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心心念念,为何不毅然决然。(南京+苏州+上海)

小木 (广东) LV.13
2016-11-28 19:26 784/24

很多年前,对南京毫不了解的我,一直对于去南京旅游是抗拒的,就像当初抗拒日本一样。因为历史原因,这座城市带给人太多沉重的感觉。但在2014年因公经过,匆匆停留了一天,浅尝它的味道,在剩余的两年,我和同伴都午夜梦回怀念他的味道,大概是那些在大街小巷的地道美食,切合口味,日夜思念不能寐。
    对我而言,游览一个城市,喜欢穿梭大街小巷,寻找一些老店去感受当地味道,江浙菜是我较为喜欢的菜系。尤其南京,不止是南京菜,其历史积淀而成的独特韵味,也是值得慢慢感受。

很感谢我的旅伴,多次出游的感受,一个好的旅伴总能在不知不觉中教会自己很多东西。我喜欢在出游前看攻略,做各种行程,同伴喜欢在知乎、豆瓣等各个地方找些与众不同的当地亮点,每次都能让我惊叹。

关于居住的地方——逃离

曾两度来到南京,第一次匆匆来到只呆了一个晚上,住在夫子庙秦淮河边的桔子酒店,酒店建筑很特别,带着江南水乡的味道,打开窗户就能看到秦淮河的灯火通明,走几步就能够走到夫子庙一条街,对于第一次初来乍到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第二次来到南京,2016年的国庆节,最终选择了亚朵酒店,现在比较注重服务与创新的一家连锁酒店,均价600元一晚,在国庆来说,价格还算是美丽。
酒店很干净简洁,喜欢它两个地方,一是小窗台,我们每天买了各种食物,还在淘宝订了一瓶香槟,各种惬意。二是地理位置是在狮子桥美食街旁边,出门拐个弯就到,买吃的很方便,很多老牌子的南京店都有,包括最火爆的南京大排档,建议一定要在大众排号,超多人!!!!!!

亚朵酒店不包早餐,为了吃上早餐,还特地升级了金会员,骄傲的跟同伴说。让你一辈子住亚朵的时候都能吃上它的早餐。
餐厅不大,品种并不会特别多,但是都精致合口味。

你午夜梦回的,可能是那一种味道。

一、鸡鸣汤包(狮子桥店)

1、鸡汁汤包。甜味更浓郁,皮稍微厚点,趁热送入口中,鲜甜汤汁,很是动人。

2、蟹黄汤包。和鸡汁汤包相比没那么甜,有股蟹黄的骚,但馅料并吃不出太大区别,无需重复点,但蟹黄汤包的皮更加剔透薄嫩。

3、赤豆元宵。这家的感觉一般,没有夫子庙的莲湖糕团店好。 另外糖芋苗也没有南京大排档的好吃,后来在上海特地有再去试了一下南京大排档的口味,赞很多。

二、烤猪蹄➕烤鸡爪(丽塔丝狮子路店)
狮子楼有两家排队好长,我们吃完甜腻的东西也跑去排来吃,回到酒店一边喝茶一边啃,味道很香很入味很惊艳好吧!五香味道蘸着碎花生~!上瘾! 以至于,我们归来后,两个人一直合谋着想要开一家烤猪蹄店。

三、金春锅贴
接机师傅特别推荐的一家店,据说物美价廉,经过的时候点了最出名的锅贴和馄饨。锅贴的馅料感觉和汤包的一样,带着汤汁和一股鲜甜,煎得金黄璀璨的样子。

馄饨汤过于咸,不推荐。

四、香格里拉大酒店江南灶中餐厅
    得知这家餐厅,始于知乎,后来一查大众,评论夸得神乎其技,造成我的期待很大。据说主厨是获过很多奖项的,评价也讲这家说成是江南菜的代表。

到了发现很多人排队,翻台时间也很慢,而且很奇怪的一家酒店,放着门口的人等着号不叫,对于在网上只排了但是不来的承诺等个大半小时,觉得这服务怪怪的。等的过程中饿到不行,试了一下新鲜出炉的鲜肉小酥饼,不知道是不是饥饿的原因,一直不喜肉馅的我,觉得还不错。

