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苏格兰,范范&乐乐纵穿大不列颠13日自驾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8-12

题记

说到英国,很多人第一感觉可能就是“贵”;说到为什么我们去英国,其实是因为一直以来我对纯正英语的执着和向往。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曾在twitter上说:“世界上没有一种叫“美式英语”的东西,只有英语和 'mistakes'。”
  很早之前,在我看第一部英剧的时候,就陶醉于主人公们绅士般的英语对话中不能自拔。我喜欢他们深沉的口音,高大的身材,有品位的毛呢西装和领结,总之我对英国的迷恋,有太多,太多......
  又正赶上Brexit,英国脱欧,英镑大跌,刚巧我跟老公正在假期当中,三两句话就决定了这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尝鲜视频剪辑

在进行我的处女作游记之前,先放段视频让大家尝尝鲜:

出发之前

做了决定以后,我们就面临了第一个难题:“签证”。 由于我跟老公都是自由职业,所谓self employed musicians...无在职证明,无收入证明,我也没有过欧洲的出境记录,所以我内心还是很忐忑的。
  不过老公在美帝上过学,有美签,我们又是夫妻,我也准备了很多能证明我们是音乐人的演出照片,所以最后还是顺利的拿到了签证。

科普一下英国签证:
  1.首先是需要本人亲自去递资料,使馆需要当场拍下你的照片,录下你的声音和指纹,所以目前英国签证是不需要自己准备照片的。好处是不需要见签证官,所以没必要太紧张,但是一定不要迟到。

2.如果你是自由职业,尽可能提供多的银行流水,尽可能多的证明你的职业,当然了存款,房子,车这都是签证必备的。

3.你没有办法查询自己是否通过了签证,只能等快递到你手中,拆开的瞬间才能知道,这个还是很紧张的,有点像高考时打电话查成绩,好在这个快递是老公拆的,我没有体会到这个感觉。

晒一下我的签证和使馆寄回的厚厚的资料。

收到签证以后,尖叫了大概2分钟吧,赶紧跑到电脑旁 订!机!票!

说到机票,我当时是想选择最便宜的航空公司,尽可能的多留下一些钱花在英国的吃喝玩乐上,所以最后我选择了土耳其航空。

但这也是我们这次行程最大的败笔,因为我们在飞机上丢了钱,1w多块钱虽然不多,但是也足足让我跟老公堵心了两天。所以在这里提醒大家,去欧洲如果选择土耳其航空转机的话,一定看好自己的私人物品,放在行李架上很容易被人偷。另外土航的空姐空少服务态度很一般,不要有所期待。

PS:中转在伊斯坦布尔,机场里没什么可逛的,小卖部很多人不按规矩排队,东西不便宜,服务态度也并不好。

关于行程

接下来就是大家最关注的行程路线了。计划用13天,从英格兰苏格兰再到英格兰

路线:Beijing---London---Brighton---Edinburgh---Perth---Thurso---Ullapool---Isle of Skye---Lochcarron---Edinburgh---London---Beijing . 为了方便大家google我都用了英文。

其中在England的部分是使用公共交通的,在Scotland的部分是自驾。而且我也不建议大家在England租车,人多车多,停车费也很贵,还要交拥堵费。 但是在Scotland的高地上自驾感觉就很爽了。

图为英国全地图,分为三部分:北部是Scotland,南部是England,还有Northern Ireland。但是由于时间限制,我们没有到北爱尔兰,选择了由南向北纵穿英国

再重点为大家介绍一下在苏格兰自驾线路:

1.Edinburgh---一路北上---2.Perth---继续北上到英国大陆最北端---3.Thurso---开始南下最美海岸线---4.Ullapool---中间景点:最美悬崖Caithness、白海滩---5.Isle Of Skye------6.Eiean Donan Castle------7.Loch Ness------8.Glenfinnan------9.Edinburgh

具体地址在后面的游记中会写到
  下面是我用谷歌地图标出来的大致路线图:

准备工作

接下来给大家整理一下出发之前必须要预定的几项:

1. 酒店:这个应该不用多说了,经常旅行的人都有的两个必备神器app,Booking和Airbnb。尤其英国Airbnb的发源地,所以你会发现大街小巷都在经营bnb。 我为了省钱,基本上选择的都是bnb,一会我会在下面具体的行程里推荐我住过的不错的bnb。

2. 车票:如果你按照我的行程走的话,需要提前订好两种票,一个是由London开往Brighton的大巴车票。 另一个是由Brighton开往Edinburgh的火车票,和由Edinburgh回London的火车票。  越早定越便宜,如果你想到了火车站再买的话,要比网上提前订票贵大概一倍。
     网站:www.thetrainline.com

3. 门票:这个是我要提醒大家的,如果你是哈迷,想去哈利波特摄影棚,请务必提前订票,因为我没有提前订票,所以很遗憾,这次的英国之旅没有看到哈利波特。
     网站:Warner Bros. Studio Tour

4. 租车:这个还是很重要的,由于身为中国人的特殊性,所以害怕在外会被区别对待,其实我最恨的就是discrimination,但是也没有办法。

所以大家要选口碑好的租车公司,承认中国驾照的租车公司。我通过的平台是租租车,大家也可以直接到各大租车公司的官网直接预定,不非得从国内找中介。 具体租车的细节:驾照原件,驾照翻译件,办理的国际驾照,打印好的租车订单。把这四个都准备了才万无一失。当然还要有信用卡刷预授权,没有信用卡在国外寸步难行。
  我租车的平台网站:m.zuzuche.com

在路上

收拾好行囊,出发... 土耳其航空,中转伊斯坦布尔,Day And Night,夜景还是很漂亮的。

土航的飞机餐,味道一般,谈不上好不好吃。

Day 1. 落地英国

出了Heathrow,第一件事就是找地铁,很好找,跟着指示牌就可以了,英国地铁一般不用subway,都是叫underground。

找到地铁站以后,第一件事就是:买Oyster card!买Oyster card!买Oyster card!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找自动售票机就可以买了,操作很简单,用信用卡或者现金都可以。但是注意机器不收大50,如果你准备了很多现金,可以在机场的超市里先买点东西换一部分零钱。

科普Underground和Oyster card :英国的地下铁很发达,但是也很陈旧,地铁内没有空调,高峰时间也会很拥挤,所以高峰和非高峰时段的地铁票价也是不一样的。但是大家不用担心,办理了Oyster card以后每日的费用是会有封顶的,对于游客来说很实惠。

