场洗手间,再不急不慢地排队过关,待我们晃到行李取运大厅时,圆形的传送带上居然没了一件行李。
抬眼细看,原来同机的行李早被旅客取光,只余下我们四的箱子,孤单地被机场工作人员整齐地摆放在了一旁。
这效率,这服务......呵呵~~确实一下子还不习惯了。

飞机到达成田机场后,停靠第3航站楼。顺着指示牌的引导,我们很容易就找到机场候机楼间的免费巴士乘车点。约莫一刻钟功夫,顺利到达第2航站楼,也算成功完成此次旅行的第一次交通换乘。

日本的出行费用十分昂贵,从成田机场到东京市区打车1小时,就要约莫近2000RMB;而即便乘坐公共交通,如果是比较便捷的机场快线,也需近200RMB/人。
为充分利用好前期购买的JR Pass交通券,也考虑到我们抵达机场的时间已晚,所以这旅日的第一个夜晚,便决定在机场附近住下了。
而在这之前,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便是在机场提前换取JR Pass交通券。

找到机场的Information counter,一翻比划加不成句的英文沟通,尽管起初听到downstairs这样的常用单词也会楞上几秒,但好在最后还是准确定位到了交通券的兑换坐标。

拖着行李下楼来到目的地,大大的CLOSED告诉我们,JR服务点已在十多分钟前关门下班。
想着下飞机后我们一路上的闲散漫游,哈哈~~不得不自嘲自己,活该明日早起了~~

就着前期功课指引,并未在机场内找到如何乘坐酒店大巴的线索。
无奈再次回到Information counter,再次你来比划我来猜,倒是顺利get到了上车地点和发车时间。
只是这18分钟的剩余时间,不得不让我们带着孩子拉着行李在机场内一阵狂奔。

艺龙网预定的Narita Excel Tokyu Hotel,位于距成田国际机场15分钟之遥的地段,因为提供免费班车服务,早晚航班入住倒很是便利。
简单check in, 拾掇拾掇洗洗睡,这一天已是过了零晨12点。

Day 02. 东京,大阪

Day 02:东京 -- 大阪 -- 黒門市場 -- 道顿堀 -- 美津の大阪

日本关西东京的游玩,最合理的线路应该是东京大阪间一出一进。
但我们前期能抢到如些便宜的东京往返机票,所以也就只能稍微折腾一些,从东京出发到大阪,再从大阪返回东京重庆了。

早起,掐着酒店至机场免费巴士的发车时间出门。想是昨晚入住太晚,我们一进电梯,居然就找不到酒店大堂了,无奈地坐着电梯8楼/1楼/2楼/10楼/1楼瞎晃,自己都觉得好好笑。

简单办理退房,还是在发车前坐上了酒店大巴。因着赶时间,出门前孩子的头发都还来不及整理,嘿嘿,这下,正好利用这碎片时间~~

到达机场,按着昨晚提前探好的线路找到JR Pass兑换点,时间尚早,我们是第一组被接待的客人。
简单的沟通,按要求填写完相关资料,四个人的JR Pass这就拿到了手。接下来的七天时间里,我们将用此卡免费乘坐JR旗下所有的公共交通,当然除开一些特殊的车次。

根据行程安排,在JR客服的建议下,我们用Pass卡兑换好成田至品川的机场快线指定席,再由品川换乘到大阪新干线指定席。
只是这期间只余了十五分钟的换乘时间,倒让我们很是不踏实。

顺着沿路的中文指示标牌前行,很容易就找到JR检票处,出示手里的JR Pass,轻松即可进入。
找到乘车站台,电子显示屏上可看到多条线路车次的到达出发时间,真真是精确到每一分钟。

上车、入座,从抵达东京成田到现在整好12个小时,而我们此刻才算真正离开机场。

满怀忐忑,一个小时后到达品川,想着这十五分钟的时间怎么可能完成由机场快线到新干线的换乘,讲真,内心是极度焦虑滴。

拖上行李,快速下车,沿着清晰的中文指示牌出站、上楼再进站,不过10分钟左右,我们便看到了新干线。
只是,还未来得及庆幸,便又悲催地发现——新干线好长啊!!!而我们的车箱离现在所站之地还有好远好远!!!

也不知新干线里各车箱是否互通,当时只有一个念头,跑,赶紧跑......
想着出门前还和朋友笑谈,希望今日的出行能更从容优雅些,且不要像昨日在机场般毫无形像的狂奔了。
不想2个小时之后,在这东京品川的车站里,我们不仅要跑,而且,还要跑得比昨天更快些......

前脚踏进车箱,后脚列车就开动了。从东京大阪约有550公里,乘新干线也就2个多小时,倒也方便。

大阪位于日本西部近畿地方,是仅次于东京、横滨,人口第三多的城市。
奈良时代开始,大阪就因其临海的地理位置成为贸易港口。而在江户时代,大阪京都、江户(现东京)并称为“三都”,而这“三都”也就是此次,我们想要感受日本的三大目的地了。

抵达大阪车站,顺着熙攘的人群前行。手机里提前下载的日本换乘APP,再加上随处可见的中文指示牌,不需导航,也能很快找到换乘的地方。

日本公交大多在自动售票机上购票,我们在戴着“中文”红袖章的日本阿姨帮助下,很快就get到了此项新技能。

一路换乘的顺畅从容,让我们开始为自己在异国他乡的适应能力嘚瑟起来......
不想出得地铁站,前一刻还信心满满的我们,后一刻却迷失在了大阪街头——
因为找不到去往公寓的路了。

正午时分的太阳格外酷热,我们提着行李,饿着肚子滞留在地铁出站口。
孩子们机灵地找一路边711,买个冰激凌边纳凉边休息,
而我们,则必须赶紧想办法解决目前的窘况。

找路人找店员帮助,人家虽是热情,却因预定的是公寓民宿,着实不清楚位置所在;
打电话给房东,却又恰逢会中文的那位刚好外出,接电话这位嘀咕半天不知所云;
试图乘出租,可这大中午的,满大街连带轮的私家车都不见,更何况出租......
实在无法,最后商议,只得听天由命,跟着google指示行动起来。

走走走~~在烈日下走了二三十分钟还没到头。
不放心地检查google里设置的目的地~~天,什么时候它居然自动跳转到了另一处地方?

