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胖小胖格鲁吉亚慵懒之旅

ZYM (北京) LV.39
2016-11-28 17:46 3746/83
  • 出发时间/2016-09-30

小胖换了新的工作,没法像原来一样任性的请假,所以十一期间我们只有短短8天的假期,很可能以后的这一年都不再会有长途旅行了。这次的目的地又轮到我选,本来以为一个长假能把几个斯坦连起来玩一次,短途的话,就格鲁吉亚吧。

高加索三国只要是去的人,基本都会选择一次去两个以上,毕竟三个国家相互接壤而且都不算大。但我们8天的时间,哪怕是格鲁吉亚都不能全部玩遍,也就不再贪心的想其他两国了。临出行的那几天小胖知道我失落,总是会用“没事,要是好玩咱们下次再去”这样的话来安慰我,其实我们俩心里都明白,这几乎就是我们这辈子第一次和最后一次去这里了。

人的一生就这么长,而想做的事情又太多,没法兼顾的。

其实美丽的景色本身就是在对我们说话啊,风吹过林间的声音,浪拍打在礁石上的声音,教堂的钟声,都市里人群的喧闹声,这些都是最好的语言,在跟我讲述当地的故事。

去完格鲁吉亚,发现这个国家是个很难形容的目的地,有悠久的历史,但景点却乏善可陈;有低廉的物价,但值得买的却寥寥无几;当地人在懒散和性急之间切换自如,我们也几乎是在慵懒闲散的状态下度过了在格鲁吉亚的8天。

总结来说,格鲁吉亚是一个适合休闲更甚于旅游的目的地:修道院和雪山是格鲁吉亚旅行最重要的两个元素,各个城市无处不在的修道院,可能第一天还会有稀奇的感觉,但过几天就已经有审美疲劳之感;北部山区的雪山确实惊艳,也是最值得一去的地方。

早上被阳光照醒之后,踩着咯吱咯吱的地板踱步到房间阳台,边吃早餐边远眺对面的雪山;或是走在千年的小镇上,随便找家顺眼的餐厅享受烤肉大餐,配着来自于最古老产地的红酒,才是格鲁吉亚旅行正确的打开方式。

西格纳吉

格鲁吉亚是个小国,面积大概和我国的宁夏自治区差不多,比台湾+海南岛略小些,去掉现在闹独立的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就更小了。其北部的高加索山脉是格鲁吉亚和俄罗斯的天然分界线,一西一东有梅斯蒂亚卡兹别克两个有名的观赏雪山目的地;主要的城市和景点都集中在国家中间东西走向的一条线上,由西向东是:黑海边的城市巴统--格鲁吉亚第二大城库塔伊西--斯大林出生地哥里--首都第比利斯--红酒发源地西格纳吉

随着年纪越来越大,我们俩的精神头也不比当初,像是几年前去美西一天开一千公里的玩法现在真的是有点受不了。既然可能是最后一次来这里,就慢慢玩,让自己的印象更深刻吧。

最后确定了西格纳吉卡兹别克第比利斯的路线,第比利斯作为起始点和中转站,算是玩了半个格鲁吉亚

小时候很喜欢翻地图,会想象长大了之后自己怎样一步步环游全世界,每个大洲的第一步都是从哪里出发。欧洲是哪里呢,现在已经记不清了,是罗马还是柏林?谁能想到现实中竟然是格鲁吉亚东部一个叫西格纳吉的小镇...  恐怕自己当时看地图看的再细,也会忽略这里吧。

世事无常,人生也一样,刚工作的时候我是一个特别没有事业心的人,完全不知道努力工作是为了什么,按我爸的话说是“吃不了苦”,我自己总结大概是“好吃懒做”吧。总算在小胖的帮助下,找到了感兴趣的工作,也逐渐发现了工作中的乐趣。要是几年前的我 ,发现现在的我竟然会主动加班想把一件工作做的更好,应该是怎么都不会相信的。

很喜欢兰亭集序里的这句“夫人之相与,俯仰一世,或取诸怀抱,悟言一室之内;或因寄所托,放浪形骸之外。” 我大概还是后者,虽然享受工作带来的乐趣,但最终还是为了让自己更好地生活。喜欢的东西就要去买,去想去的地方旅行,悠然享乐的度过这一生。

西格纳吉这座城市真的很小,甚至可以说是个小镇了,本来准备花整个下午闲逛的我们,一个小时就已经转遍了小镇的每一条路。10月的西格纳吉真的很舒服,穿着长袖长裤的我,竟然会被下午直射的太阳照出一身细汗。

