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关西采枫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1-14

写在前面

一直没着急去日本,因为觉得就在旁边,很方便去,遂在我生产完以后的第7个月,我和表哥(孩他爹)决定去日本溜达溜达。这也许我人生中最肥胖的一段时光(希望以后不会更胖)所以完全不想放自己的照片。对于所有想蜜月去,想带娃去的朋友,我提醒一下,无论如何规划这绝对将是一次暴走的旅行,绝非休闲度假。
日程
Day          Date         City Content
Day 1 2016/11/12 大阪 梅田大厦看夜景
Day 2 2016/11/13 大阪 环球影城
Day 3 2016/11/14 大阪 黑门市场
                        大阪 海游馆
Day 4 2016/11/15 奈良 春日大社
                        奈良 依水园
Day 5 2016/11/16 京都 贵船神社
Day 6 2016/11/17 京都 岚山 天龙寺
                        京都 岚山 竹林
                        京都 岚山 保津川漂流
Day 7 2016/11/18 京都 祗园 和服体验
                        京都 伏见稻荷大社
                        京都 永观堂 禅林寺
Day 8 2016/11/19 大阪 去往机场免税店购物

类别  花费 RMB
餐饮    3,843.65
交通    6,440.85(机票4850)
游玩    5,184.80
住宿    7,296.51
总计   22,765.81

关于如何定机票酒店,网上有很多帖子,我不想写了。我是提前了3-4个月定的,选择已经很少了。枫叶季果然很疯狂。
关于如何坐地铁,公车,快轨,等等。我的建议是,用google规划路线,然后去卖票处问。日本的交通还是很复杂的,好在指引明确,而且到处都有服务人员。基本城市之间就做JR(JR是分快车和慢车的,如果要坐特快,需要另外支付特快的差价,从而单独产生一张特快票,也就是需要买两张票的,一张正常车票,一张加快票);大阪全部是地铁(建议购入地铁卡,因为公交也可以用,自动贩卖机买水也可以用,就连扭蛋机都可以刷地铁卡。离开的时候在地铁站就可以退);奈良京都公交都可以搞定,可以购1日券。
需要提前网上订购的有:环球影城的门票,快速通票(一定要买,不要犹豫),如果想玩哈利波特主题的,还需要提前在官网预约时间;如果想去岚山做小火车看枫叶的,也可以提早去TB买好(越早越好);还有和服体验,我选的是冈本祗园店,是需要提前再网站预约的。去了发现也有很多不用约也可以的,没有细做比较。冈本是比较大的店,选择很多,而且发型做得我也很满意。
下面开启海量高清大图模式,都是原片儿~嗨喂购~

Day 1-3 大阪

大阪是一个很有活力的日本都市。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当然更多的还是日本人。他们很容易辨认,多有精致的妆容,谦让礼貌,走路很快。星期六的晚上,梅田商圈几乎所有的餐厅都座无虚席,有带孩子的年轻夫妇,有老两口,有中年男人三五成群,也有单身人士两两相约。梅田百货的楼上,观景台上配了恰到好处的音乐,看楼下满城的霓虹,还有火车的阵阵轰鸣声,竟然有些出神。

大阪环球影城

环球影城新主题哈利波特没有让我失望。通往主题公园经过一片树林,音乐已经开始营造神秘氛围。峰回路转,当霍格奥茨城堡赫然出现,已经很震撼了,半日游玩的疲惫一扫而光。而在我终于坐上过山车上和哈利一起俯冲向霍格沃茨城堡的一瞬间,觉得完全值回票价了。这个主题需要快速通票4项以上,才可以快速通过,并且还需要预约。哈迷绝对不能错过,非哈迷也是可以体验一下的,是过山车与4D的完美结合,其间的细节设计也是恰到好处。感叹环球影城和迪士尼的创新和再投资,奠定了其无可争辩的行业尖端位置。对比了蜘蛛侠(曾经的当家花旦),更加能看到USJ开发新主题的用心。终结者对比10年前在LA看的,也有内容增加。大白鲨跟10年前,我估计跟20年前,也都是一样的。星际迷航很鸡肋。芝麻街也是4D的,做为暖场还是不错的选择;当年在LA看的是史瑞克,跟芝麻街相似,胜在人物熟悉。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枫叶季,觉得USJ比LA的人多好多,多数都是日本人。但是USJ 的服务确实无可挑剔,每个排队口,都有多人指引,还有人举牌告知队尾的位置。每个主题里的餐厅都有主题餐,小黄人的甜点是不是很Q很萌。更赞的是小黄人爆米花,每个摊位的爆米花口味不同,小黄人造型也不同。我这个是巧克力香蕉味的,好呲得根本停不下来,排队时候就吃,一点不觉得慢。对了butter beer也很好喝,比英国哈利波特工厂卖的好喝多了。