英国地铁为了鼓励民众办理oyster card,办卡会比买单程票便宜很多,所以一定要办。 押金5磅,充值金额随意。

地铁图上每条线都是用不同的颜色画的,实际乘坐地铁里也一样。你做什么颜色的线路,这条地铁线的车厢就会以这个颜色为主调,很有意思。

附上地铁图:

好了科普结束,继续我的游记。

找到地铁以后当然是先去住处了,我们从Airbnb上预定了3天在Canada water地铁站附近的民宿。 一开始我并不知道房主是中国人,也是在后来的交流中才发现的。他在英国工作,所以在伦敦租了房子,平时经营Airbnb赚一点零花钱。

这个超赞房东好到让我跟老公无话可说,他准时来地铁站接我们回到他家,帮我们介绍周围的情况,推荐了一些游玩的地方,还帮我们准备早餐和水果,还送了我们一个英制的转换头。在后面的旅行中,还帮我们收了一个包裹,总之我们很感谢这个热情的房东,在这希望他在英国一切顺利。

不过重要的是这个房子太好了,在水上,景色很美很美,空气好到没话说。

房子预定地址:https://www.airbnbchina.cn/rooms/14304458?ref_device_id=99353921f6e6d60030ecfea761b96baa8d4aa12c&s=42&user_id=80253804

上图:

在房东家放下行李以后,我俩就已经饿的不行了...飞奔 Oxford Street 牛津街 去吃饭。
  牛津街很热闹,有很多街头艺人,餐厅也很多。

附上账单,不是很便宜,但是在英国这种充满了暗黑料理的地方,味道还算不错,环境也很好,名片上有他家的名字,大家可以自行Google。

结账的时候会问你愿不愿意给小费,给多少,自己填在账单最下方就可以了。

科普英国小费:英国美国,不是小费国家,除了一些高级的餐厅会收服务费以外,其他的小餐馆都不用给小费。 但如果你真的觉得他服务的很好,也可以适当给一些。

之后就是在附近闲逛了。

一些有意思的小店和街景:

M豆的世界,有小孩子的亲们可以去看一看,挺有意思的。 感叹国外的文化产业是多么强大,一个m豆居然都可以做成“博物馆”。老公说主要是因为人家没有盗版,在天朝,有淘宝,谁会买真的?

地址:1 Swiss Court, London W1D 6AP
  网址:http://mymms.com

路过的一个哈利波特的剧场。

一个非常有名的爵士酒吧 ronnie scott's,来英国之前,一个英国朋友推荐的。
  因为我跟老公都是做音乐的,所以很想来看看。 但是因为太火爆了,不预定到话根本没有座位,门口的保安非常严肃......无奈我们只能在外面驻足了一会就离开了。 想去的朋友一定提前订座。

回房东家时,附近的街景。
  还有白天鹅~

Day 2. 游伦敦

说到伦敦,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应该就是伦敦之眼和大本钟了,我们也不例外,第二天一大早就是坐公交车来看摩天轮!

从房东家出来,拍拍他家门口的大湖 这时乌云还没散开了。

路上拍拍拍。
  我们坐的双层的公交车,话说英国的司机开车都特别猛,这一路我感觉随时要撞树了......
  而且重要的是我们“包场”啦!车上只有我们两个人哦!🚌

找到了摩天轮售票处,疯狂的队伍...分普通票和免排队的土豪票。

附近看到的肥鸽子,老公说动物们生在国外也是一种福气啊!要是在天朝,应该都被打死炒辣子了。

看到了中国没有的duck tour。

走着走着,远处出现了华丽丽的大本钟。这时天渐渐晴了。

接下来一大波图片将要来袭,请准备好wifi...土豪请自便...

不过先等等...让我秀个恩爱先!

天气真的超级超级好!废话不多说了,上图。

帅帅的街头艺人们。

教堂后面的草坪,当然了,肯定忘不了自拍。

看过了伦敦眼,大本钟,圣保罗大教堂⛪️以后。可以就近去看一下白金汉宫Buckingham Palace。具体的位置我就不给大家说了,直接google就可以,我会把所有提到的地方用英文写出来,方便大家搜索。

遗憾的是我们没有看到著名的皇家卫队换岗仪式。具体围观时间大家自行百度吧,每个季节都不一样,据说要很早就去占位置。

路上在tesco买的零食,大发现:这世界上居然还有小龙虾三明治。

再然后,当然不能错过海德公园Hyde Park,从白金汉宫步行15分钟的样子。

从小我就喜欢逛公园,所以我拉着老公在这里逛了好几个小时才肯走。

到了公园里,第一件事就是租两辆自行车,用自动售票机,很方便,有信用卡就可以买了,拿到票以后用票上的密码到旁边的取车取车就可以了。

拿到车以后要注意遵守园内的规则,不是所有的路都可以骑,过马路的时候注意礼让行人。

上图:有我最爱的白天鹅。

从海德公园出来的时候天就已经快黑了。说到这里,英国的白天是很长的,8月份的夏天,到了晚上8点钟时天才刚开始暗下来,所以感觉每天都可以玩好久。

我们就这样四处逛,想随便找一家餐厅试试最有名的Fish&chips炸鱼薯条。 之后用了TripAdvisor,推荐这个app给大家,可以找找附近的餐厅,有点像中国的大众点评网,直接app store搜索就行。

就这样,我们找到了下面这家餐馆。

真的是经济实惠,味道也不错,服务生都很热情。

店名:Rose and Crown ,地点大家可以就近google,他家是连锁店。

酒足饭饱后,迫不及待一定要去看一下夜里的塔桥!

