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梦中的故乡

吴亦林 (北京) LV.7
2016-11-28 17:43 552/17

第一天 4.30 北京转机香港到加德满都

出发尼泊尔的旅程并没有太多规划,对他的印象也就是一个小小的国家,一般从北京出发有两条线路,一条是飞到成都然后直飞加德满都,这条比较快捷方便,还有一条是从香港转机加德满都,我们选择了后面这条,因为能避开高海拔地区。尼泊尔的旅游旺季是10月到下一年5月,之后就会是连绵不绝的雨季,赶在雨季之前去尼泊尔人还不多,气候也很不错。

第二天 5.1 加德满都到奇特旺

经过一天的舟车劳顿,回到酒店快快入睡,第二天我们就去车程7小时外的奇特旺了,白天得以一观加德满都的街景。尼泊尔交通不是很方便,可以选择自由行也可以选择去当地车站买票,因为山路难行车况复杂,不建议自驾,而且每个城市里面都有rickshaw,也不是太大,可以步行,跟车和去公车站买票是比较方便的。
奇特旺尼泊尔当地很大的一片原始森林,有各种各样的野生动物,体验方式也有很多,这天我们的线路是骑行大象,出发时当地向导就告诉我们,这片丛林里有很多野生动物,我们竟然见到了犀牛、猴子、野鹿、孔雀,真的觉得非常神奇。不过奇特旺的住宿条件不是很好,酒店基本都没有空调,但是能体验那里原始的生活其实是非常难得的。在网络都不流畅断断续续的环境里,坐在昏暗的灯光下想想人生,其实也是件很有趣的事儿。奇特旺旁边是一些很古朴的村寨,如今还是保持着很原始的生活方式,看着他们的生活还是有点心酸的,当地的房子门会比正常大人的身高低很多,这样的设计使得进门和出门都好像是对房子的感谢。一家人世世代代都居住在这小小的房子里,但是你却依然能看到他们对生活的向往,和脸上满溢的笑容。

第三天 5.2 上午蓝毗尼下午奇特旺

第三天起了个大早,为的就是去释迦摩尼的诞生地蓝毗尼,其实佛祖诞生地因为原本就在一片树林里,所以基本可以看的东西有限,最珍贵的应该是包裹住了佛祖诞生的那块石头的寺庙,可惜因为日久天长已经倒塌了,在那个寺庙外面又修了一层作为保护。可惜里面无法拍照,没有留下关于那里的影像。以这个地方为基础,来自各个国家的信众又在周围建了几十座庙宇。有的非常新,有的看上去已经有些年头了,时间原因就没有走遍。如果觉得时间较赶,感觉这个景点是可以省略的,当然如果有佛教信仰的朋友来这里参禅肯定有不同的感悟。
下午又回到了奇特旺,这次我们坐上小木船,从水路观看奇特旺的风景,沿途一群野鹿闻声纷纷上岸,旁边许多猴子真可谓两岸猿声啼不住,向导说水里要是冒泡泡那可能就是有鳄鱼,果然就见到了鳄鱼如同一块枯木般趴在水里。在原始森林里行走,不由产生了很多新的感悟,对这边土地,尼泊尔人十分敬畏,在这里也建立了大象自然保护区。随处都可以看到很大规模的白蚁穴和宛转曲折的枝条藤蔓。不由感叹这大自然的神奇和美好。

第四天 5.3 太美的博卡拉

第四天早上在奇特旺稍作休整就出发前往博卡拉了,博卡拉是著名的滑翔伞基地,也是尼泊尔大部分富人的聚集地,这边的房子样式也都很新颖,很多人来到博卡拉就想在这里住下来了。
这一天我们荡舟赛瓦湖畔,还在湖心岛偶遇了一群来这里拍戏的尼泊尔人,赛瓦湖的湖心岛有一个印度庙还有很多鸽子。在这里看着静谧的天光,低头是波光粼粼的碧水,恍惚间差点忘了今夕何夕。
阳西下出门买点水果,徜徉在博卡拉的街道,买点当地特色的衣服,晚上逛个酒吧,真希望时间就这样慢下来。

第五天 5.4 滑翔伞!继续博卡拉!