拍小胖也不知道拍多少次了,越来越能找到她最好看的状态,大概就是平时最真实的样子。而我,估计这辈子都要僵硬的面对镜头了。

我喜欢爱笑的女孩子,像新桓结衣那样 的对我笑,可能我的心都会化掉的。

在小镇最高处往北眺望,躲在远处云层间的就是高加索山脉,那里也是西格纳吉这个小城之所以修建的原因--抵御来自山脉背面的野蛮人。

前面曲折的路还有很远哦,两个人一起牵手走过吧

无所事事的溜达,累了就在小镇里随便找一家餐厅,点杯饮料和沙拉休息,真是好久都没有过这样的感觉了。习惯了在出行前详细的规划行程,每天像打卡签到一样完成一个个的景点,面对西格纳吉的慢节奏,一开始真是有点不习惯。

不过适应了就会感觉这种慢节奏的旅行真的很舒服,在一段高质量的的旅行中,时间应该是比金钱更奢侈的存在吧。如果不把这里想成高加索山下的一个小镇,其实会和北京郊区的农家乐差不多。早上随着客栈院子里公鸡打鸣醒来,洗漱完老板已经准备好早饭,然后便是悠闲的享受这一天。

西格纳吉的人们相对第比利斯热情了很多,其实去的地方多了,就能发现这个世界是共通的,首都的人大多冷漠,越是偏远的地方待人越热情;新兴国家的人相对更直来直去,而越是历史悠久的地方人们花花肠子越多。

大概是距离毛子国太近,格鲁吉亚的早餐也像是习惯了为老毛子们而准备,丰盛的吓人。一斤多奶酪饼,一斤面包,一斤包子再加上5个鸡蛋,以我们俩这样饭量的也几乎是招架不住。

我擦着嘴角,瞧着桌上的剩包子,眼前似乎又看到了那个生气勃勃的少年,可是,那是十年前的事了。

除了在小镇里闲逛,我们还在客栈老板那里预定了郊区的一日游,一座十三世纪的古老修道院,一座十六世纪的城堡以及两家酒庄。西格纳吉据考证是目前世界上发现最早的生产葡萄酒的地区,目前出土的葡萄种子证明这里酿酒已经有8000年的历史了,我平时很少喝酒,反而小胖是个酒鬼,这次正好有机会一试。

俄罗斯地区的东正教和欧洲主流的天主教区别不大,最大的区别是东正教为政教合一,国家元首兼任宗教的最高领袖;而信仰天主教的地区则是宗教有教宗,国家有君主和元首,其他的区别主要都是宗教仪式上和戒规上的区别。

区别于大多数宗教普世传教的风格,一部分东正教教徒和国内的佛,道教一样,也有避世隐居的行为,一日游第一站的已经忘记名字的修道院就是这样的存在。修建在半山腰的修道院,到处透露着古朴而神秘的味道。

在修道院旁边的山洞中,我们目睹了一场传教仪式。漆黑的山洞四周仅有零星几座烛台发亮,主教站在略高的平台上诵读经文,下面略显拥挤的洞穴里听教的人站的满满的,平缓而不带有一点语气的诵经声配上人们空洞的眼神,真是说不出来的诡异。

虽然才是行程的第三天,但已经对修道院开始产生审美疲劳了,几乎同样的构造,只是尖顶的瓦片颜色有区别,这大概和老外来国内,天天看寺庙的感觉差不多吧。所以当司机带我们来到城堡脚下的时候,看到又是一座修道院,加上正是下午2点最晒的时候,已经有些不想下车。

Gremi城堡其实是十六世纪卡赫季公国首都的剩余部分,城市的其他部分已经被战争摧毁,现在只留下了小山坡顶上的修道院和城堡。

修道院不大,城堡也同样很袖珍,可以想象出当年这个小公国的规模。这种当年的小公国和现在的外高加索三国本质上如出一辙,在列强夹缝中艰难的生存,一不小心就是灭国灭族的下场。

修道院内依旧狭小局促,四壁的壁画也被几百年前的战争损坏了不少,唯有这时的光线真是不错。

在马上准备离开的时候,发现一对新人正准备在这里举办婚礼仪式,还从来没有目睹过东正教的婚礼,真是好运被我们赶上。

一位很漂亮的小姑娘

算上自己的,亲朋好友的婚礼,我们也参加过不少了。相比国内由主持人串场的流程,牧师的加入确实让婚礼的仪式感更强,也的确有庄严肃穆的感觉。

和刚才山洞里的传教一样,也是牧师在前面诵读经文,完成一个一个的仪式,才算婚礼结束。修道院里只有我们俩是外人,躲在一个角落里生怕打扰了婚礼仪式的进行。

祝你们白头到老

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古老的酿造红酒的地区,这个头衔真的很闪亮,连我这个平时滴酒不沾的人也想尝试一下有什么特点。一日游的行程中会前往两家葡萄酒厂,一家免费参观,10GEL/人的品酒体验;另外一家是价格不等的品酒和附加体验,都很不错。