事实证明真的很美,而且我老公的拍照水平也是很赞的哦。

看完塔桥已经是凌晨的1点多了,但是当时的伦敦街道还是很热闹,到处是车,到处是人,让我很是诧异。

此时此刻我俩都累的不行了,赶紧坐公交回房东家洗澡睡觉,PS: 伦敦这边有很多24小时的公交车。

图为房东家楼下,深夜,很静。

Day 3. 深游伦敦

由于前一天玩的实在是太累了,我们起的不是很早,10点多才爬起来,不过也好,躲过了出行的早高峰。
  恰巧房东歇班,提议带我们去门口的一家餐厅吃早餐。确切的说是早午餐了,brunch。 接下来我们就尝到了当地最正宗的 Full English Brunch。

房东告诉我们,这是周围最火的早点铺,就像天津的豆浆油条。周围的居民们都会来这里吃早餐。

店名:Canada Water Cafe。

地点:Canada Water地铁站旁边。

味道如何? 我想说,凡是最本土的食物,我们亚洲人吃着都不太适应。只能说还可以。

店内照片和早餐卖相如图:

吃完早餐以后,房东热情滴帮我们拍了合影。

吃完饭,坐地铁奔向我们今天最主要的目的地:大 英 博 物 馆 。一个逛一整天也逛不完的博物馆。但是老公有些失望,因为他去过美帝的大都会博物馆,所以看大英着实没什么感觉。

博物馆里有些嘈杂,工作人员比较少,会有不守规矩的游客触摸展品。看不懂英文的话,前台可以租语音导览,排队的人很多,但其实并没有什么用,实在想租的话,两个人租一个就好了,没有必要一人一个。

先放一张路过的一个电话亭。红色的电话亭好像是英国的标志。

大英博物馆。 让我想起了Micheal Buble的一首歌 A foggy day。

歌词是这样的:A foggy day in London Town
                           It had me low and had me down
                           I viewed the morning with such alarm
                           The British Museum had lost its charm

不过今天的大英博物馆没有lose its charm 。

馆内的图片实在太多,我就只放几张我比较感兴趣的木乃伊吧。。。

从大英博物馆里出来以后,路过了一家小店,是老公喜欢的类型,各种三件套西服,各种皮鞋,各种背带、帽子、领结。

主要是两个服务生也  太  帅  了  吧 。。。

一通买买买以后,他可算开心了。

上图:

小插曲:老公脚下的这双鞋,因为没有合适的码数,所以在店里没有买成,很难过。但是帅气的服务生告诉我们可以上网买,比这里还便宜。

于是我就在亚马逊官网帮老公拍了这双鞋,请求房东帮我们代收包裹,房东爽快的答应啦!

后面还会介绍因为这双鞋发生的其他小故事。

从商店出来以后,时间还早,飞奔考文特花园Covent Garden!看一看露天的市场、小商店、吸引游客的街头艺人、还有传说中的英式下午茶。

满头大汗为大家表演的老爷爷:

之后是我们的晚饭,说到今天的晚饭,可是我们“蓄谋已久”的Burger & Lobster ,大 龙 虾  。
  因为早就做了功课,知道会排很久的队,所以我们刻意去的很晚,只等了10分钟就被美丽的服务生姐姐叫了进来。

Burger & Lobster,看这个店名也知道了,这家只有两种东西可以点,就是Burger or Lobster 。但是基本上游客们都是冲着Lobster来的,有烤和蒸两种做法,也可以一样一半。 真的很好吃哦~

路过的唐人街。

吃完饭,就回房东家睡觉了。

第三天圆满结束。

Day 4. 出发Brighton

这一天要起一个大早,因为我们要赶公交车到维多利亚大巴站,去往布莱顿 Brighton。

Brighton这个地方,是我一个英国朋友告诉我的,他说你一定要去布莱顿看一看,那里有很多有意思的小店,最重要的是这是女孩子们最爱的海边。

科普Brighton:England南边的海边城市,因为有很多同性恋,所以被称为Gay城。英国人近距离度假的首选。

有些难过的是要离开房东的家了,我跟老公是真的很喜欢这里,空气清新,景色宜人,交通也便捷。有些舍不得离开。最后房东还热情的把我们送到了公交车站才去上班。
  但这不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因为老公的鞋,所以后面还有花絮

房东家门口等公交车~

盯着公车上的时间,生怕迟到。

提前打印好的大巴车票。

科普时间:出示大巴车票的形式可以有几种选择,但适合游客的应该只有两种:一种是自己打印,一种是mobile ticket,就是把车票下载到手机里。这里你需要下载一个app:trainline uk ,直接去app store搜索就好了。我们选择了自己打印,因为第一次坐大巴,还是把票拿在手上心里比较踏实。

到了维多利亚大巴站以后,先找工作人员问一下你的车在哪个gate上车,然后去找这个gate就可以了。屏幕上都会写好时间车次和目的地,所以不用担心坐错车。 如果还是不放心的话,临上车时会有检票和帮你放行李的司机,可以再核实一下。

在这里啰嗦一句,大家自由行到英国,如果英语水平不好,没关系。

但是一定要记住最简单的几句:Excuse me , Please , Thank you和Sorry .

尤其是要记得用Please , 就算你的英文不好,但是也要做一个懂得礼貌的人,才能得到尊重。

大巴票:

等大巴的人们。

上了车以后就是欣赏路上的景色啦!不过我在车上打了盹,错过了一些风景。

沿路风景:

下车以后先奔向Airbnb民宿,一家超级火爆的民宿,一 定 要 提 前 定!!!!!!!

房子预定链接:https://www.airbnbchina.cn/rooms/2199942?ref_device_id=99353921f6e6d60030ecfea761b96baa8d4aa12c&s=42&user_id=80253804

5星推荐。

放几张图:

房主家超级可爱,超级安静,超级温顺的猫。 🐱

科普一下布莱顿的交通:坐公交车记得要买 one day travel 这种天卡,不要买次卡!!!我就被坑了一天。

上图:

把行李放下以后,带上零食,带上比基尼👙,直奔海滩!

兴奋不已啊!!!!!!!!!

因为在去bnb放行李的路上就已经看到了海滩,所以我的心情是灰常激动的,恨不得赶紧飞奔过去。

布莱顿!!!!我!!!来!!!!啦!!!!!!!!!!!!!!

一大波图片即将来袭。。。上图:

海滩吃冰激凌,简直爽💩拉!

布莱顿街景,很多有意思的小店。

接下来是晚餐,这个餐厅我实在记不住是哪了。。。

图:

回房东家睡觉之前,去超市采购一下。

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把明天去苏格兰的火车票打印出来,熟悉一下布莱顿火车站的环境。以免明天到了火车站不知所措。

Day 5. 奔向浓情Scotland

睡了美美的一觉,起来吃昨天在超市买的早餐,房东在厨房准备了很多水果 面包 和牛奶,客人可以help yourself。

离开往苏格兰的火车时间还有富裕,我们还有小半天可以再转转布莱顿小镇。

PS: 由于我们前一天的晚上已经去火车站做了功课,提前把火车票打了出来。所以时间很富裕,心里也比较踏实。所以建议大家如果第一次在英国坐火车的话,一定提前去车站熟悉一下,否则掐着点去坐火车,很容易晚。

布莱顿海滩。

布莱顿海边的小赌场,各种赌博机~~~和我最爱的 抓娃娃机。。。

还有游乐场。

上图:

时间差不多了,拿着行李奔向火车站。

PS:还是因为昨天做了功课,所以我们对去往火车站的路线很熟悉,很快坐上公交车就到了。

等待候车大厅里的屏幕上公布自己火车的站台 。

我们的车次需要倒车,也就是先坐上火车到伦敦桥London Bridge,再换成地铁到London King Cross地铁站,再换乘到爱丁堡Edinburgh的火车,所以很麻烦很麻烦!必须要提前做功课。

路线:Brighton---火车---London Bridge---地铁---London King Cross---火车---Edinburgh .

