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之行,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泸沽湖-丽江

会跑的小树123 LV.3
2016-11-28 17:15 149/6
  • 出发时间/2016-11-08

算是蜜月之旅吧,11月8号晚上出发的,晚上的灰机到了昆明,携程上约的酒店来接机,然后来了一辆中巴车,给运到了一个看着像镇子的地方,一条街全是这种宾馆(称为酒店有点牵强),到了宾馆洗刷睡觉之后,第二天起来查了查公交路线就出发了。除了宾馆才发现确实是在一个镇上,然后到处是卖米线的,这边的人早上也吃米线,让一个北方人觉着大早上吃这么油腻这么咸舒服么。从住的宾馆走了几百米到了公交站牌坐上了公交车。
        在昆明我们预留了一天的时间,想着去逛逛滇池海埂公园、翠湖公园、云南大学、讲武堂,翠湖公园和云南大学和讲武堂很近,离着火车站也就几站地的距离,滇池算是在市郊,略偏,于是决定先去滇池。坐公交车倒的车到民族村下的,民族村、西山公园和滇池挨着,网上查着民族村非节日的时候一般般,于是就没进去,西山上云雾缭绕,西山也不算高,有条索道可以上去,多是市民健身的地方,我们都没去,直接走了几百米到了滇池,滇池边上建的海埂公园,当天天气阴天,时不时有点小毛毛雨,看湖泊在晴天看最佳,灰蒙蒙的滇池不如晴天好看,不过这个季节海鸥很多,撕点面包就可以吸引到海鸥,第一次见海鸥感觉很惊叹的。

在滇池边上走了接近两个小时,发现肚子饿了,想着去市里找一家正宗的过桥米线吃,就坐了公交车去了翠湖,这个季节的翠湖不美丽啊不美丽,夏天应该不错,夏天有荷花开着,现在没有荷花,只有残存的荷叶,水比较浑浊,人比较多,毕竟就是一个市内公园嘛,稍微看了看就去找米线吃了,美团找了家评价还不错的过桥米线去吃,见识到正宗的过桥米线才知道,北方的过桥米线都是改良后的版本,原始的过桥米线就算一大碗滚烫的鸡汤,烫熟那些肉蛋菜,鸡汤是放在大瓷碗里的,最后鹌鹑蛋不大熟,酥肉不爱吃,总之我俩都吃不惯。。。。。。吃完米线又去了翠湖稍微看了看,海鸥也很多,在滇池看过海鸥之后就不稀罕了,发现没啥好看的了就去云南大学老校区,走着去的,跟着百度地图步行导航,累屎了。。。。

百度地图有时候也很不靠谱,没有路了还让左拐左拐,拐个毛线啊,最后终于到了云南大学的南门,一进去比较惊艳,很多热带和亚热带的植物,古旧的老楼,长长的大台阶,很有感觉啊。

这个校区毕竟是老校区,不是很大,逛了一个小时吧就到北门了,然后想着得去讲武堂啊,不然6点就关门了,又走啊走,到了讲武堂,刚好6点,关门了。。。。。。就拍了几张外面的皂片,这时候天也渐渐变黑,想着晚上去大理的火车是10点,之前还有好几个小时,于是决定去市中心商业街逛吃逛吃,老公在吃过了不满足的过桥米线后,要尝试一下小锅米线,叫了个优步,到了祥云街,去建新园吃了一碗杂酱米线,建新园貌似比较出名,古色古香的装修,还排了会队才点上餐,老公喜欢重口味,这个米线还算对他的口味。吃完建新园去了这边额的步行街走了走,去家乐福买了些水果吃。9点做公交去了火车站,坐上了去大理的卧铺车。
       在火车站开始看大理的住宿客栈,因为一大早就下火车,得先找个歇脚的地方洗刷什么的,在美团挑花了眼,选了一家位置还不错老板还不错评价比较好的太阳花客栈,因为看了很多客栈评价说客栈图片跟实际不符,为避免麻烦我俩决定先去实际看看客栈再下单。早上6点多下了火车坐三塔专线到人民路古城南门下车,七点多到了大理古城南门,客栈都还没开门。。。给老板打了电话才开的门,淡季115,性价比还不错,关键是位置好,去苍山走着去不远,去洱海坐公交也很方便。放下包修整了下,买了回去的机票,就开始去苍山,在客栈老板这边买的苍山门票加大索道的票240一人,其实淘宝更便宜点,建议大家先搜淘宝做对比。对了,到了大理后天气还不错,蓝天白云的,没让我们失望。
        苍山的云海很惊艳,下了大索道后的走木栈道,海拔3800多米了,爬台阶很容易喘,有点高反。只能说,现在也不算是去苍山的好季节,栈道旁很多杜鹃花,这个时候都没花。。。走到栈道的最后有一个洗马潭,高原湖泊,很漂亮。

