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09年夏季之后,终于在2015年的冬季从玉泉院开始爬上了华山

买包子 (常州) LV.8
2016-11-28 19:26 149/3

09年的时候坐北峰索道到达北峰,然后去往西南东峰,从智取华山路下山。当时因为时间问题,只能这样安排,留下的遗憾就是没有真正意义上爬上华山。当时心里就想,我一定会再去,爬上去。这个小小的愿望上周实现了。冬季的华山,一样的险,不一样的美,和夏天不一样的是,巨冷!

吃过早饭,向玉泉院走去,就在前方不远处。

玉泉院台阶前。12月底的清晨,冷!

玉泉院前。直接穿过玉泉院,没有游玩,把时间留给爬山。

过了玉泉院不久就是门票大门了。

又过不久才是真正的山门

过了这个隧道,就正式进入爬山道了

我记得我和好朋友是7点刚过就进了玉泉院的大门。进了华山门以后有大概80分钟左右的上坡路,没有台阶。这是途中的小冰瀑。

这样的斜坡在负重10多斤的条件下对我来说是无比轻松的,这个时候好朋友也是蹦跶蹦跶的。

最先到达的是五里关

西峰已露尖尖角

台阶开始后不久,就出现了一块中空的大石头,文字的意思一目了然

穿过云门!在巨大的山体阴影里,太阳照射不到的地方非常冷,加上凛冽的寒风。

西峰依然高耸在眼前,此时我们已经距离从玉泉院出发两个半小时

出发近三个小时的时候我们到达了回心石,意为,弱者请回头。

为什么劝你在回心石处回头,因为如果你害怕,后面还有更多近乎垂直的、半个脚掌宽的台阶。这里是千尺幢,这是一条峭壁上的大裂缝,陷在两旁的巨石之间,共370余级台阶,坡度极陡,每级台阶的宽度不过三分之一的脚掌。 俯视脚下,如临深渊。

当你爬上千尺幢370个台阶之后,紧随其后的就是百尺峡。46米长,91级台阶,依然近乎垂直,上山道与下山道分开,为安全

爬行动物们。好朋友因为15年6月份和我太白山徒步后就没有保持运动,华山整个过程9个小时一路上我都在等他,等他的时候正好休息拍照片。他被我拖死,我倒是因为他觉得整个过程不算太累。

百尺峡的下山道和千尺幢的下山道连在了一起,几乎垂直向下,一眼望不见头!

惊心石

过了百尺峡后,终于看见了阳光,但是还未能看见太阳

回望,竟如此惊艳!

过了这条不知名的长长的狭窄通道,转向就是通向北峰底部的最后一段路。

北峰就在眼前,沐浴阳光!此时距我们出发整整四个小时!

走,上北峰去!

在北峰顶吃干粮,休息45分钟之后,于中午12点30分,我们再次出发,朝着下一个目标出发,金锁关!

有伴儿的好处就是能给自己留下一些照片

华山,很多地方都得这么爬,登山杖在这里用不上,我觉得会成为累赘

北峰索道,09年7月我曾经搭乘它来到北峰,风采依旧

冬日华山的午后,晴空万里,阳光下是温暖的。华山北峰海拔1614。

擦耳崖。从这儿开始,就上了去往东南西三峰的道儿。

北峰已渐渐远去

平安,即是全部,其他所有都是假的

遥望苍龙岭

时过6年半,苍龙岭险峻依然,神采依旧

经过都龙庙后,就来到了苍龙岭的脚下

好朋友在苍龙岭入口信誓旦旦地说,要一口气穿过去。我只是呵呵一笑,说,我看你休息几次!最后我没能数的清这个次数。

登上苍龙岭后回望它,在巨大的阴影中,它威严毕现。苍龙岭上零下的气温加上西边吹来的横风此时让人冻得瑟瑟发抖。

突然有个人出现在苍龙岭上段。因为坡度变化,华山常常会让人觉得前面已经没有路了。

富饶的关中平原,在雾霾里

来到金锁关前

金锁关,正如它的名字一样,是一座关卡。从古至今,在2013年4月1日西峰索道正式建成运营之前,上华山过了金锁关以后,金锁关就成为了活着下山必经之地。为什么说活着下山,因为东南西峰随处都可以提供自由落体下山。