英文叫:2changes

具体的换乘信息。

来自 app:trainline-uk

布莱顿开往伦敦桥的火车。

国王十字街开往爱丁堡的火车。

沿路风景。

这趟由南向北的旅程大概要花费7个小时 。

旅途很艰辛,风景却很美。

终于在夜里的12点左右,我们到了幻想已久的城市:苏格兰 爱丁堡。 Edinburgh-Scotland.

一下火车,你就会发现,这是一个跟英格兰完全不同的地方。

此刻我们面临了一个难题,由于时间太晚了,房东为了等我们一直没有睡觉,我们对这个地方也不熟悉,所以实在没有时间选择公共交通工具。
  这个时候,老公说 打车吧。
  我想了想,咦?Uber的发源地是不是也是英国???
  果断掏出手机,忐忑着国内版本的Uber在国外能不能用啊 。。。。

事实证明我多虑了。。。。。。。。。。。。。。
  悲催的是溢价了,不过司机速度 超 级 快,是个中东人。。。。。飞奔到我跟老公面前,直接带上我们到了房东家。

上图:

热情的房东一直没有睡觉,还在等我们。

就这样,我们成功的到了房东的家,虽然已经是夜里的12点多了,他还是耐心的给我们介绍着他的家,我们能使用的房间和公共区域。还推荐了一些好玩的地方。

之后我们洗洗就睡了,因为做了一天的车实在是太累了。

明天就开始苏格兰高地自驾游!

大家不要走开,继续往后看啊 !!!!~

附上这家airbnb的预定链接:https://www.airbnbchina.cn/rooms/14232252?ref_device_id=99353921f6e6d60030ecfea761b96baa8d4aa12c&s=41&user_id=80253804

Day 6. 游Edinburgh

一大早就看到了房东家可爱的兔纸。。。🐰

之后就是到充满阳光的阳台吃一顿完美的早餐。

这感觉 简直 太 酸 爽!

上图:

街景,对面的贵族学校和楼下的小花园:

吃完早餐,出发去爱丁堡高街,High Street.

科普High Street 高街:一 ! 定 ! 要 ! 去 ! 很多苏格兰风格的小店,各种围巾帽子毛呢西服。街上好多街头艺人在表演,合影的话需要给小费。很热闹!很有意思!赶上天气好的话,人会很多很多!

上图:

一只海鸟落在了塑像上。

有意思的街头艺人们,合影不要忘记给小费哦!1块钱就好了。

偷拍苏格兰的老爷爷。

商店里的各种格子商品。

高街上的一家快餐店,很好吃很实惠,酱料自助。

St. Giles' Cathedral 圣吉尔斯大教堂⛪️ :

地址:St Giles' Cathedral, Edinburgh, EH1 1RE
  网址:http://www.stgilescathedral.org.uk/

自驾Scottish Highlands

转完爱丁堡以后,接下来就是去提车。

我们选择的公司是 Europcar,提车点在韦佛利火车站里Waverley station,个人感觉服务态度一般。

保险一定要上!保险一定要上!保险一定要上!重要的事情说3遍。 如果上了全险,无论车子有什么刮蹭你都会被免责。开着比较放心。而且你上了保险的话,公司会给你一辆比较新的车。
  不过事实证明,无论你在网站上预定什么车,基本上拿到的都是不同的车。我们预定的是斯柯达,结果拿到了昂克拉,但是车特别特别新,我们还算满意。

PS:提车需要注意的是,带好我之前说的几样东西,别忘记信用卡。拿到车的时候,检查一下车身有没有问题,避免纠纷。 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是问清楚你的车是汽油还是柴油,千万不要加错了。
  科普英文:汽油petrol,柴油diesel 。

下文我会科普一些在英国开车需要注意的事。

先晒一下我们的小蓝车 :

拿到车以后,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是,Perth 佩斯

科普一下英国车:英国的车有一个很意思的地方,如果你租的是手动档的车,他有5档。怠速分的很精细,如果你在2档的速度上挂了3档,那么你再怎么给油,车也快不起来。

科普英国交通:1.右舵就不用说了,路上的话当然是一切靠左行驶。2.遇到双车道的话,右边是快车道,如果你开的慢,不要在右车道挡路。3.关于转弯:在这边没有任何直行的车会礼让转弯的车,所以如果你是直行车,遇到路口,适当减速直接通过就好;但如果你是转弯车,一定要减速到0公里,等没有车了再过。这个真不是开玩笑的,如果你像在中国一样大摇大摆的转弯,不减速,不礼让直行车辆,那么直行的车辆真的会撞上你,并且你负全责。

科普英国山路:说到山路,肯定是各种蜿蜒陡峭,但是如果你精神高度集中的话,也不难。在高地上很多山路都是一趟车道,也就意味着你会遇到对面来车,所以车速一定不要太快!这一路会有很多错车的区域,两车相会时靠近错车点的车要主动停到错车区域,让对方先过。先通过的车要举手示意表示感谢。另外这一路还会遇到牛羊,记得及时躲避。

所以从这一刻开始,我跟老公的心都紧张了起来。因为是右舵驾驶,很不习惯, 所有的习惯都是反着的。而且不得不承认在中国养成了很多不良驾驶习惯。所以在路上必须时刻提醒自己,不能放松。

总结起来就是:对于中国人来说,在国外开车,最大的困难是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

沿路风景:

到达目的地Thurso 。

这中间有一个插曲:由于我们租车时不太熟悉,路况也不熟悉,更要命的是右舵驾驶,导致我们浪费了很多时间。

从booking上预定的酒店,老板说我们迟到了,不想接待我们了,让我们预定其他酒店。我给他发了好多邮件说明情况,道歉,请他帮帮忙,因为天马上就黑了,如果他不接待我们,我们就真的没有地方可以住了。最后老板答应了,说回来帮我们check in。

这一路悬着的心才算放下。

酒店很美,很有苏格兰风情。

酒店名:The Fitzroy,booking上搜索就行。

地址:8Western Avenue,Perth,PH1 1NY.