又累又饿还有了中暑迹象的我们,这第一天的自由行也真是够“优雅从容”了。
随便找家附近看似不错的甜品店,不管了,先解决掉吃喝问题,歇歇脚再说。

蛋糕+饮料,这便是我们到日本后的第一顿正餐。
孩子们没心没肺地吃得欢呼雀跃,而我却因又累又渴反倒没了味口。

趁大家休息间隙,到店外透透气,正陷入万分窘迫之时,不想却意外看到一停靠路边的出租。
寥寥数语,简单沟通,好啦,这下终于有救了!

坐上传说中世界上最贵的出租,师傅谦谦有礼,车内整洁干净,瞬间便觉得,这600岡的起步,也算是物有所值了。

跟着车载导航到达公寓附近,司机师傅不仅多次跟房东电话沟通,还亲自下车一再帮我们确定具体位置......
终于的终于,我们几经折腾,找到了这在大阪临时的家。

其实,位于大阪通天阁附近的这家公寓,交通很是便利,出门1分钟左转便是地铁站。
只因前期和房东的沟通有误,多坐了一个站,才生生花费了这么多时间和精力。

于公寓入口处的信箱取得钥匙,乘电梯上楼,配备齐全的独立小公寓,这就成了我们接下来两天的落脚地。

因着中午那一茬的耽搁,原定的行程只能稍作调整。
就近选择黑门市场逛起,先满足我们的口腹之欲再说。

黑门市场被称为大阪人的厨房,从江户时代便开始经营的传统市场。
全场近600米,汇集商铺约170家。这里除了贩卖肉蛋、海鲜等食材外,还设有餐厅、饼屋,甚至服装店和花店等。
场内新鲜取材的黑门寿司、拥有近300年历史的日本点心店千鸟屋、河豚生鱼片、黑门三平的新鲜渔货、高桥食品的浓醇豆浆......都是到这里的必逛必吃项目。

再次乘地铁出门,已不如上午般仓惶。一站路的距离,抵达黑门市场已是下午近四点的光景。

因时间较晚,市场内各店铺已近打烊状态。顺着稀疏的人流向前,不期然间便看到攻略中必尝的高桥豆浆。浓郁粘稠的豆浆尝在嘴里,豆香味十足,只是少了些许甜甜的味道。

路旁一水果店,全是按颗或盒卖的各色新鲜水果,孩子们各自选来一杯草莓,慢慢地边走边吃了起来。

拐个弯,人流越发密集。往着人最多的店铺走去,原是攻略中必吃的黑门三平。

点来大大的螃蟹、鲜红的蟹籽、盐焗的大虾,自助式的配好佐料,新鲜确是新鲜,许是太过生冷,倒是没了想像中般好吃。

黑门市场除了食材丰盛外,据说其药妆店比其他地方都要便宜,部分产品还能便宜10%-20%,只是一般店面比较小、货少,不能刷卡且没有中文导购。

从黑门三平出来,对面正好一家药妆店,也没做什么比对,我们的很多必购物品,便就在这里解决了。

吃饱买爽,跟着导航继续步行前往道顿堀。
道顿堀美食街位于日本大阪心斋桥附近,是大阪美食的代表地点。在这里各种美食的店铺鳞次栉比,每天都招来川流不息的人潮。

肚子虽还饱饱滴,但我们的导航目的地却仍旧设置的美食店铺。
路遇传说中以用料而闻名的本家章鱼烧,便再次挪动不了步子了。

小试两盒,继续向前。
到了大阪,再饱也得尝尝正宗的大阪烧。这家位于支路里的美津の,是2008年获选为大阪市民心中最受欢迎的大阪烧店,是一家开了60多年的老店。

不大的店面,素净的门脸,在各种扩张的道顿崛实在很容易错过。
排队等候,店家提前拿来英文和日文菜单供我们选择。信心满满的翻看起英文菜单,顿时黑线满脸。
额......谁能告诉我这里面都写了些什么?顾不得丢不丢脸的事,默默的叫来服务员换回日文菜单,这下踏实了,中文汉字俺们还是认识滴!

店里很小,楼上楼下两层。
楼下就一个半弧形的餐台,大家围坐而食,连多余站的地方都没有。
楼上还好,四五桌客人的样子,起立坐下都得小心翼翼,不然就会碰掉桌上的餐具。
真真感觉处处皆是寸土寸金。

因着实太饱,在店员的一再确认下,我们四人还是很不好意思地只点了两个小份的特色大阪烧。
面糊拌上搭配的各色食材,再加上特制的沙拉酱,一煎一炸也就大功告成。

入口香气四溢,口感也是极好,
两个孩子你争我抢,不过一会的功夫,倒是吃下去不少。

吃得撑撑也是一种累,彼时连大阪最有名的商店街之一的心斋桥也无法吸引我们。

驾轻就熟的乘地铁回到公寓附近,逛逛楼下711,补给点酸奶面包、意面饺子,这下,连明早的早餐也就有着落了。

Day 03. 大阪,奈良

Day 03:大阪 -- 奈良 -- 春日大社 -- 黒川本家 -- 奈良公园

七八点起床,用公寓微波炉加热好昨夜买来的意面和饺子,味道着实不错。想来网友们力荐的日本便利店食品,果真名副其实。

不再像昨日般行程匆匆,今日的安排便只是古都奈良一行。

奈良,古称大和。在京都作为日本首都前,曾充当了75年的首都角色。时间虽不长,但当时的日本大量引进中国文化,对整个日本的文化发展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整个奈良的布局即学习中国,建筑、寺庙大多被保留下来,有句俗话,要看唐朝时的中国文化,中国国内很难见到,但去奈良看看都有。如今,小小的奈良有八处世界文化遗产,仅次于京都

奈良地区有两个主要的铁路车站,JR奈良站和近铁奈良站,近铁奈良站离奈良公园更近,可以步行到达。JR站则较远,需要坐巴士到达景区。我们因想着要把免费的JR Pass用到极致,就选择的JR出行。

在天王站坐上JR不过半小时便到达奈良。按着指示牌于售票处购来开往春日大社的往返巴士票,边欣赏着奈良古色古香的街景,边感受着当地人生活的日常,俯仰之间,倒是很快抵达春日大社外围。

下了巴士,公路两旁皆是成片的草地和茂林,许是盛夏缘故,这里的草木在阳光的映射下都绿得格外透亮。
三五成群的鹿儿,于阳光下,或俯卧或闲散,自在惬意地嬉戏于树影斑驳的草地上。

因与春日大社流传的白鹿传说有关,这里的鹿儿被作为神的使者受到保护。随处可见的告示牌,便是在友善地提醒着人们,此地的小鹿完全有潜力颠覆你以往对鹿群的认知。

在鹿群聚集的附近,不时有向游客兜售鹿饼的小摊。人民币10元一包的鹿饼香气宜人。但也许只有当你拿到鹿饼的那一刻才会发现,前一秒还温顺可人的鹿儿,下一秒就会变成什么模样。

虽然抢食的鹿儿着实让孩子感到害怕,但慢慢的,孩子们更多的开始感受着那份与小动物间互动的温情。
沿着长长的参道路向春日大社前行,浸透着岁月痕迹的石造灯笼林立两旁。小鹿们仍旧不时地出现在参道上,或是从石造灯笼旁伸出可爱的小脑袋,那可爱的模样越发让我们举步若缓。

沉浸在与鹿儿嬉闹中的我们,前方突兀地出现了一头壮实如熊般的存在。正“嘲笑”着它的肥硕,下一秒,我们居然被抢了!对,就是被一头梅花鹿抢了!!!