苍山洗马潭下来后又去了七龙女池,其实就是瀑布在下落的过程中形成的七个潭子,感觉一般般,索道到了山下,去了那个天龙八部的影视城,也没啥,应该是天龙八部林志颖版在这边建的大理国的宫殿,很小,算是个大宅子,然后俩人很累很累就回了客栈。晚上去古城逛了逛,大理古城感觉像是南锣鼓巷和什刹海酒吧的合体,随便逛了逛吃了点东西。第二天去洱海,从古城南门做的c2路公交车到才村码头,n多出租电瓶车的,大部分电瓶车都到喜洲古镇来回,我想着都来了不去双廊太可惜了,问了好几家找到一辆能去双廊来回的超长待机的大摩的,80一天,真的是超长待机,估计续航得200公里,从双廊骑回来,6格电还剩3格,很给力。

风不大的情况下,骑电瓶车逛洱海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蓝天白云苍山洱海,路边的野花花,阳光很舒服,一路走走停停,真美啊。

喜洲古镇进去要收门票,就没进去,不是很商业化,有一些古老的老宅子,从喜洲双廊比较远,因为临海路有的地方修路,干脆就沿着大丽线骑,到了双廊发现双廊在修路,路面都扒开了,大摩的不大好过去,而且沿着洱海骑行了很久看习惯了洱海,反而对南邵风情岛没那么稀罕了,接着就折回去了,回去的时候基本都在骑车,在大丽线上看着崇圣三塔还是很漂亮的,而且整个大丽线上照着笔直的公路随便拍拍都很有感觉。

我估计很少有我俩骑摩的这么远这么久的,回到才村码头太阳都下山了,因为我们轮着骑,到了客栈洗脸时发现脸火辣辣的,估计被风吹得。晚上又去逛了逛古城,第二天上午从古城南门坐三塔专线去了火车站坐火车去丽江,9点多的这趟火车很慢很慢,中间还会停几回,不过这个点对我们比较合适,还好吧。中午12点到了丽江,坐18路到忠义市场下,之前预订好了古城内的一家客栈,在忠义市场等着预定的客栈老板来把我们接进古城(其实就是背着大妈的箩筐装作本地人,我俩没有皮箱只有大背包,还好混进去),然后很可耻的逃掉了古城维护费一人80元。
        丽江古城比大理要好一些,起码风格特色比较好,当然也算纯商业化了,古维费在晚上六点半就不收了,于是晚上的丽江古城人很多。在古城内找了家旅行社定了第二天的香格里拉二日游,想着去香格里拉路不好走,报团省事,因为之前也报团去过九寨沟,也有购物点,感觉买点特产就是了,事实证明,迪庆州的地接社导游很吓人啊,可能比前几年要好些了,但是藏族导游还是没给我们留下好印象,具体就不多说了,大家可以在决定报团去香格里拉之前先做做功课,做点心理准备。如果有条件不怕麻烦的话,还是包车拼车去香格里拉比较好些,自己去起码玩的自由,吃也能吃好点,报团的团餐很难吃。
         次日一大早,天还黑着跟团出发去香格里拉,我们的团没有去松赞林寺,比较遗憾。独克宗古城被烧掉后重建的还没建好,只有那个大转经筒那里看了看,转经筒真的很大,下午去了普达措森林公园,这个季节的普达措也不是最美的时候,最没美的时候也是六七月份花开的时候,据说那时候漫山遍野的花花。

在普达措,导游建议不让在属都湖就下车走栈道,估计怕耽搁时间,不过我俩下错了车,在属都湖就下了车走栈道,事实证明,这里的栈道不比后来碧塔海的风景差,而且游人少,更清净。属都湖走完花了40多分钟,上车到草原观景台,这个季节也没有绿草原,只有枯黄的草原,就不上照片了,然后到了碧塔海,碧塔海比属都湖要大,走的人也多了。