说美食我可以头头是道,品酒我只能喝出酸涩和甜不甜,真是不好喝啊,之前说到红酒我下意识都是会想到可以让牛肉炖的更烂。

一杯一杯的品下去真的会醉的很快,其中的一家还会搭配上面包和奶酪作为配酒的小菜。

两个酒厂喝下来我已经醉的差不多了,没想到有意思的在后面,就是制作“churchkhela”这个格鲁吉亚的特色零食。在当地的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路边卖这种零食的店铺,看着很像吊起来的一条风干之后的屎。

先将核桃用绳子穿成一串,再放到用各种水果熬成的糖浆里,均匀的裹上糖浆,然后挂起来晒干,就制作完成了。

外表看着有点恶心,做起来还是很有意思的,味道有些像是酸甜口味的鼻涕,吃不惯。

还有格鲁吉亚包子的现场制作,说到这个包子,作为格鲁吉亚人民的主要主食,就味道来说我很同情他们。大概是用很厚的死面皮,包上各种可以包上的食材,然后煮出来的产物。肉馅和蘑菇馅的包子勉强可以下咽,芝士馅的请谨慎尝试。

格鲁吉亚的餐厅里经常可以看到的画面是:一顿饭三四个男的点四十个包子,一人一杯啤酒。一个包子合人民币两块钱左右,由此可见当地人的生活并不富裕。

我们的导游是个很可爱的女生,也是个酒鬼,带我们品酒的时候自己也喝个不停。

傍晚回到客栈,发现老板娘也准备了一份“churchkhela”,真是欲哭无泪。还没有冷却的糖浆相比下午吃的口感要好一些,有点类似酸甜口味的浆糊。

为了中格友谊!

卡兹别克

如果有人问在格鲁吉亚坐巴士是种什么样的体验,我应该会略带神秘的笑着说,去试试吧,真的很有趣。

第比利斯的车站等车和巴士行驶在路上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体验,可以用静若处子,动若脱兔来形容。我们上车的时候整个巴士已经坐满大半,本来以为很快就要发动了,没想到等啊等啊一个多小时了也没有出发。司机大哥耐心的等待巴士被填的满满当当,只要有一点可以坐人的地方就还要接着等下去。

没想到巴士启动之后司机简直像换了一个人,像打了鸡血一样受不了前面有车,两个小时的时间甚至有一半是在逆行车道进行超车,好几次都几乎要撞到对面驶来的车辆。车上的当地人已经习以为常了,但对于坐在司机身后的我们来说,是最近度过的最难熬的两个小时。

返程的巴士有固定的出发时间,而我们可能是到的有些晚了,只好坐在通道的一排。一边是当地壮汉,一边是中年妇女,快两个小时连动也不能动,手还要牢牢扶着前面的椅背防止急刹被甩出去,竟然是一段比去程还令人印象深刻的乘坐体验。

第比利斯卡兹别克的军事大道,是我见过的最美的公路之一,湖泊,雪山,路边流淌的溪水,紧贴悬崖的道路,一股脑的出现在这区区150公里的路程上,自驾应该是感受这条公路最好的方式。

我最喜欢的出行方式是自驾和步行,共同点是自由。自驾在公路上看到美景想停就可以停下来,漫步在城市里也可以随意走到想去的地方。平时循规蹈矩的生活就像让人生活在囚笼里,也只有在旅行中才可以返回到自然。

北京的天气所赐,有限的周末时间只能在家里靠着机器呼吸到新鲜的空气,也就导致越来越不想走出家门。现在在家喜欢上了养植物和做腌菜,家里的龟背竹,吊兰和绿萝都被照料的很好;腌的萝卜很脆很好吃,咸鸭蛋也真的可以冒油,感觉自己真的很适合当一个农民啊。

Ananuri城堡和之前的Gremi城堡情况差不多,是几百年前另一个公国阿拉维格的一座城堡。欧洲的这些公国,其实和我国古代县令管辖的领地和权利差不多,只不过相对更独立一些。从建筑的规模也可以看出来,小小的城堡驻扎200人都会变的很拥挤。