壮如熊的这厮,趁我们不备,一口咬住朋友手里的袋子撕扯,其力大得如牛。只见两三回合,朋友放手,熊牛附体的公鹿得胜。

提着的水果和包里的杂物散落一地,孩子们吓得哇哇大哭,我们却只能静静地看着它瞬间将落地的三根香蕉,连皮带瓤全部吃掉......然后,待它潇洒转身,我们方可默默收拾余下垃圾,并在接下来的一两个小时里提溜着继续前行——因为这里的室外,真的没见垃圾桶!!!

经过一路上与鹿儿们谱写的爱恨情仇,原本从外围公路到春日大社只需花费的十分钟路程,我们终是在用尽一个上午的时间方是到达。

春日大社是于768年为了守护平城京及祈祷国家繁荣而建造,是日本全国各处春日大社的总部,与伊势神宫、石清水八幡宫一起被称为日本的三大神社。想想在处处皆有神社的日本,能够有此殊荣,一定意义不凡。

在神社的入口处有这么一个叫御手洗的地方,是神社寺庙里供参拜者洗手漱口的地方,类似于西方“圣水”的感觉。入乡随俗地学着当地人先洗左手再洗右手,最后再用水漱口,这样才算完成了整套动作。

春日大社实际占地很小,建筑也很拥挤,参拜费500日币一人,因对寺庙真正的兴趣寥寥,便只在外围兜了一圈,就此作罢。

沿着右手边的小径往奈良公园前行。路旁不时跳出来的小鹿自又耽误了我们不少时间。只是在被抢之后,大家倒是对公鹿越发小心了。

奈良公园离春日大社也就步行二十分钟的距离,其占地660公顷,囊括了由天平时代(710-784年)延续下来的东大寺、兴福寺以及正仓院等名胜古迹,是一座规模雄伟、绿树成荫的历史公园。

然并~,带着孩子的我们到达此处,却仍旧只能被动地围着的鹿群转。因为两屁孩早已在初见鹿群时已中鹿毒,得了一种见鹿就迈不动步子的毛病了。

最后离开鹿群,却是源于大家肚子饿了。跟着导航慕名找到位于公园附近的黑川本家享用葛料理,现在我们终于可以稍作休憩了。

有四百多年历史的黑川本家,以葛根为主要食材。基本是日本当地人用餐,中午到也需要等位。

这家餐厅,主要是以奈良特产的“葛”作材料,就是用葛根做成的各种食物。与柿叶寿司、渍菜一起并列最具代表性的奈良三特产。

就着图片点来店中一、二特色,卖相非常精致,口感也很是不错,吃饱了再来杯冰水,既消食又消暑。

从小店出来,犹豫着都到东大寺附近了,人好歹是奈良又一著名景点,是否要去近身看看?最终,耐不住旅行中的恶习——“反正来都来了”,一行人冒着正午的太阳,还是向东大寺走去。

东大寺是南都七大寺之一,距今约有一千二百余年的历史。741年圣武天皇下诏仿中国寺院建筑结构兴建。因位于平城京(奈良旧称)之东,故名东大寺。曾于1180年和1567年两次遭兵火,历代多次修缮。中国唐代高僧鉴真和尚也曾在这里设坛授戒。

去往东大寺的路上,依旧人鹿鼎盛。群群鹿儿在正午灼热的太阳烘烤下,也不得不安静于树荫下歇息纳凉。
顺着官道儿往里走,举目皆是被矮墙围起来的楼台庭院,据说这里曾是日本皇室居住过的地方。夏日里绿树成荫,小湖碧波荡漾,倒是越发显得清雅精致。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在我看来,同理,一方神明也是庇佑一方人的。虽说对各地的寺庙皆有敬畏之心,细细想来,倒皆无求拜之意的。

怀抱着如此认知靠近东大寺,突然就莫明于平地上扭伤了脚!难不成真是神明显灵,感知到我心之不诚,特意来以示惩戒了?

些微的扭伤还能忍受,最终来到东大寺门前。长长的栅栏将雄伟的寺庙围了起来,游客需排队购票参观。眼见长长的队伍在前,且着实没太大兴致走马观光一遍,于是只门外匆匆一瞥,也算作罢。

只是临将离开之时,又遇上一歹鹿,没了食物可抢,居然连孩子手里的扇子都不放过,真真太过穷凶极恶了些吧。

回程之中,脚上的扭伤越发严重起来。尽管也及时用孩儿们之前买来的冰饮瓶加急着冰敷处理,但似乎作用并不太大。故而当我们从奈良回到大阪天王寺时,右脚已疼得无法点地行走了。

忍着剧痛,在烈日下艰难地向公寓靠近。路上偶遇一小药铺,赶紧入内购买医治扭伤的药。卖药的是位近50岁左右的日本阿姨,在隔着柜台的屋内,通过app翻译器向我大致了解着受伤情况,而后拿出治疗扭伤的膏药,特地从屋内走出,然后,居然......蹲下身子,毫不嫌弃地一遍遍用手摸着我走了一天而臭烘烘的脚,以再三确认扭伤部位,并温柔地帮我贴上。

此时,感激之情无以言表,只能豪气的给阿姨比了一个2字,用多买一盒药膏的行为以略表心意。

不想,离开药铺须臾,阿姨居然再次从屋内追出,一边用日语说着感谢,一边还拿出几颗小糖硬塞在俩孩子手里......温情之举,虽无言语,却是让我们的内心跟着她的举动而柔软。

跛着脚,在孩子的搀扶下总算到达公寓。然后卧倒、冰敷、抬高腿......说好的去看五六百年历史的大阪城,说好的去吃始创于今280年历史的本家柴藤鳗鱼饭,说好的去赏可360度观看大阪夜景梅田大厦......这下,通通都只能化为泡影了。

朋友于楼下便利店买来可口晚餐,孩子们依然没心没肺地在床上蹦跳玩闹,而我于半梦半醒间依然担忧着,这脚一崴,后面的行程可如何走下去啊?!