上图:

超级舒服的床和英格兰最有名的毛毯。

干净的卫生间:

晚上当然不能闲着,吃饭,泡吧!

但是我们不幸的又选到了暗黑料理,一种快餐面叫:noodles bar,是连锁店,英国到处都是,建议你们挑战一下。

味道的话我只能用太难吃来形容。

被面条坑了以后,我跟老公很是不爽,一定要喝点酒再回去睡觉!

随便进了一家有演出的酒吧,人很多,很热闹。唱歌的女孩一边喝着啤酒一边演出,吉他手唱了我喜欢的歌,也就是这篇游记正在放的歌:Johnny be good 。演出很有气氛,歌手都唱的特别特别好,随便拿出来一个都秒杀各种中国好声音。

事实证明,越小的地方,生活的越是惬意。
  我们和坐在旁边桌的客人聊天,他们都是当地人,很热情,问我们从哪里来,来苏格兰干什么,问我们中国好不好。还跟我们说英格兰很没意思,让我们多在苏格兰玩几天,不要回去了。   我说我们是来度蜜月的,我们刚刚结婚。 他们又吵着要看我们的结婚照和结婚戒指。总之很有意思,最后要不是酒吧关门了,把我们都轰走的话,真想再坐一会呢。

图:

从酒吧出来以后,我们就回酒店睡觉了。

明天又是几十英里路呢。

Day 7. 大陆尽头 Thurso

今天的目的地是英国北边大陆的尽头城市:瑟索 Thurso 。

赶紧起床收拾行李。
  约好了8点钟多时间吃早餐,准时从房间出来,主人已经在准备"香喷喷"的早饭了。

前方高能预警!!!!!!!!!!

此次英国行的终极暗黑料理:Haggis 。终于要 出 场 了。。。。。。。。。。

先上环境图:

包裹餐巾的毛呢:

前方高能预警!!!!!!!!

对,你没有猜错,就是那一坨黑黑的东西。。。。。。。。。

让我来给你们科普一下:Haggis几乎是苏格兰最有名“暗黑”料理,给暗黑两个字加引号是因为我个人觉得其实也没有那么暗黑的。貌似吃过这种食物的人们评价比较两极,喜欢的超级喜欢,讨厌的无比讨厌。Haggis背后的故事也挺多的,咱享受美食的同时也不妨了解一下它的做法和历史吧。

Haggis,直译为哈吉斯或哈革斯,是一种羊肚杂做的碎布丁,它是一道传统的苏格兰名菜。它的做法是先将羊的胃掏空,里面塞进剁碎的羊内脏如心、肝、肺,再加上燕麦、洋葱、羊油、盐、香辣调味料和高汤等,制成袋(现在常用香肠衣来代替羊胃),水煮约三小时,到鼓胀而成。如今餐馆通常会把羊的胃袋在上桌前去掉,只留下羊杂给客人享用。一般与马铃薯泥和芜菁甘蓝泥(neeps and tatties)以及一杯苏格兰威士忌(dram)一起食用。(引用资料:维基百科)

对于不吃动物内脏的同学来说,听到Haggis的食材就觉得够吓人的了,更何况它的卖相看上去也不怎么样,很符合暗黑料理的样子,但是,我还是会建议大家撇开成见给它一个机会尝一尝。。。你会发现。。。。。。真的好难吃。。。。

好了不开玩笑了,但是这真的是最传统的苏格兰早餐,如果你来苏格兰,再难吃也还是要尝试一下。

见图:

Thurso路线科普:B55公路走到头。

沿路风景。

可以看到云朵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路上晒太阳的老奶奶们。

小镇美景。

是不是感觉伸手就可以碰到白云了?

这边有点极昼的感觉,晚上9点多天才开始黑。

气温不高,晚上有点冷。

图:

今天的晚餐和零食。

有必要提一下这边的物价,真的很便宜,比大城市要划算的多。

拍了菜单,大家可以看一下。

吃完饭逛了逛当地的超市,物价不高:

我们买了些零食和水果:

酒店环境一般,设施比较陈旧,但是房间很大,很安静。
  地点很中心,所以去哪都比较方便,停车也方便,马路两侧都可以停车。

酒店名:Royal Hotel "A Bespoken Hotel"

酒店地址:Traill Street ,Thurso, KW14 8EH.

转天早餐挺好吃,详见看后图。

Day 8. Ullapool

早餐还不错,是包含在房价里的,环境也挺好,很安静。

PS:在这家酒店的菜单里,我们又看到了暗黑料理Haggis,这次非常果断的告诉服务生:“No haggis please. ”哈哈。

但是其他的还是挺好吃的,牛奶啊,果酱啊,果汁啊都是自助的。

上图:

为长长的自驾路途准备的水果。

老公说国外的水果就是比我们家乡的好吃,有小时候的味道。

从今天开始,就迎来了我们此次自驾路线的重中之重!最为精彩之处。

------------------  海!岸!线!-----------------

对,就是海岸线,从北到南的这一趟沿海风景,简直美得让我一直舍不得放下相机,总是发出哇哇哇的惊叹声。

可惜我老公一路都在开车,而且是右舵山路,所以需要高度集中,不能悠闲地看风景。

我们就这样一路走走停停,看到美的地方就停下来,呼吸几口新鲜的空气,欣赏一会梦境般的景色。

接下来是我强烈推荐的一个景点:CAITHNESS

方圆几公里也不会有人,海边悬崖峭壁,景色很美。

先放两张官方的图。

中间有一个小插曲:本来我们对这个景点没太大期待,所以就把车停在路边,只带了手机,心想拍两张照片就走了。

结果这一路都不是平地,很泥泞,地上长满了杂草,脚根本使不上劲,简直太难走了。我们相互搀扶着,一路上踩了好几个水坑,鞋都湿了,就这样大概走了半个小时,终于看到了悬崖。

看到悬崖的一瞬间,我只能用叹为观止形容了,太壮观了。

郁闷的是面对这样的景色,我手机马上没电了,也没带着充电宝,我跟老公更后悔没有带自拍杆。

犹豫了一会,老公做了一个决定,走回去拿!不能白来一趟!你们脑补一下这么泥泞的路一个人走一个来回要多辛苦...

我就坐在原地,看着远处的大海,好大好大的风吹着厚厚的乌云,我就这么抬着头,吹着冰冷的海风,等啊等......