黑门市场

临近中午的黑门市场也是十分热闹,游客居多。我们也跟风买了些海鲜刺身。生蚝和海胆还不错,吃生鱼片的话,我觉得超市的便当就蛮好。当然也有药妆店,纪念品之类的,我们就没有凑热闹了。另买些章鱼小丸子,草莓大福之类的。意外吃到了奢侈的草莓(2000JPN一盒)和奢侈的神户肥牛(3000JPN3块),入口即化,不肥不腻,刷新了我俩的梦之记忆。至今仍在心中的美食榜高居榜首。

大阪公园

这里算是此行赏枫的一个预热吧。有些下小雨,也别有味道。

大阪海游馆

大阪海游馆也很值得去。亮点在于设计,整个海洋馆就像一个大鱼缸,通过整屏的大玻璃,让游客有一种畅游海底的感觉。我坐在里面看着看着竟然看出了神,仿佛真的变身成了Ariel,可以和鱼说话。
这里有好多魔鬼鱼,好多鲨鱼,还有好多我没见过的鱼。有好大好大的鱼。还有好多软体海洋生物。虽然种类没有圣地亚哥那么多,但是觉得参观体验很好!日本人还会把这些鱼做成各种卡通形象当做纪念品卖。好想剁手啊~~

血拼

本来想把这段放在最后,觉得横在这里有些不合时宜的搅场。然而,我也的的确确是从第二天晚上就开始逛商店了。出来玩嘛,任性一点有什么关系~ 日本的东西卖点突出,制作精良,体验也是有口皆碑,就连我这么惧怕逛街的人,也被吸引了。身边很多人来到日本买买买,找到状态以后,居然可以放弃行程奔向商场,直逛到打烊。相比之下,我还是很淡定的,以遇到啥买啥为原则,却也总觉得什么都不缺,买不买都行。抱着“来都来了” 怎么能不买点的心理,随便买了点,最后返程时候就生生的多出来一件行李~
我俩基本是每天吃完晚饭以后都会小逛一下,因为吃完饭都差不多8点了,所以也只有药妆店比较稳妥好逛了。商场基本都是8:30左右关门。我家大表哥是友都八喜脑残粉,看到电子产品,游戏模型啥的就迈不开腿。所以我也很勉强的在友都八喜买些药妆。大阪的友都八喜比京都的好,种类全,据说也便宜。我倒没细比过价格。只是对楼上的拉面印象深刻,可以尝一下,不贵。
对于道顿崛和心斋桥,我真是无力吐槽,完全不知道哪里冒出来这么多人,这些人又都是来这里干嘛的。让我想起了春运的火车站。我去那天还有小雨。表哥匆匆拍了些网红的招牌,我们就撤退了。
关西购物哪里好?还是大阪梅田区!奈良商圈太小,说什么药妆便宜,我完全不觉得,有便宜有贵吧,也左右不差太多。京都我去了京都站前和四条河园町,这两个商圈很大,却也没有找到很舒服能买到东西的地方,也找不到好地方吃饭,无论大小店面都又贵又高冷,也许适合plan整块时间逛街的孩子们吧。
其实关西机场蛮好逛的 如果航班时间允许 可以多计划一些时间去机场买买买 尤其是商场柜台的化妆品。
最后安利几个好物吧:montbell,一家做户外服饰的日本本土品牌,用料做工不输国际品牌。POLA的护发素,这次旅行酒店用的,回来以后隔天隔次洗完头头发都很顺滑。
整个购物的体验是,日本的服务超级棒。从前去米国,就感叹米国的服务太棒了,简直是购物的天堂。现在看来,米国应该是比较正常的人性化的自由的购物环境,退换制度很好。但是若论服务,日本当数最棒,体现在服务意识上面,礼貌周到,不打扰不攀谈,有求必应且一路小跑,回来点头哈腰答复你,彻头彻尾的体验了一把上帝的感觉。当然有样学样,自己很快也客气起来,下飞机以后,叫出租车的时候,孩他爹还下意识的给司机鞠了一躬。