Day 04. 大阪,白浜

Day04:大阪 -- 白浜 -- ToreTore海鲜市场 -- 白良浜 -- 浜千鳥の湯海舟

一晚迷糊,临近清晨倒是被美梦所惊醒。梦中的自己,脚已是完全恢复,正带着朋友和孩子们愉快地继续着我们的旅程。

翻身,梦醒,好一阵失落。忐忑的试着动动受伤的脚,疼痛感居然真的消失殆尽。起身,缓行两步,天!神奇的膏药,神奇的冰敷,除开细微处的不适之外,昨日还无法下地的脚,仅休息一晚,居然当真如梦里般恢复。

无法抑制的雀跃,赶紧收拾洗漱。待一切准备妥当,拉着行李从容出门的我们,终于可以把揪了一晚的心抚平了。

楼下便是大阪又一著名景点,通天阁,两天里多次从其门前经过。原计划昨晚去逛逛,最后却只能遗憾的拍张照片留以纪念。

按着计划,今日我们将去往白浜,一个面朝太平洋的温泉疗养胜地。在夏季,有很多日本国人来到这里,除可以享受到天然的日光海水浴外,一边眺望美丽的景色,一边品尝新鲜的海产便更是白浜的魅力所在。

为乘免费JR前往,我们再次换乘地铁来到天王寺站。想着近两小时去往白浜的车程,还是换得列车指定席更为妥当。于是拖着刚恢复些许的脚,开始楼上楼下折腾着找JR服务点,最后因时间的紧迫,居然直接于车站里飞奔起来......想想我的脚,也真是不容易,昨日还受伤不能下地,今日却不得不健步如飞起来~~

准点坐上大阪到白浜的JR特急,孩子却有了些微中暑症状。多喝些水让她休息休息,半小时后又是生龙活虎的模样。

担心她们太过闹腾影响到别的旅客,扔两页攻略稿忽悠着让其背熟以赚取500日元/日导游费。两小屁孩也不计500日元的购买力到底有多少,倒当真认真备起课来。

两小时的车程不过眨眼之间,窗外不时有蓝天、白云、大海交替出现,在此美景中,我们知道,白浜便是要到了。

一到白浜站,即可满地满墙看到熊猫的身影。这是因为在日本,除了东京的动物园有2只熊猫外,只有白浜市的动物园有5只从我们国家四川熊猫基地过来的熊猫,故而熊猫也就成了此地的象征。

出得白浜站,并未见得大海,但许是离海近了,仿佛在风里也能闻到海的气息。

打出租直奔有着十多年历史的ToreTore,这里可是西日本最大级的海鲜市场。

ToreTore的人气比较旺,这里除了销售日本全国四季应时的鱼贝类产品外,和歌山的各种各样土特产,也能在这里找到。其实,白浜的人口一直不多,但在这里却是另一翻热闹喧嚣的景象。

找好位置,排了好长的队伍买来心仪食物。许是汇率问题,并未感觉像传说中那么价廉,不过食物的新鲜可口,倒也是真的。

吃得饱饱的,在市场里又是一翻闲逛。然后招来出租,这便是要去往期盼了两余月的海舟温泉酒店了。

以温泉著名的白浜,全市分布着160多家大小温泉酒店和温泉民宿,这里绝对是来关西深度旅游的好地方。而网上找到的这家海舟浜千鸟の汤,便是一所拥有正宗白浜温泉泉质的温泉酒店。

抵达酒店,未到入住时间。接待员礼貌的上前核实完预定信息,便将我们引入铺着榻榻米的室内。舒适柔软的榻榻米,干净且整洁,两名身穿制服的迎宾热情地向我们问好,随后一人快速地帮着我们收捡好换下的鞋,而另一人则用抹布帮我们擦拭干净行李箱轮上的泥土。

跟着工作人员来到休息区稍作休息,此时,方才有空细细地打量酒店的各处细节。

临海而建的海舟酒店,不仅坐拥无敌海景,而且大气且时尚。

在这里,分别配备得有六个不同的温泉汤池,包括一个室内男汤、一个室内女汤、三个露天风吕(每个都对正大海,设计又各有特色,只要没有人用就可以免费包起自己泡),以及一个大海景的男女混浴温泉。

这个便是传说中全酒店景观最棒的男女混浴露天风吕,面对浩瀚太平洋的浜千鸟の汤。从图片看来,仿若温泉与大海仅一线之隔,想像着在太平洋中泡着温泉,该是何种的畅快啊~~

日本泡温泉是不允许穿泳衣的,那么这种男女混浴的公共温泉该怎么办???哈哈~~别想太多,在男女混浴的地方,酒店自然早早地为每一位客人配备好了这样的一块小蓝布,用它裹在身上,遮住重要部位即可。不过当然,也得万分小心不要走光才是。

回到休息区,已有服务员等候。经过这些天来不时的英语口语实战练习,现下基本沟通已无大碍。海舟的住宿是含早晚餐食的,分别有洋式和日式可供选择,客人可根据自己的安排确定用餐时间。一番简单沟通,早晚餐便轻松预定。

午后三时,准点办理入住。拿着钥匙来到属于我们的房间,纯正的日式榻榻米房,俩孩儿是又新奇又兴奋。
考虑着三点钟左右的太阳也是歇人,便决定小憩休息。孩子们却是停不下来,精力充沛得很,放着音乐在屋子里自个儿自编自导,好一番自玩自嗨。

四点左右,打电话于前台预约来一辆出租,我们还是决定趁着太阳西下的光景去白浜的白良浜沙滩走走逛逛。

被称为“东方夏威夷”的白良浜沙滩,其沙如其名般既白且细,踩在上面软绵绵的。据说这里的沙子可都是从澳洲运过来的,且被当地居民和游客保护得极好,故多年来仍一始既往的洁白无瑕。