普达措保护的还是很好的,动物们很多,在碧塔海栈道旁,小松鼠随处可见,还爬到女游客的肩膀上了,马牛羊野猪也随处可见,很悠闲的逛吃逛吃。回到停车场,停车场上还有不少野猪在随意逛着,还抢夺了一个妹子的铁板豆腐吃,把妹子吓得不轻。晚上安排去了藏民家访,不多说了。第二天去了俩购物点,然后去了虎跳峡虎跳峡还是蛮壮观的,站在观景台上可以看到雪山。

虎跳峡回来吃完饭,就回丽江了,路上可以看到连绵不断的雪山。连续几天的走路感觉很累,我俩决定休息一天再去泸沽湖

回到丽江后在古城南门附近找了家客栈住下了,现在丽江住宿也不贵,也是100多点的价格,休息的这一天睡到10点去丽江新城区找地方吃饭,逛了逛,真心不建议在古城里边吃饭,一是贵二是不地道,不如去古城外边找些地道的馆子,比如南门附近有家阿妈腊排骨,人气爆棚啊,估计一晚上的客流量得一百桌,到处都是坐满顾客的桌子,味道还可以,据说比较正宗的。晚上去古城里面报了去泸沽湖的两日团,说是没有购物点的,只有一个隐形消费点(卖银子的村寨)。没有去玉龙雪山,因为这几天到处都可以看到玉龙雪山,再加上那几天有风,说是索道有风上不去,就没心思去了,放张在丽江城里拍的玉龙雪山

去泸沽湖的路都是盘山路,司机技术很好啊。路上见到了梅里雪山。这里的导游不再是藏族的了,说是摩梭人,一口一个“lugufu” 。初见泸沽湖还是很惊艳的,比洱海要惊艳,毕竟在大山里面,保护的比较好,水更清澈。

到了泸沽湖,先是安排的划船到王妃岛,但是风太大,说是去王妃岛有风险,就把船停在芦苇荡里拍拍照片,泸沽湖的水确实很清澈,说清澈见底不为过。

下了船又去了走婚桥,走婚桥其实是个栈道,两旁也是芦苇荡,也不知道现在的摩梭文化还流不流行走婚。然后去了情人滩,情人滩人工痕迹比较重,最后去了里务比岛观景台,据说是能观看泸沽湖全景的一个台子,晚上住宿女儿国部落客栈,参加了摩梭篝火晚会,这个比藏族的那个要好些,这里昼夜温差很大,晚上能看出哈出的白气来。

第二天先去了卖银子的村寨,听摩梭的大姐在家访的祖母房里讲了摩梭文化,然后就是卖银子,雪花银卖的比较贵,没买。之后,坐船上里格半岛逛了逛。

下午2点多就回丽江了,五六点到的丽江。然后第二天从丽江机场灰走了,结束了近10天的行程。
      我是一个恋家的人,在外边逛荡久了比较想回家。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再去西双版纳。这一趟半自由行,多亏了手机app,让信息更透明,出行更方便,一切都可以网上预订。我们的花费貌似比较少吧,没有去很贵的馆子吃饭,当地出行尽量做公交车,手机百度地图就可以查出公交线路,且防止小黑车宰人。实在不行的话可以滴滴打车优步打车,起码信息透明。
       我不是一个有文采的人,也写不出文青的诗意化的感觉,更多的像是记流水账。我不太相信来一趟云南四川西藏就是什么洗涤心灵等等,出来嘛,就是看看不一样的自然风景,感受不同的异地文化,仅此而已。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11-29 12:27

大理 那边有行李寄存点么

2016-11-29 13:57

2016-11-29 21:49

当地报团的价格可以留一下做参考吗

2016-11-29 22:12

引用 香蕉你个布呐呐🍌 发表于 2016-11-29 13:57:11 的回复:

大理 那边有行李寄存点么

回复香蕉你个布呐呐🍌:车站应该有吧,或者跟客栈说一下,也是可以的。

2016-11-30 07:39

引用 草鱼与猫 发表于 2016-11-29 22:12:59 的回复:

当地报团的价格可以留一下做参考吗

回复草鱼与猫:香格里拉购物团(有2个明购物点,没有隐形购物点)是380,同行有人350。泸沽湖王妃岛路线420(只有一个隐形购物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