大概过了40分钟,老公终于走回来了,快走到我身边的时候,一屁股累瘫在地上。让我惊喜的是,此时大风已经把乌云吹开了,蓝天白云阳光出现在了眼前... 我激动的抱着老公喊:“看啊看啊!天晴了!!!”

路过的一个海边,地上都是海草。

方圆几公里一个人都没有的海滩,很浪漫。

其实风很大,很冷!但也阻止不了我换上比基尼的热情!

沿路风景:苏格兰的牛,路上酷酷的敞篷车~

插曲:体验集体宿舍

然后重点介绍一下我们今晚的住所,一个集体宿舍。

先把酒店名给你们:Acheninver Hostel
  地址:Acheninver Achiltibuie,Acheninver,IV26 2YL.
  预定链接:http://www.booking.com/hotel/gb/acheninver-hostel.zh-cn.html?aid=898224;label=share;sid=793c5c6bf9b2271255969ebef175036f;checkin=2016-11-28&checkout=2016-11-29&dist=0&from_sn=ios&group_adults=2&sb_price_type=total&type=total&

说到为什么定集体宿舍?因为这附近根本没有什么住处,而且基本上都被订满了。除了特别贵的酒店以外只剩下这家了。

接下来讲一讲我们坎坷的入住经历......这家酒店车是开不进去的,跟着GPS根本找不到。当时天下着小雨,我们在山路上绕来绕去,看到一个小房子,以为终于找到了!结果发现找错了地方。

急忙给酒店打电话,房主接的电话,给我指了路,语速太快了,听的我半知半解。因为打电话不像面对面说话,有肢体语言和语气。

我按照自己的理解,又开始重新找酒店,房主告诉我别担心,他老婆会出来接我们。

最后费劲千辛万苦,终于在一个荒凉的小桥边看到了房子的老婆。淋着雨等我们。

我们把车停在路边,跟着她向深处走去。

跟着她越走我越害怕......一片荒凉,一个路灯都没有,房主的老婆说:“如果你们再晚来一些,就进不来了,因为没有灯,所以我们要求所有房客必须在天黑之前赶到。”说的我心有余悸......我可不想在这种鬼地方躺在车里睡一晚啊!!!

走到尽头的时候,在一片漆黑中出现了这家集体民宿,像!不!像!鬼屋......其实直到进门之前我都有些害怕,上图(图片上是我们P图软件修到了最亮的效果):

但是推开门的一瞬间,一股暖流扑面而来.......屋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都坐在客厅里喝酒聊天。

我们互相做了自我介绍,房主的老婆带我们参观介绍了屋子。

一楼是餐厅和男生宿舍。二楼是女生宿舍。

餐厅:

二楼的女生宿舍,都是很干净的床单和被单。让人看了很舒服:

餐厅的书和房主帮大家总结的附近的餐厅和店铺。

连卫生间都很干净,一点也不像住在山里
但是跟宿舍不在一起,需要走出来到另一个独立的小房子里
所以夜里如果上厕所还是会很冷:

把东西都收拾好,床也铺好以后,到餐厅泡了杯茶,聊了聊天。大概晚上11点多,所有人都回房睡觉了。

Day 9. Isle Of Skye

在说今天的目的地斯凯岛之前,先讲一下我们昨晚住的小屋。

一大早7点多,让我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推开房门,简直美!呆!了!昨晚的鬼屋哪去了?????????

满眼的蓝天白云和大湖,还有小溪小桥,简直是世外桃源

石头垒的围墙。

门口的小溪,水很清澈......

从远处看这间小屋,大家应该能理解我们为什么找不到了吧......

路上的羊咩咩......

离开小屋之后,奔向所有人都推荐的斯凯岛 Isle of Skye 。

在来斯凯岛以前,跟我交谈过的英国人都说这里很美很美,让我更加期待了。

一路海岸线超级美,到达Skye岛之前,会路过一个长长的跨海大桥,很气势!

skye岛的游客还是很多的,世界各地的人,其实在这一路上我们都很少碰到华人,但是在skye岛碰到了很多华人,还有旅行团,素质不是很高,围着海鸟各种扔食物,搞得周围的游客都投去了异样的眼光。

skye岛的消费不算贵,也不算便宜。因为一般苏格兰的小城镇物价都会很低,但是由于skye岛是旅游胜地,所以消费相对其他小镇稍贵一些。岛上的停车场也不贵。食物的话,还是满大街炸鱼薯条,英国本土其实真的没有什么好吃的。

图为去skye岛的路上,景色已经很美了。

左边是高山,右边是海岸线,感觉两只眼睛都用不过来。

真的很美。

Skye岛。

图片上是比较有名的港口。

游客们最爱拍的彩色房子。🏠

周围的商店。

各种苏格兰风格的衣服:

离开skye岛,加油:

从斯凯岛出来以后,赶往Lochcarron的住处,本想在斯凯岛附近吃晚饭。因为是海边城市,所以据说这边有很多海鲜餐厅。但是很遗憾每家都坐满了人。

我们时间也来不及了,必须要在天黑之前赶到bnb住处check in,所以只能匆匆走掉。但是这也促成了我后面会提到的超值海鲜外卖。

图为沿路风景。

开了不记得有多久,天快黑了,在快到bnb的地方,路过了一家小餐厅,我俩心想随便买点什么吃的填饱肚子就好了。因为房东跟我说她家附近没有商店,没有饭馆,叫我们务必吃饱了再来😅😅😅。

但是进去以后,我惊喜的发现了海鲜套餐,果断打包带走,而且很便宜。

餐厅照片: (外卖照片在后面)

华丽丽的菜单~

科普一下海鲜套餐的英文:Seafood Medley 。喜欢吃海鲜的同学一定要背下来哦!

价格18.95磅一个人的套餐, 27.75两个人的套餐。

我们点了两个人的套餐,合算人民币不到250块钱。我个人认为还是很值的!