然而,等了那么久,可以说,超级失望。唯一让我好评的就是蜜汁小番茄,一道凉菜,桂花腌制小番茄入味,感觉清爽可口。但是小黄鱼,天啊,这摆明是一道早就弄好了的菜,鱼是凉的,只是下面的小火炉强行热了它,完全不能够与扬州的玉玲珑小黄鱼相提并论。最出名的豆腐也一般,红烧肉也是带着凉意,但同伴觉得还不错,入饭很配。

六、许记大碗皮肚面馆
大碗,真的是很大碗,两个人幸好只点了一份,但也无法解决。点一份皮肚面,可以加上各种配料,超多选择,都有困难症了。皮肚,其实是炸猪皮。面很劲道,喜欢的不要不要的。

南京走过的风景,闪过的心情。

一、鸡鸣寺
鸡鸣寺,又称古鸡鸣寺,位于南京市玄武区鸡笼山东麓山阜上,始建于西晋,是南京最古老的梵刹之一,自古有“南朝第一寺”,“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寺的美誉,是南朝时期中国的佛教中心。

离酒店并不是很远,在路上看见有许多担子卖莲蓬,以前在武汉读书第一次试过这货,真的很清甜,忍不住买了,10元三个,准备当做是拍照道具,虽然后来搞丢了,两个傻帽啊。

嘻嘻,同伴说,鸡鸣寺有黄黄的墙体,拍起来会很有感觉,我们两个无信仰就去晃一圈,顺便走走拍拍。

最后,找到这面黄色的墙,我们就这样用自拍神器配着三脚架自拍了起来。途中,有种很幸福的画面出现,两个女孩子在摆着各种怪异姿势,自在大笑,远处的老婆婆一脸笑意的看着我们,眼里有着太多的暖意,不由得让我喜上眉梢。

相互爱慕的眼神。

一人装傻,一人已经不开心。

闹脾气了。

打飞你啦!

感谢这个自拍杆,很多旅程避免了我们找人帮拍合照的尴尬感,和不会单反的挫败感,囧~虽然你比一般的自拍杆重,我都原谅你了。(乱入银川沙漠照)

二、南京博物馆

南京博物院是中国第二大博物馆、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早前去了陕西博物馆,惊艳不已,于是第二次来南京很大一个理由也是为了它。
南京博物院网上可以预约取票,但也没有必要,去到取票机刷身份证就可以出票了  然而,我们参观完,也没有发现哪里检票,倒是很惊奇。
十一肯定是人潮汹涌,讲解器半小时内就一扫而空了,但南京博物院的官方微信有讲解,也可以一边走一边搜序号听。 编辑
为了避开人流,我们从特展馆开始逛,人少,能看到一些很有趣的东西,很喜欢雨花石馆。

接机的本地师傅说过,现在雨花台并无真正的雨花石,在展馆里看各式雨花石,图案多样,有些晶莹剔透真的美得不要不要的。

我们在这个南京博物馆晃荡了一天,真的看不尽的珍品,幸好楼上有餐厅,让我们在中午补充好体力后继续奋斗。

三、玄武湖+明城墙(解放门) 编辑
 古城墙,在鸡鸣寺旁边,走着过去就好啦,接机的老司机告诉我们,一定要在玄武门走进去,你会感受到一股庄严肃穆的感觉,那是历史带来的沉重感。
鸡鸣寺旁边的就是玄武门,可以走进去不需要门票,如果要上明城墙倒是收费,但没啥可以看的。但不如走进去公园,可以沿着湖边散一下步,植被环绕,空气也很好,即使是十一,也不会太嘈杂。沿着玄武湖漫步,在古城墙门下拍照,呼吸桂花的清香,这就是南京的味道。

四、六朝博物馆
来到六朝博物馆是一个偶然,十一在去总统府的途中,人山人海,让我们望而却步,最终只能往前走,看到六朝博物馆,小伙伴说自己被安利过这个还不错很特别。于是,两个人便决定来六朝博物馆游览一番,最后可以说是惊喜很多,以至于我们后来临时改道去苏州,欣赏同样别具一格的的建筑风格。

