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西陲

子不语 (杭州) LV.2
2016-11-28 17:35 435/2

已经不记得什么时候结下了这种西北情缘,总之自己对这片土地心心念念2,3个月了,因为找不到同行的小伙伴,纠结犹豫了很久,后来下定决心一个人跟着徒游去走这一遭,付了钱,买了机票,然后等待......看着别人一批一批的回来,听着别人这样那样的故事,就像自己已经去过一样,反正就像照片里那样,这是主角换成了自己而已......
     七月过去了,八月开始了,日子浑浑噩噩过,心里的期待也慢慢消退,这趟西北之行好像也只是Memo里未完成的一项。
    所有我们以为风平浪静的时候,生活总会给我们点调剂,让肾上腺素飙升一下。因为同事病倒了,被主任紧急召唤回科顶班,我整个人都懵了,脑回路里全是“我还能不能走,我还能不能走,我还能不能走”,好歹摸清了情况,安排好行程,一天天熬到出发前夜,结果收拾行李的时候主任又打电话给我,当场减寿十年的感觉,好在不是坏消息,虚惊一场,总算顺利出行

关于准备

其实对于这次西北之行,并没有准备什么,一方面是因为住宿跟行程都有领队操心,另一方面是因为一个人旅行,很多事情本不能期待,所以想学着放下期待,放心自己,自在随行......事实证明当你学着放下期待的时候,生活总会给你另一种惊喜,此行虽有遗憾,却不悔......

关于设备

虽然背了单反去,但是全程基本全手机拍照,偶尔有几张领队高级微单的照片,但都是大片

鉴于8月份还是暑假出游旺季,机票偏贵,而我又是时间充裕,就选择了火车前往兰州,历时26个小时,看起来时间挺长,多睡一会也就没剩多少了。对于基本没什么铁路缘的我来说,路上也没遇上什么特别的人,特别的事,过程就不一一赘述了

今天是集合日,小伙伴们也都陆陆续续抵达兰州,认识了一路同住同玩的小伙伴 Red cloud,稍微休整了一下,便在领队斌哥带领下,前往美食街逛吃逛吃了(一路上没操心,所以那条街叫什么没记住

斌哥说:鸡蛋醪糟是兰州特色,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结果走进美食街,一溜全是老马家,也不知道哪家是正宗的,就找了一家排队最长的,后来才知道其实都是一家的,幸好早到的猴哥帮我们全都买了

鸡蛋醪糟:尝起来有点甜,很像鸡蛋羹其实

一行人吃吃喝喝完,就去看黄河,说实话,黄河边的娃,还真心就不好奇其他城市的黄河

三层楼的拉面馆,也是第一次见

中山桥:到此一游照

奔赴张掖,大西北环线,Start!!!
       2016年8月16日,阴天,今天大半的时间都在路上,所以记忆里没有多少画面,剩下的记忆都是从到了马蹄寺开始的。
      马蹄寺,也叫普光寺,建于东晋十六国时期的北凉,距今已逾1600年,现位于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到了明朝永乐年间改名普光寺,寺内原存的金鞍、龙袍,系清代乾隆赐给的御物。马蹄石窟由于历史悠久,同敦煌的莫高窟、安西的榆林窟齐称为河西佛教胜地的三大艺术宝窟。
     我们一行人到马蹄寺,也已经接近下午5点,请了一个裕固族讲解(据说裕固族是回鹘的后裔,近期很喜欢夏达的长歌行,主角李长安母亲是回鹘族,突然激动了一把,好像距离故事更近了一样),匆匆忙忙上山,去参观马蹄印石窟、藏佛殿石窟, 还有“三十三天”石窟,虽说楼梯爬到大腿酸,还是值得一览,古人留下的总能随时随地震撼我们,很遗憾毁灭在动荡岁月的那些遗迹,不知道几百年以后,我们这一代浮躁的人能给后代留下什么 ......

一趟旅行,始于自拍

裕固族讲解员:据说裕固族姑娘的红缨帽不能随便碰,要么娶人家,要么留下被奴役三个月

三十三天石窟

千佛窟

2016年8月17日 🌦️
        今天,其实是西北之行三大期待之一,因为有“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七彩丹霞,可惜阴天有雨。第一站的康乐草原也因为雾太大,无法上山而取消,幸好本身对草原也没有太多期待,但是也意味着肯定看不到丹霞日落了。没有了光的魔法,七彩丹霞略有逊色,依旧很震撼,可惜照片留不下他们全部风姿,只能用眼睛去记录......