打包完了以后,开始寻找我们的bnb......对于这一路,我只能用艰辛来形容,蜿蜒崎岖的单车道山路,我们左右两侧都有树挡着,当时右边的树后就是一个陡坡,再下面就是湖。如果不高度集中,车很有可能会翻下山。
  而且注意不要忘了,是右舵驾驶。
  还好这一路没有遇到对面来车,要不然错车会很麻烦。
  这个地方也确实太难找了

发几张图,和房东的描述大家脑补一下:

蜿蜒陡峭的山路:

也算是废了九牛二虎之力啊,终于找到了这个bnb。门口很好停车,他们有一个很大的院子。大到能给孩子装下一个蹦蹦床。我忐忑的敲门,生怕找错了。结果房东开门以后一下认出了我,主动对我说:“是Coral吗?”我激动的回答:“Yes!Yes! Thank god, finnaly i'm here...” 这颗心也总算落地了。

下面是房子的照片,这是四口之家,房东是个家庭主妇。 用房子里富裕的两个房间经营airbnb。客厅有很大的落地窗,往外看出去就是一片大湖......很美很惬意,宁静的让人的心也跟着平静了。

接下来~当当当当!海鲜外卖出场啦! 牡蛎,龙虾,扇贝,虾仁,炸鱼,土豆饼,沙拉,啤酒。

Day 10. 城堡,尼斯湖

今天本应起个大早,但是我俩太累了,9点多才起来。而且老公今天身上过敏了,因为昨天吃了牡蛎加啤酒。

穿好衣服下楼以后,房主已经在做香喷喷的早餐了。不过今天没有Haggis,哈哈。水果在小桌上,可以自己拿。和我们一起吃饭的还有两个来自本地的游客,聊天中得知她们住在苏格兰西部,是从小就在一起的好朋友。她们很热情的主动和我们聊天,问我们从哪里来,问我们是做什么的,问我们苏格兰是不是比英格兰好?
  说到这,身为外国人的我实在看不明白英格兰苏格兰到底是怎样的感情啊,苏格兰人好像都不太喜欢英格兰,觉得他们生活的很无聊。

上图:

出发去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Elean Donan Castle城堡.

城堡里好多东西都不让拍照,所以照片不是很多。城堡外有纪念品店,但他们没有tax refund。进城堡需要买门票,城堡里的解说员都很帅很帅,穿的是苏格兰传统服装,推荐大家去看一看。

地址:Dornie Kyle of Lochalsh, IV40 8DX

插曲:错过火车

这算是这次旅行中的小意外了,因为我对时间的错误估计,就算我不去看那么多景点,我也根本赶不上已经买好的火车票。

最让我着急的是高地上信号全无,我想上网改票退票都不行。急的我哭了几声,老公忙安慰我说这才是旅行的意义。

既然如此,今天就不走了,把后面的景点都看完了再说!

为此我们损失了:一趟回程的火车票;多租的一天车费;在伦敦已经定好的一天酒店,又在爱丁堡多定了一天bnb。

好吧,既然这样,尼斯湖我们来啦!水怪我们来啦!!!!

尼斯湖地址:A82 ROAD,沿着A82公路开就到了。
  尼斯湖网站:http://www.lochness.com

PS:我们没有去官方的尼斯湖景点,觉得人太多,也不想花钱坐船什么的,所以就在82公路上找了一个人烟稀少的地方拍了尼斯湖的照片,当时除了我们只有两个外国游客。

上图:

格兰芬南高架桥 Glenfinnan Viaduct,哈利波特里蒸汽小火车的取景点,有很多游客在这里拍照。

看到高架桥的第一眼我是很激动的,罗恩开着他爸爸的车带着哈利追火车的画面清清楚楚的浮现在了眼前。因为来英国之前,我在家又重新看了一遍哈利波特,所以比较期待。
  可惜没有看到小火车,据说要在这里蹲点才行。

地址:直接谷歌地图搜Glenfinnan Viaduct即可

小贴士:自驾的话,车是开不进去的,要把车停在附近,不收停车费。走进去大概5分钟的样子你就可以看到高架桥了。但是如果你想拍漂亮的照片,还需要往里走,往高处爬。

看完高架桥天色已经不早了,要在天黑之前赶回爱丁堡,我在路上紧急的预定了一个bnb,房东迟迟不回我的信息,只能给他打电话,他告诉我说他在上班,不在家,他的室友会接待我。

我们就这么一路闹着笑着开回了爱丁堡。

爱丁堡夜景🌃。

很迷人:

今晚住的bnb由于预定的仓促,所以也没什么特别的,就不给大家介绍了。

晚上我们把车停到了一个停车场,夜里是不收费的,但是要在明天早晨8点之前开走,否则就开始计费了。

我们找了一家中餐厅,吃完饭回去就睡了。

Day 11. 再游爱丁堡

睡醒之后,第一件事是加满油,还车

由于我们晚还了一天的车,所以要跟工作人员解释清楚。但是由于我们上了全险,他也没多问什么就让我们离开了,因为之前信用卡刷过预售权,所以多出的一天费用他们会直接扣走。

还车以后,重重的行李就没有地方放了。但是带着行李玩简直就是折磨自己,所以我们提前把行李寄存到了火车站,费用不低。

行李卸下之后,一身轻松。

我们决定去之前因为时间问题没有去成的爱丁堡城堡。

路过的早餐铺,和老公买了热狗先填饱肚子。

爱丁堡城堡。

我比较感兴趣的监狱主题:

高街上的街头艺人。

从城堡出来之后,我们吃了在爱丁堡最美的一餐。

又是海鲜大餐哦!这家店是以牡蛎出名的,店里不少华人游客。

但是很好吃很好吃。

地址: Mussel Inn ,61-65, Rose Street, Edinburgh, EH2 2HN, Scotland

上图:

吃完饭回到火车站取行李,回伦敦,又是几个小时的车程。

到London King Cross 国王十字火车站的时候,已经是夜里了。

火车站夜景:

之后便是去预定的bnb住处,这个bnb是一个韩国的留学生租的公寓,很破很旧,就不给大家推荐了。

我们收拾了行李以后就睡了。

Day 12. 梦回伦敦

本来我今天的目的地有三个:哈利波特摄影棚,9 3/4站台,福尔摩斯纪念馆。

但是就像我在游记前介绍的,哈利波特摄影棚至少需要提前半个月定门票,否则是进不去的。

所以我们直接去了9 3/4站台,离住处很近,走着就到了。

上图:

PS:真的要拍好久的队,要做好心理准备。
  另外自拍的话是不收费的,工作人员给拍的话是要收费的,他们会帮你打印出来,有好几种套餐可以选,价格并不便宜。

下一站:福尔摩斯纪念馆~

我其实不算是忠实粉,但是我真的很迷 神探夏洛克 这部英剧。

人人都知道福尔摩斯住在贝克街221B,我们坐地铁到了贝克街站 Baker Street。

一家关于福尔摩斯的餐厅 。

远远望去,排着长队的纪念馆门口。

需要先去纪念馆买票,才可以排队进221B。

门口帅哥的工作就是“照相”,因为所有的游客都想跟他合影。😂😂😂

纪念馆里的小东西们。

门票。

福尔摩斯博物馆:

桌子上有一个本子,游客们可以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上面。我写上了我俩的名字,还有我一个好朋友的名字,因为她是福尔摩斯的忠实粉。

插曲:误选餐厅

从福尔摩斯纪念馆出来以后,发生了一个特别可笑的段子。

我们在周围四处转啊转啊,想着吃点什么呢?就用TripAdvisor 搜了搜附近的餐厅。

我实在看的不耐烦了,就把手机扔给我老公了,让他随便选一个。

良久,他对我说:“老婆,就这家吧,也不贵,15磅一个菜。”

天真无邪的我就跟着他走了。

可是你们猜怎么着?