来个小插曲吧~ 日本的电玩真的让我瞠目结舌,一整栋电玩城有木有~ 两层楼的扭蛋机有木有~ 还可以刷公交卡有木有~ 而且游戏厅完全不是国内那种乌烟瘴气的感觉,一楼清新得像软饮店,当然到声乐类那层也有点震耳欲聋。

Day 4 奈良

像我这样厌世的人,多想7天全部耗在奈良。然而,尘世之缘终要在尘世之中了却~ 我们最终只在这里停留了一个晚上。奈良是个很古朴的小镇,城市不大,奈良公园已经占据了很大一片。我们从春日大社正门走起,兜到后面的若草山,然后兜出来,直奔依水园。中间路过各种寺庙神社林林总总,我也叫不出名字,只是走马观花,以感受自然观赏园艺为主。我很喜欢这条路线,并且着重推荐春日大社前面这段森林和依水园。我想所谓的森系大概就是原自这里的感觉。嶙峋的古木遮天蔽日,从而保持了树荫下的湿凉,树下是大片的青苔点缀着碎石,空气因湿度饱和仿佛产生了若隐若现的水雾。树下,路边,到处都是闲散的梅花鹿,有单独的,有成群的,有成对的。鹿在奈良被奉为神,所以他们完全处于一种无天敌的状态。我就看到汽车遇到鹿群,都是不鸣笛,不驱赶,默默等他们悠闲的自己散去,才缓缓开走。话说种族内部斗争应该也很激烈,虽然没有恐怖袭击神马的,但是为了食物和伴侣应该也会有肉搏。我就看到有满身疤痕的老鹿横在路中央乞讨吃食。他应该是太老了,老得无力觅食,争斗或卖萌了。想想蛮心酸。奈良公园几乎所有的鹿都懂得鞠躬来索要鹿饼干。大多数的鹿都不怕人,甚至会偷抢游客的鹿饼干。我们就曾经被几只鹿同时围堵;也曾经坐在路边喂鹿,喂着喂着,他就一路蹭到怀里,不停舔蹭索要我们包里封存的鹿饼干。小一点的鹿,还是有些怕人,只是鞠躬,会和人保持距离。我想鹿应该是天性喜静,不喜与其他物种过于亲昵的。看来为了生存,纵然是神,也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

依水园是一座古老的日式庭院,也在奈良公园里,是要单独收票的。所在之处极为僻静,加之另收门票,里面的游客不多。但是一走进庭院就被园林设计的精湛感染了,景物大开大合,细致处也有精巧的心思。就连湖面的落叶 也是很用心的撇去了大半,却特意留下一些枫叶点缀水面。置身其中真的仿佛走进画中并且3600度无死角 怎么拍都美。以我有限的阅历和背景知识 我觉得真的算是集庭院设计之大成!可惜去的时候已经快闭园了(4:30闭园),拍了些美照,又把相机收起,全身心的投入美景中再次欣赏了一圈。

奈良晚上没什么好逛,奈良站边上就有一条购物街,晚餐明显比大阪便宜了。特意买了远近闻名的特产,柿叶寿司。腥得不行,我俩都不太懂欣赏这个味道。

Day 5-7 京都

京都站相当时尚大气,线路庞杂。身边的旅客行色匆匆,不输大阪。初到京都,有一种穿越到2050年的赶脚。我们坐上公交车,走街串巷,这时,这个古老城市的和蔼面庞,才开始像一幅画卷,慢慢铺展开来。
先去check in。宾馆前台在二楼,刚好是阳光正暖,我们捡了正对着落地窗的沙发,沐浴着阳光吃了些旁边超市的便当,最后配一杯宾馆免费的宇治绿茶latte,心情大好,满血复活。

便当

说到超市便当,我真的觉得不失为日本旅行一个很好的选择。定食,吃便宜的没意思,吃贵的也难有那份悠闲的状态去品味(毕竟接下来还有行程)。拉面也好,却显食材单一。不如去超市买些寿司,烧玉子,生鱼片,还能搭些泡芙,大福之类的做甜点。择一处清净清新处,慢慢享用。或看白云看落叶,或看过往路人。如果是晚上拿回酒店,还可以佐一杯清茶,一杯热饮。既经济又自在。我推荐去一些高档超市买便当,比如商场B1之类的。我碰巧都有路过还不错的超市,里面买的便当也很多选择,很好呲。之后去7-11,就觉得逊色很多。