不过石制的建筑确实可以更好的保存,像这样的十三世纪建筑,放在国内已经是国宝一般的存在了。

除了Ananuri城堡,另外一处停靠点是达力尔峡谷,峡谷边的山顶建有一座俄格友谊纪念碑。俄罗斯格鲁吉亚的关系有些类似我国和越南,从来没有什么友谊可言,只是大国强盛时的吞并,大国衰弱时的均势,连这条连接卡兹别克第比利斯的军事大道,也是俄国为了更好控制格鲁吉亚地区才修建。地处大国周围的小国家,历来如此。

这个世界自古便是弱肉强食,格鲁吉亚民族也是有其可取之处的,否则早就淹没在历史长河之中连名字都被人遗忘,还谈何独立和建国。小国之中也是有出类拔萃的,像是以色列以那么小的地盘,独自抗衡整个阿拉伯世界,让人佩服。

不得不说卡兹别克真的很适合度假,尤其是选一下好酒店,好好的休息几天。不管是房间阳台还是酒店平台,随处都可以望向对面的卡兹别克山,再加上优秀的服务和美味的食物,我们在卡兹比克的这几天,除了爬山甚至没有迈出过酒店一步。如果单从景色和酒店来说,卡兹别克可以说是游客更少,性价比更高的河口湖。

酒店里的客人以东欧地区为主,很少能见到从欧美来的人,反而在这里看到了不少国人的身影,不过为什么听完他们说汉语,主动打招呼反而不搭理我们呢。

日落与日出时的卡兹别克山,各有各的魅力。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前段时间最大的愿望就是能两个人一起登顶乞力马扎罗,为了这个目标,我也在我们每次的出行里都安排了徒步和登山的计划,这次也不例外。

卡兹别克山脚下的圣三一教堂是卡兹别克地区最有名的景点,在这里的每个地方都可以清晰的看到山脚下那个小小的修道院。大多数游客会选择在小镇中心包车前往,我们选择了徒步。从酒店步行到修道院大概不到6公里的路程,说实话确实不好走,中间很长的一段都是在山地里和树林里穿行,不过这些我都没和小胖说,只说了咱们上午走到修道院。

选择徒步上下山的人真的很少 ,全程4个小时也只看见2-3个人,刚开始会经过一座小村庄,沿途都是砂石路,包车上山的车辆一开过就会溅我们一身土,连嘴都张不开。

经过村民指点走了一条从村庄里穿行的小路,终于不会浑身是土了,不过道路非常难走,当地的海拔也比较高,走一会儿就要休息。

远处山脚树林下那条长方形的建筑就是我们出发的酒店,刚穿过村庄,开始爬山了。

下图这张小胖的状态如果大家和我们出发时那张对比一下,就可以发现已经是在发火的边缘了。从这里开始,几乎每分钟都会从身后听到“你怎么这样啊!”“你还是人吗!”等等类似的话,大概重复了一个小时。

穿越树林的小路真的很美,沿途一个人也没有,只能时不时的听到远处车辆开过的声音,和身后的咒骂声。

穿出树林,拐过一个山头终于看到圣三一教堂的时候,真的有些激动,这次旅行前最想看到的画面就这么出现在眼中了。

与其说我喜欢登山和徒步,虽然只是很初级的入门,并不是为了征服哪座高山,或是挑战自己的极限。其实我更享受的,是两个人一起面对困难,征服困难的过程,累了我扶你一把,走不动了咱们一起歇歇,最终携手走完要走的路。

爬山是这样,人生不也是么。

哄了半天终于又开心了,女生的心思真是猜不透。

山顶的风真的很大,走在这种小路上,可能身体弱点的都会被风吹的走不动路。

临下山回看修道院,又一位在感受世间美好的人。人生不就是爬一座山,接着又爬一座山么,我们都会摔跤,也都会感到累,还可能会遇到突如其来的困难。有些人觉得累了就停下脚步;有些人找到了志同道合的伴侣继续前进;而有些人只顾着奔向最后的终点,而忽视了身边的美景。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第比利斯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长途旅行的最后几天,都会开始想家,一部分是想念家里的亲人,另外是想念家的感觉。在外面玩的时间越长,这样的感觉会越发的强烈,可能我注定没法像那些职业旅行家一样几年的时间一直在外面旅行。

原来别人问我的爱好是什么,我总是会脱口而出--旅行。但现在慢慢发现,我确实很喜欢旅行,但相比旅行,我更喜欢的应该是享受生活,而旅行只是我享受生活的一种途径。 我期待自己种的植物生根发芽,但我更喜欢感受大自然;我喜欢做饭,但更喜欢在享受美食过程中带来的那种满足感。