这天一大早我们就起床去看日出了,去Sarangkot(萨朗科)看日出是博卡拉的必做项目,因为在那里能看到喜马拉雅山安娜普纳段的山峰,著名的鱼尾峰。半夜山路崎岖难走,一个多小时终于赶到Sarangkot山顶,虽然因为那天云层很厚,没有看到日出,但是也算是为我们坐滑翔伞踩了点,因为滑翔伞就是从这里出发的。白天逛逛博卡拉市区,酒店里都会有市区地图,看看白色的世界和平塔,逛逛印度庙,也算是很有趣的经历。接下来就是旅程的重头戏滑翔伞了,博卡拉当地做滑翔伞的机构很多,出发前最好查一查哪家比较正规,费用在700-1000人民币不等。很多人会觉得滑翔伞是十分危险的运动,那其实是对定点、竞速等竞技级滑翔伞而言的,游客体验的这种滑翔伞其实非常安全,也有教练保护,十分舒服。可惜虽然有带gopro上滑翔伞,回来照片却都显示无法读取,真的是有点可惜。其实坐在滑翔伞上看博卡拉的壮美风景真的是十分难得的体验,也难怪博卡拉会成为滑翔伞圣地,这里没有污染,一片碧水蓝天,张开双臂,仿佛自由触手可及,真的十分难忘。

第六天 5.5 博卡拉到纳加廓特

这一天真的可以说是一直在赶路,从博卡拉坐车8小时到加德满都(其中快到市区堵车2小时),再从加德满都坐车3个小时到纳加廓特山顶可以看到日出的酒店,毕竟不是所有酒店都是能随便一推窗就看到喜马拉雅山的日出的。想到这里,这好长时间的舟车劳顿我们也就坚持了下来。尼泊尔的交通状况可见一斑,其实这几个城市间隔都很近,但是由于没有高速公路,全是山路,期间经过不少修路的路段。真是走得非常辛苦。还在沿途的风景还不错,也许这才是尼泊尔人生活的赶路日常吧。
到了纳加廓特酒店发现很多中国游客,书架上都是日文书,也许之前这里一直被日本游客占领吧,不过现在到处都是中国游客的天下啦!

第七天 5.6 太美的加德满都

今天在纳加廓特看完日出后,我们就直奔加德满都城,加德满都可谓是移动的博物馆,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不可思议让人难以忘怀,首先去的是位于尼泊尔市中心的帕坦杜巴广场,尼泊尔人都管皇宫叫做杜巴,而这里有许许多多个王朝,于是就有了许许多多个杜巴。帕坦杜巴广场真的是非常精致,这是一个开放式的广场,但是依然需要买门票进入,会有工作人员查你的门票,有些地方是不能拍照的。我们在这里真的不由感叹尼泊尔历史上精美绝伦的文化,在这里真的感觉眼睛都快不够用了。高高的5层塔位于广场中心,这里竟然非常神奇得躲过了地震,手脚并用爬上五层塔最高点,俯瞰四周,真的让人会想再来一次这里。

离开帕坦杜巴广场,我们就去了烧尸庙,也就是尼泊尔最大的印度教神庙,帕斯帕蒂纳寺,这里也是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广场上寺庙林立,而这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河边的葬礼。印度的贵族都在这里火葬,印度教的习俗是火葬,而只有高贵的人才能享受这一待遇。我们到的时候正好有好几具尸体在焚烧,裹着厚厚的杯子,黑烟四起,让人不由思绪万千。印度教徒在水里出生,水边火化,又归入水中,烧尸庙位于印度教著名的巴格马蒂河边,河水缓缓流淌,却没有印度恒河那般浑浊,周围很多印度教僧侣,如同尼泊尔宣传画中的打扮,吸引游客纷纷合照。
之后又驱车前往尼泊尔的佛教圣地,博大哈大佛塔,也就是有名的大佛塔,就是那里的那双眼睛成了尼泊尔最好的宣传语。大佛塔我们去的时候还在地震重建当中,最近看新闻已经修缮完毕,金光闪闪,绕着佛塔按照当地的习俗,只能走单数圈,不能走双数圈,周边各种商店林立,建议可以买点这里的唐卡带回去,比在西藏等其他地方都便宜不少,而且可以亲眼目睹手工艺人的精细工艺,十分难得。
离开大佛塔我们又去了猴庙,猴庙顾名思义有许多猴子,但是他最有特点的是他传说是一个自然形成的庙宇,洪水退去猴庙就现出来了,所以在尼泊尔人心中是个非常神圣的地方。另外由于猴庙位于市区边上,在高山之上,是加德满都很难得的登高远眺点,所以有很多尼泊尔人周末也会过来,在这里登高远眺,极目四望远处的美景,从下面往上爬,山脚是寺庙散养的三千多只猴子,山顶是刻画精致的四面佛,偶尔有雄鹰掠过,天空高高的,可以看到经幡伴着鸽子的哨声飞舞,看着楼下的千门万户,思绪可以飞的很远很远。