宝池公园

这一站冷门到蚂蜂窝里都搜不到。我们来这里是为了吃便当。哦,不,是为了换乘。去贵船神社的车,在这里换乘。而这里的景色之美,已经完全可以把它定义为我们来京都赏枫的第一站了。下午2点半,人很少,与城市的喧嚣形成鲜明对比。我们只停留了半小时,吃了便当就离开了。之后无聊的在公车站等了半小时的公车。顺便说一下,去贵船的车,是无法用京都一日券的,而且要45分钟一班。想去的朋友,请提前计划。

贵船神社

贵船神社,距离京都市里有一段距离,但是因为深居山里,且有著名的水占卜,显得格外神秘。怕玩不够时间,特意提早出发,结果到了以后发现,神社很小,很快就看完了,天还未全黑。想着在旁边的饭店吃完晚餐,等天黑透再拍照。选中的饭店也是6点才营业。还好路边有卖刚煮的米酒,我们要了两杯,守着火炉在路边坐一下,也倒自在。感叹路边摊的纸杯都如此有质感,老板还很讲究的给火炉填了炭。山里入夜还是很冷的,建议加件衣服。
贵船的美,不在于枫,在于山涧流水,看夜枫一定要有水,而这种天然的错落有致更是难得。但是如果要画面,器材还是挺重要的。

岚山

岚山离京都不远,跟贵船差不多,甚至更方便,公车直达,并且可以用一日券。人力车的小哥告诉我,在古代,岚山是众神仙们住的地方。呵呵哒。但是岚山的景致确实不错。有山有水好地方,要是游客能少点,就完美了。
一下车就是月渡桥了。游人如织啊。都不想上桥了,走走看看算了。先去了天龙寺,从后门出去,就是和竹林连着的,顺路就去了竹林。天龙寺建的也挺讲究的,一草一木,虽然没有依水园那么细腻,却更加大气。也颇有一代宗师的丰富。只是,美人毁于肥胖,美景毁于人浪~ 这也解释了,我俩由于体力有限,此行果断略过金阁寺银阁寺清水寺等大众景点。人实在太多了,看了竹林,我俩就逃似的奔着保津川漂流去了。一下车,顿时敞亮了,人也少了,视野也开阔了。我俩兴致高昂的在冷风中等了半小时的船,导致我上船以后,又冷又困。Tips:船期分为整点发船和人满就发两种。建议安排坐整点船,比较准时。船上挺冷的,比前一天晚上去贵船冷。毕竟漂流是既靠山又靠水嘛。而且坐船要坐2个小时。建议做充足准备哈。

拉面

我猜他一定是在保津川漂流的时候,就想一会必须来碗热腾腾的拉面了。从岚山回来直奔拉面,我俩一拍即合。孩子爹是面粉,有拉面小屌丝和拉面小王子之号。来日本更是无时无刻都不会对拉面say no。

这里的拉面通常是猪肉熬煮的,汤非常浓郁,有的店还会添加鸡汤,使之更为香腻。各家的面也相似,和国内的手抻面大不同,仿佛是如出一辙的大宗采购。配上丰富的碎芝麻,和一片精美的肥猪肉,还冒着美味的热气,谁看了都会动心的。真爱如我表哥(孩他爹),一定会深情款款的脱口而出,“卡唉大妈”(写做“替玉”,译为“加面”;“无料替玉”译为“免费加面”)。我对拉面倒是诸多诟病,我不爱这样浓香厚味的面汤,我通常会倒一杯清水进去稀释,如果不是怕汤凉掉,我真想多倒几杯。另外对于一顿饭的食物如此单一,我也是缺乏满足感的。但是日本的食物生冷居多,爱热汤的我,也觉得拉面是个不错的选择。而且,拉面很便宜。无论街边,商场内,通常只要750JPN,而定食则通常是1500+。日本的拉面馆,通常只卖拉面,且已经营多年。据说日本青年男女拍拖也经常去拉面馆。感觉拉面馆在日本,有点地域符号的感觉。总之,这样一碗专注的热气腾腾的拉面,值得你为之驻足。