穷家富路,出来玩的时候一定不要亏待自己,能住的好一定不要凑合。我们在第比利斯选择了当地价格最贵的airbnb,前苏联式的厚重大门里,是意想不到的惊喜。

没想到格鲁吉亚也会有这样现代感的住宅,公寓位于一栋前苏联时期筒子楼的顶层,虽然之前看过照片,但还是为里面的环境惊叹不已,面积足够住4-6个人,我们俩住真的很奢侈。

稍微有些美中不足的是公寓离第比利斯的老城有点远,步行需要半个小时的时间,不过第比利斯打车很方便,4GEL就可以从公寓往返老城。

公寓本身位于一处很繁华的商业区,有点类似北京的王府井,沿着通向圣三一教堂的路一直走,又会经过一条类似蓝色港湾的新开发商业街,店铺还没有入驻,看着很不错。

第比利斯城市不大,用一天的时间就可以步行转遍,我们有两天半的时间,更可以走的很仔细。

圣三一教堂位于格鲁吉亚总统府的背面,几乎在城市的任何角落都能看到,步行前往也不用地图,不会存在找不到的情况。沿途可以看到城市破败的街道,哪怕是刚才的商业街,只要稍微从主街上离开也能看到残破的门窗,塌陷的阳台。

圣三一教堂是格鲁吉亚倾全国之力建造的国内最大的东正教教堂,其实就是其他的修道院放大了几倍的样子。教堂建好到现在十二年的时间,从外观就可以看出并没有历史的沉淀,更像是一个形象工程。

金碧辉煌的教堂,与教堂周围破败的街区,所以精神力量就真的这么重要吗?

教堂里面更是乏善可陈,没有装饰精美的壁画,陈列着一些看不懂的圣画和宗教器具,令人失望。

连穹顶也是

从教堂出来走到缆车站,坐缆车来到库拉河对面的纳里卡拉要塞,远处的塑像是持剑的格鲁吉亚之母,这个角度看像是个带把的。

一手持酒,一手持剑,寓意大概是朋友来了有好酒,敌人来了有利剑。寓意真的很好,只不过格鲁吉亚的表现实在强差人意,在南奥塞梯与俄罗斯的局部战争连3天都坚持不住。虽然说面对俄罗斯这个强大的阴影,结交美国这样远交近攻的策略没错,只不过凡事要以实力作为基础,这也是小国的可悲之处。

缆车下方有家视野很不错的露天咖啡馆,坐在这里欣赏第比利斯的风景是个很舒服的体验。本来想等到太阳下山照照夜景的,只是风太大,不如归去。

第比利斯的老城区是个很适合闲逛的地方,不经意间就能看到一些有意思的画面。如果还能有机会重返,我会选择住在这里吧,有意思的环境,有生活氛围的街区,流露着格鲁吉亚人骨子里的闲适。

库拉河两岸的灯光也很值得一看,和平桥是其中最吸引眼球的部分。

除了老城区,感觉第比利斯最有意思的就是旱桥旧货市场了,位于旱桥南岸很大一片范围的旧货市场,各个摊位会从上午10点左右开始摊开,可以看到很多前苏联时期的老旧货。

一般类似旧货市场,或者夜市集市繁荣的地方,都说明当地人的生活处在不富裕的阶段,哪怕是北京地铁口和地下通道里的摆摊也是如此。不过旱桥市场和潘家园区别还是很大的,潘家园现在十件东西能有半件真的就不错,这里如果眼力好确实能淘到一些不错的宝贝。

各种各样的旧奖章是最常见的,基本每个摊位都有,大概在2-10GEL一个不等。

虎爪和军刀都是真家伙。

除了军章之外最多的,就是前苏联时期的老物件了,领袖画像,书籍,简直到处都是。一般来说不用怀疑是假的,这些东西当地多得是,反而假的不好找。

入手了几个很好看的胸章,一个银质烛台和几幅有年代的画,价格都很便宜。每次出行都是在添置自己的书房,感觉藏品又可以丰富了。

8天的行程,3座城市,可以说是一次很闲适的旅行。西格纳吉是座灵秀的小镇,卡兹别克是非常值得一去的度假地,而第比利斯则是座感受生活更甚于前往景点的地方。

其实写到这里已经是行程结束之后3个月的时候了,和我们之前几次的旅行不同,之前的旅行都会有一些印象非常深刻的回忆,而这次格鲁吉亚的旅行,现在留在我脑海里的只是一段很悠闲的时光。