第八天 5.7 巴德岗杜巴和活女神

今天是在尼泊尔的最后一天,第一站是去到活女神庙,巴特萨拉女神庙(Batsala Devi)。尼泊尔印度教里有一种女神叫Kumali,就是活女神,她们是没有来例假的女童,两三岁的时候通过甄选成为活女神。甄选一般在之前的女神来例假之后进行,是把按照一定历法算出合适生辰八字的女孩从各地带到巴德岗的一个神庙中,在庙里宰杀18头牛,那时候场景极其可怕,到处都是血。两三岁的女孩基本都会大哭,只有不会哭的女孩才能成为活女神。
这个方式甄选出来的女神要被送到女神庙里,不能上学不能喝社会接触,脚不能落地,只能由寺庙里的僧侣授课,而且终身不能工作,不能结婚。很难想象在这种情况下,以后女孩将如何生活,现在已经有慈善组织资助那些“退休”了的女神。可以说他们人生最辉煌的就是在例假来之前的短短十年。真的让人不由唏嘘,进入殿内可以感觉出那个被唤作女神的女孩的不耐烦。的确一直都在室内,不能自主行走,这日子可想而知。
走出女神庙,阳光正好,让人觉得十分满足。
然后我们就去了不远处的巴德岗杜巴,这个杜巴广场是巴德岗的城市核心,赫赫有名的马拉王朝就是来自这里,500年的历史浸泡,这里有丰富多彩的各式艺术品,特别推荐里面的博物馆,里面展出了各种尼泊尔历代的文化精品,而且可以从高处俯瞰整个杜巴,美轮美奂。

看出这最后一幅图什么意思了么,这个图里的窗帘怎么拉都是有寓意的,是仪式的一种哦。说中国人举头三尺有神明,尼泊尔印度教里各种神更是无处不在,各种仪式也是让人眼花缭乱,真是一片神奇的土地。
下午吃过尼泊尔特色的午餐,我们又去了尼泊尔皇宫附近,皇宫因为那天是周末,3点就关门了,没能进去十分遗憾,皇宫边上是一个非常大的集市,在那里买各种纪念品都很方便,而且顺风申通等等快递公司都在那里设点,可以买了东西直接快递回去,非常方便。
买过纪念品我们就和加德满都告别了,坐红颜航班回香港,结束了这一段美好的旅程。
一闭眼尼泊尔人的招牌笑容又映入眼帘,那么与世无争的微笑,佛祖寓意深刻的双眸,印度教丰富多彩的故事,怎么想都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国家呢

引用 吴亦林 的图片:

2016-11-28 19:41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11-28 20:17

计划中

2016-11-29 00:08

引用 山水之间 发表于 2016-11-28 20:17:50 的回复: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回复山水之间:

2016-11-29 00:09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1-29 09:39

2016-11-29 09:46

2016-11-29 09:55

照片拍的太美,好赞的游记

2016-11-29 10:00

引用 ben021005 发表于 2016-11-28 19:41:15 的回复:

回复ben021005:

2016-11-29 10:03

引用 小彩一蝶 发表于 2016-11-29 00:08:12 的回复:

计划中

回复小彩一蝶:走起走起哈哈

2016-11-29 10:03

引用 浪漫贵族 发表于 2016-11-29 09:39:55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浪漫贵族:谢谢哈哈

2016-11-29 10:03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1-29 10:00:17 的回复:

照片拍的太美,好赞的游记

回复summer:恩恩,以后要写更多!

2016-11-29 10:04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11-29 09:55:36 的回复:

回复Breath.yuyun:爱你爱你

2016-11-29 10:04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1-29 11:26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12-05 10:50

引用 darwsu 发表于 2016-12-05 10:50: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