许是旺季缘故,沙滩上游玩的人也是不少,带着孩子游走于比基尼美女之间,即便是同性,哈哈~~也深感艳福不浅。

孩子们一见大海便彻底放开了,一趟趟地水里沙里往返着跑,乐此不疲地在海边又玩起了那个似乎从未玩够的挖坑填沙游戏。

身旁一群漂亮的日本妹子用沙堆砌着同伴,伪装人鱼公主,孩子见了可是羡慕。鼓励着让她去拍张合照,尽管最后表情羞涩,倒也算是又向大方成功地迈出了一步。

太阳慢慢下落,孩子们干了一下午的搬沙运动,此刻才开始感觉有点累了。步行返回酒店,途中偶遇一路边足汤,坐下歇歇再泡泡脚,别说,还真能洗去些许疲劳。

沿着白沙滩的海边往酒店方向前行,落日的余晖把天空染成了一片金黄。海面波光粼粼,海岸怪石林立,一轮金黄的太阳就这样温暖地挂在天空,而孩儿们随性在我们面前肆无忌惮的奔跑......此情此景,当真是安宁且美好。

回到房间,换好酒店免费提供的浴衣,踩着预约的时间到达酒店餐厅。来到预约的位置落坐以后,服务员跪着给我们提供服务。当其用英文礼貌的问我们需要来点什么饮料时,女儿居然在一旁冒出了两个单词“juice”,“orange juice”......哈哈哈哈~~某小屁孩学了近两年的英语,看来现在才开始有那么一点点收获了。而之后因为这juice冒出来的后续关于取钱的笑话,想必多年后看到此处,我和朋友依然能会心的笑笑,那么在这里,也就不再赘述了。

海舟酒店的晚餐精致且丰盛,以海鲜为主,主食各类生鱼片用特色大船装载,而其他海鲜、牛肉、糕点则是用漂亮的小碗小盘一份份地盛上来。

孩子们有专门的儿童套餐,卖相可爱,营养也搭配适中。

源源不断的各色食物非常鲜美,我们全都吃撑了也未能全部吃完。现下想想,4个人4000余元/晚的入住费用虽明着昂贵,但有得漂亮的酒店住、有得无敌的美景看、有得免费的温泉泡、还有得如此精致的日式料理品尝......在物价水平总体偏高的日本,这样的消费,这样的服务,用朋友的话说,真的是每一分钱都花得值。

吃得饱饱的休息片刻,提溜着小篮子,再趁着夜色带孩子们泡泡温泉去去乏。这一天啊,是过得相当的悠闲和惬意的。

Day 05. 白浜,京都

Day 05:浜千鳥の湯海舟 -- 京都 -- モリタ屋寿喜烧 -- 清水寺 -- 二/三年坂 -- 花见小路 -- 祗园

清晨,整理完毕,和孩子们来到昨晚用餐的餐厅对面,一个临海的榻榻米房间。因着昨晚选用了日式晚餐,想着都尝尝,故而今早便选择的是洋式早餐。

面包、意面、冷餐、沙拉,虽说都是一些常见的菜品,可因盛装食物的餐盘精美可爱,再加上摆盘者的细致用心,还未动口,心情却跟着莫名地美好起来。

用过早餐,孩子们闹着还要泡温泉玩玩。想本时间也是充裕的,便遂她们心愿,去体验体验面朝太平洋的温泉。

来到酒店温泉入口,不想仅有的三个私汤钥匙居然有两个都在。

随意选择了面积最大的岩户汤池,孩子们好是兴奋的泡进去,却不到一会儿功夫,就被超好生态下的大蚊子给吓跑了。

转站景色最美的户外汤池,寥寥数人,男士居多。虽说都用了酒店的蓝布遮羞,可俩八岁左右的屁孩却害起羞来,怎么也不愿下水泡泡。

冲冲澡换衣服走人,折腾个把小时,温泉是没怎么泡着,身上倒是被蚊子咬了好几个大包。呵呵,海边的户外温泉,体验果真是不一样的。

回到房间收拾好行李,打车来到车站。尽管在白浜的两日,时间匆匆,逛的地方寥寥,但胜在悠闲自在。这里的宁静祥和,这里的美景美食,有机会,当真值得再来。

从白浜乘JR到大阪,再从大阪新干线到京都,不过三四个小时光景,我们便是从度假胜地穿越到了历史古都。

公元794年桓武天皇迁都平安京到公元1868年东京奠都为止,京都一直都是日本的首都。这里是仿照唐朝的京师长安而建造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因较少遭到美军空袭轰炸,因此京都便成了日本少数仍然拥有丰富战前建筑的城市之一。

抵达京都站,错综复杂的交通示意图让人脑袋立马发蒙。好在指示牌清晰,手机导航再加人工问询,也算是很轻松便找到位于京都站斜对面的New Miyako Hotel。

办好入住,赶紧出门寻找吃食。虽说今儿个的早餐很是丰富,可到底也抵不过下午三点还未午餐啊。按着攻略指示找到京都站内的伊勢丹百货,而我们慕名想要尝试的モリタ屋寿喜烧,便是在它的楼上。

位于 JR 伊势丹楼上的モリタ屋,是明治二年就创立的老店,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话说明治二年是哪年?呵呵,书上说是1869年~~

入内,落座。原本要排长队的餐厅,在这下午三四点钟的时候,倒是空空荡荡。身穿粉色和服的服务员拿着菜单过来,不想却是一句英文也会,无奈又是比划又是猜,总算完成了鸡同鸭讲的点餐任务。

因为什么都想尝,我们便只选了三人份的寿喜烧。虽说现场烹饪,香气怡人,但最终的味道嘛,在我们如此饥饿时分,也感觉不过如此了。

吃饱,转乘出租去往清水寺。

清水寺位于京都东部音羽山的山腰,始建于778年,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由慈恩大师创建,传说慈恩大师是唐僧在日本的首名徒弟。清水寺是平安时代的代表建筑物,曾数次被烧毁并重建,现今所见为1633年德川家光依原来建筑手法重建,与金阁寺、二条城并列为京都大名胜,于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临近寺庙,游客越来越多。虽说步入的是京都古代建筑保护区,但四周人声鼎沸的商铺和川流不息的人群,依然能让你深切地感受到,自己仍然身处商业发达的现代社会。

来到京都,很多人必做的一件事便是穿戴和服。看着蛮漂亮,但想来这七八月天的炎热,拖着带跟的木屐,全身还得裹着这几件套的浴衣,哈哈~~这倒是一件很考验人意志的事情。

清水寺下午六点关门,我们抵达时已近五点。随便逛逛看看,也算是到此打卡。

从清水寺出来,沿着二年坂三年坂走下去,人渐渐稀疏起来。这一带全是京都的古建筑,基本保持着日本江户时代的模样。两边时不时出现的一些特色小店,很是适合我们这种随性的走走逛逛。