推开门以后,几个穿着西装的服务生走了过来,绅士的接待我们。

我心想这家餐厅服务可真不错啊,环境还那么好!性价比不错。

可是事实是他选了一个5星级酒店的餐厅,自己还不知道。

15磅是前菜的价格,用咱自己的饮食文化来解释就是:“凉菜儿”。

但是我还是表现出了很淡定的样子吃完了这顿饭。

这中间服务员问我喝什么水,说了两个牌子,我也听不懂就随便选了一个。

你们猜怎么着?

好吧,你们猜对了,这水确实是收费的。

废话不多说,还是上图吧,大家自行脑补:

附上账单。

对,你没有看错,一杯水收了我4磅,我真是心痛啊!

吃完饭以后,要去的地方不是景点。

还记得我在前面说过,老公从亚马逊上买了一双鞋,但是我们没有地方可以收包裹,就麻烦那位中国房东帮我们代收。所以下一步是去他公司拿包裹。 我们还从苏格兰给他带了礼物。

来到了房东工作的地方:伦敦的金融街,到处都是银行和金融公司,很多穿西服的上班族:

拿了包裹以后,我们去了邦德街,据说是各种名品店。

但是我们实在太累太累了,最后根本逛不动了,我对奢侈品也没什么兴趣,只玩了一会就回bnb休息了。

这期间也没拍什么照片,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留言给我。

在邦德街买的一个冰激凌,我最爱的就是甜食。

Day 13. 告别英国

今天发生的一切又是没有计划的:

这一切完全源于老公的鞋。 昨天从中国房东那拿到包裹以后,老公试了试,觉得号码不合适,买大了!想更换。

我通过亚马逊给店家发了好多邮件,大概意思就是问问我们能不能去实体店更换,因为明天就要飞回北京了,没有时间邮寄更换。

最后店家给了我几家实体店的地址和营业时间还有电话,我们选了一家开门时间最早的店,坐地铁来换鞋。

话说也巧,在地铁站里的自动扶梯处,老公看到了一个这样的广告。菜的图片我没有拍到,总之就是各种烤羊肉串,烤羊排。

老公说:“要是能吃上这个就好了。”

我说:“先拍下来拍下来。”

匆忙的拍下广告,可以看到下图有四家店的地址。

我们下了地铁,找到换鞋子的店铺,但是还没有开门,我们就坐在路边等。

这时我掏出了手机,心想搜一下这家饭店离我们有多远,万一近呢?

结果,google让我惊喜的差点起飞。。。

这家店就离我们20米远。

对,你没看错,就是20米。。。。。。。。。。

Let's go 吧!

都说欣赏美食唯一的方式,就是消灭它。

店内很干净,服务生非常热情,味道也真的很不错,分量超级大,还送饼和沙拉,根本吃不完。

最后还非要赠送我们甜点和红茶。

上图:

吃的很满足,鞋也顺利的换好了。
  可以说这次旅行圆满的结束了,没有遗憾。

坐地铁去机场,准备飞回北京

PS:Heathrow机场的登机牌,行李牌都是需要自助打印的,拿着护照到机器操作就可以。

最后晒一下我们的部分战利品
  图片上是我家的沙发 :

尾声

写到这里,这篇耗时我一周的游记就算结束了,只是我第一次写游记,感触颇多。

其实8月份就去了英国,一直到11月份才有时间写这个游记。眼看着留在英国的回忆在脑海里慢慢淡去,我决定必须要把我能记住的每一个细节都写下来,不为别人,只为留住这段记忆。实在不想让它被工作和生活上的琐事冲淡。

一边整理照片,一边码字,当时的一幕幕清晰的浮现在眼前,仿佛又带我回到了这个美的让我魂牵梦绕的国家,仿佛耳边又响起了我最爱的纯正British English。

13天的旅程,途中酸甜苦辣,欢笑泪水,虽用文字表达不出来,但都刻在心里了。

仅以此篇游记,纪念2016年的夏天。

希望明年能有更美的风景,更远的路,更精彩的人生。
------------------------------------------------------

如果几十年后再看这篇游记的话,会是种什么样的心境呢?

全文结。
                                                                                                                         写于2016年11月28日 17:35分
                                                                                                                         周晓旭

本篇游记共含20338个文字,66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愣是一个小时没看完

2016-11-28 19:30

👍👍👍

2016-11-29 01:36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1-30 13:25

引用 duoduo 发表于 2016-11-30 13:25:08 的回复:

回复duoduo:谢谢,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问我,我很愿意帮大家解答!

2016-11-30 14:14

引用 蓦. 发表于 2016-11-28 19:30:59 的回复:

愣是一个小时没看完

回复蓦.:写了好几天

2016-11-30 14:14

引用 ❤️ 发表于 2016-11-29 01:36:42 的回复:

👍👍👍

回复❤️:

2016-11-30 14:14

引用 乐乐姐姐爱唱歌 发表于 2016-11-30 14:14:41 的回复:

写了好几天

回复乐乐姐姐爱唱歌:你猜我是谁

2016-11-30 17:04

写了好几天

回复乐乐姐姐爱唱歌:粑粑!💩

2016-11-30 17:22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12-05 01:00

引用 yes_i_will 发表于 2016-12-05 01:00:23 的回复:

回复yes_i_will:还是很值得一去的,尤其苏格兰

2016-12-05 01:14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2-05 10:50

引用 zhaoyu 发表于 2016-12-05 10:50:57 的回复:

回复zhaoyu:想去多少天?要自驾吗?我觉得苏格兰还是非常值得一去的,风景更好。英格兰的话当然得看看伦敦的几个著名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