其实这是装逼照

众僧拜佛

每次看见这一条条蜿蜒在山邱间的小道,总会去联想在这里闻名天下之前,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途径时的心情

其实实景更加震撼

半红半绿之间

“严关百尺界天西,万里征人驻马蹄”--嘉峪关

转眼已是此行第四天,我们也离开张掖,赶往嘉峪关,一路上依旧☁️乌云相随,但是我们抵达嘉峪关关城的时候,已是半阴半晴之间,当阳光洒向城墙的那一刻,好像预示着新的开始一样,为我们拉开了精彩的序幕......
     嘉峪关位于甘肃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的美称。
    其实对于我而言,兜兜转转这么多地方,最能打动我的永远都是有历史沉淀的地方,譬如西安。走进这座西域边陲的城关,踩着青石板路,穿过一座座关门,听着一个个古时的故事,就像亲自走进历史一样,感受旧时的繁华,那种自豪与震撼瞬间满于胸。

随便找个墙根坐下,就是一张大片

柔远门--怀柔而致远
    整个关城依山傍水,扼守南北宽约15公里的峡谷地带,该峡谷南部的讨赖河谷,又构成关防的天然屏障。嘉峪关附近烽燧、墩台纵横交错,关城东、西、南、北、东北各路共有墩台66座。嘉峪关地势天成,攻防兼备,与附近的长城、城台、城壕、烽燧等设施构成了严密的军事防御体系。不论内城,外城,还是翁城,处处都体现古人的智慧,就像是柔远门外的沙丘,起初是可以完全遮挡住城关的,一方面可以起到战略遮挡的作用,另一方面可以在城门口制作陷阱,有敌人入侵时,下坡的惯性会很难将其避开。

斌哥说,他从不拍游客照,于是有了下面的照片,致敬如此多功能的领队

踏过此关,我们在西域

看过,走过,感受过,我在嘉峪关

黑云压城

从关城出来,终于遇见了此行第一片蓝天,感动啊

从遇见嘉峪关的第一抹阳光开始,好像点燃了西北的热情一样,阳光普照,可是我们遇上了敦煌停水,据说我们到达的前一天是敦煌百年一遇的大雨,导致供水管道受损,整整停水三天,让我们不得不吐槽敦煌政府的应急处理能力,也不得不佩服敦煌人民的耐受能力,队友都说这要放在杭州,市民早爆发了
    敦煌,有鸣沙山,有月牙泉,有莫高窟,有一种埋藏在黄土里的震撼。漫漫黄沙中,驼铃阵阵,昭示着丝绸之路的繁荣;而在这沙漠尽头,悬崖壁上的莫高窟经历了千年风沙的洗礼, 依旧璀璨如初。

沙漠下午5点的阳光如正午般热烈,所以把自己包成了这个样子

请忽略我疯子一样的头发

漫漫黄沙中,红丝飘扬

捕获一只阿拉伯少女,一只被晒的发亮的少女

驼队~

大神斌哥的图

为了落日与星空,我们翻越沙丘…

现在的鸣沙山上到处都是人

For 徒游

日落时分

鸣沙山上,月牙泉边,三五成群的好友,看红日西落,看皓月东升

今天的天空没有云,所以鸣沙山的落日也不够柔和,没有遇上火烧云,略有遗憾

虽然此行所有的日落都不完美,但这场沙漠中的日出却分外动人,每一秒天空的色泽都不同。

大神作品(一)

请忽略我的袜子

驼影~~

敦煌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莫高窟给人的震撼,只有去过才能体会,能从历史中存留到现在只能说特别庆幸,为他所经历的摧残,也为他所流失的文物感到惋惜。因为我对没有经历的过去总是充满好奇,所以在这种历史感沉重的地方总是会心潮澎湃,当时的人们是有多么崇高的信仰,才能斥巨资,不论朝代更替与否,都能日复一日的在这漫天黄沙中兴建这一个一个佛窟......

在路上

今天是行程第六天,很遗憾原定的魔鬼城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取消了,怎么说呢,所有的遗憾,都是下一次启程的理由。So,今天的主题就是在路上......

途径石油小镇

救下一个被困的菇凉

我自己拍完了,然后也不知道这张主题是啥

只是喜欢这种斑驳破旧的墙......

再次上路,抵达中国版Route 66,只见一群人在这宽阔的公路上欢脱的蹦来蹦去

虽然相识没几天,但很庆幸这份欢乐能留在彼此的记忆里

想来一张酷酷的照片,结果除了领队,都笑场了

为了我的公路照

公路上嗨完,天空也渐渐转晴,蓝天白云开始占据天空,雀跃的心情就一直持续到下一站

果然,蓝天白云与绵延公路才是最配的

通往小柴旦湖的路上,每一帧都很美

捕捉到很有爱的一幕

我们总能把集体照拍的错落有致,赞

天空之境

今天的茶卡盐湖上空有蓝天,也飘着白云,怎奈湖水有点深,见不到白茫茫的盐层。大部队出发准备走到最深处人烟稀少的那片水域,结果因为盐洞,半路“阵亡”了一半的队友。只剩下我们这少数的几个拼命凹造型

不知踢了多少遍,只为这一张

可能是见过了绝美的小柴旦湖,阴天的青海湖并没有让我特别失望,冷风中骑骑牦牛,骑骑马,圆满结束西北之旅。

边陲的最后一餐,吃的特别爽,遇到一群会吃的小伙伴,就只能放开吃了

吃完晚饭,返回酒店的路上,乌云已经开始霸占天空了,也意味着我们的青海湖日出也算泡汤了,没有失落,没有遗憾,因为已经收获了满满的美景,只待归程......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11-29 12:27

只记录了自己的心情,也没什么太多攻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