招来出租转去花见小路,一条据说来京都的人几乎都不会错过的小径。

在这条路上,你不仅可以看到涂有华丽红壳漆的墙壁、竹子编织而成的栅栏,还常常能看到行色匆匆的艺妓,赶去茶社表演。出于礼貌,我们并未偷偷把人拍下来,只是默默地行着注视礼,好奇地打量打量而已。

老字号的饭店和挡有垂帘的茶屋在这条街中竞相林立,古色古香的建筑,街道环境清幽、规划整齐。在闲庭漫步中,天色渐渐暗下来,而孩儿们的肚子也开始了咕咕叫。

问她们想要吃什么,两屁孩答曰“寿司”。环视一圈四周,幽静的小巷中,便不期而遇着这家名为花の井的寿司小店。

通过狭小却不失雅致的玄关入内,一条长长的操作台,两位帅气的寿司师傅便是小店全景。

小店没有菜单,只在食品柜里陈列着各式新鲜食材。挑选出想要尝试的海鲜,师傅切片配上饭团,寿司便是做好了。

孩子们闹腾着要吃寿司,可当寿司上桌,许是生食,又都说吃不惯了。两老妈照例全腹收下,买单结帐~~额滴个天,看似不咋滴的饭团二十个,居然要了我们整整千元人民币,这率性而为的选择,呵呵,成本也是花得够大的了。

小店出来打车转站衹园,天已是大黑。下车便看到这京都人气餐厅壹钱洋食,怎么也得买来尝尝。

这家餐厅被称为京都庶民美食的代表,里面只提供一种食物,类似大阪烧,在薄饼上铺满牛肉、葱蒜、虾米、蔬菜、鸡蛋、魔芋等配料,然后煎成,再配上咸咸酸酸的酱汁。难能可贵的是,只提供一种美食,还吸引络绎不绝的人来此一探究竟。奈何肚子实在太饱,最终打包带回酒店品尝。然,确是吃不习惯的。

Day 06. 京都

Day 06:伏见稻荷大社 -- 祢ざめ家鳗鱼饭 -- もみぢ家本館・高雄山荘

早起磨叽着九点半出门,于酒店前台寄存好行李,便打车前往伏见稻荷大社

伏见稻荷大社建立于公元8世纪,是日本3万多间稻荷神社的总本社,里面主要供奉的是保佑谷物丰收的女神,也就是农业的守护神。

十几分钟的车程,到达伏见稻荷,远远便可见可爱的狐狸神和红色的鸟居屹立在阳光之下,超级醒目。

顺着起伏的山路前行,不多时便看能到京都最具代表性的景观之一——“千本鸟居”。 成百上千座朱红色的鸟居密集于神社主殿后面,构成了一条通往稻荷山山顶的通道

这里据说是日本香火最旺的神社,不止游客喜欢来游览观光,日本人也常来此参拜......甚至,连蜘蛛、蜈蚣等野生朋友也不时出现在我们面前。尽管行前攻略里便得知山上景色更是怡人,无奈小家伙是怕死了这些野生朋友,一再哭闹,我们也只好早早滴结束余下的游览。

稻荷出来,右手边的小径上摆满了各式小摊。选一水果摊稍作休息,沿着两边的小店晃晃悠悠便到了中午。

慕名找到位于伏见稻荷大社商业街上人气最旺的“祢ざめ家鳗鱼饭”,对着门口的样品点来鳗鱼饭山药荞麦面和箱寿司拼盘。

烤得焦香的鳗鱼配上糯糯的大米饭,简直不能再好吃了。而山药荞麦面就更合孩子们的味口,两个小家伙不声不响,低头干掉一大碗。至于箱寿司嘛,倒确实不如新鲜的握寿司更得我心了!

原计划下午去看看京都的另一世遗——金阁寺,因正午的太阳过于火爆,也就临时作罢。乘JR地铁回到京都站,再换乘JR巴士去往高雄,全程出示JR Pass均免费乘坐,那感觉,真是倍儿爽。

近一小时的JR巴士,将我们从古都中心带入了郊区高雄。许是太过深山,太过偏僻,临到站时,巴士上居然只剩下了我们四名乘客。

下车,四周一片荒凉,唯见公车路牌孤零零地立在路边。大阪找公寓时留下的阴影仍犹在心头,故见此景,心里难免极度忐忑。

好在,这次店家的留言指示非常精准,从公车站往回走不过数百米,很容易便找到了今晚的落脚地——もみぢ家本館・高雄山荘。

依山傍水而建的高雄红叶家,环境清幽得不行。办好入住,进入纯榻榻米房间,房东奶奶不仅热情的端来茶点招待,还亲自为孩子们换上夏日的浴衣。

初次体验榻榻米,俩孩儿们兴奋的不行,扮服务员、扮日本小妞,自娱自乐玩得相当快乐。

疯玩一场,于旅舍自家的温泉泡个汤洗个澡,一下午的疲劳便瞬间不见鸟~~

阳西下,旅店的小巴车载着客人们来到深山小溪边。这里的灯光不是特别明亮,走过晃晃悠悠的吊桥,便来到了店家为大家准备川床料理的地方。

按着事先的预约,坐到属于自已的竹席之上,看着外面绿得醉人的枫林,听着耳畔流水夏蝉的奏鸣,即便是裹着长袖浴衣的我们也完全不觉得热了。

一道道精致的料理慢慢呈上,菜品丰盛,吃起来也格外清爽,真真是极为符合夏天的味道。

席过中旬,几位艺妓缓缓走来,挨桌与客人交流合影。而后悠扬的古乐响起,日本传统的艺妓表演便正式开始。

意犹未尽间回到房间,店家已贴心地为我们提前铺就好榻榻米~~于是俩宝又不淡定了,就着榻榻米满铺的翻腾打滚~安啦,安啦,这下可以好好睡觉  啦!