一些食物

格鲁吉亚的饮食水平在我去过的地方里算中等偏下,比只有Kebab和馕的伊朗好太多,略微讲究一些菜式的调味,主食以烤饼和煮包子为主,常见的菜是烤猪排和烩牛肉。

点菜是个不小的挑战,第比利斯还好说,很多餐厅都有面对游客的带食物照片的菜单,但是其他地方就几乎只能连蒙带猜的点菜了。格鲁吉亚菜胜在量大实惠,饭量大如我们俩的,普通餐厅一顿饭也很难吃到40GEL,一张奶酪饼在8GEL左右,一份烤猪排10GEL左右。

餐厅的选择尽量不要参考LP和TA,我们在第比利斯吃了一家全城排名第二的餐厅,真是又贵又难吃,号称格鲁吉亚传统料理的调味简直异常怪异,我也是第一次连主菜都忍不住剩下了。路边看到人多的餐厅就可以进去试试,纳里卡拉要塞下面广场I LOVE TIBILISI招牌的那家餐厅就很不错。

奶酪馅饼khachapuri,分为里面有芝士馅和面饼上有奶酪和生鸡蛋的两种,如果喜欢披萨的朋友一定要试试第一种,奶酪味浓郁并且略咸的内陷,配上酥脆的饼,这几天每顿饭点一张我都没吃腻。

上面是第比利斯吃到的,下面是西格纳吉客栈里吃到的,客栈里的饼简直凿实得吓人,我咬着牙吃了4张,普通女生吃一张估计能顶一天吧。

上面打上鸡蛋的也还不错,就是稍微有些腥,有些人估计吃不习惯。

谨慎尝试的煮包子,第一天点两个尝尝就好,保证再也不会碰了。

最喜欢的格鲁吉亚菜就是这道烤猪排了,以我们在西格纳吉客栈里吃到的为最,简单的调味,表面的肥肉层已经被烤成焦脆的口感,真是返璞归真的美味。

卡兹别克酒店里吃到也很不错,这家烤猪排会搭配一种独特的酸梅酱,味道很独特。

烩牛肉,牛腩和酸黄瓜的搭配,入口有很浓的香料味,酸黄瓜的加入可以中和肉的油腻,也会让这道肉菜变得非常开胃。

焗蘑菇也是很常见的一道菜肴,也是我第一次尝试口蘑搭配芝士,很值得一试。

经Kido推荐的,隐藏在第比利斯老城区的一家中国炒饭店,作为农耕民族的我,真的是离不开米饭啊。

格鲁吉亚的第一天还偶遇了好朋友钢镚儿和Kido,他乡遇故知的感觉真的很奇妙啊。站在女孩子堆里,我也笑的格外的甜。

这算是一篇迟到的游记,从上传完照片到完成拖延了2个月的时间。从第比利斯返回到现在,随着时间的推移,对这段旅行的回忆和感想也在不断的变化。完成旅行之后可能更想写一篇攻略性质的游记,之前的游记也大多偏向攻略,其实纯粹意义上来说并不是为我自己而写,而更像是给大家的分享和帮助。这篇终于能是一篇写给自己的游记了,几乎都是自己对于旅行的一些感想,对于所见的一些感悟。有的时候一个段落会翻来覆去的改很多次,既不想让自己的主观想法影响到想去这里的朋友,但还是想说一些自己想说的话。

我的旅行没有那么多意义,只是想让自己的这辈子变得更加多彩。其实想去的地方很多,想去冬天的湖心亭看雪,想去碎叶的李白祖宅吊唁,还想去坦桑尼亚非洲的最高峰。但时不时会因为工作,生活等各个原因改变,我不知道自己的人生有多长,希望之后的每一天都活的精彩。

两幅笑脸作为结尾。

完。

沙发

2016-11-28 17:56

豪华沙发

2016-11-28 17:57

引用 ZYM 的图片:

世界很大,蚂蜂窝很小

2016-11-28 17:59

2016-11-28 17:59

男模霸气侧漏
先给你个攻略好的牌子,鼓励你码字

引用 ZYM 的图片:

你把旁边的人都挤死了!!!!!

2016-11-28 18:00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1-28 17:59:41 的回复:

男模霸气侧漏
先给你个攻略好的牌子,鼓励你码字

回复狗剩儿:我是格鲁吉亚之王

2016-11-28 18:00

莫名的笑了

2016-11-28 18:01

尬起来了!