我从玉泉院进山门前买了把大金锁,刻上爸妈的姓名,祝他们身体健康。我要把它背上南峰,悬挂于上。

金锁关以后,出现了未融化的雪。

经过金锁关以后,按照东南西的顺序前往东峰,南峰和西峰。09年的时候顺序刚好和这个相反

去往东峰的途中要经过云梯,不是几乎90度,就是90度。冬季维护,不让爬。

这是东峰顶旁的观日出点。显然已经有不怕危险的年轻人跨过围栏书写爱情了。

背后就是东峰顶,海拔2090

观日出点到东峰顶的一路上都被挂满了锁

乃东峰顶也~

鹞子翻身。在华山东峰,是通往下棋亭的必由之路,为华山著名的险道之一。其路凿于倒坎悬崖上,下视唯见寒索垂于凌空,不见路径。游人至此,须面壁挽索,以脚尖探寻石窝,交替而下,其中几步须如鹰鹞一般、左右翻转身体才可通过,故名。09年的时候曾和朱兄一起到达下棋亭,满满的回忆。

前往南峰的路上回望东峰登山道

南峰顶。对面是三公山和三凤山。爸爸妈妈的健康锁就悬挂于此。

阳西斜,西峰最美的时刻到来了。

来到西峰的脚下,当年我对着悬崖大喊,向我开炮!!!!

来吧,向我开炮

夕阳下上西峰

这是西峰顶

=================================================================================
写在最后:
从早上7点出发,坐傍晚5点之前的西峰缆车下山,全程用时10小时,中午休息1小时。因为好朋友的体能较差,所以体能好的朋友,如果中午不长时间休息,可能能将全程的时间控制在8小时左右。我们本打算在西峰住宿,看星星,第二天看日出,但是由于第一次在冬天爬山,准备不充分,衣服带少了,没有干爽的衣服可供换,身上内衣、薄抓绒加冲锋衣,除冲锋衣外,连帽子都是湿透的。在晚上能降到零下十度甚至更低的华山山顶、住宿无法取暖的情况下是会出大事的。所以我们当即放弃过夜,索道下山,回到西安市里,住进暖暖的宾馆,享受烤肉~~~

彩蛋:
第二天,开着表哥的车出西安城,一路向南,一个多小时候以后,开上G210进入秦岭,彻底摆脱雾霾。非常奇特,从重霾到洁净只是一个小时车程。中午到广货街镇以后,向东驶上S102,一条稍显深邃的山路,最后在营盘镇驶上G65,穿过18公里长的秦岭隧道以后,一路向北,于傍晚回到西安

好友因前一天华山爬残废了,晚上又没睡好,他居然一路都在车上睡觉,错过了几乎所有的美景。

冬日的秦岭有两面,好冷的背阴面和暖和的向阳面

狠狠地想象秋季五彩缤纷的秦岭有多美吧!

在山的阴影里,冰水在流淌着

这里是分水岭。北边是秦岭以北,西安,北方,有暖气;南边是秦岭以南,中国南方,安康,没有暖气。北方零下3度,南方则瞬间达到7度。

这种山路自驾好不快活!

这就是S102,广货街镇到营盘镇区间

深秋的秦岭,我没去过,但是我知道那是多美。

巍巍秦岭

秦岭身处有人家

切身体会,巍巍太华山,尽收眼底!期待明天的西岳华山之行

2016-11-28 19:44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1-30 10:25

引用 kkeeaai 发表于 2016-11-30 10:25:10 的回复:

回复kkeeaai:我这些都是补的前几年的游记,所以写得比较简略,照片也不多。今年写得最多的是6月份在梅里雪山和雨崩的。