Day 07. 京都,东京

Day 07:もみぢ家本館・高雄山荘 -- 西芳寺 -- 京都駅 -- 东京 -- 银座

清晨,窗外绿枫成荫,美好的一天就在如此丰盛的早餐中开启。

吃罢早餐,预约的出租已是在旅舍门外等候。简单收拾行囊,很是不舍地离开了这个美妙的地方。

驱车直达西芳寺,一个传说中逼格特别高的地方。之所以这样讲,一是原于其参观的流程和景致,二则,便是因其预约的难度。

想要参拜西芳寺,需得提前月余填好日本的明信片、日本的地址以及参拜的时间,邮寄至西芳寺进行预约。由寺里根据当日参观人数确定是否回函给你,你需要在这个约定的时间里去报到,然后再支付近200元人民币的门票方得以入内。

不过想着复杂的流程,因为有了某宝,只要时间来得及,其实也很容易办到。

怕错过预约的时间,我们早早地便到达西芳寺。古朴的建筑、幽静的小道、参天的大树,确实远离了往处景点的喧嚣。

位于京都市西京区的西芳寺,又称为苔寺,开创于1339年的奈良時代,为世界文化遗产,是日本最古老的庭园之一。寺院里的青苔异常鲜绿,满园生长有100多种苔藓植物,尤其是梅雨时节,青苔饱饮雨水,简直如同魔法森林。

虽然时间尚早, 但寺庙外围慢慢地多出了一些等候参拜的人们。大家或席地而坐,或小声交流,很虔诚也很平静。

十点,手持参拜证入内。换鞋,随人流进入大殿。数十人一排就着面前的小龛整齐地跪坐,桌面摆放着毛笔、砚台、木牌及《波若波罗密心经》。简短的敬香仪式后,住持领着大家齐声诵读心经,袅袅余音,虽无法听懂,却使内心莫明地安宁起来。

而后每人用毛笔在木牌上许下美好的心愿,祈福、参拜。至此,方才可真正地开始参观庭院......

出得大殿,恰逢池塘边一停在荷苞上的蜻蜓,孩子居然不自觉便念出“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诗句,倒是让我惊奇不已~

参观庭院,数百多种苔藓植物如绿色绒毯般肆意铺就。各种苔藓,深深浅浅,真真如入绿野仙踪。

远离了市区的喧嚣,来到这片净土,彻彻底底感受着历史带给人们的震撼。而在这里所有的一切,早已非普通意义的观光,倒更像一次真正禅修的体验。

绕着庭院走完一圈,出门时已近中午。就着寺庙外找一小店吃吃甜品休憩休憩,不想后院却格外的别有洞天。

委托甜品店老板叫来出租,身穿制服头戴礼帽的出租车师傅让孩子倍感新奇,在我们的引导下,她们也开始认真地思考起两国服务行业的差距在哪里了。

再次回到京都车站,取行李解决午餐~~而后,挥挥衣袖,换乘新干线,正式转站东京

抵达最是繁华的东京车站已是下午四五点光景,招来出租折腾一番找到公寓,便坐地铁赶往银座去觅食美味的晚餐。

银座下车不过两站路,只是跟着导航围着二丁目转了一个大圈也没能找到攻略中的餐厅,倒是花了我们不少时间。实在累了,不想再找了,随性就路边一排队餐厅等候,却无意间闯进了某一知名品牌的牛排连锁店——看四周的宣传,貌似因为店家正在搞100店同庆活动。

很小的一家牛排店,生意却是很好。许是东京快节奏生活的体现,这里居然没有凳子,客人们都是站着吃牛排,对,全都站着吃。

因担心孩子们不吃见血的牛排,在五分和全熟中我们便只能选择后者。所以,当真的尝到端上桌热腾腾的牛排时,这现切割现烘烤的东东,却因太老而并未让我们觉得有多好吃了。

吃懵了的我们,就着银座四处闲逛。原想着逛逛街,提前完成些许采购计划,可所有的商场皆已关门歇业。

看看时间,天,此时不过晚上8点半,而人家的营业时间是上午11:00~晚上8:00,这工作时间~~啧啧~~真是幸福的国度。

Day 08. 东京

Day 08:原宿 -- bills -- 新宿 -- 涩谷

早晨起床,喝点热水便匆匆出门。步行再换乘地铁,折腾个把小时,只为去寻觅一顿传说中排名世界第一的早餐。

纽约时报评比世界第一早餐,连莱昂纳多都爱的Bills,是澳洲非常著名的早餐店。早餐店位于原宿东急百货七楼,直梯上去,虽才刚过九点,却也摆脱不了排队等候的命运。

点来招牌餐Rocotta hot cakes,配上口感滑嫩的炒蛋、浓香四溢的培根饼以及卖相可人的酸奶蛋糕,一顿早餐,我们生生吃了近两个小时。

吃饱喝足,方才正式拉开我们在东京逛吃逛吃的节奏。

从原宿到新宿,从新宿再到涩谷~~哪哪都是匆忙的人流,哪哪都是繁华的街市~~

其间因打出租被计价器吓得半路跳车,然后,又因路况不熟被迫再次打车的囧事,自然成为日后的谈资。只是,在东京的这一天,节奏很快,我们,却并未迷失。

Day 09. 东京

Day 09:东京迪士尼乐园

早上六点半,孩子们就翻身起床了。因为今天,我们要去的是她们心念已久的迪斯尼。

七时准点出门,半小时到达迪斯尼,顺利拿到提前在网上购买的迪斯尼两日电子票打印件,随人流右行,准备今日,我们先玩乐园。

虽省去了购票环节,可入门前仍需排较长的队。八月的东京,气温却丝毫不比重庆差,8点不到的光景,太阳已晒得人眼睛发疼。

迪斯尼,永远那么多人!开门,随大部队前行,行前所有的攻略在如此多的人流面前都没了用处。排队,抢来怪物电力公司FP,见星际旅行人较少,果断入内,开始了今天的第一个项目玩耍。

星际旅行,其实就是类似4D的体感影片,特效加上声控,倒很是过瘾。

从星际出来,基本每个项目都得排好长的队才能玩了。就近选择巴斯光年为第二个项目,排队,老实地慢慢等吧。

期间,洽遇园内第一次游行,朋友继续排队,孩子们疯了似的撒腿就跑,可怜她老妈我在后面又是追又是喊,真怕就这样把俩小家伙丢失在了日本

一个多小时排到巴斯光年,三分钟玩玩结束。孩子们在迪士尼电影《玩具总动员》中的巴斯光年率领下,乘坐着宇宙战艇,拿起光线枪,射向沿途袭来的机器人和秘密武器,玩得相当起劲。

出门偶遇木偶剧开场,跟着人流入内,倒是少了很多排队的时间。

哪哪人都多,随性地慢慢逛。看到孩子最喜欢玩的转转杯,果断排队,半小时后,如愿得以疯玩。

米奇剧场的时间差不多了,排队等候,准备着再重温一次三年前在香港迪斯尼看过的剧目。

途经《幸会史来克》场馆,看等候的队伍不长,便也跟着排队进去看看。原来,是史来克在屏幕里与现场的人们聊天互动,虽我们不懂日语,只能看着热闹,但却丝毫不影响屋子里的人们连连笑声。

走到明日世界附近,孩子们一上午的奔波看来也是饿了。随意点来几份餐点,边休息,边解决掉午餐问题。

入园便去抢拿的《怪兽电力公司》FP,在吃罢午餐后终于到了可以使用的时间。来到场馆,不用排队直接进入的感觉真是爽呆了!