2016-11-28 18:01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1-28 17:59:11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祥哥果然口味与众不同啊

2016-11-28 18:03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1-28 18:00:43 的回复:

我是格鲁吉亚之王

回复ZYM:双汇王中王吗?

2016-11-28 18:04

居然没坐上沙发

2016-11-28 18:07

这张图我要@ZYM了!!!!

回复zwxjerry:这张图就是我照的啊,你@我干什么

2016-11-28 18:11

2016-11-28 18:18

2016-11-28 19:40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11-28 20:17

哇,又出新游记啦,棒棒哒,支持支持

2016-11-29 10:00

引用 ZYM 的图片:

哈哈哈 看着就挤。。。

2016-11-29 18:29

我靠 居庸关!

2016-11-29 20:56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1-29 10:00:10 的回复:

哇,又出新游记啦,棒棒哒,支持支持

回复summer:正在更新,谢谢支持呀

2016-11-29 20:57

看完了 累死了 得猜你要说什么

引用 兔知知 发表于 2016-11-29 20:57:12 的回复:

看完了 累死了 得猜你要说什么

回复兔知知:是不是因为我文采太好了

2016-11-29 21:11

为什么只有照片没有文字的

2016-12-05 19:30

不带这样的啊,又像西雅图那次一样,你要向文采斐然的小胖学习~

2016-12-06 10:59

引用 蛋挞小丫 发表于 2016-12-06 10:59:58 的回复:

回复蛋挞小丫:这篇保证写完!

2016-12-06 11:17

期待码好字~~

2016-12-07 17:20

果然懒人都是先上图嘛,话说到哪里都有这么多好吃的

2016-12-07 20:49

引用 小怪nn 发表于 2016-12-07 20:49:52 的回复:

果然懒人都是先上图嘛,话说到哪里都有这么多好吃的

回复小怪nn:最近有点忙... 先把图传上来慢慢更新

2016-12-08 10:56

哈哈哈哈,竟然看到kido了~~~

2016-12-10 00:06

这个看起来很好吃

2016-12-12 12:29

引用 bluesun 发表于 2016-12-12 12:29:37 的回复:

这个看起来很好吃

回复bluesun:哈哈,那家的菜还行,烤猪肉特别棒,不柴还特别香。

2016-12-12 12:48

引用 ZYM 的图片:

这个角度看好像是托着自己的脑袋,😱

2016-12-12 12:58

2016-12-18 15:51

国庆期间格鲁吉亚温度怎么样 该带些什么衣服过去啊

2016-12-19 11:18

引用 凡太xi🐳 发表于 2016-12-19 11:18:48 的回复:

国庆期间格鲁吉亚温度怎么样 该带些什么衣服过去啊

回复凡太xi🐳:北部山区要带厚的外套,甚至羽绒服。像是第比利斯这些中部城市白天长袖长裤,早晚也要穿一件外套。

2016-12-19 11:23

我等着看文字

2016-12-21 14:46

引用 ZYM 的图片:

一路点赞。照的真棒。还没有完结吧?

2016-12-21 21:18

引用 妖精小凡 发表于 2016-12-21 21:18:40 的回复:

一路点赞。照的真棒。还没有完结吧?

回复妖精小凡:正在缓慢更新中...

2017-01-03 01:53

发现咱俩的爱好很像,旅行,养花,种菜。等春暖花开,有时间来我的大棚坐坐吧。

2017-01-05 13:39

引用 bluesun 发表于 2017-01-05 13:39:56 的回复:

回复bluesun:好啊没问题!回头可以交流交流

2017-01-05 14:03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7-01-05 14:03:35 的回复:

好啊没问题!回头可以交流交流

回复ZYM:方便的话加个微信联系吧xi177973

2017-01-05 14:39

格鲁吉亚适合5岁小孩去吗

2017-01-07 15:50

引用 jiaofei22 发表于 2017-01-07 15:50:20 的回复:

格鲁吉亚适合5岁小孩去吗

回复jiaofei22:我觉得一般,人文和自然景观小朋友应该没什么兴趣吧

2017-01-07 16:17

嗯,谢谢!

2017-01-09 10:28

怎么BGM同款了呢

2017-01-09 13:57

引用 Sea-Cen 发表于 2017-01-09 13:57:57 的回复:

怎么BGM同款了呢

回复Sea-Cen:啊?跟哪篇啊

2017-01-09 14:38

昨天还是前天格鲁吉亚的蜂首呀

2017-01-09 22:42

还是你的游记好看,前几天蜂首也有一篇写这个地方的游记,虽然风景很好看,但明显不符合我的胃口😜,对于吃的部分,太肤浅了

2017-01-10 12:54

2017-01-11 09:52

引用 游去游来 发表于 2017-01-10 12:54:11 的回复:

回复游去游来:哈哈,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嘛,那篇也很不错的,照片和内容都比我好很多,多谢你喜欢!