六朝博物馆让人惊艳的地方,大概是在内部布置与装修风格,对于历史事件的动态呈现。下面这个是模仿草船借箭的场景,看到还是很美貌的。

整场都是偏向于中国式古风古化的感觉,很有feel。

有很多很奇怪很创意性的瓦当,就是房檐上的瓦当。

一时兴起的苏州,只为苏博。

在既定的行程中,从来没想过要来苏州博物馆,在浏览了六朝博物馆之后,被这对父子独具一格的设计风格给吸引,大概很少见到博物馆对于内外装修这么用心特别。隔天清晨,觉得还是不能错过贝聿铭设计的苏州博物馆,跟亚朵酒店商量同意我们提前退房后就买票奔向苏州

苏州博物馆可以提前一天在网上预约,到那边提早好多进去,不过由于我们当天才决定去,所以只能排着长长的队伍,好在速度很快。

当天是10月6日,刚好是苏州博物馆的纪念日,2006年10月6日,苏州博物馆新馆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是一座集现代化馆舍建筑、古建筑与创新山水园林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十周年纪念日。

抬头看场馆,也是几何形状组成,很现代化风格,看惯了中国风的博物馆建筑,这个算是眼前一亮。

竹林,几何,云朵。

另一个特别之处大概是,场馆与水的结合。

苏州博物馆一出来的对面,就有一家朱鸿兴面店。同伴说,在一本书上,作者小时候最奢望的是能吃上一碗焖肉面,熬得浓香软嫩的焖肉,一口肉一口面。那好吧,我们就去试试。

肉真的很软很软,面一定要尽快吃,不然会很快就吸水胀。

面店还有卖小笼包,虾肉馅料的,很大一个,味道还不错。

奔赴上海,一段梦,一场约。

年初,跟死忠粉吃饭唠嗑,谈起五小只都能够几个小时不看手机聊得兴起,这大概是,志同道合的魅力。不由约起今年要一起看一场演唱会,香港场以某人忘办通行证告终,最终决定我奔赴看上海场。

唔,找了很久没找到想去的那家本帮菜,最终死忠粉带我来了.......南京大牌档。上海终于没有几百号的排队了,点了最喜欢的烤鸭包、糖芋苗、蟹黄汤包,都超好吃~~~

还有一家在上海机场吃的,小杨煎包,虽然是连锁的,但真的很赞!!!要了三拼,肉馅、素材馅、小龙虾馅!加上一碗肉丸粉丝汤~~煎包是煎得香脆,一咬下去,满满的汤汁真的很惊艳。

附上几张,小迷妹的世界。

感谢一趟旅程,这段时间的我,有着严重的心结,经常有种无家可归无事想做的悲哀,想逃离。而一段恰逢时机的旅行,将心情放开,只走只听只看眼前。谢谢五小只的治愈,每一首歌的响起,我的眼泪都自然掉下来,很多歌词只达心底,给我那么多勇敢,继续往前走。

2顶

2016-11-28 19:46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11-28 19:54

美美哒

2016-11-28 20:50

惬意的旅行,羡慕!

2016-11-28 21:05

2016-11-29 08:54

2016-11-29 08:54

2016-11-29 09:14

赞同楼主的想法,旅行不在乎去哪,只是暂时离开熟悉的人事物,换一种思维方式,换一种心情...

真美!

2016-11-29 09:17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11-29 09:27

引用 ivywang 发表于 2016-11-29 09:27:12 的回复:

回复ivywang:这几个地方我也是第二次去了,感觉再去一次,看些吃些不同的东西,还是很新鲜~

2016-11-29 09:32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1-29 09:35

引用 小木 的图片:

哈哈,一棵树都玩那么多花样

2016-11-29 09:43

顶下

2016-11-29 09:48

照片拍的太美,好赞的游记

2016-11-29 09:55

五迷!

2016-12-05 13:10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