这里是迪士尼•皮克斯动画电影《怪兽电力公司》的世界,在即将开始的“捉迷藏游戏”中,除了小女孩阿布,还有毛怪苏利文、大眼仔麦克等众多怪兽参加。孩子们可以用手中的电筒把这些正躲藏在公司厂房和怪兽城里的怪兽们一一找寻出来。

接着闲晃,走着走着便到了坐小火车的地方。坐上空中小火车,俯瞰园内各处景致,因孩子们胆小不敢尝试的项目,也借着小火车一饱了眼福。

空中看了园景,接下来便去水上世界逛逛。乘上园内的小木船,穿瀑布,过险滩,倒也不失另一种乐趣。

一根米奇冰棍解暑,晃晃悠悠就到了灰姑娘城堡。乘电梯登上城堡,看着电影里熟悉的场景,坐坐王位,试穿一下水晶鞋,感受着来自童话中的世界。

一路奔波,都没能停下来和玩偶们拍照留恋。现下想玩的也玩了,便特地去了米奇之家,排近两小时队与米奇留个影合个照。

盛大的游行开始了,大家早早地坐在游行队伍两边,安静地等候,全然没有昔日在香港乐园看到的混乱景象。

游行结束,小熊维尼猎蜜记的FP又到玩耍时间了。大家坐上蜜罐在森林里钻来钻去,与小熊维尼一起在温馨欢乐的小世界里寻找着甜美的蜂蜜......真的很是好玩儿,场景也很是漂亮。

每次皆不能错过的旋转木马,这次也不能例外。只是小家伙现在大了,却是没有了小时候每每坐了还要要求再坐的执念了。

奋战一天,到此时已是精疲力竭。可路遇海盗船项目等候的队伍较短,还是毅然决然地又开始了新一轮等待。

海盗船出来,离晚上的灯光游行还有一个多小时。我是累得彻底废掉了,可孩子们却依旧精力充沛,仍嚷嚷着还没坐小灰象。和朋友商量分头行动,由废了的我就地打坐,为灯光游行占位,而她便带着俩精神王去坐小飞象......不想这一去就是一个多小时,朋友l直呼自己也废了——因为就这小飞象,没想也硬生生站着排了一个多小时队才坐上。

华丽、绚烂、美轮美奂......原谅我词穷无法用最贴切的辞藻形容出灯光游行所带来的震撼。现下的我们,在这里泡了整整12小时,相当疲惫,但当看着这五彩夺目的游行车队,听着这带劲的音乐时,真的,真的,连累都忘了......

回家回家,玩儿一天,小屁孩们居然在离开时还因逛商场未得到满足而闹情绪......

哼哼,看看老妈这挂满身的战利品,咱们啊,当真是背不动了......

Day 10. 东京

Day 10:东京迪士尼海洋 -- 若狭家海鲜丼 -- 歌舞伎町

今日,继续迪斯尼海洋。原计划如昨日般7时出门,无奈实在太累,最终磨叽着近9点才到迪斯尼。

迪斯尼海洋就在迪斯尼乐园的左边,出舞滨车站后可以选择去左手边做接驳车,land只一站,sea要三站。接驳车很可爱,窗户都是米奇的。

入园,在硕大的标志下合影留念。

然后,跟着园内地图指引,去往最是热门的玩具总动员疯狂游戏屋。此时,Toy Story Mania的FP已发放到了晚上七时,而等候的队伍也显示至少需排队近四小时......oh,my god!别说我们今天还拖着如此疲乏的身子出门,即便是精神满满,也耐不住这样的等待啊!

果断放弃,接着往下一个项目走。不知是因为昨日真的被累得伤了原气,还是今日天气当真更热更闷一些,反正,当看到每一个项目都排好长的队时,我们当真没有了昨日游玩的热情和勇气。

途中偶遇高飞,孩子们排队合影,倒是比昨日米奇的照片来得更为容易。

小火车不用晒太阳也不用排队,坐了两圈,也算是大体观光了一下迪斯尼海洋的全景。

此时,早上的水上游行开始了表演,我们挤不过人群,也无心无力去挤,远远的看看,便打算离开。

太热、太累、太乏......在入园仅40分钟,早上10点还不到,身边的游客正尽情享受游园表演之时,我们,就这样离开了正欢腾着的东京迪斯尼海洋。

出了乐园,并不急着离开,因为舞滨站楼下便是一条购物小街。逛逛服饰店,吃吃面包蛋糕冰激凌,行程,也开始变得休闲起来。

转地铁又回到新宿,打出租找到之前在京都就想要尝试的若狭家。

腥浓的海鲜配上粘稠的大米饭,哈哈,那味道~~真是太合我的胃口了。

若狭家其实就座落在新宿热闹的歌舞伎町上,那里除了美食、美女外,电器和药妆店也比比皆是。因此,在这天余下的时间里,我们便耗在这里,作最后的乱败了。

晚上八时左右回到公寓,提前预定的去往机场酒店的包车师傅已等候在楼下。在去往机场的路上,在与司机师傅的闲聊之间,最后定格了我们对这个国家、这座城市的印象和理解。

Day 11. 东京,重庆

Day 11:东京成田国际空港 -- 重庆江北机场

回家,回到重庆

引用 清茶 的图片:

2016-11-28 18:22

像我这种懒人真的是全凭图片决定要不要去一个地方的!!问楼主女生准备一个人去6天还有什么要注意的吗 唔 可以求个楼主联系方式吗!!微信/QQ/微博都好,想要私信多了解一些行程细节和注意事项 感激!!

2016-11-28 20:03

太有用了、我也是两大两小出行、好好拜读一下,顶

2016-12-08 01:22

引用 低空飞行 发表于 2016-11-28 20:03:40 的回复:

回复低空飞行:有什么需要你直接蚂蜂私信我吧

2016-12-08 12:55

引用 五十度自由 发表于 2016-12-08 01:22:59 的回复:

太有用了、我也是两大两小出行、好好拜读一下,顶

回复五十度自由:谢谢

2016-12-08 12:55

求你一个联系方式、有一些细节问题想要咨询,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