2017-01-11 10:40

引用 ZYM 的图片:

光的处理真是美极了~

2017-01-11 20:08

👍

2017-01-11 22:00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2017-01-13 10:21

这段鸡汤我给满分

2017-01-13 10:21

引用 ZYM 的文字:

对 没错~ 睡好才能玩儿好!

2017-01-13 10:22

死面儿的啊

2017-01-13 10:27

引用 ZYM 的文字:

我的旅行没有那么多意义,只是想让自己的这辈子变得更加多彩。其实想去的地方很多,想去冬天的湖心亭看雪,想去碎叶的李白祖宅吊唁,还想去坦桑尼亚爬非洲的最高峰。但时不时会因为工作,生活等各个原因改变,我不知道自己的人生有多长,希望之后的每一天都活的精彩。

别忘记你还是个想征服乞力马扎罗的男子

2017-01-13 10:28

引用 兔知知 发表于 2017-01-13 10:28:26 的回复:

别忘记你还是个想征服乞力马扎罗的男子

回复兔知知:我基本已经死心了

2017-01-13 11:02

2017-01-16 08:26

2017-01-17 11:56

“在旅行中,我们俩的状态其实是很封闭的,除了问路,点餐这些必须的对话,几乎鲜有和当地人的交流,一次回顾自己之前的游记,发现连当地人的照片都很少拍,只有伊朗的那次才有不同的感受。我是真的很抗拒和陌生人交流,既不擅长与人攀谈,也不擅长没话找话,索性还是不说了吧,我本来也不喜欢说话。在我看来,与陌生人的促膝长谈,还不如与喜欢的人的一个眼神交流。”
楼主跟我的状态一样样的,不管在哪里,只想默默地看,不愿意打搅也不愿意过多的交流,需要的时候一个微笑足矣。虽然现在大家都提倡和当地人打成一片的旅行方式,自己也思考过是不是太封闭自己,这样会不会错过目的地的很多乐趣。可现在想通了,我就是我,只想以自己喜欢的方式旅行,我喜欢看山看湖看海看古老的建筑,看到它们安静地伫立在哪里,一切是我想象中的模样就足够了,风土人情也许可以为旅行添色,但遇不到也不强求。看来我们都是更关注旅行中的自己的人呐。
顺便问一下楼主,你在开头说格鲁吉亚景点乏善可陈?是说类型太少吗?除了雪山就是修道院。不过我看雪山和修道院还是挺美的,特别是不需要太耗费体力就能看雪山,感觉还挺有吸引力。想今年抽时间去看看,顺便自拍雪山婚纱,楼主建议如何?

2017-01-20 15:54

乏善可陈这个词可能有些过了,但相比其他旅游发达的国家,用单调来形容并不夸张。雪山确实挺美的,但修道院我个人感觉一般,既没有欧洲天主教教堂的宏伟,也没有国内寺庙的精致,刚开始看还挺新鲜,但看多了基本都是一个模子里出来的感觉。
但其实还是定位的问题,我一开始以为格鲁吉亚是个旅游资源很丰富的国家,是那种可以每天去很多景点的地方。去过之后才发现这里更像是一个适合闲散的度假的目的地,尤其是卡兹别克,用来度假真的很不错。自拍婚纱的话光去雪山有点单调,建议可以搭配上巴统一起。

2017-01-21 09:40

👍🏿👍🏿👍🏿👍🏿

2017-01-22 00:11

突然就笑了!

2017-01-24 10:27

游记很棒!顶了。 有空也来看看我们的韩国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571653.html     首尔
http://www.mafengwo.cn/i/6555836.html     江原道

2017-01-25 12:13

2017-02-01 21:42

2017-02-02 19:23

2017-02-16 09:44

2017-02-19 07:59

请问那边国庆期间人多吗~

2017-02-19 11:31

引用 布鲁鸢尾 发表于 2017-02-19 11:31:44 的回复:

请问那边国庆期间人多吗~

回复布鲁鸢尾:不是很多,大多都是东欧的游客

2017-02-19 22:47

真的免签了?

2017-02-19 22:53

这张光影

2017-02-19 22:54

引用 爱菁菁的卷卷 发表于 2017-02-19 22:53:42 的回复:

真的免签了?

回复爱菁菁的卷卷:还是得办,有美签可以直接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