祗园

在祗园的冈本店,约了和服体验。本来想约在奈良的,因为那天的日程不是很赶。刚巧我们去奈良那天店面休息。约在祗园也不错,有人力车可以坐,刚好节省脚力又方便拍照。我俩早上去就换装了,和服穿起来也挺麻烦的,女子还要做头发,换装过程就至少半个小时,再次感叹日本的服务,又周到又超高效率。忽然想到去厦门拍婚纱照的换装经历,好像也很好。反观我大东北这个喊着打倒小日本的地方在某些方面颇有些蛮夷之风。我们坐人力车四处转转,又自己拍拍照,就换回便装了。其实那衣服没有很不舒服,也方便上厕所,只是不方便抽奶(是的,我还在哺乳期)。而且游人一多,我就觉得闹腾的头疼,我俩觉得此地不宜久留,我们速速转去稻荷社拜会狐仙去了。

话说我一看见帅哥就变话痨。看见小哥的人力车上挂着很抽象的小布偶,我就问他这是什么。他说是驴,驴是保佑遇到更好的顾客的神。这个小哥说日本 有八百万个神(我觉得一定也有八百万个神社),奈良是鹿,伏见是狐狸,祗园当地是公牛...我问他兔子是什么神,他说什么也不是。
想想日本这个地方蛮可爱,有精尖的科技,同时也有古老的传说,有无数的寺庙神社,无数的神宗,人类与他们相处得竟然也如此可爱自在。
也许正是这种对自然,对神灵的敬畏,让日本人有一种禅宗的精神。一种问心无愧,不愠不火的平常心,和专注,精进的工匠精神。

伏见稻荷大社

没啥好说的,依旧是跟着游人排排走,我俩算是来打卡的,拍几张鸟居就走了。如果真想游玩,貌似还挺大的,跟着鸟居走,可以走大半天,鸟居建在山上,还要爬山。

走到这个跌路口,我俩不约而同的想到了。。。。灌篮高手。

禅林寺 永观堂

日本,看枫叶这个事,可以玩出很多花样:可以登高看,坐小火车看,划船在山间漂流看,天黑以后点灯看,边吃茶边看... 枫叶的取景也有很多种,配其他的植物,配山石,配屋檐,配寺庙,配石灯,配山涧,配池水...枫叶的美被展现的淋漓尽致。而永观堂的夜枫,被安排在了最后一天晚上,也成了此行赏枫的点睛之笔。
我们到的时候,天色刚黑。灯还没亮,枫叶已经很漂亮,排队的人也已经很多了。站了半个多小时的排,人源源不断的涌过来,队伍越来越长,已经转了几个弯,看不到尽头。五点半,当院内上灯,排队人群的唏嘘声骤起。不得不感叹工作人员的效率,20米的排,在10分钟之内全部被消化掉。而院内的枫叶,在灯光映衬下,美得让人词穷。临近出口处,一大片枫叶下,择了一个座位,与表哥小坐了一下,喝了热米酒和热茶,回味着此行的美好片段,也算是结束了今年的赏枫之旅。心中按捺不住对关西樱花的期盼...

2016-11-28 19:38

引用 KIKIKUKUKIKI 发表于 2016-11-28 18:44:02 的回复:

便当需要在便利店里卖弄吃完吗?

回复KIKIKUKUKIKI:当然是带去你喜欢的地方吃 比如景区休息区

2016-11-28 19:58

2016-11-28 23:09

最爱秋天

2016-11-29 00:06

2016-11-29 08:58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11-29 09:27

顶下

2016-11-29 09:47

照片拍的太美,好赞的游记

2016-11-29 09:57

引用 FANTASY 发表于 2016-11-28 23:09:27 的回复:

回复FANTASY:

2016-11-29 10:09

引用 小彩一蝶 发表于 2016-11-29 00:06:36 的回复:

最爱秋天

回复小彩一蝶:最爱关西的秋天

2016-11-29 10:10

引用 王小小 发表于 2016-11-29 08:58:10 的回复:

回复王小小:

2016-11-29 10:11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11-29 09:47:41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捧场

2016-11-29 10:11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1-29 09:57:54 的回复:

照片拍的太美,好赞的游记

回复summer:

2016-11-29 10:11

引用 wuhua 发表于 2016-11-29 09:27:10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wuhua:我的行程是要考虑每三四个小时抽一次奶的 不看那么细也罢

2016-11-29 10:19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